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今年新建十个马拉农具站
并准备建立两个拖拉机站和四个机耕农场
山西省今年计划试办国营马拉农具站十处,新建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两处,机耕农场四处。
山西省人民政府今年拨款三十四亿六千万元,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基础较好、土地平坦的大同县陈家庄、夏县大吕村、长子小郭村、晋城十店、榆社大寨、太原市嘉节村、大同市马辛庄、翼城西梁及洪洞南垣等十村建立了十个马拉农具站。为帮助新建站作好建站工作,该省农业厅在一月份集训了七十一名站长、会计、技术员等建站干部。现在各站正和当地农民签订耕种合同。去年向东北、华北及太原机器厂定购的三十套马拉农具(每套包括双轮双铧犁、双轮一铧犁、摇臂收割机、十行播种机、十二片圆盘耙、镇压器等主要农具),已陆续运到各站。春耕中即将都投入生产。
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为了有计划地建立国营机耕农场和拖拉机站,曾抽派大批调查测量人员,分赴建场条件较好的朔县、山阴、运城等地进行勘查,以便确定建立机耕农场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地点。目前正着重研究今年新建两个国营拖拉机站和四个国营机耕农场的建站、建场工作。
(张星昌、阎贵福)

湖北省新式畜力农具试验推广站利用耕牛拖带马拉农具成效很好
湖北省新式畜力农具试验推广站,利用牛力拖带“马拉农具”试验成功。南方马少,饲养料贵,许多农民因此无法使用马拉农具。湖北省新式畜力农具试验推广站根据这种情况,试验把马拉改成牛拉,结果成绩很好。用牛拖带“马拉农具”只在速度上比马拉慢四分之一,而在耕作技术上和马拉的一样,比用旧式农具还是提高生产效率好几倍:用两条水牛拉畜力摇臂收割机或畜力播种机,每日可收割或播种小麦(大麦、黄豆都可)六十亩,相当于数十个农民用旧式农具耕作的一日工作量;两条水牛拉畜力圆盘耙每日可耙四十五亩,比用旧式耙工作效率提高六倍;畜力双抢双铧犁,用两条水牛拉,每日平均可耕地十亩,比老式犁工作效率提高四倍。

黑龙江省发动农民进一步做好备耕工作
普遍推行郭后旗丰产经验争取多打粮食
中共黑龙江省委动员全省干部,领导农民进一步做好备耕工作,普遍推行郭后旗丰产经验,争取每垧地多打五斗粮食。
自从中共黑龙江省委在二月中旬发出做好备耕工作的指示以后,该省各县都通过党的和群众的会议进行了传达、布置,并先后组织了三千二百多名干部下乡检查、推动备耕工作。据了解:全省已新建立了二千五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去年原有社数增加近三倍,对互助组的整顿也较早,安达等二十七个县的七万六千多个互助组中有七万一千多个已经定型,并有二万一千多个组制订了生产计划;生产资料方面,各村交换的牛马有两万多头,买进铧子、车辕、铣、镐等共四十多万件,肥料和农药也准备了不少;部分地区还进行了群众性的技术鉴评工作,总结了当地的丰产经验。同时也有部分地区存在粪肥不足,农民增产劲头不大的现象。
中共黑龙江省委为了推动全省农民进一步搞好备耕工作,不久前又召开了全省县委书记和县委办公室主任会议,要求各县抓紧空隙整顿互助组,以区或几个村为单位,普遍集训一次互助组长;在备耕时期,有领导地进行一次技术鉴评工作,通过总结经验,发动农民改进技术,提高农民生产热情,为今年推广郭后旗丰产经验打下基础。并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干部下乡,推动春耕播种,对部分薄弱村、低级组和少数生产上有困难的农户,更要加强领导和支持,以保证完成全省五百三十万吨粮食的增产任务。(于喜滨、连仲祥)

