195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开幕
皮克致开幕词,乌布利希作中央总结报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月三十一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三十日在柏林开幕。这一天,柏林的劳动人民为表示对党的爱戴,把柏林民主区的街道和广场都装饰了起来,数千居民站在街道上向前往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祝贺。上午九时,代表们已齐集在隆重地布置起来的魏纳·西兰宾德大厅中。
威廉·皮克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宣布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他提议全体肃立为斯大林及近几年逝世的德国工人运动活动家默哀。全体代表肃立。
皮克接着致开幕词。他指出,柏林外长会议表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由于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像与其他主权国家一样的外交关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争取全国统一和缔结民主的和约的全德人民运动基地的作用更大了。
皮克说: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的民主独立的德国的基地。因此,我们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比别人有更好的机会为德国人民的民族事业服务,这就是巩固和加强工农政权,警惕地维护和坚决地捍卫这一政权。皮克对参加大会的兄弟党的代表说,我们向你们保证,德国统一社会党将尽一切努力使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永远也不能威胁欧洲人民。皮克号召大会的代表们:加紧为德国的统一与和平而斗争,努力巩固与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大会选举了领导机构。被大家一致选入主席团的有以皮克、格罗提渥、乌布利希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党的地方组织的领导人、生产战线上的积极分子、劳动英雄、国家奖金得奖人、著名的科学工作者。皮克并建议邀请到会的各兄弟党的代表参加主席团。
当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代表米高扬、苏斯洛夫、谢皮洛夫、斯米尔诺夫,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以及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瑞士、比利时、芬兰、瑞典、丹麦、挪威等国共产党代表及其他人等走上主席台时,场内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当以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瓦德克·罗歇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大会代表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会选出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编纂委员会、修改党章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大会议程如下:一、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厄斯纳);中央委员会党的监察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马特恩);二、修改德国统一社会党党章(报告人卡尔·希德万);三、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构。
在选出主席团和各委员会后,大会听取了乌布利希所作的总结报告。三十日晚上,会议并听取了中央检查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监察委员会的报告。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闭幕
就赛扬、刘长胜、葛拉西的报告通过决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于三月二十八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告世界劳动人民书,并就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的报告“国际形势与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刘长胜的报告“争取承认和履行保卫工会权利的基本原则的斗争和一九五四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筹备工作”和路易吉·葛拉西的报告“各工会国际的活动与任务”通过了决议。

世界工会联合会
“五一”国际劳动节告世界劳动人民书
亲爱的同志们:一九五四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世界工会联合会谨向你们,向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为保护和争取合法权利而进行激烈斗争的同志们,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它们的伟大成就巩固着和平和巩固着世界劳动人民最后战胜剥削者的信念)的同志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在资本主义和殖民地的世界中,你们的生活条件在最近一年中是更加恶化了。追求利润的垄断资本家加强了残酷的剥削。贫穷、对未来没有信心和失业的情况不断增加着。新危机的初步征兆已在美国显现出来。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经济萧条的现象。在最近一年中,劳动人民为满足自己的社会和经济要求而进行的斗争,越来越具有进攻的性质。劳动人民日益加强他们行动的一致。
男女劳动者:工会是为改善生活条件、为民主、国家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组织力量和必要武器。你们为面包、劳动和美好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保护和争取工会权利与民主自由。反动派采取最残酷的手段,企图摧毁这种武器和夺取你们的权利。世界工会联合会深为同情数以千计的为警察所迫害的牺牲者。世界工会联合会谨向那些为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而献出生命的无数光荣战士致敬。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展开保护和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的广泛的国际运动。各种不同政见和属于不同工会的劳动者:积极参加准备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要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举行强大的示威,显示我们一致为美好的生活、为保护工会权利和争取和平而奋斗。
同志们:战争的威胁还远没有制止。美国帝国主义者领导着战争力量和反动派,继续策划侵略计划。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建立和复仇主义力量统治的西德的军国主义化,便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障碍。
各国人民顽强不屈的行动取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如:朝鲜停战、柏林会议的召开和就进行裁减军备的谈判、就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达成协议。只有靠你们、靠你们的一致行动、靠你们的警惕性,才能粉碎军火商的计划。
同志们:前进!争取提高你们的工资;争取提高生活水平和保卫你们的劳动权利;争取与维护社会保险。前进!保卫与争取工会自由、民主自由,以堵塞反动派与法西斯主义的道路。要求取消反工人与反工会的法律,要求释放所有被镇压的工人积极分子。
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的劳动者们:建立起广泛阵线,反对殖民压迫,保卫你们的权利和你们的自由,争取你们民族的独立,争取结束殖民地的奴役地位。
欧洲各国的男女劳动者们!联合起来!为反对批准军事协定而斗争,阻止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实行。
各国的男女劳动者们:扩大和加强行动的一致,这是你们的胜利的保证。争取恢复国际工会的统一,揭露那些反对你们的统一的人。
同志们:前进!为了幸福的生活、自由、和平与民族独立。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统一与团结万岁!
