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约·维·斯大林——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
——苏联“真理报”三月五日社论
今天,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纪念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领袖、乌·伊·列宁的不朽事业的伟大继承者约·维·斯大林逝世一周年。一年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为约·维·斯大林逝世而发表的告全体党员、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的公告中表示坚信:党和苏联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的周围,为建成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斯大林的一生和活动是和我们光荣的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党为争取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分不开的。当列宁为在俄国建立马克思主义的新型政党而展开了巨大的斗争时,斯大林就开始了革命活动。从他开始政治活动的时候起,斯大林就是党的忠实的儿子、列宁的天才学生和继承者。他不倦地帮助列宁建立我们的党。
革命的天才列宁建立和培养起来的共产党,领导了我国人民反对沙皇、地主和资产阶级压迫的斗争。共产党建立了工农联盟,唤起了俄国人民群众向资本主义进攻,保证了突破世界帝国主义的阵线,在我国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建立和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复杂和困难的斗争的条件下,斯大林是列宁的最亲密的助手和战友之一。
党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之后,就担负起对祖国命运的全部责任。党面临了一项新的历史任务:必须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免遭无数国内外敌人的侵害;在最短时期内,消除我国技术和经济上的落后状态,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改变全部社会生活的面貌。党充满信心地着手解决摆在它面前的艰巨任务。天才的战略家列宁领导着党走向新的胜利,他制订了关于把经济落后的俄国改造为先进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有科学根据的纲领。
在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创造人乌·伊·列宁逝世之后,约·维·斯大林和列宁的其他学生就领导着我们的党努力奋斗,以实现列宁的遗训。党和人民的敌人——托洛茨基分子、布哈林分子、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力图使党和国家离开列宁的道路,散布对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力量的不信任,否认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可能性。共产党在以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粉碎了叛徒和投降主义者,捍卫了列宁主义,勇敢地领导苏维埃人民走上在我国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在战前几个五年计划的年代里,苏联人民实现了列宁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胜利地实现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根本地改善了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提高了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
共产党始终不渝地执行列宁的遗训,不倦地巩固工农联盟和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苏维埃国家巩固和强大的基础。
在我国确立的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在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卫国战争年代里,表现了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由于苏维埃国家的强大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由于苏联人民的奋不顾身的英雄精神,我国人民击败了法西斯侵略者,获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保卫了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德、日法西斯侵略者的被击溃,为建立由苏联和欧洲与亚洲人民民主国家这些爱好和平国家组成的不可战胜的阵营创造了条件。苏联人民的这一切伟大的胜利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不可分地联系着的,他在战争年代里,领导着国防委员会和苏联军队。
约·维·斯大林是杰出的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斯大林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和现代国际解放运动的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的学说,把它运用到新的历史条件中,并在许多问题上以新的原理丰富了革命理论。
共产党的全部活动都是遵循伟大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的。党许多年来所制订的政策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巩固的理论基础为依据,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苏联人民对自己的亲爱的共产党表示无限的信任和热烈的爱戴,这是因为为劳动人民服务是党的活动的最高准则。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前进,走向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新胜利。
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现在又不惜一切力量和劳动,为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奋斗。党力求不停地发展整个社会的生产,从而进一步不断增进人民的福利,充分满足人民的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求。
党不倦地关心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因为重工业过去是,而且一直是社会主义经济繁荣的基础。我国已经建立起来了的强大的重工业,是加速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稳固基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体会议的决议,以及党和政府随后所采取的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部门订出了具体的纲领。党和政府特别重视进一步发展谷物生产,因为要发展农业的其他一切部门,要满足居民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日益增长的需要,都有赖于发展谷物生产的成就。
保证在我国胜利建成共产主义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不断加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共产党将继续不断地竭力巩固苏维埃国家,巩固苏维埃国家力量的基础——工农联盟,巩固我们伟大的多民族的祖国的各族人民的友谊。
列宁主义教导我们,党的队伍的钢铁般的统一和坚如磐石的团结,是保证党的巩固和强大的主要条件,是保证党成功地起着作为苏联人民的指导和领导力量这一作用的主要条件。斯大林的伟大的功绩在于他为我们党的队伍的统一,为加强党的战斗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我们党始终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着自己的统一,不断发展党内民主,严格地遵守久经考验的列宁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培养共产党员成为实现党的政策和决议的积极的政治战士,以及进一步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
目前正在进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运动,明显地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显示了共产党与非党人民联盟的不可摧毁的力量,斯大林就是把这个联盟称为我国自然而富有生命的事情。我们的一切胜利的源泉就在于党、政府和人民的伟大团结。
苏维埃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这个政策的原则就是由列宁所制订、而由斯大林坚持不懈地付诸实施的。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从列宁和斯大林关于两个不同的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可能长期共处并和平竞赛的原理出发的。共产党和苏联全体人民认为他们神圣的义务就是,保卫和平事业、保卫和巩固各国人民的最伟大的成就——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巩固与中国人民、与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永恒的兄弟友谊联系。
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学说的旗帜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朝着光辉的共产主义高峰前进。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也在这面旗帜下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人民走向自由和幸福的道路。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

