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第十八厂第二车间年青的女工段长——高锦松。她虚心地学习生产技术,帮助工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已是一位熟练的工段长了。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抗美援朝总会欢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十五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宴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
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代表团同来我国的三个艺术团的全体人员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等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以及各兄弟民族代表多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及所属各委、部、署首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出席宴会的还有: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的负责人,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和班禅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一九五三年国庆节西藏观礼团代表,以及著名的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等。
参加宴会的共有七百余人。
宴会开始后,陈叔通首先致祝词。他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金应基团长和代表团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欢迎和祝贺。他请大家举杯为朝中两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胜利、为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友谊、为朝鲜人民的英明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苏联政府和党的领袖马林科夫的健康、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与强大、为和平事业的胜利而干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董必武继起致祝词。他说,在朝鲜劳动党与金日成元帅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和在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曾经为共同的利益而两度共同作战,打败了我们共同的敌人日本侵略者与美国侵略者。在这共同的斗争中,结下了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又为两国人民奠定了经济及文化方面长期合作互助的基础。这次在金应基团长领导下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来华,将会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与互助合作。我们深信,在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坚强团结的基础上,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坚强团结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人民在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与安全、保卫远东及世界的持久和平的斗争中一定能够继续取得伟大的胜利。
金应基团长致答词。他对今天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长久的历史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和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并充分地显示了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为自由与独立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所显示的国际主义援助的典范和它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在我们祖国历史上将永垂不朽;我们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抗美援朝的崇高的旗帜下,诚心诚意援助我们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恩惠。金应基团长说,在停战后不过七个月的时间,许多工厂、城市、农村和文化教育设施,已从废墟中修建起来,我们共和国北半部的面貌正在迅速地改变着。毫无疑问,受到伟大苏联和中国以及民主阵营各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支持和声援的朝鲜人民,像在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争取胜利一样,在为和平统一和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中也必将取得胜利。金应基团长说:我们朝鲜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不仅国境相联,并有传统的友谊关系,这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光荣和骄傲。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与团结。最后,金应基团长请大家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万寿无疆而干杯。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为金日成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全体代表
及三个艺术团体负责人名单
代表团团长:金应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检阅委员会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
副团长:金达铉,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任所相。
