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青年团代表大会开幕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等出席
谢列平作青年团中央工作总结报告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于十九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参加会议的有苏联四十五个民族的一千三百多名代表。其中有青年生产革新者,农业先进生产者和青年学生。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三十四个国家的男女青年来宾。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总书记雅克·德尼,国际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贝利康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十时,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马林科夫、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夏塔林在政府席上就座,与会的代表和来宾们报以暴风雨般的欢呼。
大会由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主持。
大会开幕后,全场肃立。为伟大的领袖、乌·伊·列宁的学生及其事业的继承者约·维·斯大林默哀。
大会一致通过议程如下: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列宁少年先锋队工作报告,会上还将修改团章并选举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在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强调指出苏联青年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所起的重大作用。苏共中央表示相信,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养出来的苏联青年,将永久站在民主青年为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的前列。
接着谢列平在会上作了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总结报告。他谈述了在共产主义建设中青年团组织积极地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减低产品成本并在生产中厉行节约的情况,并以各种模范事例说明青年团员怎样刻苦地学习,以精通自己的业务,掌握先进的劳动方法和新的技术,工业、运输业、建筑业以及农业中的青年先进生产者怎样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谢列平指出,苏联青年以极其兴奋的心情迎接苏共中央九月全体会议关于在最近两三年内急速提高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的决议。他们以青年团员的精神回答了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谷物生产和开垦荒地的决议。已经有六万名青年团员到开垦地区去了,申请参加开垦工作的青年共有四十万人。青年在农村中是一支巨大的力量,集体农庄的青年团组织拥有二百万团员。有两千名青年团员被选为集体农庄主席,两万名团员是田间工作队队长,一万一千名团员是饲畜场的领导人。谢列平列举了一些数字和事实,说明苏联青年受教育的情况。他说,由于党和政府不倦的关怀,苏联的中学、技术学校和高等学校数目年年都在增加。目前苏联学生的数目为五千七百万人,即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了八百万人,其中高等和中等专门学校的学生约有三百万人。谢列平谈到关于青年的体育训练时说,在最近四年中体育运动员已几乎增为两倍。数百万青年男女参加了运动竞赛。他接着详细地谈到了进一步改进各企业、集体农庄和高等学校青年团的工作,以及关于列宁少年先锋队的活动和苏联青年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的问题。
十九日晚,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检查委员会书记哈拉索夫的总结报告。
代表大会在二十日继续进行。

苏共中央致苏联青年团代表大会的贺词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它祝贺全体男女青年团员,祝贺我们多民族的苏联的光荣的青年们。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培养和教育了千百万共产主义社会的积极建设者。青年团由于为祖国的幸福而进行英勇的斗争和光辉的劳动,获得了苏联人民普遍的敬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信:我们男女青年团员们今后还将扩大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荣事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青春力量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目前,正是由社会主义逐渐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青年团在对青年实行共产主义教育,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自觉地体现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方面的作用在不断地提高。青年团应该不倦地教育苏联青年具有忘我地为祖国服务和忠诚于共产党的精神,具有苏联各族人民不可分离的友好精神,培养青年具有苏联人的优秀品质:爱劳动、精神焕发、勇敢、对我们事业必胜的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决心。用一切办法使青年们不断提高自己的生产技能,孜孜不倦地掌握知识和先进的科学和技术的成就,并善于在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各部门中运用这些成就,这就是青年团的责任。青年团应不倦地关心青年的体格锻炼,关心训练青年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
青年团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保证青年团员和全体苏联青年更积极地参加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参加国家的整个社会政治生活。青年们应该特别集中注意力来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工业,来实现党和政府所制订的大力提高农业各部门和消费品生产的计划,来解决伟大的全民的任务——在最近两三年内充分满足我国居民对消费品的日益增长的需要。青年团应该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更多地表现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苏联青年的力量来大力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为了成功地担当起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青年团必须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在执行苏联青年的当前任务中起重大作用的青年团机关,应该坚决地整顿自己的工作,在领导青年团组织的工作中铲除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的方法,在青年中做更多的具体的组织工作和教育工作。
