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我们祖国的南方,桃花已经盛开。农民们正忙着春耕。这是福建龙溪九湖乡翻身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正在犁田的情形。

农业部提出棉花增产任务
要求各地领导农民保证增产计划的完成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按照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用棉和民用絮棉的实际需要,部署了今后的棉花生产工作。
全国棉花的种植面积,到一九五二年已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多,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九十一,超过战前最高年(一九三六年)产量百分之五十二,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亩提高了十斤皮棉。一九五三年棉田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了一九五二年,但是,种植面积却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六百多万亩,总产量也同时减少了一些。一九五三年秋天,农民又把许多棉田种上了小麦,据估计,全国主要产棉区华北、陕西部分地区及山东省减少棉田都在原有棉田的百分之十以上。各地如不及早扭转群众缩减棉田的思想,今年棉田面积将会有继续缩减的严重趋势。
一九五三年棉田缩减的原因,主要是各地在一九五三年对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注意较多,着重批判了盲目扩大棉田的现象,对稳定棉田面积的方针却贯彻不够;其次是有些地区的购棉计划和实际生产情况不相适应,有些地方因为购棉资金不足,有时停止了购棉,有些地区在掌握购棉价格和对棉区粮食供应工作方面有缺点。这些,对棉农生产情绪有很大影响。一九五三年有些地区遭受了自然灾害,粮食收成不好,有的农民为了照顾口粮,把棉田改种粮食,也是造成棉田减少的原因。
中央农业部为了及时防止棉田面积可能继续缩减的趋势,争取棉花增产,曾在去年十月间召开过棉产工作会议,根据我国棉纺织工业在今后几年中将有很大增加和民用棉花也将大大增加的情况,确定棉花生产从一九五四年起每年平均需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二斤多皮棉,扩大棉田五百多万亩。会议并认为,今后棉花增产的主要措施,是进一步引导农民组织起来,改进棉花生产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适宜于种棉的地区,应当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各边远地区、山区,也要酌情增加一部分棉田,争取当地民用棉的自给。会议还建议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加强对棉花生产工作的领导,把今后棉花增产的任务和方针政策,结合总路线的宣传,深入贯彻到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去,使干部树立粮食棉花都必须尽一切努力争取增产的全面观点,并从政治和经济各方面帮助农民,以保证棉花增产计划的完成。

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资金
鞍钢各厂矿开展群众性节约运动
【新华社鞍山二十六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各生产厂矿为了给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已提出一九五四年的节约指标。根据这个指标,今年的生产成本要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六,流动资金要缩短周期二十天。仅生产成本降低一项,全年为国家节约的资金将可以新建近两座现代化炼铁炉。
三月二十日,鞍山钢铁公司举行了一九五四年节约运动动员大会,要求全体职工结合总路线学习和讨论全年生产计划等工作,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制订出全年节约计划和节约措施,保证一九五四年节约任务的完成。这次会上同时对一九五三年炼钢厂五号平炉、耐火砖厂王启伦小组等八个节约有成绩的单位和章一梁、刘元芳等五个节约成绩突出的生产人员进行了奖励。
鞍钢各生产厂矿一九五三年增产节约成绩很大,并出现了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创造了许多节约办法和经验。这给今年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准备了有利的条件。去年鞍钢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财务计划:计工业总产值超额百分之十三多,上缴国家利润超额百分之四多,降低的成本(按实物计算)超额百分之十八多。由于更合理地使用流动资金,一九五三年的生产总值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多,流动资金的占用数减少了几千亿元。各生产厂矿去年创造的许多节约的办法和经验,主要是减少原材料消耗、利用废物、节省工具、减少占用流动资金等,其中特别是原材料的节约有很大的意义。炼钢厂五号平炉创造的节约办法主要是节省瓦斯和定料炼钢。这座平炉从去年九月到十二月,平均每月节省瓦斯近五分之一,节省钢、铁料合三百五十吨钢水。中型轧钢厂主要节约办法是提高产品收得率、降低废品率。该厂实行了工人岗位专责制、用废料试轧和废品回收制等,去年共节省了一百八十二亿元的钢坯。发电厂锅炉工段和耐火砖厂等单位,主要是用低值煤代替好煤作燃料,节省了巨额资金。鞍钢福利处第六工程队由于利用废锅炉、废变压器等,去年也节约了三十八亿元。

