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地举行最高苏维埃选举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各地十四日在节日欢腾的空气中进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到当天中午为止,各城市和乡村中的绝大多数选民都投了票。各地的选举生动地表明了苏联人民的高度政治积极性和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
在选举这一天,苏联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沉浸在欢乐的空气中。在早晨六点钟以前,莫斯科的各个街道上就拥挤着前往各选区投票的人群。在提名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列宁格勒、莫洛托夫和加里宁选区,全体选民在下午二时到三时以前都投完了票。属于列宁选区的莫斯科大学的几千个选民,到中午时就几乎全部投了票。乘飞机和火车到达莫斯科的几千个苏联公民,也在这一天在莫斯科参加了选举。在列宁格勒,从清晨起各大街和广场上就显得特别热闹。著名的基洛夫工厂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工人,在清晨就投票完毕。在以伏罗希洛夫为代表候选人的基洛夫选区,全体选民到中午以前都履行了自己的选举权利。
白俄罗斯共和国各大城市的选举进行得很热烈。截至上午十时为止,明斯克、戈米尔、格罗德诺、维切布斯克等城市的大多数选民,都投完了票。南高加索和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的劳动人民在选举日这一天也表现了高涨的政治热情。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的大厦和住宅都装饰着旗帜,无线电台整天播送着音乐。
苏联全国各地的农业劳动者也积极参加了选举。在哈萨克共和国,各地农民像节日一样地欢迎选举。与当地农民一同参加选举的还有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开垦工作的农业机器操使者和农业专家。白俄罗斯共和国的集体农民在十四日清晨纷纷乘着结彩的汽车前去投票站投票。在遥远的堪察加半岛,驯鹿饲养者、猎人、渔夫和农民们,在十四日都怀着喜悦的心情从各地赶到科尔雅克民族区中心巴拉尼乡投票。第一个投票的是科尔雅克著名的驯鹿饲养者卡瓦夫,他是从饲放鹿群的苔原上赶来的。
正在公海和内河中航行的苏联船只,在十四日都设置了投票箱,供苏联的旅客、海员和船员行使选举权利,在黎明时分,“莫斯科—北京”直达快车驶过外贝加尔湖,开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到上午十时为止,列车上的全体苏联乘客都投完了票。

以新的成就庆祝最高苏维埃选举
莫斯科地下铁道大环行线全线通车
【本报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李何报道:共产主义建筑工程不仅在莫斯科地面上,而且在莫斯科地下进行着。这就是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建筑。三月十四日,莫斯科地下铁道以新的成就庆祝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大环行线的最后一段(五点一公里长,包括两个新站)通车了,整个大环行线合圈了,莫斯科地下交通今后更加方便了。莫斯科地下铁道以前每天运载二百万以上的乘客,今后还要增多。
大环行线现在一共有十二个站。它像一条腰带,在地下围绕着莫斯科中心,把莫斯科市十八个区和七个大火车站连贯起来。在这二十公里长的地下铁道线上,乘电车打一转,不过半点钟。大环行线与其他三条直线六处交叉的地点,都有转车的过道。
这条四通八达的大环行线,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才开始建筑。它的第一批六个站,从莫斯科的西南面到东面构成半弧形,是一九五○年一月一日通车的。它的第二批四个站,向莫斯科的东北面和北面延续,是一九五二年一月三十日通车的。新通车的大环行线的基辅站和红色普列斯尼雅站在莫斯科的西面。
只有关心人民的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才会这样积极地建筑地下交通线,为大众谋方便。
大环行线的基辅站和红色普列斯尼雅站和其他各站一样,是辉煌的地下宫殿。那里的大理石壁柱和花岗石地面,在大挂灯的照耀下发出柔和的光彩。特别令人赞叹的是它们的美术品。到了那里,犹如置身在别有风味的画廊里。
大环行线的基辅站的候车大厅有九对大理石精壁,上面装饰着十八幅彩画。这些壁画是用百万小块彩石和彩瓷镶成的。它们以纪念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为主题。人们在这些精彩的壁画上可以看到,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民族三百年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们共同反对外国侵略者,共同反对沙皇专制和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斗争,苏联各民族的友好合作。红色普列斯尼雅站的候车大厅两旁壁柱上装饰着浮雕,那些浮雕叙述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史绩,特别是红色普列斯尼雅工人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一七年的革命战斗。
只有高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才会这样美丽地装饰公共场所。
大环行线的工程是巨大的。它的隧道四次经过莫斯科河河底,全线掘出了二百三十万立方公尺土,铺下了四十五万吨大铁管和近四十万立方公尺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工作是机械化的。