江苏省今年计划增产一亿多斤食油原料
山东省农民大批出售花生仁和油脂原料
江苏省计划今年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增加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一百多万亩,争取比去年多生产一亿多斤食油的原料。长江以北徐州、淮阴等出产花生地区的农民,准备在麦田里间种花生。很多农民准备好防治地下害虫的药剂,在播种时拌种,保证花生出苗齐全。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在徐州、淮阴、扬州、盐城等地指导农民使用根瘤菌接种的科学方法,争取花生增产。很多地区的农民将利用住宅前后空地种植向日葵。据徐州地区统计,农民留着种植的向日葵种子有七万多斤。江苏省长江以南地区的油料作物,主要是油菜。在苏州、松江等地,农民去年播种了一百七十多万亩油菜,经过农民开沟排水,培土施肥,目前棵壮叶肥,生长良好。
又讯:春耕已到来,农民出售花生仁换回所需生产资料的日渐增多。山东省国营商业部门正根据农民的要求,在盛产花生的地区大力进行收购。莱阳专区国营商业部门在三月中旬期间,平均每日购进花生仁达六十多万斤,较二月下旬平均每日购进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其他临沂、文登、泰安、胶州等专区的收购量也都比前略有增加。该省国营商业部门除收购花生仁和花生油外,还收购其它油脂和油料。仅在三月十日到十五日的五天中,就购进棉籽油一百八十七吨,棉籽和大豆等油料六百二十九吨。
(新华社)

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管理财务
史林琪
农业生产合作社里,那么多家在一起,生产投资,钱财出入,计工记工,分粮分钱,不会弄乱吗?大家一年忙到头,如果弄成一篇糊涂账,可该怎么办?
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时候,一般都是只有
“一本心账”,“反正肉烂了在锅里”,记账不记账,算账不算账,无所谓。组织了互助组,也只是简单地记一记换工账,只有工票没有账本也可以。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头的一个时候,社员们和社里的干部们都是才从分散经营转到统一经营,很容易忽视财务管理工作,也没有统一经营许多家合在一起的“大家务”的经验。这样,确实很容易发生混乱现象。比如:只订生产计划,而不计算投资多少,不计算怎样合理地扩大生产投资。因此,往往容易不计算成本、盲目投资,或者是不扩大投资。有的社收入支出都不计算,随便开支;或者是必要的应当开支的也不开支。有的社账目混乱,手续不清,甚至发生贪污现象。这些都会妨碍社里的生产,严重的还可能使社垮台。怎样避免发生这些现象呢?最要紧的一件事就是加强财务管理。
根据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看,财务工作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一、制订和掌握全社的财务计划:首先要编制全年的收支预算,就是在一年开头的时候把全年能收入多少、要支出多少计算一下,保证合理地使用社里的资金,并且使社员们对于一年能有多大收入心中有数;然后要按季订出比较周密的每季的收支预算,按实际情况掌握资金的使用;二、建立严格的会计制度:记清收支来往账目和劳动工账,办好收支手续,按时结算账目,公布账目,计算全社收益的分配;三、建立采买和保管社里公共财物的制度。这些事情,每一件都是和社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
财务工作要为生产服务
怎样加强财务管理呢?