苏联政府就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三月二十六日,苏联报纸刊登了苏联政府就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发表的一篇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一向致力于按照加强和平和保证在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的利益,促使德国问题得到解决。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必须采取使东西德更加接近的实际措施,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和缔结对德和约。
虽然苏联作了努力,但在不久前的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还是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恢复德国的统一和缔结和约。
鉴于这种情况,并根据苏联政府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谈的结果,苏联政府认为,现在,在德国还没有统一,和约还没有缔结以前,已经有必要采取新的步骤来满足德国人民的利益,这些步骤是:
(一)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像与其他主权国家一样的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能按照它自己的意志,自行决定它的国内和对外事务,包括与西德的关系在内。
(二)苏联保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行使根据四国协定所承担的保障安全的职责。
苏联政府注意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这样的声明:它将履行波茨坦协定中关于德国应该发展成为一个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一规定所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义务,以及履行让苏联军队暂时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义务。
(三)苏联驻德高级专员至今一直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关的活动所进行的监督,将予以取消。
据此,苏联驻德高级专员的职权将只限于有关上述保障安全的问题以及根据四国关于德国问题所取得的一致协议,就全德性质的问题与美、英、法三国占领当局的代表保持相应的联系。
苏联政府认为:美国、英国与法国在西德实行的“占领法规”不仅违反民主的原则和德国人民的民族权利,而且在目前情况下,由于阻碍西德和东德的接近,也是德国国家恢复统一的主要障碍之一。”

苏联最高苏维埃定期开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二十四日颁布了关于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命令。命令说:根据苏联宪法第五十五条,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于四月二十日在莫斯科召开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

鞍钢炼钢厂提前八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鞍钢又选派了优秀的干部和工人到苏联学习
【新华社鞍山二十五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提前八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生产计划。炼钢厂工人在第一季度所生产的钢,比伪满时期一九四三年上半年的产量还要多。
炼钢厂工人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集体主义精神,各班都相互为下一班创造良好的炼钢条件,并进一步学习了苏联快速炼钢的经验。这样,在许多平炉上都出现了快速炼钢法所炼成的优质钢,在二月二十日、三月五日、三月十五日连续三次创造了开厂以来日产量的最高纪录。三月十五日那天所创造的新纪录比去年最高日产量要多百分之九。
在第一季度,炼钢厂工人炼出了无缝钢、重轨钢等大批的优质钢,有力的支援了全国的经济建设。炼钢厂工人在第一季为国家所增产的钢,如果轧制钢筋,足可以盖数十座五层楼的大厦。
【新华社鞍山讯】鞍山钢铁公司最近又选派了八十多个优秀的干部和工人,赴苏联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方法和生产技术。其中大部分是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和有培养前途的车间主任、班长、组长和技术工人,也有些厂长和处长级干部。他们将要在苏联学习一年到一年半,归国以后,将参加新建和扩建成功的薄板厂、第二炼钢厂、第二初轧厂和其他厂矿的工作。以前,鞍钢派往苏联学习的两批职工,现在已成为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在生产和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骨干,他们并把在苏联学到的技术和经验,认真地传授给其他许多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

河南湖北两省抽调干部检查春耕生产工作
【新华社开封讯】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最近由各直属机关抽调了二百七十八名干部,组成九个工作检查团分赴各专区检查工作。各检查团已于本月二十二日分头出发。
这次检查工作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地春耕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进展的情况,以及在贯彻执行政策中所发生的问题;同时并以总路线的精神,检查农村和小城镇的各项经济工作,尤其是与当前春耕生产有密切关系的粮食计划供应、农业贷款、收购经济作物和土特产等工作;检查团还要特别注意检查各地初级市场配合春耕生产的情况。省委要求通过这次检查,使上述各项工作都围绕着农业增产的中心任务互相密切结合,首先为当前的春耕生产服务。
中共河南省委对于这次检查十分重视。每个检查团都调有相当于专员一级的干部率领,并配备了一批县级干部为骨干。中共河南省委第一副书记杨蔚屏曾在检查团出发之前向全体团员作了动员报告,着重指出领导机关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还交待了一些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
【新华社武昌二十六日电】中共湖北省委员会为根据今年农村新的特点领导春耕生产,已从省级机关抽出省委委员、副部长、处长等干部一百二十多人,分赴荆州、襄阳、孝感三个专区进行工作,以便深入了解并帮助解决农民在生产上、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和要求,创造以迅速全面开展春耕生产运动为中心结合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经验,还帮助各地领导上妥善统一的安排工作,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深入下层搞好春耕生产。同时各专区和县的党政负责干部,也都先后带领大批机关干部深入下层,推动春耕生产。

