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成功,要为胜利完成我国的各级选举而努力
谢觉哉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在三月十四日胜利地举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再一次显示出:永远消灭了人剥削人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选举制度,是世界上最民主与最伟大的选举制度。它不仅真正实现了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和无记名的投票,而且已成为动员所有苏联人民发挥其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胜利完成伟大共产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强大武器。跟历届最高苏维埃选举一样,本届最高苏维埃选举,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民高度爱国主义的政治热情和他们对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无限拥护和信任,表现出苏联工人阶级和农民巩固的同盟以及苏联各民族人民精神上政治上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团结。占所有选区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这就是说,每一万个选民中只有两个人没有参加选举。参加选举的所有选民,都齐心一致地选举共产党和非党联盟的候选人。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使千百万劳动人民更广泛更积极地参加管理国家,并使最优秀的儿女被选进最高国家政权机关,从而更加加强了苏维埃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从一千三百四十七名被选进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代表看来,其中有许多是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机关中最出色的工作者,有许多是工业、企业、运输业和农业的劳动模范,有许多是先进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这中间包括所有苏联各民族的优秀人物。选举过程中充分地表现出选民与代表候选人之间的密切联系。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许多地区,许多工厂、机关和集体农庄中的选民都直接把自己所拥护和信任的人提名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而为感谢选民的拥护和信任,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的苏联人民领袖如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米高扬、什维尔尼克等都在各自选区的选民大会上与全体选民会晤,并发表了关于保证无限忠诚地将自己全部精力永远献给党和人民、献给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的光荣事业的演说。可以推想到,各个地方、工厂、农庄、各种事业中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的人,一定也在各自选区的选民大会上向选民作了同样庄重的演说。这种情况,势必更加加强了群众对苏维埃政权机关的监督,更加提高了苏维埃政权机关对人民负责的精神。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筹备工作,是紧密与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工作相结合进行的。无论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告全体选民、男女工人、男女农民、苏维埃知识分子和苏联陆海军人员书”中,无论在候选人对选民大会的演说中,都充分阐述与报告了战后苏联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高涨的情况和今后的任务,并从而使党和政府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得到一次总的考验,使苏联人民再一次受到广泛而深入的政治教育。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又成为推动生产建设前进的伟大力量。为迎接和庆祝选举,莫斯科地下铁道工人在选举节日实现了整个地下铁道大环行线合圈和通车,“镰刀和锤子”钢铁工厂工人展开了生产竞赛和提出了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保证,苏联全体人民都在各自岗位上争取新的劳动成就。为什么苏联人民在最高苏维埃选举中表现了这样高度的政治的劳动的积极性以及如此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呢?