和平万岁!
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
劳动人民国际大团结的节日、全世界劳动人民统一、友谊与斗争的节日——一九五四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万岁! 世界工会联合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八日于维也纳
(新华社据塔斯社维也纳讯)

印尼人民拥护印尼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二十七日讯:印尼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获得印尼劳动人民广泛的响应。
在爪哇中部最大的城市梭罗——这个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民族解放运动中一向起着重大作用的城市,举行了一个群众大会。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在会上作了关于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他特别详细地论述了关于将要到来的议会选举的意义,并号召爪哇中部劳动人民投共产党和其他民主组织的票。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阿隆斯。他说:澳大利亚劳动人民充分支持印度尼西亚对新畿内亚西部(西伊里安)的要求。
大会通过了一项支持印尼共产党党纲的决议。
三宝垄、万隆和其他城市也同样举行了群众大会。

各国人士普遍谴责美国进行原子武器试验
一致要求禁止试验和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在日内瓦会议快要举行的时候,美国又在进行原子武器爆炸的试验。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将举行“一系列”的原子武器试验,其中头两次氢弹爆炸试验已先后于三月一日和二十六日在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举行。
美国在这个时候举行原子武器的试验,显然是重新耍弄它的早已破产的“原子讹诈”,为捉襟见肘的“实力政策”虚张声势,以便在日内瓦会议上增加讨价还价的资本。据合众社透露,与美国举行原子武器试验的同时,“西方拥有原子能的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法国——已在举行紧急会谈,以准备在日内瓦会议上和莫洛托夫讲价钱”。
同时,美国在进行原子武器试验的时候,违犯公海航行的自由和安全,在三月一日的试验中使航行在马绍尔群岛附近的日本渔船“福龙丸第五号”上的二十三名人员遭到伤害。美国竟毫无人性地利用这一事件大肆吹嘘原子武器的“威力”,并乘机在十九日片面宣布扩大在公海禁止渔业的“危险区域”,妨碍公海的航行和渔业自由。据共同社说,美国规定的新“禁区”,“等于以前禁区的六倍左右,范围非常广大,对于日本远洋渔业影响极大”。
美国这次的恫吓性的原子武器试验,再度激起世界各国人士愤怒的抗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前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高级专员约里奥—居里三月二十七日在“解放报”发表意见指出,氢弹试验应该立即加以禁止。他说:那些下令进行这些试验的人负有严重的责任。决不能让这种事情肆无忌惮地继续干下去。约里奥—居里又说,首先需要的是缔结一个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公约,该公约应同时制止像在马绍尔群岛进行的那种试验。
联合国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也于三月二十九日在新德里发出呼吁,要求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她说:目前所需要的是在世界造成和平气氛。
对美国原子弹轰炸有着深刻记忆的日本公众,对美国再度试验原子武器并伤害了日本渔船人员,感到极大的愤怒。他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赔偿日本受害者的损失、反对美国非法在公海设立“禁区”。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主席春日正一在十七日发表谈话指出:美国的原子武器试验已经危害了日本的和平人民。他说:“我们理解苏联提出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建议的重大意义,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制止这种试验而奋斗。”拥有三百多万名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二十三日向世界各工会、和平组织和学术团体发出呼吁,“要求禁止制造原子武器,并由国际管制原子武器”。日本的许多和平组织和其他群众团体,已决定展开要求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日本各资产阶级政党包括执政的自由党在内,也要求在军事上禁止使用原子能。
