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女工队伍日益壮大
成为工业生产上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祖国进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我国女工的队伍日益壮大,她们已成为工业生产上一支重要的力量。其中许多人在创造性的劳动中并成为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
由于国家工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许多妇女从农村、从学校、从家庭源源地走上了工业生产战线。历史上很多从来没有妇女做过的工作,现在也由她们担当起来了。据统计,在土木建筑工程方面,一九五三年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四个大区的女工已达一万六千三百多人。在全国铁路运输方面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在我国最新型的鞍山钢铁公司的工厂和矿山中现在已有六千多名女职工。上海市的机械工业过去没有女工,现在已有一万名女工。大连市的五十九种重型机械的技术操作部门,也都有了女工。现在,不论在炼钢炉旁、机器车间、电器室里、建筑工地上以及祖国的水、陆运输线上,都可以看到新中国妇女在熟练而紧张地从事着创造性的劳动。
妇女们在工业生产的各个岗位上,以高度的劳动热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女工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纺织工业中,女工们为了生产出大量的最耐用最漂亮的纱布,她们和男工一道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纺织女工们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九四九年国营棉纺厂女工平均只能看普通布机二台到四台、自动布机十二台到十六台,一九五三年就达到看普通布机八台,看自动布机二十六台的水平。看锭能力也由一九四九年平均每人看三百锭到四百锭提高到每人看六百锭。许多优秀的纺织女工看锭能力达到一千多锭。在其它许多工业岗位上的女职工们也都以顽强的精神,去掌握新的技术。鞍山钢铁公司里就有着许多来自农村、来自学校的青年妇女和部队转业来的女战士,她们经过刻苦的努力,很快就掌握了许多头等的技术。在鞍山无缝钢管厂加热炉第一号操作台上工作的十七岁的女运转工丁秀英,一年多以前还是一个连工厂都没看见过的农村姑娘,但是现在她已能操纵最现代化的复杂的机器了。许多女铸造工、女钳工、女车床工、女电器工、女电焊工也都迅速的成长起来,并出现了许多先进的人物。鞍山钢铁公司电修厂的武玉兰,领导着一个计器修理小组,曾经创造出两种厂内十分缺乏的继电器,并创造和改进了七种生产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这个小组已成为鞍山的模范小组,武玉兰也在一九五三年被选为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在基本建设部门中,许多勇敢而勤劳的女地质勘察家、女钻探家、女测量员们正踏遍千山万水去探寻祖国的宝藏和从事各种巨大工程的勘察。如全国闻名的参加淮河佛子岭水库工程的“三八”女子勘察队,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设计公司测量队“三八”女子测量分队等,她们经常是不辞艰苦,冒着风霜雨雪而忘我地劳动。在国营商业贸易部门,几年来也出现了许多女模范店员,女模范推销员。她们热情地为城乡的顾客们服务,并为了加强城乡物资的交流、加速国家资金的周转而努力。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刘淑珍小组,推销五金电料,每季都超额完成计划,并且因为改进经营管理,使资金周转率从八十八天周转一次缩短到二十二天一次。
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和培养下,女工们几年来在政治、技术、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不少女工担任了工会和青年团的工作。女工提升为技术员、工程师和行政领导干部的正日益增多。在普选运动中,大批优秀的女工受到群众的爱戴,当选为人民代表。各种工作中那些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女工,有许多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为了进一步适应祖国建设的需要,女工们都加紧了业余的政治、技术和文化的学习。北京市去年有一千二百多名女工被送到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和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学习。
随着生产的发展,女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已有了显著的改善。许多工厂都建立和扩大了托儿所,并发展了多种多样的托儿组织,使女工们能安心进行生产。为了减少女工患妇科病和流产的现象,全国国营的纺织工厂已设立了四十多个女工卫生室。许多厂加强了妇婴卫生常识的宣传工作,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较大城市的工厂中经常为女工进行产前产后的身体检查,举办妇婴卫生讲座等。有些工厂并推行月经卡片登记制度,对保护女工的身体健康起了很大作用。许多工厂并设置了孕妇食堂、哺乳室。近年来,在青岛、西湖等风景幽美的地区,经常留下休养的女劳动模范们的足迹。
(新华社)

活跃在成渝铁路上的女列车小组
刘衡
在纪念今年“三八节”的时候,成渝铁路上女列车小组正好成立一年了。在这一年来,她们这个小组的工作做得很好,在八个小组中得到了一九五三年度“优胜小组”的光荣称号,得到了一面大红旗,又得了一百万元奖金。
成渝铁路上的女列车小组是在去年三月八日成立的。那时斯大林同志逝世才几天,在成立大会上,两位女列车长和十四位女列车员揩干了眼泪,在斯大林同志的遗像面前庄严地宣誓:“我们要加倍的努力,加倍的工作!”
