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机构正积极开展业务,调剂物资,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这是山东省合作总社的运输队将大批物资运到农村去。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举行盛大欢迎会
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并设宴招待代表团及艺术团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二十二日上午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代表团前来我国的三个艺术团体的全体人员。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刘澜涛、第三副书记刘秀峰、第四副书记张磐石、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平杰三,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苏、李烛尘,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副政治委员朱良才、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康永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蒋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秀涓,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郭献瑞,华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阿英。
出席大会的还有华北各省、市党、政负责人和华北一级机关、部队、团体、学校人员共一千六百多人。
在通向会场的大道上耸立着红色彩门,当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各艺术团体到达时,欢迎队伍夹道欢呼鼓掌,亲切握手,热情拥抱,一百多个青年代表跑上前去向代表们献花。
会场庄严隆重。大会主席台的中央高悬着毛泽东主席、金日成元帅、马林科夫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竖立着中、朝、苏三国国旗,台前布满了鲜花。主席台对面的巨幅标语上用中朝两国文字写着“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战斗友谊万岁”。当代表们步入会场时,会场上掌声和乐声响成一片,经久不息。
欢迎会在雄壮的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聂真致欢迎词。他说:朝鲜人民在保卫自己祖国和保卫远东和平的事业上,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全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正义业绩,表示无限的敬仰,我们中国人民以有这样一个英雄的邻邦感到无限的骄傲和光荣。正因为朝鲜人民这种英勇的斗争,正因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并肩作战,我国人民才能安全地进行建设。他代表全华北区的人民,向朝鲜人民的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聂真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将要到华北各地进行访问,介绍朝鲜人民在英勇的卫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和停战后忘我地进行恢复建设的情况,这必将给我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并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将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聂真讲话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向金应基团长等献花致敬。
接着金应基团长致答词。他说:在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华北区的各阶层人民基于高尚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一致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送给朝鲜人民二百二十余万件慰问品、四百四十亿余元慰问金和许多慰问信,鼓舞了斗争着的朝鲜人民。不仅如此,许多华北籍的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例如孙生禄、张瑞臣、赵永旺、崔建国和杨连第等同志,在朝鲜前线发挥无比的英勇和大无畏的精神,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金应基团长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
欢迎会上,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将六面锦旗分别献给华北行政委员会、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上述各单位也将六面锦旗献给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献旗时,乐队奏起雄壮的乐曲,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欢迎会后,华北军区文工团等艺术团体为代表团演出歌舞、杂技和京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二十二日下午举行宴会,欢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代表团前来我国的三个艺术团体的全体人员都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刘澜涛、第三副书记刘秀峰、第四副书记张磐石、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平杰三,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苏、李烛尘,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副政治委员朱良才、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康永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蒋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秀涓,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郭献瑞,华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阿英。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和华北各省、市、党、政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共六百多人。
