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华东纺织工学院根据我国纺织工业日益增长的需要,专门培养这一方面的高等技术人材。这是这个学院的教师对学生讲解梳棉机的构造原理。

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现定今年政法工作任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当前情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制定了一九五四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已经政务院批准。这个文件规定一九五四年政法工作的总任务是: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加强和运用人民民主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
在政权建设工作方面,文件首先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应在各级选举委员会统一领导下,配合完成普选工作。及时召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提倡和支持人民群众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和批评,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同时并要系统地研究总结城市、工矿区政权建设工作为生产服务的经验;加强县的民政工作;继续整顿和改进乡政权,研究并总结乡政权领导和保障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在少数民族地区,协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行民族区域自治,促进其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
加强有关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案件的检察和审判工作,是今年司法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文件要求城市、工矿区、铁路、水运沿线的检察署和法院或专门法庭,应抓紧处理有关保障工矿生产、基本建设、铁路运输、水上运输的案件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违法案件及劳资纠纷案件;专区和县的检察署、法院应抓紧处理有关保护农业生产和合作社的案件以及违反粮食计划收购法令的案件。同时,通过检察工作、审判工作,及时系统地研究总结有关保障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问题和经验,用以指导工作和作为立法的依据。在加强司法建设方面,省、市以上的检察和司法部门应以建立和健全城市、工矿区的检察署和法院以及铁路、水运沿线的专门检察署和专门法院 (庭)为重点;专区以下的法院,应以推广和健全巡回法庭为重点,并逐步建立和健全调解委员会及陪审制。有计划有准备地实行审判员选举制。在干部条件和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应尽可能普遍建立和健全县的检察工作。
文件提出了在国家过渡时期加强立法工作,特别是加强经济建设的立法工作的重要性。为此,有关政法部门今年将配合其他方面着手起草或研究关于保障基本建设、制裁违反劳动保护和技术保安规程、保护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等重要法规。
文件规定今年公安工作的任务是:在镇压反革命运动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和敌我斗争新的形势下,开展各项公安业务建设,进一步和隐蔽的敌人作斗争,加强经济保卫工作,加强民警治安工作,教育人民群众提高警惕,深入地开展镇压反革命的斗争。
在贯彻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决议,开展民政工作的各项业务建设方面,文件规定今年民政部门的任务除了政权建设工作外,应抓紧以下两个工作: (一)切实领导人民群众做好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优抚工作和复员转业军人的安置工作,认真地发动和组织他们尽可能地参加各种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和各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二)在灾区继续贯彻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群众互助、辅以政府必要救济的方针,并以连年遭灾地区为重点,做好农村救灾工作。对城市救济工作也要按照必要和可能进行。
为有效地实现上述任务,文件规定今年应建立以城市和工矿区政法工作为重心的若干基点单位。省、市以上各级政法部门应在当地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协同各该厂矿企业部门或基本建设单位进行关于政法工作的重点试验,研究总结在工矿区进行政权建设和在工矿区、铁路、水运沿线建立公安、检察和审判工作,以保障工矿生产、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顺利进行的经验。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城市,研究总结政法工作保障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在手工业比较发达的市镇,研究总结政法工作保障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同时,还应选择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较有基础的县,研究总结政法工作保障和推动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经验。