反对美国原子弹试验的呼声也从远东其他国家传来。印度总理尼赫鲁三月二十九日表示,他完全赞成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要求。曾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第一主席的澳大利亚工党领袖赫伯特·伊瓦特说,必须加紧努力达成一个国际协议,对一切国家试验原子武器加以严格管制。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文告指出,当此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美帝国主义竟以氢弹来威胁世界人民,其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已充分暴露。
英国的舆论也普遍提出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谴责美国的原子武器试验说:
“这的确是对于所有的基督徒和热爱和平的人们的一种挑战。”他说:“目的在于普遍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谈判应该马上重新开始。”三月三十日,英国工党议员在邱吉尔在下院就美国举行原子武器试验的问题答复质询时,纷纷指出美国的行为对英国的威胁。前工党陆军大臣约翰·斯特拉彻说:“携有氢弹的轰炸机也许是从英国飞机场起飞,因此它很可能危及英国的男女老幼的生命安全。”前工党劳工大臣比万指出,美国原子武器试验是在太平洋上美国领土以外的地方进行的。当晚,三十二名工党议员签署了一项动议,要求制止再进行原子武器爆炸;并要求五大国作出关于原子管制和裁减军备的建议。
奥地利和平理事会打电报给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对美国原子武器试验的受害者表示慰问,并表示奥地利人民为加强制止大规模杀人武器而斗争的决心。

美国军事调查团到达巴基斯坦正进行紧张的诡秘活动
巴基斯坦人民猛烈反对美巴军事条约
【新华社三十日讯】为了加紧变巴基斯坦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以哈里·弗·麦耶斯准将为首的美国军事调查团正在巴基斯坦进行紧张的诡秘活动。调查团是在二十二日到达巴基斯坦的。
合众社喀喇蚩消息说:这个调查团到巴基斯坦后即“拜访”了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和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并和巴基斯坦陆军军官进行了初步讨论。二十五日,该团飞往巴基斯坦陆军总部所在地拉瓦尔品第,以“按照西方防御要求来调查这个国家的军事装备”。合众社说:巴基斯坦官员和美国官员都对该团每天的活动“保持缄默”。
据美国新闻处说,美国军事调查团到巴基斯坦,“是拟订对巴基斯坦军事援助计划的细节的前奏”。合众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负责监督美国援助的分配与使用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中的先行人员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到达喀喇蚩以准备施行该计划事宜”。
据印度“闪电”周报二十七日登载的喀喇蚩消息披露,美国军事调查团急急忙忙到达巴基斯坦,和美国对巴基斯坦执政党回教联盟在东巴基斯坦制宪议会选举中全面失败引起的极端恐慌有一定关系。消息说:喀喇蚩的人们把回教联盟所遭受的失败认为是美国好战政策在东巴基斯坦人民手中所遭到的失败。“闪电”周报说:“美国人虽然已感到恐慌,但是仍然固执地不想放弃他们反对印度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利益的凶恶计划。”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巴基斯坦广泛阶层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运动猛烈展开。
巴基斯坦伊斯兰教协会执行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忧虑美巴军事条约影响他们的独立是很有理由的。声明说:“进行这样的交易,不仅会使我国付出极大的代价,而且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为人民所接受。”
巴基斯坦议员杜塔二十五日在制宪议会发表演说,指斥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行为,认为这是使历史开倒车,是意味着给巴基斯坦带来毁灭。他并警告说,美国将要控制巴基斯坦的军队。