首先,财务工作要有计划。订财务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和生产计划密切结合,为生产服务,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比如生产计划内规定,要多施肥料,那么财务计划就要计算全社肥料开支需要多少。如果社的财力不够,那么就要把计算的结果告诉管理委员会,让管理委员会另想办法,发动社员从多方面开辟肥源,多多积肥,讲究积肥技术,提高肥料质量,以代替购买细肥。又比如生产计划内规定了要普遍进行深耕,这就需要比较大的和强的耕畜。那么,订财务计划的时候就要精密计算耕畜方面的开支需要多少,社的财力能否负担得起,怎样能够减少耕畜方面的开支而又能保证普遍深耕,保证畜力够用,等等。订财务计划的时候,必须为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着想,要多想提高生产的门路,以增加收入。同时,要尽量节省、紧缩和生产没有关系或关系较小的开支,把财力物力合理地多用在扩大生产上面。在开支上,一方面要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一方面要根据社内的财力条件和收入情况,去分别那些是必要的开支,那些是可以减少的开支;那些是暂时不需要开支的,那些是根本不需要开支的。这样,才能正确地节省开支,避免乱开支和开支太大的现象,也可以避免该开支而不开支使生产受到损失的现象。
记清劳动工账,也是财务工作中的很重要的一桩事。这和生产搞得好坏也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和每个社员的切身利益更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对社员平日的劳动工账记不清楚,发生差错,那就容易引起纠纷,妨碍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到分配时,更会发生很大的困难。因此,社里一定要把社员的劳动工账认真、仔细地记好算好,保证不出差错,有了差错也要做到能够很快对正。目前一般社采取的办法是由劳动小组的组长或记工员按天记工发工票,社的会计定期和组长或记工员结账清工,记到总账上。也有的是小组长每天向会计报账记工,社员每人有自己的劳动工账,每天把组内评定的自己的劳动工记上,到月底对正,记到总账上。山西省平顺县武侯梨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创造了一种“报工表”,小组平常十天向会计报一次工票,农忙季节五天报一次工票;会计根据“报工表”登记后,给小组记工员一张两联单,一联留在小组,一联给社员本人。工账每月结算一次。除在社员大会上宣布各个社员劳动工数外,并且用“升降表”的形式贴榜公布。这对鼓励社员劳动积极性有很大作用;同时也可以及时检查记账有没有错误。
要简便易行,清楚不乱
记账的方法要简明易行。有些社刚成立的时候,有的是把所有的账都记在一个本子上,有的是留下各种收支单据,根本不上账,结果都没法结账。因此,改进记账方法是很重要的。现在各社都还没有统一的账簿科目。根据现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条件,太复杂了,因为受文化水平和经验的限制,不容易行得通;太简单了,又不适合集体生产、统一经营的需要。应以简便易行、清楚不乱为原则,根据各社具体条件,制定账簿科目。一般地可以把账簿分成“日记账”(就是“流水账”)、“分类账”
(就是“底账”)两种。日记账,是把各项收支按天按次序一笔一笔地记下来。光有日记账,还看不清社里到底有多大家业,欠外边一些什么账,农副业生产上的开支、收入怎么样等等,所以还要有分类账,就是把日记账上的每一笔收支按它是那一类就“过”到那一类账上去。分类账要分几类,几类下面又要分几个小类(就是“科目”),要用几本账,却要看各社的实际需要来决定。
要专人负责,大家监督
财务工作必须要有专人负责。一般的社都有一个会计人员,在管理委员会领导下专管财务工作。也有的比较大的社,在管理委员会下,设立财务股,总管社里的一切财务,内设会计、出纳、保管等人员,各有一人负专责。负责财务工作的人,一定要经过慎重选择,大家公认他大公无私,善于精打细算,不怕麻烦,工作细心耐心。他们为做这些工作要少参加社里的田间劳动,因此应该给他们的这些工作也合理地公平地记上劳动日。