为适应政法工作的开展,文件规定还必须加强政法工作的宣传和干部训练教育工作。在各项政法业务建设和干部训练工作中,对政法干部着重进行党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教育;划清工人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加强干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对政策业务的学习,加强对苏联先进经验的学习,确立政法工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宣传在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逐步健全和运用法制武器的重要性,教育人民和干部遵守国家法律;并应有计划地揭露美蒋匪帮对我们国家和经济建设破坏活动的罪行,提高干部和人民的政治警惕性。干部训练工作,应以党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中心内容,仍采用短期轮训在职干部为主并切实注意培养专科以上学校学生的方针。有计划地编译教材,培养师资。
最后,文件特别强调指出:为了保证国家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实现,政法各部门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加强对党政领导机关的报告请示制度;必须加强集体领导和在干部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必须贯彻实事求是的群众路线的作风。这是保证政法各部门完成党和国家所给任务的决定关键。对一切与此相反的思想和作风,必须认真进行检查,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彻底加以克服。

全国合作总社和各地供销合作社
供应农民大批肥料耕畜准备春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概略的计算,今年全国农民为增产粮食、棉花等农作物,对商品肥料的需要量将由去年的五百万吨增加到七百万吨上下。全国合作社系统根据农民增产的需要,相应地扩大了经营肥料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在春耕开始前,各地合作社已备妥的各种饼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化学肥料增加了百分之十四。湖南、山西、安徽等地合作社,在去年十二月底储备的肥料就占今年肥料供应计划的一半以上。湖北省合作社在春耕开始前后储备和供应到农民手中的肥料,总计达两亿五千多万斤。现在农民已开犁春耕,合作社供应农民春耕用肥的工作正在全面开始。华北区供销合作社在一月底已供应到农民手中的各种饼肥达一亿一千五百多万斤。江西省合作社储备的肥料有三分之一已运到缺肥地区。江苏、安徽不少合作社已和农业互助合作组织签订了供应合同。山西省新绛、永济、绛县、闻喜四个县的供销合作社和五百六十多个农业互助合作组织订下了供应肥料的合同。按照各地供销合作社和农业互助合作组织订下的合同,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民将首先得到需要的肥料。同时,各地合作社在供应中也照顾了单干农民的需要。
我国农民历史上以用农家肥为主,很少有钱去购买商品肥料。解放后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扩大了生产投资,购买肥料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一九五三年关内各地合作社供应的商品肥料,已等于一九五一年供应量的百分之三百六十八。去年冬季国家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后,农民把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售粮款投入生产,今年对肥料的需要量达到了新的高峰。为满足农民的大量需要,各地合作社在经营肥料中,已开始注意就地取材,经营自然肥料,这种肥料的成本低,极为农民欢迎。泗阳县戴玉才互助组去年种的玉米使用了自然肥料,纯收入为成本的六倍。今年春季,各地合作社经营的磷矿质肥料(灰石等)和杂肥的数量大有增加。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供应农民耕畜的数量大大增加。去年十一月份全国开始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后,农民得到大批售粮款,普遍要求增加耕畜。从那个时候起到今年一月底止,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四川、黑龙江、辽东、辽西、松江、云南、陕西、甘肃、绥远等十三个省份的合作社,已供应给农民的耕畜达四万五千多头。今年春耕前后,农民对耕畜的需要量更大,各地供销社普遍根据农民的要求,开始大量经营耕畜。河南、宁夏、河北、山西、江苏、长春等七省市以及云南、四川省的两个专区,今年计划经营的耕畜达十三万二千九百七十二头,这些耕畜有一部分将在春耕期间供给农民。其他各省市也都正在积极进行耕畜的购运工作。黑龙江各县普遍召开了牲畜交流会,会上由合作社供应的和农民相互串换、卖小买大的牲畜共计二万一千多头。该省开通县人民银行并发放了五亿元牲畜贷款。河北省合作社联合总社派出购耕畜采购小组到黑龙江、河南等地采购,现已掌握耕畜货源一万一千三百多头。山东省合作社系统派人到皖北、苏北、河南漯河等地采购耕畜,估计在春耕前后可以采购一万五千头。
