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余杭县首创大批无虫粮仓
浙江省余杭县人民政府粮食局所属的八十个粮食仓库中,在去年出现了五十五个无虫粮仓。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华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苏联仓虫防治专家莫若洛夫的实地调查,都证明了这些粮仓确实作到了消除仓库虫害。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华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为奖励余杭县粮食局首创无虫粮仓,于一月十七日在杭州市举行授奖大会,分别授予余杭县粮食局奖状和锦旗。
余杭县粮库的设备条件很差,仓房大都是利用普通的民房、祠堂、庙宇、会馆改修的,有的甚至是一百多年前的建筑物。八十个粮仓中所以能有五十五个粮仓消除虫害,主要是因为全体粮库干部加强了高度爱护国家粮食的责任心,坚决贯彻了“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他们的基本经验是:“粮食入库之前,彻底进行空仓消毒;粮食入库之后,经常保持仓房内外清洁”。在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秋粮入库以前,他们采用“彻底扫除”、“剔刮虫巢”、“粉刷嵌缝”、“药剂消毒”、“垫糠喷粉”等办法,彻底进行了清仓消毒;连仓底最肮脏的地方,保管员们也爬进去打扫。粮食入库以后,他们便及时普查粮质,分别缓急,进行处理。一九五三年四月,他们还进行了一次扑灭漏网越冬仓虫的工作。在平时,他们坚持“勤打扫,细检查”,经常保持了仓房内外清洁卫生。另外,他们还注意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动员群众协助进行粮食保管工作。去年秋粮入库以前,该县各粮库为了保证入仓粮食合乎标准,都和有关的乡人民政府签订了合同,保证交粮次序和粮食质量,作到坏粮不出村、不入库。城关区粮库在粮食入库以前,还组织检查小组,深入农村向农民进行了宣传。有些粮库的干部进行了组织四邻护粮小组的工作。如闲林区粮库的保管员喻传秀经常到四邻群众家中宣传保护好粮食可以支援国家建设和抗美援朝的道理,提高了附近群众对保护国家粮食的积极性。平时四邻群众常协助粮库进行捕鼠等工作,成了喻传秀保管粮食的有力助手。该区第八分仓附近有一位郎静芝老太太,连区政府放电影也不去看,她说:“我不放心这一仓粮食,电影不看不要紧。”
由于作好了上述工作,余杭县国家粮食部门的八十个粮食仓库,就有五十五个仓库消除了虫害,同时霉坏、鼠啮等损失也大为减少,一九五三年全都没有发生大的事故。
余杭县创造大批无虫粮仓的事实,使许多地区的粮食保管干部树立了消除虫害、作好粮食保管工作的信心。浙江省各地粮食部门的干部到余杭县参观了无虫粮仓以后,许多人批判了过去认为粮仓虫害无法避免的思想,掀起了学习余杭县保管粮食经验,争取创造大批无虫粮仓的热潮。湖南省邵东县和太原市等地许多粮食保管干部也正在积极学习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经验。
一月十七日在杭州市举行的余杭县首创无虫粮仓授奖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仓储局副局长龙映北号召各地粮食部门积极推广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先进经验。他特别指出:余杭县去年八十个粮仓中出现了五十五个无虫粮仓的事实,证明了不论仓房的条件好坏,只要认真学习苏联仓虫防治专家介绍的先进经验,坚决贯彻“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全体干部发挥高度的负责精神及艰苦作风,作好了经常的清洁卫生工作,都是可以创造无虫粮仓的。他号召各地粮食部门向余杭县粮食局学习,并希望余杭县粮食局更加努力,争取全部粮仓都成为无虫粮仓。

