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带岭原是松江省绥佳铁路线上的一个小村庄,由于这一带森林的开发,现在已成为一个繁荣的小镇了。经过加工后的木材,集中到带岭车站,准备装车起运。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出指示
委托合作社预购农产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三日发出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农产品预购工作的指示。指示规定一九五四年国家委托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通过预购合同制向农民预购粮食、棉花以及花生、茶叶、黄麻、洋麻、青麻、家蚕茧、柞蚕茧、土丝、羊毛等农、牧业产品。
指示首先指出:和农民建立预购合同制是国家采购农产品的一个新方法。通过预购合同制,不仅可以使国家能及时掌握必要数量的农产品,保证供应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且是促使小农经济稳定生产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逐步把小农经济纳入国家计划轨道,逐步改造小农经济为集体农业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时,通过预购合同制,可以给予贫农和中农生产上以至生活上一些帮助,限制农村高利贷的剥削,使国家与农民间进一步密切联系,巩固城乡经济的结合。
指示指出:农产品预购的对象,应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常年互助组、临时互助组及供销合作社社员小组为主。对个体的贫农和中农以至富农也同时进行预购。但向富农只进行信用预购,不付给他们预购定金。指示要求各地在开展预购工作时,必须结合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签订预购合同,防止强迫命令作风。在与农民签订了预购合同以后,要教育农民遵守合同信用,使其保证按合同规定将预购产品卖给国家。
为了体现国家对农民生产和生活上的扶助,并吸引农民接受国家预购,指示规定在预购时,要根据预购总值预付一定比例的现款给订合同的农民,作为定金。指示指出:在规定预付定金的比例时,必须切实照顾过去非卖青苗不可的一部分贫农的需要。对定金的使用,应根据不同品种,分别新区、老区、灾区、非灾区、经济作物区、粮产区及预购户困难程度等不同情况具体掌握。供销合作社则应根据定金投放结合农民需要,做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以达到既能节省国家资金,又能完成预购计划的要求,并能促进农民发展生产的目的。
指示对国家预购农产品的价格政策作了规定。预购的产品,一律按照产品上市时国家公布的收购牌价进行收购。并保证做到按质论价,优级优价,贯彻国家的价格政策。指示要求各地政府在今年农产品上市时,必须加强市场管理,防止私商抬价抢购,以保护农民利益。
指示最后指出:为了做好一九五四年农产品的预购工作,各地政府财政经济部门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进行统一布置,并加强对各有关部门的督促、检查和帮助。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其在各地的所属部门,亦应在预购和收购的价格、计划、资金、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和加强市场管理等方面密切配合,加强组织领导,以保证预购任务的胜利完成。

全国合作总社接受国家委托将通过预购合同采购农牧业产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接受国家委托,一九五四年将对广大农民和牧民预购粮食、棉花、花生、茶叶、蚕茧、麻袋用麻、羊毛等七种农、牧业产品。国家预购这些产品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农业增产,配合国家完成收购计划,进一步加强工农业生产的计划性,并引导小农经济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在二月份内,全国合作总社已分别和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纺织工业部、农业部、对外贸易部签订了棉花、花生、茶叶、麻袋用麻的预购协议书,并和对外贸易部、中国畜产公司分别发出了预购蚕茧、羊毛的联合指示。国家在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后,今年国家粮食部门为更好地贯彻粮食计划收购政策,解决农民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也委托供销社向农民预购一部分粮食。
今年预购农产品的范围较广,预购棉花、花生的地区,包括华北的河北、山西,中南的河南、湖北,华东的江苏、山东等二十多个省份。各种农产品预购多在比较集中的产区,或准备增植的地区以及播种面积不稳定而需要稳定的地区。七种产品预购的主要对象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常年互助组、供销合作社社员小组,对于有产品可卖但眼前生产上有困难的农户,经适当组织后也进行预购。预购的形式是由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和农民订立简便的预购合同。供销合作社按照合同预付一部分订购现金给农民。按照全国合作总社和各部门签订的预购协议书规定,组织起来的农民得到的订金将要多些。