苏联进一步扩大农作物播种面积
马铃薯和蔬菜的播种面积将增加五百多万公顷
【新华社二日讯】一九五四年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马铃薯的播种面积将增加四百一十多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蔬菜的播种面积将增加一百多万公顷。集体农庄一年生和多年生牧草的播种面积将增加一千五百五十万公顷。各地国营农场和俄罗斯联邦的集体农庄今年还将开垦九百万公顷处女地和荒废的土地,以扩大谷物的播种面积。这些新增加的农作物种植总面积,比英国、比利时、荷兰、丹麦和瑞士等国的土地面积的总和还要大得多。此外,苏联今年还将扩大稻的播种面积,单在中亚细亚、北高加索和库班地区,今年和明年就将扩大几十万公顷。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扩大后,今年苏联农产品的总产量将随着大大增加。
为了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今年播种时将采用许多农作物新品种。今年苏联将播种三百多种谷物品种和十五种玉蜀黍新品种。这些品种将按其不同的性能,在自然条件适宜的地区播种。乌克兰、克里米亚、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罗斯托夫州将在很大面积的草原上播种一种抗旱小麦品种,这种品种每公顷最少可以出产二吨到三吨小麦。在北部、非黑土地带和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的大部地区,将播种新培育出来的小麦和速生草的杂种小麦。这种小麦品种即使在土壤贫瘠、风雨不调的条件下,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将达五吨多。在技术作物方面,苏联今年将试种十一种新棉花品种和一些甜菜新品种。这些新棉花品种成熟期早,纤维长而质量高,单位面积产量比普通品种高百分之十五。这些新甜菜品种的含糖量比一般品种多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六。乌克兰共和国今年将采用其中一种新品种播种十万公顷,这种甜菜每公顷将比过去多出产二百到三百公斤糖。此外,苏联集体农庄今年还将播种许多产量很高的牧草新品种,这将为牲畜增产几百万吨饲料。

朝鲜妇女积极参加国民经济恢复工作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朝鲜妇女在战后国民经济恢复建设中已成为一支有力的建设大军。
停战以后,朝鲜妇女热烈响应金日成元帅及民主妇女同盟的号召,踊跃走到工厂、矿山和建设工地,积极参加祖国的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停战后的两个月中,仅平安南道就有一万多个妇女进入生产部门工作;在咸镜北道,仅参加金策制铁所、城津炼钢厂和清津建设事业所工作的妇女就有三千八百多人。大批的妇女参加了城市重建工作。停战后的第一个月,参加斯大林大街整理工程的平壤市妇女总计有十三万人。元山市妇女出了数十万个工,参加赶修市区被破坏的铁道、马路、桥梁和清理废墟、填平弹坑等工作。在农村中,妇女们加紧恢复着被破坏的农田和水利设施,普遍参加耕地、播种等劳动,而且积极学习扶犁和使用新式农具等技术。
朝鲜妇女在恢复建设工作中已经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南浦市新到工厂工作的女工金台重等一百三十多人,积极学习技术,都很快地成了熟练工人,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一百二十到三十。某工厂的大批女镟盘工和铸造车间的女工们,在今年二月份已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一百五十到九十以上。新义州柞蚕丝工厂手织机女工李英淑,在去年一年中热烈参加增产运动,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织绢一万多公尺的全年计划,后来又增产了六百公尺的绢织物。大成窑业工厂女工申春实创造新砌砖法,平均每天砌砖两千块,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半;她并教会一百八十名女工使用新砌砖法,推进了建设工程的进展,使砖窑建筑工程得以及时竣工,开始生产。元山市机务段在修补铁道线路缺乏器材时,机务段的二百多名妇女利用休息时间外出搜集废料,在一星期中就搜集到价值朝鲜币二十八万圆的废料和废铁,解决了很大的困难。某国营农场生产组长金春银和她的五十五位女同伴,在朝鲜停战前后十分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加紧工作,在四十三公顷的稻田里施肥近九百吨,使得每公顷稻田收获稻子四吨四十五公斤,超过原计划产量百分之四十六。