宴会开始后,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吴晗首先致词。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到我国短短的时日中,已经和我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传达了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领导下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和美李匪帮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崇高精神;传达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军事停战后进行国民经济恢复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坚毅力量;传达了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爱。所有这些,对于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中国人民都起着极大的鼓舞作用。
刘澜涛继起致词。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华北局,向朝鲜人民派来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自由,保卫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不久以前,中朝两国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为朝中两国人民奠定了经济和文化方面长期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天,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来临,必然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伟大的兄弟友谊。
接着金应基团长致答词。他说:朝鲜人民一致希望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友谊团结和发展文化交流事业。我们确信在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援助下,我们将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金应基团长请大家举杯,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更加强大,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坚强的友谊团结,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万寿无疆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宴会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各艺术团体分别在天桥剧场、青年宫、华北行政委员会礼堂演出了很多精彩节目,招待华北一级各机关、团体干部。

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五日政务院第二百零六次政务会议通过)第 一 条 为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解委员会)及时解决民间纠纷,加强人民中的爱国守法教育,增进人民内部团结,以利人民生产和国家建设,特制定本通则。第 二 条 调解委员会是群众性的调解组织,在基层人民政府与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进行工作。第 三 条 调解委员会的任务为调解民间一般民事纠纷与轻微刑事案件,并通过调解进行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第 四 条 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城市一般以派出所辖区或街道为单位,农村以乡为单位。调解委员会由委员三人至十一人组成。第 五 条 调解委员会委员,城市一般在基层人民政府主持下,由居民代表推选;农村由乡人民代表大会推选。调解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并得设副主任委员一人至二人,由调解委员会委员中互选。每年选举一次,连选得连任。凡人民中政治面貌清楚、为人公正、联系群众、热心调解工作者,均得当选为调解委员会委员。调解委员在任期内,如有违法失职或不称职情形时,得由原推选机构随时撤换改选。第 六 条 调解工作必须遵守的原则:
一、必须遵照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进行调解;
二、必须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不得强迫调解;
三、必须了解调解不是起诉必经的程序,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第 七 条 调解委员会必须遵守的纪律:
一、禁止贪污受贿或徇私舞弊;
二、禁止对当事人施行处罚或扣押;
三、禁止对当事人有任何压制、报复行为。第 八 条 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时,应利用生产空隙时间进行工作,应倾听当事人的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弄清案情,以和蔼耐心的态度,说理的方式,进行调解。 案件调解成立后,得进行登记,必要时得发给当事人调解书。第 九 条 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如有违背政策法令情形,人民法院应予以纠正或撤销。第 十 条 基层人民政府及基层人民法院,应加强对调解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并帮助其工作。第 十 一 条 本通则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之日施行。

高棉抗战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玛尼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干涉行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越南通讯社高棉二十一日讯:高棉抗战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玛尼二十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高棉的干涉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过去几年中,美帝国主义者一直以金钱和武器加紧帮助法国殖民者在高棉、越南和寮国进行灾难性的侵略战争。
由于美国给法国殖民者的援助,数以千计的高棉人民遭到了屠杀或被法国殖民者强迫征入伪军。许多地区的人民被集中起来,遭受着穷困和疾病的痛苦,许多人已经死去。马德望省、唝吥省、波萝勉省、柴桢省、磅湛省的一些宝塔、村庄和人民的庄稼被焚毁或破坏。
高棉人民已奋起为民族解放进行了八年多的斗争。高棉抗战政府控制着全国的很大一部分地方,解放区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但是,法、美帝国主义者与现在以西哈努克国王为首的傀儡和反动派日益紧密地串通一气,企图把高棉变成一个基地来延长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法、美帝国主义者导演了一幕“独立”丑剧,成立了伪军来欺骗和屠杀高棉人民。
但是,高棉人民只承认高棉抗战政府是代表高棉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唯一政府。
一九五四年二月,法国殖民者纳瓦尔的军事计划遭到英雄的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沉重打击,美国政府就公开派遣美国空军人员到印度支那来直接屠杀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
