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八日郭沫若院长在政务院第二百零四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并经同次会议批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体科学工作者的努力,已经为科学研究有计划地服务于国家建设,为我国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对于中国科学院来说,今天也已经有可能从现有基础上出发,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要求,提出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中国科学院的大部分研究所是在原来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等科学机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九五二年以前,科学院主要进行了团结科学家和调整机构的工作,使过去机构重叠、人力分散和思想混乱的情况,得到了改善。一九五二年接受了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移交的东北科学研究所及其大连分所,并会同从上海、北京迁往东北的其他研究机构,组成东北分院,加强了科学院技术科学方面的力量。随着革命事业在各个方面的胜利,特别是各种社会改革运动和抗美援朝的胜利,随着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同样也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被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当作装饰品的科学研究机构,已经转变为人民事业的一部分了。绝大多数的科学家都已经参加了“镇反”、“三反”、抗美援朝和思想改造学习运动,并热烈响应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号召;部分科学家曾经参加“土改”、“五反”等社会改革运动,同时还参加了对自然资源调查、随军入藏和反对细菌战等工作,因而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在科学研究工作本身,也完成了一些有价值的科学研究题目。
一九五三年九月底的统计,科学院共有三十六个科学研究机构(二十五个研究所,四个独立的研究室,四个研究所的筹备处和天文台、仪器馆、菌种保藏委员会),其中十五个在北京,十三个在华东,八个在东北。全院共有一七二五个专业的科学研究人员,其中副研究员以上的高级研究人员三四七人。四年中,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有下面一些成绩:(一)在国家自然条件调查与资源勘察方面:配合地质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地质调查与勘探工作,扩大了某些矿区,提高了矿藏的估计储量,如内蒙、大冶的铁矿,东北、西北的煤矿,甘肃的有色金属矿等都有新的发现;与气象局合作改进了短期天气预报、提高了准确度,并开始中期天气预报,对国防、农田水利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又会同农、林等部门进行了植物、土壤与鱼类的调查。(二)在配合工农业生产方面:球墨铸铁的试制成功,在机械工业上提供了成本低、性能好的新的金属材料;人造橡胶的合成已有结果,现在继续研究改进其品质;甲苯的提炼与试制的成功,有利于解决国防工业重要原料生产的问题;纸浆及各种特效药物的试制等,对有关的工业生产都有一定的作用;除草防蚜的办法,已在华北主要植棉区推广;大豆根瘤菌的分离与选择,鱼病的防治,对提高农业与水产产量方面都有所贡献。(三)在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研究方面:物理学的研究上,在原子核物理方面及其他方面进行了一些工作;数学的研究上,修订出版了堆垒素数论;化学的研究上,解决了橘霉素结构的立体化学问题;生物学的研究上,关于家蚕混精杂交实验的结果给米邱林遗传学说提供了新的论证。(四)社会科学方面:在历史、语言的研究中,在经济资料的搜集整理和考古发掘中,都有一定的成绩。此外,一九五一年随着西藏的和平解放,组织了西藏工作队进藏工作,两年来对西藏地区自然条件与资源有了初步认识,并发现了铁、有色金属、石油、石膏等矿藏,在协助当地军民改进农业生产上也有所贡献。在反细菌战斗争中,院内外的科学工作者都曾经起了积极作用。
上述工作成就与当前国家需要相比,显然是很不够的。旧中国科学水平不高,加以科学院工作中尚存在着许多缺点,科学院现有的潜在力量也还没有能充分发挥出来。二
目前科学院存在的问题主要的有下列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了解中国现有科学基础和力量的问题。旧中国的科学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人数甚少,解放后四年来的发展,仍远落后于国家建设的要求。就科学院本身讲,除部分研究单位力量比较强,阵容比较整齐外,多数单位都不够健全。某些科学部门中的一些重要环节,或则力量很弱或则全无基础。例如植物学方面,研究植物生态学和地植物学的人极少;动物学方面没有研究哺乳动物的专家;遗传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基础都很差。化学方面,与重工业密切关联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力量很弱。