华北华东粮食部门进行存粮普查翻晒工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华北各地粮食部门正在作存粮的普查排队和整理翻晒工作。
山西省榆次专区粮食局根据粮食含水分、杂质的程度,将所属二十二个县的库存粮作了排队,分别处理。榆次、长治两专区采取翻晒、过风、过筛等方法,使一千一百五十多万斤存粮含水量降低,杂质减少,达到安全标准。北京市粮食局从二月份起就大量晾粮。天津市粮食局所属各单位也都在翻晒粮食,计划在四月底基本翻晒完毕。
今年华北的存粮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而且粮食水分大,含杂质较多,给保管工作增加很大困难。各地粮食部门对粮食保管工作非常重视。全区各省市在一、二月份先后成立了护粮委员会或护粮办公室,负责粮食保管的督导工作。华北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在三月中旬派出工作组,分别到山西、河北两省基层粮库检查粮食保管情况,协助各地作好保管粮食的工作。山西省粮食厅二月份派出干部四十八人,分组到各专区去帮助并推动作粮食的清仓排队工作。河北省保定市粮食局等部门也在二月中旬派干部到各粮库进行普查。
各地粮食保管部门的职工还创造出许多保管粮食的办法,并注意节省包装物料。山西省寿阳县粮食保管部门的职工在翻晒粮食中,创造“垄沟翻晒法”,有效地降低了存粮的水分。北京市粮食局永定门仓库保管员王定序创造了“大米倒地、高扬出风、换袋、降低水分”的办法,解决了缺少摊晾地点的困难,推延了大米发热时间,收效很好,现在北京市粮食局正在推广这个办法。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华东国营粮食部门正大力处理长江三角洲地区所存稻谷的高水分问题。从二月十日开始,华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就派出工作组,会同有关各省和各专区的粮食部门,对三角洲地区储藏的国家粮食进行大检查。参加检查的有检察署、合作社等部门。和检查同时,各县粮食保管干部展开了以处理稻谷高水分为中心的保粮工作。处理稻谷高水分最主要的办法是曝晒,他们的口号是“不放过一个晴天”,除粮库原有的晒场外,并借用了各地所有可以暂借的运动场,许多桥头、路侧可以利用的小空地也都利用上了,各地准备了约二十万张芦席作为晒粮用的垫子。阴天把粮食搬出摊凉,雨天摊在屋内过风。这一工作得到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他们不单借出所有的晒场、用具,还参加了晒粮工作。南京、杭州的气象台也十分关心国家的保粮工作,都不断地向粮食部门报告气候变化的情况。
各县在保粮工作中除曝晒外,他们还因地制宜想出了烘干的办法。在苏州和嘉兴专区的一些烘茧设备已被利用烘干稻谷。松江专区还创造了一种烘干室,青浦县现有一百十二只炉子在日夜烘干稻谷。
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已拨给华东区二十二部烘干机,支持华东粮食部门认真保管粮食。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江苏省的苏州专区、松江专区和浙江省的嘉兴专区,地处太湖四周,盛产晚熟粳稻。去年十月底稻谷收割开始这里就络续下雨,稻谷很难彻底曝晒,因而稻谷所含水分极高,大部分在百分之十八以上,最高的达到百分之三十五。