浙江各地推广余杭无虫粮仓的经验
浙江省各地粮食部门正积极推广余杭县粮食部门创造无虫粮仓的先进经验。
浙江省粮食部门的职工,自从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对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减少粮食的损失,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很多粮食局、粮库的职工,学习了余杭县保管粮食的先进经验,订出了今年创造无虫粮仓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该省各地计划创造的无虫粮仓,可容纳三亿三千余万斤粮食。
为了贯彻“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各地粮食部门开展了清仓消毒工作。绍兴县粮食局本来准备在去年十一月上旬结束清仓消毒工作,为了进一步消除害虫,又召开了各区粮库技术保管员会议,布置重新清仓,在九个区的粮库清扫出垃圾七万七千余斤,虫尸、虫茧二千三百余斤,碎瓦、破砖一千四百多担,拔除青草四千五百余斤。该局计划在今年使全县百分之五十的粮仓成为无虫粮仓。常山县部分粮库干部原来有“害虫唯有药品能治,清仓打扫无用”的思想,经学习余杭县保管粮食的经验后,认识到彻底清仓消毒是防治虫害的基本关键,立即积极投入清仓消毒工作,全县争取今年创造百分之七十的无虫粮仓。兰溪等县的粮食保管员也改进了工作方法。到去年年底,全省已经打扫、消毒的粮食空仓即达百分之八十以上,计清理出垃圾五万担左右,虫茧、虫尸十一万七千余斤。
但仍有少数粮食部门在推广余杭县保管粮食的先进经验时,遇到了一些思想障碍。如有的人认为虫子这样小,粮食这样多,仓库条件这样差,不可能完全消除虫害。还有的只是进行突击性的清仓消毒工作,不注意经常性的清洁卫生。这些缺点应注意纠正。

邵东和酆都等县积极争取创造无虫粮仓
湖南省人民政府粮食厅确定在邵东等县推广浙江省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先进经验。邵东县五里牌乡、楠木乡等粮食支库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清洁卫生、捕杀越冬仓虫等工作计划。
邵东县各重点粮食仓库开始推广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经验时,部分干部曾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有的认为:“米里有虫,酱里有蛆,这是不可能避免的。”有的没有认识到推广这一经验的重大意义,对工作表现畏缩,他们说:“有虫粮仓都搞不赢,还搞无虫粮仓!”
邵东县粮食管理局在省、专区粮食部门和中共邵东县委会的指导下,召开了各重点仓库的干部会议,针对这些思想进行了分析批判,着重说明了推广这一经验的意义。会后,各重点仓库的管理干部工作信心和工作热情大为提高,认为余杭县可以做到,自己也一定可以做到。
邵东县各重点仓库的干部在各级领导部门的领导与鼓舞下,发挥了高度的爱护国家粮食的积极性,以忘我的精神进行了捕杀越冬仓虫、降低储粮水分和清扫仓库内外的工作。五里牌乡支库保管员曹友发、楠木乡支库干部许肇文等,在打扫仓库时,不顾仓底潮湿肮脏和空气污浊,爬入仓底去扫除垃圾;仓底有些地方只有三寸多高,他们就挖一条沟爬进去,进行彻底扫除。
粮库附近的农民在了解了推广创造无虫粮仓经验的意义以后,也热烈地参加了清理环境卫生等工作。如楠木乡支库的院子里有很多污泥臭水,在群众的帮助下很快打扫得干干净净。因此,该库本来计划一个月完成的工作,只一个星期就基本完成了。
现在,邵东县五里牌乡、楠木乡等支库已初步隔离了不安全的粮食八万四千多斤,打扫垃圾、污泥二百六十多担和碎砖瓦一百六十多担;仓库环境已很清洁,经过打扫、剔刮、堵塞等工作,越冬仓虫已消除很多。这些仓库已决定建立经常性的清洁卫生制度,并将大力进行粮食质量测报工作,以保障粮食的安全。
又讯:四川省涪陵专区酆都县人民政府粮食局决定今年在全县创造三十一间无虫粮仓。
