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纺织工业学校培养着许多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这是该校优秀学生黄志萍(原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女工),在练习几何作图。

首都各界妇女举行大会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新华社七日讯】首都各界妇女于七日下午在新落成的天桥大剧场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工农业的女劳动模范、在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女英雄、女功臣、女战士,在普选中当选的女代表,首都各机关团体的女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的妇女、女文教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女学生等共一千五百余人。参加大会的还有来京开会的各大行政区妇女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国际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章蕴,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副主席林巧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第二书记王子如,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以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女子乐队奏国歌声中开始。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致开会词。她首先向到会的国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了卓越贡献的优秀妇女致热烈的祝贺和敬意。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讲话。邓颖超详细地叙述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和中国妇女在祖国各方面建设中所作的巨大贡献和光辉成就,然后指出,中国妇女要以苏联妇女为榜样,进一步努力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她说:总路线总任务的实现,是全国人民也是全国妇女的最高利益,只有总路线总任务的实现,中国妇女才能得到彻底解放。最后,她号召全中国妇女,响应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主席戈登夫人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向全世界妇女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与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团结,为保卫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彼得科夫的夫人彼得科娃应邀讲话。她热烈地祝贺中国妇女在和平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大会进行中,北海托儿所和北京市立第二托儿所的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每人抱着一束鲜花跑上主席台,向坐在台上的外宾和各界妇女代表们献花。孩子们被高高地抱起来,乐队奏起欢快的歌曲,人们欢呼着,经久不息地为新中国的幸福的孩子们热烈鼓掌。
北京市劳动模范清河制呢厂纺织工人刘世梅、农业劳动模范、东郊区来广营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吴玉书、模范军属贾兰文在大会上讲话,她们都表示要为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保卫全世界人民的和平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大会最后分别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总书记玛丽·克劳德·瓦扬—古久里夫人致敬,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的电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邓颖超在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姊妹们!来宾们!
在这伟大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谨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向北京市和全中国的姊妹们致热烈的祝贺!向胜利地进行着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苏联妇女致崇高的敬礼!向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致敬!向正在重建祖国、为和平统一朝鲜而奋斗的朝鲜妇女致敬!向全世界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妇女致敬!
今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时,我们感到特别兴奋: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所指引的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全国妇女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地提高了一步,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奋斗的热情普遍高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任务已经胜利地完成,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进一步地巩固和增强,我们的祖国正日趋繁荣。在国际方面,由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的无比强大,由于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一贯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已使我们获得了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而柏林四外长会议上由于苏联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亦取得了召开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五大国会议的协议的成就,这些都说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增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日益广泛和深入。因此全国妇女都被这些辉煌的成就所鼓舞,以最大的喜悦来迎接自己的节日。
亲爱的姊妹们!在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潮里,我国妇女对祖国建设的贡献日益增大,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物质、文化生活日益提高和改善。
妇女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纺织工业里,女工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各种工业中,女工不仅人数较前增多,所起的作用也更大了。许多女工积极地参加了劳动竞赛,作出了优越的成绩。唐山华新纺织公司的女工韩桂花,当大家使用不惯新机器的时候,她却耐心地摸熟机器性能,钻研工作方法,创造了看一千四百纱锭的全国新纪录,给祖国创造了七亿七千万元的财富,一年完成了一年半的任务。妇女们认识到发展重工业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环节,不少女工在重工业部门中操纵着自动化的机器,在各处不断地出现了女子测量队、女子钻探组、女技术员、女工程师、女厂长等。很多优秀的妇女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东北区的机械工业中,已有百分之十二的厂长是妇女,全国纺织工业中,女厂长占到厂长总数的百分之十五。有着先进的社会主义思想和掌握了现代化技术的工人阶级的妇女,在我国日渐成长起来了。广大的职工家属们也积极为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服务,她们掀起了为生产服务的热潮,与职工们的增产节约运动相结合;在“团结互助,搞好家务”的口号下,她们努力增进职工身体健康,鼓励职工按时上工、减少缺勤,使他们精神饱满地参加生产;这对职工完成并超额完成工矿企业的生产计划已表现了重大的作用。