西藏僧俗人民代表举行大会慰问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西藏僧俗人民代表在三月二十二日下午集会,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参加大会的有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负责干部、功臣模范、各机关、部队代表及西藏地方政府负责官员共二百多人。班禅额尔德尼也派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始后,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第一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和参谋长李觉,在军乐声中接受了西藏地方僧俗人民的献花。接着,由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索康·旺清格来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代表大喇嘛王乐阶分别致慰问词。他们一致赞扬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几年来忠实执行协议、积极参加西藏各项建设的伟大精神和建设西藏、巩固祖国西南国防各方面作出的巨大成绩,表示要以最大的力量支援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共同建设新西藏。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代表并分别向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献旗,表示慰问。达赖喇嘛的锦旗上写着“向保卫祖国西南国防,忠实执行民族政策,积极参加西藏建设的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致敬!”班禅额尔德尼的锦旗上面写着“建设西藏,巩固国防”。大会还宣读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进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发出的慰问电。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在致答谢词中,对西藏地方僧俗人民的慰问表示谢意,并指出进藏部队今后将继续加强和西藏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坚决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西藏人民共同建设新西藏。最后,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拉萨市小学校向到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作慰问演出。

达赖喇嘛致解放军进藏部队的慰问电
张司令员、谭政治委员并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中央人民政府及西藏地方政府于一九五一年五月间,在祖国首都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按照协议,人民解放军进入了西藏。几年来,从西藏驱逐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巩固了国防;同时进行了开垦荒地、建筑房屋、开设医院、学校、防治兽疫及开办人民银行等各项重要工作,以及正在修筑中的康藏公路。这些对创造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发展各项建设事业,都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尤其在解放军的纪律方面,对宗教及风俗习惯都能切实尊重。自进藏三年以来,不仅丝毫未发生与全体僧俗人民意志不符的事故,并且全系居心公正地谋利于大众,恪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因而,现今西藏僧俗人民都衷心信服,汉、藏民族兄弟般地团结会日趋坚强。值此在拉萨举行盛大慰问会之际,我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致以谢意,并致慰问。并望今后中国各兄弟民族团结一致,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
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藏历木马年闰正月十八日