一月中旬,酆都县粮食局召开的全县十五个区的粮库主任会议上,干部们学习了有关总路线的文件,明确认识了粮食保管工作对支援工业建设、保证供应及巩固国防的重大意义,并批判了不安心工作的一些错误思想。如第六区粮库主任陈宇贵,过去觉得保管粮食尽吃灰尘,穿不上干净衣服,是最“下贱”的工作。经过总路线学习后,他认识到工人没有米吃,工厂就不能开工生产的重要意义,决心作好保管粮食工作。经过大家研究讨论,全县保证在今年创造三十一间无虫粮仓,并以此向涪陵专区各县粮食局提出挑战。为保证计划的实现,到会干部还认真研究了第一季度中如何进行粮质普查,怎样发动群众护仓,大力捕杀越冬仓虫,建立检查、清洁、汇报等制度。目前,全县粮食保管干部掀起了一个爱国保粮运动,正在为实现这一计划而努力。 (沈春伦)

粮食保管工作的先进旗帜
龙春
打破了“仓虫无法治”的偏见
一九五三年,浙江省余杭县八十个粮食仓库中出现了五十五个无虫粮仓。这是粮食保管工作中的一项杰出的成就。
虫害是粮食保管工作中的一个严重的敌人。苏联的学者们通过实验证明,十对谷象虫的后代,在有大批粮食和生存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经过五年的时间,就能使四百零六吨以上的纯净粮食受到损害。
这样严重的敌人能不能消除呢?我国粮食保管干部过去的答案是: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粮仓不发生虫害是办不到的。他们认为,除非是现代化的合理仓库,四面钢骨,六面水泥,加上完善的通风、密闭和机械等设备,才有可能消除虫害。
当无虫粮仓的消息刚传出来的时候,许多粮食保管干部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宁波、衢州专区有的粮食保管干部,在看到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表扬余杭县无虫粮仓的通报的时候,还认为这不过是上级推动工作的一种方法,只是给下级打打气而已。四个多月来,浙江省许多地区粮食部门的干部到余杭县进行了参观。奉化县人民政府粮食局储运股股长坐在去参观的汽车上,还一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不然,就是设备条件特别好。
可是事实告诉他们:余杭县的粮仓并不是什么“现代化的合理仓库”。在这里,百分之八十的仓房都是利用普通民房、祠堂、庙宇、会馆改修的,有的还是一百多年前的建筑,已经非常破旧。在一九五二年秋粮入库以前,这些粮仓也曾经是麦蛾满天飞,米象满仓爬,每公斤粮食中有三十只到五十只仓虫,并不是稀罕事。可是到了去年,这八十个粮仓中就的的确确有五十五个粮仓消除了虫害。
高度爱护国家粮食的责任心
余杭县首创大批无虫粮仓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全县粮食工作干部树立了高度爱护国家粮食的责任心。”——这是最近在北京参加全国粮食储运会议的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储运科科长林常青和余杭县人民政府粮食局储运股股长周剑丞的回答。
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以前,余杭县粮食工作干部并没有很好地树立起爱护国家粮食的思想。不少粮食保管员不安心于作粮食保管工作,有的说:“保管员,没前途;没有本事的入粮库。”有的说:“保管员一天净和扫帚、畚箕在一起,等于政府雇了几个小工,不是什么干部。”全县共有五个区粮库,其中闲林、仓前、横湖等区都曾有保管员要求调动工作。仓库里虫子闹得翻了天,保管员们却躲在房间里看小说,或者提着棵鸟枪到处打麻雀吃。那时候,粮库附近的许多农民说:“粮库干部一天到晚没有事,净是吃吃荡荡。”
一九五二年,在“三反”“五反”运动的基础上,余杭县各级党委领导全县干部积极参加了整党建党的学习。这时候,粮食部门的干部,从上到下,眼睛都亮起来了,开始感觉工作中的缺点不能忍受了:粮库里的虫子多得进不去人,从仓房里出来,遍身都发痒;上半年全县发生了十六次事故,发热,霉坏,漏湿,虫害,样样都有,城关区一个仓房,存着八千多斤小麦就被虫子损害了两千多斤;……这种情况怎么能继续下去呢!