我代表高棉抗战政府和人民强硬抗议美国政府的干涉。我们看到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直接侵犯了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同时,进一步威胁到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高棉人民像越南和寮国人民同样地欢迎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高棉抗战政府和人民完全拥护并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一九五四年三月八日的声明,声明说: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完全支持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关于在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并愿为恢复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生活而奋斗到底。
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是符合于印度支那人民的愿望的。这是一个根据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须解决的问题。
高棉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山玉明主席为首的抗战政府的周围,和越南及寮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决心为真正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并且一定会得到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高棉西南军民去年歼敌两千余
【新华社十九日讯】越南通讯社十八日讯:据高棉迟到消息,高棉西南部的高棉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在一九五三年加紧了游击活动,使敌人遭受很多损失。在这一年中,高棉西南部军民总共进行了五百零六次大小战斗,据不完全的统计:毙、伤、俘敌军达二千一百零八名,其中有上校一名、少校两名、上尉七名、中尉十三名和军士三十二名。高棉人民解放军还击毁了法军汽车二十一辆,烧毁飞机一架,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一十二件、子弹二万多发和大量的军事装备。此外,高棉西南部的军民还进行了许多破坏敌人交通运输等活动。

专栏:社论

作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团结推动生产建设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推动人民群众进行生产建设的力量。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教育之下,特别是经过历次的社会改革运动,我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已有很大的提高,大多数的人民群众都已能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各种政策,因而群众之间的纠纷已较解放以前减少,人民内部的团结已空前地加强。但是,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的收案数量却年年上升。这是因为: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时期,法院是压迫人民的反动统治机构,它不仅有一套繁琐的不便于人民的诉讼制度,而且百般地对人民敲诈勒索,任意地欺压和侵害人民。因此人民有了纠纷一般都不愿起诉。全国解放以后,由于政府和法院是人民自己的,群众有了纠纷,一般都愿意请求人民政府解决,或到人民法院起诉。这些民间纠纷绝大多数是有关土地、房屋、山林、水利、婚姻和债务等问题的,如不能得到及时的和正确的解决,就会影响群众之间的团结,妨害他们的生产和工作,有时甚至会因此酿成械斗和凶杀等不良后果,这对于发展生产显然是不利的。因此,对于这些民间纠纷,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有责任加以妥善的解决,决不能以为这些都是琐屑小事而置之不理。但是,如果所有的民间纠纷,都要区乡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来解决,那是不可能的,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来加以解决。由群众所创造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就是一个既便于解决民间纠纷,又便于在司法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良好组织形式。它是人民进行自我教育的群众性组织。
根据建立这种民间调解工作较早、工作成绩也较好的地区的经验,实行这种办法有以下几种好处:第一,因为调解组织就在本乡本地,调解人员熟悉情况,又容易吸收群众意见,所以处理问题比较及时,而且大大节省群众到政府或法院去申诉的时间。仅据四川省人民法院不完全的统计,一百一十七个县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到九月之间,就解决了民间纠纷四万多件。如果这些民间纠纷都要到人民法院或人民政府解决,不仅是解决不及时,而且群众往返于县城和农村之间所耗费的金钱和所耽误的生产时间,也是无法计算的损失。第二,通过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可以对群众进行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熟悉政策法令,提高政治觉悟和守法观念,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和犯罪行为的发生,这对于生产建设也是有利的。山西省平顺县因为民间调解工作作得好,并且注意了宣传教育,群众反映是:
“纠纷一年比一年少,粮食一年比一年多。”浙江省桐庐县窄溪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去年七月天旱时调解了一件水利纠纷,同时向群众宣传了人民政府抗旱保秋的政策,说明了农民应当团结互助的道理,结果群众自动商议出一个合理的用水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各地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把人民调解委员分布到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去,协助解决组员之间和社员之间的纠纷,并通过调解进行社会主义的教育,这就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第三,作好人民调解工作对改进基层政权和基层法院的工作也有很重大的作用。如果民间纠纷都要由基层政权或基层法院来解决,许多区乡干部就不能集中力量去领导人民进行各项生产建设,基层法院也就不能集中力量去处理一些重大案件,而且即使这些干部整天忙于调解民间纠纷,仍然会积案累累,引起群众不满。作好了人民调解工作,就可以大大减少区乡干部为调解群众的纠纷而花费的时间,可以集中力量领导群众进行生产建设,因而凡是真正起作用的人民调解组织,普遍受到区乡干部的欢迎和重视;对于基层人民法院来说,则是显著地减少了收案数量,可以集中力量处理严重违犯国家政策法令和破坏经济建设的重大案件。