莫斯科地下铁道建筑工人现在着手进行新的建筑:将在莫斯科北面和西南面各建筑一条地下铁道,把北郊的全苏农业展览会,把西南郊的列宁山莫斯科大学与市区联接起来。
只有工业化了的社会主义国家,才有雄厚的力量这样不断地进行着大规模的地下建筑。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继续进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十三日继续进行。
在上午会议上,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希·明兹就第三项议程“六年计划(一九五零—一九五五年)最后两年(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的主要经济任务”作了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代表们开始讨论明兹的报告。在讨论中发言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董布罗夫斯基,农业与食品工业部部长霍夫曼,波兰统一工人党斯大林诺格罗德省委员会书记格雷克,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阿尔布列赫特等。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人民民主制度使波兰经济得到空前未有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党提出了迅速提高劳动人民福利的计划。今后必须利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潜力来尽速实现这个计划。
在十三日会议上向大会致贺词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和英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主席还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这些兄弟党的祝贺都受到大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扩大全体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三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扩大全体会议,讨论国内的局势和党所面临的任务以及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芬兰共产党总书记维利·培西在会上发表演说,综述了国内的局势,分析了最近的选举情况,提出了党的当前任务。
培西在谈到最近的议会选举时指出,在这次选举中的斗争,按性质来说比以往选举中的斗争更为激烈。培西说,亲美政策的拥护者不仅想击败人民民主力量的选举联盟,而且想击败农民联盟。但是,选举的结果使得反动派更难于按他们的计划成立政府。因此,这个结果意味着爱好和平的芬兰人民取得了胜利。这次选举说明,芬兰共产党和人民民主联盟在芬兰人民中建立了普遍的威信,并享有很大的支持。

捷共中央和共和国政府举行大会纪念斯大林和哥特瓦尔德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十四日上午在布拉格举行斯大林和哥特瓦尔德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总理西罗基,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其他党、政首长,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等一千多人。苏联驻捷大使费留宾,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捷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大会。
纪念大会在“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继续完成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事业,为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口号下进行。大会由诺沃提尼致开幕词。接着,萨波托斯基作了纪念报告。他结合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情况,论述了斯大林的学说和哥特瓦尔德的遗训。他还论述了党的团结、加强党的政策与群众的结合、提高革命警惕性和学习苏联共产党的经验的重要性。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故总统哥特瓦尔德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十四日下午,以总统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军各界代表前往哥特瓦尔德陵墓敬献花圈。苏联驻捷大使费留宾率领大使馆人员,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率领大使馆人员,我国商务代表团副团长林海云率领团员前往陵墓献花圈。各国驻捷外交使团人员也前往陵墓献花圈致敬。

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
斥责美法把保大傀儡装扮成“独立”的丑剧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二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文章,评论法国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自三月八日以来在巴黎举行的谈判。
