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斯科举行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
选民踊跃投票选举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人
据新华社讯:十四日早晨,当克里姆林宫的斯巴斯基塔的大钟刚敲了六响,广播台向全世界播送第一声苏联国歌的时候,莫斯科各选举站打开了大门。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开始了。
莫斯科市民要选出十九名代表参加苏维埃的两院——联盟院和民族院。莫斯科的联盟院代表候选人中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建筑工人伊·希尔科夫、女教师叶·马尔佳扬诺娃,磨床工厂的车工帕·比科夫,著名的生物学家、科学院院士尼·齐津等人。民族院代表候选人中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
在以马林科夫为候选人的莫斯科列宁格勒选区,第六十号选举站设在一座灯光辉煌的学校里,还在投票以前,这里就挤了很多人。早晨六时正,选举站选举委员会主席、机器制造厂的工程师谢·沙文科夫向选民们道贺,并宣布投票开始。首先将选票投入投票箱的是年青的女建筑工人安·普洛特尼科娃和里·叶戈罗娃。
在莫斯科的另一地区,提名莫洛托夫为联盟院代表候选人的莫洛托夫选区的投票站也挤满了人。该选区第二十投票站,设在莫斯科地下电车道建筑者俱乐部的宏伟大厦里。这里在头三十分钟里,就有两百多人投了票。
红岗毛纺厂领班亚·楚特基赫在莫斯科是很著名的。他是提高产品质量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发起者,全国千千万万人民参加了他发起的这个竞赛。提名楚特基赫为代表候选人的基洛夫选区包括首都的两个大工业区。投票站显得非常热闹,许多红岗毛纺厂的工人都在那里投票。
成千上万的人陆续地到投票站来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人民的盛大节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三月十四日是全苏联人民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节日。
几天来莫斯科在送走冬天和迎接春天。屋顶路旁的冰雪开始融化,街头巷口的微风失去寒意。各处建筑物披上了节日的红装,插着国旗,挂着鲜耀的红布标语:“每个选民参加选举去!”“投共产党与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的票!”
往常星期天早晨七八点钟,莫斯科街道上还是车少人稀。今天可不同。无轨电车、电车、公共汽车从五点钟,地下电车从六点钟就忙碌起来了。东方才发白,选民们已经成群结队地向设在住处附近的俱乐部、文化宫、学校和公共场所的选举站出发了。
克里姆林宫的钟清彻地敲打了六下。莫斯科市十八个选区约一千五百个选举站的选举委员会已经检验过和封起投票箱,请选民投票了。
我到了莫斯科市列宁格勒选举区的第一选举站。那里的候选人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联盟院)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防部长布尔加宁(民族院)。选民按自己姓名的头一个字母,凭着公民证,向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领取了一白一蓝的选举票。白票上印着候选人马林科夫的姓名和选举的单位。蓝票上印着候选人布尔加宁的姓名和选举的单位。选举站里面设着五个选举室。室室垂着门帘,放着桌椅。选民到室里不受外人干涉地选定自己的代表,别人没有权进去。选民如果赞成候选人,就不改动已印好的选票,如果不赞成,有权画掉候选人的姓名和填上自己认可的人名。选定后,选民自己把选票投到投票箱里去。第一选举站在列宁斯大林像面前摆着两个投票箱。年满十八岁的男女选民陆续前来庄严地投票,不问他们的族别、信仰、文化程度、社会出身和财产状况。有些从基辅、萨拉托夫等地因事到莫斯科来的选民,拿着证书到那里投了票。
随后我到了莫斯科市莫洛托夫选区的第十九选举站。那里的候选人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联盟院)和国防部长布尔加宁(民族院)。八点钟,已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选民投了票。
在基洛夫选举区,红岗毛纺厂工人们在选举日前超额增产了三万八千多公尺毛布,选举优等产品运动创始人楚特基赫。在十月选区的人们投票选举金属高速切削法创始人比科夫。在苏维埃选区人们在选举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在斯维德洛夫斯克选区人们在选举优秀女演员塔拉索娃。在伏龙芝选区人们在选举中学校长马尔佳扬诺娃。莫斯科市十八个选举区的选民要分别选举十八个代表到苏联最高苏维埃的联盟院去,共同选举一个代表到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民族院去。这些代表都是由社会团体和劳动者提出的,都是共产党与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在莫斯科,在苏联,人民根据宪法所规定的权利,进行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的选举。在莫斯科各个选举站上,不论是刚满十八岁的青年人,还是扶杖而来的老年人,还是携提着小孩的妇女,当他们在苏联国徽和列宁斯大林像面前,把自己的选票投进票箱口的时刻,都是那样喜悦而庄严。从他们朴素脸孔上闪耀着的眼光中,人们可以看出,他们不仅仅在投票信任共产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而且在投票拥护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英明的内外政策,这个政策是以苏联人民的利益和整个进步人类的利益为最高准绳的。“我们所有的人,像一个人一样,为党,为人民的幸福,全心全意地投票”,——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工会小组长吉莫施娜说出苏联人民今天心坎里的话。
在选举站上,不少人们向我问起我国进行选举的情形。他们一致以中国人民开始有真正民主的选举而高兴。他们表示,只有真正人民的政权,才能有真正民主的选举。 (三月十四日十四点)

