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人庄铭耕
一年完成二十五个月的生产任务
江苏省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人庄铭耕,在去年一年内完成了二十五个月的生产任务;今年,他又在王崇伦生产革新精神的启发和教育下,进一步发扬了原有的工作优点,按照新的定额订出了今年一年内完成十七个月生产定额的先进计划。
庄铭耕是机械车间的车床工人。平时,只要计划一确定,他便积极开动脑筋、挖掘机器设备的潜力来保证完成任务。车制“冷风考克”,过去由两个老师傅专门做,有时还是供应不上机车、客车和货车修理的需要,后来,领导上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一个人做。在生产中,他仔细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发现每天在四百八十分钟内,只有二百四十分钟是机器真正开动的时间,其余的时间都在卡量工作物、磨刀等上面浪费了。他想:照这样下去,就会影响车辆出厂,耽搁国家运输计划。因此他就想办法在车床拖板上划两根线,再在刀架上装一个止回器,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成功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庄铭耕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工作。他知道 “冷风考克”是车辆制动器上的重要零件,它的质量好坏,是直接关系着千百万旅客的生命和国家财富的,所以他平时就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程,细心操作,不使产品出废次品。对待机器,也经常注意保养。这样每日实际生产时间由二百四十分钟增加到四百分钟;车速由每分钟八百转提高到一千零三十五转,只一年他就完成了二十五个月的生产任务。
在完成国家计划中,庄铭耕还善于安排自己的工作,不浪费一点时间。每天,回到家里,他总要总结回忆一下当天的工作,找出缺点,想出改进办法,然后订出第二天的计划。第二天上工后,首先把图样看清楚,分清主要、次要,那件先车,那件后车;并把工具、材料事先准备好,放在取用最方便的地方,以免浪费时间。他对新鲜事物有极大的兴趣,对旧的东西则毫不留恋和保守。车床工人用的车刀,一般都是刀口厚、卷屑槽浅,他们说“不是这样的刀子就易烧坏”,可是庄铭耕却不同意这种陈旧的说法,他想了又想,试了又试,最后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刀口要薄、卷屑槽要深。他按照这个结论,又在工场主任迟永华的指导与支持下,试验成功了一种新车刀,新车刀不但耐磨耐用、省去了换刀的时间,而且由于刀口薄、阻力小,吃刀也更深更快了。
王崇伦的先进事迹在报上发表后,庄铭耕得到了很大鼓舞。他说:“我要虚心地向王崇伦学习。”最近,工厂党委书记罗烈保同志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学习王崇伦,提前与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争取社会主义工业化早日实现!”的号召,庄铭耕积极响应了这个号召。在工会的帮助下,他和车工庄金奎共同改进操作方法,加快走刀速度,缩短了工时定额,订出了在一九五四年内完成十七个月生产定额的先进计划。现在,他正在为实现这个计划而努力。

防止锅炉爆炸,保证安全操作
沈阳纸厂工人王永明创造低水位报知器
国营沈阳造纸厂老锅炉工人王永明,创造防止锅炉爆炸的“低水位报知器”,对造纸工业的安全生产起到重大保证作用。
沈阳造纸厂有很多锅炉,由于蒸发量大,这些锅炉每三四分钟就需要上一次水;稍一缺水,锅炉就有烧干、烧毁的危险,甚至引起爆炸。王永明是一个有二十八年工龄的老工人,有着丰富的烧锅炉的经验。他亲眼看到了锅炉烧干所发生的事故给生产给工人的安全带来的危害,这种沉重的教训便促成了王永明的创造动机。王永明在创造过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难,但他一直坚持钻研。车间领导上发现后,大力支持了他,给他充分的时间和材料,并抽调了一名铁工来协助他制作零件。经过三个半月的刻苦钻研,王永明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低水位报知器”动作很灵活,炉内水位降到标准水位以下或超过标准水位时,立即自动鸣笛发出警报。造纸厂有了这种安全装置以后,就可以避免锅炉爆炸事故。

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新机器车间
推广不停车交接班的经验提高设备利用率
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新机器车间工人,学习苏联女工阎达罗娃的不停车交班接班的经验,大大地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过去,新机器车间每到交班以前,就出现这种情况:有的车床早已停止了转动,操纵这台床子的工人不是在换衣服、整理工具,就是到处遛跶,单等下班钟一响,就走出车间。这些人多半是在下班前半点或二十分钟时,干完了一个活,如果再往床子上把活,往往是把上干不多一会儿就到了下班的钟点。因此干脆就不干了,单等下班。这对工时的浪费是很大的。还有的工人因为想在下班前赶完最后一个活,就三刀当作两刀车,不能保证质量。而在交班后,因为下一班工人要往床子上把活,于是,你也要吊车,他也要吊车,吊车忙不开,很多床子就得停着;这样车床工人就埋怨吊车工人,为什么不早给他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车间又增加了几个吊车,但是仍旧不够用。