在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经过了近几月来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后,农村妇女们已更明确地认识了农业合作化、集体化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途,社会主义觉悟正在日益提高,生产积极性和互助合作的积极性显著上升。她们从自己的实践中懂得了只有农业合作化、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才能有真正的男女平等。因此,她们像爱自己的娃娃一样地爱互助组、合作社。她们之中不少的人,不但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拥护者和参加者,而且成为组织者和领导者。全国各地有很多妇女担任了农业生产互助组的组长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队长、社务委员和社长、副社长。就拿四川省四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来说,担任生产队长和组长的妇女就有五十二人,社务委员三十一人,正副社长八人。很多妇女在互助合作组织中正在努力学习文化,学习新的耕作技术,为农业增产作出更大的贡献。当她们懂得把余粮卖给国家就是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时候,她们就热情地把自己家里的余粮卖给国家,并宣传说服动员亲属、邻居也做到把余粮卖给国家,在国家胜利完成收购粮食的任务中,妇女们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文化教育、医务卫生、科学艺术、财经贸易等各部门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不仅妇女的人数日益增加,而且作用也愈益显著提高。知识妇女经过了思想改造以后,大大地提高了政治觉悟,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出现了很多模范的妇女医务工作者,优秀的女教师、保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在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中,也出现了许多妇女的模范工作者。还有很多的家庭妇女,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加了她们可能参加的各项社会政治活动,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对祖国建设有了贡献。
亲爱的姊妹们!全国妇女对祖国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妇女、母亲和儿童也表示了极大的关怀。选举法和婚姻法的贯彻执行,使得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家庭各方面的民主权利大大提高了。在基层组织选举运动中,广大妇女与男子同样获得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例如,北京城区参加选举的妇女占妇女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很多大杂院的妇女和八、九十岁的老太太都投了票。甚至有些生孩子的产妇们,在选举工作组把流动投票箱送到她家去时,也投了票。很多选区组织了各种不同的临时性质的托儿站,使多子女的母亲能从头到尾参加选举过程中的各种活动。许多优秀的有代表性的妇女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当选为区人民代表。北京城区选出的区人民代表中,妇女代表数目达到百分之二十六以上,而街道妇女积极分子就更多了。全国妇女经过选举运动,政治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妇女的政治地位大大提高了,她们并从这儿学会了如何运用民主权利;许多妇女代表、妇女积极分子和妇女人民代表、政府委员中的妇女委员们,在民主运动中也受到了锻炼,她们学习了如何更好地管理国家政权,为人民群众服务。去年三月经过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月之后,进一步改善了妇女的地位,大大地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特别是提高了妇女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积极性。此外,国家在各地增设了许多托儿所、幼儿园、妇幼保健站,在劳动人民中推广了新法接生,在女工中实行了劳动保险,这一切设施都为妇女参加建设事业增加了有利的条件,并且增进了妇婴的健康,使儿童——我们新中国的希望和未来,得到良好的教养。
这些事例生动地说明:坚决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是全国人民和全国妇女的最高利益。妇女们正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促进着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因素的增长,促进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与壮大。也只有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才能够为广大工农劳动妇女和各民族、各阶层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开辟广阔的道路,才能够逐步地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改善妇女的物质、文化生活,逐步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
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成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一支强大的力量,成为东方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的强大堡垒。中国妇女积极地参加和支援了抗美援朝的斗争,热烈地参加了国际妇女保卫和平、保卫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的运动。中国妇女曾派遣了代表团出席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所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并经常地参加国际民主妇联所组织的会议与活动,积极地为实现国际民主妇联的号召和决议而奋斗。
中国妇女永远以苏联妇女为自己的榜样,苏联妇女忘我劳动的英雄形象和苏联妇女获得彻底解放的经验,鼓舞着中国妇女更加积极地参加祖国建设。去年十月革命节,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应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的邀请,曾派遣了代表团到苏联观礼和访问,更加发展与巩固了中苏两国妇女的友谊,提高了中国妇女学习苏联的热情与决心。我们最近还应邀派出了代表访问英国。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四年来曾接待了来自亚、欧、美、非、澳洲的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的访问,中国妇女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和与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爱好和平的妇女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亲爱的姊妹们!虽然像我在上面所说的,我国妇女在建设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有了重大的贡献和成就,但是,我们不应满足于这些贡献和成就。在胜利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障碍和困难。贯彻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是相当长时期中全国人民的艰巨的复杂的斗争;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更是极复杂、极尖锐的斗争。因此,当我们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我们首都和全国妇女同胞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进一步地努力学习,不断进行自己的思想改造和提高自己社会主义的觉悟,改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踊跃参加生产、工作和学习,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深钻业务,开动脑筋,学习先进工作方法,以忘我的劳动,从各种不同的岗位上,直接间接地为祖国建设事业服务,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们还必须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继续援助朝鲜人民重建祖国,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我们还必须继续不懈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而努力。我们要热烈响应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主席戈登夫人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向全世界妇女的号召,防止新战争,保卫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妇女间的友好合作,继续加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团结!
为了完成我们的任务,首都和全国妇女必须响应中国共产党四中全会加强团结的号召,加强工农劳动妇女之间的团结,加强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妇女之间的团结,加强全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只有全国人民巩固地团结起来,贯彻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逐步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才有可靠的保证;也只有这样,中国妇女才能和中国人民一起,永远成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一支强大的力量!
“三八”国际妇女节万岁!