这正如斯大林同志说的:“……我国革命和其他一切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不仅使人民摆脱沙皇制度,摆脱资本主义制度而获得了自由,并且把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状况根本改善了。我国革命力量雄厚而不可战胜的原因,就在这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这就是说:苏维埃无产阶级革命不仅把自己的政治果实,而且把自己的物质果实显示给人民看了。这种物质果实就是:随着苏维埃政权建立与巩固以后所实行的三个五年计划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所实行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完成以及当前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所产生的苏维埃经济的不断高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的苏联工业农业的生产恢复并发展了:一九五三年工业总产量已增为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二倍半,一九五三年生产的机器和设备已增为战前一九四○年的三点八倍,播种面积和主要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已经超过了战前水平,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三年期间,苏联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一九五三年的国民收入增为战前水平的二倍半。现时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速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一切部门,首先是饲畜业和马铃薯与蔬菜的生产,以求更进一步地增进苏联人民的福利和充分满足苏联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正是在这样的物质基础上,苏联人民给予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以无限的信任和拥护,而在最高苏维埃选举中表现出无比的政治的和生产的热情。也正是由于一贯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真正缔造者这一极重要的原理,由于依靠着人民的信任和千百万人的创造性积极性,以及由于依靠着党、政府和人民的伟大团结一致这一胜利的活的泉源,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坚定地和满怀信心地引导国家走向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这是一向标榜着所谓民主但实际仅仅给予人民以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致使人民陷于贫困境地的资本主义世界所望尘莫及的和它们根本上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中国自解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仅恢复了国民经济,使之达到抗战以前的最高水平,而且已开始实行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民主改革以后的工人阶级,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民阶级,乃至经过各种社会改革的全体人民,已获得政治自由和经济翻身。为进一步提高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中国人民正在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努力实现毛主席所指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为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与此同时,组织程度与觉悟程度已大大提高了的全国人民,正在进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截至三月中旬,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市完成基层选举,未完成的地区正在积极进行;很多地区且已召开或正在召开基层的人民代表大会。基层政权以上县或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也在选举,有的已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正在这时候,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胜利完成,对于我们有极其现实的政治意义。我们的选举,除了约占人民总数百分之一点二、三的依法尚未改变成份的地主阶级分子、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反革命分子以及其他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者和精神病患者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凡十八周岁以上的男女公民,不分民族和种族、职业、社会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平等享受民主权利。