朝鲜内阁批准重建清津等六个城市的计划
人民教育事业正在迅速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于三月十一日通过决定,批准朝鲜国家建设委员会关于重建在祖国解放战争中被美国侵略者严重破坏的六个重要城市——清津、咸兴、元山、沙里院、江界和南浦的基本计划。
决定中规定,这六个城市将依据地势的起伏,重建成为美丽而交通便利的城市。其原则是:使居民的生活尽可能适应江岸和海岸的环境,并尽可能保存在历史上形成的城市的基本形态和残存的设施。每个居民所占住宅的面积,在重建的第一阶段平均为六平方公尺,以后将增加到九平方公尺;将均衡地设立文化、教育等公共设施,适当地配置公园和供居民散步的林荫道等,扩充海岸和江岸的休养场所,普遍地绿化城市的周围,并在各处建筑显示城市形象的建筑物;市内的主要交通线上将使用公共汽车,清津市使用无轨电车;通讯、电气网在有二层以上的建筑物的地带将埋设在地下;变电所、墓地和垃圾处理场等都设在市郊,并将设置居民的副食物供给地。
根据该决定,制订这六个重要城市重建计划的工作将于一九五五年六月底完成。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北部的人民教育事业正在迅速恢复和发展。
在战时遭到严重破坏的十五所大学已在停战后先后恢复起来,正在增辟教室和研究室,并准备添设各种教育用品。战后还新建了三所大学、一所师范专科学校、九所技术专科学校。普通教育部门的各级学校也建筑了新校舍,桌椅数目已恢复到战前的百分之九十四。现在朝鲜北部已有各级学校四千七百多所,就学人数近一百七十六万。
各级学校的恢复,得到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博川高级中学在去年修建校舍时,附近农民自动抽出三百个人工去帮助修建;全校师生也参加了修建工作。朝鲜重工业省、化学建筑材料工业省和轻工业省建设管理局第一基本建设事业所,在二月下半月先后举行了职工大会,决定争取在今年新学年度以前,各自建立能够收容一千名左右学生的四层或五层的校舍,并添设各种教学用具和设备。朝鲜人民军某部队也决定在今年九月一日以前,在平壤建筑能够收容一千名儿童的三层建筑物。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在帮助朝鲜人民恢复教育事业。今年年初全部恢复的万景台烈士子弟学院的校舍,主要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修建的。
苏联送来了教育用品。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生们正在使用着苏联赠送的三百多种仪器和教育用具,其中包括电气仪器、分光器、蒸馏器、立体显微镜、化学药品、动植物标本、人体解剖器材和标本等五千多件。

南朝鲜六十多万学龄儿童失学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南朝鲜学校费用高昂,学生无力入学,失学者日多。据李承晚伪政府发表的大为缩小的数字:南朝鲜已有失学的学龄儿童六十一万人之多。
现在,从四月开始的新学年即将到来,李承晚伪政府已决定各学校要多收入学费和学费等,大学生入学费为伪币十五万圆,每年学费为一百多万圆。中等学校的入学费和学费实际上已按原来的十倍收费。国民学校也将按照这种比率收费。李匪帮实际上是利用学校来搜括钱财。例如去年秋季,李匪帮就借口准备过冬而向学生预收了大量的费用,甚至连国民学校的每个儿童也收六万圆之多。但到了冬天,学校并没有取暖设备。汉城市的大部分学校,冬季没有一吨煤,许多学生冻得不能上课。
南朝鲜人民大多无力负担子女入学的巨额费用。据汉城“京乡新闻”说,京畿道某郡的国民学校校长说:该校所在地区内,学龄儿童有百分之七十五失学。在南朝鲜发行的“希望”杂志刊载了一幅漫画说南朝鲜的学生要上学,是和满载的牛车要拉上九十度的山坡一样困难。

“越南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评尼赫鲁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建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三日电:“越南之声”电台就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建议发表了评论,全文如下:
二月二十二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印度国会会议上宣读了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建议。这个建议在国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印度政府和总理尼赫鲁过去曾经表示拥护和平,并对朝鲜停战有过贡献。现在,尼赫鲁又呼吁停止印度支那战争。这个新的努力反映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印度人民对和平的热爱。
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在积极干预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他们不仅加紧对法国侵略军的武器供应,连续派遣许多军事代表团到印度支那来实现他们的取得印度支那战争的直接指挥权的阴谋,而且在二月份无耻地派来许多美国空军人员来直接屠杀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这些无耻的活动都确凿地证明了,美国干涉者在蓄意进行、并阴谋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显而易见,他们不仅直接侵犯了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的独立,而且威胁着远东其他国家,正如美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积极策划把巴基斯坦变成军事基地,从而威胁着印度和其他国家的主权一样。