反对美国侵略阴谋的运动也在西巴基斯坦各地展开。在西北边省省会白沙瓦、西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与古吉兰瓦拉、伊汉,和西巴基斯坦最大的邦——巴哈瓦尔浦尔邦——的首府巴格达—乌尔—加迪德等许多地方,都举行了抗议美巴军事条约的群众大会。拉合尔的群众大会在二十六日举行。大会由自由巴基斯坦党西旁遮普省组织的主席马茂德·阿里主持。西旁遮普省立法会议议员穆罕默德·夏菲、西旁遮普回教联盟主席卡马鲁定等都在会上抨击美国的阴谋。巴基斯坦共产党党员赛义德·西勃蒂·哈桑在大会上指出美国企图以所谓共同安全法来束缚各“友邦”,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正是以此为根据的。
在东巴基斯坦各地举行的庆祝联合阵线选举胜利的集会上,都发出了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呼声。联合阵线的领袖巴沙尼指出“这个奴役条约把我们的祖国押给了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东巴基斯坦的大学、学院与专科学校联合会所属各院校的副校长、秘书长和学生代表二十日在达卡举行大会,猛烈抨击美巴军事条约。大会要求联合会所属各组织的领袖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的侵略阴谋。大会并决定成立东巴基斯坦专科学校学生联合会。

第十届泛美会议闭幕
美国在拉丁美洲推行侵略政策遭到挫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纽约消息: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历时四星期的第十届泛美会议已于三月二十八日闭幕。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政府在拉丁美洲继续推行其侵略的外交政策和掠夺性的经济政策的企图,遭到了严重的困难。
从会议开始的第一天起直到会议结束,美国与它的拉丁美洲邻国在重要的政治与经济问题上,表现出严重的分歧。美国代表团在会议一开始提出的一个以反共为题目而实质上是要使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行为合法化的提案,遭到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代表首先是危地马拉代表的猛烈反对。因此,美国代表团不得不在自己的提案上补上一段修正案,并对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加以强大压力才使提案得以通过。尽管如此,危地马拉代表在会上自始至终揭穿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并公开表示维护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利益。在二十八日的闭幕会议上,危地马拉代表团再一次正式抗议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通过的、企图干涉拉丁美洲内政的“反对共产主义”决议。
在经济问题上,美国想保持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垄断经济政策遭到挫折。美国所执行的“禁运”、不等价贸易、入口限制以及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侵入,给拉丁美洲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在会上提出许多有关经济问题的议案,反对美国的经济掠夺。例如,危地马拉和玻利维亚提出在拉丁美洲各国实行土地改革的议案,并以十七票获得通过。这个议案的通过,就意味着拉丁美洲国家赞成没收属于外国公司的土地。
美国代表团反对委内瑞拉代表提出的取消工业发达的国家对原料、农产品和半制成品的入口限制的议案的企图也未能成功。这个议案以十七票获得通过。美国与古巴投反对票。在表决一项关于贸易条件的议案时,美国以一票的反对票而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
在讨论关于美国的“过剩”农产品的议案时,美国遭到又一次显著的失败。美国农产品的倾销,是对以原料和农产品为主要输出品的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最严重的威胁。议案建议美洲国家采取措施,保证美国农产品的销售不至于损害它们的经济。这个议案以十七票通过,美国和玻利维亚弃权。
会议上通过的另一个决议反映了拉丁美洲各国对美国“禁运”政策的不满,这项决议责成美国考虑“禁运”给拉丁美洲各国造成的经济影响。此外,在会上,美国代表企图反对阿根廷代表提出的要求结束在西半球的殖民制度和领土占领的提案,也遭到失败。阿根廷的提案得到全体与会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

答复日本“世界和平主义者会议”的来信
我佛教界巨赞和赵朴初致电日本来马琢道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日本“世界和平主义者会议”四月一日在东京开幕,会议的联合筹备委员会主席来马琢道曾来信邀请中国佛教界巨赞和赵朴初出席会议。巨赞和赵朴初在三月三十一日电复来马琢道,复电全文如下:来马琢道法师座下:
我们收到来信及有关即将召开的世界和平主义者会议的文件。
我们爱国的、爱好和平的中国佛教徒,和中国五亿人民一起,欢迎任何国家的人民为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鉴于我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派遣代表团访问贵国一事,迄今遭到吉田政府的阻挠而未能成行,我们很遗憾,不拟参加在贵国召开的世界和平主义者会议;但我们愿意把我们对和平的主张和希望,提供参与会议的诸君之前。
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是十分理解和同情的。中国人民一向就主张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不分宗教信仰,不分政治见解,不分肤色、民族和阶级,真诚团结,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与建立人类和平幸福的生活而努力。朝鲜停战以来的国际局势使我们相信: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是可以导致国际问题的解决的。
亚洲局势在朝鲜停战以后已有了一些缓和,但由于美国竭力制造的战争气氛使这已见缓和的局势又有重形紧张的趋势。而日本吉田政府和美国签订的所谓“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是美国加紧武装日本和进一步奴役日本人民的新的步骤,同时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对于被奴役的日本人民具有深切的同情,我们希望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能够团结起来,与亚洲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向美国战争挑拨者进行不懈的斗争。
最近美国军事冒险者在太平洋公海里进行大规模氢弹武器的实验,并且伤害了无辜的日本渔民。这使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徒感到异常愤怒。我们坚持原子能只应用于和平的需要,决不应把它用于屠杀人类的战争目的。我们希望贵会对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的主张,予以支持。
为了促进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中国人民是一向把日本人民的意愿和吉田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加以区别的,并对增进和日本人民的友谊进行着不断的努力。因此,我们希望贵会支持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为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谊而作的努力。
我们很了解,广大的日本人民切望与中国进行贸易,中国人民亦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与日本发展贸易关系。但由于吉田政府奉行美国的封锁禁运政策,阻碍了这种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日本人民要克服当前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主要障碍,即为反对美国的封锁禁运政策而继续努力;我们并希望贵会对此问题能作出符合中日两国人民愿望的表示。
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将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但美国政府为继续维持国际紧张局势,正在为日内瓦会议安排着层层的障碍。我们爱好和平的人民对美国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不能不倍加警惕。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关系着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士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维护亚洲和平,为促进日内瓦会议顺利召开而努力。我们相信这必能为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支持,并亦能为贵会所赞同。
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必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愿佛陀的和平之光照耀着诸位!