尼泊尔共产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
通过许多重要决议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迈莫汉·阿迪卡里再度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据印地文周刊“人民世纪”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尼泊尔共产党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二月一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建党四年半以来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有一百名来自工厂、农村和学校的党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
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迈莫汉·阿迪卡里在报告中说:在过去两年半中,尼泊尔共产党党员人数增加到十三倍,党领导了群众运动。
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阿迪卡里的报告。大会对党纲进行了讨论,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并改选了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由委员十七人组成,迈莫汉·阿迪卡里再度当选为总书记。

中芬今年贸易协定谈判获得初步结果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间所签订的一九五三年贸易协定已于二月二十八日期满,贸易协定执行的情况是很完满的。中芬两国政府代表已在北京进行了关于一九五四年中芬贸易协定谈判,并已获得了初步结果。预计一九五四年中芬两国间的互换商品的总金额将较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九左右;交换的商品和进行交换的方式是完全符合两国的经济利益的;中国政府并同意对芬方若干出口商品的部分货值以外汇支付。
现在,双方代表业已将这一初步结果各自报告本国政府。俟批准后,准备在赫尔辛基签字。至于有关一九五四年中芬贸易协定的技术性问题,双方仍在继续进行商谈中。

匈牙利一巨型自动化炼铁炉投入生产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五年计划(一九五零—一九五四年)中最大的建设工程斯大林冶金联合企业(在斯大林瓦罗斯城)的第一座高炉,已在二月二十八日投入生产。这座由苏联专家设计建造的高炉,全部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高炉投入生产后将使全国铣铁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它每日生产的铣铁在炼成钢后,可以制造一百四十台拖拉机、三百台收割联合机或四百台播种机。
在高炉开始生产的这一天,斯大林冶金联合企业里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科西、部长会议主席纳吉和其他党政领袖,都参加了庆祝会。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基谢列夫也应邀参加。匈牙利钢铁和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米·若费尼奇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这座高炉投入生产后对于加强工业和发展农业的重要意义,并感谢苏联在建造高炉工作中的友好帮助。他并向高炉建筑工人致谢。
五十五位在建造高炉工作中成绩卓著的建筑工作者,得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奖励。

越南人民武装积极袭击敌军运输线
保大伪军向人民军投诚的越来越多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武装密切配合其他战线作战,在二月间顺利地在各处公路和铁路上袭击敌人的运输队,使敌人遭受很大损失。
越南人民武装在连接西贡和西贡以北一百公里禄宁的铁路和第十三号公路上,共作战七次,击毁敌军重型卡车二辆、机车一辆和车厢二节,歼敌一百一十五名。在南越第十四号公路上,人民武装在一次战斗中击毁敌军卡车一辆,歼敌十五名。越南人民武装并在连接西贡和藩切的铁路和第一号公路上,截击敌人军用列车二列,计全歼敌军两个排。并有一辆满载汽油的马车和十五辆满载石油的马车被人民武装击中,着火焚毁。
在越南中部第十二号公路上,人民武装作战五次,击毁卡车六辆,歼敌一百多名,其中包括法军军分区指挥官一名。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在越南人民军接连取得胜利的影响下,保大伪军向越南人民军投诚的越来越多。在过去两个月中,仅在中越承天省富荣县就有二百名保大伪军投向越南人民军。最近,在中越广治省,又有一百二十名保大伪军投向人民军。
保大伪军中开小差的现象也很普遍。以南越朔庄省为例,在素文县,在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中就有一百十三名被强征入伍的伪军逃回家去。在计察县府努地区,在四百名最近被敌人强征来的青年中,已有三百九十六人逃出了法军据点。

李承晚匪帮把大批失所平民强编入伪军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流落在南朝鲜的失所平民中的青壮年男子普遍被迫集中受军事训练,其中身体强壮的后来就被强制编入李伪军。二日回来的失所平民青年安永吉就曾被迫在巨济岛的一个名为“教育队”的李承晚军训机构受了四个月的军事训练。
安永吉说:这个“教育队”的本部设在巨济岛巨济市,另外在统营、釜山、大邱等地都设有分部,专门“吸收”年在十七岁以上四十五岁以下的北朝鲜男子。“教育队”完全按照李伪军的编制,分联队、大队、中队、小队等。每大队有三千五百人左右。所谓教员全是李伪军军官。“教育队”的负责人一开始就向大家宣布:“你们将来‘毕业’后就全部参加‘国防军’。”
安永吉又说:我们被迫每天作五小时以上的军事操练,有时还要演习夜间紧急集合和快速行军。此外,每天还要做三四小时的苦工。我们吃的是发霉的糙米饭,没有菜,每人给一点点盐巴,有时也给一些海草,吃了全身浮肿。很多人都累死或病死了。
一九五一年四月,“教育队”的负责人宣布预训时间已满。安永吉和另外一些人因身体衰弱被遣散出“教育队”,和他们在一个大队的约两千名年在二十岁到二十七岁的青年被扣留下来继续训练。以后安永吉流浪到釜山。一九五二年春他曾在釜山碰到以前同在“教育队”受训的一些人,他们都已经被迫参加了李伪军。他们告诉安永吉说,他们留下来以后,又训练了一个月,就被迫编入李伪军,调往釜山、大邱等地驻防。
这次安永吉将要离开釜山回家乡来以前,他们都曾流着泪对安永吉说:可恨李承晚把我们拖入火坑,现在我们已经不能作为平民回乡了,请你千万告诉我家里人:我们都还活着,将来总有一天我们要回去的。

