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钢初轧厂学习苏联班组核算经验
全年可节约钢坯一万五千吨
鞍钢初轧厂在一九五三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由于采取了“定尺切钢”及“回收优质钢切头改制农具钢”等项措施,使该厂过去生产中长期存在的大量“无头损失”(每月平均约有一千二百吨到一千四百吨)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本年三月一日起,该厂经济核算科学习苏联彼得罗夫斯基冶金工厂重轨钢梁车间和里伯克涅赫塔钢管厂车轮轧制车间的先进经验,在轧钢工段推行了“班组核算账”,根据厂内具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订出以下三项主要指标:轧钢块数,节约钢锭,回收大头钢切头,并按班核算,逐日公布三班生产成果。
这一创举得到该厂党总支、工会及行政方面的支持,在大会上向群众动员,发起三班竞赛。到三月上旬,丙班成绩最好,已经完全作到消灭了“无头损失”,并超过国家计划定额,节约了大量钢锭,切头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给国家节约了资金两亿二千余万元。甲乙两班比较差,仍有少许损失,回收率仅达百分之八十——七十四。甲班急起直追,到十一日、十二日该班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轧出量计划。乙班生产热情也很高,于十二日消灭了“无头损失”。并超额完成了轧出量计划。截至十七日止,初轧厂已全面消灭了几年来长期存在的“无头损失”,收得率有了显著的提高,三班切头回收率都达到百分之百,在短短十七天内,共给国家节约了资金二十多亿元。
初轧厂消灭“无头损失”的结果每年可给国家节约钢坯一万五千吨(和去年生产水平相比),降低成本二百二十五亿元。

龙烟铁矿白拴宝小组和二十一组掘进组
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河北省龙烟铁矿西部采矿部白拴宝小组和二十一组掘进组,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龙烟铁矿西部采矿部白拴宝小组和二十一组,在二月二十八日提前一个月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白拴宝小组超额百分之十二点六七;二十一组超额百分之六点一四九。
去年白拴宝小组工人,提前六十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全组工人经过深入地、系统地学习了党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后,劳动热情更加提高了,因此他们在今年一月份,就订出了提前一百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先进计划。现在第一季度的计划,已经胜利地实现了。二十一组的工人,经过总路线学习后,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这两个小组都根据他们的经验,积极改进操作技术,白拴宝小组改进了中心掏槽和拉槽卧底等操作法,二十一组工人学习了马万水小组用大小头钎子打“石英岩”的操作方法,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现在,这两个小组全体工人表示要再接再厉,进一步钻研技术,发挥潜在力量,为提前完成一九五四年度生产计划而奋斗!
(龙烟铁矿矿区工会通讯组)

太原市参加厂际竞赛的各工厂
开始扭转了每月生产中前松后紧的现象
太原市厂际竞赛自今年一月份开展以来,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扭转了历来前松后紧的现象,给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参加厂际竞赛的二十一个单位,一月份有十九个单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总值,二十六种主要产品有二十三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二月份除一个单位外,全部完成生产总值,二十九种产品中有二十七种完成计划。太原钢铁厂炼铁、平炉炼钢、电炉炼钢、轧钢、薄板、炼焦、耐火材料七个主要生产部,一二两月份都完成与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电炉炼钢部在二月十八日创造了三点五十七分炼一炉钢的全国冶炼新纪录。薄板部于二月九日至十九日的十天内;连创五次轧制新纪录。通过厂际竞赛,各厂矿的出勤率与均衡率一般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为了达到厂际竞赛的条件,全面均衡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各厂矿掀起了找窍门、挖潜力、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技术学习的热潮,太原矿山机器厂修理车间青工张怀善学习王崇伦的首创精神,在二月份十五天当中就完成了二十一天的任务。