各地农民不但需要耕畜的数量大大增加,而且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大批耕畜已集中饲养、集体使用,这时农民感到牛、驴等小耕畜饲养不合算,对大耕畜马匹、骡子的需要量也增多了。采用新式大型农具的数量增多,也增大了对牵引力强的马匹、骡子的需要量。按今年计划推广的三十万件新式农具计算,就需要新增加耕马四十多万匹。但我国目前耕畜增殖品种很不平衡,牛、驴的繁殖量较高,而农民需要多的马、骡的繁殖量很低。据一九五三年调查,我国现有的马匹繁殖率仅达百分之三,每年繁殖马、骡不过二十万头左右,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今年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决定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口马一万匹。此项进口马匹,大部分是带驹、怀驹的母马,不但可以增加生产力,而且将增加今后马、骡耕畜的繁殖量。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分别到达归绥和武汉
【新华社归绥二十九日电】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随行艺术团人员,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共中央华北局办公厅副主任徐英陪同,在二十八日上午到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归绥市。
到车站欢迎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协商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王再天、孙兰峰,内蒙古自治区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胡昭衡,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副书记苏谦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植霖,归绥市人民政府市长阮慕韩,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各族各界代表等共一千五百余人。
当代表团人员下车时,“金日成、毛泽东”的欢呼声和“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学习”的口号声响成一片。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人们纷纷和代表团人员握手拥抱。
在车站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王再天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致词,热烈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来临。金应基团长致答词,对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行动表示感谢和敬佩。晚间,内蒙古自治区协商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抗美援朝总分会联合设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二十九日电】以副团长李永镐和李东英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陪同下,于二十八日下午八时二十分到达武汉市;十一时十五分,乘专轮前往西南各地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迎和到码头欢送的,有中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陈铭枢,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张平化,武汉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李尔重,中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孙耀华,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经畬、宋侃夫以及驻军代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群众。

慰问团致电慰问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
西藏军区回电感谢和欢迎慰问团的慰问
【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在三月十一日致电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慰问,电文如下:亲爱的西藏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现在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已分别到全国各地进行慰问,我们除已去一个分团到昌都一带慰问修路的部队外,因目前交通及其他条件所限,未能亲去拉萨地区向您们表达全国人民的深切关怀与慰问。
你们自进藏以来,战胜了各种困难,以坚忍不拔团结兄弟民族的伟大精神,辛勤地守卫着祖国边防,日夜赶修公路,协助藏族人民发展经济和文化,从而加强了藏、汉族人民与军民的亲密团结,全国人民表示无限的感谢。为此,谨向您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逐步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全国人民多年向往的事,也是英勇可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多年来流血牺牲所要达到的目的,所以值得我们大家特别庆幸。但是,我们的国家还处在帝国主义的包围下,我们的敌人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更会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希望西藏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继续加强警戒,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的安全,团结西藏人民长期建设西藏,为加强国防力量和彻底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一日