至于法国殖民者,尽管连续遭到惨败,尽管法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地方人民的坚决反对,他们仍然与美国干涉者串通一气来继续这场毫无希望的肮脏战争。法国总理拉尼埃三月五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就越南停战发表的声明暴露了这个罪恶的阴谋:法国殖民者口头谈着和平,事实上却希望进行他们的侵略战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胡志明主席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答复瑞典报纸“快报”主编尼哥时说:越南战争是法国政府强加于越南人民身上的。越南人民是被迫拿起武器,为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生活的自由而英勇奋斗了七八年。现在假如法国殖民主义者继续其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是有决心将自己的爱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但是,假如法国政府因七年多的战争已得到教训,愿意经过谈判,获得停战,并解决越南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是愿意接受法国这项建议的。
在回答“目前是否有可能实现休战或停战?在什么基础之上?”这个问题时,胡志明主席说:法国政府必须停止敌对行为,然后越南停战便可实现。这种停战的基础就是:法国政府真正尊重越南的独立。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黄明鉴三月九日在抗议美国政府派遣空军人员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声明中重申了这种维护独立与和平的立场。
越南人民深信,赢得了世界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的维护独立与和平的正义战争是一定会取得胜利的。

法国今年一二月间冻死很多人
据新华社讯:今年冬天欧洲特别寒冷。从一月底到二月初,气温曾下降到摄氏零下十几度到二十多度,这是八十多年来没有的奇寒。在寒冷的袭击下,法国每天总有十多人冻死,其中以老年人和小孩特别多。
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六十万间房屋遭受破坏,房荒早就成为全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可是,到现在为止修建起来的旧房屋只有百分之二十三,许多法国人民便不得不露宿街头、桥下或是教堂门口。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决定以贝鲁特同志的报告为党的工作指针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十二日继续讨论中央委员会报告。
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阿·多林斯基在上午会议上作了报告。他宣布: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一千二百六十八人,只有九位代表因故不能出席。
在上午和下午会议上讨论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发言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康·罗科索夫斯基和弗·约兹维亚克—维托尔德、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克沃谢维奇、波兰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阿·穆霞沃娃、波兰作家协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利·克鲁奇科夫斯基、波兰青年联盟奥尔兹丁省理事会主席根·斯科克和杰出的突击工作者、砌砖工人约·贝克等。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了自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波兰人民在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也指出了党和政府以及国民经济某些部门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赞同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并决定以贝鲁特同志所作的报告作为党的工作指针。
在十二日会议上向大会致贺词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德国统一社会党、意大利共产党和比利时共产党的代表,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大会将继续进行。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
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在人民波兰的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我谨代表苏联共产党以及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波兰统一工人党,向全体波兰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暴风雨般的、历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与我们友好的波兰的自由人民,正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以英雄的劳动建设着新的、社会主义的生活。我们的党,苏联人民真诚地为你们在这条光荣的道路上所得到的每一个成就而欢欣鼓舞。
波兰人民的成就使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们自己走过这条伟大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且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相信这是引导劳动人民走向自由和幸福、走向人民的一切生命力的蓬勃向上的唯一真实的道路。
在争取新的社会制度的胜利、争取自社会和民族压迫下获得解放的斗争中,劳动人类是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为指针的。