为了使财务工作有条有理,还要建立统一的收支制度。收支预算要由管理委员会提出,交给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然后交给管理委员会照办。一般的账目应做到日清、月结,定期把收支情况向社员大会做报告,年末总结公布。日常开支,是预算以内的,应当由社长(主任)或社务委员会批准;预算以外的,数目较大的,应经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讨论批准。收支来往一定要手续清楚,收入要开收条,用钱要有单据。这样有了统一的收支制度,就可以防止随意挪用、借用、乱开支以至贪污浪费的现象发生。
社里所有的公共财物都要有专人负责保管;取用要登记,不用要归库,损坏要修理,遗失要赔偿。
全体社员对财务工作还要实行民主监督,怎样实行民主监督呢?首先管理委员会要定期公布账目,使社员对全社的财务情况心里有底;其次,管理委员会要定期专门研究财务工作,并且发动社员检查,提意见,或由社员选举代表检查财务工作;设有监察委员会的社,由监察委员会定期检查财务工作,并且把检查结果向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报告。每个社员都要认清财务工作的重要,用主人翁的态度,按照这些办法来监督社里的财务工作。只要大家都负起责任来,社里的“大家务”是不会弄乱的。财务工作做好了,对于提高生产,增加收入是会有很大作用的。

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副食品供应工作
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二月下旬召开了副食品供应会议。会议中由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顾卓新作了“关于加强对重要城市、工矿、林区副食品供应工作”的报告和总结。通过这次会议,对全区副食品的生产、供应和消费情况作了较全面的分析,并据以确定了今后的生产、供应方针和改进措施。
为了较彻底地解决副食品供应问题,东北财经委员会在召开会议前曾组织各省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及贸易、合作部门的人员到副食品生产或供应较好的地区学习经验;调查了各直属市及阜新矿区、伊春林区的副食品生产供应情况及各省、市的副食品生产、供应概况。经过这样较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后,摸清了各地副食品生产和供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以上情况,会上除平衡了一九五四年副食品的产销计划之外,并明确提出今后改善副食品供应的中心环节是:大力增加生产,组织和加强采购工作,加强生产和供应的计划性,从积极增产与改进收购供应中,克服经常发生的脱销现象,保证市场和价格的稳定。因此,会上决定贯彻“分区供应”的方针,即在统一的计划之下,以大中城市、工矿、林区为中心,规划出临近若干县份作为一个生产、采购的经济区划,供应城乡人民特别是大中城市、工矿、林区的副食品需要。为了扩大副食品生产,会议认为今后应把发展蔬菜、肉类、水产等的生产列为农业发展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根据各方面的需要提出了今年的增产指标。要求全区养猪总数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根据不同地区,组织农民全年饲养一头到两头肥猪。在各重点地区今年将扩大水园一倍到一倍半,并大量增加温床,适当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如运输较困难的伊春林区,今年将把全部耕地都种植蔬菜和牧草,可做到基本自给。在水产方面今年计划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五。会上还解决了增加生产所需要的投资、储运、饲料等具体问题,并提出今后各城市建设都应注意规划出固定的饲畜区、菜园区等。
为了加强副食品采购、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除各重点市、县成立副食品管理委员会及食品公司等专门机构外,特别要加强生产、供应和消费之间的结合,各地已摸索出一些较好的经验,如猪肉的分区供应,贸易、合作组织与生产和消费者订立各种供销合同等。会上还确定从改善经营管理中,使全区副食品的价格稳定而合理,并在不再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原则下适当提高收购价格,以鼓励农民增产。为了稳定市场,保证供应,逐步增加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供应比重,在新建的工人住宅区、基本建设工地等适当增设零售组织。