青年团组织的注意中心应该是活的人——青年团员和苏联青年,经常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教育、教养以及满足青年们日益增长的需要和兴趣。为此,就必须不断地扩大和加强与广大青年群众的灵活的联系。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信:受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的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全体苏联青年始终是民主青年的先锋队,始终为争取世界和平而进行崇高的斗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信:团结了一千八百余万年青的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的青年团,今后仍将是党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的可靠的助手,定能光荣地完成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祖国所交给的神圣义务。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光荣的苏联青年万岁!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选出政治局和书记处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新选出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七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选出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当选为政治局委员的有:波·贝鲁特,亚·萨瓦茨基,约·西伦凯维兹,希·明兹,泽·诺瓦克,康·罗科索夫斯基,爱·奥哈布,雅·贝尔曼,弗·马茹尔,弗·约兹维亚克,斯·拉德凯维奇,瓦·德沃拉科夫斯基,罗·萨姆布罗夫斯基,阿·拉帕茨基和希·海乌霍夫斯基当选为候补委员。
全体会议选出波·贝鲁特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爱·奥哈布,弗·马茹尔和瓦·德沃拉科夫斯基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全体会议还选出了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弗·约兹维亚克当选为该委员会主席。
鉴于波·贝鲁特被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并考虑到他必须集中力量从事党的工作,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根据贝鲁特的申请,解除了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国务委员会任命约·西伦凯维兹为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希·明兹和泽·诺瓦克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雅·贝尔曼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鉴于希·明兹已被任命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瓦·德沃拉科夫斯基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会分别解除了他们的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职务。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也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斯·马杜舍夫斯基被选为委员会主席。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选出政治局和书记处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十期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三月四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选出了下列同志组成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伏·契尔文科夫,格·达米扬诺夫,安·于哥夫,格·詹科夫,拉·达米扬诺夫,托·日夫科夫,格·赞科夫,恩·斯塔伊科夫,伊·米哈伊洛夫;候补委员:托·普托霍夫,彼·潘切夫斯基。
会议还选出了下列同志组成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托·日夫科夫(第一书记),吉·加涅夫和鲍·塔斯科夫。

苏联政府照会土耳其政府
  指出土巴条约危及中近东、东南亚国家和苏联的安全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今年三月十八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交给土耳其共和国驻莫斯科临时代办图纳勒吉尔先生一件照会,内容如下:
今年二月十九日公布了关于即将缔结土耳其—巴基斯坦(下简称土巴)条约的土巴联合公报,该条约规定两国实行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全面合作。有鉴于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有必要向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发表下列声明:
由上述土巴公报和两国政治家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正在筹划中的土巴条约,不会不危及它们邻国的安全。包括土耳其报纸在内的外国报纸报道,这一条约规定土巴两国之间进行积极的军事合作,并为组织更广泛的军事集团打下基础。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土耳其外交部长曾于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在土耳其议会中表示,土巴条约将吸引其他国家参加军事集团。因此,把上述条约说成是建立中东军事集团的核心,不是没有根据的。既然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并没有受到任何侵略的威胁,那么,这一条约就不能认为是防御性的。相反,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一些政治家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这一条约的准备是和大西洋集团的军事计划紧密地联系起来的,因而也就涉及到一些国家、特别是中近东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安全问题。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致土耳其政府的两次照会中都曾指出,企图在中近东地区建立集团的目的是要把中近东国家变成大西洋侵略集团武装部队的跳板。美国、英国和土耳其建立所谓“中东司令部”的计划以及其他一些图谋的目的就在这里,这些图谋是:以种种的借口使外国武装部队留驻在中近东各国,并在中近东扩大外国军事基地网,以危害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和安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当苏联政府和其他一些国家采取一些措施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土耳其政府却在中近东和东南亚地区进行建立军事集团的活动。当然,土耳其政府的这一类活动不能不使中近东以及东南亚的局势紧张起来,并直接危及苏联的安全。苏联政府认为必须提请土耳其共和国政府注意:类似这样的政策不可能不损及苏土之间的关系。由于采取这样的行动,土耳其政府应对这一局势的后果负责。