英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人大大增加了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在三月一日发表了一个很有意味的统计,这个统计表明: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以来,英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人大大增加了。
该报发表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的结果是:在被征询意见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二十赞成西德重新武装,而有百分之四十六认为西方应随时准备和苏联协商。但是在一九五三年时,赞成重新武装西德的是百分之三十五,反对的是百分之四十。

英共发表致工党党员工会会员的公开信
号召英国劳工运动阻止重新武装西德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二日消息:英国共产党发表了一封致工党全体党员、工会会员与合作运动成员的公开信,号召他们要求:不要重新武装德国军国主义,解决远东问题,缔结欧洲和平公约,建立一个和平、统一、民主的德国以及举行五大国会议结束“冷战”。
公开信说:“英国劳工运动能够而且必须阻止重新武装德国军国主义。把武器再次交给那些应该对两次世界大战负责的人,是对和平与英国人民的一种罪行。”公开信继续说:“凡是在伦敦、考文垂与克莱德班克尝到过挨炸的滋味的人、凡是参加过反对德国法西斯主义的人以及所有还记得纳粹的集中营与毒气室的人,都不愿看到历史的重演。”
公开信提到工党议会党团与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最近在讨论右翼领导集团提出的支持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时所表现的严重分裂,指出,这反映了英国人民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态度。
公开信接着说:“与英国情况发展的同时,法国、意大利以及德国本国对于西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的反对也越来越激烈了。”
公开信说,柏林会议已作出四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来讨论朝鲜与印度支那问题的决定,应该以最大的公众压力,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结束印度支那战争。
公开信强调:英国劳工运动的每一分子都有严重的责任来击败战争政策,要求采取主张和平、维护民族独立与社会进步的政策。公开信号召全国所有的男女同胞、工厂工人、工会组织、工党组织与合作组织发动声势浩大的、团结一致的运动,以实现持久的和平。

法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力量更为强大
美国迫使法国批准“欧洲军”条约困难很多
【新华社三日讯】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结束后,美国竭力想使法国迅速批准“欧洲军”条约。可是法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力量在柏林会议所获成就的鼓舞之下已经更加强大,使得美国的计划遭到很大困难。
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戴普利在二月二十七日报道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从柏林回到华盛顿后,一直在和艾森豪威尔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商讨,要发表一项声明,“鼓励法国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据路透社消息透露,杜勒斯在离柏林前,已和皮杜尔取得谅解,要使法国国民议会在四月中旬结束关于批准“欧洲军”条约的辩论。
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从柏林一回到巴黎,就竭力鼓吹法国应该赶快批准这个条约。二月二十四日,皮杜尔向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报告四国外长会议情况时着重指出:西方三国外长一致认为德国应包括在“统一的欧洲”之内。据消息说,他在内阁会议上曾强调不应等到日内瓦会议后再批准“欧洲军”条约。同时,法国政府的其他发言人也一再声明:日内瓦会议和批准“欧洲军”条约无关。他们显然担心,日内瓦会议的前景会使得议会更加不愿意批准重建德国复仇主义国防军、制造紧张和分裂局面的“欧洲军”条约。据路透社巴黎消息,目前还有人正在打算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投降将军魏刚推出来,由他领衔建议对“欧洲军”条约作一些修改,把成立所谓超国家机构的问题暂时搁置起来,好让这个条约易于被议会接受。
但是,和华盛顿的如意算盘相反,由于苏联在柏林会议上证明了协商解决问题的可能并且提出了解决德国问题及保障欧洲安全的具体方案,反对“欧洲军”的力量已经更加强大了。
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已经在二月二十五日表示欢迎由社会党人儒勒·莫克提出的激烈抨击“欧洲军”条约的报告,并决定以它作为讨论的基础。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也同意委员会主席柯尼格将军的反对“欧洲军”制度的结论。目前,议会中正在酝酿要推迟议会关于这个条约的辩论。法新社也说,柏林会议以及关于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决定使得紧张局势缓和,这“会使那些持‘观望’态度的人更加振振有词”。据报纸消息,在法国社会党和激进社会党内部,已发生严重的分歧,许多地方组织和这两党的议员已公开表示他们不同意领导机关的支持“欧洲军”条约的政策。据美联社消息,甚至在拉尼埃政府内部,对于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步骤才能使议会批准“欧洲军”条约也是“意见分歧”的。同时,法国各地人民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运动正更加蓬勃发展。