班禅额尔德尼致解放军进藏部队的慰问电
敬爱的进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值此西藏地方僧俗人民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之际,我谨代表札什伦布寺全体官员和僧俗人民,向您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三年来,您们在执行解放西藏的光荣任务中,表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也表现了您们忠实为西藏人民服务的决心。为了西藏人民的解放,您们发扬了高度爱国主义的精神,战胜了一切困难,时刻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另一方面您们以高尚积极的行动,在修筑康藏公路、生产建设等一切工作上,都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些都给我们藏族人民带来了幸福,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尤其在您们帮助进行的各种贷款和救济下,多年来贫困的西藏人民深深感到解放后的温暖,他们也积极地参加了生产,很多地区的人民都自动开垦了荒地,因而增加了收入。由于您们正确执行民族政策,保护了喇嘛寺庙,尊重宗教风俗习惯和执行纪律的模范行动,在当地政府和广大藏族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永远不可遗忘的影响,从而加强了我们汉、藏兄弟民族的团结。他们四处传说:“毛主席的军队真是人民的军队,是再好没有的军队。”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当此慰问之际,我代表札什伦布寺全体官员、僧俗人民谨祝您们在祖国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第二个年头里,获得更大的成就,并望我们今后坚决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更亲密地团结起来,为进一步加强汉、藏民族的团结和藏族人民内部的团结,为巩固祖国西南国防,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努力,并奉献锦旗一面。祝您们身体健康。汉、藏民族团结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中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班禅额尔德尼
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太原钢铁厂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有成绩
机械化自动化的创造不断涌现
【本报讯】太原钢铁厂职工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两年来出现了四十七件机械化、自动化
(包括半机械化与半自动化)的创造。其中仅可以计算价值的五件创造,一年就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三百一十二亿元的财富。有五件能使二百四十四人摆脱了高温、粉尘、毒气、重体力和不安全的劳动环境,有七件可节省二百六十七个人工。这些机械化、自动化的成就,对于提高产量、质量,保证安全生产以及改善劳动条件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炼焦部电气组长成根雄创造“马达超载信号器”和“马达轴瓦发热控制警报器”后,克服了过去经常烧坏马达现象,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人高士恭创造了“瓦斯警报器”,克服了炉况波动现象;找到了“自动换向”的窍门,保证了换向时间的准确,对炼焦炉的安全生产起了重要作用。
轧钢部学习与推广了鞍钢小型轧钢厂张明山反围盘的经验,试制和推行两架正围盘成功,两班每天可节省三十六个人工,使小型轧制刁铁速度提高一倍,改善了高温和危险紧张的操作环境,基本上消灭了伤人事故,这一改进每年能为国家增产钢材数千吨,可给国家创造财富二百九十二亿元。该部实行老工人武发旺的建议,将中型二道升降机地辊自动化后,减轻了劳动强度,三班可节省十三个人工,还保证了钢料温度,提高了运转效率八倍。
耐火材料部将原来筛矿粉的“手工操作筛”改为“自动筛”,粉尘减少了百分之六十,除两台每天减少十八个人工外,并使现有的六个工人摆脱了影响健康的操作环境。工程师李恂与工人共同创造出“铁板打砖机”,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使矽砖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原来只能保证百分之九十四)。
炼铁部老工人唐国炉将人力推泥枪堵口改为半自动化泥枪堵口后,基本上解决了因堵口降低风压引起的炉况不稳、塌料、蹩风等现象,一年约给国家增产四亿三千余万元,对消灭废品也起了很大作用;同时节省人力一半,避免了火烧的人身事故。烧结炉老工人傅永庆使搅拌矿粉和焦粉自动化,不仅配料均匀,提高了质量,而且每天可节省六个人工。
其他如炼钢部技师张同喜等提出利用废料制造半自动化吊车的建议,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半年来给国家增产节约一亿五千万元。基本建设处老工人张振山创造了自动电焊,改善了劳动条件,保证了质量,工作效率提高五倍。安装部老工人张鸿英,改手把电钻为自动化,不仅使打眼质量合乎标准,使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两倍。

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开工兴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在首都的郊区,又有一座现代化的棉纺织厂——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在三月二十五日开工兴建了。这一天,第二棉纺织厂的工地上呈现了一片欢乐的景象。在工地大门的牌楼上,在高耸的卷扬机架子上,在混凝土搅拌机上,到处悬挂着巨幅的标语和鲜艳的彩旗。工人们一清早就打着腰鼓,唱着歌来到工地上,等待工地主任发布开工命令。
开工典礼在当天上午八时举行。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钱之光,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常夫都到会讲了话。工人代表们在会上表示,决心为首都第二座现代化棉纺织厂的胜利建成而奋斗。有些小组当场发起挑战,提出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施工效率。
这座纺织厂比去年建设的、目前已在安装机器的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规模大一倍,它将拥有十万纱锭和二千四百多台布机。由于这个厂的建厂准备工作做得好,它的建成时间和第一棉纺织厂的差不多,大部分土木建筑工程都可以在今年完工,到明年就可以安装机器投入生产了。
这座纺织厂和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建设,是首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这两个厂都投入生产以后,可以就近从河北省取得原棉,它们每天生产的棉纱和棉线如果全部织成布,每天能供给首都和邻近农村的人民六万套平细布、斜纹布和卡叽布衣料。

