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我国自制的第一艘巨大客轮“民众号”,已于本月二十日下午举行下水典礼。这艘客轮是由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设计、江南造船厂建造的。客轮有四层舱房,设有九百七十四个舱位(睡铺),可以同时载运三百五十公吨货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毛泽东主席在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
会议决定在最近两个月内完成对宪法草案初稿的讨论和修正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三日下午举行。会议由毛泽东主席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委员宋庆龄、李济深、李维汉、何香凝、沈钧儒、沈雁冰、周恩来、胡乔木、乌兰夫、马寅初、马叙伦、陈云、陈叔通、陈伯达、张澜、郭沫若、习仲勋、黄炎培、彭德怀、程潜、董必武、刘少奇、邓小平、邓子恢、薄一波等共二十六人。
会上,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中共中央所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会议在听了陈伯达委员关于宪法草案初稿的说明后,决定在最近两个月内完成对宪法草案初稿的讨论和修正,以便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作为草案批准公布。讨论除由宪法起草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外,并会同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进行分组讨论,同时分发各大行政区、各省市的领导机关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地方组织讨论。(附图片)
图为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合影。自左至右,前排:陈叔通、黄炎培、郭沫若、彭德怀、陈云、周恩来、宋庆龄、毛泽东、刘少奇、李济深、张澜、董必武、沈钧儒、何香凝、邓小平。后排:胡乔木、李维汉、薄一波、马寅初、马叙伦、邓子恢、程潜、沈雁冰、陈伯达、乌兰夫、习仲勋。新华社稿潘文煦、杜万英摄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八日政务院第二百零四次政务会议通过)我国地区辽阔,各地时常遭受台风、寒潮和随之而来的暴风雨(雪)和霜冻等大范围的灾害性天气的袭击,不仅在工业、农业、林业、水利、航运、铁道、渔业、牧业、盐业等方面,造成了国家资财的重大损失,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们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生活,而且给人民带来了疾病和死亡。
气象科学为一年青的科学,目前我国的技术条件和设备,亦尚不能满足各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还需在测报台站建设、干部培养训练和气象科学研究等方面,继续努力创造条件,提高天气预报质量,但是对于大范围灾害性的天气如台风、寒潮等,大体上已经可以在二十四小时甚至四十八小时以前事先作出预报、警报。过去中央气象台、各区气象台以及各地气象预报台、站对于台风、寒潮等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机关和群众团体,对于各级气象预报台、站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一般地尚能予以重视,并经常进行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地组织各项预防工作,因而防止了或至少减轻了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资财的损失。今后为了加强气象工作对于国家建设和各种生产任务的保证,更好地领导和组织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必须更进一步地重视对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并抓紧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为此,特规定下列办法,望中央和地方各有关单位切实执行:
一、现有中央气象台、各区气象台以及各地气象预报台、站,对于台风、寒潮和随之而来的大范围的暴风雨(雪)和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必须力求迅速、准确,对于灾害可能发生的地区和时间,应注意具体、明确,如预报、警报发出后,天气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并应及时发出修正或补充。遇有个别报错的情况,各级气象预报台、站务即应深入检讨原因,以消灭责任性事故的发生,同时借以逐步更好地掌握天气演变规律,提高天气分析预报技术水平。
二、各级工业、农业、林业、水利、航运、铁道、渔业、牧业、盐业等部门,应与中央气象局、各区气象处和各省气象科商订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的内容和发布标准及具体办法,以便各级气象预报台、站按照执行。上述业务部门对于大范围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并应负责作详密的调查研究,使所规定的预报、警报的内容和发布标准及具体办法能切合有关方面的实际需要。为了掌握更多的气象资料,中央气象局除了组织本系统的气象测报网外,还应与有关业务部门密切合作,使水文、农场等方面的台、站和沿海的船舶、渔轮,也能按时拍发气象情报,解决目前某些地区气象资料不足的困难问题。
三、对于各级气象预报台、站的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岸电台等应定时予以广播,必要时并临时增加广播次数。各地广播收音站应认真组织收听,并尽可能向邻近地区进行传达;海上船舶更应经常注意与各地海岸电台密切联系,收听海洋天气预报、警报,以保证航行的安全。各级气象机构应协助航运、渔业等有关部门在沿海、大湖、内河港口和渔业中心,继续设置暴风警报站及信号站。