地球物理学方面,关于地震的专家极少,远不能适应当前基本建设的需要。技术科学方面,除冶金陶瓷研究所有一定基础外,其余都是在东北工业恢复时期中才新建立起来的。因此,就我国科学水平看,科学院是集中了一批水平较高的科学人材,但按当前国家建设任务的要求来说,我们今天的基础和力量显然是不能胜任的。院外的科学研究力量,多分布在各产业部门与高等学校中,彼此缺乏经常的联系,因而也就未能充分地合理使用,为了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地组织科学研究的力量,使之能最有效地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作用,首先就需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全面地了解我国现有科学基础和力量,并据以制订确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与发展计划,这是目前科学院工作中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问题。(二)培养科学干部与加强团结科学家的工作问题。积极培养科学干部是科学发展的基本环节,没有新生力量的不断增长,科学事业将停滞不前。由于科学各部门的门类繁多,要求各异,要培养出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科学干部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科学院对培养科学干部的工作,过去缺少认真的计划,只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没有一定的制度和经常的领导。除少数研究单位领导上比较重视,收到一定的成绩外,一般都做得很差,没有积累多少经验。因此,必须在全院范围内使大家从思想上明确培养干部是科学院长期的中心任务,并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苏联经验,制订切实可行的制度与办法。与此同时,必须加强团结科学家的工作,只有发挥现有科学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水平与思想水平,才能做好研究工作和培养年轻一代的工作。目前有不少的老科学家对培养干部的工作很重视,青年人也能虚心向老科学家学习。但也有些青年人与老科学家之间还存在着某些不协调现象。青年人往往对老科学家要求过高过急,或者是片面强调科学的实际应用价值和个人发展前途。因此必须教育青年尊重老科学家,并认真地向老科学家学习,使他们在科学研究业务上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下一代。必须给老科学家以一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对于他们的发明和创造必须给以物质或精神奖励,尊重他们的知识劳动的成果。今后必须加强对各研究所的思想工作、使团结科学家的工作和科学干部的培养工作,能够统一地、正确地予以实现。(三)关于具体贯彻理论结合实际方针问题。理论必须与实际结合,科学要为国家建设服务的方针,是绝大多数的科学家所衷心赞成,并开始在工作中加以实践的。但由于科学院对于如何具体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方针,缺少认真的研究和进行必要的工作,过去对国家的经济计划了解很少,对产业部门联系做得也很不够,因此各研究所在具体执行中就产生了一些实际困难和思想上的混乱。一方面,在部分青年科学工作者中,滋长着把理论联系实际简单化的倾向,他们往往把“实际”理解为纯粹的直接的生产任务。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脱离了实际情况,片面强调科学院研究所必须研究高深理论问题,甚至认为解决目前生产上的问题不能算是科学工作。这主要是思想认识上的不明确、不一致,以及不能从研究所的具体情况出发,一般地提问题的结果。今后必须结合制订研究计划的工作,具体地规定各所的研究方向和业务重点,来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方针。同时,科学院今后应加强与产业部门的联系,促进科学研究与生产建设的创造性合作,这是解决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四)关于组织领导方面的问题。科学院是学术研究机构,它和一般机关在性质上有所不同。因此科学院在组织机构上、在领导方法上就必须从科学院的特点出发,做到能够正确地、有效地领导全国科学活动,首先是领导好本院所属各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工作。目前科学院的领导机构和领导方法与政府其他部门没有多大的区别。首先,未能适当地组织国内优秀的科学家参加学术领导工作,而这对于加强科学院的学术领导,使科学院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科学研究的中心是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在领导方法上未能抓住科学业务的特点,工作一般化。科学院各项工作必须围绕科学业务进行,这一点也是最近才明确起来。一些必要的学术活动如召开科学会议、组织学术讨论,解决生产和学术上的问题,都没有认真进行。学术上的奖励制度也还没有切实建立。由于科学院所属各研究单位散处各地,除一般指示外,很少具体的领导。在研究所内领导骨干缺乏,各所所长又多忙于行政事务,有的几乎等于全部脱离研究业务,工作中忙乱与上下脱节现象同样严重。因此,目前科学院的组织机构必须适当调整,领导骨干必须适当加强,领导方法必须彻底改变,否则就无法在现有基础上把我国的科学事业发展起来,因而也就无法在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中完成其光荣的职责。
