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轻工业部加强物资分配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今年第一季度加强了物资分配工作,使部分轻工业产品由产后推销变成产前平衡,一方面推动了生产,另一方面满足了需要部门的要求,使产需双方都可不受市场价格变动的影响。如各国营厂汽车内胎,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分配数为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木浆、苇浆为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又如各单位第一季度需要的汽车轮胎、平型带、木浆、苇浆、新闻纸、盘纸、水泥袋纸、书籍纸等产品,都百分之百地满足了需要。
中央轻工业部今年分配品种增加了。去年轻工业部分配的物资只有三类六种,今年又增加了六种物资。有些新增加的品种在没有实行分配以前,生产与需要往往脱节。例如去年秋天,某纸厂积压了十七万盘盘纸,但同时市场上却发生了脱销现象。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所谓“名牌”货脱销,所谓“次牌”货卖不出去。这些产品经统一分配后,就克服了上述不正常的现象。其次是申请单位增加了,分配范围扩大了。去年轻工业部六种物资只分配给中央所属的国营企业及事业机关,今年分配范围扩大到省、市国营企业、合作社企业、公私合营企业等,扩大了产需的结合。同时轻工业部又采取对私营企业进行加工订货等办法,如大规格汽车轮胎,国营工厂生产数量不能满足需要,经向私营工厂加工后,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
轻工业部加强物资分配工作后,使有些生产单位进一步发挥了生产潜力。西南地方国营纸厂生产的新闻纸、水泥袋纸,过去长期积压、减产,今年第一季度就地平衡后,调出来一部分,生产情况迅速好转。江苏无锡地方公私合营纸厂,去年一年新闻纸积压问题没有解决,今年列入分配计划后,问题就解决了。其次,实行分配制度,还可以促进生产单位降低生产成本。过去某些生产单位因为生产计划完不成或产品积压,就使资金周转不灵,甚至加大了银行贷款利息和仓库保管费用,增加了成本;现在不仅不会积压产品,而且可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降低成本,保证完成利润计划。此外,还可以使产、需双方直接见面,既减少了商品周转,节省了国家运输力,又可使需要部门的意见及时反映到生产部门,进一步改进生产。(杜子端 王保林)

锦屏磷矿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江苏省新海连市锦屏磷矿提前十四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到本月十七日止,产量完成了季度计划,质量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五。
磷灰粉是一种宝贵的天然肥料。锦屏磷矿所生产的磷灰粉,除供应广东、海南岛一带培植制糖用的甘蔗外,还输送到国外换回国家建设需用的工业设备。
今年年初,该矿领导方面就认真检查和总结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确定加强计划管理和贯彻安全生产。在编好今年第一季度计划以后,又认真发动全矿职工展开讨论。一方面根据群众意见修正计划,一方面又通过讨论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群众的计划观念,从而订出了车间、小组的作业计划和个人的计划。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领导方面又抓紧组织群众检查和修订计划,并在车间小组内建立了碰头会和收工会的制度,作为检查小组作业计划的经常的方法。
同时,在第一季度生产中,该矿领导方面把贯彻安全作业提到了头等重要的地位。不仅教育职工把保证安全生产列入计划,作为每天碰头会、收工会经常检查的内容,并以上课方式专门向群众讲解有关安全的知识,还把四个上安全课的干部分配到各个生产车间,随时随地进行安全制度和安全常识的教育。因此两个半月来除了一个工人因麻痹大意手指被压伤外,再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生产计划的提前完成。