该报写道:为了执行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傀儡总理宝禄已去法国和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所谓谈判。宝禄在离开越南之前,曾无耻地声称,他将在两星期内使越南获得完全的独立。
该报说:人们还记得,傀儡保大和阮文心曾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八日签订了一项协定,这个协定承认法国殖民主义者在越南的统治,答应以人力和物质资源供应他们,以便把这个肮脏的战争拖延下去,可是,他们却把这个说成是独立。在一九五三年七月三日,法国殖民主义者又表演了一出修改这个协定的条款的喜剧,答应给予联邦成员国以独立。另一方面,他们布置了谈判,并用荒诞无稽的言词夸口说,完全的独立已经给予他们的傀儡了。
该报接着说:现在在巴黎,法国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们又在上演同样的喜剧,法国反动派和傀儡的报纸及通讯社现在正为在巴黎的所谓谈判大吹大擂地进行宣传。但是,这个丑剧是欺骗不了公众的。越南人民,特别是过去几年中在法国占领区内生活在帝国主义者野蛮的剥削和压迫下的居民们,都看穿了敌人的诡计,敌后人民由于对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抗战政府的坚强信心,每天都在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们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甚至法国资产阶级报纸“战斗报”也在二月十日承认,事实上,法国殖民者给保大政权准备的“独立”的外衣,只是在宝禄的演说中提到,而宝禄则是每个越南正直的公民所不齿的人。法国社会党党员安德烈·毕德在调查敌占区越南人民的意见回去后,最近在法国“人民报”发表文章说:保大—宝禄集团得不到人民的任何支持,而胡志明主席则是得到人民极大尊敬和爱戴的人,他象征着越南人民的真挚的希望。这些事实证明,即使在法国资产阶级集团中,也有许多人怀疑傀儡保大和宝禄的能力。
另一方面,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威信正在一天天地提高。越南人民军赢得的胜利,特别是最近的胜利以及寮国和高棉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成就,已在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中间造成很大的恐慌。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政府中的很多人物已表示他们愿意用和平方法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但是,法国政府中的好战分子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为了拖延印度支那的战争,仍企图积极实现他们
“以越南人打越南人”和“以战养战”的阴谋。这说明了他们为什么必须要演出这种老牌滑稽剧,把这些傀儡们打扮起来,企图欺骗越南人民,以便强迫征募傀儡军和奴隶劳工,并榨取国家财富以供养他们的侵略战争。
“人民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也把他们血污的手插进目前法国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巴黎的谈判中。近来他们更加注意扩大傀儡军队并对法国殖民主义者施加压力,好让他们来直接训练傀儡军。他们打算在一九五四至一九五五年期间再装备六十个营的傀儡军队。他们利用法国殖民主义者进退两难的处境,强迫后者放松对傀儡政权的控制,以便由他们来逐渐直接扶植这些傀儡政权。美帝国主义者还参与策划目前法国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巴黎的谈判,企图阻止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并加深国际紧张局势。
“人民报”接着强调:在巴黎进行的这种所谓谈判,其目的就在于给法、美帝国主义者屠杀我们人民、把他们的肮脏战争拖下去提供有利条件。

印巴报纸斥美国阻挠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
并指出拉尼埃提出的“停火”条件不能作为谈判的基础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德里十四日讯:印度报纸就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评论印度支那局势。
那格浦尔的“箴言报”讲到“拟定印度支那停战条件的困难”。但是该报相信:尽管有许多困难,“出路是可以找到的”。
加尔各答的官方报纸“洛克曼雅报”说:“俄国的方针是要在印度支那建立和平,而西方国家却在喊着虚伪的和平口号,事实上是在阻碍建立和平的道路。”
接近印度国大党的“新印度报”谴责法国政府的立场,并写道:“我们要问一问,靠美国供应美元和武器的法国帝国主义者,在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七年战争中,得出了什么教训呢?除了士兵、武器和弹药的损失外,他们什么也没有得到,难道这不是事实吗?难道法国的母亲和妻子不是在因为自己的儿子和丈夫死在这个殖民战争中而痛哭流涕吗?难道法国各个角落不是在发出要求进行谈判以取得停战的呼声吗?但是美国继续在干涉,因为美国想在东南亚国家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法国的领导人物被控制在美国的手中。”