图纳勒吉尔先生答应将这一照会转交土耳其政府。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

通过苏联和英国关于扩大贸易的联合提案
库米金指出西欧国家出口额的下降趋势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九日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三月十八日的上午会议上继续讨论发展对外贸易委员会的工作。苏联与英国代表团在经过协商以后,终于就这个问题拟订了一项联合提案,这个提案在会上被一致通过了。在联合提案上达成一致意见,以及这个提案为委员会中有投票权的十六个会员国一致通过的事实表明,这些会员国对于欧洲国家之间贸易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共同的关切。
苏联与英国的代表对于会议在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得到一致的意见表示满意。
苏联代表帕·尼·库米金说,这件事反映了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会员国之间要求合作与相互谅解的愿望,希望这会成为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先例。
会议接着讨论欧洲经济情况的报告。匈牙利代表库塔什指出这个报告的主要缺点。他说,这个报告给人这样的印象,就是这个报告的作者蓄意想掩饰西欧经济情况的某些事实,对扩充军备对于西欧经济的悲惨影响以及美国经济危机的迹象却只字不提。库塔什说,匈牙利关心东欧与西欧国家之间贸易的发展,并将积极支持经济委员会为此目的而作的努力。
白俄罗斯代表古里诺维奇说,对于报告以及报告的附件中所列举的统计数字加以研究以后,大家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去年,许多西欧国家的经济情况恶化了。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西欧国家的工业生产指数降低到一百一十四,在一九五二年的第四季度是一百一十七。古里诺维奇指出,由于西欧国家的经济军事化,工业有进一步衰退的趋势。
世界工联的代表杜勒在下午会议上发言。他指出美国经济危机迹象的增加,以及这对于西欧国家经济的恶劣影响,杜勒详细叙述了法国经济的严重情况。他指出,现在经济军事化的政策使得西欧国家劳动人民的情况更加恶化了。杜勒最后说,世界工联认为,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发展东西欧贸易方面应该表现更大的主动性。
苏联代表帕·尼·库米金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九日讯:苏联代表库米金十八日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讨论经济情况报告书时讲了话。他说,一个经济情况报告书应该能满足下述几点要求:对目前的一些经济问题提供正确的和充分的情况,客观地分析欧洲各国的经济情况,正确地确定这些国家在最近时期的经济发展趋势并指明扩大经济合作的道路。但是报告书没有能满足这一切要求。其中甚至于连研究如何扩大和加强欧洲各国,特别是东西欧之间的贸易联系的意图都没有。
苏联代表说,报告书中只着重指出一九五三年西欧各国经济情况中好的一面,而对一些国家以及一些重要部门经济情况恶化的迹象却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一九五三年,在西欧各国表现为钢铁产量以及煤产量的下降,纺织业和其他轻工业部门的长期萧条。西欧各国经济发展中的日益增长的困难表现为不能充分利用工业的生产能力。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其他各国的许多企业倒闭的事实是大家知道的。在西欧大多数国家中,机器制造厂的订货也减少了。报告书忽视了“欧洲煤钢联营”对参加该组织的各国和一些其他西欧国家的工业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的不利影响。
报告书中也没有足够注意分析西欧各国所面临的这样一个问题,即一九五三年美国的工业生产已开始衰退了,这在到会的一些代表的发言中已经提到。
苏联代表继续说,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贸易的总的发展趋势是:这些国家的出口额上升情况从一九五一年起就停滞下来。到一九五三年,大多数的西欧国家的出口额都没有达到一九五一年的水平。
苏联代表随即谈到苏联国民经济在一九五三年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一九五三年苏联的经济联系在不断扩大。在一九五三年一年中,苏联与五十一个国家进行了贸易,而其中与二十五个国家的贸易是根据一年或多年的贸易协定进行的。苏联一九五三年的对外贸易额(以价格计算)几乎增加为战前的四倍。
库米金最后说,毫无疑问,东西欧各国之间的贸易的顺利发展是符合进行贸易各国的利益的,而且能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以及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巩固。

“实力政策”导向何处
  苏联 退伍将军
美国统治集团的代表们很久以来就加紧宣传作为美国与苏联及人民民主阵营国家关系的基础的“实力政策”。最近美国政府领导人物,特别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及国务卿杜勒斯的言论中都谈到这一点。
由于国际紧张局势的前途趋于缓和,美国的领导人物和反动报刊就强调完全从实力立场出发与苏联进行谈判的必要性。杜勒斯在其发表于“国民商业杂志”一月号的文章中,提到与苏联行将进行谈判时声称:“我们应该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而不是从荏弱的地位出发。”
“实力政策”的辩护者们为了寻找“根据”,硬说苏联及其所领导的和平民主阵营有侵略意图,但举世皆知的事实表明:无论是苏联,无论是和平民主阵营的其他国家,过去和现在都从未打算进攻任何国家。这些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着一贯爱好和平的政策,而且,以一切力量为在公平的国际合作基础之上确立各族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而进行着斗争。
但是,众所周知,西方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一结束后就开始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在反动报刊上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官方人士的言论中,对于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而形成所谓西欧和远东军事真空的危险,曾有过不少议论。但是事实表明,这些真空并没引起苏联以自己的军队加以填满的意图。相反地,那些对这些真空危险大肆喧嚣的国家却把自己的军队开到那里,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基地,并且在这些“真空”地带形成了准备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侵略战争的军事跳板。这就是事实,而事实就是无可辩驳的证据。因此,借助“实力政策”来“遏制”根本不存在的来自人民民主阵营方面的侵略危险是没有任何必要的,同时这种政策在这一方面的叫嚣也是不能有任何效果的。
美国实力政策的真正意义及其本质何在呢?它将导致何种结果呢?我们就这方面试加分析。
国际关系中的实力政策乃是侵略的工具。历史的经验表明,凡准备侵略战争的政府都采用了实力政策。过去实力政策曾帮助了资本主义国家掠夺殖民地,奴役弱小国家。由于实力政策在反对弱小国家和民族方面的胜利,而妨碍他们看见这种政策的另一方面……它的后果。
实力政策的创始者显然没有注意到,这种政策在独立的强国之间不会有所成就。在大国之间的关系上,使用实力不能为其中一国所独占,从这一点出发,岂不更正确吗?