【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三月二十日致电感谢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电文如下:亲爱的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同志们:
你们受全国人民的委托,前来康藏高原,并来电慰问我们,这对我们全体同志是一个莫大的鼓舞,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我军进藏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大力支援下,使中央的民族政策在这里获得伟大的成就。虽然在具体执行中获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工作上还存在有很多的缺点,从巩固国防,团结西藏人民共同建设西藏的伟大事业上看来,我们只是尽了初步的责任,还有更伟大、更艰巨的任务,有待我们继续去努力完成。因此,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慰问一方面使我们感到我们责任的重大,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和鼓舞了我们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亲爱的同志们,在伟大的祖国正在逐步地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向你们、向全国人民作庄严的保证: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一定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完成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委托,时刻提高警惕,巩固祖国国防,努力提高军事、政治、文化水平,向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的方面迈进,积极地参加西藏各项建设事业,正确地执行民族政策,紧密地团结西藏人民,与藏族人民一道,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
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日

中保今年换货及付款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保一九五四年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一九五四年交货共同条件和一九五二年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清算议定书,于二十五日在索非亚签订。
根据今年的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中保两国交换的货物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将供给保加利亚有色金属、棉花、茶叶、石棉以及生产建设所需的其他重要物资。保加利亚将供给中国机器、化学品、肥田粉、医药、人民生活日用品和其他生产建设所需的重要物资。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保加利亚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卡布列洛娃。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参加谈判的中保两国代表团。

越南人民军八天内在奠边府歼敌近二千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前线三月十三日到二十日的战绩公报如下:
一、人民军共毙、伤、俘敌军一千七百八十名,其中包括欧非军两个营。被击毙的法军指挥官有奥契特上校和皮高少校,被俘的有德马格南少校和卡阿少校。
二、人民军缴获的战利品包括:重迫击炮四门、轻迫击炮十二门、火箭筒十八具、无后坐力炮五门、重机枪二十八挺、自动武器二百六十七件、步枪四百五十支、无线电收发报机十六架、火焰喷射器七具、卡车三辆以及大批的军火和军事装备。
三、人民军击落敌机十一架,击毁敌机十七架,其中有B—二十六型轰炸机两架、战斗机十四架、运输机七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八日讯:越南人民军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连续截击自奠边府集团据点出犯的敌军,毙、伤敌军一百多名。
奠边府法军司令部在三月二十五日上午七时派出三个连,在坦克的掩护下,企图从奠边府集团据点的中心芒清向南和航岗的敌军取得联系。同时航岗的另一连敌军也在坦克的掩护下,向北出犯,企图和从芒清南下的敌军会合。但这两路敌军都受到人民军的截击,死伤四十八名。下午三时,敌军被迫撤回。
三月二十六日,约有两营敌军在七辆坦克的支援下,企图在奠边府以北进行试探性进攻,他们也受到人民军的截击,战斗一直继续到下午二时。人民军共击退了敌军七次进攻,毙、伤敌军一百多名。残余敌军被迫撤回芒清。

在摧毁奠边府法军据点新兰和独立山的战斗中
越南人民军的指战员英勇机智获得全胜
【新华社北越二十九日电】英勇机智的越南人民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最近在摧毁法国侵略军奠边府集团据点北面的两个抵抗中心——新兰和独立山的战斗中,以灵活的战术取得了全胜。