晋生纺织厂有二百多工人参加了技术学习,看锭能力由去年四百锭提高到四百三十锭,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三以上,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块热烈地投入了竞赛运动,太原造纸厂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学习了山东造纸厂加大使用自制浆比重的经验,二月份改进了有光纸的配料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每吨有光纸降低成本二百多万元,全年可节省二十六亿元。三月份,二十一个单位中又有十五个单位完成了三月上旬的国家计划。太原钢铁厂薄板、轧钢、耐火材料等部,至三月十八日,已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李泓 赵谦受)

中央地质部六四一队建设号等四台钻机
提前完成第一季度钻探进尺计划
中央地质部六四一队,已有四台钻机提前二十天或十九天完成第一季度钻探进尺计划。质量合乎标准。为全队钻机完成或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树立了榜样。
到三月十一日,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情况为:建设号钻机超额百分之三点一一;三零八钻机超额百分之一点零六;五零三钻机超额百分之二点八。三月十二日,五一二钻机超额百分之零点七二。质量(岩芯采取率)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合乎中央地质部所定标准。到三月底,四部钻机超额生产部分,将相当一部钻机四个半月的生产量。
开动这四部钻机的职工,在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在第一季度生产过程中,认真运用了各项先进生产经验,增加了纯钻时间,提高了钻进效率。如五零三钻机,推行苏联先进经验“泥浆作业法”的结果,保全了井壁,防止了小的漏水,减少扫孔次数,提高时间利用率百分之四十以上。同时,认真执行了各种制度,交接班制、分工负责制、五日作业计划、十分钟生产会议等和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减少了孔内事故和机械事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疆省今年将新建六十七个农业合作社
新疆省根据各地互助合作发展的具体情况,今年将新建六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春耕前,全省可在互助合作运动基础较好的农业地区建立起五十四个社,秋后还可再建立十三个社。
新疆省农业地区的土地改革已胜利完成,互助合作运动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并建立了党、团组织,许多地区都已具备了建社的基本条件。各地中共地委都先后召开了县委书记和县长联席会议,传达和研究了有关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指示和文件,并举办了建社干部训练班,全省大约训练了四百名建社干部。各地还都确定了由地委、县委负责同志专门领导建社工作。中共乌鲁木齐地委确定地委书记张世功同志专门领导该专区的建社工作,并具体规定各县的建社工作除由县委书记或副书记亲自领导外,还要选派较强的部长或区委书记与较强的工作干部长期地住在建社地区,坚持全部建社工作。中共南疆区党委、喀什地委、焉耆地委都已组织工作组直接领导建社工作,中共新疆分局也派工作组到吐鲁番县试办建社工作,以便取得建社经验。
各地选择建社的对象都是互助基础较好、积累了一些公有财产和领导骨干较强的互助组,伊犁专区所选择的十一个建社互助组,就有十二架新式犁、两架马拉收割机、两架马拉播种机、一架包谷脱粒机和四架摆耧,其中九个互助组就有七名共产党员,三名团员和十名劳动模范。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进行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各项工作。

中共河北省河间县委检查建社工作
加强对贫农中农团结生产的领导
中共河北省河间县委于最近召开了县区建社干部和县委检查组干部会议,检查了建社工作中的问题。从会议上干部的汇报中发现,有些地方在建社中,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逐步发展互助合作,限制富农剥削”的政策,以致有的社发展和吸收社员时,只要中农不要贫农,造成中农成立中农社,贫农成立贫农社的现象。九区杨刘庄同时组织的两个社中,赵逢枝社十四户,内有两户改变成份的富农,两户富裕中农,十户老中农;相反的,杨品文社却找了十四户贫农,因为经济条件太差,社也没建立起来。另外,有些社把没改变成份的地主、富农也吸收进去。九区南于庄王建章社,就有没改变成份的地主、富农混入,还当了社内干部,夺取了领导地位。再就是有些社没有很好地坚持自愿互利原则,也妨害了中农、贫农的团结。据一区六个社的检查,有四个社土地完全按三级评,头级三百斤,二级二百斤,三级一百斤。这样,差额太大,显然不合理,也影响了中农、贫农的关系。
