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举行航运业活动分子会议
马林科夫、赫鲁晓夫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海上和内河航运业活动分子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了六天,已于七日闭幕。会议讨论了一九五三年水运工作和一九五四年的任务。参加会议的有海船船长,苏联十四个领海的水运工作人员,包括十万多条河的河运区的水手、机械师、货船船长,北部海洋航线上的破冰船和运输船的工作人员,科学工作者,造船工人,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代表。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卡冈诺维奇参加了会议。
苏联海上和内河航运部部长夏希科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共产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水运事业。我们正在进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航线改造工作。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成后,我国欧洲部分的五个海已连成了一个国内水路交通的统一运输系统。规模巨大的莫洛托夫和高尔基两个水力综合工程枢纽即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和卡霍夫卡、新西伯利亚等水力综合工程枢纽也将相继完工。这些水力综合工程枢纽不仅将使国家得到大量的电力,同时也将根本改变水运面貌。同时,苏联的船队正在实行进一步的技术改装。在卫国战争时期受到巨大损失的内河船队,现在的运输能力几乎增为战前的一倍半。苏联水运业还补充了技术上较完善的船只,特别是快速货船。海船的载运量也提高了。一九五三年,海上和内河运输的货物已增为一九四○年的一倍半。但是,这一切成绩还远远赶不上国民经济的要求,还没有发挥水运本身的潜力。夏希科夫在谈到一九五四年的水运任务时指出,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坚决改进为农业服务的运输工作,增加和加速消费品的运输。在发展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方面,必须提高苏联海船的作用。此外还要准备海船,运输苏联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缔结的协定中所规定的货物。
会议接着就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到会者分成九个小组,分别详细地讨论了水运事业的经营、修理、建设、干部工作等问题。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卡冈诺维奇在闭幕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赫鲁晓夫同志会见选民发表演说
什维尔尼克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和选民会见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尼·谢·赫鲁晓夫,七日在莫斯科加里宁选区的选民大会上和选民会晤并发表了演说。参加大会的有加里宁选区各工厂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医师、教师、学生、家庭主妇和苏军代表。当赫鲁晓夫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到会的选民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大会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加里宁区委员会书记索科洛夫主持。许多选民在会上都热情地讲了话。他们谈到了苏维埃国家各方面的成就,以及他们在迎接最高苏维埃选举中所取得的劳动成绩。他们一致表示要在选举日(三月十四日)那一天热烈投票选举赫鲁晓夫为最高苏维埃代表。“铣刀”工厂的车工扎布达洛夫说:我们工厂曾一致提出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赫鲁晓夫同志为候选人。莫斯科人的许多光辉的事迹是和他的名字分不开的。我们投票选举赫鲁晓夫,就是表示我们一致信任和支持我们亲爱的共产党的政策。“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的工程师格里戈耶夫在谈到该厂工人展开生产竞赛迎接选举的情形时说:我们工厂的工作人员曾保证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增产数百吨钢和钢材,以及价值数万卢布的消费品。今天我很高兴地向大家说,我们工厂的全体职工正在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保证。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科学院通讯院士基里林、医生马卡罗娃等。
接着,赫鲁晓夫向选民们发表了长篇演说。他指出,苏联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的周围。他们衷心赞同并一致拥护党所制定的政策。赫鲁晓夫详细谈到了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和今后的任务。他特别强调最近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急速发展农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的一连串决议,并指出了在农业方面扩展谷物生产及开垦土地的重要性。赫鲁晓夫还谈到了加强苏维埃国家和苏联维护和平的政策。他最后号召苏联人民争取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在本届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的胜利,争取强大的苏维埃祖国的不断进步。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斯维德洛夫斯克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七日在斯维德洛夫斯克的歌剧和巴蕾舞剧院会见了斯维德洛夫斯克选区的选民。到会的约有两千人。