汉口汽车配件厂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汉口汽车配件厂在三月十六日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产品计划。
该厂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指标一般都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实绩。今年一月以来,该厂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第四季度都有显著提高,在三种产品中,活塞肖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汽缸套和铜套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一月份以来,该厂还消灭了人身、机床事故和加班加点的现象。在财务成本方面,一月份该厂总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点八七,二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六二,共节约了五亿余元的资金。由于增产节约的结果,该厂一月份上缴利润比国家计划增加了七倍,二月份也增加了将近六倍。
该厂今年在本市机械工厂厂际竞赛的推动下,加强了计划管理和政治工作。学习推广了江岸机厂的经验,建立了调度会议和日常会议,建立了每天产量、质量分析检查的制度和半成品日报制度,并在全厂推行了行之有效的“工序交拨卡”,因而能及时发现并克服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控制了在制品和半成品的供应,保证了均衡生产。同时,抓紧了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在厂内广泛地开展了劳动竞赛,发动了技术人员深入车间,使技术人员的科学理论和工人的劳动创造智慧相结合,并开展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在二月份,立人轴钢板肖小组采用合理化建议改进了九道工序,另一个小组在二月份也提出了十三件合理化建议,提高了产量、质量,解决了生产能力不平衡的问题。
该厂在提前完成第一季度产品计划后,已提出了增产数字,号召全厂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为国家增产十二亿元的财富。

中共开封市委会重点检查工厂生产计划
中共开封市委会于二月中旬重点检查了普临电厂、开封火柴厂等企业制订计划的情况,发现有部分工厂的计划订得保守。如普临电厂煤耗一月份平均已经达到一点三三八公斤,该厂全年计划指标却只订了一点三八一公斤;织布厂劳动生产率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三二,工资率却上升了百分之一二点零四。
为了发挥现有工业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中共开封市委会要求全市各厂从三月十五日到月底,认真地讨论第二季度计划及修订年度计划,克服保守思想,发动群众想出办法,订出先进计划。

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计算劳动日
史林琪
农业生产合作社里,要实行一定的按劳取酬。可是在劳动生产中,一勤一懒,一紧一松,差别就很大,该怎么办呢?说是按“劳动日”计算,要是每一天劳动的好坏多少不一样怎么办呢?干的好干的多,干一天也算一个“劳动日”,干的坏干的少,干一天也算一个“劳动日”,那谁还肯加劲用心干活呢?
这的确是办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妨碍社里的生产,也会影响社员的收入。对于社员来说有人会吃亏,有人会占便宜;对于全社来说,总的结果会是大家都受损失。因此,必须把计算劳动日(一般也叫“计工”)的工作做好。
可以采取两种计算方法
根据过去已经办好的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劳动日的计算,大体上有两种方法:
一种计算方法是“死分活评”,就是:按劳动力强弱,技术高低,评出每个人的“底分”;再按每个人实际劳动的情形,好的加分,差的减分,相差不大的就仍按原来评定的“底分”记工,每十分算一个劳动日。比如有的人技术好,劳力强,“底分”评成十分。但是,他在做活的时候不积极,做的粗或者慢,那么,在记劳动日(一般也叫“记工”)的时候,就要减分;如果他做得特别好,特别快,很显著地比别人强,那么,在记劳动日的时候,就应当加分;如果有五天每天都加了两分,那么,他做了五天活就算做了六个劳动日。也有的根据他的劳动力强弱和一般农活上的技术情况,“底分”只评成七分。但是他有某种专长,比如他专长锄苗,锄得比别人又好,又快,那么在锄苗的时候,就应当按他锄的实际情况给他加分。
另一种计算方法是“按件计工”,就是根据农活难易、轻重、技术活和一般活,以及农忙、农闲不同季节,分别定出各项农活的质量(做得好坏)标准,然后按一个中等劳动力在一天中能完成的数量(做的多少)为标准,作为一个劳动日。凡做够这个标准的,就记一个劳动日,超过标准的就增加,不足的就减少。比如:锄苗,要锄得怎样细、怎样匀;依这个质量标准,一个中等劳动力一天能锄三亩,那么“锄三亩,锄得怎样细、匀”就是计算锄苗的劳动日的标准。如果锄的质量够得上细、匀的标准,数量又超过了,比如锄了四亩半,那就应当记一个半劳动日。如果只锄了一亩或一亩半,那就只记一个劳动日的三分之一或者一半。不过,也有一些农活是不许超过数量标准的,比如规定用两头骡子,一天耕地六亩半,耕六寸深,再耙一次,地面平整,就记一个劳动日;达不到标准的少记,但不能超过。这是因为要保护牲口,不使它过于受累。
这两种办法,前一种比较简单好办,但不够合理,定“底分”不容易准确,在“活评”的时候也没有一定标准,评定时比较困难,只能做到大体公平。第二种办法比较合理,但是计算起来相当复杂,在现在的条件下,经验少,农活杂,还很难件件都去精确计算。所以,现在一般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是两种办法同时采用。凡是容易计算数量、质量标准的,或是容易计算个人劳动的数量的(比如:担粪、担多少担;摘棉花,摘多少斤等等),就可以按件计工;有些不容易计算的,或者是需要几个人同时做的,不可能计算每个人的做工数量,就只能采取“小组包工,个人活评”的办法,来评定各人的劳动日。比如锄苗,虽然可以规定锄多少、锄什么样算一个劳动日,但是不能一个人去锄一块地,而要几个人同时在一块地里去锄,那么就定出来锄这块地总共需要多少劳动日,包给这几个人;做完以后,他们互相评定一下各个人的劳动日就行了。
应当适合各种具体条件
计算社员的劳动日,这件工作很复杂。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力多,有强有弱,技术高低不同,各人的专长也不同,有的专长犁地,有的专长播种,有的专长锄苗,有的专长喂养牲口,等等;同时,社里的活计又多又杂,有农业有副业,还有轻、重、巧、笨、粗、细、忙、闲等等不同。有这么多不同的人,这么多不同的事,就要算得精、算得准,才能公平合理。但是,根据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条件,还不可能完全一下子就都能又精又准地计算出来。只能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经验的增长,一步步改进。
在实行“死分活评”的办法时,应当注意不要“扣”得太死,不要一点一滴都去死争,只要大体上公平互相没有多大意见就行了;但也不能太马虎,也要根据做活的实际情况,去互相评定,要做到确实互相没有什么大意见。
在实行“按件计工”的办法时,要注意照顾重活和技术活,活比较吃力或者需要较高的技术的,应当多算一些报酬。比如扶犁播种,是技术活,定标准时就应当把报酬定高一点,如果当地中等劳力一天能种三亩地,可以算做一·二个劳动日;也可以换一个算法,种二亩半地算一个劳动日。打盖房子用的坯,一般一个劳动力一天能打五百多个,但因为这种活比较吃力,可以算做一·三个劳动日;或者规定成打四百个坯算一个劳动日。
还有些特殊工,计算方法和一般农业劳动也有不同。比如羊工的劳动日,有的是规定放多少羊,放成什么样,一年包下来,算给多少劳动日,或给多少报酬,这就不去计算每个劳动日算多少了。有的是根据羊工技术,一天算多少劳动日,按天记劳动日。又如饲养耕畜的劳动日,有的是规定负责饲养并且管垫圈、出圈,规定每头耕畜用草料多少,饲养成什么样(比如多少时间长膘多少),饲养多少耕畜等,算一个劳动日;有的因饲养成什么样不好定,就不规定标准,只是规定在饲养过程中看情况增减劳动日。副业工有的是按件包工记劳动日,有的是按技术记劳动日,有的是按收入记劳动日(如木工在外做活,按稍高于当地一般农业工资标准把所得工资交给社里,社里给他记一个劳动日;多交的加记劳动日)。果园的技术人员,可以按树木多少,技术高低,收入大小,实行全年包工。