该车间最近学习了阎达罗娃工作方法,才改变了这种情况。阎达罗娃是苏联的先进女工,她的工作法是上一班工人要为下一班工人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虽然上一班工人在下班前不能干完一个活,也要把活把上,并开始工作,换班时,不需要停车,下一班工人接着干就可以。该车间这样做了以后,车床的利用率提高了。过去下班前半点钟或二十分钟就关车,工人上班后等吊车的现象,现在没有了。除了把活、量活以外,机床可以不停地转动着。其次,因为不用在下班前赶活,交班时讲明活的要求,质量就有了保证。
为了保证这一制度的实行,该车间加强了对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除经常在各种会上向工人说明这样做法的好处外,各小组还建立了十分钟碰头会制度,及时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这一制度的贯彻。其次,他们制订了昼夜作业计划表,保证材料的供应及时,使工人能连续生产。

推行领导群众办社的好办法
安徽滁县专区解决了建社干部不足的困难
安徽省滁县专区在去年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两种办社的领导方法:一种是“干部驻社,分兵把守”,另一种是“领导掌握,群众自办”。采用前一种领导方法的地方,如盱眙县十里营社,因为干部长期驻社,包办代替,造成群众严重的依赖思想,社内搓牛绳、卖草,甚至社员家庭发生纠纷等的零碎事情,都要找驻社干部解决;凤阳县丁侯杰社的账目收支都由驻社干部掌管;滁县琅琊乡建立连庄社时,驻社干部包办代替,在社里住了一年,还不敢放手,结果社仍然没有办好。今年在建社中,有些地方还采用了这一领导方法,就发生了县、区干部力量大感不足的现象,竟使若干已经够条件转社的互助组,拖延下来,没有及时转社。采用后一种办社方法的,一般的都收到很大效果。这一方法是,在驻社干部领导重点社建社的时候,就把周围要建立的新社和互助组的代表“请进来”学习经验,把重点社的人员“派出去”传播经验,使重点社带动周围社、组发展,县、区干部只是从旁帮助,掌握情况,及时指导。一九五三年来安县半塔区殿发、马厂两个乡,就是采用这一领导方法,在大余营社的影响下,发展了八个新社;今年全区采用这一领导方法,在老社的带动下,又在七个乡建立了三十一个新社。在这些乡工作的工作组虽然只有五个人,可是因为依靠群众自己传播经验,主动办社,并没有感觉到社多不好办。滁县专区不少地区,今年在建社中,还运用了其他各种办法,如在区、乡建立社主任碰头会、发动先建立的社带领后建立的社,组织新建社的社员访问老社社员等的办法,推动和领导建社工作,都收到很大成效,现该区正进一步推广这一领导方法。
 (张吾道 王永龙)

纳溪县八里村实行联组互助获得丰收
四川省纳溪县大桥乡八里村互助组两年来实行联组互助,克服了单个互助组所不能克服的困难,连年获得增产。
八里村在一九五二年春耕时组织了七个互助组,组织起来不久就遇着严重的春旱。当时,谢海洲互助组男女组员一齐出动轮班车水抗旱,坚持七天七夜,保证了全组满栽满插。沈绍钦互助组的水田地势很高,水源较远,需要八架水车才能车水进田,他们没有这些水车,就无法车水抗旱。费克明互助组也因水源远,人力不足,车水和收小春不能兼顾,活路忙不过来。乡村干部发现这一情况,便动员各互助组民主协商,根据等价互利的原则,互相调剂劳力和农具,实行联组互助。这样一来,沈绍钦和费克明等组也都顺利地解决了水车不够和缺少劳动力的困难,抢水把秧栽满。通过集体抗旱,农民看到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除原有互助组得到进一步巩固外,并新成立了四个互助组。这些组秋收时普遍获得丰收,一般丰产田产量都在六百斤以上。秋耕时,有的互助组有人力没有牛力,有的有牛力但缺乏人力,无法抓紧时间进行耕翻。村干部又及时召开互助组长联席会议,发动各组继续实行联组互助。会后,各组又都自愿结合,克服困难。如马树林互助组有三头牛,汪根仲互助组有两头牛,叶玉成互助组只有半头牛,三个互助组一联合,便解决了牛力缺乏的问题。李洪兴、童树云、沈绍钦三个互助组联合起来以后,共有二十多个主要劳动力、八头耕牛,也解决了缺劳力缺耕牛的问题。由于实行联组互助,全村连单干户在内一百一十四户的坂田在半个月内完全犁完。大家从一九五二年联组互助中得到了实际好处,一九五三年春耕生产和秋收时又都进行联组互助,解决了发展生产中的困难,全村普遍获得增产,平均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了百分之四十。
八里村农民经过总路线教育后,更进一步认识到走互助合作道路的正确性,目前已有两个组在联组互助的基础上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此外,又新添了三个互助组。他们正在联合进行翻犁水田和薅小春、积肥等春季生产工作。

黑龙江农民将增产甜菜亚麻等工业原料
黑龙江省农民今年在争取粮食增产的同时,还要努力增产多种工 业原料。全省工业原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今年要达到十万多垧(每垧十五市亩)。甜菜产量要求比去年增加十七万六千八百多吨,亚麻产量要求比去年增加五千七百多吨。