在会上讲话的有苏联共产党斯维德洛夫斯克党组织的代表皮特尔、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工人马斯利、集体农庄女庄员斯米尔诺娃、乌拉尔综合技术学院教授普什卡列娃等。他们指出:斯维德洛夫斯克市和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劳动人民一致提名什维尔尼克为候选人,并对他接受提名表示满意。他们号召所有的选民一致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什维尔尼克在会上讲话。他谈到一九五三年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新任务。他最后为苏联人民——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欢呼,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报纸发表评论
热烈拥护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讯: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的报纸就莫洛托夫关于柏林会议结果的声明发表评论。
波兰“人民论坛报”的社论写道:莫洛托夫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具体建议获得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广泛响应,也受到波兰人民一致的支持,在数以千计的集会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发表的意见就具体反映了这种支持。尽管反动集团多方破坏,柏林会议没有失败。会议证明进行谈判是可能而且合宜的,并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铺平了道路。西方外长们尽管起初表示反对,但后来终于同意了召开日内瓦会议。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社论写道:罗马尼亚人民十分满意莫洛托夫关于柏林会议结果的声明。柏林会议充分地表现出国际舞台上多年来存在的两种趋势:美国统治集团和美英集团国家的趋势反映着美国统治世界的愿望,苏联的趋势反映着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合作的政策。“火花报”着重指出,苏联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符合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引起全体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同情和热烈的支持。仍然是舆论界注意中心的柏林会议和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又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可能而且必须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的社论写道,帝国主义“实力政策”在各方面的失败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趋于缓和,使得柏林会议有可能召开,而柏林会议的召开本身也就证明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苏联政府为巩固和平与加强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得到了成功。该报指出在柏林会议上看得很清楚,西方国家是尽力要使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并利用它来实现它们自己的计划。柏林会议没有在德国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其原因正在于此。这样实际上也就阻挠了奥地利问题的解决。

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决定今年十一月召开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已于四日闭幕。会议讨论了今年召开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问题。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第一书记苏尔科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各个作家组织筹备代表大会的任务的报告。他指出,苏维埃文学在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后的二十年中有了巨大的进步。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将总结过去的工作,并拟订进一步发展多民族的苏维埃文学的计划。会议接着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发言的有西蒙诺夫、兹洛宾和图尔—森札杰等作家。
会议最后决定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主席法捷耶夫将在大会上作关于苏维埃文学状况和任务的总报告。著名的作家将作关于苏维埃文学各方面发展的报告。此外杰出的作家和公众领袖爱伦堡将在会上作关于现代外国进步文学的演说。代表大会还要讨论修改苏联作家协会会章的问题。在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的这一段时期,报纸将就苏维埃文学和批评的主要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又讯: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三日曾举行全体会议,纪念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越南人民军再度击退从奠边府出犯的敌军