对于女社员,应该按照她们做的工作的多少和好坏,和男社员一样,得到应有的报酬。同样一种活计,一个女社员做得和一个男社员同样好同样多,给她记的劳动日就应该和这个男社员一个样;一个女社员做某一种活比一个男社员做这种活做得又多又好,给她记的劳动日就应该比这个男社员多;做某一种活比不上男社员,劳动日也应当少记。不过,社里和女社员自己也要注意她们的体力和当前家庭生活的具体条件,只是为了挣劳动日,损害了身体健康或者妨害了家庭的正常生活,也是不好的。
给社里的干部怎样计算劳动日呢?在合作社开始组织起来的时候,如果社还不太大,社里的事情还不太复杂,他们还应该参加农业或副业生产劳动和一般社员同样记劳动日;这时,社员群众一般还不了解干部的脑力劳动的重要和必要,脑力劳动占的时间也还不太多,他们如果不参加体力劳动,就会脱离群众。只是在他们为社里办事误了工的时候,应该酌量地给评分记工。社具备了扩大的条件,扩充成大社了,经过社员讨论,大家同意,对于一两个专门管理社内工作的干部(比如主任和会计),可以给他们一定的报酬。
以上这些办法,都是许多社采用过的,有些是一般社都可以用的,有些是还需要改进的;同时,各地区、各个社的条件不同,也不能千篇一律地采取同一个办法。更好的办法,还要各地干部和社员群众不断地研究、创造、总结。
不论采取什么办法,有两条原则是必须坚持的:一条是要经过社员仔细讨论,取得大家同意;一条是要尽量做到公平合理,能够发挥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来集体劳动的优越性,发挥按劳取酬的积极作用。

东北区今年推广三千套新农具
东北区今年将再推广三千套新式马拉农具。根据几年来推广新农具的经验,松江省已确定集贤、富锦、桦川、桦南、宝清、宁安、双城等九县为重点推广区,继续大量推广;其它县份则继续发挥原有新农具的效能,适当地发放一些。辽东省已确定三种推广办法:一、小件农具直接贷给农民使用,大件的贷给推广站租给农民使用;二、全套贷给农民使用,或是全套租给农民使用;三、把全套农具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租给农民,一部分贷给农民使用。
去年秋季以来,各地在推广新农具的同时,对原有的新农具曾普遍修理了一次,黑龙江省已于去年十二月底结束这一工作,四十天内共检修了五百九十四套新农具,占全省原有新农具的百分之四十五。
自一九五零年重点试用新式马拉农具以来,到一九五三年全区已推广了四千六百零五套(不包括单件推广的犁及铲趟机等)。几年来,由于使用新农具改革了耕作方法,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是显著的。一九五三年虽有旱、涝、虫、霜等灾害,但全区使用新农具耕种的土地仍较用旧农具耕种的土地每垧增产五百斤到一千斤粮食。新式农具的推广使用,对于巩固提高互助合作组织,推动互助合作运动的向前发展也起到了很大作用。集贤县保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一年还是互助组的时候,因为土地零散,每台播种机每天只播种三垧地;成立生产合作社后,一九五二年每台播种机平均每天播种面积增加到四垧七亩五分。由于使用新农具省工多打粮,使全屯四十多户农民都加入了保安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新农具也为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促使农民积极学习技术。仅据黑龙江、吉林、辽东三个省三百三十二个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统计,只一九五三年一年就训练了两万二千八百九十二名农民技术手,其中大部分能使用新农具,并有一部分人还能对新农具进行简单的修理。

北京沈阳两市郊区蔬菜合作社有很大发展
北京市、沈阳市郊区蔬菜生产合作社有很大发展,北京市郊区,已由去年的二十个社发展到一百零四个;沈阳市去年有十一个社,今年预计可发展到二十七个社。现在各社正积极准备生产。
去年北京市郊区蔬菜生产合作社的蔬菜普遍获得丰收,充分供应了首都人民的需要。由于蔬菜生产合作社在蔬菜增产上表现的优越性,吸引了郊区许多菜农积极入社。全郊区蔬菜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由去年的二十个发展到一百零四个,占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新社老社正制订生产计划,积极准备春季生产。殷维臣社今年要生产四百万斤菜,供应首都人民需要;李宗和社扩大后,准备买三台柴油机,代替畜力水车,又和供销社订了合同,购买十万斤土豆种子。该社现已开始为八千九百畦韭菜修畦灌畦,每天还有十三、四辆大车出动拉粪。其他许多社都已开始进行整地送粪、打阳畦、下种育苗等工作。