一年来,她们牢记着自己的誓言,辛勤地工作着。在全长五百零五公里、夜行十六小时的成渝铁路快车上,她们总是通夜工作:要查票补票,运送行李,拖洗地板,刷净厕所、痰盂,保护旅客健康、安全等,她们常常像姐姐一样的护送没有家长陪伴的七、八岁的小朋友,像妹妹一样的伺候失掉手脚的荣誉军人。
由于学习、怀孕等原因,有七位女列车员陆续被调出,但九位新的女同志又补充进来。十八人中,最大的有二十五岁,小的才十七。因此,她们常常被人叫为“娃娃车班”,二十岁的女车长方桂兰和二十一岁的女车长陈显富则被称为“小车长”。西南人民曾经用无比的兴奋迎接成渝铁路的通车,现在,他们又用极大的感激在意见簿上写满歌颂女列车工作人员的句子。其中“娃娃车班”受到的称赞是最多的。

为庆祝“三八节”给全国农村姐妹们的信
山西长冶“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副主席 任秀英
三月八日是我们劳动妇女姐妹们用斗争谋求解放的节日。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全国农村妇女姐妹们报告一下我们“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妇女参加生产的情况。我们这里的情况完全证明了:要发展生产,过幸福的生活,求得妇女的彻底解放,就要按照毛主席给咱们指出的总路线,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
我们“中苏友好”集体农庄的大部分妇女姐妹们过去被男人看不起,不仅在社会上没地位,在家庭里也没有地位。一九五二年,我们长治县关村等四个村九百一十八户人家,在集体劳动、按劳取酬、分散消费的原则下,把各家私有的一万四千五百多亩土地刨了地界,合成集体所有的大片土地,组织了集体农庄。我们妇女在农庄里也参加了集体劳动,从此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一年多来,虽然我们走过的路是生疏、困难和曲折的,但经过对一些保守、怀疑思想及旧习惯的斗争,我们终于翻天覆地改变了几千年来一家一户单独生产的习惯,耕种集体的土地就像耕种自己的土地一样,再不习惯一个人赶着牛去耕自己的零碎土地了。因为实行了庄员分队、土地分段的生产责任制,实施了计划生产、定额管理和超额奖励的办法,实行了劳动日制度和男女同工同酬的制度,我们农庄的姐妹们劳动可起劲啦,常年参加集体劳动的妇女有一百二十人以上。我们劳动起来都感到无比的愉快,大家经常在一块说:只要好好劳动,今后再不会为着生活发愁啦。有时大家高兴起来就唱起“我们的农庄”、“庄员乐”的歌子。因为我们是和有技术的男人在一块集体劳动,就很容易学会技术,现在大家都学会了好多种庄稼活的技术。比如我们三大队的一个队就有十六个人都学会了锄苗技术,其他一般庄稼活也都会做啦。一年下来,我们妇女们在农庄里可顶大事啦,多的做一百五十个劳动日,一般的做六十个劳动日上下。赵五则就是去年做一百五十个劳动日的一个妇女,她共分了一千七百六十斤粮食,还被选为劳动模范,得了八尺黑市布的奖,做了新衣裳,可高兴极了。拿我家说吧:男人参加了光荣的解放军,家里只有我和婆母、小孩三个人,入庄前一年才能收一千二百斤粮食,入庄后去年分了三千二百九十斤粮食。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我家光余粮就卖了一千一百五十斤,差不多等于入庄前一年收的全部粮食那样多。我把卖余粮的钱存入银行六十万元,还添了两条新被子,全家人都做了一套新夹衣。我们农庄的姐妹们再不用向男人要吃、要穿、要花了,都能用自己劳动得来的报酬改善自己和全家的生活,也和男人一样买上了雨鞋、手电、钢笔,秦荣花还买上了自行车。大家都说参加了农庄才算彻底解放啦。我们积极地参加集体劳动,工作能力也就随着提高,有四十八个妇女当了生产队长,三个妇女被选为农庄管理委员,有二十六个妇女当了劳动模范。农庄规定妇女们生小孩前后休养期间内,还要照常年一般妇女平均劳动日计算劳动日。今天又在去年建立的农忙托儿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托儿所。从今以后,我们也再不怕没地种和破产了,农庄就是我们的保险库。有了特殊困难,国家和农庄就尽力帮助解决;遇到小困难,庄员们就互相帮助解决。农庄的好处实在说不完。周围的群众也看的心热了,光关村、南垂、捉马、王村四个村就有三百六十多户农民找亲托友纷纷申请入庄。经庄员代表会批准,农庄又新添了一百四十五户,现在我们已经成了一千多户的大农庄了。经过学习总路线,庄员们的干劲更大了,我们已经订出了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计划,全年要生产五百二十万斤粮食,每亩要比去年增产五十九斤粮食,秋后计划要卖给国家一百五十万斤余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也为了使农业机械化。集体化再加上机械化,那就和苏联差不多了。现在我们已经积好了七十万担肥料,妇女也参加了积肥运动。