波兰人民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已经在一个短短的时期内,把经济落后的、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波兰变成了一个先进的人民民主国家。由人民自己管理的、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现在已有了高度发展的工业、迅速增长的国民经济和正在发展进步的文化。
新的民主的波兰再也不像从前一样是外国资本剥削的对象、帝国主义国家的原料来源地和帝国主义者实行侵略计划、从事阴谋和挑衅的工具了。人民的波兰——一个重新统一在它的自然疆界内并巩固了它的民族独立的自由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着和平与国际友好的政策,它是强大的民主阵营的坚固的一环。
这个具有很大的历史重要性的事实激怒了那些惯于把原来的波兰当作一块肥肉的帝国主义强盗。
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得苏联人民以及人民波兰的所有的忠实朋友们引以为荣。
在你们的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生动地描绘了波兰人民的斗争和胜利,描绘了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波·贝鲁特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活动(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波兰人民正在胜利地解决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的重大的、复杂的问题。波兰劳动人民已经完成了三年经济复兴计划,现在正在以爱国主义的热情执行六年计划(你们正确地称为国家工业化和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计划)。
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一九五三年,波兰的工业总产量已增为一九三八年的三点六倍。工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已经取得了绝对的控制地位。共和国的农业在发展中。
去年的国民收入已为一九三八年的两倍。个人收入已有显著增加,这说明劳动人民的物质条件比战前波兰已经大大改善。波兰人民是富有天才的,他们的科学、文学、艺术和文化也在前进。
人民的政府、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没有、也不可能有超乎人民利益之上的任何利益,它们所关心的莫过于人民的福利,莫过于满足人民的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以及国家的繁荣。
由于人民波兰在发展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发展农业已经有了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工业供给农业以越来越多的头等设备、肥料和制成品。工人阶级天天在给劳动农民以帮助。进一步发展国家的农业对于工人和农民都是有切身关系的。只有全面发展农业,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才有保证。
毫无疑问,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的波兰人民在发展工业、大力发展农业和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还会取得新的成就。
工人阶级和农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盟是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和不可战胜的力量。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丰富经验、你们国家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说明:只有在社会中占压倒多数的工人阶级和农民结成坚固的联盟,新的社会制度的胜利才有可能。在我们的国家中,就是由于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剥削阶级才被铲除,工农才取得了政权,社会主义社会才建立起来的(掌声)。
伟大的列宁教导我们,工农联盟是我们成功和我们最后胜利的保证。日常的生活证明了这个英明的列宁主义原则。波兰统一工人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指导下,正在加强工农联盟、巩固人民民主国家。
你们的成就是不容置辩的,全世界的正直男女都看到了这些成就,各国的劳动人民都极为满意地为这种成就而欢呼。
你们国家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经过英雄的斗争和忘我的劳动以后取得的成就说明,人民民主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人民民主制度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力量,可以促使工业和农业不间断地向前发展,可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中的先进男女树立了杰出的榜样,让人们知道如何利用这些优越性和力量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
社会主义的伟大的、蓬勃向上的力量在于它使各国人民团结一致,而不是使他们分裂。
大家都知道,沙俄和贵族统治的旧波兰之间,有很长一个时期存在着很坏的、有时候是敌对的关系,这使得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人民同样受到痛苦。这是阻挠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统治阶级奉行反人民政策的结果。
