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利用儿童对自然界各种生物的爱好和兴趣,可以培养他们认识自然的能力和热爱劳动的习惯。这位小朋友经常给水仙花换水,并研究它的成长情况。

争取增产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
中南西南春耕播种开始
【新华社武汉二十八日电】中南六省农民正积极进行春耕生产。广东和广西两省农民已播种早稻秧田,珠江以南地区已普遍插秧,海南岛各民族农民已开始耘田。湖南、江西和湖北三省农民已翻耕坂田、整治秧田,开始春播。河南省部分地区农民已开始播种棉花和烤烟,许昌地区的早烟已经种下。
中南区今年的春耕,是一个以互助合作运动为中心的、为国家增产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的大规模生产运动的开始。在春节前后的准备春耕期间,有计划有领导的互助合作运动就在各地先后展开。据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新建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千六百多个(连老社合计为四千六百多个)。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已达全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七。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部分互助组一组织起来,就制订了今年的增产计划,并立即和全体农户一起投入兴修水利、造肥积肥等春耕准备工作。
今年中南全区粮食总产量争取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点七,棉花总产量争取提高约百分之二十九。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条件下,油料总产量争取提高百分之十八,茶叶总产量也将争取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为实现这个增产计划,中共中央中南局早在二月下旬就发出春耕生产的号召,要求各地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内容继续向农民深入进行总路线教育,认真办好现已建成和正在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作好各项春耕生产工作。目前中南各省的国家银行正在农村中大力发放农业贷款,各级供销合作社正供应农民当前所需的商品肥料、新旧农具、耕畜和种子;还组织了手工业者为农民加工和修补农具。
另外,中南区虽然今年的春耕准备动手很早,但在春节以前因为农村中正开展宣传总路线运动,进行购粮工作,冬耕冬种作得比较粗糙,兴修水利的计划完成较差,肥料准备不足,副业生产较少。春节后,各省才先后抓紧领导农民的准备工作,突击整修了塘堰、沟渠等小型灌溉工程,增修了一批新的灌溉工程,并号召农民造肥积肥。这些工作因为各地抓得较紧,现已胜利地告一段落。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电】西南区部分地区已开始春耕。四川省泸州、内江、宜宾、涪陵、江津等专区和云南省金平、景谷等县已开始播种;其他各地最近也将陆续展开。
中共西南区各级党委和各地人民政府都加强对春耕的领导。西南行政委员会三月十八日发出关于春耕生产工作的指示,指出做好春耕是实现今年农业增产计划的决定关键之一。四川省省、专区、县三级党政领导机关大多已抽调干部下乡,检查和领导春耕。仅涪陵专区下乡干部就有四千人。江津专区已训练好四万多名领导生产的骨干,投入春耕生产。
西南区各地财经、交通等部门积极支援农民开展春耕生产。四川省仅据七十八个县、市供销合作社统计,在一月底已准备妥当和已向手工业者订好的农具达三百八十多万件,比去年一至四月份全省供销合作社供应农民的农具数量增加十一倍。贵州省三十七个县的供销合作社,现已储备一百多万件铁、竹、木农具,几千万斤油饼、骨粉等肥料和一部分耕牛和小猪。各地人民银行已开始发放农业贷款。西南区今年计划发放农业贷款一万二千亿元,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全国各大城市供应西南农民春耕生产需用的肥料、农药、农械等物资大部已运抵重庆,并正由重庆用火车、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迅速向各地调运。

山东全省农民热烈准备春耕生产
【本报讯】山东全省农民正在紧张进行春季生产,大部地区农民正忙于耙地、送粪,少部地区已开始春耕。
山东省向农民大张旗鼓宣传总路线和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工作以来,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去年的一千二百零一个,发展到一万五千四百二十二个。互助组也有很大的发展,仅据沂水、峄县、临朐等十个县的统计,现有常年互助组和季节性的互助组八万八千六百八十八个。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由去年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八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二点二九。互助合作组织的大发展,给今年增产粮食和经济作物提供了有利条件。全省计划今年在一九五二年的生产水平上再增产粮食百分之四点一,比一九五三年增产粮食百分之十六点五。为着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全省今年将增种棉花、花生、烤烟等经济作物,并通过改良种植技术把这些经济作物的产量进一步提高,要求棉花每亩产量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八点六,花生每亩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八点三,烤烟每亩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六点九。