中国妇女团结万岁!
全世界妇女大团结万岁!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首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与亲切关怀下,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在祖国开始了有计划经济建设的第二年,欢欣鼓舞地纪念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谨向您致以亲切的、崇高的敬礼!
您指示的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照耀着全国人民逐步过渡到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大道,照耀着妇女彻底解放的大道。我们坚决地向您保证:一定要在您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妇女彻底解放事业而奋斗! 敬祝身体健康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七日

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敬
【新华社讯】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总书记玛丽·克劳德·瓦扬—古久里夫人的致敬电。全文如下:
敬爱的欧仁妮·戈登夫人、玛丽·克劳德·瓦扬—古久里夫人:
值此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妇女们谨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敬意!我们决心团结一致响应你们的号召,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领导下,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为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为谋求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家庭的丰富、自由与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七日

“民主朝鲜报”评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
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民主朝鲜报”六日发表社论,支持和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召开。
社论写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已经同意参加日内瓦会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和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期望日内瓦会议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方面会带来肯定的结果。朝鲜人民确信,朝鲜问题和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与其他国际问题一样,是必须同时也能够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的。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认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与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对巩固远东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有重大的意义。朝鲜人民对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怀着深切的关心。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胡志明主席对瑞典“快报”主编发表的谈话,受到朝鲜人民的绝对支持。朝鲜人民确信,通过会谈解决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问题是可能的。
社论接着指出:对召开包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五大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协议,是美国政府所未预料到的。这个协议的达成实际上是苏联始终如一地努力的结果。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舆论压力下,及在柏林会议上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坚持主张下,美、英、法政府才不得不同意召开包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五大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其他有关国家代表参加的日内瓦会议。
社论接着指出:美国统治集团中的好战分子正在对日内瓦会议的前途散布悲观空气,仍企图阻挠用协商方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要求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一步提高警惕。朝鲜人民清楚地看到,美方在停战实现以后制造了一系列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美方蛮横地蹂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劫夺了两万多名朝中战俘;最近他们又破坏停战协定第五十九款的规定,企图大量强迫扣留我方失所平民。因此,朝鲜人民十分注意美方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朝鲜问题能否在日内瓦会议上得到解决,要看美方对和平有没有诚意。
社论指出:如果美方在将要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仍然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不放弃它要继续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的话,那么,它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更加激烈的谴责,从而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与苏联、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主义团结,为使日内瓦会议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所贡献而努力。

绥远省三月六日正式划归内蒙古自治区
【新华社归绥七日电】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的命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绥远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绥远军政委员会和绥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三月五日举行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兼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主持。与会蒙、汉等各族委员在团结气氛中,一致通过在一九五四年三月六日正式撤销绥远省建制、绥远省人民政府、绥远军政委员会和绥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原绥远省辖区统一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会议并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绥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出的关于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和有关事项的布告及命令,还通过了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协商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的建议。

专栏:社论

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的重大意义
最近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和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问题成为国际舆论注意的中心。柏林会议重新打开了中断五年的大国协商解决国际问题的道路。这给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以极大鼓舞。但是,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对此却表现恐惧不安,他们力图歪曲事实,故意低估柏林会议的成就和日内瓦会议的意义。然而真理是他们所不能抹煞的。
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三月五日发表声明,指出柏林会议就举行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英国、美国外交部长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具有肯定的国际意义;声明中概括地总结了柏林会议的成就和在会议上所表现出的苏联立场和西方三国立场间的分歧,驳斥了美国和英国官方在会后有意散布的对于这个会议的各种歪曲宣传;明确地肯定了一个事实,就是大国会议长期中断达五年之久的情况,现在已经结束。这对于澄清世界人民视听,促进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为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指出了努力的目标。