历史经验令人信服地表明,在国际关系上单方面运用实力政策不能不引起对方反抗。而这种反抗的力量往往是更为强大并带来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不久以前希特勒曾企图从实力地位出发在国际舞台上进行活动。这种政策,在德国的矛头针对弱小国家以及这种政策为那些希望用希特勒的力量来反对苏联的西方国家所鼓舞的时候会获得一些结果。但是在碰到苏联及其盟国的更加强大的威力之后,希特勒德国及其附庸国就遭到了失败。
实力政策归根到底将导致战争,而现代条件下的战争就意味着巨大的破坏。在这一方面可以完全同意艾森豪威尔于十二月八日对现代原子武器将带来的危险性所作的估计。最近,很多美国的军事理论家、军事观察家、记者,有时连高级人士都曾描绘过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原子战争的情景。他们把未来的战争说成为借助于原子武器的“轻型战争”,他们曾自认为是原子武器的垄断者。这是掩盖现代战争也将给美国人民带来危险的愚笨企图。
过去某些强国能“参加战争”,而没有遭到自己领土破坏和蹂躏的危险。比如十八世纪——十九世纪英国曾参加过的一些欧洲战争甚至没有触及该国领土。英吉利海峡实际上成为不可克服的障碍。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那怕在很小的程度上,英国已不得不遭受空袭。第二次世界大战充分地表现出不列颠群岛易受空袭的弱点。如果说希特勒没有尽一切可能使英国失败于其领土上的话,那只是因为其大部分军队被牵制在苏联边境,而且后来德国的全部力量几乎都用来反对苏联。
美国本土在上次战争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希特勒德国实际上没有横穿大洋而进行打击的作战武器。仅有美国的某些属岛及在航程中的舰队曾遭受过袭击。战后武装斗争的技术方法的发展已如此推进,以致现在海洋在战斗中已不是免受打击的可靠屏障。现代空军,喷气武器、潜水舰队的发展使对距离数千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摧毁性的打击成为可能。初步了解一下现代的军事科学就足以令人信服地肯定这一点。连美国报刊也常常承认,大洋彼岸的国家不可袭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现代的战争中,已不能使自己的领土免遭军事行动。
军事理论和历史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现代战争仅借助于任何一种武器是不能进行的,即便这种武器的威力非常强大。现代战争必然地要求国家投入全部力量,首先包括现代各兵种并按正确和有科学根据的对比关系配备起来的武装力量。如果没有大量的陆军,如果不征召千百万群众——只有当他们为正义战争的崇高目的所鼓舞时才能致胜——入伍,就不能进行现代的战争。
在美国,关于所谓“全球”,“大陆间”,“大洋间”的战略写了不少的文章。这些论题的作者往往把战争描写成这样:似乎他们的敌人没有可能采用这样的战略。作另一种推测不是更正确些吗?美国狂热分子所鼓吹的“大陆间”战略的那些严重的困难和危险性倒是不能忽视的。
虽然美国有经济资源,但它不能仅以自己的力量来进行战争。实力政策的辩护者们所奉行的方针,就是要假他人之手来进行未来的战争。所有这些“欧洲防务集团”,地中海和其他的司令部,近东,中东,太平洋及其他集团的真正本质就在于保证真正的武装力量,更确切点说,就是为实现美国的实力政策,归根结底即为美国夺取世界霸权而提供炮灰。
如所周知,这种政策实际上剥夺了这些集团成员国的国家主权。这种政策为依附于美国的各国的人民在未来战争中安排了雇佣兵的命运。这种政策使这些国家的人民担负着力不能胜的军事开支的重担,使其国民经济解体。一旦战争爆发,更悲惨的命运将落在这些国家的身上,这些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变成战场,在这些战场上现代武器,首先是大量杀人武器——如果这些武器不为国际公约所禁止或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不拒绝使用的话——的破坏力将充分地表现出来。
在欧洲和近东各国领土上进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曾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的破坏和无数的牺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种破坏和牺牲大大地增长了。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这些破坏和牺牲将更加惨重。而美国统治集团的实力政策将会导致这样一个战争。
追随美国实力政策的各个国家中的人民,愈来愈觉悟到美国侵略政策将带来的那种危险性。反对这一政策的斗争的加强就可说明这一点。同时应该指出,把附庸国军队作为炮灰而建立起来的侵略军体系本身对实力政策的策划人蕴藏着不少的危险性。正如历史的经验所证明的一样,这种军队从来没有过很高的战斗力。反对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联盟军队的最终命运,拿破仑一世的“伟大军队”的命运,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希特勒集团的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瓦解,最后,所谓“联合国军队”在过去朝鲜战争中的经验,都足以证明这一点。