县粮食局在县委积极领导下,抓住全省开展清仓消毒运动的时机,从一九五二年九月份起,推动全县粮库开展了劳动红旗竞赛。每月(一九五二年)、每季(一九五三年)的评奖大会上,不但奖给模范单位优胜红旗,还表扬工作积极者的模范事迹。红旗竞赛使保管员的思想觉悟巩固起来并逐步提高。一年多来,不少保管员在全县评奖大会上挂上了红花,受到了表扬和奖励。
在这里,让我们只谈一下在去年连得两次优胜红旗的闲林区粮库的保管员——喻传秀的事迹吧。
喻传秀原来是一个乡农会主任。他刚被调到粮库工作的时候,心里很不自在。粮库里到处是米象和麦蛾,一到晚上,老鼠吱吱喳喳叫个不停,他也没有积极想办法防治。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和整党建党学习,到一九五二年全县开展劳动红旗竞赛的时候,他的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平时常和同志们谈论:“国家建设也好,抗美援朝也好,没有粮食都不行。上级信任我们,叫我们保管这么多粮食,这是光荣、重大的任务。”“粮食保管不好,就对不起人民,对不起毛主席。”
秋征公粮入库以前,他积极参加了清仓消毒工作,连仓板底下最肮脏的地方也爬进去扫除了。一年多来,他经常保持了仓房的清洁卫生,还捕了大约三百只老鼠。他保管着四个仓房,就创造了三个无虫粮仓。平时,他爱护粮食像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有时半夜下雨,他总是爬起来到粮库里看了又看,用手电筒照了又照,直到认为没有什么岔子了才去睡觉。由于他和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闲林区粮库在一九五三年第一、第二季度都夺得了优胜红旗,他自己也受到了表扬。
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法
根据苏联的经验,保管粮食的根本方针是“防重于治”;要防治仓虫,首先要作好清洁卫生工作。余杭县一年多来出色地贯彻了这两个原则。
在秋粮入库以前,余杭县各粮库都抓紧空仓便于消毒的时机,彻底进行了消毒杀虫工作。他们采用了“彻底扫除”、“剔刮虫巢”、“粉刷嵌缝”、“药剂消毒”和“垫糠喷粉”五个步骤。既要打扫干净表面上可以看得到的垃圾、虫尸等物,作到“仓内六面光”(上下、四方都打扫干净)、“仓外三不留”(清除砖瓦、杂草、污物)和仓具全部敲打刷晒,又要仔细剔刮梁柱、板壁隙缝中的虫尸、虫茧,用纸筋石灰浆堵塞所有裂缝,然后再进行全面的消毒,以杜绝仓虫发生的根源。
在这个艰巨细致的工作中,保管员们发挥了极大的耐心和工作积极性。譬如在大扫除中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仓板底下一向是虫子躲藏的地方,但是仓底板离地只一尺高,一排排桩脚之间也只有一尺宽,里面既潮又脏,很难进去打扫。在这个困难面前,保管员们发挥了高度的责任心,发起了“爬仓底”运动。城关区粮库主任、共产党员邢福何带头拿着手电筒、扫帚爬进仓底。这个仓是过去存放仓具的地方,仓底下从来没有打扫过。爬到中间,猫屎味就熏得他直想吐,但他在打扫完这个仓底躲到一边呕过以后,又继续爬到别的仓底去打扫。
作好空仓消毒工作,还只是保管粮食工作的第一步。
在粮食入库以后,余杭县进行了粮质普查工作。各粮库根据存粮的水分、温度、虫害等情况,分类登记,首先作到了心中有数。然后分别缓急,进行处理。到去年四月,根据气温转暖,越冬仓虫开始复活的规律,县粮食局又领导开展了一次扑灭漏网越冬仓虫的工作。
在布置扑灭越冬仓虫工作的时候,有些保管员认为空仓消毒工作已经作得不错了,已经看不到虫子,再来喷射杀虫药剂是一种浪费。县粮食局组织的会查组便耐心地帮助保管员们进行全面的搜索。仓前区第九分仓原来从表面上看已经没有虫子,但是经过会查组帮助在仓底和仓房周围喷射杀虫药剂以后,又发现了虫子。这些事实教育了各粮库的干部,推动他们又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杀虫工作。
以后,他们坚持了“勤打扫,细检查”,作到了“风雨之后,立即打扫;看到垃圾,随时除掉;会查期间,全面扫除;发现仓虫,及时处理”。到过这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余杭县粮库的仓房内部清洁干净;仓房外面六公尺之内看不到垃圾、污水和杂草。附近的农民现在都夸奖说:“粮库里老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天天像过年一样!”