会议上,经过大家研究,认为这一偏向,是关系着党在农村中的根本政策问题,必须加以纠正。为此,县委要求干部反复宣传总路线和党在农村中的根本政策,指出中农、贫农的团结生产,对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通过必要的会议,解除少数中农、贫农的思想疙瘩,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达到中农、贫农团结生产。要作到这一点,还必须切实纠正某些社不合理的制度,特别应注意纠正土地评产入股等工作中的潦草从事现象,真正做到互不吃亏,使中农、贫农都有利可得。县委指出,要使贫农、中农真正达到团结生产的目的,还要通过社员的同意清洗那些没改变成份的地主、富农出社。

湖南省农民积极开展积肥运动
陕西省组织油料加工解决肥料困难
湖南省广大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开展积肥运动,并注意培育绿肥作物,争取完成今年全省增产粮食百分之七的任务。自二月底三月初以来,各县都召开了区乡干部会议,针对去年秋冬作物面积扩大、肥料使用分散的情况,动员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目前积肥运动已迅速展开,有的地区已形成高潮,并取得一定成绩。据湘乡、新邵、邵阳、湘潭、汉寿、宜章等地统计,每县都有数万农民分别投入挑塘泥、捞丝草、铲草皮、捡野粪等积肥工作。新积肥料一般都可使每亩田增施十担左右,汉寿县积肥多的地方,连原有粪肥每亩已达六十担左右。积肥运动现正结合其他生产工作继续进行。
湖南省农民还积极进行挖沟排水等培育绿肥作物的工作。绿肥作物历来是湖南省平原地区主要肥源之一,解放以来,由于生产发展的需要,播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冬天,湖南省绿肥作物已经达到九百多万亩,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为了创造今后在山区大量推广绿肥作物的条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去冬并派出三个工作组到西部和南部山区推广绿肥作物一万亩。目前全省绿肥作物由于培育及时,大都长得很好,估计每亩可比过去增产一千斤左右。这些增产的绿肥,即相当于一万万斤大粪。今年全部绿肥的丰收,可以基本上解决全省四分之一稻田基肥缺乏的问题。
(徐正斋 黄远渔)
又讯:陕西省人民政府商业厅积极组织机器油厂和手工业油坊进行油料加工,供应农民春耕肥料。截至目前为止,接受加工的有机器油厂五个、手工业油坊二百八十八个,这些油厂、油坊每天就可以生产油渣肥料二十多万斤。
工人们为了支援农民扩大生产,都积极改进生产,节省原料。现在每斤棉油需要的棉籽,已由九斤减少到八斤,出油率提高了,因而油渣肥料的成本也大大降低。陕西人民政府商业厅把每斤油渣的牌价普遍降低了四十元到六十元。
(镜军)

新中国的民用航空事业
鹏程
中国人民在苏联的帮助下,解放后经过四年的努力,到一九五三年年底共有长达一万五千九百公里的民用航空线。由北京出发,有好几条航线可以通达上海、武汉、重庆、昆明、南宁、广州、沈阳、哈尔滨、西安、兰州和乌鲁木齐等著名城市;还有三条国际航线,通向苏联境内的赤塔、阿拉木图、伊尔库茨克,和苏联的民用航空线衔接起来,通达莫斯科以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首都。民用航空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对我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我国是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之一,昆明和乌鲁木齐这样的城市,在我国并不算是十分边远的,但是,如果利用铁路和公路,由北京到昆明就要花费十一天左右的时间,由北京前往乌鲁木齐至少要十三天左右。就是由北京坐火车到兰州也需要四天时间。这些城市在有了民用航空之后,最多处在一两天的航程以内了。
几年以前,国民党反动派在逃走时,破坏了很多地方的机场和设备。这些机场和设备,现在已先后恢复和重建了,有些地方还大大地超过了原有的规模,新中国的民用航空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新中国的民航事业完全是为生产与和平建设事业服务的。在标志着五星红旗的银色飞机上,载运着忙于国家建设工作的干部、工程师、工人和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上海电机工人施凉奎和张泉鑫从上海搭飞机到北京,在北京换乘飞机往哈尔滨去修理发电机。国家机关很多的领导人员为了参加会议或布置工作也常常搭机来往。来新中国访问的很多文化和贸易团体也是民航国际和国内航线上旅客的一部分。另外有的学生和家庭妇女,也偶尔因为私人事务搭机旅行。
乘飞机移地治疗的病人,更受到民航工作人员的特别照顾。去年十二月,中央交通部航务总局的测量实习生戴伯良因公致伤,由汉口搭机到北京治疗时,驾驶员对他表示了极大的关怀,特地为他选择了气流比较平稳的高度,并且在起落时采用了特别轻柔的动作。