我国机械工业去年有很大发展
各企业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近六百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一九五三年,我国机械制造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国营、公私合营机械制造企业去年全年的生产总值,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约十二倍。去年,机械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也大大提高了。每个机械工人一九五三年平均生产的价值,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二点九倍。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去年我国机械制造企业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如把这笔资金投入建设,可建成三座年产一万吨机器的大工厂。
一九五三年,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曾大力进行了新产品试制工作,使我国机械工业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获得了进一步提高。去年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各企业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近六百种,许多过去不能制造的重型、精密的机器设备,已经制造出来。如在矿山和重型机械方面,去年制造了六十种新产品。在这些新产品中,大型圆锥破碎机是苏式破碎机中最大的一种,这台破碎机全重六十一吨,机体高五公尺,每小时能破碎五百到八百吨矿石。此外比较重要的新产品,还有能粉碎十种不同规格矿石的短筒球磨机和效率很高的苏式凿岩机、电绞车、六十吨翻底车、一百二十吨钢锭模车等。这些产品的制成,对于促进我国采矿和冶炼工业的发展,都有很大作用。在电器方面,一九五三年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品革新工作,把陈旧而杂乱的电器产品,按苏联的标准规格进行了改革。去年一年试制成功的电器新产品除临时订货外达三百九十四种。其中重要的产品有六千瓩的水轮发电机,这是我国自制第一台最大的利用水力发电的设备,它发出的电可供三十万人口的城市照明用。另外还有二万千伏安、四万四千伏特和一万三千五百千伏安、十一万伏特的大型变压器,这些变压器,已经供应了钢都鞍山等建设部门。此外,在电器工业方面,去年还制成了供发电站用的多种高压油断路器和供煤矿用的防爆电动机和各种电气仪表、线缆和控制设备。在机床制造方面,去年也试制成功不少大型和高效率的金属切削机床。如苏式七二四型龙门刨床,可切削重达十吨的铸件或锻件。苏式一Д六五车床,可加工直径一公尺、长三公尺的工作物。此外,苏式二五五型摇臂钻床、三七三型磨床、五三二型滚齿机、一三三六M型六角车床等,也都是效能很高的新型工作母机。这些新式机床的制成,进一步扩大了我国机械制造工业的技术基础。
一九五三年,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以推行作业计划作为加强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去年,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约有四分之三的企业推行了作业计划。凡是认真推行作业计划的企业,一般都提高了生产的均衡性,使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例如天津动力机厂推行作业计划之后,去年第三季度最后一月比同年第一季度最后一月的生产总值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八,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九十。在推行作业计划中,不少企业更创造了结合推行作业计划开展劳动竞赛的新形式,使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企业管理的改革工作相结合,对贯彻作业计划和提高生产都起了很大作用,同时还使工会工作有了新的内容。由于企业管理的改进和提高,使机械工业的潜在力量得到很大发挥,给超额完成去年生产计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一九五三年,我国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也有很大发展。去年国家对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相当于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二百四十一点三五。去年,我国开始建设第一座规模巨大的汽车制造厂,还在同时建设重型机器制造厂、电机制造厂和机床制造厂、造船厂、量具刃具厂、风动工具厂、电线厂等。这些规模巨大的重点工程,去年完成全年建设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二。其中新建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哈尔滨电机厂和改建的沈阳第一机床厂等,都将在今年建成或部分投入生产。去年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还有一百多个企业得到改建和扩建。这些工程建设完成后,对于我国重工业的建设和发展将起很大的作用。

康藏公路拉萨至太昭段修筑工程全面开工
【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康藏公路拉萨至太昭段修筑工程已在三月中旬全面开工。数以万计的藏族民工、人民解放军战士和来自祖国内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分布在几百里长的施工线上,和艰险的高山岩石及奔腾汹涌的河流搏斗。爆炸岩石的炮声像春雷一样地震荡着山谷。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派到工地的医务人员和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已先后到达工地服务。
今年拉萨到太昭段的修筑工程,计划分两期进行。现在第一期工程计划的施工地段,已越过拔海五千多公尺的大雪山,进入满布森林的河谷地带;等第二期工程结束后,公路将穿过太昭,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和东段向西延伸的公路接连。这个施工计划的工程数量,较去年全年施工数量增多了一倍;其中还包括架设十多座桥梁和爆炸十几万立方公尺坚石的重点工程。
参加筑路的民工、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完成今年的筑路任务,表示了无比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在筑路工程中奋勇当先的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承担了工程中最艰巨的任务,施工前各个班、排、连都向上级写了决心书,一致提出:“用最大努力,争取公路早日通车拉萨”。西藏地区四十多个宗和溪卡的藏族民工,为了使公路提前开工,一过完藏历春节,就集拢到工地,在工地上和人民解放军战士举行了联欢会。
由于修筑工程的浩大,支援运输工作也日益繁忙。从去年秋末到今年春天,成千的牦牛、骡马和骆驼,源源向工地运送大批物资。现在,上千吨的大米、白面、糌粑、罐头、炸药和各种筑路工具,从四川、青海和西藏各地运到工地。西藏地方政府为进一步做好支援工作,去年冬天就把代购的大批粮食和物资筹办齐全。代本夏江苏巴今年一月曾带领近两千藏族民工,冒着风雪到某地森林区伐运筑路木材。驻墨竹工卡和拉木等地的人民解放军修路部队在出发时,当地人民并自动组织了五六百头牲口,把部队送到工地去。施工区沿线各个村庄的藏族人民,很早就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让修路部队居住。
【又讯】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所属各工厂的藏、汉族工人,正以忘我的劳动为支援康藏公路的修筑制造大批器材和工具。铁木工厂工人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已为康藏公路制造了四万多件桥梁器材和筑路工具,这些器材工具已在开工前陆续运到施工地区;现在每隔一天就有一批器材从工厂运往工地。皮革工厂和毛纺厂的工人们正在为筑路部队赶制各种皮件和防潮保暖的羊皮毡。被服工厂工人也在赶制适合各施工地区气候的各种被子和衣服。