长春市土产公司积极经营副食品
长春市土产公司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人民消费需要,加强副食品供应工作。
全国土产会议以后,该公司明确了经营方针,批判了过去不从人民需要出发的“少经营点,少损失点”的错误思想。
为了摸清产销情况,该公司通过合作社和召开伙食单位座谈会,了解各阶层人民对副食品的需要,并通过农田水利局等有关单位,研究了市内、郊区蔬菜生产情况,结合发动职工讨论计划,制订了进货计划,确定了蔬菜储备量。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开辟货源,积极组织进货。该公司已和长春市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七家菜农订立了韭菜、菠菜、香菜、蒜苗等蔬菜的预购合同,并派专人和唐山专区合作社、山东土产公司签订了三百万斤的白菜合同。在收购畜产时,和双阳、伊通、农安、九台等县合作社密切结合,此外还经长有三、四十人深入农村收购。
为使广大消费者购买方便,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发展了商业网,并注意改进经营管理。除增设了两个零售门市部外,并建立了送货制,只要伙食单位、合作社告诉要啥货,立刻就给送去。同时对合作社采取了“先付货,后交款”的办法。有些合作社过去不敢经营细菜,现已能积极经营。自积极经营副食品后土产公司的卖钱额逐渐上升。经营品种由四十多种增加到一百一十来种。深入宣传粮食政策做好粮食统销工作

山东省诸城县桥庄乡粮食统销工作做得好
临汾县东宜乡粮食统销中的混乱现象顺利克服
山东省诸城县第六区桥庄乡深入宣传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在提高干部和农民群众思想觉悟的基础上,作好了粮食计划供应工作。
桥庄乡开展粮食统销工作后不久,有些农民还有思想顾虑。全乡有百分之三十的农户要求供应粮食。有的积极分子因受家庭埋怨,后悔不该提早卖粮。中共桥庄乡总支委员会根据这一情况,首先召开了乡、村支委扩大会议,认真地总结了前段工作,表扬了爱国售粮和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分子十四人。经过反复讨论,到会干部和积极分子正确认识了三个月来工作的成绩和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对农民的好处,并检查批判了前一段工作中的缺点,如只管统购不管统销,对缺粮情况心中无数,没有深入宣传粮食统销政策等。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到会干部都算了个人生产收入和生活支出的账,订了增产节约计划,并研究了全乡实际缺粮情况。然后,全乡共产党员根据会议精神,联系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对农民的好处的实例,广泛深入地向群众进行了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教育。经过宣传教育,农民群众普遍反映:“这回说透彻了,俺也痛快了。早知这样,心里就不慌了。”陈长德互助组组员原来有五户要求供应粮食,这时都自动检讨说:“咱不缺粮,要求供应,真不应该!”干部和党员并具体帮助群众订增产节约的计划。许多原来要求供应粮食的户自动表示不需要供应,全乡要求供应粮食的户减少到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点三。同时,干部、群众都很满意,积极投入生产。
又讯:山西省临汾县第六区东宜乡去年开始进行粮食计划收购工作的时候,就根据上级“边收购、边供应”的指示,对缺粮户供应了大批粮食。但是当时没有摸清缺粮情况,供应工作中盲目性很大。有些叫喊困难而实际上并不困难的户,也被批准供应粮食;有些真正缺粮的户,却没有及时供应。当时虽然供应了一万八千多斤粮食,群众却还不满意。在粮食计划收购工作结束以后,因为不少群众对粮食统销政策了解得不清楚,要求供应粮食的户就更加多了。全乡九百二十五户人家,要求在一、二月份供应粮食的就有二百一十多户。
在县、区干部具体帮助下,全乡主要干部在一月初开会研究了解决办法。会后,他们一连召开了数次党员、团员积极分子会议和扩大干部会议,首先向他们进一步深入宣传了粮食统购统销政策。