我们农庄有六个青年妇女在学习开拖拉机,今年她们就要坐在机器上犁地了。最近拖拉机站又新来了中耕机、收割机和汽车等,农庄今年从春耕到秋收都可以完全用机器耕作,在生产上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来,到明年我们的生活又会比现在变的更好,我们农庄管理部已经安了电灯,再过几年以后我们全庄各户也都会安上电灯。
各位亲爱的姐妹们,今后咱们要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按照毛主席给咱们指出的总路线,为实现农业集体化、为我们更加美满更加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吧!

陕西省大力支援宝成铁路工程
陕西省大力支援宝成铁路工程。宝成铁路在陕西境内所经地区多为山地,工程异常艰巨。又因沿线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征购土地,供应工程所需木材、劳力、运输工具和广大职工的生活需要就成了极其繁重而迫切的任务。为了大力支援工程任务早日完成,陕西省于去年八月起先后调配了专职干部,陆续成立了陕西省、专区(汉中、宝鸡)及县(宝鸡、凤县、宁强、略阳)的各级筑路委员会,并在宁强、略阳、沔县、褒成建立了二十六个木材供应站,积极展开各项支援工作。半年多来各项支援工作都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汉中专区各县截至一月底,供应的木材已达五千一百一十五立方公尺,竹子一百三十万公斤,稻草三百万公斤。汉中贸易分公司扩大了供应机构、增强了干部以后,基本上保证了对职工生活的供应。为了解决山区运输的困难,陕西省交通厅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从沔县到略阳正加紧赶修一条长六十二公里的公路。宝鸡专区除及时供应了各工程单位的物资及副食品外,并在宝鸡县(市)动员民工两千多人、牲口七百多头、大车一百多辆,日夜工作,于春节前完成了运输便道及渭河便桥的工程,还帮助解决了一万多修路员工的临时住宿问题。此外,铁路占用土地及居民搬迁问题,经过向群众宣传解释以后,有些已作了合理解决,有些正在研究处理。略阳、宁强、宝鸡等县还与群众协商采取租借的办法,解决了临时占用土地和工人临时住房的问题。所有这些工作,都帮助了施工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现在,宝成铁路宝(鸡)东(河桥)段及宁(强)略(阳)段渭河大桥和秦岭隧道工程已经开工,大规模施工即将全面展开,供应工作将越趋繁重。最近,陕西省宝成铁路筑路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批判了个别干部不安心工作和把支援任务看成是临时性的工作等不正确思想。会议对一九五四年支援筑路工作作了初步安排。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改进木材调拨工作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采取切实步骤改进木材调拨工作。
东北森林工业担负着全国基本建设和生产用材总额百分之五十六以上的供应任务,但是长时期来,该局调拨任务完成情况不好,经常发生拨空及规格质量不符现象。一九五三年,该局只完成等内原木调拨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点四,各季度拨空现象都很严重,影响了用户需要,并打乱了铁路运输计划。但另一方面,不适于调拨计划要求的原木又大量积压,若干制材厂因木材积压而影响生产。