广大人民都十分重视他们的权利,并以极高的热情参加了选举。根据全国二十七个省、三十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共五千八百四十六个基层单位的统计,参加的选民平均达到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以上。凡是举行基层选举的地区,一般都实现了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指示:“把选举工作与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和反违法乱纪的斗争结合起来,使所有干部都能在群众的鉴别下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经过选举把那些违法乱纪分子和犯有严重错误而为人民所极不满意的分子从各种基层组织的工作岗位上剔除出去,把群众所爱戴的联系群众的人选到这种组织的工作岗位上来”。许多劳动模范、优秀工作者、优秀职工被提名并被选为人民代表,因而基层政权的阵容革新了,工作效能与工作作风改进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了,各民族、各民主阶级的团结增进了。许多地区由于普选中始终贯彻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人民进一步受到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教育,大大地推动了爱国售粮、购买公债、互助合作和增产节约的运动。据山西省崞县、阳曲、繁峙等三县二十一个乡不完全的统计,通过普选运动,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十二个,发展互助组一百六十九个,整顿与扩大了原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个及互助组一百零三个。为了迎接普选,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劳动人民纷纷展开了生产竞赛。北京人民印刷厂职工在半个月中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百分之十一,废品率比原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普选!” “推广先进经验,向普选献礼!”这些口号业已成为很多厂、矿、农业生产中新的动力。
这些新的气象,为进一步做好基层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可以预料:即将举行和召开的各级选举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将会成为一种更大的发动群众的力量,它将表现出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一致性,表现出人民高度爱国主义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热情,引导着已经胜利的祖国人民由胜利进入新的胜利,如同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之鼓舞着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向着共产主义社会迈进一样。虽然,由于我们还没有消灭阶级剥削,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还正在开始,当前的社会情况还不允许我国选举完全采用苏联现时这样的普遍、平等、直接和无记名的选举,但我们人民民主制度乃是属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范畴,我们的选举制度实质上具备着跟苏联选举制度同样的优越性。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以发展重工业为方针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成功,我国选举制度将逐步过渡到苏联那样完备。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伟大苏联的一切光辉成就都是我们的榜样,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成功当然也是我们的楷模。让我们在庆贺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胜利完成的同时,更进一步地学习苏联,为胜利完成我国当前的基层选举和迎接即将来到的各级选举而努力。

安徽省举行第二次党代表会议
布置今年工农业生产等工作任务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二次代表会议从二月九日开幕到三月十二日胜利闭幕。
