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领导农村妇女参加农业互助合作运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章蕴
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照耀下,在农村中,妇女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发动和教育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以促进农业的合作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更多地供给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所需要的粮食和原料作物;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农村妇女的社会地位,逐步实现农村妇女的彻底解放。
农业合作化是国家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经道路,又是逐步创造农村妇女彻底解放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必经道路。事实证明,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为广大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那里互助合作运动搞得好,那里就能发动大量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而且互助合作组织愈是发展和逐步提高,愈有条件吸引更多的妇女参加互助劳动,如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较之互助组能吸引更多的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许多优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大量增产,不同程度地采用了先进耕作法,进行精耕细作和土地加工,并发展副业为农业生产服务,因而劳动力的需要增加了,单靠男劳动力就很难及时完成增产任务,对妇女参加农业劳动的需要也就增加了。而且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着比较合理的分配制度,就能比较合理地解决妇女劳动报酬的问题,同时在集体劳动中,由于按照分工分业的原则来使用妇女劳动力,就能够比较好地照顾妇女的特殊困难,使妇女在生产上能够发挥其特长。因而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农业生产更加需用妇女参加劳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可能性和积极性也日益增涨,参加农业互助合作生产的妇女也逐年增加。许多较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妇女的劳动日数一般都占劳动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正因为这样,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力充足了,男女农民分工合作,就有力量适时耕作,减少自然灾害,进行农业的基本建设及技术改革,促进农业增产。同时也就有力量发展与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而且能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副业和手工业,这就提高了合作社的生产,增加了社员的收入。所以发动妇女参加互助合作生产,又是发展和巩固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充分发挥其优越性的重要条件。同时,因为妇女参加集体劳动,她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也得到提高,逐步克服了“拉后腿”、闹不团结和不积极劳动等现象。现在有很多妇女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因为她们懂得了“合作社就是大家庭,大家庭增产,才有小家庭的富裕”,“我们只有用劲干,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才能早到来”的道理。妇女这种对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集体劳动的热爱,十分有助于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由于妇女在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方面有了显著的作用,加之互助组贯彻实行了等价互利的原则,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比较合理的分配制度,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不同程度地贯彻了按照男女同等工作的数量和质量,给与同等报酬的原则,因而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的经济地位,改变着旧社会歧视和虐待妇女的传统,妇女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均随着改善,社会、政治地位也随着提高。
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各地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发展得不平衡以及不少地区在农村妇女中进行的工作不够普遍深入,因而妇女参加互助合作生产的情况也极不平衡。多数妇女群众还只是在自己地里劳动或在家里劳动,参加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的还只是少数。在互助组中,则普遍存在着“男互助、女单干”的现象。某些农村妇女中滋长着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绝大多数妇女残存着封建的自卑观念。在许多互助组员和合作社员中,也还存在着歧视妇女的观念,不愿吸收妇女参加,或同工而不同酬,影响了妇女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积极性,也影响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与发展。