沈阳市郊区的蔬菜生产去年也获得丰收。经过总路线的宣传,菜农要求参加互助合作的情绪很高。该市郊区蔬菜生产合作社最近已由去年十一个社发展到十七个社。预计今年可发展到二十七个社。现在菜农正扩大菜田面积,准备增产蔬菜。

太原交通电工器材等公司职工建立推销商品的联系制度
国营太原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五金机械分公司和化工原料分公司业务员,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创造了“接线推销法”(也叫“结合推销法”),对开展推销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接线推销法的具体内容,即三个公司的任何一方,如发现彼方的业务线索,立即互通消息,跟踪供应;同时三公司的跑厂人员,适当错开跑厂跑矿日期,轮番联系,避免三公司同时联系一厂,抵消力量的现象。
三公司的前身是省工业器材公司,去年四月分开后,工作上都遇到了不少新的问题。如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所经营的主要商品是电工商品,五金机械分公司经营的则是五金机械或工具,但这些东西,顾主常分不清是谁家经营,不是向这家买,就是向那家买,顾主感到买货不方便。三个公司遇到上述情况,有时就顺便给对方介绍一下,但是否成交了或还有什么问题,就再没有人关心和过问了。以致有的厂矿为了整套购货,情愿去上海采购,而不愿就地从三家公司分开采购。再一方面,三个公司分开经营后,每个公司只有三、四个跑厂业务员,三、四个人分开跑数十个分散的厂矿和工地,不但人力照顾不过来,而且同至一厂各分做一份买卖,也相互抵消力量,被联系的厂矿也感觉到卖主太多了。所以三个公司的部分跑厂员开始体验到“这种情况不太好”应该改进。
去年九月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后,职工们的工作进一步提高。跑厂人员感到国营公司和国营公司间业务经营上联系的重要性。去年十一月下旬,五金机械分公司、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的营业部,联合召开了“跑厂人员联系会议”,具体研究了三个公司结合推销的办法,创造了“接线推销法”。
在接线推销中,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五金机械分公司都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如去年十月份,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崔效岳到某工程公司时,五金机械分公司还没有人去过,工程公司要买六十吨钢材不知道向谁家买,崔效岳便立即转告给五金机械分公司孟昭金,如数成交了。省种畜场作打井计划,要购买空气压缩机和电动机,孟昭金了解后,立即从本公司卖给了空气压缩机,把电动机介绍给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成交了。同时,两公司劳力使用也初步达到合理。据两个公司的初步统计,因相互介绍而推销的商品即达九亿元以上。去年第四季度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经营的电工商品,能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接线推销起了不小作用。用货厂矿对接线推销也满意。
另外,化工原料分公司与五金机械分公司、交通电工器材分公司也有较密切的关系,因此也建立了联系制度。 (周国瑜)

西安市花纱布公司及时供应换季棉布
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安市公司根据人民需要大力组织供应换季商品。