安徽省党代表会议在进一步学习总路线的基础上总结了一九五三年的工作,布置了一九五四年的任务。根据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代表安徽省委所作的“一九五三年工作总结及一九五四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和大会的决议,给安徽省的工作展现了一个新的面貌。安徽省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农业区,在这些农业区中,大部分是处于易旱易涝的自然条件下,党的组织为了领导全省农民实现今年粮食增产百分之十,油料作物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茶叶增产一成,以及其他作物的增产任务,提出了巨大的工作。全省除了大力开展积肥和加强对生产技术的领导外,在淮河地区要求党的组织加强对农业生产改革的领导工作,完成近百万亩改种水稻、马铃薯和红芋等抗旱抗涝作物的任务;在山岭地带逐步兴办台田、梯田;在农田水利方面,党代表会议强调了开展小型农田水利的工作,今春小型水利的土方工程即达五千四百多万公方,全年争取修挖塘坝二十五万多口。这些都将给增产创造有利的条件。
党代表会议为积极进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批判了该省过去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中,不根据当地情况盲目地反对急躁冒进思想,使运动陷于自流的现象。会议制订了今年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计划,要求今年春季办好两千五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全年吸收百分之六十五的农户参加互助组,供销和信用合作组织也予以相应的发展。
在工业生产方面,党代表会议分析了安徽省的具体情况,除去国营厂矿以外,地方国营工业的基础十分薄弱,由于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要求今后必须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去相应地发展地方工业。党代表会议决定今年安徽省将发展二十多个地方国营工厂,使地方国营工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会议上批判了部分干部不愿到小厂里工作,认为原有的地方工厂都是些“烂摊子”,“容易出事故,不容易完成任务”等错误思想,使干部认识了充分发挥原有企业潜力的重要意义。
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问题,代表会议分析了安徽省工业少,技术落后的情况。安徽省在约十九万户的私营工商业中,座商行商和摊贩就占十四万户。这些都使改造的任务更加艰巨和复杂,因此代表会议强调必须严格地按计划进行工作,并应进行艰苦细致的教育,防止在改造过程中发生社会经济生活的脱节现象。
党代表会议在布置各项工作的同时,紧密地结合了各个业务部门所召开的会议,使党的领导思想集中统一地贯彻到各个业务部门。如党的宣传工作会议就根据党代表会议的要求,全面地部署了在全省范围内再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总路线的工作。在这个期间所召开的工业、教育、水利等其他业务部门的会议,也都贯彻了代表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布置了本部门的工作。 (新华社)

湖南省基层选举工作正在全省迅速展开
湖南省基层选举工作正在全省迅速展开。到三月二十日止,全省一万五千多个基层单位中,完成基层选举的有四千八百多个基层单位,正在进行代表候选人提名的有一万零五百多个基层单位。许多已经完成基层选举的乡、镇,参加投票的选民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广大选民把投票日当作一个庄严的节日。衡阳县选民杨名勋,在投票的前一天,特地把妻子从外地接了回来。农民杨成嘉的母亲已双目失明,进行选举的那天,她要杨成嘉搀着去参加了选举大会。各地普选运动展开后,广大选民都提出了“搞好生产,迎接普选”的口号。衡阳县草塘乡农民在普选过程中,犁了近百亩稻田,修好了二十四口塘,积肥近千担。长沙县先锋乡原为工作基础较差的乡,普选运动以后,该乡的修塘坝、积肥、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等项工作都很快地完成了。湘潭县杉荫乡在进行普选工作中,整顿和巩固了原有三十四个互助组。这一个乡有一个曾经开了五十多次会都没建立起来的韩金山互助组,在这次普选运动中建立起来了。当选的代表们把选民对自己的信任引为莫大的荣誉,表示今后要更好地联系群众,做好工作。衡山县石门乡人民代表龚林,在开了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二天,便领导互助组展开了积肥运动。零陵县桃江乡志愿军家属李凤云当选为人民代表后,拿着当选证书说:“我要写信告诉在朝鲜的丈夫,保证把生产和工作搞好,共同争取更大的光荣。” (新华社)

天津市完成人口调查登记工作
天津市市内各区和塘沽区的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已经完成。调查结果说明,天津市解放后的五年当中,市内人口有了显著的增加。从人口年龄比例表上看来,比重最大的是不满一岁到四岁的幼儿。解放以来,全市共出生幼儿三十六万六千六百八十八人,将近全市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其中又以不满一岁的为最多,共八万六千九百六十八名。一九五三年内,平均每天要出生二百四十多名。和解放前的一九四八年比较,这一年平均在每一千人口中就多出生幼儿三十三名。解放前人口出生率低的原因,是当时很多劳动人民的收入不足维持生活,市内又流行着买卖婚姻的陋习,在女工较多的轻工业工厂里,还存在着女工生了孩子就被降级或开除等不合理的制度。因此,很多劳动人民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解放后,劳动人民的生活逐年改善,全市范围内贯彻执行了婚姻法,大的工厂普遍实行了劳动保险条例,女工的生育问题也受到了适当的照顾。因此,劳动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了建立家庭的条件。去年一年内,全市就有二万四千五百多对男女申请结婚。他们在婚后生养的子女,也普遍受到了医疗科学的保护。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四十多岁的女工张杨氏在解放前生过五个孩子,有四个因为疾病和奶水不足而死,解放后她又生了两个孩子,都很健康。 (新华社)