三我国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已在伟大盟邦苏联的援助下全面开始。当前科学工作的方针任务,应该是遵循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科学工作的经验,积极支援国家建设,发挥科学家的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发展我们的科学事业,充实我们的科学队伍,为坚决实现国家建设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而努力。没有科学技术的不断支援和科学事业的相应发展,要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是不可能的;反之,离开了积极支援国家建设的科学实践,要达到发展科学事业的目的也同样是不可能的。
根据以上精神,提出科学院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在现有基础上把目前可以使用的科学力量适当组织起来,全力支援国家工业建设,首先是重工业建设。技术科学方面,各所应以解决矿冶、煤炭、石油、机械动力和土木建筑等方面的问题为主,并与工业部门取得密切联系,按照现有人力、设备和业务水平,实事求是地解决当前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所提出的问题。争取在联系实际、总结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群众的具体经验中,在科学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二)有重点地对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工业中心或经济区域,进行地下地上资源和自然条件的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利用国家资源的具体建议或参考资料。这不仅为国家建设所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地学和生物科学本身的发展所必需。我国旧有资料贫乏,我们必须对我国的自然、社会和历史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在大量占有材料的基础上充实、发展与提高我国的科学事业。特别是对于农业、水产、林业以及畜牧业等方面的发展,都要进行有计划的调查研究工作。
(三)相应地发展基础科学,使之成为不断支援国家建设和不断提高科学水平的有力保证。基础科学各所应以提高和培养干部为重点,同时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提出具有关键性的科学问题,并认真地加以研究,为争取能够综合解决国家建设中所提出的重大科学问题积极准备条件。计划将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地质等基础科学力量逐步集中北京,与有关的高等学校合作,有计划地培养可以继续深造的科学人材,为我国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四)关于在生产上或学术上迫切需要,而今天依然十分薄弱或根本没有基础的科学,应立即准备条件,设法充实与建立起来。有计划有目标地在有关研究所中培养干部,在国内高等学校中设置专业,并选送研究生到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学习,使我们今天还不够健全的科学队伍逐渐得到补充。我国农业和医学上的经验最为丰富,但直到今天还没有被我们的许多科学家所重视,所以提倡研究和总结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科学经验,亦应成为目前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五)设法加强社会科学方面的力量。目前社会科学方面已有经济、语言、考古、近代史等四个研究所,正在筹备中的有关于上古史、中古史研究的两个研究所。其他如哲学、国际问题和亚洲史的研究也亟待开始。我们拟分别集中人材,充实已有的研究所,逐步建立新的研究所,在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的基础上,开展研究工作,并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各种科学讨论,以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着的有关历史的、理论的和实际的学术争论问题。
(六)继续团结现有科学家,积极培养新生力量,扩大科学工作的队伍与后备力量。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对苏联先进科学理论及方法的学习,鼓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及经典著作的学习,提高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思想水平,并把培养青年科学干部作为目前全部科学工作的最中心的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任务,提出如下的改进工作办法:
(一)结合制订一九五四年研究计划,有重点地切实整顿与改进各研究所的工作。研究所是科学院工作的基层组织,研究计划的制订,学术研究的具体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科学干部的提高和培养,都非经过研究所不可。在制订各所研究计划时,必须从各该门学科的性质和发展条件出发,考虑如何具体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方针。如技术科学和部分生物科学是可以直接结合生产实际的,而某些基础科学则只能间接地结合生产实际,有的研究是有条件立即直接或间接为生产建设服务,有的研究就还需要准备条件在若干年之后才能获得成果。必须将这些具体条件与制订计划的工作相结合,经过科学家充分的酝酿讨论,以求得认识上的一致。纠正过去工作中的保守的和不切合实际的偏向,使一九五四年的研究计划能够制订得更加切合实际。
(二)具体组织关于学习苏联和培养干部的工作。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召开的所长会议上,曾就以上工作提出讨论,共同认为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理论及方法、调查研究和总结群众经验,是提高我国科学水平的基本环节,大力培养干部是我国科学工作的长期的中心任务,并要求把这些都具体规定到工作计划中去。过去科学院学习苏联较大学为落后,在访苏代表团归来以后,情况已有所转变,然仍处于无计划状态中。今后应强调有计划的学习,不仅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理论,而且要学习他们工作的方法、精神和态度。特别是学习他们在反法西斯卫国战争中,那种因陋就简、克服困难而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范例。我们建议在一九五四年内邀请苏联科学院派一个代表团来我国考察,使苏联科学家在进一步了解我国科学现状的基础上,具体商谈有关今后如何实现两国科学工作的创造性合作问题。此外,巩固俄文学习,继续检查各所对现有书刊的使用情况,有重点地组织翻译并出版科学译报和科学文摘,使尚未能直接阅读原著的科学工作者,可以及时读到最新的科学论著。定期组织有关各种科学论著的报告会或讨论会,并将讨论内容或学习心得写成论文发表。
在培养干部方面,增设研究生处,负责指导全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先组织专门委员会讨论并拟订研究生条例和学术奖励办法,争取在一九五四年第三季度内招收第一期研究生,开始有计划地培养科学干部的工作,对研究实习员也应制订培养的计划。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分布各地,大体说来,物理、数学、化学、地学和社会科学将集中于北京;土壤、天文主要在南京;生理、生化主要在上海;技术科学主要在东北。由于历史条件及房屋设备的限制,最近若干年内不可能有大的变动,因此希望中央高等教育部在高等学校中开设专业上能考虑到上述地区分布情况,以便科学院的高级研究人员能在大学兼课,大学教师也能更便利地兼做科学工作,集中力量共同为国家培养科学研究人材。
(三)为保证科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使科学工作有效地为国家建设服务,在改善领导机构和领导方法上拟请采取如下的措施:
1、建议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内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综合审查科学研究计划,以便各科学研究机关消除过去彼此隔阂、工作重复和人力、设备浪费的现象,使国家总的要求和各个方面的科学研究机构的力量有机地密切联系和配合起来。
2、科学院所属技术科学的各研究所,与有关工业部门和其他部门取得密切联系,实行经常的创造性合作。各所工作任务的提出,研究计划的制订,均由科学院及各研究所与相关的工业部共同审核,经常业务与行政领导则仍由科学院负责。这样就可以把双方关系全面地打通,充分发挥潜在力量,使技术科学研究与国家工业建设相结合,避免研究工作脱离国家需要,或国家交下任务过多而各研究所又无法权衡轻重的现象。
3、加强科学院的领导。在院务会议下成立秘书处,遴选科学家若干人充任秘书,成为院务会议在学术领导方面的有力助手。院对各研究所分学部领导,拟暂分为物理学数学化学部、技术科学部、生物学地学部、社会科学部等四个学部;各个学部由所属各所所长及院内外有关专家组织学部委员会
(学部委员会组织条例另行规定);学部委员会只管学术领导,不管行政事务。另增设人事局,加强对科学干部的管理和培养工作;增设编译出版委员会,负责领导并具体规划全院的编译出版工作。
4、改进研究所的领导。各所设立学术委员会,由本所所长及所内外有关专家组成(所的学术委员会组织条例另行规定);其任务为制订研究计划,领导学术讨论会,审查科学论文及培养研究生。所设行政副所长,建立行政机构,减轻研究人员的行政负担,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所有分散在各地的研究所、室及天文台、地震台和工作站,其日常的政治工作、思想教育及日常工作的监督,均由各该单位所在地的政府统一领导进行。
5、加强东北分院、华东办事处对所在地各所的领导。并准备在西安、昆明及广州设立西北分院筹备处、西南综合研究所筹备处及华南工作站,均分别委托各大行政区代管。

向英勇可爱的解放军致敬
打更多的粮食来支援解放军
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我代表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同时并把我们的生产情形和拥军优属工作向你们报告一下:
土地改革完成以后,我们就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积极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一九五二年我们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比周围个体农民高一半;社员们个人收入也比周围单干农民多半倍到一倍。因此,许多单干农民纷纷要求参加合作社。今年我们的合作社已由原来的二十四户发展到一百户,社内有一百五十二垧土地,还有一亿五千万元的公共财产。为了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去年我们把十万多斤余粮卖给国家。最近我们全社又制定了今年农业生产计划,要求生产出一百一十四万斤粮食,并计划卖给国家六十二万斤余粮、一万五千斤猪肉、二万个鸡蛋、十条菜牛;还要修养鱼池,栽果树,再盖五十九间新房子。我们正在为逐步地向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迈进而创造条件。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大伙儿都知道,我们的生产所以能不断提高、日子所以能过得这样好,是和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你们千辛万苦、白天黑夜保卫着祖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分不开的。因此,你们的家属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我们全社共有十七户军属。由于人民政府的扶助和他们自己的积极劳动,现在他们都过着中农以上水平的生活。像军属张奎山去年收入七百七十五万元,秋收后还盖了两间新砖房。军属于永兴在去年普选时光荣地当选为副村长,在社内又被选为生产队长。我们合作社包耕军属金玉顺的水田地,去年每垧水稻产了二十五石,比全社平均产量还多三石。由于我们拥军优属工作做得好,曾得到县里奖励的一面锦旗。
最近我们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大伙儿更鼓足劲头来办好生产合作社,不断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和全国人民一道过渡到社会主义。相信你们一定会经常保持着革命警惕性,保卫祖国的安全和远东与世界的和平,使祖国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顺利前进。另外,我们还要学习你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证用搞好农业生产和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实际行动来继续支援你们。
农业劳动模范 韩 恩
保证做好代耕工作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中,从白发老人到刚懂事的小孩都深深体会到:咱们的幸福生活是你们几十年来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你们用血和汗换来的。今天,由于你们保卫着祖国的国防,咱们才能安稳地进行生产。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是咱们最可爱的人。你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咱们学习的榜样,并鼓励着咱们向一切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去年八月间,咱们这里发生了旱灾和虫灾,社员们没有被灾情吓住。他们说:“咱的子弟兵,能打败日本鬼子和消灭国民党反动派;难道咱们就不能消灭这几个毛虫子和战胜旱灾吗!”经过大家的努力,咱们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取得了丰收,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了百分之十五。
咱们也时时刻刻关心着你们,关心着你们的家属。社员们都把代耕工作看成是自己分内的事和顶光荣的工作。去年俺社为四户烈属、军属代耕,六十多亩地都比往年提高了产量,使烈属、军属们的生活改善了。俺社也被评为代耕模范,受到人民政府的奖励。
咱们全体社员学习了总路线后,大伙的认识都提高了,决心办好合作社,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咱们除把六万七千多斤余粮卖给国家外,并吸收了很多新社员。目前俺社已由五十九户发展到九十八户,土地也由七百十八亩增加到一千一百多亩。俺社今年计划产五十五万多斤粮食,开荒三十亩,种植苹果等树一千五百棵,养鸡五百只,还要进行其他副业生产。现在咱们正在积极进行春耕工作,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增产计划。我们并决定继续认真做好代耕工作,使烈属、军属的生活过得更好。希望你们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军事、政治和文化的学习,掌握现代化的军事科学,保卫祖国国防,使祖国成为一个铜墙铁壁的和平堡垒。 农业劳动模范 吕鸿宾
给我们带来了好光景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我们是北京市郊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听到全国人民派代表团慰问你们的消息后,大伙儿打心里感到高兴。我们现在过的和平安乐日子,是与你们几十年来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分不开的,是你们用鲜血换来的。“吃水不忘掏井人”,我们时刻没有忘记你们。