专栏:社论

大力增产棉花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棉花的需要量也日益增加。保证有足够的棉花来满足棉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是我国农业生产方面长期的不能忽视的重要任务之一。
过去几年中,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奖励植棉的政策,各地党政机关及农业部门对棉农进行了许多必要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对棉区供应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全国棉农在爱国增产运动中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国的棉花增产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至一九五二年,棉田播种面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二,棉花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九十一,比战前棉花总产量最高的一年(一九三六年)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棉花的品质,由于良种的大量推广,也有显著改进。这一切成就,使我国已能逐渐用自产的棉花来满足棉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完全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一味依赖美国棉花进口的情况。这是我们在经济战线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一九五三年,鉴于过去棉田的增加很快,而耕地的潜力还未充分发挥,曾提出棉田面积应保持一九五二年的水平,积极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当时提出这个方针是正确的;但是,在贯彻这个方针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些偏差:过分估计了棉田盲目扩大的趋势,调整棉粮比价时将棉价降的偏低;在强调粮食增产的重要性以后,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缺乏应有的重视,一九五三年植棉计划数字,也少于一九五二年;加以在购棉和供应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中有若干缺点,并且突然停止了棉花预购等,就使很多地方的干部产生“棉花已太多,生产无问题”的错觉,无形中放松了对棉花增产的领导,使群众对继续增产棉花的政策发生了怀疑。因此,一九五三年的棉田面积减少了六百余万亩;总产量也没有完成预定计划。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改变,将影响今年棉花生产任务的完成。
目前我国棉花产量,虽比战前大大提高,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还不是太多,而是少了。几年来棉纱布匹需要量的增长,就是很好的说明:如以一九五○年全国棉纱布匹销售数字为一百,则一九五一年为一七三,一九五二年为二三○,一九五三年为三四三。一九五三年的增长速度最大,但是棉花的生产量在一九五三年则没有增长,才接近一九五二年的水平。很显然,两者之间已开始显露了不能相适应的情况。由此看来,棉花生产量如果不能相适应地增加,将会严重地影响棉纺织工业的发展,就不能充分供应人民以各种纺织品和民间用棉,就可能影响到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国家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在大力增产粮食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增产棉花。特别是产棉区的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必须为增产棉花创造有利条件,保证完成棉田计划面积和棉花增产任务。增加棉花产量,应当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重点,因为这是提高棉花产量的基本方法。但是,根据人民对棉花需要增加的速度来看,目前仅仅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因此,今后若干年内,在一九五三年的基础上,在适宜植棉的地区逐年增加一定的棉田面积也是十分必要的。我国有广阔的适宜植棉地区。虽然几年来棉田已经扩大很多,但在植棉面积较多的地区,在保证能够适当轮作及解决饲料的原则下,仍可扩大一部分棉田,划定棉花产区。许多适宜植棉,棉田面积较少的地区,在当地农民植棉技术逐渐提高后,棉田也可以增加。江苏、山东沿海垦区,华北和新疆地区有大块可供开垦的荒地宜于植棉,可逐渐作为新的植棉基地。总之,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扩大新的棉田。