在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发展的同时,供销、信用等合作社也相应地发展了。截至今年一月份的统计,全省已有基层供销合作社二千二百五十六处,社员比去年十二月增加了四十五万人。合作社的零售店发展到一万二千一百九十处,比去年十二月增加了二百三十四处。为着支援农民春季生产,各级供销合作社今年第一季度供应农民的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九十。各级供销社特别注意供应农民小农具,今年第一季度供应小农具的数目,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六十倍。现在山东省合作总社各地工业品批发站已准备好小农具五百八十八万件。大型农具的供应也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各地供销合作社同时还注意新农具的技术指导工作和修理、调配零件工作。菏泽专区曾召开过全专区的技术指导工作会议,研究指导农民使用新农具的问题。
在互助合作组织大发展的基础上,山东省今年特别注意了农业技术的改良工作,全省除加强现有的国营示范农场外,各县技术指导站也普遍成立。在春节前后各县普遍召开了劳动模范会议,有的召开了互助合作组织和国营示范农场、技术指导站代表的联席会,总结了去年的生产经验,通过比庄稼比产量交流了农业生产技术,布置了今年春季生产中的技术指导工作。薛城县配合劳动模范会议举行了农业生产展览,参观的农民达二万一千多人。邹县、滕县、济宁等县在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上抽出两天时间研究了今年春季生产的技术。凫山县举办了农业技术干部训练班。邹县组织了三十二名技术干部到各乡传授技术。许多县区都举行了良种展览会,发动群众互换良种。
山东省中共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在领导今年春季生产中一开始就注意了发挥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头作用和党团员的骨干作用。各县在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和县、区、乡三级干部会上,都着重总结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的丰产经验,并向农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在乡一级也召开了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党团员活动分子会议,进一步进行了总路线和爱国丰产教育,宣传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增产经验和优越性。昆嵛县泽头乡在全乡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十三个互助组的带动下,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的春耕生产。寿张县景阳岗乡农民,春地都普遍耙到两遍到三遍,绝大部分春肥已送到地里。农民生产情绪很高,农民们说:“今年生产和往年不一样,今年是道路明、有本钱(指有卖余粮的钱作投资和国家的支援)、有互助、不困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将和苏联及各国建立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七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公告: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举行了非常会议,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与其他国家相处的关系中被给予享受主权的声明。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从立国以来,就把和平重新统一德国、争取缔结公正的对德和约和加强与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当作它的政策的主要目标。因而,它促成一切有助于东德与西德之间的接近和互相谅解,实行全德自由选举和缔结对德和约的措施。
虽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提出德国参加柏林四外长会议的建议,虽然苏联代表团作了符合于德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一月三十日提出的备忘录中的建议的努力,但是在这次会上没有能够达成解决德国问题的协议。在西方三国在柏林四外长会议上拒绝对德国问题作民主的解决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举行了谈判。谈判结果,苏联政府决定在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之前,就采取符合德国人民利益的进一步的办法。决定如下:
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与苏联以及其他国家建立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能按照它自己的意志,自行决定它的国内和对外事务,包括与西德的关系在内。
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肯定它与苏联政府进行谈判过程中所发表的声明,根据这项声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履行波茨坦协定中关于德国应发展成为一个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一规定所给予的义务,以及履行让苏联军队暂时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义务。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保有根据四国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所决定的与保障安全有关的职权。