不能迫使人民违反其本民族的利益,而为了企图夺取世界统治权的垄断集团的利益进行战斗。夺取世界的企图谁也没有成功,更不用说假他人之手来夺取世界的企图了。这种企图是注定要破产的。
所以,美国的实力政策是准备和发动侵略的政策。不管这种政策的辩护者如何把它粉饰成“爱好和平”的政策,它必将导致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这种政策必将导致军备竞赛,而军备竞赛不仅是对依附于美国的各国人民的重担,而且是对美国本国人民的重担。杜勒斯在其一月十二日的演说中承认,实力政策的结果是:美国军事开支的总额“每年达五百多亿美元,结果在一九五三年的预算中的赤字达九十亿美元。一九五四年将达一百十亿美元。这些经费是取之于赋税,这赋税相当于战时的税额,美元的实际价值不断下跌。”
同时美国的实力政策蕴藏着对美国的严重危险。实力政策的辩护者们忘记他们企图实行这种政策来反对的那些国家,有一切可能以现实的力量来反抗这种政策。
实力政策在大国间的关系上始终证明是不正确的。无庸置疑,现在这种政策也证明是不正确的,所以任何一个真正关心解决国际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人都不会支持这一政策。为此唯一的道路就是根据对大、小国家的权利和利益的清醒估计而进行谈判的道路。
(译自一月十九日苏联“消息报”)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朝中方面再次列举美机侵入我区上空事件
美方被迫承认美机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一部分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在十九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美方被迫承认朝中方面在一月二十九日和二月十九日秘书长会议上提出的六次美方军用飞机空中违反停战协定事件,但是,美方承认的还只是朝中方面当时提出的美方空中违反协定事件的一部分。
在三月十九日会议上朝中方面又提出了美方军用飞机十次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上空事件如下:
二月十四日九时五十八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由西南方侵入九化里正南二零六点五高地附近的我方地区上空,后向东飞去。同日十时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又侵入上述我方地区上空一次。
二月二十三日二十二时五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双引擎螺旋桨飞机一架,由正东方向侵入九化里以东一五五点七高地附近的我方地区上空,后向东南方向飞去。
二月二十四日十八时五十八分左右,美方双引擎螺旋桨飞机一架,由正南方向侵入我方地区内的鱼隐山、乾地谷、乌川里等地上空,盘旋两周后,继续向北侵入我方地区内的县里附近上空,并发射信号弹八发,后经新坪、自在洞等地上空,投掷照明弹三枚后向南飞去。
三月三日十九时四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架,由正东方向侵入开城以南我方地区内的冠山、井洞、广川里、在城等地上空,后向正南方飞去。
三月四日九时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架,由西南方向侵入我方地区内开城西南的土城、军藏山等地上空,后向汶山方向飞去。同日十六时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架,由东南方向侵入我方地区内九化里东北的金伊洞西山附近上空,后向西南方向飞去。
三月五日九时四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三架由正南方向侵入我方地区内五圣山上空。同日九时五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由西南方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我方地区内金化西北的发利峰、西方山等地上空,后向东南方向飞去。
三月六日十二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两架,由正南方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我方地区内金城以东的华大峰、榆昌里等地上空,后向东南方向飞去。

尼赫鲁重申不许外国在印度有占领地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十八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几天前在国会演说时重申,印度决心不许在它的领土上存在有任何外国的占领地。
加尔各答“甘露市场报”最近写道:从一九五零年以来,美国给予法国占领地本地治理三亿六千万卢比的贷款以从美元区输入货物。这些货物被走私运到印度来,破坏了印度的市场。该报同时指出:“法国帝国主义者正利用他们在印度领土上的占领地作为对印度支那作战的基地。”
该报指出,在葡萄牙占领地果阿,虽然一个美国侨民也没有,但美国却在一九五三年八月任命了一个驻果阿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