正是由于人民调解工作具有这样的重要性,去年四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曾确定:在全国的城市和乡村中,有领导有计划地建立和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应是今后人民司法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区乡党组织和政权组织在发动群众进一步参加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更具体地规定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任务、职权范围、组织和进行工作的原则,使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进行工作时有了明确的依据。
为了在今后顺利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应该首先纠正一部分干部对于这一工作的错误看法。去年农村反“五多”时,有些地方曾经把人民调解委员会当成多余的组织,不看实际情况,一律取消或并入其他组织。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有些干部不了解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同时也曲解了反
“五多”的意义。“五多”是主观主义和命令主义的产物,对于群众和基层干部都是一种负担,影响了他们的生产和工作,当然应该坚决反掉。但是真正起作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却不仅不加重群众和干部的负担,而且是群众和基层政权、基层法院所迫切需要的、有利于生产和工作的组织。有一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不起作用,则主要是当地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对它们缺乏领导所致,决不能因此就一般地否定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去年以来,有的地方虽然把人民调解委员会取消了,但它在群众中还是“名亡实存”;有的地方则接受群众的要求,把它恢复起来了。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在区乡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由人民采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而不是司法机关。它的任务是调解一般的民事纠纷和轻微的刑事案件,并通过日常的调解工作对群众进行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以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和犯罪行为的发生。因此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进行工作时,必须坚决执行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中所规定的三个原则:按照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办事,不得无原则地进行调解;调解必须出于当事人双方的自愿,不得强迫调解,也不得强迫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调解不是诉讼的必经程序,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过去很多地方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正确执行了这些原则,调解工作就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违背了这些原则,对当事人使用压力,或采取“开斗争会”和“举手通过”等粗暴方式,强制当事人接受和履行调解“协议”;或者是对当事人一方的错误意见不敢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教育,而采取一味迁就的态度,结果调解不成,或调解协议不符合政策法令,损害了当事人另一方的利益;还有的调解人员误以为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一级司法组织,和人民法院具有同等的权力,因而发生了“未经调解者,不准起诉”,“限制起诉”,“案子不能出村”,“起诉要经区村介绍”,以及把调解协议当成判决书,强制当事人执行等不应有的现象。必须坚决纠正这些错误,才能正确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作用,有助于民间纠纷的解决,而不致损害群众的利益,引起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各地人民法院今后除应及时纠正和撤消不该调解和调解不当的案件外,还必须组织调解人员学习“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以典型事例教育调解人员,借以提高他们的政策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防止错误的发生。
根据历年来各地的经验,要作好人民调解工作,基本关键在各级党政的领导,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和区乡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具体指导。过去有不少地方的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单纯从协助法院清理积案的观点出发而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清理积案工作完成后,就很少去领导这一工作。还有一些地方的人民法院,对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不够慎重,仅发一纸公文,就要下面普遍建立起调解组织,而事后则因主观力量不够,放松了领导。结果是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不纯,为少数坏分子所把持、操纵,利用它来危害人民。有的则因调解人员的能力较差,缺乏一定的政策思想水平,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性质、任务等也不够了解,使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形同虚设,流于形式,或者发生了不按原则办事等偏向。各地人民法院应记取这些教训,在今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时采取积极的而又是稳步前进的方针。凡是土地改革已经完成、镇压反革命比较彻底而尚未建立调解组织的地区,城市以街道为单位,农村以乡为单位,由当地人民法院协同区乡人民政府,有领导有重点有步骤地建立起人民调解委员会。绝不要重蹈“一下铺开、难于领导”而流于形式的覆辙。凡是尚未具备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的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区乡人民代表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他群众性组织以解决民间纠纷,不要急于去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于已建立而不起作用、或组织不纯、作风恶劣的调解委员会,当地人民法院应利用下乡办案或巡回审判的机会,取得区乡人民政府的积极协助,经过深入了解,掌握确实情况,共同有领导有步骤地切实加以整顿,使之健全和纯洁起来。在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起来或经过整顿以后,区乡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必须认真地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加强对它的领导,并经常督促和检查其工作。根据各地的经验,人民法院领导调解委员会的最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巡回法庭。各地法院应该把领导调解工作当作巡回法庭的经常重要任务之一。