副团长:白南云,勤劳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育相。
副团长:李东英,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研究所所长。
副团长:李永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副相、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官。
书记长:康候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宣传局局长。
团员:桂应祥,农学研究所所长、农学博士。
崔明鹤,科学院农学医学部门委员长、医学博士。
申健熙,平壤金策工业大学校长、教授。
尹凤镇,北朝鲜基督教联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李光国,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检阅委员长。
李龙奎,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洪冕厚,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
尹澄宇,“新朝鲜社”副主笔。
李钟秀,交通劳动者职业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金硕龙,北朝鲜民主党平安北道党委员长。
李浚根,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副部长。
徐英姬(女),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文化教养部部长。
金辰泽,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教养部副部长。
柳万洙,朝鲜人民军军官、共和国英雄。
张贤化,朝鲜人民军军官、共和国英雄。
朴赞洙,朝鲜人民军战士、共和国英雄。
金直铉,阿吾地煤矿掘进工、劳动英雄。
陈生渊,交通省元山站站员、共和国英雄。
崔粉玉(女),朝鲜人民军坦克女司机、朝鲜人民军模范战斗员。
李钟燮,桂生矿山凿岩工、模范劳动者。
具富力(女),江原道昌道郡新丰里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
金北原,朝鲜作家同盟儿童文学分科委员会委员长、作家。
黄健,朝鲜作家同盟小说分科委员会委员长、作家。
吉镇燮,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美术家。
李曙乡,国立艺术剧场副总长、艺术家。
林素香(女),国立古典艺术剧场功勋演员。
文学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管弦乐团团长、功勋演员。
李祯彦,朝鲜作曲家同盟作曲家。
白万镐,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总务部长。
金仲麟,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指导员。
李净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干部局第三部长。
李元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部指导员。
黄弘范,教员文化人职业同盟经理部部长。
崔?,平安南道成川郡第六中学校学生。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领队:姜哲渊。
国立艺术剧场领队:李曙乡(国立艺术剧场副总长)。
国立古典艺术剧场领队:安英一(国立古典艺术剧场副总长)。

抗美援朝铁路职工八百多人胜利回国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济南铁路管理局志愿抗美援朝职工八百多人胜利归国,在三月九日下午到达济南。山东省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马保三及山东军区、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铁路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和济南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前往车站欢迎。在车站上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志愿抗美援朝职工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获得者高峰说:我们奉祖国人民的委托参加抗美援朝斗争,现在胜利地归来了。但是,我们对仍旧在阴谋挑起新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决不放松警惕,我们还要继续支持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这批抗美援朝铁路职工在三年多的抗美援朝斗争中立了许多功绩。他们之中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的有十四人,荣获军功章的有一百三十四人,立二等功的二人,立三等功的四十七人。二等功臣、军功章获得者刘星洲,曾在朝鲜高原一带,在雪夜里冒着敌机的轰炸和扫射,往返车站八次之多,抢救出中朝职工和朝鲜和平居民四十六人。当地朝鲜人民把他的像片挂在街头上,称他是抢救英雄。这批志愿抗美援朝铁路职工在朝鲜停战以后,又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重建了许多铁路的桥梁和涵洞,并帮助许多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慰问团代表到达长山列岛慰问海防部队
佛子岭水库工地上展开慰问解放军的活动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和第四总分团的代表,在五日到达长山列岛,慰问警惕地守卫在海防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慰问团的代表和随慰问团同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团员们,连日在岛上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慰问活动。六日,慰问团举行慰问大会,慰问驻守在长山列岛的人民解放军。在慰问大会上,第一总分团副团长李钢、第四总分团代表何霖、第二分团副团长王子彬等都讲了话。他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向日夜守卫在祖国海防最前哨的英雄们致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慰问团代表并在会上向驻军献旗、献礼,给驻军首长挂纪念章。会后,志愿军文工团为战士们作了精采的慰问演出。七日,慰问团代表访问了驻军领导机关,并听取了驻军首长的报告。八日、九日,慰问团代表、文工团和电影队,分组出发深入各岛屿、舰艇和连队进行慰问。九日,第一总分团副团长李钢和部分代表到舰艇上去慰问了水兵,并和全体水兵作了亲密的交谈。慰问团代表还到为解放长山列岛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墓地扫墓,并献花圈致敬。