许多报纸警告说,只有当美国停止坚持“以一切手段奴役这个国家”的阴谋,日内瓦会议才有可能解决建立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时报”三月十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加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和阻挠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社论指出:美国的干涉是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主要障碍。社论说:“虽然越南曾一直表示他们愿意进行谈判以取得光荣的停战,但是法国统治者在美国强大的压力下,却不愿接受任何条件,除非‘无条件投降’。”社论谈到法国总理拉尼埃在法国国民议会上提出的停火“条件”说:“最笨的人一看也会知道:这种显而易见的片面建议,是绝对不能成为与一个控制着四分之三以上国土的得民心的政府举行谈判的基础的。”社论认为:拉尼埃“目前建议所提出的东西不是和平而是挑衅。既然已经同意举行谈判,法国就应该老老实实地争取把问题解决。”
社论驳斥了西方的关于中国“干涉”印度支那的谰言,它说:“显然,西方的指责是企图转移人们对美国直接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注意力的一个笨拙的手法。”
社论强调说:“因此,印度支那今后的演变主要要看美国的态度了。”“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决不能允许某一个政府——不管它多么强大——的任性和偏见来阻挡远东的自由、和平与进步的道路。”

美国派奥丹尼尔去印度支那
【新华社十四日讯】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美国当局正迫不及待地要阻止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并进一步干涉这个战争。美国政府十二日正式宣布任命奥丹尼尔为美国驻印度支那“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这是不久前传闻的美国进一步参预战争的计划的一个步骤。据说,美国派奥丹尼尔去印度支那,为的是加强对战争的控制,特别是加强对印度支那傀儡军队的控制。尽管法国最近对美国此举表示冷淡,并要求美国肯定奥丹尼尔不去干涉训练当地的军队,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在宣布奥丹尼尔的任命时仍露骨地表示:如果法国愿意,美国将“乐于”接手训练印度支那军队。
美国防止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计划已由合众社记者威尔逊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透露出来。威尔逊说,美国当局将不惜“付出重大的代价”以继续进行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国所采取的“对策”是:一、“避免在任何基础上商订和平”;二、“使法国留在印度支那”,使它继续充当为美国利益火中取栗的角色;三、根据“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在印度支那“鼓舞当地居民去对共产主义作战”;四、嗾使印度支那的傀儡集团脱离法国“独立”,以便美国能直接控制它们。威尔逊说:法国国内要摆脱印度支那战争的情绪是很激烈的,“这场战争在法国人中间不得人心,正如朝鲜战争在美国人中间不得人心一样”,因此,“一心一意”想要在印度支那打下去并取得“胜利”的,“与其说是法国,不如说是美国”。

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瑞典委员承认美国人指使特务谋杀战俘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瑞典委员斯坦斯特鲁少将三月十日在从朝鲜返国途中到达孟买时,对记者公开承认美国指使的特务谋杀要求遣返的战俘。他说:有一些美国人“和一些战俘营中的骚扰有很大关系,这一点是不能完全否认的。这些美国人当中有些人曾试图向战俘进行思想灌输,结果造成了战俘营中的谋杀事件。”
这个瑞典委员在三月十一日又把他在三月十日所说的“美国人”三字修改为“联合国代表们”字样。其实,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后,在朝鲜非军事区充当联合国军的所谓“代表”管战俘问题的就是美国人。不管瑞典委员用什么名称,美国人主使并造成战俘营谋杀事件又得到一次证明。

法国议会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辩论结束
表明法国政府仍企图继续执行战争政策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一日讯:三月九日夜晚,法国国民议会结束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会上首先由各议员发言。社会行动共和联盟议会党团议员德朗和德伯努维支持拉尼埃总理就印度支那问题发表的声明,断然反对与胡志明政府直接谈判。随后是拉尼埃总理发言。他虽然也表示了法国政府要抓住导致停战的解决办法,但他实际上是号召继续进行战争,他宣布说:“只要我们一天不能打垮我们敌人的力量,我们就一天要实行打垮这种力量的政策。”
接着独立农民党议员芒梭发言的是激进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孟戴斯—弗朗斯尖锐地指责政府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他指出,“大多数的政府人员依旧在反对谈判”,如果他们现在也在谈论谈判,“那末可能只是为了破坏谈判”。孟戴斯—弗朗斯接着说道:“全国都受到了欺骗,有人蒙蔽了这个对祖国无益、对民族无望的斗争的真相。”孟戴斯—弗朗斯说:“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直接谈判,因为现在有着希望和平的两国人民:越南人民和法国人民。”当孟戴斯—弗朗斯走下讲坛时,共产党员、社会党员和大部分的激进社会党员以及其他各党派的一些议员都对他鼓掌。