黑龙江省农民积极生产的结果,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特别是直接支援了本省地方国营工业的发展。该省一九五三年建成并已开工生产的红光糖厂,全部原料是依靠本省讷河、嫩江、依安等县出产的甜菜。规模较大的安达制油厂用的原料,就是本省农民生产的大豆。黑龙江省出产的马铃薯和苇子,供应了本省淀粉厂和造纸厂的需要。这些地方国营工厂由于从农业方面得到日益增多的原料,生产都有了扩大。因为甜菜产量增加,黑龙江省准备今年再筹建一处糖厂。
 (新华社)

淮北盐场全面开始春扫
淮北盐管局所属各场于三月间全面开始春扫。
今年开扫条件好,准备工作做的充分:所有夹滩、大圩、洼地都打满了水,蓄水量超过去年百分之四十,浓度又高,卤水也多,不但达到了塘塘满,许多土卤塘和小洼里也盛满了卤;和滩提前一个月。因此,今年开扫提前了二十天。
一开扫,盐工们积极生产,大量增添晒格,为国家多创造财富。台北开太所在开扫三天内,每份滩就舀了五块格子,卤水足实;开五圩小组每份滩舀了七块,计划再增加十块。灌西场积极稳步地增添晒格,很快就舀了一千六百多块晒格。
十九日那一天,忽然刮大风,天气很冷。格埝上站不住人,眼睛睁不开。但是盐工们没有一个闲在家里。二十五天工夫,各场共舀了九千多块,超过去年开扫舀格百分之六十。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区
布置春季农牧业生产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区在最近召开了政府委员会和协商委员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布置农牧业生产工作。
黄南地区去年冬季降雪很少,会议提出必须重视抗旱工作。在农业方面,会议决定要运用去年抗旱的经验,整修和兴修水利,整顿和加强原有的互助组织,并防止自然灾害。自治区内的尖扎县第三区农民六百余人,在去年冬季已进行积冰封雪工作,仅尕家村集体积冰就在五次以上。会议认为应根据群众要求,领导他们组织常年互助组。在牧业方面,会议决定要管好草原,试办轮牧,试种牧草,并防止牲畜疫病。 (杜华安 秦碧天)

河南积极推广新农具
河南省积极推广新式农具。该省供销合作社已运往农村新式步犁三万三千八百多部,耘锄一千四百八十多部,水车一千四百五十多部,双铧犁二十部。河南省合作社联合社生产资料经理部还向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东北农具制造工厂订购了一千九百多部双铧犁,大约可在四月上旬分运各地。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并订购了一批马拉农具、大型收割机等,拨给专区和县农场示范使用。
为了能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河南省有关部门决定于春耕前在各专区分别训练两千余名合作社基层干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教会他们使用新式农具、农药、农械、化学肥料等的方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印发教学参考资料九千余份,除供各训练班使用外,并发给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参考。目前,各专区正先后展开训练工作。另外,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对成套马拉农具的试验鉴定和示范工作也作了具体布置。(时 瑢)

中共山西榆次地委和长治地委
训练手工业合作社的骨干
中共山西省榆次地委和长治地委最近先后训练了一批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骨干和领导办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榆次专区训练了三百七十四人,其中有县、区干部八十八人,新社和老社的骨干二百八十六人。长治专区参加受训的有二十二个行业的建社骨干一百八十人,有领导办社的县供销合作社等单位的干部三十人。
在训练期间,这两个地委的负责干部都作了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并传达了山西省手工业生产合作代表会议的精神。受训的人员经过学习政策,研究典型经验,进一步认识了手工业生产在当前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手工业者走合作化道路的必要性,掌握了建社的原则和办法。盂县受训干部陈连彪等说:“这段学习带来了工作劲儿,回去要努力办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甘肃畜产公司收购皮毛
甘肃省各地的各种绵羊皮毛已到上市旺季,中国畜产公司甘肃省公司正积极收购。中国畜产公司甘肃省公司今年计划收购的各种皮张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五,以支援工业建设和供应人民。省畜产公司在各种皮张上市以前,在平凉、西峰、天水、武威等主要皮毛集散地设立了交易市场。并陆续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各皮毛产地,帮助合作社做好收购和保管皮张工作。在兰州、武威等地举办小型畜产品展览会,向广大农、牧民宣传皮张的规格、质量和保管方法。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提高纺织工业的企业管理水平