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大量的物资需要运输。民航运输由于具有快速的特点,便承担着输送各地需要的紧急物资的任务。例如重庆某厂生产中缺少金钢钻,阜新矿务局在基本建设工程中需要漆包线,这些器材都是利用空运送到的。由于空运能够及时送到这些急要的器材,保证了这些工程的建设和厂矿的生产不致于中断。一九五三年民航货运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工业器材。其中包括精细仪器、设计图纸、样品和原料,这些东西轻便的每件不到一公斤,笨重的可以达到一吨多。去年十一月间,山西有一家化学厂利用空运取得了全部制氧的机器;因为这批机器的迅速到达,使该地很多工厂提前获得了氧气供应,如期完成了任务。
一九五三年夏天,民航飞机在江苏首次担任了灭蝗的任务。灭蝗的工作做得很好,杀伤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飞机喷粉达十多万亩,代替了三十五万个人工工作日,至少替国家节约了三十五亿元。
农业生产上所用的杀虫粉,优良的新疆羊种,江南蚕种,鱼苗和植物种子有时也是利用飞机来运送的。几家全国性报纸的一部分,大部分电影片,以及国营贸易公司经营的一部分医药用品和日用百货经常交空运。由于有了空运的关系,人们在重庆一个星期中有三天可以读到当天北京的报纸;各大中心城市的居民也可以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内看到新出的电影片。去年秋天,政府为了及时供应昆明各学校开学的需要,曾经利用空运供给青年学生们十吨以上的教科书。
从事于巨大和平建设事业的中国人民特别了解森林资源对于各项建设工作重要的意义。为了防止和消灭森林火灾,在广大的林区内进行着群众性的护林防火工作,民用航空局从一九五二年起派遣了飞机参加护林防火的工作。在护林季节,每天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林区在飞机的巡逻下受到严密的防护;如果发现火情,飞机立刻通知并指示地面人员去施救。有时飞机替入山救火的居民投送粮食和衣物,或者在林区散发护林教育的宣传品。使用飞机来参加护林工作,是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创举;这一创举在林区居民中间形成了巨大的政治鼓舞力量。有一位老乡因为年纪大了不能上山去救火,特地派了他的儿子去。他说:“飞机都来了,我们还能不去吗?”
一九五三年民用航空局和中央林业部合作,首次试办森林摄影的工作。国家林业机关将根据照片制成详图,用来作为制定森林开发计划的重要资料之一。中央林业调查机关在去年使用民航飞机进行了一次七十多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视察。在这一次视察中,有些新的森林被发现了。
民用航空局在一九五三年和中央地质部合作,使用飞机进行了一次试验性的探测矿藏的飞行。这是按照苏联地质部门的先进经验,在飞机上装置一种对磁性产生感应的仪器,用以飞过矿区,就可以从仪器的记录上读出地下矿藏的种类和走向等。这次试验中只用三次飞行就测完了过去用人工勘测了两年的区域。进一步在更大的范围内试用这一先进的勘测技术正在计划和准备中。
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内,飞机已经成为促进各种生产力提高的重要工具之一。由于我国民航一向以苏联民航为自己发展的方向和学习榜样,新中国的民航工作人员能够积极努力推广民航在各专业生产部门中的应用,是和苏联民航先进经验的指导分不开的。
三年多来,我国民用航空事业一直保持着高度安全性。新民航自开航以来没有出过伤亡旅客、甚至没有出过遗失损毁行李货物的事故。民航工作人员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和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起来的技术和制度,是新民航能够保持高度安全性的重要保证。而且我国民用航空事业依靠对客货源进行了不懈的调查和组织,按照班机吨位争取和组织了合理的配载,使平均有百分之八四点六以上的吨位获得了利用。这样高的载运比率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里的航空公司所不能达到的。
民用航空事业人员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也取得很大成绩,以飞行人员为例,他们由于精打细算,改进了操作方法,大大节约了每次飞行消耗的汽油。去年七月份全体飞行人员较规定耗油量节约百分之五点八。
三年多来,民用航空局曾多次降低运价。如以北京重庆间的票价为例,现在已经比一九五○年开航时降低了百分之三五点六。
新中国的民用航空事业目前还处在年轻的成长的时期,由于我国是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之一,这样广阔的国土就首先提供了必须和有利于发展民航的条件。我们国家巨大建设事业所引起的大规模人员和物资的流动,必然会需要有相适应的更多的航空运输。我们还有很多省城和中等城市,也还有许多边区目前还没有通航,将来都需要用很多航空线把他们连接起来。利用航空播种、施肥、杀虫和除草,在今后的集体化的农业中还有着非常广阔的园地。在渔业和狩猎方面使用飞机侦察鱼群和猎捕海兽,以及使用飞机于各项科学考察和勘测工作都是我们所要尝试开展的工作。新中国的民用航空事业完全有可能按照苏联民用航空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来估计自己的发展。