解放后,我们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开展互助合作和爱国丰产运动。一九五三年二月,我们组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捷克斯洛伐克朋友又送给我社拖拉机、抽水机、马拉步犁等十六件新式农具。因此,我们的生产大大提高了,去年的玉米每亩产量是三百零一斤,比四年前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点九。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后,社员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下决心要把合作社办好。许多社外农民也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因此,我们的生产合作社就由原来的三十四户扩大到三百八十多户,有了近六千亩的土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准备春耕生产,争取今年打更多的粮食。去年我们卖给国家三万五千多斤余粮,今年我们要把更多的粮食卖给国家。
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同志们:我们除了要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争取多打粮食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支援你们以外,还要努力做好优抚工作,保证烈属、军属的日子过得顶好。
北京市郊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从农业经济宣传来谈报纸一定要有明确的路线
董 谦
据各地报纸的检查,过去关于工业、农业、商业等各项经济工作的报道,一般地说,都还符合总路线的精神,并对实现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我们经济建设宣传的水平,还是赶不上实际工作的要求的。这主要表现在不少经济建设报道还缺乏明确的路线,不能有力地动员人们奋不顾身地参加祖国经济建设工作。
怎样才能使报纸的经济建设宣传具有明确的路线?明确的路线又从何而来?报纸经济建设宣传的明确的路线,就是根据党、国家的总路线和各项经济工作的具体路线,通过典型事例阐明经济发展的方向,指出循着这个方向前进的道路和方法,以引导和动员人们经过正确的道路和方法,为争取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不断增长而斗争。
列宁在“火星报”编辑部的声明中说到报纸不能变成各种各样观点的简单的堆积时,指出:“我们将以精确肯定的方向的精神引导它。这个方向可以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字表现出来。”〔注一〕斯大林在“斗争报”创刊号中也告诉我们说:“社会民主党的报纸必须对一切有关工人运动的问题经常给以明确的答复,……并以科学社会主义的光芒照耀工人所遇到的每一种现象。”〔注二〕世界无产阶级伟大革命领袖的这些教导表明,党的报刊只有用社会主义的光芒照亮人们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指出工作的方法,才能发挥自己作为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作用,也才能具有明确的路线。否则,就会成为:“没有方向的杂志,便是荒谬的、笨拙的、丑恶而有害的东西。”〔注三〕
要以社会主义的方向引导人们,动员人们
以农业经济宣传为例,要明确地表明农业经济的方向,就必须以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向人们明确地指出农业经济必须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在目前时期是“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逐步发展互助合作,限制富农剥削”。〔注四〕以便进一步“实现我们在农村中的最后目的——引导全体农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注五〕。因此,报纸在农业经济宣传中,就应该根据党的这一基本方针动员农民起来拥护互助合作道路,走社会主义道路,以便逐步地把落后的小规模生产的个体经济变为先进的大规模生产的合作经济;就应该动员农民起来反对资本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自发趋势,以限制和逐步排除农村资本主义的剥削。
很多报纸,过去在农业经济宣传中,对发展互助合作运动都作了不少报道,并在实际工作中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也有一些报纸,它们并不是经常都掌握了这个方针,并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具体的深入的宣传教育。因而很多报道缺乏明确的方向,没有明确表明“拥护什么和反对什么”。
例如,有的报纸,在去年春耕时,因为反对农村中互助合作的盲目冒进偏向,就很少宣传或者放弃了宣传互助合作方向,甚至鼓励农民去“单干”。有的报纸鉴于土地改革后农民中存在着严重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就以为宣传互助合作运动也可能助长这种错误思想,于是错误地“不敢宣传”互助合作方向,而只笼统地宣传“一切为了生产”。至于怎样才能发展生产,发展生产又是为了什么,却都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这些作法,显然都是错误的。产生盲目冒进偏向和农业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某些农民和农村工作干部对正确的互助合作运动没有深刻的认识。因此,防止或纠正这些偏向的办法,不应该是不宣传互助合作运动,因噎废食;而正应该深入地宣传互助合作运动,并指出它的具体作法。