为此,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在全国人民集中力量为贯彻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的时候,我们建议在农村中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民主妇联组织,应该认真检查农村妇女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更积极地领导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使农村妇女工作与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相应地稳步前进。一九三○年联共(布)十六次代表大会决议,曾经责成所有党、工会、苏维埃及其他组织“加强本身的动员广大劳动妇女群众,特别是农村妇女群众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同时指出:“把在集体农庄内的贫农、妇女、青年中的工作提到应有的高度,——这一切就成为党在农业方面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必要前提”。列宁在谈到发动劳动者参加经济建设工作时,曾指示说:“这个由苏维埃政权所开始的工作,只有在全俄国,不是数百个妇女,而是千百万妇女参加这一工作的时候,才能够向前推进的。那个时候,我们相信,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便牢不可破了。”(苏维埃共和国女工运动的任务)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来说,这些指示是同样适用的。没有千百万农村妇女的积极参加,这个改造事业的完成是不可想像的。
根据若干地区的经验,要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在领导上必须经常地认真贯彻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结合生产,经常向妇女进行总路线的思想教育和互助合作政策教育,提高她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使她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互助组和合作社,热爱劳动,热爱公共财物,帮助她们克服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和各种具体表现;使她们懂得单干是没有出路的,长期单干下去,大多数农民就要重新陷入贫穷,广大农村妇女也就得不到自身的解放;只有实现农业合作化,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才能满足国家需要,保证全体农民日益富裕,保证实现农村妇女的彻底解放。为此,必须尊重妇女在社和组内的民主权利,除吸引她们参加社和组的重要会议和学习外,并可适应妇女的生活情况,召开妇女会议、家庭会议,对妇女进行更深刻的教育。
第二,坚持实行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提出的“男女劳动力应该按照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实行同样的报酬”的原则,以提高妇女的生产积极性和对于合作社互助组的热爱,激发她们对于社会主义的热爱。苏联宪法第一百二十二条中把妇女有与男子平等获得工作和劳动报酬权利,作为保证实现男女平等的首要条件。斯大林同志更明确指示:“在劳动日的制度下,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妇女和男子的区别。谁做出劳动日多,谁就多赚工资。集体农庄以实行劳动日的工作制度,解放了妇女,把她们变成能够独立的人”。因此,从生产的观点出发,或从妇女解放的观点出发,都应该贯彻执行同工同酬的原则。有些互助组,很少妇女参加互助劳动,记工算账制度也不健全,就应当从整顿互助组,健全记工算账制度,发动妇女参加互助劳动入手,来正确地向男女社员进行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教育,逐步贯彻执行同工同酬原则。有一些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记工算账及分配制度比较健全合理,而妇女又不同程度地参加了互助劳动,但对妇女评分计酬还保留着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或者压低分数,或者压低分值,或者只记分不算账,或者不把参加劳动的妇女当社员看待,作为短工对待等等。对于这种情况,就要教育妇女努力劳动,以自己劳动成绩来打破轻视妇女的思想,并正确地具体地向男女社员或组员进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用算男女劳动账,算妇女积极劳动对于整个合作社和互助组在生产上的好处等办法,说明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对全社男女社员的好处,努力争取实现同工同酬原则。至于已经实行“计件包干”、“分区包干”或劳动日制度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包括一部分优秀的常年互助组),由于这些制度本身贯串了男女平等的因素,比较易于贯彻“同工同酬”的原则,但是也必须合理地规定生产定额或标准工分,并经常教育妇女努力生产,提高生产质量,保护身体的健康;也必须经常地具体地向男女社员进行男女平等的教育,使已得的成绩更加巩固和发展。
第三,合理使用劳动力,适当地安排家务及孩子的养育问题,以增加广大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可能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应该实行男女之间的分工分业,既要发挥妇女的特长,又要照顾妇女的体力和家务负担,如有些社和组把适合妇女做的轻活分配给妇女做,尽可能留出村边近地给妇女做,以及除发动妇女参加田间劳动外,还提倡养猪积肥,饲养家畜家禽等。同时应该教育妇女利用农闲季节和下雨的日子来缝衣、做鞋、纺织,以便在农忙季节和晴天集中力量参加农业劳动。至于煮饭、喂牲口、养育孩子等,这是天天要做的,有些活在农忙时更紧。在人手较多的家庭,可以提倡男女老少之间合理分工,减轻妇女的家务劳动;在人手较少的家庭,可以根据男女农民的自愿与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用多种多样的集体互助办法逐步解决。如农忙时带孩子的问题,就可以用亲邻相帮、组织抱娃娃组、及在有条件的地方试办农忙托儿所等办法来解决。对于影响妇女积极生产的婚姻、家庭纠纷与妇婴疾病等问题,也应该结合生产,尽可能及时处理。同时应该经常宣传婚姻法及妇婴卫生,以促进美满婚姻与和睦家庭的实现,增进母子健康,使男女农民都能愉快地投入生产。