完不成调拨任务的主要原因,是各级森林工业局领导上只顾生产,忽视推销,内部组织没有密切协作,产、运、销结合得不好。调拨部门本身也没有主动地与森林工业局其他各部门取得密切联系,为了防止拨空,有时竟故意少拨,影响用户需要。铁路不按计划平衡配车;用户盲目地要好材不要劣材,要长材不要短材,对调拨工作也有影响。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决定大力改进木材调拨工作,今年要求基本上消灭拨空现象,努力减少积压。把原木、成材和等内材、等外材的调配和计划统一由东北木材调配局(归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领导)负责,木材分配计划由计划、生产、木材部门共同研究确定,列入作业计划中,由各单位共同负责保证完成。加强森林工业系统上下左右各单位的协作,加强调度工作,通过调度及时把问题反映上来,加以解决;各森林工业局指定一个局长管调拨,经常督促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产、运、销结合。推广木材调拨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加强楞场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并积极推销等外材。大力开展保送工作(即送货到门),今年送货量争取达到全部调拨量的百分之六十。为了做好上述各项工作,木材调配局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用户(特别是建筑、铁路、造纸等主要部门)需材的规律,以便保证供应。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要加强对贮木场的检查,严明奖惩制度。最后,加强对木材调拨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领导和政治教育,组织他们进行学习,提高其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由于各森林工业局领导上重视了推销工作,抓紧了产运销结合这一环节,初步采取了上述改进措施,加上去年年终贮木场积存原木较多,今年一月份木材调拨工作已有好转,完成了国家指标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一,为该局几年来完成调拨任务最好的一个月份。

安东永华食品厂副厂长梁凤山
试用苞米心子酿酒成功
不能食用的苞米心子可以用来酿酒,已经由东北地方国营安东永华食品厂副厂长梁凤山试验成功。这种酒的质量并不次于用粮食和糠做的酒。
东北区酿酒工业从一九五零年开始用高粱糠酿酒以来,为国家节省了很多粮食。但目前由于农村家畜副业的迅速发展,高粱糠的供应已不能满足酿酒业的需要,为此,东北地方工业局曾指示各厂设法用其他代用品酿酒。永华食品厂副厂长梁凤山在去年第四季度末就开始研究用苞米心子酿酒。他把十多斤苞米心子弄干燥后,磨成粉,并使它发酵,试验结果证明苞米心子可以酿酒。一月中旬,该厂又把九百六十三斤苞米心子磨成粉,作为酿酒的原料。第一次发酵出了一百三十八斤六两酒,酒的度数平均是四十六点二度,最高的达七十一度。第二次发酵又出了一百九十斤酒。两次共出了三百二十八斤多酒。
苞米心子不能吃,可以从农村大量取得。如果用它来酿酒,就可以省出高粱糠来喂养家畜。
(新华社)

专栏:鞍山通讯

一个女工长的成长
本报记者 常工
去年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竣工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工业筑炉工程公司徐行经理,邀我去看他们修筑的加热炉。无缝钢管厂的加热炉,一共有两座,一座叫连续加热炉,一座叫再加热炉,都是我国目前最新式的炉子。我们刚一走进工地大门,一个满身泥土的女同志,迎面跑过来高兴地说:
“徐经理,咱们的加热炉已经验好了。”
徐行经理很高兴,连忙和那个女同志握手。
她叫汪家铮,是无缝钢管厂生产单位的一个见习技术员。根据苏联建设的先进经验,在每项工程建设的同时,生产单位必须派人参加,以便在建设完成以后,能够很快地投入生产,即使生产中发生了问题,也能很快地解决。汪家铮就是无缝钢管厂生产单位派来的。
“她工作得怎样?”
“不坏,可以说相当好。”徐行经理说,接着他便同我谈起汪家铮来。
他说:有一天下午,他同苏联专家布特湼克同志到无缝钢管厂去看加热炉的修筑情形。当他们走到再加热炉跟前的时候,就看到汪家铮正和工人们一起割砖。看她那个生手生脚的样儿,就知道她过去从来也没有干过这个活。可是她一点难为情的样子也没有,只是不时地向旁边的工人请教:一会问问工人刀怎样拿才好;一会又问问砖怎么放才好;一会更问问怎样割才能快,也才能保证质量。
苏联专家看她这样割了好久,才把一块砖割好了,就不由得笑起来,走到她的跟前问道:“你是才从学校里出来的吧?”
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是的。”
“在学校里没有学过筑炉吗?”
