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广大学生正在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科学知识,准备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这是正在作实验的上海第一医学院药物专修科学生。

中南区和武汉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四中全会文件
要求联系自己进行检查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体领导
【本报讯】中共中南直属机关委员会已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南局指示,布置所属各机关干部进行关于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中共中央中南局副书记李先念同志已于三月十五日向中南直属机关及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高级干部作了关于七届四中全会的文件的传达和学习报告。
此次学习,要求中南一级局长以上党员干部在学习期间,深入钻研四中全会的主要文件并认真进行讨论,同时根据文件精神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特别是对于有关党的团结和有关集体领导的问题进行检查。对于局长以下的党员干部,主要要求学好规定的学习文件,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自觉地进行一些检查和自我批评,借以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达到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的目的。
为了帮助干部理解文件以加深学习效果,在学习期间,准备由直属机关各个系统分别组织一次关于学习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报告。
目前,直属机关各单位都已在深入学习总路线并结合检查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开始了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学习时间规定:理论学习高级组和中、初级组干部,分别至四月十五日和四月十日以前结束。
为了检查这次学习效果,还规定在学习后,中南一级局以上单位要写出关于高级干部学习和检查的报告,分党委要写出关于本系统全体干部学习的总结报告。
又讯: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在全市干部学习总路线和检查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自三月十五日起到四月十五日止,进一步学习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文件。
从三月十五日起,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第二书记张平化同志已分别向全市党的高级干部和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作了关于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传达报告。要求通过这次学习,使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了解自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各项工作中的伟大成就,了解在此期间,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正确性,以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加强党的团结和党的集体领导,反对分散主义、个人主义和骄傲情绪。要求市级各部、委、局和区(党)委的党员负责干部,对中共七届四中全会的各项文件和传达报告,进行认真的讨论,并在讨论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自己在领导方面的缺点加以检讨,特别是对于有关党的团结和有关集体领导制度的检查。要求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讨论,适当联系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对于一般党员干部,则要求认真阅读文件,领会党的集体领导与统一领导的原则和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实现总路线的重要意义。非党干部则在自愿的原则下与一般党员干部一道学习。
最近武汉市直属机关党委、贸易合作党委、江岸区委等单位都分别召开了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大会,由党委负责同志逐级进行了传达与布置。贸易合作党委并订出计划,分配了八个报告员准备向非党干部作有关党的团结和集体领导问题的报告,以帮助他们进行学习。

中央文教委员会举行第六次全体委员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在二十五日举行了第六次全体委员会议。
会议根据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的意见,同意补充和修改“一九五四年文化教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的报告、“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的总结”以及“一九五四年度全国文化教育事业计划草案”,并一致通过将上述报告和计划草案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审核和批准。此外,会议还布置了传达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的事项。为了保证贯彻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的精神,会议对进一步增强全国文教队伍的团结,充分交换了意见。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郭沫若主任,陆定一、沈雁冰、习仲勋副主任,委员钱俊瑞、韦悫、李德全、竺可桢、柳亚子、费孝通、吴晗、刘清扬、潘光旦、李达、符定一、沈志远、陈此生、蒋南翔、沈兹九、阳翰笙、钱三强、陈鹤琴、翦伯赞、侯外庐、钱端升、雷洁琼、沈体兰、任鸿隽、叶恭绰、吴有训等三十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各文教部门负责人、各大行政区、省、市文教委员会负责人。