第四,必须教育农村妇女克服保守思想和自卑观念,努力学习当地可以推广的和妇女体力所能胜任的先进耕作方法和先进耕作技术,以增加妇女对生产的贡献。目前农村中推广的合理密植、间苗、选种、浸种、棉花整枝打杈、增积肥料、防治病虫害等,大部分是妇女能做的,而且有些还是更适合于妇女去作。因此就应该提倡互教互学,教育妇女向技术高的农民学习。农业技术推广站传授技术时,也必须注意传授给妇女。政府举办的技术训练班,也应选拔一定数量的妇女生产积极分子参加学习,以充分发挥妇女在生产上的作用。
第五,积极培养妇女的领导骨干,带动大多数妇女参加生产。对于已经涌现出来的优秀的妇女骨干要注意爱护和帮助,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对于一般妇女干部,也必须耐心教育,具体帮助,使她们逐步提高。各地举办的互助合作训练班中,更应该吸收一定数量的妇女骨干参加学习。乡村妇女代表会议的领导骨干,应把领导妇女参加农业互助合作运动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逐步提高自己成为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骨干分子。由于几千年重男轻女的传统,妇女骨干的成长和发展是有很多困难的,领导上必须加意爱护,耐心培养,热情帮助。特别在她们遇到困难时,要大力支持,鼓舞她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为使这一工作能够正确地顺利地前进,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步前进的方针,纠正目前农村妇女工作中的某些迁就现状和急躁冒进的偏向。这就是要根据当时当地党、政领导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方针与增产的要求,根据各地对女劳动力的需要程度,根据妇女的觉悟程度、劳动习惯、家务和孩子的负担等,把整个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需要与妇女参加生产的可能条件适当结合,在这基础上才能积极而又稳步地领导各种不同类型的妇女参加当地互助合作组织,进行当时当地所需要的又是妇女可能办到的农业劳动和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副业生产与家务劳动。对于目前还不愿意参加农业互助合作生产的妇女,要作耐心的教育,帮助她们克服困难,并通过已经组织起来的妇女来团结和逐步引导她们参加互助合作组织,而不能强迫命令,急于求成,也不能歧视和打击。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分地迁就小农经济,过分地迁就男女农民的落后性,而不去解决当时当地可能解决的妇女参加生产中的特殊困难,不去大胆地保护当时当地可能实现的妇女权利,因而放松或放弃对于妇女参加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
我们深信:在广大农村妇女日益高涨的生产积极性和互助合作积极性的基础上,只要领导农村工作的各级党委和农村的青年团和民主妇联能够加强对于妇女工作的领导,就一定能够积极而又稳妥地把农村妇女组织到互助合作生产中来,和广大的男农民一起,团结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为着贯彻实现总路线,为着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为着妇女的彻底解放事业而努力奋斗。

教育女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工业建设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 黄甘英
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建设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全国人民最高的利益和一致奋斗的目标,这对于广大的女工、女职员、职工家属和劳动妇女来说,有着更深刻的意义。因为,只有实现了社会主义社会,妇女的政治、经济地位才能进一步提高,才能完全实现男女平等,才能达到妇女彻底的解放。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妇女参加社会生产事业的数量日益增加,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创造了妇女求得彻底解放的最必需的条件。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紧紧地依靠男女职工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忘我的劳动。四年来,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妇女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女职工和男职工在一起,发挥了高度的爱国热情,积极参加劳动竞赛,为提高生产、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而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如一九五三年九月青岛八个国营棉纺织厂细纱车间一百五十个女工小组中,就有一百三十五个小组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女职工们在生产中,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找窍门,挖潜力,创造了许多新的生产纪录。如唐山华新纺织厂女工韩桂花创造了看一千四百锭的全国最高纪录,济南仁丰纱厂细纱车间女工张司华提出了改装机器的建议,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三亿六千万元。在工业生产的劳动竞赛中,各地涌现出了大批的女劳动模范和女先进工作者,她们中有不少人已被培养为领导骨干。仅据青岛、济南二市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一年以来,女工中被培养为工厂行政干部的有一百五十三人,被培养为工会干部的有一百五十八人。