历史事实说明:波兰、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劳动人民一向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他们之间没有,也不可能有矛盾、憎恶和敌意(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九五四年,苏联各族人民庆祝一件值得纪念的历史事件: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乌克兰人民为摆脱波兰贵族的统治、取得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曾得到辗转呻吟于波兰封建地主的压迫之下的波兰农民的热烈支持。
在一六四八年到一六五四年的解放战争中,波格丹·赫米尔尼茨基的军队中有不少兵士是住在乌克兰的波兰农民。乌克兰人民的解放战争为波兰农民反对他们压迫者——地主和贵族——的武装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赫米尔尼茨基很了解波兰农民的感情,他说,在即将来临的争取乌克兰独立的斗争中,波兰农民将帮助他。
过去的事情提供了许多例子,说明俄罗斯、波兰和乌克兰进步人士之间有着私人友谊,这些人士根据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尽力在我们各民族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伟大的俄罗斯诗人亚·普希金和他的密友、伟大的波兰诗人亚·米茨凯维奇有着同样的看法。他们共同梦想着一个将来——“那时,各民族将忘掉他们的争吵,团结在一个大家庭中。”
然而,波兰和俄罗斯最优秀的人们关于各民族友好和建立兄弟关系的梦想在很长一段时期中没有能够实现。地主、资产阶级制度为各民族友好造成的障碍太大了。
伟大的乌克兰诗人塔·谢夫钦科在献给波兰革命家布·扎列斯基的诗篇中,称后者为他的朋友和兄弟,并且愤怒地写道,贪婪的波兰贵族和乌克兰地主在挑拨力求和平、友好相处的兄弟般的波兰人民和乌克兰人民之间的关系。
波兰工人阶级从一形成起就和俄国工人阶级并肩作战,来反对共同的敌人——俄国的专制统治,反对资本家和地主。早在五十年以前,在俄国和波兰工人反对沙皇压迫,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的斗争中,我们伟大的领袖乌·伊·列宁写道:“……我们永远将对波兰工人这样说:只有和俄国无产阶级结成最彻底的、最亲密的联盟才能满足目前既定的反对专制制度的政治斗争的要求;只有这样的联盟才能保证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彻底解放。”(鼓掌)在俄国第一次革命的时候,列宁曾为英雄的波兰的英雄的无产阶级而欢呼。
俄国和波兰劳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政权的联合斗争,生动地表现于一个意义重大的事实,即:胜利的俄国革命的领袖之一,苏联人民称他为十月革命的英雄的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是革命的工人阶级运动的杰出战士,是波兰人民的光荣儿子(经久不息的暴风般的掌声)。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苏联政府立即宣布无条件地承认波兰的主权和独立。苏联政府领袖乌·伊·列宁指出,我们和波兰农民和工人们没有纠纷了,我们过去承认,现在仍然承认波兰的独立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但是当时的反人民的波兰政府拒绝和苏俄建立友好关系。
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纳粹德国的联合斗争中,已建立了新的关系,即波苏之间的同盟和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因为在这次斗争中所流的血而得到了永远的巩固(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十年前,当苏军会同波兰军队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占领下解放波兰领土的时候,就已为在波兰建立真正的人民政权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那时以后,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兄弟友谊就建立起来了并得到了巩固,同时,波兰和所有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也建立了友好关系。
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一九四五年缔结的苏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所决定的。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约·维·斯大林在指出这个条约的伟大的历史意义时说,这个条约标志着苏联和波兰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走向了同盟和友好。生活已经完全证实了这一点(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些年来,苏联和人民民主的波兰之间的关系发展和巩固了,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事务方面的合作扩大了。
这些关系对于我们两国在互利基础上进行的贸易的发展产生了有利的影响。战前,波兰和苏联的贸易甚至占不到波兰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一九五二年,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二。今年,波兰与苏联的贸易将增为一九四五年的八倍以上。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联盟和友谊的不断加强已经保证,并将继续保证人民波兰在发展中、在向社会主义稳步前进中得到兄弟般的支持。苏联人民过去一向是、并且今后仍将是波兰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的忠实朋友和可靠同盟者(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正在从事和平建设的我们两国的人民非常关心保卫和加强和平。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谋,应该随时准备给和平的敌人以应有的打击。人民都记得,给我们的国家带来深重灾难的战争是纳粹侵略所引起的,欧洲和平之所以能够建立是由于击败了德国帝国主义和建立了强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阵营。