中央教育部和中央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
关于一九五四年组织农民常年学习的通知
为了适应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在农村互助合作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文化水平,是今后农村中的一项重要的经常工作。去年在各地冬学中向广大农民进行了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推动了粮食收购、互助合作、冬季生产等工作,并组织了农民的文化学习。目前春耕将到,冬学行将结束,根据各地调查和历年经验证明,春耕之后仍有部分农民可以进行常年业余学习。各地应在冬学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积极组织有条件学习的农民利用生产空闲继续学习。兹将这一工作中几项主要问题,通知如下:
一、组织农民进行常年业余学习,应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最低要求是温习旧课,巩固冬学期间的文化学习成果,使其不致“回生”。对那些学习条件较好的农民,则应在巩固冬学成绩的基础上教学新课,进一步予以提高。
今年冬学结束时,将有不少学员达到非文盲标准,各地应注意巩固他们的识字成果,并提高他们的读写能力,防止他们又回到文盲状态。因此,应和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采取各种有效办法,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农村各种文化生活,通过图书室、读报组、黑板报、文化娱乐等文化活动,进行巩固提高。或组织他们担任扫盲教师、辅导员,使其逐渐成为农村扫除文盲工作的力量。对其中有条件和愿意继续学习的人,要积极组织他们继续学习,以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课程暂由各地根据学员需要和教师条件自行规定。
二、组织农民学习,必须适应农村生产情况,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要求,采用各种形式进行。凡可以集中学习的人,可组织常年民校进行集中教学,根据农事忙闲情况,必要时也可和分散的小组学习配合进行。平时教学分量不宜过重,学习时间不宜过多。在夏收、秋收等重要农忙季节应予放假。不能集中学习的人,可根据其居住远近和生产组织等情况,进行小组学习和个人自学,学习时间,应有伸缩性,并可选择一定时间进行集中的检查和指导。组织群众学习须根据自愿原则,不得强迫命令和妨碍生产,但也必须积极地进行组织动员,防止放任自流的现象。关于对象问题,仍要特别注意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并设法解决他们学习上的困难。对业余教师的使用应注意照顾其生产。
三、在民校中要经常进行政治教育。政治教育的内容:要围绕着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教育农民组织起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改进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并加强工农联盟和抗美援朝的教育,具体内容由各地根据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和群众需要作适当规定。各地应认真总结冬学中向农民宣传总路线的经验,使民校的政治教育有所改进。政治教师,建议由当地中共党委选择适当人员担任,并及时供给其政治教材,审查其教学内容。政治课的教学时间,由各地自行规定。上课时除民校学员外,可吸收一般群众听课。
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必须在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认真总结冬学工作,取得农民文化学习比较系统的经验,这对改进今后农村扫除文盲工作和有步骤地提高农民文化水平,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必须加强对民校工作的具体领导,经常进行检查和指导。各地应将冬学总结和民校布置情况,一并于今年五月底报告中央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

抚顺将建设成为规模巨大的人造石油基地
据新华社讯:随着我国煤都的“总体改造”,一个规模巨大的人造石油基地将逐步在抚顺市建设起来。
抚顺市的人造石油工业经过解放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已经创立了比较雄厚的基础。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人造石油工厂——东北石油一厂,今年除了继续发挥潜在能力,增产更多的液体燃料和硫铵外,并准备新增一批干馏炉的设备。从去年开始恢复的东北石油二厂,现在也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进度。为了从这样大量的原油中提炼出汽油、柴油等各种液体燃料,附近还要相应地建设其他许多项艰巨复杂的工程。预计这些工程在今后几年内相继完工后,抚顺市的原油年产量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两倍,汽油将增加十倍。
在抚顺建设人造石油基地有很多便利条件。抚顺煤田的煤层和地面之间,埋藏有几十亿立方公尺的油母页岩,这就是人造石油的原料。这些原料可供一座年产原油一百万吨的巨大炼油厂昼夜不停地生产一百多年。此外,这里的东北石油一厂、三厂和四厂,几年来不仅已经积累了人造石油工业基本建设和生产方面的经验,并且已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材和管理干部。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去华北西北西南访问