目前,广大的女职工群众正和男职工一起积极认真地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通过学习,更加鼓舞了她们的生产热情。她们亲切地感到社会主义社会已不仅是美好的理想,而是具体可及的现实的远景,她们因而在生产上更加起劲,纷纷表示要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加速社会主义的到来。如东亚企业公司毛织厂的女工们,学习总路线之后,研究了如何提高劳动效率及减少废毛的问题,重新调配了机车,由技术高的工人使用旧的机车并带动技术差的工人,因而生产量大大提高,废毛率显著下降,从过去每人每天平均纺二百七十斤毛,增至平均每人每日纺三百斤毛,从过去每百斤原毛平均出四磅废毛,降低到出一磅废毛。经过总路线的学习,许多的女职工的思想觉悟也进一步提高了,某些思想问题也得到解决,生产上出现了一片新的气象。福州麻纺厂女工黄金兰,过去对调整工资不满,生产不积极,别人每天生产二十二斤,她订计划一天生产十六斤,实际最多生产十三斤。学习总路线后,她自己进行了检讨,生产中大大地提高了产量,现在日产量是三十斤,废品率也由百分之二十一降至百分之十二点五。但是,在女职工群众中,由于过去历史条件和社会条件的限制,家务、孩子的牵累,参加社会活动和参加学习的机会一般比男职工少一些,因此,她们除了和男职工共同存在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外,一般说来女职工的自卑感更甚一些,眼光比较短小一些,事业心比较差一些。但又由于她们过去受的痛苦最深,渴望着社会主义社会的美好生活,和男女的真正平等,她们纯朴而热情,接受新事物快,只要真正把道理讲清楚,她们就会很快地提高觉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因此,向女职工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除要一般地讲清社会主义的美好远景,着重指出女职工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责任,明确努力方向,并说明建设中的困难,促使她们更加自觉地参加劳动生产之外,还要针对女职工的特点和具体的思想情况,更加通俗地、细致地进行宣传教育。宣传教育内容应着重以下几点:
第一,要善于启发女职工了解日常劳动与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关系。说明我们每人每天的劳动生产的好坏,都关系着祖国建设的快慢。如果每个女工都能够像郝建秀、韩桂花那样积极地提高技术,学习先进经验,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就会加快。反之,如果每个工人都完不成国家计划,建设任务就可能推迟。进行这种宣传时,可以根据当地工厂的情况,用算细账的办法,把女职工的日常劳动生产的热情引向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以树立先进思想,向先进人物看齐。如恒大烟草厂结合总路线的宣传给女工们算了一笔账:四年来,恒大烟草厂获得的利润和上缴国税(为国家积累的资金)可再建设十个与恒大同样规模的新厂,仅第三车间如果每人每天多包一百包烟,全车间一年即可增产一百十一亿九千三百万元。如果全厂每人每天浪费十分钟,一个月就损失九亿四千余万元。许多女工听了之后,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的自觉性,懂得了美好的社会主义就是从每个人的劳动和每一台机床的生产中建立起来的。
第二,要善于引导女职工打开眼界,注视将来,懂得今天的艰苦奋斗是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而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努力生产,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完成国家计划。只有生产提高了,工人的生活才能提高,也只有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女职工的特殊问题才能逐步得到解决。过高的要求提高工资和福利,或为了满足自己一点眼前的经济上的要求,而不顾整体的利益,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利的行为。要教育她们个人的利益服从国家的利益,眼前的利益要服从长远的利益。过去在工作中,有的地区曾单纯从满足女职工的福利要求出发,举办了很多福利事业,而并未结合进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结果福利事业是办了不少,但未达到提高生产的目的,反而助长了少数女工只顾个人利益的思想和行为。
第三,必须向女职工反复说明,提高技术,学习先进经验,对提高生产和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没有技术,没有能力,没有创造性,就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起足够的作用。女职工一般技术基础较差,所以这个问题就更有着重提出的必要。在宣传中,不仅应该提出向中国的先进男女工人、技术人员学习,还要强调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而学习先进经验又必须首先学习先进者的先进思想。如果把先进经验看作是简单的工作方法,或看作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是十分错误的。多少的先进经验,都是先进工作者们具备了高贵的工人阶级的品质,在党的不断的教育下,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思想,社会主义思想,主人翁的创造性的忘我劳动,顽强地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大胆地向旧的传统、旧的标准进行不屈的斗争中创造出来的。如果领导上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就不会产生良好的结果。为此,在宣传中,要改变女职工中存在的保守和满足现状的想法,耐心地引导她们加强事业心,眼睛注视着将来,注视美好的社会主义的远大前途;鼓舞她们热情地向先进者学习,向先进者看齐。而工厂的领导干部也应特别热情地关心和支持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与发明创造,耐心地帮助女职工提高技术、学习先进经验。