另外,有些报纸在去年虽然大力宣传了临时互助组、常年互助组的活动,但却很少在这一基础上再进而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示范性的国营农场的宣传就更被忽视了。这些工作的报道,在今年必须大大加强。
对农业生产、兴修水利、贷款、救灾等方面的宣传,报纸多是宣传这些工作的成就及其所给予农民的“恩惠”,和农民对政府的感激;很少通过这些典型事例说明什么是农民的长远利益,从而启发和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些报纸甚至在某些互助组由于滋长起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而严重影响到它的发展时,也没有指出这是忽视社会主义教育的结果,这是放弃领导的结果,这是忽视对小农经济改造的结果。报纸没有这样去作,也反映了报纸本身放弃了“领导”,放弃了“前进”,放弃了对小农经济的改造。
列宁说过,日报的宣传和鼓动,应当带着真正的共产主义的性质。列宁对报纸所提出的这个要求,对于我们过渡时期的党报来说,同样是完全适用的。我们的农业经济宣传,也正是因为缺乏真正的共产主义的性质,所以缺乏明确的路线和方向,所以缺乏思想性、战斗性、鼓动性,并从而引起一些群众的不满,觉得报纸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要以鲜明的战斗性和不调和性反对资产阶级思想
报纸缺乏明确的方向,不仅在“拥护什么”方面表现得不坚决不彻底,同样在“反对什么”方面也缺乏鲜明的战斗性和不调和性。有些报纸在动员农民起来反对资本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自发趋势,限制和逐步排除农村资本主义的剥削方面,就曾表现了这样的缺点。在去年十月份以前,它们对于农村中已经开始抬头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如买卖青苗和田地、放高利贷、囤积粮食的现象,是很少揭发甚至“不敢报道”的。有些报纸还片面地强调了“确保农民生产资料所有制”以及“借贷自由”、“雇工自由”等等。这些宣传,都在客观上助长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倾向,甚至鼓励了农村的高利贷,而把群众引导到错误的方向。
党教导我们说,在农村中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发展互助合作运动,限制和逐步排除农村资本主义的剥削,使农业能够由落后的小规模生产的个体经济逐步地变为先进的大规模生产的合作经济,这是我国农村中一个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样的大变革中,我们当然必须尊重农民对于他们的土地财产的所有权,但是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也和其他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一样,是要在农民自愿联合的基础上逐步转变为集体所有制,因此提出“确保”农民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口号就是错误的。对于那种不受限制的资本主义的“借贷自由”、“雇工自由”,更不可能不逐步受到限制和排除。因此,我们的报纸必须紧紧遵循着党的总路线,在思想战线上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及时纠正脱离总路线的任何偏差,并以党报特有的战斗性与不调和性,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巩固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受资产阶级思想体系支配就是排斥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注六〕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报纸是决不能忽视这个严重的思想斗争的。
要明确地答复人们:应该怎样来建设社会主义
过去的实践证明,报纸的经济建设宣传要有明确的路线,不仅要以社会主义的方向去引导人们,动员人们,并且要明确地答复人们:应该怎样来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法。列宁在一九二○年的省、县人民教育局全俄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旧式的宣传是叙述和举例说明什么是共产主义。现在这种旧式宣传无论那里也不适用了,因为需要从实践中表明应当怎样来建设社会主义了。一切宣传都应该建立在经济建设的政治经验之上……”〔注七〕列宁在十月革命后说的这些话,无论对于我们在过渡时期的办报思想来说,也无论对于经济建设宣传的方法来说,都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例如,在农业经济宣传中,我们就不应该只是叙述和举例说明什么是农业集体化或社会主义化,而更重要地是在指出这一方向之后,明确地告诉人们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法。中央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所作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以及今年一月公布的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就清楚明确地规划出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道路和具体办法。