分别到达张家口和石家庄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及各艺术团体在北京访问、演出结束后,已在二十五日上午离京,分两路到全国各地进行访问、演出。北路由金应基团长和金达铉、白南云副团长率领,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陪同下,赴华北、西北进行访问、演出;南路由李东英、李永镐副团长率领,在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陪同下,赴西南各地进行访问、演出。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廖承志、陈沂、刘贯一、余心清、易礼容、聂真、何英、柴泽民等一百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五日电】到我国西北各地访问的、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随行艺术团人员,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共中央华北局办公厅副主任徐英等陪同下,二十五日下午六时乘专车首先到达河北省张家口市。
张家口车站装饰一新,当代表团专车徐徐进站的时候,新安设的有线广播器向全市二十多万市民播送了英雄人民的使者光临本市的消息。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张家口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张家口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娄平,中共张家口市委第二书记葛启,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绍文和驻军代表、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代表共二千多人。
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娄平在会上代表全市人民,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光临。金应基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
晚间,张家口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张家口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设宴欢迎代表团。代表团在张家口市将参观游览并被邀请参加报告会、座谈会,演出等。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五日电】以副团长李东英和李永镐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和华北行政委员会秘书长白坚陪同下,于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到达石家庄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凤九也陪同前来。
到车站欢迎的有:石家庄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石家庄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齐一丁,石家庄专区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张屏东,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董东,中共石家庄地委书记黄庆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康修民,石家庄专区副专员崔民生和当地驻军首长傅崇碧、谢良、贾剑林等多人。
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盛大欢迎会,齐一丁致欢迎词之后,由李永镐副团长致答词,他对石家庄市各界人民对他们的热情的欢迎和在抗美援朝斗争中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佩。
会后,在由车站到招待所的路上,挤满了夹道欢呼的人群,人们争着和贵宾们握手,在招待所大楼前的马路上聚集着几千群众,向楼上的贵宾们作经久不息的欢呼。

慰问团代表深入各地慰问解放军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继续在各地深入慰问人民解放军。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和第三总分团的代表在副总团长栗再温率领下,到达康藏公路已成线的最前端,慰问筑路部队各部军工和工人。慰问团代表在十九日夜间到达某工段时,人民解放军战士都提着灯笼,手执火炬,站在新修好的公路两旁迎接他们。许多部队为慰问团代表赶修了宽敞的新房子。各部驻地帐篷门口,都张贴着“迎接亲人”的横额,决心修好公路的大幅对联和标语。有些对联上写着:“开山炮响、排山倒海、帝国主义心惊胆战!亲人来到、心花怒放、高原战士创建奇功!”“谁说康藏艰苦,有克服困难精神方是英雄本色;我们有崇高理想,让社会主义花朵开遍高原。”慰问团代表们在祖国边疆会见了自己最亲爱的人——人民解放军筑路军工和帮助藏族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内地工人。他们在各部队驻地雪山下和密林中召开了慰问大会,并报告了四年来祖国建设的成就。现在,慰问团代表正进一步深入到各连队进行慰问活动。
慰问团代表的另一路,由第三总分团第四分团副团长任景龙、任明道率领,到达四川省藏族自治区某地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阿公路筑路部队和当地驻军。
慰问团总团、第一总分团、第四总分团和第二分团的代表,慰问了守卫在长山列岛的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慰问团代表连日冒着惊涛骇浪和刺骨海风,到各个岛屿去慰问驻军。