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各有关业务机关,应建立传递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的制度和办法,并在接到是项预报、警报后,立即运用电信局等部门有线、无线电通信设备及其他各种通讯工具广泛传达,不得拖延积压。在预计可能发生灾害的地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于得到是项预报、警报时,应在统一的领导下,及时派遣干部,深入群众,动员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抢救工作,以防止或至少减轻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资财的损失。有关领导干部对于是项预报、警报,还应注意正确掌握,以免因盲目夸大或麻痹大意而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和损失。
五、各地报纸对于本区或当地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应及时地以显著地位予以刊登,各地报纸、人民广播电台和各级气象预报台、站,并应经常注意对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预防方法及有关的气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以教育干部,并深入群众,破除迷信,加强人民对战胜天灾的信心。
总理周恩来一九五四年三月六日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我国文艺工作者
昨天举行盛大的游园联欢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及艺术团和我国文艺工作者一千七百多人,二十三日在首都著名的风景区——颐和园举行了盛大的游园联欢大会。
美丽的颐和园在迎接着客人。从清晨起,参加游园联欢大会的人们就向这里聚集来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副部长李兆炳来了,原在北京的朝鲜作曲家郑律成也来了。这里有著名的作家阳翰笙、萧三、艾青、周立波、刘白羽、沙汀、田间、魏巍、陈白尘、康濯、白朗、陆柱国等,有著名的音乐家赵沨、周巍峙、张文纲、李伟等,著名的美术家江丰、刘开渠、蔡若虹、王朝闻、古元、彦涵、邵宇、华君武、丁聪、钟灵等,著名的戏剧家和演员陈其通、吴雪、石联星、于蓝、成荫、马寒冰、马少波、吴祖光、田方、张云溪等,著名的舞蹈家吴晓邦、陈锦清、胡果刚、明娜娃等,还有在首都的各艺术团体的演员们。他们中很多人都曾到过朝鲜前线,今天,他们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准备和英雄人民的使者欢度这个最有意义的日子。
上午十时宾主们在颐和园门口会师了。这时掌声雷动,人们情感激动地紧紧握着手。在欢迎的行列中,一位年青的女演员王碧云突然跑了出来,拉住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团员高昌星的手,像兄妹一样的亲热。原来她曾参加过赴朝慰问团,在平壤演出时,高昌星教她拉过手风琴,现在他们又在北京会见了。
颐和园里异常的热闹起来了。贵宾们在主人的陪同下,佩戴着鲜红和翠绿的花朵,分两路尽情地游览了颐和园的名胜。这里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不论在万寿山上和昆明湖畔,不管在锦绣般的亭台楼阁和长廊中间,到处都可以看到宾主们像老朋友一样地在纵情游览和交谈。代表团副团长李永镐,这位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官,一路上用流利的中国话和中国的女歌唱家邹德华亲切地交谈着。他谈到了在东北抗日联军中打游击的历史,也谈到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抗美国侵略者斗争中的许多故事。国立古典艺术剧场领队安英一在游览时遇见了曾赴朝鲜慰问演出的女演员蓝茜,他们在开城时就非常熟悉,今天相遇更是高兴。蓝茜一面陪同安英一游览,一面向他解说颐和园的历史。代表团副团长金达铉,已经是七十一岁的老人了。他今天和年青人一样热情、活泼。人们问他累不累,他总是摇手说:“不累,不累,一点也不累!”当他遇见一位十几岁的小演员时,捋着胡子表示:“我和你一样年青。”他通晓中国文字,当他在昆明湖中的画舫上诗兴正浓的时候,一连用中文写了几首诗。其中有一首写道:“昔闻万寿山,才得今日见,宫乐今几年,还成民众乐。”和金达铉副团长坐在一只船上的尹澄宇代表,二十年前在北京读过书。他也用中文写了一首诗:“承招来访颐园春,厚谊深情永可亲;二十年来重到处,湖山依旧主人新。”在游览时,宾主们还互教唱歌,赠送纪念品和摄影留念。
下午两时半,在风景如画的排云殿前,在微波荡漾的昆明湖畔,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举行了联欢演出。在这汇聚了兄弟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广场上,充满着欢乐的笑声。表演节目开始了:朝鲜功勋演员丁南希表演了民族古典乐器“伽倻琴”,中国著名的维吾尔族舞蹈家明娜娃表演了新疆舞。此外,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独唱、合唱、舞蹈、京剧、杂技、木偶戏等十多个精彩的节目。当全场参加的“友谊舞”节目开始后,金应基团长、金达铉副团长等都在人丛中翩翩起舞。人们慢慢向颐和园外移动,人群中的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工团的演员们和朝鲜艺术团演员们一起热情地跳起藏族“弦子舞”来,舞圈汇成的人浪从表演场沿着昆明湖展向颐和园的大门。
登车前霎那间,颐和园外广场上的人们相互亲吻、拥抱,交换照片、留下通讯处。彩色缤纷的头巾和帽子挥舞在车厢内外。

武元甲将军祝贺袭击第五号公路有功部队