据新华社讯:五日到十二日,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四总分团第六分团部分代表,慰问了参加修筑佛子岭水库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慰问团在工地上热烈进行了慰问活动。第四总分团第六分团副团长余立奎和余光,向参加修筑水库工程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作了慰问报告。慰问团文工团在工地上作了精采的慰问演出,电影队为战士们放映了最新的影片。慰问团还在工地上召开了英雄、模范座谈会,机关干部座谈会,妇女代表座谈会。慰问团并深入到每个连队和工地医院进行访问。
参加修筑佛子岭水库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十分感谢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慰问,纷纷向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四总分团第六分团献决心书。他们保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钻研技术,加强和技术工人的团结,更好地为祖国建设服务。

芬兰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芬兰贸易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瓦里拉率领下,于十五日下午抵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杨琳、交际处科长周烈承和现在国内的我国驻芬兰公使馆商务专员张云啸。
芬兰驻华公使孙士敦和使馆人员也前往迎接。

越南人民军猛烈袭击河内海防法军运输线
破坏铁路公路并拔除据点和瞭望塔十三处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深入红河三角洲敌后地区的越南人民军,从三月十一日起对河内海防间的第五号公路上的一段七十公里长的法军防御体系发动了一连串的进攻。据初步消息,越南人民军拔除了敌军据点和瞭望塔十三处,其中包括下列据点:距河内二十公里的定游,位于海阳省省会东北十到十六公里的安平、鼓勇、范舍、琼溪。此外,越南人民军还破坏了许多桥梁和部分公路,并在许多地方切断了铁路。
第五号公路是敌人在北越的重要战略交通线之一,并且是把美国武器从海防港口运到河内供应法国殖民者的一条重要道路。敌人已在这条公路上加强了防御,特别是在越南人民军最近在范舍击毁了一列法军火车,毙、伤其中的九百多名欧非籍士兵和在这条公路上的嘉林机场摧毁了十八架法军飞机之后,人民军在这条公路拔除敌军据点和瞭望塔十三处并破坏了数段公路、铁路的举动,给法国殖民者的运输工作造成了更多的困难。
【新华社十五日讯】越南人民军猛烈进攻法军从河内到海防的运输线,打击了美国供应的战争物资从海防向北越法军中心河内的输送工作。
据美联社透露,越南人民军在十二日晚上“以破竹之势突入红河三角洲心脏地带,把衔接河内与海防的铁路干线爆破了五处。他们还把沿路的桥梁炸毁,把许多瞭望塔和小碉堡也给攻陷、烧毁或捣毁了”。同时,越南人民军并袭击和破坏了与这条铁路平行的第五号公路。
美联社说:“这次战斗差不多蔓延到河内近郊。”越南人民军“以猛烈的迫击炮、机枪和步枪射击法军坦克、装甲车和机动炮”,“这次炮火是八年战争中最激烈的炮火之一”。法军当局承认,在越南人民军的猛烈炮火下,法军“被迫放弃某些据点”。合众社透露,被袭击的河内—海防铁路,截至十四日还未能通车。
合众社说,第五号公路被侵越法军认为是它在“红河三角洲的要道”,并且“这条公路长久以来都被认为是法兰西联邦的重要公路中守备最严的公路”。自从美国加紧干预印度支那战争以来,海防日益成为输入大部分美国投入印度支那战争的军需物资的港口。这些物资就是经过第五号公路和与它平行的铁路从海防运送到河内。美联社说,每天行驶在第五号公路上的法军供应卡车达六千辆左右。

越南人民军击溃奠边府外围法军一精锐营
炮兵部队控制法军机场击毁法机六架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十四日宣布:越南人民军十三日向奠边府附近出击,全部击溃防守兴垄的敌军一营精锐部队,并俘掳敌军指挥部的全体人员。
三月十三日下午四时,越南人民军在大炮和高射炮的配合下,向奠边府东北不远的兴垄法军阵地发动进攻。法国炮兵大肆轰击,然而发挥不了很大的作用;在越南人民军高射炮部队的猛烈炮火下,敌人的飞机也无能为力。在大炮对敌军轰击了两小时以后,越南人民军步兵开始进攻,到当天晚上十一点完全击溃了兴垄的敌军防守部队一个营,俘掳了敌军的全体指挥人员。
发言人说,兴垄是敌军在奠边府外围防御最巩固的阵地,它掩护着敦交到奠边府的道路和奠边府的飞机场。防守这个阵地的敌军是外籍军团第三营;这营敌军被认为精于防御战,因此被法国殖民者调来防守这个重要的阵地。
发言人指出,这次重大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军向敌军防御坚强的阵地发动的最大规模的进攻之一,并且是对敌人密集的防御据点一次胜利的袭击。
发言人最后说,目前,越南人民军炮兵继续控制着奠边府法军两个飞机场,越南人民军步兵正在紧紧地包围着奠边府的敌军。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周围以大炮轰击敌军机场,两天中击毁敌机六架。
三月十一日下午四时,正当为被包围在奠边府的法军空运供应品的敌机在奠边府机场降落时,人民军炮兵部队以炮火向这个机场猛烈轰击。头五发炮弹即击中了一架C一一九型飞机。这种飞机是法国殖民者在上寮南乌江流域遭受失败后美国“援助”他们的一种大型运输机。在这同时,一架正在着陆的法军达科他式飞机也被击中;由于这架飞机装载着炮弹,爆炸声响了一个多小时,机身炸得粉碎。另一架法军莫兰式侦察机飞来侦察阵地,也被人民军的高射炮击中起火,在奠边府以西某处触地撞毁。
三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人民军炮兵部队又向奠边府机场开火,当时正有许多架法国飞机起飞。结果两架莫兰式飞机中弹着火,另一架侦察机被击成两半。
目前,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继续控制着奠边府敌军机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已以三级军功章授予在两天内击毁敌机六架的部队。

寮国人民解放军拔除敌军据点两处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讯:寮国抗战政府发表的公报说:三月七日,下寮的寮国人民解放军进攻位于巴色城以北三十公里第十三号公路上的敌军据点苏万纳吉利;经过三十分钟战斗,寮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摧毁了这个由一连敌军防守的据点,并破坏了第十三号公路上的桥梁多处。公报说:寮国人民解放军在二月间破坏了三十四座桥梁以及最近在苏万纳吉利取得胜利以后,已切断了法军战略交通线——第十三号公路的一大部分,并从北面威胁着巴色城。公报最后说:目前,下寮的解放区已从寮、越边境一直伸展到寮、泰边境附近。寮国抗战政府发表的另一公报说:二月二十七日,中寮的寮国人民解放军进攻并拔除了车邦城东南四十公里的由一连敌军据守的孟农据点。寮国人民解放军毙敌十五名,其中包括该据点敌军中尉指挥官一名;俘敌多名;缴获敌军机枪十五挺和许多步枪。

专栏:社论

加强企业党组织对工业生产的保证监督作用