长山列岛的人民为了感谢人民解放军,也派出代表和民间舞蹈队同慰问团代表一起参加了慰问活动。渔民们还把当地出产的海参、干贝等名贵海产,托慰问团代表敬献给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代表的深入慰问,大大地鼓舞了海防部队的英雄们。二十日,驻长山列岛的部队举行了欢送慰问团代表大会。战士们纷纷表示保卫祖国、保卫毛主席的坚强决心。
慰问团副总团长谭余保、第五总分团副团长李伯刚率领一部分代表,慰问了守卫着南海的、著名的“塔山英雄团”。当战士们远远望见慰问团代表冒雨赶来的时候,他们欢呼着“毛主席万岁”,跑步前来迎接,并把代表抬到营地。慰问团在“塔山英雄团”慰问期间,召开了盛大的慰问大会,并分组深入连队和战士们举行了座谈。谭余保副总团长特地到“塔山守备英雄连”和著名的“李国富班”向英雄战士们献礼。
慰问团代表的慰问,给“塔山英雄团”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极大的鼓舞。该团政治委员陈树福把苏联、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朋友所送的纪念章,转送给谭余保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黄在渔等。战士们也把自己在文化学习和军事练兵中获得的立功奖状、光荣证和奖品送给代表;并请代表们参观了该团英雄事迹展览室和实弹战术演习。“李国富班”的战士特地把他们在实弹演习中打穿二十二个弹洞的人像靶送给代表,请代表转献给毛主席。靶上并写着:“如果敌人敢于侵犯我们神圣的领土,我们一定像命中这个靶一样地消灭它。”
在各地慰问的慰问团代表并祭扫了人民解放军烈士墓、烈士塔和烈士纪念碑。在山西省榆次专区慰问人民解放军部队的第六总分团副团长张汉文和代表,并前往文水县云周西村祭扫刘胡兰烈士墓。

越南军民在中部地区积极打击敌军
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奠边府附近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讯:越南中部广平、广治、承天地区的军民在两次反扫荡战中毙、伤、俘敌军一百七十八名,还拔除据点两处和炸毁火车一列。
三月九日,越南人民武装在广平省进行反扫荡战,毙、伤、俘敌军九十名。同一天,人民武装深入敌后,拔除了位于承天省省会顺化西南二公里的敌军据点金隆。
三月十一日,越南人民军一支小型部队对在广平省广宁县“扫荡”的敌军一个欧非营、一个伪军连和一部分安社据点的守军进行截击,经过三小时战斗,毙、伤敌军八十八名。同时,人民军利用安社据点的空虚,在三月十九日夜发动了进攻,将该据点完全拔除,并全歼留下守卫据点的敌军。
三月十二日,法军火车一列在承天省的文社被游击队埋下的地雷炸毁,敌军军官十三名被炸毙。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继续围攻奠边府。三月二十二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奠边府附近击落敌军熊猫式飞机一架。

美国加紧进行敌视中国人民的侵略部署
妄图继续奴役亚洲人民加深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最近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及军事将领正忙着在中国周围的亚洲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签订军事协定,成立军事联盟,武装傀儡军队。其中心意图就是在建立一条包围中国的军事侵略线,保持美国对亚洲的支配地位,保持和加深亚洲及国际紧张局势。
人们知道,朝鲜停战的实现标志着美国侵略者企图通过侵略朝鲜来进攻中国的阴谋的失败。朝鲜停战的实现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有一些缓和。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对于这一切是不甘心的。在朝鲜停战以后,美国统治集团顽固地继续执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所谓“基本政策”。美国报纸杂志上公开谈论着美国政府对付中国的战略。据美国“新闻周刊”去年年底报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访问亚洲和中东国家后,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建议建立一个包括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支那、台湾和日本在内的“弧形军事防线”和“半月形军事联盟”,以把中国和苏联包围起来。“新闻周刊”并且说,这个“弧形军事防线”战略已得到美国高级当局的批准。事实说明,美国政府正是按照这个战略行事的。
在朝鲜停战后,世界人民要求进一步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压力,使得美国在柏林会议上不得不同意召开日内瓦会议。世界人民都希望,为了促使日内瓦会议获得积极成果,在会前应该创造一种改善国际关系的有利空气。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异常害怕这种有利空气的到来。他们追求着与此相反的目标。在柏林会议以后,美国不仅没有放弃,而且加紧了建立弧形军事侵略线的活动。下面就是最近的一些事实:
在南朝鲜,美国与李承晚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永远把南朝鲜作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为了这个目的,美国正在力图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阻挠朝鲜问题的解决。美国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大批增援性的武器和飞机非法运入南朝鲜,替叫嚣“向北进军”的李承晚集团新建立了四个师。
在被认为“弧形军事防线”中心的印度支那,美国正在进一步干涉那里的殖民战争,正在企图夺取那里的统治权和军事指挥权,武装大量傀儡军队,阻挠在印度支那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在日本,美国与吉田政府最近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促使日本加速重新武装并进一步加强对日本基地的控制。美国并一再声称要永远占领冲绳岛,正在那里建筑永久空军基地。