“没有学过这一门。学的是热处理。”
苏联专家这时握着她的手说:“你这样工作的方向是对的。现在割不好砖,只要你能向工人学习,一个月以后,我相信你一定能割好。”
这件事发生在她从无缝钢管厂派到工业筑炉工程公司不久的时候。人们或许会问,为什么她一开始就能这样呢?当我访问她的时候,才知道她所以能够这样,是与党对她不断地教导和鼓励分不开的。一九五二年的九月,当她从学校来鞍钢的时候,学校党的负责同志曾对她说:“你是到祖国建设最重要的地方去。你必须认识到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是远远跟不上实际需要的,你到那里以后,要从头好好地学。”
她从无缝钢管厂到工业筑炉工程公司的时候,厂长把她的任务给她讲了以后,也很关心地问她:“你意见如何?”
“我在学校里没有学过啊!”
厂长就对她说:“不管过去学过没有学过,现在都得从头学起。建设的时候,咱们不摸清是怎么回事,将来生产也很难管理呀!”
她听到厂长和学校里的负责同志说的话一样,又想到自己是一个青年团员,应当坚决地执行党的指示,下决心从头学起。但是,这里与学校是两回事,在学校里可以安安稳稳地学习,而这里则像一个沸腾的大海,她该怎么去学习啊?
厂长好像猜到她的心情似的,还没有等她说话,就对她说:“在这里,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到工作中去学习,从最下层学起。”
她到工业筑炉工程公司以后,信心就更坚定了。那时筑炉工程刚刚开始不久,工业筑炉工程公司技术人员很少,公司方面对她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立即分配她担任修筑再加热炉的值班技术员。她心里很高兴,下决心来从头学起。当时虽说不知道应当怎样开始,但是她想到厂长叫她来参加这一工作,并不仅仅是要她帮助工业筑炉工程公司,并学习一般的筑炉知识,更重要的是应该知道这个炉子的每一块砖,都是怎样砌起来的,以便将来很好地管理这个炉子。因此,她一开始就计划按着筑炉的工序——割砖、拉线、铺灰、砌砖等过程,和工人们一起从头学起。
她一上班,就对班长朱明奎说:“我刚从学校出来,对于筑炉一点也不懂,大伙可要多多帮助我,我也下了决心,要向大伙好好地学习。”
朱明奎见她很谦虚,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正在学习,你来得正好,有文化,又有知识,我们还要向你学习呢!”
她就是这样地开始了她的工作。她很虚心,和工人们处得很好。但工人们看她是个女同志,和她相处总是不免有些拘束,这样就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她的学习。但她是一个爱活动的人,除了热爱工作外,还喜欢唱歌、演戏。她看到工人们一天忙到晚,生活很单调,就通过工人中的青年团员,帮助工人开展文娱活动。工地上立刻出现了新气象,一到休息的时候,就响起热烈的歌声和笑声。工人们很自然地和她融合在一起了。
有一天中午休息的时候,朱明奎很亲切地对她说:“老汪,我真没有想到你一开始就能这样。”
她笑着说:“这样不好吗?”
“好啊好啊,”朱明奎说:“大家都挺喜欢你呀!”
她在工作上刚刚摸到了门路,苏联专家布特湼克同志刚刚肯定了她的学习方向不久,就发生了一件直到现在为止她还引以为戒的事情:有一天,他们刚刚上班,两个砌筑加热炉的工人,就展开了热烈的竞赛。当时工人们的情绪很高,有些人吃饭都不上食堂去,买些馒头来边吃边干。她看到这种火热的情景,一会跑到连续加热炉去看看,一会就又跑回再加热炉来进行鼓动。她太兴奋了,只注意了炉底的质量,却疏忽了烟道的质量。在他们下班的时候,苏联专家布特湼克同志来了,一检查,发现烟道里有些砖砌得不大好,就回过头来问她:“今天是谁值班?”
“我。”
苏联专家指着那几块砌得不大好的砖问她:
“为什么没有检查这里呢?”
她知道是疏忽了,一时说不出话来。苏联专家就对她说:“这件事并不是很难办到的!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你为什么竟没有注意到呢!一个对国家建设事业有着高度责任心的人,不论他们早就开始工作,或者是刚刚开始学习,他们不仅仅只注意大的地方,还要注意小的地方。”
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教训。从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她更加认真和仔细地去学习了。她不仅仅学习怎样作,还学习为什么这样作,对于工人们的每一个建议,她都能以学习的态度,仔细认真地加以研究。她的学习和工作又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开始在炉底砌筑铬镁砖的时候,班长朱明奎曾对她说:“我想提一个建议,不知道行不行?”