动员人们积极参加重点建设
张浅
当国家建设特别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重大工程在各地逐渐展开的时候,报纸在宣传和贯彻重点建设方针中的责任就日益加重。而处在重点建设地区的报纸,尤其要直接担负起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参加和支援重点建设的重大任务。
 一年多以来,不少报纸都曾注意了这一方面的宣传。有些重点建设地区的报纸,并把它放在首要和中心的地位,作了比较连续而集中的报道。这些报纸在宣传和贯彻重点建设方针,反映重点建设的面貌和问题,以及鼓舞劳动群众参加和支援重点建设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这些成绩是应该肯定的。但是这一宣传对于我们报纸来说,还是个新的问题,因此在宣传中也就产生了一些缺点,其中最主要的是宣传不够深入。鞍山“工人生活”报最近对重点建设的宣传作了一次检查。这里,特就该报检查中所反映的情况,对如何深入这一宣传的问题,提出一些意见。
从鞍山“工人生活”报关于鞍山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鞍钢)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七号炼铁炉三大工程的宣传情况看来,要深入宣传重点建设,就必须从思想上教育和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参加重点建设,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发扬他们的首创精神,并从而鼓舞广大职工的建设热情。在鞍山三大工程的建设队伍中,可以见到许多不久以前还是手拿锄头的农民,今天已经成了掌握技术的建设者。他们在改变建设面貌的同时,也改造着自己。例如,在去年的一期鞍山“工人生活”报上,报道了鞍钢金属结构工程公司女电焊工李桂兰不顾困难,学习技术的事迹。李桂兰当时才十七岁,一年前还是一个什么技术也不会的农村姑娘,而现在已成为一名很熟练的女电焊工人。报纸也报道了三大工程的建设者的忘我的劳动精神。其中有在建设无缝钢管厂当中,带头下到冰水里挖泥土的王进忠;有为了挽救柱角坑壁的坍塌,不顾生命危险,下到漫腰深的水里,保证了“托柱换基”工程胜利的王洪发等人。他们在重点建设中的这种忘我的劳动,为职工群众作出了一个榜样。但是报纸上反映的这样比较生动感人的事例为数还不很多。不少报道只注意反映建设中的业务活动和工程的成就与壮大,而忽视了从思想上启发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发扬他们的首创精神。
为了使重点建设的宣传,能成为推动人们更好地参加或者支援这些建设工作的巨大力量,还必须在报道中教育人们认识发展重点建设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根据鞍山“工人生活”报的检查,他们在进行三大工程的宣传时,曾发生过只偏重于从技术方面来宣传重点工程的优越性,而忽视宣传它们的政治经济意义的偏向。例如他们在不少的关于三大工程的报道中,都着重宣传了这些工厂设备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以及它们优越的劳动条件将给从事生产的工人带来多少好处,却很少注意从根本上阐明这些工程的建设对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对改造农业、手工业以及对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有时虽说到了,但又说得不全面。当然,宣传这些工厂的新式的技术设备和优越的劳动条件,也是很必要的;但是忽视了后者,就将这些工厂的优越和先进说成只是与一部分人有关的事情,而不是在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其结果就难以具体地通过重点建设的宣传,用事实教育人们领会必须首先发展重工业和贯彻重点建设的方针,并且让参加建设的人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是在从事于为国家建设树立根基的事业,把这个方针和自己的生活、工作联系起来。鞍山“工人生活”报在报道中也反映了这样的例子:在三大工程竣工时,有的建设工人舍不得将工程移交给生产部门,有的则不愿再从事新的工程的建设工作,愿意留在厂子里生产。从一方面说,这些工人要求参加国家新建工厂生产的热情是可贵的,但另一方面则说明,他们还没有看清从事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自己应负的责任。这里也就加重了我们报纸在这一方面宣传的责任。