方泽
为了适应人民群众对纺织品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我国纺织工业的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都有很大增长,任务相当繁重,它需要纺织工业部门的全体同志以很大的努力来完成。为了胜利地完成纺织工业今年的生产任务和基本建设任务,纺织工业部门必须以继续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围绕这一中心,进一步加强技术工作的领导,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劳动竞赛,有步骤地建立厂长负责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及其有关的责任制度;继续改善劳动组织,大力培养干部,加强财务成本管理,逐步贯彻经济核算制,把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以达到发展生产、提高质量、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
为什么今年纺织工业要以继续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呢?这首先是因为:纺织工业几年来生产虽有很大的增长,但企业管理水平还赶不上生产的发展,计划管理基础不强,完成计划不全面,生产不均衡。不少企业还只满足于产品计划的完成,对质量、成本、财务以及劳动计划的完成不够注意。在一个地区或一个企业中,年度季度平均一般都能完成计划,但各个企业(或一个企业中的各个工场、车间、小组)按月、按周、按日、按每个机台均衡地全面地完成计划,则作得很差,如去年国营棉纺织厂中,能按月完成棉纱计划的只十七个厂,按月完成棉布计划的只九个厂,甚至某些企业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不能完成计划。因而企业生产中前后工序供应脱节,加班加点等突击现象不能根本消除。在国营纺织企业中先进与落后企业之间仅产量一项,相差也仍然很大,目前管理较好的厂,棉纱每锭年产量已达到一·○六件,而管理比较差的厂,只有○·八七二件。有不少厂原始记录还不够正确和健全,不能起监督和指导生产的作用;定额管理粗糙,缺乏切合实际的平均先进定额;一般企业领导者对企业生产情况还不够心中有数;计划尚未被广大职工群众掌握。而要改变这些情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就必须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
其次,纺织工业是近代化大规模的连续性的复杂的生产,但所谓“连续性”,绝不是象某些同志所说的“自然的均衡”,因为纺织工业不仅是连续性的而且是复杂的生产,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仍有各种间断。如机器上件的间断(上盘头),卸除成品的间断(落纱、了机),修理的间断,翻改品种的间断,工艺过程的间断(断头、停台),半制品供应的间断。还有技术原因的间断,以及劳动组织上原因的间断(缺勤)等等。当然每个企业中的各种间断程度是有不同的。这些间断虽然有的是生产所需要的,但有的却是可以避免或缩短的。生产过程中过长或过多或不协调(如碰头落纱)的间断,是造成生产不均衡和阻碍企业潜力发挥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使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间断减少到最小限度,并使其有节奏地进行,以充分发挥设备生产效率,就必须加强计划管理,组织均衡生产。
再次,纺织工业的机器设备的特点是多机台,而且配置比较固定,它在每一工段的设备是大量同一种类型的设备,生产同一种类型的制品。由于这一特点,就有可能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来挖掘潜力。目前纺织企业中的机台效率是不平衡的,如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北织车间,同样的布机单位产量,最高的台时产量为四点七二七码,最低的为四点五七二码,如果最低的机台能达到最高机台的台时产量水平,则全年能增产棉布七万匹。当然,要求所有机台的生产效率绝对一致是很困难的,但我们也应该而且可能使这种差异缩小到最小限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每一机台生产能力的平衡上,劳动力的调配上,及机械停台、检修工作的安排上,技术操作上,就必须有机地加以组织。
以上这些,都说明纺织工业目前必须以继续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有了作业计划,才可把企业的计划按月、按周、按日、按班的具体分配到各工场、车间、小组和每个工人,并对其他辅助车间、职能科室规定其应负的任务,如保全保养与运转如何配合,原材料如何及时供应,技术部门如何针对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制订技术措施等。使企业的各个部门有机地紧密地组织起来,带动一般工作前进,从而达到均衡地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使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