美国政府官员及军事将领正一个接着一个的到美国侵占下的台湾去。他们不断运送装备去给国民党残余匪帮。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曾说,美国的一个“基本战略”就是要利用台湾,对中国保持经常的军事威胁。
美国正在扩大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企图把菲律宾变为美国侵略军事基地网的“南部枢纽”和“战略供应中心”。
它正在把泰国变为军事桥头堡。在美国顾问的监督下,泰国正在修建军事设备与战略公路,修建新的空军及海军基地。美国人正在训练着泰国军队。
最近美国宣布要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美国将要与巴基斯坦进行在巴基斯坦建立空军基地的谈判。美国人士公开说,在巴基斯坦的基地将是美国世界范围的空军“锁链”中的一个“环节”。在美国策划下,巴基斯坦与土耳其即将签订军事协定。
美国报纸说明,这些美李协定、美日协定、美巴协定、土巴协定以及反对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竭力扩大亚洲军事基地网等等侵略活动,都是美国企图建立远东及中东整个军事联盟,也就是上述“半月形军事联盟”的准备步骤。
美国所有这些侵略活动的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讲得很清楚。他一月二十六日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上作证时说,美国政府的政策的“实质”就是“要在远东无限期地保持美国的支配地位”,保持“对红色中国进攻的经常威胁”。很显然,美国建立这个弧形军事侵略线的措施事实上不仅是为了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是企图用这样一条军事锁链来锁住全亚洲的人民,以便无限期地保持美国在亚洲的支配地位。
这就说明,美国统治集团还是没有从在中国大陆上惨败中,从在朝鲜碰得头破血流的经验中得到教训。历史证明:外来支配者的实力政策正在亚洲遭受一个接一个的惨败。亚洲人民正在从这些外来支配者的各种锁链下站起来。但美国却顽固地要保持他们的支配地位,不惜为了这个而驱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俗话说得好:“谁拒绝接受教训,他自己就要付出代价来学到这个教训。”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消息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气象台二十五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华北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湖北西北部,有五、六级偏北风;山东半岛有六级左右的偏南风;河北南部有五、六级的西南风转西北风。明日中午起,江苏沿海和浙江北部沿海地区,将有五、六级偏南风;洞庭湖与鄱阳湖附近的湖口地区将有五、六级的偏南风;渤海地区也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

专栏:社论

发展科学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二百零四次政务会议批准的“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今天在本报发表了。从这个报告中,可以了解我国当前科学工作的状况和今后的任务。各有关方面必须依据这个报告所指出的方向,更积极地参与和协助科学工作,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
科学工作对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生产高度发达、文化高度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定要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我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的时候,更必须大力发展自然科学,以促进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并帮助全面了解和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没有发达的工业和农业,科学事业不可能获得蓬勃的发展,而没有发达的科学事业,工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也不可能进一步提高,经济建设事业不可能迅速地向前推进。
我们的党从来是重视科学工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人民政府更提出努力发展科学的任务。共同纲领上规定了:“努力发展自然科学,以服务于工业农业和国防的建设。奖励科学的发现和发明,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用科学的历史观点,研究和解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及国际事务。奖励优秀的社会科学著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领导下,全国科学研究的中心——中国科学院建立起来了。工业、农业、交通、卫生等政府部门也都成立了自己的科学研究机构。各高等学校的调整和扩大,也为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准备了条件。四年来,全国科学工作者辛勤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解决了不少理论的和实际的科学问题,在推进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上,起了一定的作用。在培养青年科学干部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工作。全国科学工作者通过历次政治运动的锻炼,通过思想改造学习和科学工作的实践,显著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水平。