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安市公司在一月份已按照供应计划把大量春、夏季需用物资自华东提前运到,门市部的橱窗里陈列着各色各样的浅花布、漂白布和大花哔叽、贡呢,西安新西北印染厂出品的红布、酱布、蓝布和最近出厂的士林布,也已大量上市,还有新到的进口花布、高阳花布、各色府绸、花麻纱和香港罗等。在内部样品室里,人们可以看到数百种不同季节的花布,其中夏季浅花布、府绸等就已有一百多种。现在西安市花纱布公司门市部顾客日有增加,他们大批购进夏季棉布。在棉布的销量中以花布的销售量增加最大,如一月份该公司花布组和供应组浅花布只销出三千多匹,到二月份销量就增加了三倍多;供应组二月份供应给合作社、百货、贸易公司的各种府绸也较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他如浅士林、香港罗、进口花布和府绸等的销售量都大有增加。这些棉布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华东生产的工农兵浅花布,这种棉布的花色,有些还是仿照苏联花布的图案、配色来印染的。新调来的福利多花布、时美花布、高阳花布等,因花样、色泽都很新颖,也很受欢迎。
西安市公司将根据内部样品展览室和门市销售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城乡人民的需要,组织货源,做好第二季度的进货计划,在组织货源时,还要积极扶植与指导地方纺织、印染工业的生产。(张宝林)

甘肃省玉门矿区贸易分公司努力满足职工物资需要
甘肃省贸易公司玉门矿区分公司加强流动卖货业务,密切联系用货部门,作到了及时供应。
玉门地区交通运输不便,不能及时调拨商品,货源经常发生困难,影响供应。甘肃省贸易公司玉门矿区分公司,为了保证充分供应,在去年建立了长期采购网,分别派专人经常住在西安、兰州、张掖、武威等地采购,并及时联系运输部门,加强货物的运输、调拨。这样就能及时供应职工的需要。去年该公司经营商品的品种有三千零六十三种。供应了当地工矿职工、群众各种棉布、肉食品、菜蔬类和香烟、肥皂、瓜果等很多货物。
该公司的干部,在明确认识了为生产企业部门服务就是保证生产顺利完成的光荣任务后,积极改善了经营方法。他们加强了流动组织,深入到工厂、矿区、运输队进行供应,受到了职工的欢迎。该公司各推销单位和仓储、业务部门还用电话联系,了解销售情况做到互通有无,转变了过去一面积压一面脱销的现象。
在采取了这些措施后,该公司去年的资金周转率较一九五二年加速了二点六次,并超额完成了年度销售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
目前,该公司正根据需要,大力进货,适当的扩大机构。同时,还计划增设畜牧场和三个农场,扩大原有农场的种菜面积,充分利用原有畜牧场的设备,以保证供应职工日益增长的肉食品、菜蔬类的需要。 (张汝云)

山西省运城盐池二场职工战胜暴风保住滩水
山西运城盐池国营二场职工,经过总路线学习后,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更加热爱自己的盐场。
今年三月九日晚上,忽然刮起了暴风,储存四万六千五百立方滩水的“多角形”蒸发池北堰被水打开了。第一组工人知道后,立即拿着铁锨、筐子、麻袋跑去抢救。后来,第二组的工人也来支援。他们说:“我们要学习志愿军在上甘岭战斗的精神,堵不住水决不回去!”他们接连工作了五六小时,终于完成了堵水任务,保住了滩水。
(黎旭 尹天德)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榨油工业应推广先进经验
充分利用原料提高出油率
编者按:为了保证油料的适当供应,保证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发布了“关于增产油料作物的指示”。此外,各地榨油厂也应该充分利用原料,提高出油率,以增加食油的产量。东北地区已经总结和推广了李川江先进榨油操作法,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读者来信反映,现在,有某些油厂在生产中采取了盲目追求多榨油垛(按:垛是堆在榨油设备上的原料。)的办法,结果浪费了油料,降低了出油率。希望各地榨油工厂积极研究改进操作技术,总结并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使现有的油料生产更多的食油。
(一)
松江省企业公司王育民来信:松江省各地油厂在去年上半年推广了李川江先进榨油操作法,全省平均出油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一,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二五。但是,去年第四季度内有十多个县份的油厂没有贯彻李川江榨油法,采取了无限制的加垛办法来增加产量,因此出油率骤减。通河、木兰两县的油厂出油率仍停留在百分之八至九的水平上。五常油厂十月份没有加垛时平均出油率百分之十二点一七;十一月份加了十三个垛,出油率降低到百分之十一点六;十二月份又加了两个垛,出油率又降到百分之十一点二一。