阐明重点建设方针意义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说明这些建设和全国的关系,让人们认清重点建设方针的正确性。正因为重点建设是全国人民所注目的事情,也常常是全国支援的一个重心,报纸就不应该把目光放在比较狭窄的地方,只强调指导实际工作,去报道工程本身的业务活动,而忽略了全国人民对它们的关心和支援。鞍山“工人生活”报在检查中曾指出说,他们的这一宣传在很长一个时期是处在“闭关自守”状态,没有把鞍山和全国联系起来。在一九五二年鞍山大规模建设开始的时候,各地就提出了“一切为了支援鞍钢”、“为鞍山就是为全国”的行动口号。用鞍山工人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东西南北来人材,四面八方送物资”。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伟大场面!报纸在报道中决不应该把鞍山和全国的关系隔离起来。事实也证明,鞍山“工人生活”报一旦改变了它的“闭关自守”的状态,报纸上就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报道。例如:上海私营兆丰铁工厂工人为鞍钢七号炼铁炉制造各种重要配件时,仔细检查着配件的质量,要为七号高炉提前出铁尽到责任。工人说:七号高炉如果迟一天开工,就要使国家损失十几亿元财富。我们不造好配件怎么对得起国家呢?沈阳站供应社装卸工人李文纯也给鞍山“工人生活”报写信说:我搬运过三大工程的材料,我在搬每件东西时都特别小心,恐怕弄坏了。我总是加劲地干,怕搬慢了耽误国家的建设。正是全国人民的这种热情支援的行动,有力地鼓舞着鞍山的建设者。
在报纸上宣传重点建设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就是要引导人们把这一建设工作和自己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把党的方针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因此,报纸就需要运用舆论的力量,表扬贯彻执行这一方针的单位和个人,并与违反这一方针的现象进行斗争。鞍山“工人生活”报在三大工程建设期间,表扬了重视和作好支援重点建设的单位与个人。并结合当时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报道了鞍钢机械总厂职工在“完成三大工程任务就是最大的增产节约”口号下所进行的热烈支援,以及鞍钢运输部、鞍山市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业的职工等的支援行动。同时,报纸又对一些强调困难,不积极主动去支援重点建设的单位进行了批评。报纸两次批评机械安装公司修配厂把许多基本建设主要工程的加工订货压了很长时间而不过问,六月份应交出的七号炼铁炉急需的手摇卷扬机,直到七月中旬还未交货的事实。并具体说明:三大工程是一部巨大的机器,各部门、各工种就是大大小小的齿轮,都必须面向这些工程主动地进行配合。你是制图的工程师,就应该想到由于一张图纸未能按时交出,就可能有多少工人在现场等着不能工作;材料员应该想到一种材料没能按时供应,就可能使工程延期;一个翻砂工人应该想到,如一时疏忽未能保证一个零件的质量,就可能使工程产生不可想像的恶果。鞍山“工人生活”报对违反重点建设方针的分散主义现象所进行的某些批判,不仅说明了支援重点工程的道理,并把每个人的日常劳动和对重点工程的支援工作相联系起来。报纸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明确地告诉人们作什么和怎样作的问题。而鞍山“工人生活”报在这一点上是作得不够的。正如他们在检查中所指出的,由于他们对整体思想在工业建设中的严重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把分散主义看成是我国目前小农经济占优势的情况下的一种社会性的产物,应该经常与之进行斗争,因而在报道中没有抓住主要的事例进行系统深刻的批判,更好地从思想上把大家动员起来,为支援重点建设而努力。
另外,报纸还应该深入地宣传和推动对苏联的学习。这是因为:“由于伟大的苏联政府同意在建设和改建中国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正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中国人民将能够在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技术成就的努力之下,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强大的重工业,……”〔注〕。从鞍钢三大工程的建设中,人们也深深体会到全面地深入地向苏联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本领和管理水平,是建设重点工程的有力保证,因而人们把这些工程叫做中苏友谊的结晶。根据鞍山“工人生活”报的检查,他们虽然把学习苏联的问题作为经常的报道内容,但常常只偏重于技术方面,报道由于苏联专家帮助解决了技术上的什么关键问题,工程加快了多少多少。而忽略了报道在建设过程中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机构和制度,以及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学习情况。虽然前者是宣传学习苏联很重要的一面,但缺少了后者,就不能反映学习苏联的全貌。与此相联系的则是,只报道了技术人员、工人学习苏联的情况,而对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苏联的情况则很少报道;只宣传了苏联专家对工程的技术上的帮助,而对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先进的工作方法也很少报道。