“是个什么建议?”
“按照设计图纸,铬镁砖要砌成人字形,人字形的顶端,要对准端部烧嘴,这样就要割许多砖,对国家损失很大。依我的意见,如果把人字形的顶端,从对准端部烧嘴改为对准侧部烧嘴,这样就少割许多砖,能给国家节省不少的钱。”
她觉得这个建议很有价值,就和朱明奎钻进炉内去研究。她发现朱明奎的这个建议不仅仅可以为国家节省很多财产,还可以加快工程进度和保证质量。她仔细地研究了以后,觉得这个建议很重要,就连忙跑去请教苏联专家。
苏联专家一听,就问她:“你的意见怎样?”
“我认为这个建议很重要,应该改变一下设计。”
苏联专家点点头,赞许地说:“你的分析是正确的,我同意改变设计,现在你们就照朱明奎的建议去作吧!”
正由于她这样认真地从头学习,很快就掌握和熟悉了修筑加热炉的业务;并且能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了。无缝钢管厂正式开始热试轧以后,她也能够从容不迫地来处理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了。在再加热炉烘炉的时候,就曾经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情:那天当她看着熊熊的火光燃烧起来以后,没有发生什么事故,就忙别的工作去了。不料,她走后没有多久,值班工人便慌慌张张地跑来向她说:
“炉底发生事故了。”
“什么事故?”
“炉底往外淌水,谁也摸不清是怎么回事,你快去看看吧!”
她连忙跑到炉前一看,果然发现炉底上有水。这水是从那里流出来的?她先考虑到是冷却水,但在建设的时候,炉内根本没有这种装备。她又想到这是地下水,但炉底很厚,并且最下层曾经打了防水层。最后她想起了她们砌筑这个炉底的时候,是在一九五二年的冬天,那时防寒设备不够,在炉底里砌的红砖上了冻,以后又在四周砌上了耐火砖,这些上了冻的红砖,就被包在里面,与外界隔开,可能一直都没有融化,现在遇到高热,就开始融化出水了。她想到这里就对工人说:
“没有关系,过一会,水就会没有了。”
这时苏联专家也来了。她恐怕自己的判断不正确,就把这件事从头到尾讲了一遍,想征求专家的意见。苏联专家听她一说,很满意她的判断,并且称赞了她的判断能力。事后,没有多久,炉底的水果然一点也没有了。
“当我这样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她在结束她对我谈话的时候说:“现在我才知道这是一个从学校毕业出来参加工作的学生,应该走的一条正确的道路。”
她在去年秋天已被批准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当无缝钢管厂正式开工生产的时候,她又被提升为我国第一座自动化无缝钢管厂热轧工段的一个女工长了。

在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上前进
切断了我的穷根子
辽西省北镇县四区刘佛堂村赵振卿来信(凤春代笔):我是吴秀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学习总路线后,我深深感到“合作化的道路是大家富裕的路”这句话正说到我心眼里去了。
我过去家里很穷,十一岁那年父亲就死了,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垅,没吃没烧,我只得给人家扛小活去。像牛马一样干了十多年,除了没饿死以外,啥也没挣下。我妻子常和我说:“咱们自己早晚有三间房子、两天地(一天地是六亩),那可就好了。”我总是割心似地回答她:“别做梦吧!咱们这辈子不用惦着啦。”
共产党来啦!我家分了二十多亩好地,第二年又盖了三间新房。孩子大人都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我们几十年的希望,共产党来了实现啦!