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注意到苏联政府的决定:苏联驻德高级专员至今一直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关的活动所进行的监督,将予以取消。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满意地指出,由于它一贯执行着符合波茨坦协定的和平民主政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恢复了。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协定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变的和平政策,是获得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信任的唯一途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是一个有主权的国家,它根据四国的各种协议执行民主、和平与保障欧洲安全的政策。
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今后仍将从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出发,从维护与保障和平出发。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以前一样地准备在任何时候与西德代表进行谈判,本着巩固和平及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与和平的德国的精神,就各项争端取得互相谅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宣布愿意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人民发展并加强各种友好的和平关系。

西北数千万头牲畜转向春季牧场
【新华社西安二十八日电】西北广大牧业区、半农半牧区的数千万头牲畜已陆续离开冬季牧场,向春季牧场转移。各级人民政府曾先后派出大批工作干部,深入牧区指导牧民进行春牧和防治兽疫工作。部分冬、春牧场相距较远的地区,工作干部并事先组织牧民群众商定了转移的时间、路线和次序。新疆省大部分半农半牧区,由于不久前降落大雪,影响牲畜转移工作,各专署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各地具体指导牧民防灾保畜,新疆省人民政府畜牧厅并组织运输力量,及时把草料运往各地,保证牲畜过春。各地人民银行开始发放保畜贷款,帮助牧民解决初春缺草等困难问题。
去年春、夏两季西北部分地区天旱草缺,各地人民政府为了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工作,入冬前,各地人民政府曾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牧场帮助各族牧民在团结的基础上开展了群众性的打草、修圈、打狼等保畜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牧民共割储冬草三十八亿多斤,搭修棚圈五万二千多个,打狼九千六百多只,挖泉一百八十多处,打井五百一十口,对于保护牲畜过冬起了很大作用。部分地区牧民重视冬季接羔工作,因而羔羊的成活率都比较高。如青海省冬季羔羊成活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春季产羔地区的牧民,目前也正在紧张地准备接羔或正在进行接羔工作。各族牧民还订出爱国增畜保畜计划,争取今年牲畜大增产,以支援工业、农业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农民开始耙地选种迎接春耕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的春耕准备工作正在进一步展开。很多地区农民已开始耙地、拖地,并积极准备籽种,迎接春耕播种。多伦等十二个旗县现已积肥四百七十六万多车,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粪已送到地里。萨拉齐、和林格尔两县已磙地约十万余亩。萨拉齐等八个旗县已准备好小麦籽种一百八十三万七千斤和其他籽种一百三十二万斤。克什克腾旗、阿鲁旗的群众,已选好籽种一百零六万斤。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有条件的互助组,纷纷制订生产计划,准备及时进行播种。很多地方根据过去的经验,在春耕播种开始前,就及早进行了防旱工作,修渠、打坝和春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为了满足农民春耕生产的需要,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供应农民农具、籽种、肥料和药剂等生产资料。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供销合作社已供应各种大小型农具三万六千多件,耕畜九千三百四十一头,各种农药八十五万斤。河套区、丰镇、布特哈旗等地,还召开了手工业会议,组织农村手工业给农民修制农具。
在春耕准备工作中,各地同时注意解决受灾户、烈属、军属的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如萨拉齐县共有三十二个重灾乡,群众缺乏籽种、口粮和牲畜的饲草。萨拉齐县领导机关发动群众互助互济解决困难,并及时发放贷款、救济款和调拨粮食,支援农民春耕。首都三十二个工厂企业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到三月二十七日为止,首都已有三十二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企业提前完成第一季度国家生产计划。其中包括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琉璃河水泥厂、北京人民机器厂、北京市金属结构工厂、丰台铁路运输分局等主要工厂企业。