王三忍改变了缩小棉田的打算
毛铸 山川
黄家河是陕西省华县三区的一个小村庄,全村五百八十多亩土地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是种棉花。农民王三忍就住在这个村里,他家八亩地,每年留一、二亩种麦子,其余尽是清一色的棉花。可是,去年秋天,苇子毛刚刚露头,棉桃还跟蒜辫一样,王三忍就拔掉棉杆,种上了小麦。女人也不住气地嘟哝:“明年再不留棉花地了。三种两种,婆娘娃都要跟你挨饿咧……”。王三忍原想把八亩地全都种上麦子,可就是找不到种籽。最后跟婆娘商量好,把那没有麦种的二亩六分地,留到今年种高粱。
无风不起浪,王三忍缩小棉田是有它的来龙去脉的。
王三忍前年秋里只种了一亩五分麦,去年的年景还算不错,也不过收了两石多。除过全家五口人吃外,再把欠下的零账一开销,没等棉花拾完,两石麦就盆干碗净了。就在那时候,一些粮食奸商趁棉花下来农民要买粮的时候,把黑市粮价一天抬高一截子。有一天,天麻麻亮,王三忍就动身去华县以西二十五里的赤水镇买粮。到了镇上一看,嘿!买粮的人真多,粮行门口的蒲篮子围得水泄不通。王三忍挤了进去,只听见人窝里有人喊着:“小麦一斗五万七。包谷,四万八。”王三忍一面盘算一面在人群里挤来挤去,直到晌午,还没有买下粮食,这时人群里有人又在喊了:“小麦,六万三,包谷,五万二。”价钱越涨,他越心慌,眼看在赤水镇买不下粮,便打定主意又朝东向华县走去。在华县西关里的三合粮行门口,照样是一大群人。使他奇怪的是,连家里本来不缺吃的农民,也来抢着买粮了。王三忍跑了一天,连一颗麦都没买下。黄昏,他刚踏进门槛,女人就问:“今天怎样!”王三忍的脑子里像堆乱麻,他计算着离来年麦收还差六个月的口粮,该怎办呀?他女人说:“干脆把棉花杆拔掉,借墒种麦算了,往后日子长啦!”
王三忍回种小麦是农历九月的事。十月间,农村就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了。接着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工作也开始了。各村堡寨成千上万的农民,都热情的把余粮卖给国家。那些天,王三忍经常开会听总路线、听社会主义的宣传,一想到自己参加了互助组,方向就是朝社会主义走,内心倒有几分高兴。但是一走到家里,一看见女人愁眉苦脸,就又有些坐卧不安了。有一天,干部在讲保证供应经济作物区农民吃粮时,王三忍一边静心听,一边暗暗琢磨:黄家河村五十四户,就有四十七户缺粮的,人多口稠,这次供应不一定能轮到自己呀!隔了两天,王三忍就到乡政府里试试请求买粮,出乎意料之外,乡政府把他的情况问了一下,很快就开了个准他买粮的条子。王三忍第一次在国家粮食公司买粮,没费什么周折,就买了几十斤粮食,太阳刚偏西就回来了。在路上,他算了一下细账:去赤水那次买粮,粮行价钱小麦每斗六万三,这次一斗才三万五千元。算来算去他肯定了一个道理:粮食由国家统购统销就是好。
但是,日子长着啦,这个月买下了,下个月是不是还能买到?王三忍夫妻俩还有些提心吊胆。农历十一月,村上研究“计划供应”,王三忍被评成缺粮户,每人每月按一定数量供应,大小拉匀,吃喝宽展有余。这个“计划供应”搞好了以后,王三忍家再也不愁买不到粮食了。
今年二月里,干部召集群众开会,讲到种棉花的事情。干部说:“国家发展工业,不但要粮食,而且也要原料,咱这里适合种棉花,应当早些整好棉田……但是有些农民想不开这个道理,硬要把能种棉花的地不种棉花……”王三忍听到这里就觉得满脸发热,他想起回种小麦的事情来了。他想:如果大家都像我这样缩小棉田,纺织厂的棉花那里来呢?他越想心中就越难过。
不久,王三忍在互助组长那里看到了政务院公布粮棉比价的规定,他回到家里向女人说:“咱要有新的打算哩。棉粮比价报上登出来了,一斤棉花能换七、八斤粮食。依我想还是把留下的那些高粱地种成棉花吧!对国家和自己都有利。”“种就种,免得高粱秆歇地。”女人毫不迟疑地回答了。没隔上一两天,王三忍就在村东预留的那块地上忙着打耱棉田了。
和王三忍一样,黄家河村农民在懂得种棉花对国家和自己的好处以后,都把缩小棉田的思想转变了,原来留下准备种别的作物的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都已打耱好要种棉花。

西南区少数民族贸易工作有显著发展
四年来,西南区少数民族贸易工作有显著发展,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少数民族人民生活的改善。
在祖国的西南,居住着一千多万少数民族同胞,他们分布在四川的十余县边沿山区,西康的山岳地带,和云贵高原。由于受历代皇室,特别是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高山急流的重重阻隔,交通不便,商业不发达,许多地区没有贸易集市,富饶的土特产没有销路,各族人民需要的茶叶、盐巴、布匹和农具无人供应。