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势力正在尽一切力量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他们成立了侵略性的北大西洋联盟,继续疯狂地扩军,扩大美国在欧洲和亚洲国家内的军事基地网,煽动西德的复仇主义情绪,并奉行复活德国帝国主义和重建德国侵略军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应该特别警惕,应该用他们的力量去防止他们如此憎恨的新战争。整个世界知道,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为目的的。事实说明,这些努力并不是白费的。
各国人民不需要战争,他们有能够维护和平事业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日益加强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阵营,就是各国和平民主战士的阵营。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共同的愿望是和平民主阵营的可靠支柱,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志们!今年是波兰解放十周年。在这十年中,人民波兰走了一段伟大的,光荣的道路。波兰人民在掌握了他们自己的命运和建立了劳动人民的政权后,在这十年中使他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们的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代表大会的进行情况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波兰劳动人民把波兰统一工人党看作是英明的领导者和导师,它的队伍里团结着国内最优秀、最先进的力量。波兰劳动人民知道,他们之所以取得成就是由于工人阶级的英雄斗争,是由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
人民的信任给了党以特殊的责任。正如你们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所正确地着重指出来的,波兰人民所面临的巨大任务,要求波兰统一工人党为进一步巩固它的队伍的团结,为提高党组织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战斗力而坚持不渝地斗争。
我们大家从苏联共产党五十年来斗争的丰富的经验中清楚地看到,如果党在它的活动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针,并且创造性地把它应用到它国内的具体环境中,如果党不断地巩固它的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无情地与人民的一切敌人进行斗争,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是能胜利地完成它的历史任务的(掌声)。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力量在于它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系,人民的力量在于他们和革命政党的巩固的团结一致(掌声)。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正在进行重大的工作。它正在总结六年计划头四年计划执行的结果,正在制订各种措施,以便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改善劳动人民的福利,巩固作为人民民主制度基础的工农联盟,进一步提高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的领导力量——党的战斗力。
这次代表大会无疑地将是人民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发展的一个显著的里程碑。我衷心祝贺你们的代表大会为你们人民的利益作出成绩卓著的工作(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亲爱的同志,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派我们代表团来的时候,责成我们向你们代表大会致下面的贺词: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波兰劳动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在农业的改造和文化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波兰在强大的民主阵营中已成为巩固的一环,并且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积极战士。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祝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发展波兰的农业、不断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巩固人民民主国家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胜利。(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波兰人民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波兰统一工人党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波兰和苏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全体起立。全场欢呼:苏联共产党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华沙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