寮国人民武装在寮国南部加强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七日讯:越南人民军再度击退从被围困的孤立据点奠边府出犯的敌军,在两天中杀伤敌军约一个连和一百多名伞兵。
三月四日上午七时,敌军三个欧非营在三辆坦克和许多大炮的掩护下分两路向奠边府以北的八三六高地出犯,一路直接进攻高地,一路从高地侧翼对人民军进行包围。
据守八三六高地的越南人民军只有一排人,他们沉着地一直等到敌人到达了十五公尺远的地方,才向敌人开火并抛出手榴弹。双方激战到下午五时,敌人一共发动了十二次进攻都被人民军击退,敌人最后不得不撤回。这次出犯的敌军伤亡约一个连,开回奠边府的两辆救护车和四辆大卡车都装满了敌军的伤兵和尸体。
三月五日,一支越南人民军部队截击在六辆坦克的支援下向奠边府以东的隆巴出犯的敌军两营伞兵。敌军先后进攻三次都遭到失败,到下午三点钟被迫撤退。在战斗中,敌军损失了一百多名伞兵。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七日讯:越南人民军和人民武装在北越南定、北宁和永福三省积极打击敌军,拔除了两个敌军据点。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月二日发表的公报说,越南人民武装在位于宁平省省会东北八公里的南定省意安县的反扫荡战中,击毙敌军三百六十六名,其中半数是欧非籍士兵。三月一日晚上,越南人民军进攻并完全拔除了北宁省第三十八号公路上的敌军据点沈寨,毙俘敌军九十二名,缴获敌军的全部武器和弹药。在同一天晚上,永福省的越南人民武装拔除了位于福安城以北六公里的敌军据点居安,杀伤敌军四十名,缴获敌军的全部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七日讯:寮国抗战政府发表的公报说,寮国人民武装二月间在寮国南部的沙拉湾省西部加强活动,不断取得胜利。在到二月二十六日为止的五天中,寮国人民武装毙、伤敌军近一百名,破坏桥梁四座,击毁敌军卡车两辆。

美国统治集团害怕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加紧诱迫法国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八日讯】正当世界人民期望日内瓦会议协商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时候,美国国防部却“越来越担心印度支那可能获致停战”——这是合众社华盛顿五日电引“权威人士”说的话。
目前美国正努力诱迫法国把这个妨碍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战争继续打下去。刚从远东和印度支那“访问”返国的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五日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目前除了把纳瓦尔计划付诸实行以图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之外,别无其他政策。”他并肯定地表示,即使在日内瓦会议或印度支那停战谈判期间,美国也绝不放慢对印度支那战争“援助”物资的运送速度。相反地,美国将增加“援助”来使法国继续进行这个流血战争。史塔生说,美国一九五五年对远东“援助”计划的初步计划已由美国军事官员们二月间在马尼拉讨论过了。“该计划系基于我们(美国)继续在亚洲扩大努力的原则”,其中包括继续支持印度支那殖民战争。史塔生宣布,美国在今年将再拨给印度支那价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军事“援助”,以支持法国及保大伪军作战。他透露,美国已在预算中规定,在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中给予印度支那的“援助”将介于十亿六千万美元到十一亿六千万美元之间。根据这项计划拨付的物资大体上将在一九五四年年底交付完毕。史塔生并透露,准备在今年运往印度支那的一些武器,已从原来为了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存货”中抽拨。
和增加“援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航空人员被投入印度支那战争。惟恐天下不乱的陈纳德的所谓“民用航空运输公司”五日宣布,该公司已和法国政府签订一项协定,准备在日内派遣二十四名美国驾驶员到印度支那去,驾驶由美国政府供给的并由美国空军人员保养的C—一一九型飞机。除此以外,该公司还将派遣四名“其他人员”到海防去从事“地勤工作”。该公司的发言人说,虽然协定的期限名义上是三个月,但是“实际上是无一定期限的”。
另一方面,美国正在想尽办法要把战争的领导权从法国手中夺取过来。美国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阴谋把保大伪军控制在自己手里。合众社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所提派遣训练团去印度支那的建议是仍然有效的”——这个建议的“根本意思”“在于使越南能训练更多的军队,以便为雨季后十月间下一次战役作出准备”。为了使这个计划早日实现,美国国防部“切望尽速派遣(美国提名的美国驻印度支那‘军事援助顾问团’新团长)奥丹尼尔到印度支那去”。美国对日益低落的保大伪军的士气,感到十分焦虑。合众社说:“据说从日内瓦会议中产生的达成停战的可能性对越南军队的士气是有影响的”。因此,奥丹尼尔不仅将要对印度支那的情形提供报告,并将对保大伪军的士气和他们的作战能力作出估计。
除此之外,美国还在通过印度支那邻近地区、特别是泰国来扩大干预战争。美国“商业周刊”说:“美国正试图支持印度支那周围的地区来作为美国对于战场现场的援助的一种补充”,“泰国在这个战略中占着关键性的地位”,虽然“泰国政府一向是既不得民心而政治上又不稳固的”。在美国的指使和“援助”下,泰国銮披汶政府正在扩建军队和军事基地,并且使泰国成了美国向印度支那输送军火的转运站。美国并阴谋使泰国和高棉、寮国的傀儡集团签订“联盟”,作为美国扩大干预印度支那战争的工具,并准备在越南侵略战争失败时,美国仍可在印度支那保持一部分战争基地。据合众社透露,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一旦法国军队被迫退出越南,美国就要“竭尽一切努力”抓住高棉和寮国,“因此就很可能要在美国的坚决鼓励和支持之下组成一个包括泰国、寮国和高棉的佛教国家防御集团”。