发挥工人阶级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广大工人群众以无比的毅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工业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是国营企业党组织贯彻实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任务。
党组织保证和监督实现国家计划的关键在于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正确的方针路线已经确定以后,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教育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党的方针路线而奋斗,同时,和歪曲党的方针路线以及阻挠实现党的方针路线的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批评和教育。一九五三年,我们国家开始执行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年度,国营企业中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已经开始加强,并且获得了成绩。去年党组织通过各项中心工作,反复地批判了生产领导中的保守思想和领导基本建设中的急躁冒进情绪;揭发了领导干部中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批判了群众中的经济主义倾向,开始整顿了劳动纪律,特别是去年年底开始向工人们进行总路线的教育以后,广大工人群众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劳动热情空前高昂,纷纷突破旧的生产定额,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从而保证了大多数工业部门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五年计划的实现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但是,我们决不能只看到这些成绩,便忽视了广大工人群众对于总路线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全面,忽视有些工人还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这些思想虽然已经受到批判,但是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肃清。如果忽视了这些,党组织便会放松了政治思想领导,使这些错误思想得以蔓延滋长,危害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同时,一九五四年,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将要继续增强,一九五四年的计划应该更为先进,完成计划的情况应该更为良好。因而也就要求国营企业中的党组织更加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以便教育和督促全体工人和职员更加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思想水平。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就需要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过去,企业中的政治工作所以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正是因为党组织深入到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用政治思想工作保证了经济计划的完成。不少厂矿的党组织在学习了五三工厂党组织的经验以后,在接受每一项重大任务时,都首先认真地去统一领导思想。在统一思想的过程中,党委会领导大家反复地学习有关的指示文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从而克服大家认识的片面性,树立正确思想,批判错误思想,取得领导思想的一致。这是把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指示正确地全面地贯彻到经济工作中的首要的一步。很多党组织还学会了用树立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的办法去推动经济工作。当党和政府的号召被群众接受之后,群众中很快就会出现新的先进的人物。党组织及时抓住这些先进人物,不但协同行政、工会总结他们在操作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而且总结他们的先进思想,在群众中传播、推广,使他们成为带领广大群众前进的旗帜,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在实现计划或进行各种重大改革的过程中,有些党组织深入生产过程,发现关键问题,进行细致的思想调查,找出关键问题不能解决的思想根源,而后对群众展开思想教育,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迅速解决关键问题。党组织抓住了这些主要的环节,就使党的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并随着经济活动的展开步步深入。
但是,也还有很多工矿企业党组织不善于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党组织纠缠于行政琐事而放松政治思想工作的情况是相当普遍的。党组织所以包办代替行政工作,主要是因为党工作人员缺少经验,不懂得党组织应该怎样领导经济工作。他们认为:既然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得让党来“管”这些事情,不“管”怎么能领导呢?还有些人认为:“党所以要包办代替,是因为行政机构动转不灵,行政干部拖拖拉拉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因而只好“你不干,我干”。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党组织自然要“管”经济工作,但是,党组织不是像经济机关一样直接动手处理经济事务,而是通过政治思想领导来影响和推动经济工作。这些同志正是低估了政治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忘记了“思想工作是党的首要职责,不重视这种工作就可能给党和国家的利益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马林科夫: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些党组织里,党工作人员整天只顾忙于批条子、追部件,而顾不上考虑党的政策方针问题;在这里,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思想和技术思想就容易影响经济活动,阻碍企业潜在能力的发挥;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就容易侵蚀工人阶级的队伍,而党组织却无暇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同志也不懂得党领导经济的方法,没有认识到党组织代替经济机关的结果是经济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越来越低了,事事依赖党委,这些机构也越来越瘫痪不灵了。党组织则不能成为独立的政治组织,而变成了行政机构的助手,辛辛苦苦,蒙上了官僚主义的灰尘。同时造成了生产指挥不统一,工作不协调的混乱现象。还应该指出,在少数人中间,这种思想后面还隐藏着某种程度的个人主义情绪,这便是党工作人员和行政干部斤斤计较“谁说了算”,“谁高于谁”,“谁管谁”等等。这些同志忘掉了党派遣自己到企业中来的目的,他们关心的不是生产的好坏,而是自己的“权力大小”、“地位高低”,甚至使党委会陷于争论和处理“个人关系”的泥淖中。去年以来,这种现象虽然已经有所减少,但是还应该引起各级党委的注意,因为它的危害是严重的。