这就不能加深人们在这一方面的认识,从而提高他们学习苏联的热情,把学习引向高潮。这样,报纸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建设鞍山的人们,对苏联的帮助和学习苏联是感受很深的,但是他们不能从报纸上见到这一方面的全面反映,因而向报纸提出了批评。鞍山读者的这个呼声,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了解了重点建设宣传的内容后,在报道方法上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应使这一宣传作到比较集中突出和连续经常。鞍山“工人生活”报采取了辟设专栏的方法,如辟了“建设三大工程的人们”、“全国支援鞍钢、鞍钢支援全国”、“感谢苏联政府、苏联人民、苏联专家对三大工程的帮助”等专栏,这在报道的集中方面,起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建设三大工程的人们”专栏中,经常运用革新者自述的方式来进行报道,这就有可能使报纸真正成为他们自己的讲台。但是该报的这一宣传,大多是在三大工程竣工前后进行的,没有能够将这些革新者的经验和成就及时地推广到整个建设战线上去,也没有对其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系统的宣传和推广,这就不能有效地达到树立旗帜、推动大家来向他们学习的目的。重点建设的内容是丰富而多样的,有意义的事多,可报道的问题也多。我们必须善于从中进行分析和选择,抓住最主要的问题和事物,从正面、侧面对它们作典型的报道,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人们吸引到这个建设事业的中心。
重点建设已日益成为国家建设工作的中心。作为党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之一的报纸,必须发挥它在推动这一建设工作中的作用。莫洛托夫同志在“报刊和当前的经济建设运动”一文中说:“我们的一切运动大部分是通过报刊进行的。这些运动也应该用来改进我们报刊,用来把报刊提到高级阶段。”我们的报纸特别是在重点建设地区的报纸,应该努力从建设中学习,总结这一方面的宣传经验,把重点建设的宣传深入一步。
〔注〕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五日毛泽东主席致马林科夫
 主席电。

收音机下乡
沈台

二月四日,正是旧年初二,人们在欢度着春节。沈阳人民广播电台下乡工作的同志们愉快地整理好行装,带着收音机,向沈阳市郊各村屯出发了,他们要把“广播”送到老乡的门上去。
沈阳市郊的农民,对话剧、电影、幻灯、图片展览等是比较熟悉的,但有许多人却从来就没听过广播。所以,工作小组刚一进村子,各村像办喜事一样,不论男女老少,心里乐开了花。有的说:“这回咱们也要开开脑筋啦!”“政府对咱们可太关心啦!在旧社会梦也梦不到这样的事儿啊!”许多老乡积极、热情地帮助电台的同志们选地址、架天线、安喇叭。二
“电喇叭说话了”。无线电播送着沈阳人民广播电台的春节特别节目。老人、小孩、青年、妇女,聚集在收音机、扩音器的前边,静悄悄地听着电喇叭讲道理、唱戏、唱歌。农民潘文治说:“在旧社会那喒,谁看见过或听说过广播电台能到乡下来为农民广播!只有毛主席才这样关心咱们庄稼人。这回,我更看清楚了我们的幸福前途。”农民任尚武说:“咱们知道社会主义社会‘种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这回应该再添上一条,叫做‘不进戏院能听唱大戏,看不到报纸也能知天下事’了。”
广播下乡使市郊农民的文化娱乐有了新的内容,“走社会主义大道讲话”和耿长锁、韩恩、郭玉恩、吕鸿宾等劳动模范的讲话,给了农民以深刻的教育。区、村干部、生产合作社主任,都边听边记,听完还进行座谈、讨论。毡匠屯利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温德俊听了广播后说:“我们的合作社是新成立的,大家既缺少经验,又不懂得领导方法。这回,我心里有把握了。广播电台简直像专为我们社来的一样。”六十一岁的军属闻德信老大爷,亲切地对电台的工作同志说:“我听了广播,心里更开窍了。广播把互助合作的道理讲的一清二白,句句都是真理。”接着,他又说:“好哇!你们没白费功夫,做的对。我已经和我儿子商量了,秋后一定组织合作社。”
财庄堡村李恒业互助组,去年秋后散伙,今年虽然又组织起来了,但是组长没有信心,组员们也三心二意。听过广播以后,组长和组员们都表示:没有问题,干一年互助组,秋后成立合作社。财庄堡村单干户王殿武,过去参加过合作社,后又中途退出。听了广播,他感到自己过去做错了,决定重新参加互助组。
李石寨的老农民邱振山在听了沈阳市公债推销委员会市郊分会李国昌主任的广播讲话后,说:“我要把去年搞副业积下的一百六十万元拿出一部分来买公债,这样才算是表一表我的心。”
三不几天,广播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了。毡匠屯的农民,为了收听广播,每天早晨提前出去干活,下午提前回来。妇女们也保证及时把饭做好,使生产和听广播两不耽误。道义屯有的合作社社员轮班干活,一部分人上午去赶车拉粪,留在家里的人上午听广播,下午拉粪的人们回来,家里的人就忙着给卸车喂马,让出去干活的人抽空去听下午重播的农民节目。有收音机的农户,都呼亲唤友,形成了临时的“收听小组”,按时聚在一起收听。不少的农民打听收音机的价钱,打算自己置办一台。在一次漫谈中,爱国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许仁默说:“听说吉林省九台县有一个农村广播站,喇叭一响,啥事都明白了。多喒要是咱们村子里也安上广播机,日子可就更美啦。”四台子村的妇女委员齐静枝说:“这也不难,咱们国家的大建设要是搞好了,村子里有了电,就啥都好办了。”高明台村村长田国泰满有信心地说:“对,这就要靠咱们自己努力了。只要工农兄弟一齐加把劲,把国家总路线实现了,不用说广播,还会有电灯,有拖拉机呢!”四