西欧各国急于挣脱美国的“禁运”枷锁
正寻求各种方法扩展和东方的贸易关系
【新华社六日讯】近来,英法等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加强了它们对于扩展东西方贸易的活动和要求。
二月二十五日,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下院就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进行辩论时发表演说,主张“大大放宽”对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贸易的范围。他说:“在越来越大的规模上交换商品和劳务,是有利无弊的。”据路透社的消息说,就在邱吉尔发表演说之后,英国贸易部已宣布在三月十五日在伦敦恢复于一九四九年陷于中断的英国与匈牙利之间的贸易谈判;英国与波兰的贸易谈判已在三月四日在伦敦开始;与捷克斯洛伐克举行贸易谈判的事情也在安排中。
大家知道,在今年一月间召开的英联邦财政部长会议上,英联邦各国代表认为必须采取措施,对付美国的限制贸易的政策以挽回英国不稳的出口地位,并防止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从那次会议以来,英国国内要求打开与和平民主阵营广大市场贸易的呼声已愈来愈高。许多英国公司已迫不及待地派出代表到和平民主阵营国家谈判贸易合同或作初步洽商。英国商人寻找货物出路的迫切要求,使得英国官方不得不采取积极的态度。
在法国,扩大东西方之间贸易的活动也在增加。就在柏林四外长会议期间,就有一个法国贸易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谈判。据路透社二月二十六日电引法国官方人士的消息说,法国计划大力增加对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输出,并估计在今后十八个月内,法苏贸易额将增加一倍。消息接着说,法国将在四月间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上,要求扩大对和平民主阵营的贸易,而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都将支持法国的要求。消息还说,法国不久即将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举行贸易谈判,法国与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条约的期限也要予以延长。
路透社同日的一则消息说,比利时的经济专家表示,比利时希望和东方进行更多的贸易,并且希望出售“武器之外的任何货物”。比利时工商业家希望用增加对东方的贸易来抵销由于美国的高额关税和竞争结果对美国出口的下降。另据丹麦“新闻报”报道,丹麦工业理事会三月三日向丹麦商务部和外交部建议扩展对苏联的贸易。
意大利的工商界人士与经济专家一月三十日在热那亚举行了一次“争取自由发展对外贸易”大会,反对美国的巴特尔法,主张扩大贸易范围,以解救意大利的经济危机。
自从美国利用朝鲜战争推行“禁运”政策以来,在经济上一向与和平民主阵营国家有传统的交往的西欧国家的对外贸易受到很大限制,从而造成了一系列经济上的困难。随着局势趋于缓和,这些国家日益急于挣脱美国强加在它们身上的“禁运”枷锁,以免它们的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危机。目前,这种要求所形成的压力已达到这样的程度,据合众社的消息说,由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以及西德和日本代表所组成的一个控制东西方贸易的机构即将在巴黎开会,重新审查“禁运”货物的清单,考虑放宽对东西方贸易的限制。

美国几年来推行“禁运”和压价政策
东南亚主要橡胶生产国家面临严重困难
【新华社八日讯】美国在过去几年中实行的“禁运”和压价政策,严重摧残了东南亚主要橡胶生产国家的经济。
在英国殖民地马来亚,许多橡胶小生产者因为不能在美国所操纵的橡胶价格下维持生产而陷破产。全马来亚橡胶小生产者的全年总产量已经从一九五○年的约三十二万吨下降到目前的二十三万吨左右。据伦敦“马来亚箴言报”报道:仅在马来亚的一个州,一九五三年间就有主要属于小橡胶园所有者拥有的二千块种植地,因无力缴纳赋税而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拍卖。
马来亚大橡胶种植园的全年总产量,也已经由一九四九年的四十万吨以上,下降到目前的三十四万吨左右。
由于橡胶价格在一九五三年间继续被大大压低,马来亚出口贸易(其中橡胶出口常年约占百分之六十)又继续下降。一九五三年马来亚出口贸易总值,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约四分之一,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一九五三年对外贸易入超达马来亚币三亿多元,而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马来亚的贸易都出超十亿元以上。
马来亚目前已经面对着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商业萧条。新加坡劳工司的戴维斯二月七日说,新加坡的失业正在增加。由于贸易衰退、企业倒闭,马来亚制砖、橡胶、椰干和玻璃等厂坊的数以千计的工人正面临集体解雇的威胁。主要由于橡胶价格的下跌严重影响到税收,马来亚联合邦一九五四年度预算赤字达到马来亚币二亿二千二百万元,这是马来亚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印度尼西亚,美国压低橡胶价格所造成的严重经济困难也同样明显。据印尼官方的数字,一九五三年一月到十一月间,印尼橡胶出口在数量上约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八,而售卖橡胶所得减少了约三分之一。
印尼政府已经采取了入口统制和其他财政措施来应付橡胶收入锐减,但印尼对外贸易一九五三年仍然入超一亿五千万美元。而在橡胶价格初步下降的一九五一年,印尼对外贸易却是出超四亿五千三百万美元的。
在泰国南部橡胶生产区,许多橡胶园停止或减低了生产,大批橡胶工人失业。橡胶出口贸易常年占泰国整个出口贸易总值达百分之三十三。泰国橡胶出口总值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约百分之五十八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