党组织工作的另一个偏向是脱离经济工作,孤立地搞党务工作和政治运动,他们只用一般化的政治鼓动去号召群众完成生产计划。他们错误地认为:既然党和行政有了分工,而行政系统又有党员干部,党就不必再过问生产了。也有少数党组织片面地强调政治工作的重要,在部署工作、分配业余时间和使用人力等方面不考虑经济工作的需要,用削弱经济工作的办法来加强政治工作。这些想法和作法都是不对的。党要对经济工作进行思想领导,就必须深入到生产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又解决问题。事实已经证明,不结合经济工作的政治工作是不能领导经济工作的。看起来这些党组织成天忙于政治工作,但是,因为他们所做的政治工作只是一般化的空洞的动员、号召,而不是适合本企业经济活动的特点,从实际的经济活动中提出问题,通过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就不能推动经济工作前进。有些企业中的党组织一面在叫嚷着树立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思想反对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思想,但是却不知道本企业中究竟存在着那些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思想;有些党组织一面在动员全体工人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一面却对工人群众中的各种萌芽的先进事物以及生产中的混乱浪费现象都熟视无睹。这些单位的党组织还不明白,不管什么时候,政治工作本身都不是我们的最后目的,进行政治工作的目的在于保证更好地完成经济工作的计划,因此,就决不允许以任何削弱经济工作的办法去加强政治工作。
党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弄清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基本任务以及党组织和经济机关的分工。党的政治思想领导、党的保证监督作用,应该集中表现在企业中任何重要经济问题的解决都是符合于党的政策方针的。党组织不能对经济工作漠不关心,也不能直接去处理经济工作,而是要善于启发和培养那些制定决议和执行决议的人的先进思想,批判他们错误的落后保守的思想,推动他们去按照党的原则来处理经济问题。
要使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这样密切地结合起来,就要求党委能够相当熟悉经济业务,掌握经济活动的规律。因为,只有熟悉了业务,党委才能及时地透过复杂的经济活动确切地掌握工人群众的思想动态,同时根据经济活动的规律,来安排党的政治工作的秩序。而目前,厂矿中的党工作人员大多还是只熟悉怎样搞一般性的群众运动和社会改革,而十分缺少经济知识。就是转业较早的同志,虽然比较熟悉业务,但是其中很多人也还赶不上经济工作发展的需要,同时,将继续从其他部门抽调干部来增强工业部门,也就是工业部门的新干部将不断增加。因此,厂矿中的党工作人员,必须虚心地刻苦地向工人群众、向技术人员、向行政管理干部和苏联专家学习经济知识。但是,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许多党工作人员对经济工作还不够熟悉的情况下,是否就不可能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比较适当地结合起来呢?不是的,办法在于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和发扬党内民主,这是做好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组织保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保证监督工作,不是党委书记个人的工作,也不仅是党委会中的党委委员们的工作,而是全体党员和党所团结的广大非党积极分子大家的工作。党的事业的胜利任何时候都是依靠集体的智慧和群众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依靠少数的领导干部。在企业的党组织中,党委书记和少数党的专职干部今天可能是不熟悉经济工作的,但是,在党委委员中一般都还包括有负责行政工作以至技术工作的党员干部,在整个党组织中还有许多精通业务的先进生产者以及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这些同志都是比较熟悉技术和经济问题的。党委书记如果善于组织和发动大家从各个方面来共同商讨重大问题,如果党委会善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发动和吸引全体党员以至非党积极分子来共同参与党的工作,党组织就能够很好地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就会成为一个能够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战斗堡垒。党委书记和其他专业党工作人员也会在这种集体领导的过程中逐渐学习到更多的经济业务知识,再加上个人长期不懈的钻研,在相当时间以后,党的工作人员也会成为既能熟练掌握党的政策又能熟悉经济业务的干部。相反地,如果党委书记只习惯于个人决定问题,党委会把保证监督工作只局限在党委会内,不要说党工作人员是缺乏经验和不懂业务的,就是他们都精通业务,党的工作也仍然会是软弱无力的,甚至必不可免地会发生主观片面的错误。因为,现代化大机器工业的生产活动是十分复杂的,任何个人对问题的理解都常常有局限性,都很难洞察一个问题的各个有关方面。而目前,我们许多党组织的集体领导是不健全的,党内民主发扬得也很不够。这一个问题应该引起企业党组织以及地方党委的注意。
为了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党工作人员还必须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因为,党工作人员熟悉经济业务的目的还是为了做好思想工作,否则党工作人员就会成为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巨大任务要求党组织大大地提高政治思想领导的水平。几年来,党组织已经初步学会了怎样在自己所不熟悉的工业生产中进行政治思想领导,只要党组织善于发扬集体的智慧和经验,肯于努力钻研自己所不熟悉的东西,就能够胜利地完成这一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