这些单位在完成第一季度的国家生产计划中,许多职工学习了王崇伦的首创革新精神。石景山钢铁厂一号高炉工人把流铁水的砂沟砌上耐火砖,使铁水顺畅流通,沟沿上不结铁瘤子,每天多出了八吨多生铁。北京人民机器厂加工车间刘健杰小组工人和技术人员结合,改进卡具,全小组在二月份完成了两个半月的工作量。清河制呢厂计划课长王俊灵提出改进准备车间的生产工序,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使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三点三。北京市金属结构工厂电焊工人邢汉璋、王宝清创造了“双弧焊接法”,解决了电机不足的关键问题。

支援农民春耕生产
供销合作社准备了大批旧式农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各地供销合作社大批地供应农民目前惯用的旧式农具。据不完全统计,到二月底止,全国合作社系统已采购和订购的各种旧式农具达三千三百多万件。在各地春耕开始前后,各地合作社陆续把农具供给农民。
今年春耕中农民生产投资的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各地供销社根据农民需要所经营的农具的数量,打破了去年的纪录。山东省合作社已准备好的旧式农具达四百六十多万件,比去年一年的实际供应量多百分之八十。安徽省准备供应的农具相当于去年上半年供应量的四倍。新疆省合作社在一月份已提前完成了一百万件农具的加工计划。四川省犍为县五区供销社在春耕前已准备的农具平均可供每户农民买四件。
各地供销社采购的大批旧式农具,多数是经过向农民调查后,向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和手工业者加工订货的。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向当地手工业者签订了价值十九亿多元的铁、木农具加工合同,订合同时,供销社召集农民和手工业者开了座谈会,讨论了农具的规格、质量。山东省高唐、阳谷、冠县、观朝四县供销合作社分别和当地铁器、木器、竹器等六个手工业行业举行了产销座谈会,签订了一百四十一件产销合同。安徽省合作社今年春季向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小组加工订货的农具达一千一百多万件。黑龙江有三十多个县的合作社对农民需要农具的情况作了调查,初步了解到农民增添农具的规律和不同生产季节的需要情况,从而修订了供应计划,并据此向全省百分之九十的手工业户进行了加工订货。各地供销合作社大批地加工订货,使手工业者的生意格外兴隆,特别是使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的产品有了广阔的销售市场。四川省温江、富顺、泸县等八十五个铁木农具生产合作社一月份共制造了十二万四千多件农具,销售了十一万六千多件。四川省各地农具生产合作社今年供给农民的农具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二。

黔桂公路改建工程正在进行
据新华社讯:西南区和全国联系的主要干线公路之一——黔桂公路正进行改建工程。这是贵州省一九五四年交通建设中的重点工程。
黔桂公路以贵州省省会贵阳市为起点,向东南伸展,在广西省金城江和湘桂铁路相接。这是目前西南区干线公路中运输最为频繁的公路之一。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和物资交流的日趋频繁,黔桂公路运输任务更加繁重。
贵州是个多山地带,黔桂公路就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中,加以过去修建时勘测设计差,急弯陡坡很多,这次改建工程十分艰巨。单是土石方工程就有七十五万方。改建的桥涵有一百八十多处,路面工程二十五万平方公尺。全部工程预计八个月才能完成。
改建工程是按照中央六级公路标准进行的。改建后运输潜力将得到大大的发挥,重型汽车也将畅行无阻。

越南人民军在中越南部歼灭敌军六百名
并在北越第六号战略公路上伏击敌军装甲车队获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三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中越南部歼灭敌军约六百名。
三月二十一日,法国殖民者新组成的机动团和一些炮兵、装甲部队奉命开往波来古东南八十公里的普莱伦治地区。二十二日晚,人民军向敌军宿营地发动奇袭,歼灭敌军四百多名,其中大多数是欧非籍敌军。人民军并击毁敌军卡车三十三辆、装甲车一辆。
二十三日,人民军在富安省绥和地区截击企图在罗海以西十公里处进行“扫荡”的伪军第八机动营。据初步消息,人民军歼灭敌军一百七十多名,缴获机枪十挺、冲锋枪二十支、步枪四十支和大量的弹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三月二十二日夜,越南人民军在河内西南十八公里第六号战略公路上的祝山伏击敌军一支装甲车队。同时,另一支人民军部队进攻距祝山三公里和五公里的敌军据点先缕和山逻。据初步消息,人民军击毁敌军装甲车二辆、指挥车二辆和卡车五十四辆;毙、俘敌军六十一名;缴获敌军重机枪两挺、机枪十五挺和步枪四十三支。

寮国人民解放军歼敌两百多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二十七日讯:三月二十二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寮伏击属于驻扎在他曲东南六十公里的孔肯地区的外籍军团第五团的敌军第一营,歼灭敌军二百九十八名,其中包括营长伯登·德夏克和另一些军官,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专栏:社论

争取按照国家计划完成春耕播种任务
按照国家的计划,今年我国农业生产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不但要求粮食的总产量更加提高,同时还要求棉花和油料作物大量增产,畜牧业和渔业以及蔬菜生产都要有相应的发展。这是整个国家经济建设按比例发展的规律向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向农业方面提出的光荣任务。要全面地按计划地保证多种农产品增加生产,首先就必须在春耕期间保证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有一定的比例。因此,春耕播种是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第一个重要关键。