十三日下午,越南人民军在炮火掩护下开始向困守新兰的法军外籍军团第三营进攻。某部突击队在小队长汉文诗带领下前进,任务是拔除第三号碉堡。但是他们在运动中发现了一个法军掩蔽部,汉文诗立即把队伍散开形成扇形包围圈,他自己敏捷地接近掩蔽部出口的左侧,用机枪向里扫射,消灭了掩蔽部里的法军。接着,他们顺着交通壕前进,在路上抓到三个俘虏;他们就叫俘虏带路,一直走到了第三号碉堡跟前。当时,这碉堡里的法军正胡乱地用机枪向外射击。汉文诗向枪眼扔进一个手炮后,就叫一个法国籍俘虏起来喊话,结果碉堡里的法军都出来投降。汉文诗又带着俘虏向第四号碉堡前进,同样地在向这碉堡打了一阵手榴弹之后,又叫那个法国籍俘虏喊话。结果,这个碉堡的二十多名法军都放下了武器。战斗结束,汉文诗小队共生俘法军四十六名,全队没有一人伤亡。
在攻击新兰另一个支撑点时,人民军某部第二突击组的战士献,在冲进突破口后失掉了联络。但他沉着地沿着交通壕继续向前进。在一条支壕里,他见到一个法国兵埋着头打冲锋枪。于是,他机灵地绕到侧面去,逼着这个家伙交了枪。战士献后来遇到别单位的一个失掉联络的战士周,他们二人共同解决了一个火力点,又喊话使一个掩蔽部的法军出来投降。后来,战士献又赶上了突击组,一同前进。
进攻新兰的另一支人民军战士们,爆破铁丝网后,某连突击组组长阮有莺带头冲进了突破口,迅速勇猛地向纵深发展。不到一刻钟,他们就攻上了新兰最高的制高点——法军的营指挥所顶上,向下扔手炮,接着冲进了指挥所,逼迫敌上尉代理指挥官投降。
人民军在新兰歼灭法军一个营之后,又在十五日清晨二时向困守独立山的另一营法军攻击。冲锋发起了,人民军的第一小队首先插入突破口,当时有几个战士被炮弹打伤,但仍坚持不下火线。这个小队在正队长陈玉远和副队长、战斗英雄阮文各带领下,迅速向纵深发展。第一小队的战士们用手炮炸坏敌人一门无后坐力炮,随即攻占了高地,紧接着便向敌人的营指挥所推进。
另一支人民军部队从南面攻进了独立山。小队长兼突击组长慧,接连进行了六十五次爆破,把一层层共厚一百零四公尺的铁丝网炸开了一个缺口,又带领着战士们顺着交通壕向前发展,接连消灭了法军的几个火力点。后来到一个地方,见到还有法军守着一挺机枪在顽抗。这时,几个战士从交通壕上面绕到法军的背后,不一会,俘掳了一个阿尔及利亚籍士兵,战士们便让他喊话,所有的法军也乖乖地出来投降了。到战斗结束时为止,这个突击组一共摧毁了法军七个火力点,生俘法军二十名。
在独立山战斗中,战斗英雄杨带领的小队也是最先进入纵深的。这个小队在运动途中遇到法军的一个火力点,小队长就设法吸引住火力,然后让几个战士悄悄地接近火力点,用手榴弹和手炮炸毁了这个火力点。这个小队在继续前进中又接连摧毁了三个机枪巢。当接近最后一个机枪巢时,里面突然投出手榴弹,一个战士马上投进一个手炮,只听得里面有人用泰族话喊叫了一声便不响了。于是,这个战士就用泰族话大声喊:“你们再不出来,我就拉地雷了!”喊话之后,只见一个泰族伪军抢先出来,随后是十多个法国籍士兵。战斗结束后,战斗英雄杨的小队一共俘掳法军五十九名,缴获轻重机枪七挺,而自己无一伤亡。

中央气象台预告大风消息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气象台二十九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内蒙古中部、北部和东北全区有六级左右的大风。

进一步加强经济建设时期的政法工作
今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度。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法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了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一九五四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它要求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健全和运用人民民主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保障经济建设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围绕着这个总的任务,在立法、司法、检察、公安、民政各方面都规定了一系列的具体工作。这许多具体工作作得好,就会使经济建设事业不至于遭受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或各种犯罪分子和消极怠工分子的危害,就可以对经济建设事业发生巨大的推进和保护作用,使解放了的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迅速发展。
有些同志以为,既然土地改革等大规模的社会改革运动已经基本完成,经济建设已经成了全国中心任务,那么政法工作就没有从前那么重要,可以不必用从前那么大的力量去做了。有些政法工作干部甚至发生了不安心的现象。这是完全错误的。事情很清楚:如果我们今天没有强有力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如果我们只是埋头于经济工作,迷醉于经济建设的胜利,忘记了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忘记了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忘记了在今后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复杂的阶级斗争,以为经济工作就是一切,那就要在政治上犯极大的错误。列宁、斯大林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一再强调加强专政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机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因此我们必须与一切主张放松和削弱政法工作的错误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为了保障和推进经济建设事业,政法工作部门主要应该作些什么呢?