有领导有步骤地建立和健全人民调解工作,以减少和及时处理民间纠纷,加强人民中的爱国守法教育,增进人民内部的团结合作,使人民群众能够集中力量从事生产建设,使基层政权干部能集中精力领导生产建设,对于逐步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有重要作用的。各地人民法院应把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当作经常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协同基层人民政府把它作好。

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厂等工厂职工
热情为支援朝鲜人民和平建设赶制产品
据新华社讯:首都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北京度量衡厂、北京市人民机器总厂、北京市搪瓷厂、北京市金属铸造工厂等工厂的职工们正在满怀热情地为支援朝鲜人民恢复建设赶制一批产品。这批产品中包括朝鲜恢复工作中需要的货车、混凝土拌合机、筛石机、筛沙机、胶轮马车、搪瓷澡盆、帆布邮袋和天平等多种。
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在第一季修车任务中,要给朝鲜人民修复三十一辆货车和守车。货车车间的工人们在接到任务后,立刻提出要尽一切力量来完成这项光荣任务。装修八台守车任务接受下来的当天下午,下料领工区在五时半以前就突击备好了八台守车的料,接着上架安装领工区全体工人也把上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了。各领工区都腾出时间来帮助铆钉。“二七”老工人、下料领工员刘禄带着两个工长,在完成了日计划后,又铆完了一台车。工人们提出要争取提前装修好这一批货车和守车。北京度量衡厂是在一月份接受为朝鲜制造卫生机关、工矿企业用的精密分析天平、架盘天平和两种检定法码的任务的。厂里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会和青年团组织立即提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要求全体职工做到四好:材料要选好;工具、样板要做好;要操作好;要检验好。工人们以极大的国际主义的热情响应了这个号召。铸工间工人为了保证制品不出砂眼,砂模改用干模,并以纯铜为原料。机工间也挑选了技术水平最高的工人做这批产品。现在精密的化学分析天平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制造的架盘天平和两种检定法码也将比定货日期提前完成。全体职工并在三月二十日给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写了一封信,信里说:我们接到生产援助朝鲜人民建设物资的任务后,都感到无限的光荣。我们保证以最高质量的产品来支援英雄的朝鲜兄弟。地方国营北京市搪瓷厂给朝鲜人民做的大澡盆是他们才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该厂职工在接受这批订货后,都以担当这个任务感到非常光荣,提出不仅要按期交货,还要保证质量良好。北京市金属铸造工厂正在赶制胶轮马车,该厂工程师杜斌武设计了把汽车轮煞车装到马车轮上,以适用于朝鲜山地行驶。

湘江大铁桥通车
【新华社长沙二十二日电】湘江大铁桥已在三月二十一日正式通车,二十日湘潭市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当漂亮的列车穿过横跨湘江的浅灰色大铁桥,向着湘江西岸簇新的湘潭车站驰近时,湘潭市一千多工人、学生、居民和郊区农民的代表,站在铁路两旁夹道欢呼。湘江大桥通车后,火车能从粤汉铁路的株洲—湘潭支线直达新兴的工业城市湘潭市区。湘江两岸的货物从此可以不再用木帆船驳运。湘江西岸的丰富的农产品和矿产可以大量运出。大批工业品也能更方便地运到湘江西岸的城市和乡村中去。
这座铁桥是我国南方最大的铁桥之一。从去年八月动工到今年一月底完工,全部工程只用了六个月时间。架桥所用的钢材和近代化的架桥工具全部是我国自制的。通车前,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曾组织验收委员会详细地进行了检验,认为大桥的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四月初将在京揭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经半年来的筹备,将于四月初在北京正式揭幕。
全国总工会举办“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的目的,是为了把鞍山钢铁公司各厂矿中的技术革新经验和鞍钢基本建设中的重要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和传播,以便把各地开展的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
几年来,鞍山钢铁公司在党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进行了巨大的生产技术革新工作。如炼制烧结矿低矽铁的成功,炼铁中“全风快料顺行操作法”和“快速炼钢法”等苏联的先进经验的推广,使得各厂矿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一九五二年秋天,小型轧钢厂老工人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以后,鞍钢各厂矿的技术革新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获得了重大成就,并引导广大职工由过去带突击性的拼体力的劳动竞赛变成十分注意改革生产技术的竞赛运动。由于这一运动的开展,鞍钢各厂矿都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并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使一九五三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得以超额完成。
“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将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内容分为“技术革新”和“基本建设”两个馆。目前这两个馆展览品的实物和模型的安装工作接近完成。展览会开幕时,全国总工会将邀请全国各地厂矿企业包括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及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团,前来北京参观学习鞍钢技术革新的经验和基本建设的经验。

江南造船厂制造的内河大客轮快要完工
【本报讯】上海工人用我国国产材料制造的第一艘大客轮,已经完成陆地工程,就快要举行下水典礼了,下水后再继续施工。
这艘客轮由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设计,江南造船厂建造,所用的材料(船的主要材料是钢板和角铁)全部是由鞍山钢铁公司供给的。客轮有四层舱房,设有九百七十四个舱位(睡铺),并可以同时载运三百五十公吨货物。
这艘客轮是以运送旅客为主,所以舱位安排,力求安全舒适。许多设备,也比一般客轮齐全,有餐室、淋浴室、理发室、广播室、图书室和保健室,有充分的通风设备。为保证长途旅行的客人能吃到新鲜的蔬菜、肉类,船上设有冷藏间。餐室的地板是用油毛砖铺设的,可供旅客跳舞。所有这些,无论是乘一等或乘三等舱的旅客都能享受到。
长江中上游水浅流急,特别在宜昌重庆之间,有“三峡”之险,险滩暗礁很多,一般下江轮船只能上达汉口或宜昌而不能入川。这艘客轮吃水浅,可以直达重庆;并且航速快,就是在洪水下泻时,也能溯流而上。
客轮的操纵器和动力等机械设备,是电力油压式样,是目前客轮中最新的型式。在制造上,船身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用电焊焊接,因之船身轻巧而且坚固。为保证旅客安全,客轮并有双层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