河北产棉区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扩大棉田
【本报讯】河北省产棉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带动广大农民修订种棉计划,根据国家需要扩大棉花的种植面积。
河北省今年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计划播种棉花一千六百万亩,平均每亩产皮棉四十斤。总产量要达到六亿四千万斤,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九点一。各地在贯彻种棉计划中,一般是结合宣传总路线,具体讲解国家实行粮食计划收购、计划供应和棉粮比价政策,向农民细算收益账等,提高农民的认识,解除顾虑。县区干部首先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党员、团员修订种棉计划,然后通过他们带动一般农民扩大棉田。据深泽、新乐、定县等五县六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原来打算种三千四百五十五亩,修订计划后,增到四千三百二十八亩。安国县的二百八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增产籽棉八十二万斤,平均每亩棉田比去年增产籽棉六十斤。无极县北汪乡帮助农民算了三笔账,一算以前响应政府号召,种棉得了多少利益;二算种棉支持国家工业,工业发展对农民有什么好处;三算粮棉比价,种棉花是否吃亏?经过这样算账,很快解除了农民的顾虑,修订了种棉计划,全乡要种一千八百零八亩,超过了原定指标。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修订社内种棉计划时,还吸收社外农民参加讨论,带动群众纷纷修订种棉计划。安国县岗楼村先由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村民大会上报告扩大植棉计划,会后党员、干部深入到户,具体帮助群众修订计划,结果全村扩大棉田三百六十亩。河间县朱各庄的农民开始也有顾虑,不愿多种棉花,干部向农民宣传了棉粮比价政策,说明了种棉能支持国家工业建设和加强工农联盟,提高了农民的觉悟,全村庄农民由原来打算种七十八亩增到一百零六亩。
现在,各地正继续发动群众,帮助群众修订种棉计划,同时领导农民耙地保墒,调换种籽,争取适时播种。