刚解放那两年,大伙还不知道组织起来的办法。全家就我一个人干活,到农忙时真是干不过来呀!顾铲顾不了?,顾?顾不了铲;还没铲完头遍,二遍又该铲啦。活计把人压的都没有喘气工夫。起早贪晚忙一年,下秋一天地只打三石粮。人口多,打粮少,还是年年有些亏空。一九五○年我母亲病故了,紧接着驴又死了。小日子那架得起这样的变故呀!我的日子又摔下去了,七、八石粮的债又压到我的身上。
一九五二年我参加了吴秀岩农业生产合作社。“人多力量大”,这句话很对,合作社人手多,干啥活也不感觉费劲。去年夏天雨水连绵,好多单干户的地侍弄的不及时;可是我们生产合作社呢,头前铲着,后边犁杖就跟着?,这样铲完了,也就?完了。所以去年我们社秋后得到全面丰产。全社种三十九垧地,打七百四十多石粮食。秋后我分得了二十多石粮食,超过往年三、四倍。我几年来拉的债都还清了,还增添了好多新东西。过去好几年没买起一付水桶,担水时使大盆;今年也买了一付新水桶。过去我四年没换起棉袄棉裤,今年我换上了新卡其的棉袄棉裤,全家孩子大人也都换上了新衣。我两个姑娘还都上学念书了。
毛主席时刻关心老百姓过好日子,现在又提出总路线,叫咱农民走大家富裕的道(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提的太对啦!咱们按着这条道走,大伙都能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强。多亏我走对了路,才切断了过去的穷根子;要不,那里过得上像现在这样不愁吃、不愁穿的舒心日子,更不用说将来要过苏联农民那样的幸福生活了!
咱要顺着合作社这条道干
吉林省蛟河县新立屯王忠和来信(松林、张策代笔):我家离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在的保安屯不到半里地。咱们这两个屯子的农民都是一块翻身的,但经过了几年却出现了两种不同情况。保安屯的农民在农业劳动模范韩恩的领导下,听了共产党的话,组织起来集体生产,家家都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到一九五一年,保安屯的二十三户就有了九台胶皮车、十八头牛、二十四匹马和一套马拉农具。可是我们屯子呢?由于大家对互助合作的道路认识不清,有车有马的整年在外边拉脚搞投机买卖,没有牲口的只好到外屯高价租牲口种地。结果有些贫困户卖房子卖地,靠做零工过活;个别富裕户就乘机买土地和房屋。
那时,我还不认识农民应该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看见有人买地买房,心里羡慕得很,凑了些钱也买了一台胶皮车和三匹好马,在一九五○年冬天到外边拉脚。结果干了一冬,胶皮车赔成了大铁车,三匹马只剩下两匹,赔个够呛。这时韩恩互助组已改组成了合作社。韩恩同志又接连几次到我们屯里报告了访苏见闻。我们全家都去听了,知道苏联的集体农庄分配是按劳取酬,多干活就分得多,少干活就分得少,根本没有吃大锅饭、归大堆的事。一九五二年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分红了。我打听了一下,人家分得又入情又合理,有牲口户和无牲口户都满意,入股的车马资金都有利,土地也给了合理报酬。社员们的收入都比我们多。像他们社内的徐凤山干活只顶个半拉子,车马都没有,一九五二年秋天还分了十四石粮食;我们家有两匹马、一台车、两个半劳动力,种了三垧地,忙了一年,到秋只剩下两石粮。
于是,我们开了一个家庭会,大家讨论要参加合作社父亲也同意试试看。入社以后,社内评分记工,真正贯彻了按劳取酬原则。我妻子能干水田活就做水田活,我父亲身体不好就干轻巧活。韩恩领导我们大伙仔细学习了肇源丰产经验,并制定了丰产计划。我那三垧地单干时调不开茬口,每年都要种十几种庄稼;去年合作社就按照土质全种了大豆,更由于上粪多、侍弄应时,比往年长得都好。我父亲乐得说:“咱入社算对啦!我活五十多岁了,头一回看到这样的好庄稼。”虽然九月初旬我们这一带庄稼受了冻害,但是去年全社生产成绩还很好,平均每垧地产了五千六百斤粮食,比我们周围屯的互助组的产量高一倍。我们全家总共分了三十七石四斗粮。过去从来没有收入这么多。我父亲高兴地说:参加合作社可真好,咱要顺着合作社这条道干下去。
我的算盘打错了