在纺织工业中推行作业计划,去年有些地方已进行了重点试验。这些企业推行作业计划的结果已使生产管理情况开始有了改善;前松后紧、加班加点、生产不均衡的现象,已逐渐得到克服,产品、产量、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一般已有提高;半成品储备量的掌握已有改善,资金周转也较前加速,技术措施、保全保养和前后供应等也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个别企业并已建立了生产调度工作及某些责任制度。这些事实都证明纺织工业只有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才能发挥企业的潜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只有围绕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这一中心,才能加强企业的技术领导工作,建立起各种责任制度,那些认为在纺织工业中不需要推行作业计划,或认为纺织工业计划管理不如其他工业重要等思想,是不正确的,是应该加以纠正的。
应当指出:纺织工业中作业计划的内容,和其他工业中作业计划的内容是不完全一样的,因为纺织工业绝大多数都属于大量生产,制定作业计划和其他工业是不完全相同的。在纺织工业中作业计划通常应以产品产量(包括品种)和设备利用为经常的基本的内容,但同时也应包括原材料需要量及保证作业计划完成的组织技术措施等内容,此外还必须根据企业各种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找出主要的薄弱环节,制订必要的指标。
纺织工业一九五四年以继续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这一改进企业管理的方针,在最近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召开的全国国营纺织厂厂长会议中,基本上已取得统一的认识,为保证这一方针顺利进行,纺织企业在推行作业计划时,第一,必须把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和加强技术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技术组织措施工作结合起来。由于作业计划的推行,就可以及时、具体地反映企业生产情况和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企业的技术工作领导者就可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来制订有效的技术措施,并可有预见性的在技术工作上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借以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加强了计划管理,推行了作业计划,使技术领导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可以纠正当前企业技术领导工作的一般化与被动现象,同时技术领导工作加强以后,作业计划的贯彻也就有了切实的保证。第二,还必须把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与实行厂长负责制、生产区域管理制及建立各种责任制结合起来。实行厂长负责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也是纺织工业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这一工作在进行时应是有步骤的和企业的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否则厂长负责制及生产区域管理制就不容易贯彻,其他各种责任制度也不容易建立起来。同时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也需要企业实行生产区域管理制和建立明确的专责制,所以也只有把贯彻厂长负责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及建立各种责任制度,与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结合起来,计划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加强,作业计划才能真正推行。
必须认识:作业计划是一项新的细密的组织工作,纺织企业在推行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首先应该统一认识,明确在目前纺织企业中推行作业计划的重要性。其次应该做好组织准备,明确各级领导与各职能部门在推行作业计划上的职责分工。建立生产调度工作及有关的责任制度。此外,并应做好技术上和业务上的准备,如分析本企业目前计划执行情况,检查设备状况,以及确定指标项目,制订各种必要的表式等。