在党政领导机关和选举委员会统一领导下,政法部门应努力完成普选工作,实现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我国人民民主政治的进一步的发展,它将使人民民主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备起来。过去实行的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曾是符合于人民民主制度的内容与实质的,它已经使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发扬起来。但是,这在今天就显得很不够了。随着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将更加切实地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政府的一切重要工作都应交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的指示,使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完备,更加高度发挥人民群众在管理国家事务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度发挥人民群众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国家的总任务成为广大人民自觉的奋斗目标。随着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将使城市、工矿区以至广大农村的政权建设工作更加适应生产的需要,使社会生产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
随着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的到来,保卫经济建设的立法工作、司法工作、检察工作和公安工作也需要大力加强,使人民民主的法制逐步地健全和完备起来。立法方面要在过去已经制订的各种法令的基础上,进一步着手起草和审议各种必要的法规,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的法规。司法方面要加强有关经济建设如工矿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农村互助合作中的案件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违法案件的检察和审判工作。公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敌隐蔽斗争中的侦察工作,有力地保卫经济建设,特别是保卫重要的厂矿、交通、财经、贸易部门。总的说来,除了继续严厉镇压反革命破坏活动以外,对于其他危害国家建设和人民民主秩序的犯罪分子也要实行必要的法律制裁。与此同时,要加强对于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和全体国民的守法教育,劳动纪律教育,逐渐使所有的人提高社会主义觉悟,都能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纪律。这就必须使政法工作深入到工厂矿山中去,深入到农村的互助组合作社中去,深入到其他各种经济工作部门中去,建立自己的业务。
应该特别教育国家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人民尽力保护国家财产,并努力积累国家财产。应该继续反对一切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并依法严厉制裁一切贪污和盗窃分子。应该不断地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并给严重的浪费分子以应有的惩罚。应该反对国家机关和生产事业中的任何消极怠工、玩忽职守的现象。对于重大的责任事故必须严格查究。这些同样是政法部门的任务。
在将要逐步完备起来的人民民主制度和人民民主法制之下,人民的民主权利应该受到更为充分的保护。过去由于处在紧张的战争和大规模的社会改革运动中,法律还很不完备,司法制度特别是检察制度还不健全,有些公安、司法机关及其他方面的干部还有粗枝大叶、组织不纯、违法乱纪的现象,以致有一些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受到侵犯。为克服这种现象,今后必须从立法方面,从健全人民司法、公安和检察制度方面,对人民的民主权利给予充分保护。并不许任何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在国家法令之外征用人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要实现上述任务,没有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是不可能的。过去,我们在民主政权建设方面,曾经批判了那种只注意民主形式、不注意民主实质、把民主实质与民主形式的关系加以颠倒的观点,也批判了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中种种不便于劳动人民表达意见的形式主义。在法律工作方面,我们曾经对反动的“六法全书”旧法观点和所谓超阶级的观点,实际是敌我不分的观点进行了批判和斗争。在公安工作方面,我们克服了一部分公安人员中残余的反动的旧警察作风,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的作风。经过这些努力,我们在政法工作中树立了和加强了工人阶级思想的领导地位。今后必须继续加强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不断地批判错误思想,才能从政法工作方面保障和促进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顺利进行。
在实行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具体工作中,在健全人民民主法制的具体工作中,特别是在保障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具体工作中,政法各部门的干部遇到了许多十分生疏的新问题,过去的经验已经十分不够用了。因此,全体政法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从头学起。大家要深入到群众中和基层组织中去,深入到工厂、矿山、各种经济部门和农村中去,虚心地向群众学习,细心地调查研究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在实际生活中创造了什么,否定了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那些是推动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因素,那些是前进的障碍,及时地发现和总结各地政法工作中的实际经验,推广先进的经验,纠正错误倾向。今年政法部门要在若干重要城市、厂矿、铁路、水运沿线进行政法工作的重点试验,并在若干县份试验政法工作如何保障和推动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这是创造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办法,也是教育和提高干部的重要办法。各地应该切实地认真地组织和领导这些工作,使它有好的结果。
政法部门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有许多还停留在一般理论的学习上;对有关政法的各种具体业务经验的学习,还作得十分不够。现在必须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和实践经验,系统地进行这种学习。为了把我们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起来,使它条理化;为了正确地运用苏联的经验,必须认真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的学说;认真地系统地学习党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明确政法工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以提高政法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提高工作能力。
在伟大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政法工作的任务是更加艰巨、繁重了。所有政法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应该百倍奋发起来,在自己的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断地创造,不断地前进,使政法工作更有力、更有效地保障和推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各种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使这个事业进展得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