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以后,接着便组织力量,分头深入各村,针对群众思想情况,通过会议、民校等向广大群众深入进行了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教育。如在东宜村宣传时,发现有些缺粮户怕以后买粮困难,便多报一、二月份缺粮数量,有些不缺粮的户想借口生活困难购进一些粮食,他们便反复地向群众讲解了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使许多人认识到原来想法的错误。结合宣传教育工作,当地干部依靠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调查了解了各村缺粮的实际情况。然后分头召开群众大会,领导群众先分小组让缺粮户自报缺粮数量,进行评议;小组评议后,再提交群众大会上评议、审查。全乡要求在一、二月份供应粮食的户,这时减少为一百余户,要求供应粮食数量比原来减少百分之四十六。
另外,东宜乡还运用“三联单”购粮证简化了粮食供应手续,受到群众欢迎。

湖北省黄冈专区私营商业店员监督资方改善经营管理
湖北省黄冈专区各集、镇的私营商业的店员,在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思想认识提高,监督资方改善经营。
几年来,该区私营商业的店员在党的领导下,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但仍有很多人存在着糊涂思想。如有的店员因为怕失业,所以对资本家的违法行为不敢进行斗争;也有不少店员滋长了资本主义思想,和资本家合伙做生意,放高利贷、买青苗、囤粮食。仅新洲县新洲镇店员的存谷就达四万余斤,放债三百余万元。
在总路线学习中,店员们联系思想进行了分析批判。广济县武穴镇店员傅博文,在乡下放青苗四石谷,当他认识到放债就是资产阶级剥削思想的表现以后,就坚决不要利息。这次学习中很多店员表示,要把放出去的钱用来买公债或存入银行。
店员们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以后,就揭发了资本家囤积居奇的不法行为,仅新洲县城关一地,就揭发出奸商囤积谷子三百余担。现在该区私营商业的店员们一致表示:要本着总路线的精神,动员资方积极经营业务,改善经营管理,树立新的商业道德。宋埠镇志成商店的店员们,检讨了过去的缺点,保证今后一定监督资方改善经营,服从国营商业领导。新洲县城关镇裕源商店的店员,动员资方和其他三家老板向国营商业部门进货千余万元。由于广大店员的积极行动,带动了私商,使市场上私商零售比重有了合理的增加。(王本直)

一个临时互助组的故事
本报记者 古维进
一湖北省鄂城县和尚乡副乡长朱光连在朱刘陈自然村组织了一个共有七户的互助组。区干部张同志被派来帮助他们搞好互助组的工作。张同志年轻,热情,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就了解到互助组的全面情况,然而这些情况使他不大满意:第一,全组只有七户,规模太小;第二,是一个临时互助组,组里没有什么制度,“互”一阵停一阵……“无疑的,”他想:“像这样的互助组有什么领导内容呢!”
张同志从区里下来,知道目前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中,把互助组提高一步是最重要的一环。根据这个精神,他开始进行提高互助组的工作。
“什么叫互助?”他给组员进行组织起来的教育:“三家两户,互一阵停一阵,不算互助;互助必须事事互,全面互,长期互;互助还要有评工记分,有生产计划,有劳作纪律,有批评与自我批评……”
大家听了张同志的话,心里沉甸甸的。他们记得,当初组织互助组是为了“抢火色”,例如插秧、车水、收割等都是时间急迫的大件活,一个人是很难照顾过来的,进行了互助,人多力量大,就可以解决问题。至于平日的小活儿,各人能干得了的,就不必勉强。
但是,现在根据张同志对互助组所提的那些要求,这样的互助显然不对头了。
“如果说,互助要有那么多麻烦的规定,那就把人捆得太死了,我不干。”副组长朱光斌说。
“我也不干。”一些组员附和说。
组长朱光连心里很焦急。他想到现在正是农忙的春耕季节,如果互助组散了伙,可怎么办?
“我们的互助组用不着散伙!”他想了一想,坚决地说:“我们想个办法把干部应付过去,仍然可以互助的。”于是他告诉大家应付干部的办法:明里照着干部说的那一套进行互助,暗里还是一切照旧。大家都同意这个办法。
这个办法果然把张同志应付过去了,但是日子久了,张同志发现组员所做的和汇报的不一样,他生气了,他情绪激动地给组员宣布说:
“你们这样搞不算互助,垮台了!”