越南人民军破坏海防河内间铁路线约二十公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二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写信祝贺最近在连接海防和河内的第五号公路上对法军防御体系发动进攻并取得胜利的越南人民军、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
贺信说,你们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和二月份炸毁了许多列敌军火车后,又在最近对第五号公路上的敌军防御体系发动了一连串的进攻,拔除了一些敌军据点和了望塔,击溃了许多敌军增援部队,破坏了许多桥梁和铁路,一再切断法军在印度支那这一条最重要的战略运输线,使美国武器和弹药自海防港运到河内以及各个战场上去受到了阻碍。因此,你们的行动已经与奠边府以及其他战场上战斗的胜利密切配合起来。
贺信中指出:越南人民军在第五号公路上对敌军防御体系进行的胜利战斗,跟对嘉林和吉碑法军机场进行的成功的袭击一样,表现了我们在敌后的军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同时还证明了敌军想“绥靖”他们战线后方红河三角洲地区的阴谋的失败。
武元甲将军在贺信的最后号召在第五号公路上取得胜利的部队,巩固并进一步扩大战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二日讯:越南人民军切断了法军从海防到河内的铁路,并在河南、永福两省攻击敌军。
三月十一日到十三日,越南人民军破坏了从海防通往河内、与第五号公路平行的铁路线约二十公里,使这条线路上敌人的军运遭到更大的困难。
又讯:三月十七日,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在距河南省省会六公里的方溪据点附近截击敌军的两个机动团,共毙、俘敌军一百六十六人,击毁坦克两辆;并缴获五七口径的炮一门、机枪十六挺以及大批步枪。
三月十四日,越南人民武装攻击并拔除了永福省永安城以西三公里的敌军据点三阳。同一天,该城以东三公里的法军据点清嘉也被人民武装拔除。

中央气象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决定加强关于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的广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的指示”,中央气象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加强关于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的广播。广播的内容包括:影响范围在两个大区以上的寒潮、大风、霜冻和影响我国沿海及附近洋面的台风以及因为台风、寒潮而引起的暴风雨(雪)。影响范围虽不在两个大区以上但特别严重的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也将广播。
为了便利各方面收听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警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即日起,凡有此项新闻,将在固定的三次节目中广播,这三次节目的时间是:六点四十分到七点和十二点三十分到十二点五十分的新闻节目,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的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遇有特别紧急的或严重的灾害性天气警报,除了在上述固定时间内广播外,将随时在其他节目中广播。此项广播,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各级工业、农业、林业、水利、航运、铁道、渔业、牧业、盐业等部门和各地广播收音站注意收听和抄收,以便各地早作准备,防止和减少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资财的损失。

专栏:社论

加强天灾的预防工作 保证生产建设的安全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的指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的发布和传递,以及灾害预防工作的组织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是关于天灾预防工作的很重要的措施。
在过去悠长的历史中,我国人民长期处在对天灾束手无策、毫无防御的状态中,饱受狂风、暴雨、霜冻所造成的各种灾害。历代反动统治阶级视人民的生命如草芥,不但不关心天灾对人民的祸害,而且利用所谓救灾工作作为榨取的手段,更谈不上运用科学成果来防御天灾了。
在我国出现的足以造成灾害的天气变化,最主要的是台风和寒潮。每年四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为台风季节,在此期间,太平洋或南海上生成的台风常常可能侵袭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台风的灾害,主要是由于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和巨浪高潮造成的。台风中心附近风力常超过十二级(风速每秒三十公尺以上),台风所带来的暴雨最大的雨量一天之内可达五百公厘,海面可骤然上涨二三十尺,浪高可达四、五丈。这几种巨大的破坏力同时袭击的结果,使得海堤冲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海上船只常常因为躲避不及而被打烂或者打沉。我国历史上曾有过在一次台灾(一九二二年汕头地区)中死亡六万人的惨痛事实。寒潮破坏力虽然不如台风,但每年秋末到春季从欧洲和亚洲北部南下的大寒潮,往往可横扫我国全境,影响范围比台风还大。寒潮所带来的大风和严寒常常造成大片地区的风灾、霜灾和冻灾,使农作物大为减产或者完全没有收成;对江海中航行的较小船只也造成严重的威胁。除台风、寒潮而外,其他局部性的恶劣天气如暴雨、冰雹等所造成的灾害,范围虽然较小,但由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容忽视的。