苏联仓虫防治专家莫若洛夫同志在去年十月间到余杭县参观了无虫粮仓,参观后,他满意地说:“此地的粮仓可作为粮食保管工作的典范。”今年一月十七日,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华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在杭州市举行了余杭县首创无虫粮仓授奖大会。华东粮食局奖给余杭县粮食局的锦旗上的题词是:“保粮工作的旗帜”。余杭县保管粮食工作的经验,将推动我国粮食保管工作走上一个新的阶段。

专栏:短评

推广余杭县无虫粮仓的经验,作好粮食保管工作
全国农业税秋征工作和粮食计划收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成万成亿斤的粮食正在陆续运入国家粮库。如何把这些粮食保管好,不使遭受损失,是当前粮食战线上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各地粮食保管人员的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
粮食保管工作作不好,会使国家的粮食遭受很大的损失。据苏联学者们的实验证明:十对谷象虫的后代,在有大批粮食和生存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经过五年的时间,就能损害四百零六吨以上的纯净粮食;每只大老鼠每年能偷食三十五公斤以上的粮食,一只小老鼠每年能偷食九公斤的粮食。至于粮食发热、霉坏造成的损失,往往更为巨大。
要作好粮食保管工作,需要有一定的设备,但是更重要的还是粮食保管人员的负责精神。目前我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建设,不可能抽出大批资金,大规模地建设新的粮库,而现有粮仓的设备又很简陋,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为的努力就更加重要了。当然,在可能的条件下,不积极改善粮库的设备是不对的。但过分地强调客观困难,认为现在我们粮库设备条件太差,很难作好保管工作,却是更加错误的,其结果必然放松了人为的努力。浙江省余杭县粮食部门在粮库设备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创造大批无虫粮仓的事实,有力地批判了这种思想,为全国粮食部门树立了
一个良好的榜样。
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经验,各地粮食部门应该积极加以推广。在推广这一经验时,应注意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抓紧思想教育工作。各地应结合总路线的教育,使粮食保管工作人员认识到粮食是保证人民生活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把粮食保管好,乃是粮库人员对国家和广大人民应负的重大责任。应该批评那些认为“作粮食保管工作没有出息”、“管粮库,不光彩”等糊涂思想。在进行这项教育的基础上,可以采用组织劳动竞赛等方式,来巩固和不断地提高粮食工作干部的工作热情。
第二、教育全体粮食保管干部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以尽量减少事故发生的机会。这是苏联粮食保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经验,也是余杭县创造大批无虫粮仓的重要经验。特别是目前各地粮仓保管的粮食数量很大,各种设备又差,而使粮食遭受损害的因素很多,如果事先不做好预防工作,一旦事故发生,就很难收拾。因此,各地必须批判各种忽视预防的思想,并采取具体办法,尽量防患于未然。
第三、注意教育和动员群众协助进行粮食保管工作。余杭县组织四邻护粮小组,教育粮库附近群众协助保管干部保护国家粮食的作法,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加以推广。只有把粮仓附近的群众动员起来,才能真正保持环境卫生,彻底消除发生虫害的根源。
粮食保管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工作,各地应当学习余杭县的经验,努力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记苏联仓虫防治专家参观余杭县无虫粮仓
谢开春 朱大同