在向女职工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时,一般说来,青年女工因为参加学习的机会多,接受先进思想较快,一经发动,很快就动起来,她们常常成为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先进者和带头人,因此对青年女工加强教育,重视她们的作用是对的。但对已婚的女工特别是有孩子的女工的教育工作更需要抓紧。其所以重要,这不仅是因为已婚的和有孩子的女工的数量日益增加,有孩子的女工常常占女工数量的一半以上(据统计每四个女工每年平均要生一个孩子),而最主要的是,这些已婚的和有孩子的女工,她们一般的是工龄较长,技术较熟练的工人,本来应当成为生产中的骨干,但由于家务、孩子的牵累,有的人在思想上也存在一些问题,顾虑较多,自卑感也较重,加之对她们的深入具体的教育不够,因此她们之中有些人在生产上发挥的作用远不如青年女工。在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中,应该要求对她们特别加以重视,提高她们的思想觉悟,帮助她们克服困难,使她们逐渐成为生产中的骨干。如果放弃对她们的教育,就将会影响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过去,天津国棉三厂各车间各小组都不愿意要有孩子的女工,嫌麻烦,怕影响小组计划的完成。工厂行政和工会注意了这一问题,加强了对已婚女工的工作,体贴她们的困难,根据哺乳女工的特点来分配她们到适宜的车间,并进行了家庭访问,解决了一些可以协助解决的问题(如家庭纠纷、女工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等),使已婚的女工能集中精力于生产;厂工会及女工委员更深入车间,培养典型,总结某些先进的有孩子的女工的先进经验,树立旗帜,结果带动了其他有孩子的女工在生产上积极起来。如有哺乳孩子的妈妈女工组去年一月至九月的出勤率达百分之九十六(全厂平均出勤率是百分之九十三),次布率也显著地减少了。去年十二月份妈妈女工组的次布率是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一,而国家规定的次布率是百分之三。事实证明,总结有孩子女工的典型先进经验,对鼓舞和带动有孩子女工的生产有极大的作用,因为她们容易接受。因此,在宣传总路线和进行其他的教育工作中,都应当抓住这个规律。
总路线是光明的灯塔,它照耀着我们各项工作,也照亮了我们妇女达到彻底解放的道路,只要我们正确地引导全体女职工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积极参加劳动竞赛,遵守劳动纪律,学习和创造先进经验。并与男职工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朝鲜归来的高桂珍
新华社记者 谷克东
高桂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董世贵的爱人,优抚、劳动模范,人民的好女儿,在一九五三年十月间,她从自己的家乡——河北省顺义县河南村,带着祖国人民热情的嘱托到朝鲜慰问了最可爱的人;鼓舞他们更警惕地保卫着祖国安全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十二月间她带着千千万万的最可爱的人对祖国人民的希望和要求回到祖国,传达给祖国人民。
她积极地参加了向人民作传达报告的活动。从一九五四年一月十九日到二月十六日,她从工业城市唐山到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在地饶阳县五公村;从河北省中心地区石家庄到塞上名城张家口,往返四千多里,向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国家工作人员先后作报告二十多次,直接听众四万多人。许多人以能听到她的报告为荣幸。在石家庄市的报告大会上,要求她再作报告的纸条不断的送到台上。当她报告结束后,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挤到汽车旁紧紧地拉住她的手说:“我也是军属,一定向你学习,努力生产,给儿子写信,叫他提高警惕,保卫咱们的国家。”
她向人民作传达报告期间,还和工、农业劳动模范互以努力增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相鼓励。在唐山,她参观了钢厂、华新纺织厂,她看到巨大的机器轰轰地转动,她看到一个纺织工人看几百支纱锭紧张地工作,感到自己的工作还很不够,她紧紧地握住妇女劳动模范刘玉花的手,指着自己的蓝斜纹制服说:“你们辛苦了,没有你们,我们穿不上这样好的布。”刘玉花说:“没有你们种棉花,我们纺不出线,织不成布。”最后她们共同表示:没有最可爱的人保卫咱们的国家,就不能生产建设;我们一定要努力增产,用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实际行动,回答他们的希望和要求。在五公村向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和附近村农民报告后,广大农民表示要以多产粮、棉的行动,支持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六十九岁的社员李亨通(军属)对她说,他要订一个“爱社公约”,多给社里积肥,保管好社里的公共财产和农具,保证全年参加一百五十个劳动日。
高桂珍这个响亮的名字和她传达给人民的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事迹,给予人们莫大的鼓舞,工人、学生、国家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战士从最北方的黑龙江省到最南方的云南、广西各地都寄信给她。河北省立通县师范高士明、王文生等五个同学联名给她的信说:“你是祖国的优秀儿女,给我们青年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以你的模范事迹,作为我们前进的力量。”并表示: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准备着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唐山华新纺织厂粗纱车间女工葛绍珍写信给她,表示要提高生产效率,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给的生产任务,为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各地的解放军战士给她写信,表示保卫祖国的决心。