中国比丘 巨 赞
居士 赵朴初
一九五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美国“禁运”政策对印度尼西亚的损害
张演
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继续强迫各国奉行所谓“禁运”政策,正遭到各国日益强烈的反对。各国舆论认为发展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不但符合进行贸易各国的利益,而且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美国的“禁运”政策已经给亚洲国家造成严重的损害。印度尼西亚就是其中受害深重的一个国家。最近印尼总理阿利·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印尼记者协会上说:由于“遵守了联合国关于战略物资的禁运,我们所受的痛苦实在太深了。”
印尼是个农业国家。它的经济生活主要依靠出产和输出橡胶和锡等重要原料。特别是橡胶,它是印尼百分之五十二的外汇收入的来源。橡胶生产直接影响着占印尼全国百分之十的人口的生活。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印尼橡胶每年产量约五十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战后产量更有增加,一九五一年为八十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在橡胶的输出中,一九五○年的输出占全部输出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四;一九五一年增至百分之五十点零八。由于橡胶输出增加,曾使印尼的对外贸易从入超转为出超。但是自被美国强迫实行“禁运”以后,由于美国操纵橡胶市场,不断压低价格,印尼橡胶输出开始萎缩,而出售橡胶的收入也随之大减。据印尼官方的统计数字:印尼橡胶输出从一九五二年一月至十月的六十三万三千吨减少到一九五三年同期间的五十八万六千多吨,而输出总值由三十九亿九千九百万盾减为二十六亿九千二百万盾。这就是说,印尼橡胶去年一月到十月的输出量比一九五二年同期间减少了百分之七点四,收入减少了约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尤其严重的是,因为印尼橡胶生产百分之七十以上属于规模较小的民间橡胶园,所以印尼人民所受的损害也就特别重大。据法新社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四日报道,由于“禁运”的结果,一九五二年的印尼民间橡胶有十万吨无法卖出。
美国“禁运”政策带给印尼的损害,不仅仅是造成印尼橡胶输出的萎缩,而且便利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用压低橡胶价格的手段来掠夺印尼。据西爪哇橡胶业去年七月间的统计,实施“禁运”前,印尼橡胶价格每公斤约值十一盾,而“禁运”后在美国的压价下跌至三盾半以下(生产成本每公斤约四盾)。这样的压价的结果,仅仅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里,已使印尼损失了约合二十亿盾的外汇。印尼在经济上受到的沉重打击是可以想见的。
印尼在锡的生产方面也蒙受到“禁运”的同样严重的损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印尼锡的产量仅次于马来亚,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一九五二年的产量共达三万六千吨,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二位。实行“禁运”前,印尼锡的输出也是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但在“禁运”后,特别是在美国大量囤储了锡、不断压低锡价、并停止购买印尼的锡以后,使印尼的锡的输出和售价收入每况愈下。
此外在美国的操纵之下,去年国际糖业会议竟然通过了荒谬的决议,限制印尼糖的输出量每年最多不得超过二十五万吨。按照这种荒谬的决定,印尼每年生产的糖将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无法输出。印尼的奎宁、纤维和树脂等原料也受到“禁运”的巨大影响。据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报告,一九五三年的输出总值均较一九五二年显著降低。自从“禁运”以来,仅仅在橡胶、锡、糖等主要输出方面,印尼的损失便已达十亿美元。
美国一方面以“禁运”和压价来打击印尼的输出和掠夺印尼的原料,另一方面又利用所谓“援助”来对印尼大量倾销剩余商品,使美、日货物充斥印尼市场,严重地打击了印尼的民族工业,增大了印尼对外贸易的巨大逆差。
在美国“禁运”政策的打击下,印尼对外贸易逆差年见扩大。据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报告:印尼对外贸易逆差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到十一月,就达到十亿零一百六十万盾。对外贸易的巨大逆差,使得印尼的预算赤字增加,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在去年,印尼政府虽然曾经采取了各种措施以增加国家收入,但仍无法超过七十六亿盾,而支出则达九十四亿盾。
“禁运”政策直接严重地影响到印尼人民的生活。成千上万的橡胶小生产者陷于破产。失业人数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据印尼中央职业介绍局的统计,印尼全国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已达一千五百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其中因橡胶业危机而失业的工人便有七万多人。
印尼人民是没有义务来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使自己忍受这样惨重的损害的。印尼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国“封锁”“禁运”政策的呼声正在日益高涨。印尼资产阶级的报纸也日益频繁地流露出印尼工商界人士的不满情绪,如“指南针报”就这样说过:“我们不能赞成美国以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援助,使我们因此丧失了东欧、新中国和俄国的市场,并因此每年损失三亿美元。”“泉源报”也大声疾呼:“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政府应该继续努力从事找寻突破美国‘禁运’的途径。”
印尼政府派遣了经济代表团与我国进行贸易谈判,并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签订了贸易协定。这一个协定的签订,将有助于发展印尼与中国间的平等互利的正常贸易。印尼全国舆论都一致认为两国的贸易有利于印尼民族工商业和整个经济的恢复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