要不断地扩大各种农作物的生产,这个道理是很容易了解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粮食是人民一天也缺少不得的东西,同时也是各种农业生产和畜牧业生产的基础;提高粮食生产量,是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的。棉花是供应工业生产和人民日用的重要物资;如果不大量增产棉花,就满足不了纺织工业和人民的需要。食油的需要量也在很快地增加着;油料作物的产量虽然历年有所增加,但总产量还没有恢复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距离全国人民的需要还很远。因此,花生、芝麻、油菜籽等也必须大量增产。别的工业原料,像麻、烟、甘蔗、甜菜等;别的副食品,像蔬菜、肉类等,需要量也增加了。总之,为了进一步满足全国人民的吃和穿的要求,各种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得增加。但是,农业也和工业一样,不能盲目地增加生产,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和一定的计划。这计划是按工业发展和人民需要来确定的,也是按农业本身的需要和可能来确定的。纺织工业按计划扩大了,如果棉花的增产赶不上去,就会使纺织工业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因此,在适宜种棉花的地区,今年应当有计划地、适当地扩大一些植棉面积。油料作物也是如此。可是如果过多地挤掉了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或者不注意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使粮食总产量减少了,也是不行的。因为工业原料作物区扩大了,畜牧业发展了,谷物的生产也就要求相应地增加。总之,农业不是孤立的,农业的各个部门也不是孤立的,农业生产的各个地区也不是孤立的。国家的计划,是把工业和农业,农业的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作了通盘的考虑和计算以后定出来的,它集中地表现了全体人民的最高利益和长远利益。按照国家的计划进行生产,这是农村工作干部今年领导农业生产的一项特殊重要的任务,也是全体农民的光荣责任。在我们国家里,每个农民的生产,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国家和人民(包括生产者自己在内)的需要,如果盲目地生产,不能与国家计划相吻合,有的多了,有的少了,这对国家和农民自己都是不利的。
现在的问题是,我国的农业生产所依靠的力量,大部分仍然是分散的、落后的小农经济。小农经济是按照一家一户各自的眼前的利益来进行生产的,加上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对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不可能要求严格的准确性;同时,目前也还不可能采用大批开垦荒地的办法来增加生产。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尽一切努力,正确地、坚苦地做许多工作,力求使生产的结果接近计划的要求是可能的。过去,有些地方为了完成一种农产品的增产任务,往往采取一种简单化的办法,就是挤掉其他作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全面的长远的打算;也有一些地方,只是从局部的利益出发,用片面的“群众观点”和经验主义的眼光看问题,放任农民盲目生产,不加领导;还有一些地方,简单生硬地把各种农作物的生产数字分配到各个农户,强迫农民照办。这些办法都是错误的。为了按照计划完成农业生产任务,不可采取任何片面的措施和简单生硬的办法,而要耐心地深入地做好一系列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这就是说:要努力进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正确地执行并且向群众宣传互助合作政策、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政策、合理的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要用具体的事例向农民群众说明,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生产,对国家对农民都有些什么好处;要发动互助合作组织带头和供销合作社订结合合同或预购预售合同;要帮助组织起来的农民和个体农民解决按照计划进行生产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包括生产资料上、生活资料上和生产技术上的困难),尽可能地发挥现有的农业生产的潜在力量,提高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为了按照计划全面地完成农业增产任务,必须很好地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并且以互助合作组织为核心带动全体农民。今年春耕以前,互助合作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已经建立了几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它们是带动整个农业生产队伍前进的重要的力量。这是今年农业生产工作中的新的特点,我们必须抓住这个特点,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这不仅是因为互助合作组织能够改进生产,并且因为它们便于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土地的统一经营,就更便于制订生产计划,也更便于通过与供销合作社的结合,和国家计划联系起来。要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使新办的社巩固起来,当前的中心问题也就在于把春耕生产工作做好。必须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把生产计划订好,把劳动力组织好,把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好。只有把生产搞好了,在生产中表现出来了合作社的优越性,新入社的农民的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才能比较容易解决,合作社才能有比较巩固的基础。当然,我们也必须注意办好互助组和带动单干农民,一同为完成增产计划而努力。