但是,旧中国给我们留下来的科学基础是很薄弱的,科学人员不多,水平一般不高,各门科学发展也不平衡。四年来,科学工作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没有根本改变上述的落后情况。科学干部的生长和科学经验的积累,都需要相当长的时期,要改变我国科学落后的状况,发展我国科学事业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要求,我们必须作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必须发奋努力,急起直追,否则将来就会由于科学的落后而阻碍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目前科学工作仍然是全国各项建设工作中比较薄弱的一环,科学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严重的缺点。全国科学力量还没有充分动员,许多潜在力量还没有加以运用;许多科学研究工作还没有被正确地领导和组织起来;团结科学家的政策,在有些地方还执行得不很好;培养青年科学干部的工作一般还没有切实做好;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方针,还没有贯彻到科学研究工作的一切方面去;而有些干部对发展科学事业还认识不足,或不善于领导和帮助科学研究工作。这些情况必须切实加以改进。
在促进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科学院担负着主要的责任。科学院应当切实加强对各研究单位的科学工作的领导,贯彻执行政务院所批准的工作方针和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全国科学工作的中心的科学院,有责任密切联系全国科学工作者,协助和指导各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全国人民,首先是全国科学工作者也应当关心和扶助这个中心机构,各方面都要协助和支持它的工作。科学院的报告中规定要在院务会议下设立秘书处并成立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社会科学部等四个学部,广泛吸收院内外的优秀科学家参加学部委员会和各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这对于加强科学院对各门科学工作的领导,加强科学院与其他科学机构的联系,都有重大的作用。
工业、农业、交通、卫生等政府部门所属的科学研究机构对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实际技术问题担负着首要的责任。各该部门应加强对这些科学机构的领导,充分发挥现有的科学人员的作用,并根据需要与可能逐步发展本部门的科学研究力量。
全国各高等学校里集中了大量的科学人员,为了推进国民经济建设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为了提高高等学校教学的科学水平,必须在与教学相结合的原则下,有步骤地积极地开展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
为要发展我国科学事业,首先必须依靠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科学家的辛勤努力。科学家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科学家的知识和劳动,应当受到人民的重视和尊敬。应当切实鼓励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研究工作,为他们的研究工作安排顺利的条件。这就是说,各科学研究机构应该尽可能合理地使用科学家以发挥其专长,并使他们有可能集中精力与时间于科学研究工作;应该尽可能解决他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缺乏必要的设备、经费和助手的困难。要让他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培养出学生来,把他们的专长传授给下一代。当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获有成绩时,应该给以奖励。团结科学家,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吸引他们积极参加国家建设;这是党和政府在科学工作中的根本政策,必须贯彻执行。科学家也应当善于支配自己的时间,努力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在比较简陋的设备条件下发挥创造的精神,做出良好的成绩。
大力培养青年科学干部,扩大科学工作人员的队伍,这是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重要环节。没有科学干部在数量上的增长和质量上的提高,就不能发展和提高我们的科学事业。我国科学人员本来十分不够,青年科学干部的培养不能不是我国科学工作中的长期的重要任务。各科学机构都应当认真进行这项工作,并建立必要的制度加以保证。在每年分配大学毕业生时应该选拔相当数量的最优秀的青年去作科学研究工作(包括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各方面)。分配成绩不好的学生去做科学研究工作是不对的。在高等学校招生和选派留学生时,除应有大量学生学习技术科学外,还应保证相当数量的优秀学生去学习基础科学和社会科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科学工作力量不断增长。
加强党和人民政府对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政府各部门应加强对所属各科学机构的管理和领导,各有关党组织也应当经常关心各科学机构的工作,监督党的各项政策在科学工作中的正确执行。科学工作十分复杂,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件新的工作,我们还很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有关工作干部必须虚心谨慎,力戒粗暴简单,努力学习政策,认真钻研业务,把工作做好。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全国科学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科学事业一定能够在为国家建设服务的实践中发展起来,繁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