江苏省六合县胡长荣来信(顾新豪代笔):我住在新集区河南乡孔家湾庄,家里有九个人,四十一亩七分田。我门口的一片地,土质很好,只是靠近滁河、地势又低,经常遭淹。一九五一年冬天,我参加了互助组,组员们同心合力,防涝抗旱,精耕细作,这块地的产量大大提高,一九五二年每亩稻子收到三百三十一斤,麦子收到一百八十多斤。一九五三年春天,互助组又把靠近滁河的三百四十七亩洼田加上了一道又高又宽的挡水堤。这样,种下去的庄稼完全有把握不遭淹不受旱了。那时,我暗暗盘算:我自家有五个劳动力,平日马马虎虎可以耕种,忙时请几个工也有限得很,亲戚也可以请来帮忙,何必在互助组里天天烦神呢?再说这几年生产提高了,光景已经过得不错,牲口农具样样俱全,可以说得上万事不求人了。在割麦的时候,我就正式向组长王义荣提出要求单干。虽然组里的同志一再向我进行说服和教育,但是我还是坚决退组了。
退出互助组后,我一家人就赶着收割麦子。辛辛苦苦忙了半个多月,眼看互助组里家家晒好藏好,但我还在忙着打场哩。在栽秧的时候,不巧天不下雨,圩沟塘内的水也干了。我因为人不够,顾了车水就顾不到栽秧,一家大小每天鸡叫下地忙到天黑,一个星期只栽了四亩多田秧;看看互助组组员们三、四十个人,每天八、九部水车,日夜轮流在滁河上打水栽秧,一家一家都要栽完了,早栽的秧已经转青。我急着找亲戚帮忙,谁知他们也参加了互助组,不能来。最后还是互助组抽空帮助我,至五月初才栽完。七月中旬碰到天旱,我东奔西跑请不到短工;也是互助组帮助救了一遍秧水。秋收了,组员家家丰收,全组每亩平均收到四百五十九斤;而我二十四亩田每亩平均只有一百五十五斤。
经过这个教训,我心中真是懊悔。学习总路线时,互助组组员纷纷将余粮卖给国家,全组四十三户就卖了五万八千七百斤粮食(包括经济作物在内)。庄上孔新录过去吃了早饭就吃不到中饭,参加互助组后够吃够穿,这次还能出卖了一千多斤余粮。经过学习,我开始认识是个人想发财思想把自己的眼睛蒙住了,看不清小农经济是经不起三风四雨的;深深领会了“只有互助合作才能战胜自然灾害多打粮食”的道理。
去年冬天,我又重新参加了互助组。使我高兴的是,全体组员依旧欢迎我参加。今后,怎么说我也不愿再退组了,我要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争取把我们的互助组早日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深深体验到单干的苦处
山西省平顺县一区野峪乡曹万群(姚天仓、王爱环、申宏忠代笔)来信:前年冬天我村成立农业社时,我报名参加了。因为我当时没有明确认识农村发展方向,总感到像我这样强的劳力,种自己这九亩半地还不是脚踢手拨拉,半年辛苦半年闲;在社里“受拘束”,怕也多打不了粮食。所以,去年四月我就坚决要求出社。
出社后,我干活暗地在和社里竞赛。可是一年来的事实一件一件摆出来了,我在生产上总是落在社的后面。社内每亩地上的底肥和追肥都要比我多
一倍。社里下种、间苗都比我适时。尤其是锄苗时,社内按计划适时地锄了三遍,锄完正好下了场透雨,不几天庄稼黑乌乌的长起来了;我一个人紧赶慢赶只锄了两遍,有一亩谷子因下雨前没锄下还荒了。加上社内讲究技术,下种前进行了温汤浸种,庄稼从小苗出土到收割长的都特别好,群众都说:“好庄稼不用问都是农业社的。”秋收时社内人多,又撇玉茭又割谷,哗啦哗啦就都收回来了;我一个人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谷子还没割完就起了风,又刮掉些籽。再说社内劳畜力组织的好,又按特长分工,把九个剩余劳力抽出来搞副业,一年副业收入八百多万元;我是地没种好,更别说搞副业了。社里去年平均每亩地产粮食三百九十六斤,我只产二百二十一斤,还赶不上合作社产量的六成。
这时我老婆埋怨说:“瞧你一年赶死啦,做啥也赶不上社。要是不出社,总比这要打得多。下年社要咱的话,可参加吧!再不参加,照这样闹上二年,还怕不饿死咱孩子们呢!”当时我又羞又气,没有回答,心里想:“这还用你说,我早就后悔得不行。但是哑子吃苦瓜,叫我怎样去开口和人家说呢?”真巧,不久村里开始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进行收购粮食的工作。我听了工作组同志讲话,学习了总路线,知道农民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持国家工业建设,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同时要大量发展农业社、互助组,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互助合作运动一步一步地走向社会主义。于是,我把三百斤余粮卖给了国家,并第一个自报坚决参加农业社。我说:“一年来我深深体验到单干的苦处,这次我又学习了总路线,回想我以前真走错了路。今后我坚决参加农业社,走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