专栏:社论

做好农产品预购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今天公布了一项重要的决定,委托各地合作社对粮食、棉花、油料作物等主要农产品实行预购。这就是在农作物播种前后,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由各地合作社代表国家和农民订立合同,预付一部分定金,而后由农民按照合同规定的品种、数量、质量和时间,在收获后把农产品卖给国家。这是国家过渡时期的一项重要政策,全体农村党政干部和经济部门的干部,都应认真作好这项工作。
农产品预购,是加强农业生产计划性、把小农经济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是依照按比例发展的法则进行的。因此,不仅要求工业,而且也要求农业都应按照国家的计划进行生产。可是目前我国农村中还是小农经济占优势的,这种小农经济是分散和落后的,它的生产带着很大的盲目性,往往不能根据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的需要进行生产。几年来各种农作物播种面积此多彼少,忽多忽少,变化不定的情况,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农业生产的无计划状态,和社会主义工业有计划生产之间的矛盾,随着国家工业化的进展而日益显露出来。这种状况如不加以改变,既影响对人民生活需要的正常供应,也影响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从而造成国民经济生活中的种种混乱现象。
改造小农经济使之成为集体化的农业,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途径,但这是个较长期的工作。采取农产品的预购合同制,则是在我国现有基础上解决这个矛盾的一种较好方法。因为通过和农民建立的合同关系,国家可以有计划的影响和指导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和掌握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因此,这对促进小农经济逐步纳入国家计划轨道,具有重大作用。斯大林在“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一文中曾说:“城市和乡村按定货合同制来实行交易的这些新的普遍形式,……正是我们的各个组织在加强对国民经济实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的领导方面的一个极大进步”。这就是对预购合同的意义的重要说明。
实行农产品预购合同制,对国家和对农民还有很多直接的好处。首先,就是它可以有效地扩大国营经济、也即是社会主义经济在农村中的影响和阵地,并加强国家在农产品市场价格上的领导作用。使农民摆脱投机商人的剥削。过去,由于国家没有实行预购制度,每当春天农民为了准备生产需要较多投资的时候,或者青黄不接需要一部分生活资金的时候,投机商人往往就乘机用高利贷款的形式出现,收购青苗或借放现款;而当秋收以后,他们又用种种办法,兴风作浪,争购粮食及其它农作物,然后用以剥削城乡居民。现在由国家事先规定公平合理的价格,委托合作社和农民订立预购合同,这就有力地打击了私人资本在农村市场上破坏国家收购计划和剥削城乡人民的行为。而农民也可以在播种时就心中有数,不再耽心收获后销路好坏的问题,从而就能更好地安排一年的生产。
其次,国家和农民订立预购合同后,向农民预付了一部分无利息负担的定金,还要逐渐地做到对预购农户有计划或优先供应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等等工作,这对增加农民的生产投资和刺激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具有重大作用。一九五二年棉花预购情况就充分证明这点。例如江苏省松江专区嘉定县马陆乡和国家订立棉花预购合同后,用国家发放的预付定金,及时地解决了该乡一千六百七十一亩地缺肥及三百五十六亩地缺种困难。又如浙江省萧山县四万六千余户棉农和国家订立了预购合同,得到国家预付定金达一百二十亿元。使他们有可能从各方面增加生产投资,并订出棉花增产计划,大部分棉农都保证了每亩棉田产籽棉一百三十斤以上。而随着国家的扶助和农业生产的扩大,也逐步提高了农民互助合作的热情。正如斯大林在一九二九年四月联共(布)中央全会上的演说中,把预约采购、拖拉机站、农村合作社这三种东西,都认为是促进农业集体化的工具。他说:“必须普遍实行定货合同制,成立农业机器站,尽量发展合作社,作为个体贫农中农经济过渡到集体公共农庄的桥梁,使农民易于把他们的细小个体经济转到集体劳动轨道上来。”
再次,实行预购制后,国家可以事先掌握一部分农产品,也就便于对其它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计划、资金、组织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有计划地安排。一方面,可以避免在农作物收获后,由于农产品大量涌进市场,因时间紧迫,各种工作未配合好而使收购工作陷入忙乱和被动局面。另一方面,由于收购工作有了计划和秩序,国家也就可以更好地调剂人力和资金,用以改进各项供应工作,加强对提高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有关的各项工作。
农产品预购是一个新的工作,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的组织、人民政府、合作社必须把它当成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任务来完成。由于几年来对农民进行了不断的教育,特别是去年冬季大张旗鼓的宣传总路线以后,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都有所提高,这是和农民订立预购合同的有利条件,但在开展预购工作时决不能以此自满,还必须向农民继续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讲清预购的意义和办法,启发和教育农民自愿的签订合同,严防强迫命令的发生。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各级合作社和农民订立棉花预购合同时,有些地区曾经发生“不预购即取消社员资格”等强迫命令现象,把好事办成坏事,这种错误的做法,今年必须严加防止,彻底改变的。当然,为保证合同的严肃性,也必须教育农民切实履行合同,保证按合同规定的数量、质量、时间,将产品卖给国家。
今年农产品预购对象,应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常年互助组及临时互助组为主,其次为个体的贫农和中农。本此原则,合作社在发放定金时,也应切实掌握组织起来的农户多用,贫苦受灾者多用,富裕户少用或不用,防止平均分配和单纯救济观点偏向。在支付定金同时,还必须根据农民需要,组织供应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只有作好了生产资料供应工作,才能真正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
要作好预购工作,还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以及各级经济部门的密切配合与支持。合作社必须把包括从准备工作、宣传动员、签订合同、预付定金、供应物资,直到收购产品,清理合同、结算账目等一系列的工作提出系统的工作计划,并在当地党组织和财委的统一领导和布置下进行工作。在预购工作进行时,各级商业、纺织、农业、对外贸易等部门应加强联系,以便在确定预购、收购计划,规定产品收购价格、拨付资金、准备供应物资等方面,均能遵照协议规定的精神逐一加以实施。
必须认识:农产品预购不是一项临时性的措施,而是过渡时期中的一项重要政策。今年这一工作作的好坏,将关系到今后农业生产发展和预购工作的能否顺利开展,因此我们必须争取今年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深信,今年农产品预购任务在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支持和全体农村经济部门干部的努力下,定将取得预期的胜利。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访张家口后赴内蒙古
代表团部分团员在石家庄访问后继续南行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七日电】由金应基团长率领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张家口市进行了两天的访问活动后,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共中央华北局办公厅副主任徐英等陪同下,二十七日晚乘专车赴内蒙古自治区归绥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徐哲也陪同前往。
在代表团访问张家口市的日子里,全市笼罩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入夜,红色彩门上灯光辉煌,照耀着用中朝两国文字写的“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金字和迎风飘扬的彩旗。
代表团在二十六日游览了城北的明代古迹大境门,参观了去年新建成的西沙河河坝防洪工程。当代表团到张家口矿山机械厂参观时,职工们夹道欢迎,全厂职工表示要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增产计划以实际行动迎接亲爱的友人。张家口制烟厂包装车间工人为了欢迎代表团也展开了竞赛,该车间赵桂兰小组在竞赛的头一天就创造了今年生产中的最高纪录。
这座城市的二十多万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捐献了战斗机五架,金应基团长在该市欢迎大会上,一再表示感谢张家口市人民对朝鲜人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二十七日,在张家口市举行了二万四千人群众性的报告大会,代表团团员、“共和国英雄”柳万洙在大会上报告了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战争中的光辉业迹和他自己的英雄事迹。报告结束后,在狂热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群众将手执鲜花的“共和国英雄”柳万洙、朴赞洙和模范战斗员崔粉玉高高抬起多次。
随行的艺术团国立艺术剧场、国立古典艺术剧场在张家口市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和音乐。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七日电】以副团长李永镐和李东英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在石家庄访问和演出后,于二十七日晚乘专车离开此间,继续南行。他们将经由汉口前往重庆访问。石家庄市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前往车站欢送。
陪同代表团南去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凤九。
贵宾们在石家庄访问期间,曾出席石家庄市各界联合举行的欢迎会和宴会。代表们分别参观了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和地方国营石家庄纺织厂,并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凭吊烈士墓地,参观烈士纪念馆。代表团团员李钟秀、张贤化、陈生渊分别给石家庄的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作了报告。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还举行了两场精彩的歌舞表演会。贵宾们在临行前又和石家庄市各界人民代表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