法国著名政界领袖社会领袖发表公开信
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赞成普遍限制军备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二十二个著名的法国政界领袖和社会领袖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这封信说:
“在信上签名的人重申他们决心反对按照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规定把西德重新武装起来。他们揭发法国政府百依百顺的态度。法国政府借口促进欧洲团结,正在准备同意重新武装德国,以满足与法国的利益背道而驰的要求。这是对法国有害的。……
“在信上签名的人认为必须努力促成东西方之间的协议,好让欧洲所有国家可以毫无例外地在广泛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显然,在现在这个时候,不论用建立所谓‘欧洲军’的办法还是用任何其他办法把德国重新武装起来,都只能阻碍取得协议,只能危害民主。
“现在并不需要把一个素以好战著名的国家武装起来,而需要努力促进普遍地、有监督地限制军备。只有这样,才能使欧洲国家有能力拨出必要的款项来恢复它们的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最后,在公开信上签名的人号召全体法国人支持他们,在三月十三日在巴黎爱丽舍大街以及法国各地的战争死难者纪念碑前集合,一同谴责西德军国主义化。
在信上签名的有:国民议会名誉主席爱德华·赫里欧,前总理爱德华·达拉第,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巴杜,议员巴迪与贝朗(激进社会党)、德尼(“青年共和”党)、谷尼欧(共产党),前部长密歇勒、雷纳·加比唐,“人权联盟”主席埃米尔·堪恩,伯纳·拉维尔涅教授和作家维戈尔等。

第十届泛美会议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举行
美报承认美国与拉丁美洲各国有严重分歧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月二十八日讯:第十届泛美会议将于三月一日在加拉加斯开幕。参加会议的将有美国及除开哥斯达黎加以外的其他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拒绝参加会议是为了表示抗议这个会议在实行独裁制度的委内瑞拉举行。
会议议程共分五项,其中包括政治和法律问题、“美洲国家组织”参与国之间的经济及贸易关系问题以及社会和文化问题。由报纸的消息可以看出,美国与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严重分歧将在会上表现出来。美国企图以反对“共产主义”作幌子来加紧进攻拉丁美洲国家的民主力量,并使美帝国主义对这些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合法化。
但是,美国报纸承认,拉丁美洲舆论界大都对美国提出的关于“共产主义”的问题不甚关心。“纽约时报”记者布吕埃指出:“许多人认为拉丁美洲国家所关心的,主要是那些将在会上讨论的经济问题。”美联社记者埃尔曼认为:“在讨论西半球的共产主义问题时,美国代表团和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团的立场显然会是完全对立的。”
据拉丁美洲的消息,在广大群众的要求影响下,甚至某些政府人士也主张加拉加斯会议主要应注意经济问题。哥伦比亚外交部部长索尔迪斯最近说过,哥伦比亚出席加拉加斯会议的代表团将特别注意经济问题。在墨西哥出版的“现代报”二月十三日刊载了智利外交部部长奥尔蒂斯的声明,他也指出,加拉加斯会议主要应注意经济问题。拉丁美洲报纸并一致指出,以前历届泛美会议都没有像这届会议一样地引起如此广泛的争论,拉丁美洲国家与美国之间不可避免的首先要在经济问题上发生冲突。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报纸揭露了美国参加加拉加斯会议的目的。乌拉圭的“辩论报”说:“北美洲到加拉加斯来的目的是要保护‘联合果品公司’的资本和红利,要南美各国的外交部帮这个公司做生意。”乌拉圭的“乌斯蒂西亚报”写道:“加拉加斯会议是华尔街的垄断资本奴役拉丁美洲的锁链中的新的一环,是美国亿万富翁有系统地侵占和掠夺我们的财富,把我们的人民拿去做炮灰的一个新的步骤。美国将在加拉加斯主张采取措施,反对民主自由,反对美洲大陆各国的共产党,反对劳动人民,以达到他们破坏已在美洲大陆上展开的、反帝国主义解放运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