推行作业计划要防止贪多图快或形式主义的偏向。在纺织工业中推行作业计划,应先由生产计划结合技术措施及保全保养工作做起,然后再逐渐全面推广。各地区在具体进行工作时,可先进行重点试验,待取得经验后,再积极地有步骤地推广。同时对生产成品不同和计划管理工作基础不同的企业,也应有不同的要求和部署。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读者井鸿钧来信:河南省南阳县文教科不重视保护文物工作。从去年春季到十月底止,该县曾连续发生破坏古墓和文化遗址的事件二十余起。该县十二区谭岗乡系四千余年前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已发现的一处面积有一百二十余亩,文化层灰土厚二公尺以上,其中文物极为丰富。去年秋天,不法分子张子庚欺骗农民说是多年灰土可以肥田,让群众来买土。于是,每日拉灰土的车辆平均在八十辆左右,最多时曾达二百多辆,古代遗址受到严重破坏。张子庚并公然在该岗张贴告白,说是“地中如挖出金银财宝古铜玉器等物,概归本主所得”。这种情况延续两个月之久,而南阳县文教科却不闻不问。河南省文化局发觉后,当即电令南阳县文教科速予调查制止。但该科并不认真处理。省文化局曾连催三次,该科仍置若罔闻。后省文化局派专人前往调查时,该县文教科长仍以“科里事多,站不上队”为借口来推卸责任。因此河南省文化局就在一月九日把这件事通报全省,并给南阳县文教科有关人员以应得处分。
但是,南阳县文教科仍没有从这一严重事件中接受教训,最近该县桥头区农民吴山春准备盖房,在打基时发现三间屋大的灰土层,里面有陶片和各种古器。于是,他就托人写信向县文教科报告,要求保护处理。结果县文教科置之不理。吴山春不得不亲自到开封市向省文化局报告。省文化局除了表扬吴山春爱护文物的精神外,已再次责令南阳县文教科进行检查。
我认为,南阳县文教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不负责态度是极其错误的,他们应该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保护文物的政策,并在今后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应忽视职工文化学习
沈阳市耐火材料厂韩希正来信:我厂领导方面对职工的业余文化学习不很重视,使职工文化学习长期得不到开展,影响了职工文化水平的提高。
一九五三年工会开办了六个文化班(内有二个速成识字班)。但中心工作一来,领导方面就把职工业余文化学习停了。这样学几天停几天,学习效果不大,学员一天比一天减少。如六年级一班原有二十多个学员,后来就只剩了一个人,其他班上也是如此,于是一个多月后,六个班都长期停课了。工会眼看着这种情况也不检查原因、设法改进。
今年年初,沈阳市劳动局培训科派人来我厂帮助制订一九五四年职工培养计划。我厂党支部、人事科与工会等同志在一月份召开了会议,确定分别起草、统一归纳成一个计划。但工会主席和文教委员都不闻不问,计划草案直到现在还未搞出来。有人到工会去查问时,有一个专职教师回答说:“厂内工作太忙,那有时间学文化。”
我厂职工们是迫切要求学习文化的,有三十多个职工因为本厂无处学习就自己到街道组织的业余学校去读书。希望我厂工会和行政领导方面,重视职工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职工业余教育的指示,积极把职工的文化学习搞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迅速利用闲置着的抽水机
读者吕祖伟、周恩照、陈尚贤来信:安徽省太平县在一九五一年八月间进行抗旱工作时,曾向石埭县转借了两部抽水机。使用了十几天,旱象解除了,这两部机器就再也没人过问,开机器的两个技工也跟着机器在休息。到一九五三年抗旱期间,徽州专署借去了一部抽水机,带去了一名技工;但另一部抽水机至今还放在太平县甘棠区公所,一名技工还闲歇在县农场里。这位技工多次到太平县生产办公室去,要求给他工作做,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被搁置在太平县的这部抽水机,有十二匹马力的柴油引擎,每部价格四千多万元。机器至今还很新,效能非常好,不但能抽水灌田,还能加工做米和轧棉花。这位技工也是个老手,不但能开机器,还会修理机器。我们希望当地人民政府迅速使这部机器得到利用,使这位技工有工作可做,不要再让浪费人力物力的现象继续下去。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东济宁实业公司检讨盲目复建面粉厂的错误
山东济宁实业公司来信:去年十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刊读者对本公司(编者按:原批评中误为山东省实业公司)所属济宁面粉厂(以下简称面粉厂)复厂工程中浪费现象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一九五二年六月,面粉厂由于操作不慎,发生火灾,给人民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事后,我们除对失职人员作了处理外,并根据需要向上级提议复厂。起初我们对复厂要求不高,计划使用的机械也较简陋,复厂费预计九亿元。但是,由于“好大喜功”的思想作祟,以及对市场面粉供销情况估计错误,我们又一再追加投资数字,扩大建筑规模,以致造成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自上级决定面粉厂停建后,我们就积极安置工人,清理物资。但是,蔚馥同志的建议对我们工作的帮助仍是很大的。我们除进一步作好面粉厂的善后工作外,并决心接受这个教训,在今后基本建设工作中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和整体利益出发,避免发生类似错误。