参加匈牙利农村消费合作社代表会
我国合作总社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应匈牙利合作社联合会邀请参加匈牙利农村消费合作社第三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以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孟用潜为首等四人,于二十七日晨乘飞机启程赴匈。到机场欢送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贝克及使馆官员,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邓洁等。

越南人民军杀伤奠边府敌巡逻队近二百人
胜利伏击海防河内间第五号公路上的敌军运输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于二十三和二十四日两次击退奠边府敌军巡逻队的试探性进攻。杀伤敌军近二百名,击毁敌军飞机二架、坦克一辆和运输卡车二辆。
三月二十三日,奠边府两支法军巡逻队共三百余人,在坦克支援下企图向西和向南对越南人民军阵地作试探性进攻。他们受到人民军截击,伤亡一百人。敌军被迫撤退,运输卡车二辆被击毁。
与此同时,越南人民军炮兵轰击敌军南部防线的航岗(前译鸿库)机场,敌军直升飞机一架中弹起火。
三月二十四日,一连以上的敌军巡逻队在坦克支援下,又自中部防线的芒清和南部防线的航岗出动,再度企图向西和向南进行侦察活动。人民军予以反击,杀伤敌军约一百人,敌军坦克一辆被击毁,残敌全部被击退。人民军高射炮部队配合打击敌人空军的活动,击落敌军达科他式飞机一架,机上七人全部毙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十三日,越南人民军在连接海防和河内的第五号公路上葵查以西四公里的地方伏击敌军运输队。经过五分钟的战斗后,人民军毙敌六十二名,击毁敌军汽车八辆,缴获机枪七挺、步枪若干支。
二十四日,越南人民军拔除了位于河南省省会府里西南四公里的敌军据点初乾。毙、俘敌军九十五名,缴获敌军机枪九挺、步枪一百余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在越南人民军的不断袭击下,河内和海防之间的法军重要交通运输遭到很大困难。
据合众社讯,法军总司令部承认,“单独的卡车和汽车已不能再在河内和海防之间的主要公路上行动”。同时,“火车只能在沿着与铁路线平行的公路开动的坦克的保护下开行。”法军当局并透露,法军可能被迫在河内与海防之间采取空运的办法。

政务院举行第二一零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一十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所作的关于四年水利工作总结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云南省主要产粮地区喜雨
据新华社讯:云南省在三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间普降春雨。主要产粮地区玉溪、宜良、昆明、大理、楚雄、蒙自、元江、文山、澜沧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首府车里等地都下了雨。这场春雨对小春作物很有帮助,南部有些地区已可及时撒种栽秧。

中央气象台预告大风消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十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消息: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华北、渤海、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黄海北部将有六级到七级的偏北风,风向是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