随着西南的解放,民族工作的进展,国营民族商业在少数民族地区也逐步建立和壮大起来。至一九五三年底,全区已有民族贸易机构五百个,职工五千七百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占职工总人数的近五分之一。在四川省各少数民族地区人口较集中的县城已设立了民族贸易公司,各重点沟、寨有国营民族商店和购销组;贵州省的民族贸易机构则遍及全省少数民族地区;云南边疆地区国营民族贸易机构一九五三年也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一倍半以上。国营贸易部门并在这些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建立和恢复了集市。云南省大理县三月街,原是云南西部藏、傈僳、彝、摩西、回、土家等民族的集市,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少数民族不敢赶集,冷落多年,现已恢复。
随着国营民族贸易的迅速发展,已逐渐改变着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面貌。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三年底民族贸易公司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销货总额达一万三千余亿元,一九五三年供应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两倍多,各族人民需要的布匹、盐巴、茶叶得到了适当的供应。仅一九五三年一年中,全区少数民族同胞就从民族贸易公司买到土布一百四十万匹,盐巴三十四万担。供应生活资料的同时,各地还加强了山区生产特别需要的农具的供应。云南省去年供应各族农民的农具达三十一万件,红洪区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九月供应农具十七万余件,有力地促进了山区生产的发展。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收购量也是逐年增加的。民族贸易公司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三年底,收购总额共一万零九百多亿元,一九五三年收购量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三倍多,收购中各地特别注意了土特产品的收购,为各族人民的土特产品开辟了广阔的销路。如贵州望谟县过去因无销路当作柴烧的大黄草,霉烂在山上的通草、水槟榔、构皮、木棉等,都有了销路,木耳已行销广州、柳州等地。该县每年小土特产品的收入就能换到一百七十多万担盐巴,够全县十一万多各族人民吃两年。在收购土特产中利用各种民族形式的跳神会、展览会、座谈会等,进行土特产生产和加工的宣传,指导了土特产的生产,改进了规格。交易中各地除了认真贯彻等价交换政策外,并有计划地降低工业品价格提高土特产品价格。四川省雷波县的天麻一九五一年每担换土布六十一匹,现在可换一百四十五匹;云南边沿地区工业品价格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平均降低百分之八至十二;西康藏族区的贝母换茶比率一九五三年较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九十八。现在各族人民普遍反映:“我们买不到的东西买到了,卖不出去的东西卖掉了”,“民族贸易公司是我们自己的公司”。
为了进一步开展民族贸易工作,西南商业局于今年三月一日至十三日召开了西南区民族贸易工作会议,着重要求各级民族贸易机构在今年内要进一步加强土特产的收购,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各族人民的需要,大力供应为他们所需要和喜爱的货物,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光 普)

沈阳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纷纷安装机器
沈阳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去年有很大发展,盈利约二百八十一亿元,其中专门用来添置机器设备的公积金即在一百三十亿元以上。同时,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国家为铁制品生产合作社制造了压力机,为杂纺、丝线两行业的生产合作社制造了纺织机;国家电力工业也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准备了充足的电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沈阳市许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安装了新机器。目前,全市八十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将近半数已开始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
沈阳市第一、第二杂纺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开始在一排排自动旋转的机器房工作,已经不再用脚来蹬着旧式纺织机织围巾了。第一丝线生产合作社过去四个人一天只能纺六斤丝线,改用机器生产后,两个人一天就能纺十九斤。第二杂纺生产合作社一个老社员在社里安上新机器以后兴奋地说:“这回省劲多了,我要能多活十年哪!”