从此互助组散了伙。这是一九五三年春天的事情。二时间很快过去了。在和尚乡工作的区干部由张同志换来王同志。过去和尚乡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由于大?大轰和盲目提高互助组的结果,有许多互助组垮了台。现在王同志的任务是来恢复互助组的。朱光连互助组的骨干很多(有副乡长、乡政府委员和民兵等),王同志决定以恢复这个互助组为重点试验。
王同志是才到本区工作的新干部,不认识人也不摸情况,到了村子后,第一步需要了解朱光连互助组散伙的情况。但是群众听说王同志来搞互助组都不感兴趣。有的人背地说风凉话,有的人采取逃避办法。有好些天,王同志都没法了解到互助组散伙的原因,甚至连组长朱光连的面都见不到。
朱光连自从知道王同志来恢复互助组,心里很不安,寻思道:“过去张同志是从区里来的,现在王同志也是从区里来的,王同志对于组织互助组的要求,当然和张同志的要求是一个样的;而搞起了互助组,自己这个组长的职位恐怕也跑不了,可是组长还能当下去吗?”他寻思到这里,过去领导互助组遇到的一切不愉快的事情不由得都涌上心头……“决不能再干这傻瓜的事情!”他自言自语地说:
“要不然的话,只要一点不合干部的心思,他们又要宣布说‘你们这样搞不算互助,垮台了。’”
一天,王同志到了朱光连家里,朱光连很不高兴。“又来找麻烦了,可是这一次谁都找不到我的麻烦的。”他这样想着,听到王同志提起互助的问题时,他什么都不说,只冷淡地答了一句:
“互助不好搞!”
“为什么?”
“为什么!”朱光连气鼓鼓地说:“因为大家感到互助没有好处:第一,开会多,耽误了生产;第二,替谁互助时,谁得管饭而且要比赛吃好的,这样浪费太大;第三,有的人不愿意清账。”他故意把过去的互助说成净是缺点。
谈话没有结果。王同志找其他的组员去。但是他们提起互助,也和组长一样把过去的互助净说成一团糟,主张不必恢复。
王同志掌握不到互助组的真实情况,工作不好进展。三七八月间,是割早谷、插晚秧、棉花地薅草三头忙的季节。组员陈修明病倒在床上,四亩田的早谷雇不到人帮助收割。朱光登打算去割早谷,又怕两亩棉花地没有薅草荒掉,而两丘田的晚谷正在打苞出穗,却遇到天旱还要去车水。朱光连等也感到劳动力不足,顾得这头顾不到那头,真是把他们急坏了。他们记得,过去春耕也曾经碰到类似这样忙碌的情形,但是那时互助组还没有散伙,大家依靠它把许多困难问题都解决了;而且由于互助做活来得快,全组七户共节省了一百多个人工,利用这些剩余劳力曾到湖里打回一百多担顶肥用的水草。他们想起这一切,觉得这个期间虽然一致反对王同志恢复互助组,而当前没有互助组又确实很难度过这农忙季节的关口。
在一个天气闷热的晚上,单干农民朱光忠在屋外乘凉。忽然看见朱光连、朱光登、朱光斌三个人蹲在不远的地方谈话。他悄悄地走过去,只听得他们声音放得很低的谈着:“各种活儿都要忙,可怎么办呀!”“除了搞互助组没有好的办法。”“可是搞什么样的互助组?搞过去干部要求的那种互助组,谁都不愿意干的;搞我们原来的临时互助组,王同志恐怕又会像过去的干部那样不承认它是互助……”沉默了一袋烟的功夫,才接着说:“还是搞我们原来的临时互助组吧,秘密地进行,不让王同志知道,他就没法干涉我们的事情了。”
单干农民朱光忠本来对互助组的事情是不大过问的。但他对王同志的印象蛮好:因为王同志态度和气,对人没有架子,过去来搞互助组的干部对单干农民都是瞧不起的,现在王同志却时常和他接近、攀谈。同时王同志看见群众的生活忙不过来,还经常给人帮助,如挑水、切草、上地……为了群众的事情,他却不顾自己那脆弱的身体,真是一个好干部。朱光忠想到这里,觉得自己应该把朱光连他们想秘密组织互助组的事情告诉王同志,帮助他了解情况。于是他怀着兴奋的心情找王同志去。四
王同志听了朱光忠的报告,对这一时期恢复互助组的困难所在完全明白了。他衷心感激朱光忠的帮助。针对这一情况重新部署了一下工作。
傍晚,王同志走到组员朱光登的家里。他经常到这里来,和他们比较熟悉。只是朱光登和其他的组员一样,不大愿意谈互助的问题,因此他们通常都是攀谈别的事情,可是今天王同志的话儿有点不一样。他说:
“听说快要割谷了,你忙得过来吗?”