为了逐年增加一定的棉田面积和提高棉花的产量,必须贯彻各种奖励种棉的政策。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了一九五四年的棉粮比价,对棉价已经适当提高;同时也指示了恢复对棉花的预购工作,由供销合作社和棉农订立棉花预购合同;规定了必须贯彻棉田粮田同等负担以及棉田以棉花抵交公粮的政策。毫无疑问,这会大大安定和提高农民的植棉情绪。应该迅速向农民宣传这些政策,说明国家需要的棉花是一年比一年增加的,生产的棉花是一定要收购的。说明国家收购棉花需要作好许多准备工作,因而要分期陆续收购。这就要求棉农也要按着国家的收购计划和家庭的需要陆续、分期地出售棉花。为了补偿后出售棉花在保管期间的损失,国家还规定了合理的季节差价。说明过去几年来,广大农民响应政府号召,增产棉花,不仅自己得了利益,而且支援了工业的建设,这是对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很大贡献。今后不仅仍应当按照国家的计划种棉,还应当按照国家的计划出售棉花,只有这样才是全面的爱国的表现。
引导棉农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是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的可靠基础,同时也是贯彻各项政策的保证。因为个体的小农经济,力量是薄弱的,提高产量是缓慢的,赶不上人民对棉花日益增长的要求。几年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比互助组高,互助组的产量比单干户高的事实,已证明集体生产可以大大提高产量的优越性。同时,由于棉花是商品生产,棉区经济发展较快,过去有些棉区的富裕棉农,常有囤棉不卖或售棉囤粮的现象,滋长了自发的资本主义趋势,为了克服这种趋势,使棉农的生产符合国家需要,有计划地生产和出售棉花,不断扩大农业生产,组织棉农加入互助组、合作社,就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目前各类不同产棉区的产量一般的都还很低,产量的高低相差也很大,这说明棉花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几年来在棉区涌现了许多丰产事例,如在北方灌溉棉区,每亩最高曾达到一千余斤籽棉,北方旱地棉区、南方两熟制棉区大面积的棉花产量,也曾达到平均每亩一百六十斤至一百八十斤籽棉的产量,都超过全国平均产量的一倍至十倍。但是,各地棉花单位产量是极不平衡的,许多灌溉棉区,由于灌溉技术不得法,增产潜力未能充分发挥,有的还不如旱地棉田产量高。新棉区技术较差,产量也都不高。因此,除了继续提高高产地区的产量外,对于产量低的棉区,粗绒棉区,很多的灌溉棉区,还必须加强植棉技术指导,提高其产量,只有这样才能作到全面增产。
怎样改进植棉技术呢?各产棉区除应普遍推广已成功的先进经验外,应特别注意针对当地情况,发掘和推广当地切实可行的增产技术。在这方面,陕西省泾惠渠灌溉棉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区有灌溉棉田四十余万亩,近几年来连年减产,到了一九五二年,产量还不如旱地高,西北区及陕西省的农林、水利等有关部门,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并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针对这个棉区的特点,分析了历年减产的原因,拟订了技术改进方案,一方面交由当地农场继续试验研究,一面会同当地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等领导农民稳步地进行技术改进。一九五三年采取了换茬、增施肥料、实行冬灌、提早春灌、进行沟灌、提早播种等措施。在一九五三年自然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已初步地有效地扭转了逐年减产的趋势,每亩平均产量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一倍。
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在棉花播种前即把棉花增产的任务及价格政策向基层干部和群众讲清楚,作好棉花的收购和预购工作,作好棉种、肥料、药械等物资供应工作,并保证棉农的粮食供应,使棉农看到种棉的好处,就能够提高棉农的植棉情绪。特别是目前很多干部和群众对棉花增产还存在着一些误解时,作好这些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产棉区的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花纱布公司、供销合作社等,必须在总结一九五三年棉产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地情况,结合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切实作好以上工作。此外,各地产棉区的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还应发动群众积肥、整地、准备棉种,并针对不同棉区,提出不同的技术改进的重点,利用座谈会、训练班等形式,分别对基层干部及农民进行技术训练,作好技术上的准备。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事试验场,应把成功的植棉经验及时传授给群众。只有各方面完成以上的准备工作,一九五四年的棉花增产任务,才会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