美国统治集团在一九四九年中断大国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推行它的“实力政策”,以追求世界霸权。在美国的压力下,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就在一九四九年组成,从此以后,美国政府便纠集英国、法国及其他国家,全力进行扩军备战,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大规模建筑军事基地网,进行原子弹恫吓,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在西欧签订了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条约,在亚洲签订了片面的对日和约,积极策划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以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威胁欧洲和平与亚洲和平。在经济方面,美国政府强迫各国实行封锁禁运政策。可是,美国政府推行这种实力政策的结果,使美国和欧洲的垄断资本家获得最大利润,而严重地危害了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利益,给各国带来了民族危机,特别是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和劳动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承受着赋税奇重、物价高涨的痛苦,引起了各国人民的普遍强烈反对。
五年来的事实证明,美英统治集团的实力政策是行不通的。它不仅在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遭受到严重挫折,就是在军事方面也遭到了惨败。特别是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以美国的失败而告终,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干涉也使它的实力政策声名扫地。由于朝中人民的重大努力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强大,并一贯执行和平政策,由于亚洲人民为保卫亚洲和平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由于资本主义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朝鲜停战,初步缓和了国际的紧张局势。
在国际形势有了重大发展的这一条件之下,苏联政府提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立即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和各社会阶层人士的广泛反响,促成了柏林会议的召开。在会议上,苏联的和平政策与美英集团“从实力出发”的政策形成了尖锐的对比。美国代表曾竭力要使柏林会议毫无结果,但是会议的进展使他们大为失望。柏林会议毕竟取得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协议。现在美英统治集团又竭力进行歪曲宣传,竭力把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决定说成是一个“错误”和“危险迹象”,散布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悲观论调,认为会议的“前途阴暗”,不会有什么成就。但是,苏联的各项建议和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重大协议,却已迅速地传到了各国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掀起了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世界性运动。
当然,那些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势力是不肯就此罢休的。他们正在积极准备阻挠日内瓦会议的顺利召开,正如他们过去企图破坏柏林会议一样。
人们不能不注意:美国统治集团正在不顾他们所遭受到的失败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继续在世界各处推行其“实力政策”。在欧洲,美英统治集团在柏林会议之后,仍对参加“欧洲防务集团”的西欧国家,特别是对法国加倍施行压力,要它们批准“欧洲军”条约。这就使得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更加嚣张起来,阿登纳公然叫嚷要在“国内战线上加强力量”。在亚洲,由于美国加紧扩大南朝鲜李承晚的傀儡军队,使得南朝鲜伪军最近增加到二十个师的数目。而且,就在三月一日,李承晚还叫嚣着要和美国“一道向北进军”。由此可见,李承晚集团公开企图抵制日内瓦会议的态度,绝不是偶然的。美国对于印度支那的干涉也不断加紧。美国不仅派遣空军人员和飞机参与印度支那战争,并图谋从法国手中夺取保大傀儡军队的控制权,以便进一步指挥对印度支那的战争。最近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宣布,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中,美国要以十亿六千万美元到十一亿六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去支持法国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同时,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国还在加紧进行所谓“美日共同安全协定”的谈判,主使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协定,宣布给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准备缔结美巴军事协定,并在菲律宾、泰国等处扩建军事基地。这一切就都证明美国的统治集团仍然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种情形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
正是因为这样,在柏林会议以后召开日内瓦会议,就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参加下,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将在有关国家的参加下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这两个亚洲最紧迫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贯奉行和平政策并正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国家。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要解决任何国际问题,特别是直接关系到亚洲的问题,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不能想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但担负着维护亚洲和平的责任,也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尽管美国统治集团企图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解决主要的国际问题,并且千方百计地为这种态度寻找借口;然而杜勒斯在柏林会议中却不能不达成协议,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来讨论迫切的国际问题。这就证明:企图闭着眼睛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合法权利的政策,迟早是不能不失败的。
真正爱好和平的法国人民不但反对建立“欧洲军”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而且迫切要求结束在印度支那进行了八年的殖民战争。他们欢迎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并将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最近在法国议会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激烈辩论中,发言者都认为用谈判方式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是唯一的途径。但是,法国有些部长却把自己的命运和美国外交政策连在一起。他们追随着美国,主张支持以美国为主人、以西德军队为主体、严重威胁法国及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欧洲军”;同时也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与印度支那人民的独立自主权利。他们正忙于接受新的“美援”,扩充印度支那的侵略部队,加强军事行动,并加紧以虚伪的“独立”来装饰印度支那的傀儡政权。法国当权人物的这些活动,当然只会有利于美国对印度支那战争的进一步干涉,而不利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此,一切关心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的人们,不能不注意法国政府集团对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所怀抱的真正意图和态度。法国广大公众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法国统治集团继续追随美国的旧外交政策是没有出路了;他们日益强烈地要求实行一种新外交政策,这就是在国际事务中实行法国自己的独立政策。
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日内瓦会议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参加会议的各国,从巩固和平的利益出发,帮助朝鲜人民在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基础上恢复国家独立和统一,保证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与独立权利。亚洲整个世纪的历史,都证明了亚洲各国民族独立主权与世界和平安全利益是分不开的。朝鲜和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斗争,应该使一些人了解到:企图继续无限期地统治亚洲,在亚洲为所欲为地破坏和平的政策再也行不通了。
我们认为柏林会议及其结果,是国际协商的新阶段的开始。因为中断了五年之久的大国会议已告恢复,并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英国、法国与其他国家举行会议打开了道路。现在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任务,就是要更加提高警惕,继续加强团结,争取日内瓦会议的顺利召开,并达到良好的结果,使大国协商运动继续发展,为更进一步改善大国关系、圆满解决其他国际争端、争取持久和平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是完全符合于各国人民,无论是属于那个社会制度的国家的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切身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