采取无限制的超过设备能力的加垛办法,表面上似乎增加了产量;但是由于压榨时间、渗油时间缩短了,油料内的油尚未榨完就不榨了,不仅降低了出油率,而且浪费了原料。这是和增产节约的精神相违背的。同时,加垛办法会降低豆油的质量,影响豆内蛋白质的凝固,小油滴的集聚,使豆油水分高、温度低。
推行和贯彻李川江榨油法,就可以避免加垛,提高出油率。建议松江省各油厂坚持执行和贯彻李川江榨油法,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
为了避免加垛现象的发生,松江省粮食部门在油料以及豆油、油饼的采购供应工作中也应该逐步加强计划性,使榨油工厂有条件来均衡生产。松江省榨油工业在去年二、三季度内经常停工待料,一、四季度内突击生产,这是助长加垛现象的一个客观原因。
(二)
河北省油脂公司张秉谦来信:去年十二月河北省油脂公司拨交束鹿县合作社联合社旧城油厂(以下简称油厂)花生仁六十万斤进行加工。第一批花生仁潮分较大,油厂也不认真榨制,因此每百斤原料只能出二十一、二斤油。后来河北省油脂公司把这批潮料转拨给某油坊榨制,每百斤原料的出油量马上就提高到三十斤。而油厂领了好料,每百斤也只出到三十一、二斤油;所产油饼经化验后,含油率仍比一般油饼高百分之四至五不等。经计算,油厂每百斤原料所榨的油要比一般油坊和油厂少四斤到九斤。如果按照他们加工的原料总数计算,将使国家受到约三万斤花生油的损失。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主要是因为油厂领导干部存在着单纯的“利润”观点,只图多榨原料、多领加工费,对提高出油率节约国家资财则毫不关心。他们光把“多榨油垛”作为增产竞赛的指标。工人们为了多榨油垛,炒原料时就不认真,榨油时油垛歪了也不扶正,甚至不等油垛榨干就卸下来另换新垛。结果是:出油率降低了,油饼含油率增大了,原料被糟蹋了,增产节约变成了减产浪费。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推广在公路两旁种大麻子的做法
编者按:最近,我们接到几封读者来信,建议在公路、道路两旁种植大麻子,以增产油料作物;现选择其中一件摘要发表在下面。这种利用闲地扩大作物面积的做法是很好的。希望各地人民政府的农业部门在可能的条件下加以推广。为了避免种植大麻子时损坏公路、道路,希望公路总局能制定出管理办法,以作到既增产了油料作物,又保护了路基。
中共河北省昌平县委员会郭汉文来信:大麻子油的用途很广,既能作工业上的滑机油用,又可当药用。可是,我县农民种大麻子的并不多,一般只是在沟旁或地头种一些,很少有在成块地上种植的。目前正值种大麻子的季节,为了供应工业生产的需要,我们县里进行了研究,决定推广在公路、道路两旁种植大麻子的做法,在不影响其它农作物生产的情况下扩大大麻子的种植面积。如昌平至沙河的公路有二十里长,如在公路两旁种植两行大麻子,就相当于扩大种植面积六百亩,至少可收一千二百石大麻子。同时,大麻子的根扎得很深,长在路两旁,还可以使路基不易被雨水冲坏。大麻子可由公路附近村的各个护路小队以及路旁土地的所有者负责种植,收了麻子后卖给国家。这是一件既利于国家、又利于农民的事情,希望其它地区根据具体情况考虑加以推广。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黄河水利委员会检讨漫不经心的工作作风
黄河水利委员会来信:一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读者纪书台批评本会“漫不经心的工作作风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的来信。这一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现在把我们的检查结果告诉你们。
去年一月,本会编制年度物资供应计划时,山东黄河河务局曾申报第四季度需用的造船材二百三十三立方公尺。这项计划当时已编入本会年度计划,报水利部在案。在第三、四季度,该局没有报送季度计划,我们也没有及时查问。到第四季度该局催拨造船材时,本会编拟计划的工作人员都在北京水利部工作,在机关的人员没有查出造船材数字,就不负责任地答复该局“无此项计划”。该局洛口航运队就在十月九日编报计划,要求在第四季度增拨造船材一百七十立方公尺,由本会核转水利部。这时,第四季度造船材已经分配完毕,增拨物资只能从内部调剂。水利部虽从东北调给一百七十立方公尺造船材,十一月底即可供应,但因规格小,不宜使用。因此,这个问题只好在今年年初预拨物资中解决。