然后主席宣读了四项提案,这些提案是分别由共和与社会行动党的德塞麦松、共产党的杜克洛和日伏尼、社会党的沙瓦里和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主席密特朗提出的。共产党议会党团提案中建议,国民议会应责成政府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以前,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停火谈判。
由于右翼党派议员之间没有取得预先的协议,国民议会会议曾中止举行,给予各议会党团就提案取得一致意见的机会。复会之后,议员们开始就投票理由作了简短的发言。克里埃歇—法尔里蒙拥护共产党议会党团的提案,他主张立即在印度支那进行和平谈判。爱德华·达拉第也反对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他说,一九五三年法美缔结的关于继续进行越南战争的协定剥夺了法国政府的行动自由。达拉第要求立即停火。
在一些议员发言之后,开始表决。国民议会以三百四十九票对二百六十三票(共产党员,社会党员、一部分激进社会党员和个别其他党派议员反对)通过了德塞麦松的提案,政府同意这项决议。这项决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部分,限于指明国民议会注意到拉尼埃总理关于抓住导致停战的解决办法的声明。许多议员提出的立即在印度支那停火的要求因而就被拒绝了。

法国议会的辩论说明了什么胡今
柏林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谋求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获得了法国劳动人民和其他各阶层人士的普遍欢迎。争取结束继续了七八年的反对印度支那人民及造成法国极大灾难的殖民战争的强大运动,已在全法国展开。
法国人民的这种强大运动,形成了对法国政府集团现行政策的巨大压力,并首先不能不反映到法国议会上来。法国国民议会在三月五日和九日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的辩论,就是法国政治形势的这一重要发展所促成的。
在辩论中发言的各党派议员一致赞成用谈判来结束印度支那战争。许多议员激烈抨击法国政府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过去支持政府政策的右翼党派议员,也不再寄托于毫无希望的“军事胜利”,而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
法国总理拉尼埃承认:议会辩论印度支那问题时的这种一致的态度,是前所未见的。
人们记得,法国共产党及其在议会中的党团,一贯坚决主张结束这场肮脏的殖民战争。由于法国共产党所体现的人民要求结束战争的压力日益巨大,由于印度支那人民为保卫和平与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日益壮大,使得法国议会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态度这几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一九四八年议会辩论时,除法共议员投的票以外,仅有五票反对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但到了一九五三年十月议会辩论时,支持政府现行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政策的提案仅以三百一十五票对二百五十一票(包括共产党、社会党、进步共和联盟和部分激进社会党的票)勉强获得通过。虽然如此,那时被通过的提案,也表示要“尽一切力量通过谈判谋取亚洲全面和平。”
现在,法国议会辩论的情况,说明了法国政府集团和支持它的右翼党派议员们,企图不执行其对国民所许下的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诺言,继续进行陷于困境的殖民战争,已越来越感到困难了。
在这次辩论中许多议员要求在日内瓦会议以前就采取步骤来结束战争。他们认为这样并不和日内瓦会议抵触,而且有利于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辩论结果以三百四十九票对二百六十三票通过了德塞麦松的提案,拒绝在日内瓦会议以前谋求印度支那停火,但对日内瓦会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确定能结束痛苦的印度支那战争的适当办法”。
这个决议被视为“拉尼埃政府获得了国民议会对它的印度支那政策的支持”(法新社电)。使这个决议获得通过的、过去一直支持政府政策的右翼党派联合势力,现在和政府一起力求保证不致“削弱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讨价还价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总理拉尼埃在议会辩论中所表示的态度。他重申“法国将欢迎通过外交方式来解决印度支那战争”,但提出了“实现停火的军事条件”,竟要求寮国和高棉的人民武装必须“撤退”;同时,越南人民军必须从红河三角洲和南越“撤退”或“解除武装”,在中越的越南人民军也必须“集中”在“严格划定的地区”。这些荒谬绝伦的所谓“条件”,立即遭到了议会和舆论的纷纷指责。法国社会党人认为这与其说是停战建议,不如说是命令印度支那人民“投降”的条件。
拉尼埃尽管竭力替自己过去早就对国民许下的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诺言和法国政府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的实际行动之间的矛盾进行辩护,但是,现在,当他重申过去的诺言时,实际上是在呼吁继续进行战争,口口声声说“我们的军事努力将不会放松”,依然强调他的早已证明为毫无希望的“武力政策”。他公然宣布说:“只要我们一天不能打垮我们敌人的力量,我们就一天要实行打垮这种力量的政策。”
拉尼埃公开说,他提出的“停火条件”,是“根据国防部长普利文最近在战场上实地调查的结果而拟定的”。而普利文这次到印度支那战区为了什么目的,和他一起到那里去的总参谋长埃利将到华盛顿去又是为了什么,这当然不可能是什么秘密。