按照国家计划完成全面增产任务的重要方法,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耕地总面积还不可能大规模地扩大的情形下,要同时增产粮食、棉花、油料和别的许多农产品,除了按照国家计划保证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有一定的比例以外,主要的办法只能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有限的耕地上生产更多的东西,是不是可能呢?只要看看全国平均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最高的单位面积产量的差别有多大就可以知道了:现在全国小麦平均每亩产量是一百来斤,最高的却有一千三百多斤;水稻平均每亩产量是三百来斤,最高的却有一千七百斤;棉花平均每亩产量大约一百来斤,最高的却有一千三百多斤。当然,还有许多地方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在平均数以下的。如果都能提高到先进平均产量,就能大量增加总产量。
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除了发展互助合作以外,还要在物质上、技术上为春耕生产作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对农产品实行计划收购以后,农民手中有大量的资金可以投入生产,这是今年扩大生产的有利条件之一。同时,国家还拨出了十万亿元以上的农业贷款。各个经济部门应当和供销合作社密切配合,积极开辟货源,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农具、肥料、种籽、耕畜、药械等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同时,各地农业部门和地方干部也要了解:目前国家对于商品肥料、药械等等要有计划要重点地供应,还不可能完全满足农民的需要,因此各地都要尽力组织当地的力量解决当地的问题,如发动并且具体指导群众尽可能地多积自然肥料、改进积肥方法,组织铁匠木匠修补和增添旧式农具以及适当改进旧式农具等等。只要正确地加以组织和指导,各个地区在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大潜在能力可以发挥的。
在改进技术方面,我们也曾积累了一些经验。任国栋同志领导郭后旗农民增产的成就,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并没有多化国家一文钱,也没有多用一个干部;得到成就的原因,只在他肯深入群众,刻苦钻研,找出当地的增产关键。有些同志说:每年说来说去,总是深耕、密植、合理施肥、合理灌溉、因地种植等等几条,哪一条我们也都提倡过了,再没什么新鲜的办法可以使用了。应当认识,在农业技术方面,当前最有效的办法确实还是这么几条。不过,如果只是空谈几条原则,那也确实是没用的。能不能把几条原则变成实实在在的增产的力量,还要看是不是按照各个地区的特点作了具体的分析研究,是不是抓住了当地的增产关键,是不是把已经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从小面积推广到大面积了,也还看是不是把已有的成绩稳定下来了。有些地区的领导同志已经注意了这一点,像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同志,分析了当地的具体条件,提出了用“改变不同季节的收获比重、改种高产作物和耐水作物、改变广种薄收的耕作方法”的办法来提高产量。这就是“因地种植”等技术原则在安徽地区的具体化。这种深入细致地研究当地的自然规律、寻找当地增产关键的精神,是值得普遍提倡的。
为了全面地完成农业生产计划,还必须继续加强农村的政治工作。在农村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以后,广大农民的互助合作积极性和增加生产的积极性空前地高涨起来了。但是,也有些地方总路线的宣传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有些农民对总路线仍有一些误解,因此生产情绪不高。例如:有些人对于工业与农业的关系和农村的前途仍然缺乏正确的认识,不安心农业生产。有些个体农民还不了解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依靠农民群众的自觉自愿并且是逐步进行的,仍然怕“合大堆”。这些思想,都是不利于春耕生产的。此外,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因为初次实行,缺乏经验,个别地区的工作做得不够完善,在具体工作上和群众思想上也还有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对于计划生产的好处,对于价格政策、负担政策、借贷政策等等,都还需要针对群众思想进行正确的解释和宣传。因此,必须结合春耕生产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澄清一些思想顾虑,鼓舞农民全面增产。为了交流经验、培养典型、改进技术、鼓励群众的增产积极性、普遍提高产量,在各地开展小范围的爱国丰产评比竞赛,也是必要的。
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以后,在实行了主要农产品计划收购计划供应的政策以后,在互助合作有了显著发展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并且逐步接近国家计划的轨道,已经有了比较有利的条件;只要做好了上述各项必要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使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作用,我们相信,春耕播种工作是能够按照国家计划胜利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