以上情况反映了本会财务处工作中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内部联系上的严重脱节现象。我们决心接受这个教训,在今后工作中纠正这种缺点。

使现有厂矿成为培养技术人材的园圃
——读者来信述评
鲁青
在生产实践中积极地、有计划地培养建设人材,是我国现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应该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现有厂矿是最实际的和大规模的培养建设人材的学校,从各地读者的来信中看出:多数厂矿的领导者都能根据国家需要和职工要求,采取了各种有效办法,积极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材。如鞍山钢铁公司在一九五二年十月至一九五三年十月,即增设了一个业余大学,扩大了一个技工学校、八个业余中学,还先后举办过一百八十来个各种形式的训练班,使三万七千七百余职工获得了提高政治、业务、文化的良好机会;此外,又帮助职工签订了一千八百三十多份师徒合同。在这一年中,先后出师和结业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共有七千四百余人。他们的技术水平普遍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级到两级。这批技术力量对保证完成和提前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起了巨大作用。
但是,也有一些厂矿企业的领导者却漠视国家建设的需要和职工迫切的要求,而采取了另外一种态度。如辽东机械三厂车间工会主席马永全,曾根据工人们的普遍要求,发动技术工人和徒工们签订技术学习的师徒合同,互相保证教好、学好;该厂工会支持了这个建议。但是,党支部书记却给他们泼冷水说:“咱们厂子订师徒合同恐怕不行吧?一方面咱们没有计划;另一方面将来徒工技术提高了要升级,师傅教好了要给奖,咱们可没有这笔钱!”厂长也借口“工业厅不会批准”而拒绝了。山东制酸厂的领导者,把培养徒工和生产任务对立起来,认为培养徒工是累赘,会影响生产。徒工们一直得不到实习操作的机会,长期做勤杂工作,甚至有时根本没有活干。行政领导方面却不加理会,对于徒工提高技术的迫切要求,不是以“组织读报”来敷衍,就是批评徒工们是“单纯技术观点”。此外,还有些厂矿企业的领导者成天叫嚷着技术干部不足,要求添人。但是,当领导机关分配来高等学校或中等技术学校的毕业生以后,又觉得这些人缺乏生产实践的知识,有的还有着一些思想问题,用起来一时还不那么得心应手;这些领导干部对见习技术人员不是采取积极帮助和耐心教育的态度,使他们端正思想、提高水平,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却采取了不闻不问的消极态度,甚至不给分配工作,或者是分配的工作很不恰当。
在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斯大林同志说:“任何一个任务,特别是像我们国家工业化这样的巨大任务,如果没有生气勃勃的人,没有新的人材,没有新的建设干部,是不可能实现的。”为了满足日益发展的工业建设的需要,国家除了抽调干部充实工业部门和在学校里培养新的建设人材以外,还必须在现有厂矿企业中不断培养新生的技术力量。这不但是为了满足现有企业本身发展生产的需要,也是为着给国家新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干部。因此,现有厂矿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培养人材看作贯彻总路线的一项具体工作。在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积极把它做好。在这方面,一切本位主义、落后保守和坐享其成的思想都是有害的,必须立即纠正。每个现有厂矿应该把徒工和见习人员看作技术力量发展的泉源,“像园丁培植心爱的果树一样”去培养他们,并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订出培养技术力量的工作计划,采取开办各种业余学校、业余技术训练班、举办技术讲座、组织技术研究会、组织群众订立师徒合同等有效办法,使我们现有的厂矿企业变成培养新生技术力量的园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