人们已经注意到,法国的某些部长正在准备对日内瓦会议玩弄一种阴谋,这就是即使不破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也要把它无限期地拖下去,使在实质的问题上不能达成协议。
日内瓦会议的一个任务是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这就必须保证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与独立权利。但是,法国的某些集团却害怕根据各民族的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原则来解决问题。法国政府正在赶忙与保大傀儡在巴黎举行所谓“独立”谈判,企图给予这个为越南人民所唾弃的声名狼藉的傀儡集团以“在法兰西联邦之内”的“完全独立”,来“大大加强法国和自由世界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地位”。法国外长皮杜尔三月三日在法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发言时,更公然说:“没有必要请胡志明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同时,正是由于法国政府一心要保持它在印度支那的殖民地统治,法国的某些部长并没有放松他们勾结美国干涉者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挣扎活动。“纽约时报”就透露法国司令部已拟出了把战争进行到今年年底的军事计划。
法国政府集团所作的任何会使日内瓦会议产生困难的外交上和军事上的打算,都只能便利大洋彼岸的美国推行“实力政策”的集团,来实现其急于要损害法国利益,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目的。
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加强对法国施行压力,迫使法国不是采取任何步骤来结束战争,而是把战争继续下去,为美国火中取栗。“华尔街日报”外交记者克罗姆莱就显然不是没有根据地透露说: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目前正在拟订加紧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新计划。他写道,美国的决策者“肯定地认为日内瓦会议一定失败,而印度支那战争一定打下去”。因此,他们要进一步“想法把印度支那战争变为像朝鲜战争一样的联合国战争”,由美国作为印度支那战争中的最高指挥者,防止法军撤退,训练和扩大印度支那傀儡军队,并强迫联合国中的“亚洲成员国”提供炮灰。
这种阴谋勾当,当然无法遮住法国议会中头脑清醒的人们的目光,使他们不去注视法国政府集团所采取的政策和美国的干涉计划的任何关联。
许多议员都在辩论中对当前的局势作了自己的分析,并提出了一针见血的问题。
法共议员希奥沃尼强调指出: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违反法国的利益,败坏法国的信誉,毁灭着法国并使它完全依赖于美国。
激进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从不同的角度指责说:“某些法国部长内心里想激起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干涉,同时又企图以巧妙的外交手腕来创造出他们希望结束这个战争的信念”。
因此,像这样的问题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提了出来,譬如,要求举行这次辩论的社会党领袖、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耶,在发言中质问道:在日内瓦会议上,法国将采取什么立场?是不是采取不依附美国的独立政策?
人们看到,拉尼埃总理和他的部长们都没有就这些问题表示明确的态度,而只是含糊地否认政府已失去了在将来谈判中的行动自由,并否认法国向美国乞援时曾就法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立场向美国政府承担了任何义务。但是,这样的否认,在过去和当前的事实面前都没有任何说服力。一九五三年九月巴黎和华盛顿发表的官方公报,就明明白白地说:美国给予法国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额外“援助”,是“作为对越南作战的计划的拨款”,而法国有义务在印度支那增加远征军和实现“纳瓦尔计划”。自那时以来,法国政府并没有采取和平的步骤,而是使战争继续进行,美国从而一步紧一步地参与印度支那战争。
法国人民为保卫国家的和平安全与独立权利的日益高涨的斗争,使得法国统治集团十分害怕它们把自己的命运和美国连在一起的政策彻底暴露,因而它们力图加以掩饰。美国的宣传机器尤其竭力想掩盖美国正在利用更多的美元的诱惑,来强迫法国既要批准“欧洲军”条约又要在印度支那为美国作战的损人利己的霸道行为。为了这个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国的有势力人物和反动报刊就极尽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之能事,企图把战争的责任推到印度支那人民的身上,并毁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
但是,法国国民议会的这次辩论,并没有使这种遮眼法收到什么效果;相反地,许多议员的发言反映出法国各社会阶层的广泛人士迫切要求摆脱美国,采取独立的政策,采取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政策。他们认识到:只有靠达成符合于各国人民自由和民族独立原则的协议的办法,而不是靠继续进行那毫无希望的战争的办法,才是解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唯一的而且可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