手工业工人的新道路
庞镇
远在四十多年以前,齐齐哈尔——老卜奎城是一个手工业兴盛的城市,它是嫩江及内蒙古一带的贸易集散地。那时候,城里除了一个军械厂以外,剩下都是木业、靰鞡、靴鞋、麻绳等手工业作坊;没有火车、汽车,资本家等依靠铁车、牛车往来海拉尔一带进行交易。老手工业工人白金山的父亲当时就是靠为他们拉货来维持生活。
一九一零年的春天,那是满清皇朝的末年,白金山的父亲冒着风沙回到了家,把刚十四岁的白金山找到跟前说:“孩子,你快长大成人了,不能再干赶车这个营生,年轻人趁早学个手艺吧,有了手艺一辈子不愁吃穿。”从这时候起,白金山就成了手工业工人。
最初,他在同义合麻绳铺做学徒。手工业资本家为了多赚钱,为了赶着给海拉尔的顾客交货,让工人和学徒日夜加班。白金山强打精神,手头紧忙活,还得提防着老板的烟袋锅随时敲打过来。白金山忍受着,盼着“满徒”。三年里,好歹挣了一百三十吊钱,算混上了穿。
在度日如年的岁月里,人们开始剪下了头上的辫子,听说成立了“民国”。白金山“满徒”以后,就到合成麻绳铺去当雇工。老板傅大脑袋算计得入骨,雇工们累得成天直不起腰来。
在旧社会里,受剥削的人就好像石头滚子走在垄沟里一样,一步一坎。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白金山没过门的十三岁的媳妇死了。从此,白金山再也没有力量说媳妇了。
可怕的“九一八”灾难来到了,日本侵略者闯进了齐齐哈尔。许多鞋庄、绳铺都关了门,白金山失了业,只好又拣起他父亲的老营生,赶起车来。后来他给人家煮过饭,最后下屯去看菜园子。
齐齐哈尔解放了!白金山怀着奇异的心情进了城。经过老同行介绍,他到麻绳铺又干起老手艺来。随着国营百货商店、供销合作社的建立,城乡贸易的发展,手工业生产恢复起来,耍麻绳手艺的钱也好挣多了。“打小股子自己干吧,给人家当雇工什么时候是头?”同行几个伙计凑了百十万元,由王老三领东单独打上了麻绳。白金山当了一辈子雇工,现在给自己干活分外高兴,可是因为资金太少,周转不灵,不是没钱买原料,就是有货变不出钱来,后来只好散了伙。
一九五三年一月间,齐齐哈尔市有关部门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失业工人的要求,帮助手工业工人组织了麻绳生产合作社。白金山和其他三十多个麻绳工人参加到合作社里来。麻绳生产合作社一年来的生产情况,是白金山从来没有见过的。
白金山参加生产合作社后,感到的头一个好处是:作到常年生产,摆脱了失业半失业的痛苦,去年一年,他们几乎没有空闲过,只是去年三、四月间积压了八千多斤麻绳,五月间停了半个月工。后来在各方面的协助下,经过全体社员们的努力,产品积压的现象很快就克服了。一个月的光景,他们卖出了一万三千多斤麻绳,还和基本建设单位建立了固定的贸易关系。去年,他们这个生产合作社生产了二十万斤麻绳还不够卖。白金山说:“我打了几十年麻绳,从来没有这样顺利过!”
白金山参加合作社后亲身感受到的第二个好处是:手工业工人当了合作社的主人。过去他只知道埋头打麻绳,柜房一步不敢进。现在的生产合作社成了手工业工人的大家庭。合作社生产计划都经过民主讨论;合作社每月公布一次生产积累的数字。去年一年,他们积累了二亿三千万元的资金。白金山参加合作社以后,除了年末得到的劳动返还金以外,平均每月收入五、六十万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新国家给手工业工人们开辟了组织起来的新道路,这个新道路给白金山的晚年带来了快乐。老手工业工人白金山在这个新道路上走了一年,就根本摆脱了以往四十三年来所受过的失业、贫困威胁的痛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