去年十月间,苏联仓虫防治专家莫若洛夫在华东粮食局等部门的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浙江省余杭县的无虫粮仓。莫若洛夫对这儿的工作秩序和环境卫生表示称赞,他在参观时并结合许多事实向粮食保管工作人员提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莫若洛夫走进仓前区粮库第二分仓的大门时,看到左侧门角边整齐地竖摆着几把竹枝扫帚,他便说:“这些扫帚放置的地位是科学的,因它距离仓房很远,可以防止感染,工作也很方便,一进门就能取用扫帚。”他边说边走,通过小天井,踏上石阶,弯腰俯视廒仓底下的地垅,看过了这条又看另一条。地垅里面虽然光线不强,但里面光洁平坦找不到灰尘和垃圾。他看完了仓外就进入廒仓(这是一座空仓)。他用手在横档里摸,用手指沾上口沫在板壁上擦,然后脚蹬着仓板,从那仓里边排列整齐的通风竹篓中,选取了四、五个竹篓加以敲击。他虽然这样细致地检查,但没有发现虫子,也很少看到灰尘。于是,他说:“这里的清洁卫生做得很彻底,如果不是经常注意,是不能有这样好的成绩的。”
莫若洛夫参观几座空仓后,要求参观存着粮食的仓库。区粮库主任陪着他到了另一个分仓。这是一座尚未改建的民房仓,仓底地面是方砖铺成的,并用砻糠竹席垫底防潮,三间仓房所存的粮食有三分之一是一九五二年的稻谷。莫若洛天先在仓外四周的缝、孔、洞隙等处,用竹扦挖剔找虫子。找了些时候,没有发现虫子,他很高兴地步入了仓内。进了仓,他就伸手在粮堆里检查,也没有找着虫子。此后,他又用筛子来筛稻谷,筛了四、五次,每次约筛一公斤的稻谷,结果筛出了一只米象和少数锯谷盗。他判明这些虫子都是砻糠里带来的。接着他就翻起一角竹席取出很多垫底的大糠,用筛子筛出了粉螨、圆珠虫、锯谷盗和米虱等细小虫子。莫若洛夫指着这些虫子对到场的保管人员说:“稻谷里的虫子是从砻糠里感染过去的。虫子喜欢栖息在阴暗肮脏的地方,因此,粮仓的清洁卫生是防治和消灭仓虫最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粮仓的清洁卫生不是突击一下或表面做一下能发生效用的,要使它成为经常的重要工作。”
莫若洛夫最后走到仓房旁的一条很狭很暗的过道,他边摸边检查,一直走到后天井。在这里,他看到贮藏器材的小房间里很整齐地存有磅秤、竹席、砻糠和废铁等,一看也很清洁。他认为把大糠和仓房作适当的隔离,以及不用的工具集中放置,都是合理的。
莫若洛夫看完了这个粮仓,看保管员锁好了大门,他兴奋地说:“此地的粮仓可作为粮食保管工作的典范。”他并建议,最好是组织各地的粮食保管人员到这里来参观,推广这些工作经验,并不断予以改进。(新华社)

修水县船工冒险抢救粮食
一月中旬,江西省修水县三都第六粮食仓库有一批稻谷要运到山下渡去。因为河道浅窄,水流湍急,礁滩多,运粮的民船很容易出险。这些运粮船行至武宁县境洋湖滩时,其中装载了三万四千斤稻谷的张新崽的船只,碰上了礁滩,河水马上涌入船舱中。当时天正在下大雨,但同行船只的船民们,为了抢救国家的粮食,都奋不顾身地纷纷下水抢救。在他们这种积极的行动下,抢救出了两万斤稻谷,终于使运粮船脱了险。 (邓钟璐)

傅春根的保管工作做得好
全年没有发生粮食霉坏事故
傅春根是江西省南昌县粮食仓库的保管员,今年二十二岁,是青年团员。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认识到粮食保管工作的重要性,所以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开始时,他遇到了很多困难,科学储粮管理方法和米温计、干湿度计的使用方法,他都不懂。可是他下决心学习,不懂就问,不久,他就学会了。
傅春根自小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亲身受过没有粮吃的苦,知道粮食的可贵,因而非常爱护粮食。为了不损耗粮食,他天天检查粮食的质量、温度,他不管仓底潮湿、污秽,经常爬到离地一尺上下的仓底里,检查仓底。每当雨季,他一天要进两、三次仓,检查屋子漏不漏。粮食入仓后,他怕粮食会因干湿不匀而发热,就天天在粮面上扒沟通风,降温除湿。他随时随地都不放松捕鼠工作,在去年十个月中,一共捕到了六百一十九只老鼠。由于他的积极负责,在去年一年内,他所保管的粮食,没有发生过霉坏事故。
(星火)

余杭县的无虫粮仓
余杭县的粮食仓库大部分是利用普通民房、祠堂、庙宇等改修的,设备条件很差。
过去,粮库的墙壁和梁柱上,虫茧累累,保管员们也不去刮它。
过去,粮库里麦蛾乱飞,米象虫满仓爬,老鼠也很多。
前年九月,展开劳动红旗竞赛后,保管员们进行彻底扫除,连仓板底下都爬进去打扫。
保管员们用竹针等剔刮梁柱和板壁隙缝里的虫尸、虫茧。
保管员们用纸筋石灰浆粉刷仓板、梁柱,堵塞裂缝。
经过“彻底扫除”,“粉刷嵌缝”等工作,余杭县粮库作到了“仓内六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