这里所说的正确道路和具体办法,在一般的情况下,就是“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合作化的道路,就是“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又对小农经济实行改造的办法。可是,有些报纸由于对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认识不明确,在互助合作宣传中就没有明确地体现党所规定的正确道路和具体办法,而不适当地强调了互助组由大变小(甚至垮台)是正常的现象。报道中既没有进一步分析这些互助组由大变小(甚至垮台)的原因是什么,又没有明白指出应该如何由小发展到大,由低级发展到高级。在贯彻“积极领导,稳步前进”这一方针的宣传中,有些报纸曾在反对急躁冒进偏向、贯彻“三大原则”、坚持“稳步”和“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方面,作了较大的努力,并对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对于如何提高农民互助合作积极性和社会主义觉悟,以及对于工作中同时存在的和后来滋长的放任自流、只“稳步”而不“前进”的右倾现象,则很少进行报道和批判。我们的报纸对于改造个体的小农经济和发展互助合作的宣传,固然应该从小农经济的分散性、私有性、保守性、地域差别性以及由这些产生的农民的守旧心理和患得患失心理等特点出发,耐心地循循善诱;但也必须采取积极领导的态度,而不能采取消极放任的态度,也必须给小农经济指出社会主义改造这一条正确的光明的广阔的出路,而不能只安于小农经济的现状。只有采取这种正确的态度和作法,我们报纸的农业经济宣传,才能正确地、明确地体现党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和办法,并从而发挥报纸在为全国农业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中的集体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作用。
很多报纸的检查结果表明,经济建设宣传要有明确的路线,就应当用鲜明的和生动的事例来正确地表明经济发展的方向、道路和方法。一九四六年,联共(布)中央在要求报纸经常解释新五年计划的各项任务,动员劳动群众来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时,就曾这样指出:“……报纸应当用鲜明的和令人信服的例子来表明州的经济文化发展前途,表明国民经济基本部门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和手段,为主导的经济部门最迅速发展而斗争,……指出克服在解决经济政治任务中所遇到的困难的途径。”〔注八〕上述列宁、斯大林以及联共(布)中央对苏联报纸宣传和鼓动所提出的原理、原则和方法,是从办报思想上克服报纸宣传缺乏明确路线的有力武器。这在我们的实践中已开始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就以最近不少报纸对粮食收购、互助合作的宣传来说,正因为有了比较明确的路线,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方向,批判了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农民感到“有了出路”,“有了奔头”,明白了应该“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因而提高了广大农民爱国售粮、扩大生产和参加互助合作的积极性。如去年十一月六日安徽日报对机耕农场用拖拉机帮助李树兰互助组种麦的报道,也正因为反映了农民对小农经济不满,要求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所以,对农民的教育和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就比较大。在其他报纸上也有不少这样生动的例子。这说明,报纸的经济建设宣传一旦有了明确的路线,就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更充分地发挥它的战斗力量。〔注一〕“列宁全集”俄文版第四版,第四卷,第三二九页。〔注二〕“斯大林全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版,第七页。〔注三〕“列宁全集”,俄文版第四版,第三十四卷,第三八○—三八一页。〔注四〕“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注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所作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注六〕斯大林:“略论党内意见分歧”,“斯大林全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版,第八十六页。〔注七〕“列宁全集”俄文版第四版,第三十一卷,第三四六页。〔注八〕联共(布)中央“关于改进‘锤’(顿河岸上罗斯托夫市),‘伏尔加公社’(古比雪夫市)与‘库尔斯克真理’各州报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