“忙不过来啊!”朱光登答道。
“怎么办呢,是不是需要互助?”
朱光登怔了一下,以为他们秘密商议互助的事情已经被发觉。不等他发话,只听得王同志若无其事地继续说:
“互助起来就可以解决困难。政府的互助政策是从群众的要求出发的。就是说,群众认识到那种互助好,就搞那种互助。”
朱光登心里稍微安定了一些,打起精神认真地听下去。这时王同志提高嗓音道:
“曾经有些干部不从群众的要求出发,硬要搞高级互助组,对于临时互助组瞧不起,不承认它是互助,这是错误的。”
“这么说,我们过去搞的临时互助组就没有错呀!”朱光登兴奋得抓住王同志的手。
“当然没有错!”王同志肯定地回答。“所以,现在你们用不着在那里商议秘密互助。”
朱光登有点不好意思,心中却很高兴。他寻思片刻,说道:“王同志既然知道我们的事情,我就把前前后后的给你讲清楚。”于是他把过去互助组怎样散伙,这次王同志来恢复互助组他们怎样心怀不安,不得不计划秘密互助等说了一遍。他们一直谈到深夜。五
第二天,朱光登把昨晚事情的经过告诉组员。只听得大家兴奋地说:原来王同志对互助的要求和张同志不一样呀……现在我们可以公开互助了。
当下他们提议:朱光连、朱光斌仍任正副组长,互助的办法照着过去那样干。王同志把互助的办法考虑好一会,说道:
“基本上照着过去那样干;不过大家可以考虑,过去的互助是不是还有不合适的地方。”
王同志的话引起大家的注意。有些组员说:过去的互助虽然有成绩:做活快,人工节省等,但是也有缺点:大家管饭而且要互相比赛吃好的,浪费太大;妇女参加劳动没有计“分”,也是不合理的;有时还不及时结账。这些缺点都要去掉。大家都同意这个意见。
互助组又搞起来了。他们顺利地度过七八月间农忙的季节。
一个晚上,王同志帮助互助组总结这一段的工作。大家感到这一时期的工作成绩很大,妇女劳动由不计分改成计分后,她们都积极做活,全组男女三十多个人都下了田,不仅割谷、薅草等抢住火色,还打了湖草(当肥用的),把粪挑到晚谷田里,割谷节省了十二个人工,卖工赚了十五万元;管饭由比赛吃好的改成家常便饭后,每户至少节省五万元,全组七户起码就节省三十五万元;陈修明特别感到这次互助对自己的好处大。他说:“我生病,雇不到人割谷,如果不是恢复互助组,算把我这个病人急死了。”
组员谈过互助的成绩,王同志说:
“根据大家说来,我们这次互助所以有成绩,和改进互助的方法分不开,但是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互助组是根据过去的旧习惯搞起来的,今天的改进只是一个开始,还要继续改进!”
大家觉得王同志的话有道理,对今后的互助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有的人说,评工不要一律计十分,要按劳力强弱和劳动时间长短计算,排工必须发扬民主,做到公平合理;有的人说,在一个农事季节到来以前,要订出生产计划,以便按步就班的劳作;有的人说,一个农事季节过去,不仅要总结全组的工作,还要总结每个人的优缺点,帮助每个人进步;有的人说,为了劳作的方便,要试行长期互助……
夜深了。大家虽然有点疲倦,心里却是很高兴的;因为大家在谈话中看出一个收获:总结了互助的成绩,提出改进互助的方法,将使互助组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