农民对广播的爱好,鼓舞了工作组的同志们。他们冒着大雪走十几里路去充电,或在深更半夜检查线路,不让广播发生毛病。每次广播之前,他们还给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老年人搬凳子,预备茶水;广播之后,又进行个别访问,征求大家对节目有什么意见。懂得技术的同志,又利用业余时间,给郊区老乡们修理收音机。老乡们感动地说:“你们真不愧为毛主席的干部啊!”他们自己也以“毛主席的干部”来要求自己,有了空还帮助农民担水、写信。有一个女同志冒着风雪替一位军属办代耕的事,得到全村农民的赞扬。
农民们对电台下乡干部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他们争着让同志们到自己家里去住,去吃饭。毡匠屯军属闻老大爷,怕同志们受冷,总把炕烧得热些;怕同志们吃不饱,就把饭菜做得可口些。他亲切地对电台的同志们说:“同志,我的光景越过越好了。吃的、穿的、用的我都不缺,人民政府照顾得太周到啦。”五
工作组完成任务离开的时候,各村的男女老少都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前来送别。老乡们再三嘱咐:“在挂锄的时候再来!”(附图片)
王岗堡村农民在收听广播

专栏: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广泛宣传总路线

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广泛宣传总路线
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组织创作组
新疆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最近将会员中的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锡伯、柯尔克孜、乌孜别克等七个民族的文艺工作者,组织了三个创作组,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创作。
创作组分南疆、牧区和工业区三个小组,将于三月至十一月间,分别到各地区去体验生活,进行创作。创作小组的工作计划中规定:参加创作小组的每个人,除了要创作一个作品外,并要搜集民间文艺、民间艺人的作品、历史文艺材料和有关古典作家诗人的传记材料等。创作小组的活动将会使新疆的文艺创作,向前跨进一步。

专栏: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广泛宣传总路线

松江省举办民间戏曲、音乐、舞蹈会演
松江省人民政府文化局,于三月一日至八日在哈尔滨举办了松江省首届民间戏曲、音乐、舞蹈观摩演出大会。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和提高群众文艺活动,使群众文艺活动能更好地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服务。
参加大会的有省内各地区、各民族的代表三百三十七名,演出三十多种形式的各民族的民间艺术节目一百零一个。其中许多优秀的节目、优秀的专业和业余的民间艺人及民间艺术团体,获得了大会所给予的奖励。获奖的节目中,有群众自己创作的 “小车舞”,有旧有节目经过艺人或群众改编的“扑蝴蝶”、“老汉背妻”和“扇子舞”,有失传多年重新被发掘出来的朝鲜族古典舞蹈“农乐舞”、回族的“龙灯”以及赫哲族的民歌等。这些节目,都是优美、朴素,并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这次会演,充分显示出民间艺术的丰富多采和人民群众在艺术创造上的才能。 (文海)

专栏: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广泛宣传总路线

东北军区举行文艺检阅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从三月一日起到十六日止,举行了全军区第二届文艺检阅大会。参加这次检阅的有东北军区所属各兵种、各部队专业和业余的十六个文艺代表队,共一千四百多人。
这次检阅大会显示,近两年来部队文艺活动在普及和提高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参加检阅大会的绝大部分是战士组成的业余演出队,会演的节目都以短小、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反映了部队战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面貌,表现了人民战士的英雄形象。从表演中也看出了战士们的高度创造性。如“英雄朱万富”采用了集体朗诵的首创形式。这是某部副排长朱万富生前所在排的战士们演出的,表现了战士对英雄的怀念和崇敬的心情。大鼓“护厂救火”,表现了公安部队战士保卫祖国经济建设的高度责任心和爱国主义精神。演唱“歌唱灯塔山”、山东快书“海上搏斗”等,都充分表现了人民解放军英勇卫国、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许多节目还学习和运用了民族和民间艺术形式。
检阅结果,业余文艺代表队的朗诵“英雄朱万富”和合唱“向文化大进军”等获得演出一等奖。专业文艺代表队的“士兵休息舞”获得优秀表演奖。业余和专业的文艺代表队共有一百二十一个节目获得二等、三等演出奖和作品奖,有六十七人获得个人表演奖。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