广大人民纷纷向她表示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使她更加体会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她决心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她已报名加入本村刚成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把董家的土地和她娘家的土地统一入了社。除一般土地由社里统一经营外,并决心把去年已经种好的二亩八分小麦,增产百分之十到五十。她要以生产的实际成绩争取“第二次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她立志要当一个拖拉机手。二月间和耿长锁会见时,她坐到崭新的拖拉机上,要司机给她讲解挂闸、搬闸、方向盘等机件的性能。她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更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现在,她已由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了,她说:“今后我将要得到更大的前进力量。”

我国广大城乡妇女积极参加普选运动
大批优秀妇女当选人民代表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经过普选运动,我国妇女的政治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批优秀妇女当选为基层政权的代表,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目前我国普选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广大城乡中的妇女群众都抱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参加普选活动。几乎所有地区的妇女联合会组织都在普选运动一开始便召开了会议,动员妇女群众参加普选运动。青海省第一期进行普选的二百一十五个基层单位,在普选期间一般都开过一次到二次妇女代表会议,百分之九十五的女选民参加了选举。天津市经过深入宣传,市内每一个女选民基本上都了解了普选的意义,因而踊跃地参加选举活动。东北地区普选运动进展较快,广大妇女经过普选以后,思想觉悟已进一步提高。以吉林省榆树县泡子沿村为例,该村在普选以前只有三名妇女干部,普选以后,全村涌现出三十五名新的妇女积极分子。据沈阳市铁西、皇姑、北关三个区三十个街的统计,在普选运动中,有五十二名妇女担任了临时人民法庭陪审员的职务,她们都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认真地协助人民法庭处理普选案件。该市站前街有一位名叫陈亚照的老大娘,在审查选民资格时,检举了四个窃取选举权利的地主阶级分子。
妇女们从切身的体验中,了解到人民自己掌握了政权对于妇女解放事业的重大意义。山西省广大妇女回忆起在旧社会所处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更加热爱人民民主政权,踊跃地参加了选举。安徽省巢湖以北的农村妇女,历来饱受封建制度的压迫和统治,从古以来别处是“男耕女织”,这里却流行着“做田,做田,老婆头子向前”、“男的织布,女的种田”的谚语。解放以前,这里常常残酷地溺杀女婴。在这次普选运动中,有一位在解放前曾被家庭强迫溺死自己女孩的女选民潘春兰,抱着她另一个女孩参加了选举,她感动地说:“要是早有了民主政权,我那个女孩就不会活活弄死了!”因为民主政权直接保护了她们的利益,所有女选民都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参加了选举。各地投票的那天,真正形成了检阅妇女力量的庄严的日子。无论青年、中年或老年妇女,她们很多人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头上插着鲜花,热烈地参加选举。根据各地材料,妇女参加选举的比例一般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已经完成基层选举的四川、西康、重庆、成都等省市及贵州、云南一部分地区,妇女参加选举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陕西省临潼县白庙乡有二十五个选区的女选民百分之百地参加了选举。贵州省有一个一百零四岁的苗族老人田老祖太,也欢欢喜喜地带着全家三代参加了选举。
在这次普选运动中,各地有大批优秀的妇女被选为人民代表,直接管理国家事务。妇女们大量地参与政权工作,预示着我国基层政权将更加广泛地和人民群众发生更紧密的联系。根据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武汉、抚顺六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当选的女人民代表有二千二百多名。青海、甘肃、新疆三省九个县的一百三十五个乡所选出的三千九百个人民代表中有八百一十四个是妇女。各地并有许多女人民代表被选为区、乡人民政府的委员和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山西省解县、祁县等三十九个县的一千七百零三个乡中,妇女被选为乡人民政府委员和乡长的有一千九百七十七人,其中正副乡长七百二十三人。乡人民政府委员一千二百五十四人。这些优秀人物受到人民的信托以后,忠实地履行了她们的职能。东北地区由于大批女人民代表的努力工作和妇女群众本身觉悟的提高,去年全区在增产节约粮食的运动中,妇女参加生产的人数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沈阳市和平区人民代表赵松秋当选以后,广泛地和选民联系,积极地搜集提案和帮助人民解决困难,现在她已成为全市人民代表学习的榜样。上海市在普选运动中,有一千多名优秀妇女当选为区人民代表。现在她们正在工业、文教和市政等各种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少地区的妇女当选为人民代表以后,不仅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而且得到家庭的鼓励和男干部的帮助,这就使她们的工作更加积极,工作能力得到更快的提高。本溪市石桥子区有七个村选出了七名正副女村长,她们当选以后,有许多人晚上睡觉也考虑工作,并且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现在,有的已初步学会了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该市向山东村副村长康淑琴从普选以后,工作一贯深入群众,带动各组各户响应上级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秋收工作,结果按期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康淑琴晚间和空闲时间还积极料理家务事情,这样就不仅得到了群众的拥护,而且得到了家庭的支持和鼓励。
   (新华社)

夸媳妇
邓澍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