几年来,由于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视和防风、防汛组织以及气象工作人员的努力,对寒潮及较大范围的暴风一般已能及时发布警报;农村的防霜工作也得到了初步的开展;同时为保障渔民作业安全的沿海渔港暴风警报站也大都建立起来。台风警报已获得东南沿海广大群众的拥护,台灾损失数字正逐步减少;防御天灾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矿、交通运输、农、牧、渔、盐等业中所遭受的自然灾害仍然相当严重。这一方面固然是由于目前生产设备条件的限制,在风雨破坏力过大时,无法完全避免损失;另一方面也由于我们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还有一些缺点,这就需要我们从这方面大大地提高一步。
防御天灾是一项细致而复杂的工作。此项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气象台对灾害性的天气预先发出警报。气象科学是一门年青的科学,对气象主要还是从搜集到的资料情报中,应用尚未完全成熟的理论作性质上的分析,还不能真正使用精密的数理计算。很多基本原理如大气环流,大气中能量的转换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所以气象科学需要密度大、范围广的庞大测报网,以便及时地、频繁地供给情报,并且需要年代长、准确性高的大量历史资料以找寻我国天气系统的演变规律。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只有少数为侵略机构服务的气象台、站,根本谈不上积累正确资料,掌握变化规律。全国解放后我国气象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经过全体气象工作人员的努力,中央和各地气象台已经大体上能在台风和寒潮等大范围的灾害性天气侵袭前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之中作出准确的预报,发布警报。但是,由于原来没有什么基础,我们建设气象台的历史不长,累积的记录资料有限,能作预报的气象台数量仍不够多,分析预报技术方面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所以,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创造条件,以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和延长预报的时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要求“现有中央气象台、各区气象台以及各地气象预报台、站,对于台风、寒潮和随之而来的大范围的暴风雨(雪)和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必须力求迅速、准确,对于灾害可能发生的地区和时间,应注意具体、明确,如预报、警报发出后,天气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并应及时发出修正或补充”。全国气象工作人员应加倍努力实现这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天气预报员应积极学习苏联先进气象科学理论,经常总结工作经验,更进一步掌握我国天气系统的演变规律,提高天气分析和预报技术的水平,更准确地、更具体地、更先期地报出灾害性的天气。分散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气象台和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应当进一步认识本身工作的重要性,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物质条件缺乏及其他的困难,更广泛地、更迅速地、更准确地供给情报资料,保证预报、警报的及时发布。
作出准确的预报,及时地发布警报,只是和天灾作斗争的第一步,还须将预报、警报迅速地传达下去,广泛动员人力、物力,作好预防和抢救工作,才能发挥预报、警报的作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指示中指出: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岸电台应定时广播灾害性的天气预报、警报,必要时并应临时增加广播次数;各地报纸对于本区或当地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也应及时地以显著地位刊登;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各有关业务机关,应建立传递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的制度和办法,并在接到是项预报、警报后,立即运用电信局等部门有线、无线电通信设备及其他各种通讯工具广泛传达,不得拖延积压”。这些指示,都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现有条件,克服困难,研究出具体可行的办法,保证贯彻实施。天气灾害不但影响交通通信条件好的大城市,更严重的是影响设备差、防御力量薄弱的广大地区,特别是个体经营、生产分散、技术设备条件还不够的农、渔、牧、盐等业地区,所以对传递和预防上的困难,必须努力加以克服,灾害性天气警报的传递必须做到迅速而不错误,广泛而不混乱。某些地区有关部门曾经发生过因值班制度不严密或因自己对于天气变化的主观狭隘经验而积压警报的现象,必须加以彻底改正。预防措施及抢救工作必须深入群众,根据具体防护对象和情况,动员和组织人力、物力。有关领导干部则应注意结合科学道理,吸取群众经验,不盲目夸大,不麻痹大意,正确布置工作。各有关部门应和各级气象部门加强联系、配合,使防灾工作做到确实有效。
我国工矿、交通运输、农田水利的生产和建设正在逐年增大,一方面因条件的改善,设备的近代化,个体小生产者已组织起来,抵抗天灾的能力大为增强;但另一方面,正因为建设和生产的规模增大,如不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所受到灾害的损失可能也更为增大。所以,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就能更好地保证工矿生产正常进行,交通运输畅通,粮食和经济作物丰收,农林水利建设不受破坏;就可防止和减轻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资财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