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应丢掉互助组
——读者来信述评
 星环
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必须同时加强对各种形式的互助组的领导,这是每个农村工作干部应该谨慎掌握的原则。因为互助组是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是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继续前进的重要环节,偏废了那一边,都会使工作受到影响。许多地方的农村工作干部对于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发展做到了全面的照顾,例如山西永济栾天恩互助组在建社时,不但把自己的社建好了,而且还帮助全村八个互助组订了短期生产计划,帮助那些未被吸收入社的农民重新加入了互助组,社干部又分工帮助几个互助组解决了组内存在的问题,因此群众反映很好,说:“合作社、互助组,真是亲兄弟。”现在全村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四点四,给以后发展合作社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读者来信反映,有些地方有些干部在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发生了轻视互助组、对互助组放弃领导的情况。如有的干部就认为社都领导不过来,那有工夫去管组;有的认为只要把社办好,互助组搞好搞坏关系不大;有的认为搞互助组太麻烦,不如办社“痛快”;还有少数干部则认为办合作社光荣,搞互助组“没出息”,只愿意参加或领导合作社,不愿意领导互助组。因而产生了互助组有了问题找干部帮助解决而干部不管的情况,也产生了一个乡或村的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全部集中到一两个合作社里去,为数更多的互助组因无人领导而涣散、垮台的情况。据山东读者杨思浩反映,该省莒南县河南乡官地村新成立的举凤仪社,就是以八个互助组的积极分子组成的。全社二十三户,就有十六个党员,其中还有两个乡干部和三个党支部委员。原有的八个互助组的骨干抽走了,剩下的只好改组成没有骨干领导的不巩固的五个互助组。又据黑龙江读者傅雁龙反映,该省望奎县正白头前村建一个社就搞垮了六个组。
为什么在建社中会发生这种不管互助组的偏向呢?根据读者来信所反映的情况分析,主要是由于某些县、区办社干部认识上有偏差,只知道农业生产合作社是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继续前进的重要环节,没有认识到互助组的发展是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基础;只知道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现时互助合作运动中比较高级的形式,没有认识到互助组虽是初级的形式,但它在目前是普遍而大量存在的,是农民较易接受的形式。因此,只是“专心一意”地建社,对互助组不问不管。
某些干部在宣传上发生了偏差,也是放弃对互助组领导的另一原因。在宣传互助合作的优越性时,光讲合作社的优越性,不讲互助组的优越性,并且过份地强调互助组集体劳动分散经营的矛盾;光宣传合作社是现时互助合作运动中比较高级的形式,不宣传办合作社应该具备那些条件。因而在部分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和一般农民群众中造成错觉,认为不参加合作社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自发势力”;搞互助组是吃力不讨好,不如搞合作社光荣。
此外,在互助合作运动蓬勃发展的情势下,有些地区的领导力量跟不上去,但又没有积极地采取有效办法培养干部,因而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对互助组的领导就很自然地放松了。
为了防止和纠正上述偏向,所有乡、村干部和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必须明确认识互助组和合作社的关系,认识农村干部的责任就是要带领全体农民一起走合作化的道路、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明确认识建社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必须有坚强的领导骨干和互助基础,必须在群众真正自觉的情况下才能建成,光凭热情不顾条件盲目地建社是建不成功的。各地领导机关对于那些自发搞起来的社应该分别情况予以处理,如果已经基本上具备了建社条件,就应积极加以领导,使它巩固下去;如果条件尚不具备,就应说服并领导群众先搞好互助组,为将来建社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互助合作运动正常地、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