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春市召开全市工会干部大会
交流先进小组制订计划的经验
长春市工会联合会最近召开全市工会干部大会,交流了制订小组生产计划的经验。
目前长春市大部分国营与地方国营工厂职工已开始讨论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不少小组已制订出小组先进计划。如长春电信机械修配厂六角小组订出了提前二十二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计划;长春铁路机务段李绍强小组订出公里的机车总走计划,超过国家指标三千九百多公里;国营第八橡胶厂马洪芬小组订出提前一个月零二天完成全年任务的计划。为动员全市职工订出先进的生产计划,市工会联合会最近召开了工会干部大会。会上,由长春电信机械修配厂六角小组和长春铁路机务段李绍强小组介绍了讨论与制订小组先进计划的经验,由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白光总结了各先进小组的经验。
一、在小组讨论计划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思想障碍。如李绍强小组讨论计划时有的同志强调客观困难,有的说:“不订计划,也得完成任务。”李绍强小组长就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请党小组长进一步向工人深入宣传总路线,并组织小组座谈,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就迅速纠正了部分同志对讨论计划不关心等错误思想。六角小组开始讨论时有些人缺乏信心,后来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把组内提出的六件合理化建议的作用算了细帐,就使大家心里有底了,订出了先进计划。
二、针对小组在生产上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改革运动。如六角小组在今年讨论国家计划时,从一月三日到十四日就提出了改进设备,改进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等合理化建议十九件。这些建议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如林殿福改五号六角床子为自动化后,一个人能看二台床子,提高工作效率一倍以上,一年可给国家创造一亿元的财富。瞿文山把二号床子速度加快,由每分钟的一千八百转提高到二千四百转,产量(六方帽)由一千二百个提高到一千八百个。
三、认真发动小组职工,订好个人保证计划。第八橡胶厂马洪芬小组在制订计划中,组长抓住了积极分子窦桂兰,反复地向她说明制订出先进计划的重要意义,帮助她算了细帐,分析了生产能力,总结了已有经验,并学习了别人的先进经验,因而订出了先进的个人计划:由月产五百二十二双鞋提高到六百双,并可逐季提高。在她的影响下,其他人也订出了个人的保证计划。
四、计划订出之后,还应规定出适当的制度,按时检查,保证贯彻。如六角小组规定了小组生产会议的制度,按周按月检查作业计划,并争取做到按小时掌握生产进度;通过生产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小组团结,加强劳动纪律,保证出勤率。为提高产品质量,制订出三检(自检、互检、领导检)、三查(查图纸、查原料、查产品)等制度。
白光在讲话中号召全市职工要很好学习六角小组和李绍强等小组在讨论与制订计划中的经验,把今年的计划订得更先进,完成得更好。
最后他指出要做好上述工作还必须加强小组工作,小组工作是工厂一切工作的基础,因此工会要不断注意提高小组长的领导水平,总结先进小组的经验,将小组工作提高一步。

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创造冶炼新纪录
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全体工人学习总路线后,积极参加了太原市厂际流动红旗竞赛和该厂组织的四保(保产量、保质量、保成本、保安全)竞赛,生产情绪异常高涨。某号炉蔡兴先小组于二月十五、十八两日连创冶炼时间四点零三分和三点五十七分的新纪录,冶炼时间较过去缩短十分之三。某号炉郭勇小组在蔡兴先小组的鼓舞下,也于十八日以三点五十八分的冶炼时间创该炉建炉以来的最高新纪录。
在缩短冶炼时间中,该厂曾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首先认真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建议,装料前先把石灰铺在炉内易熔化的地方,随时掌握炉墙四周的粘料情况,及时铺石灰避免了粘料。其次,积极推广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方法。如为了延长炉墙寿命,提高质量,改变了熔量和用电方法;将炉拱水箱改进为炉拱水管,解决了漏水现象,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改进了装料方法,并继续推广了熔化上八大窍门的综合操作法,大大加快了熔化速度,缩短了冶炼时间。在竞赛过程中同时注意帮助成绩较差的小组和个人,提高技术,赶上先进的水平,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因而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工会)

鞍钢六号炼铁炉工程紧张施工
鞍钢今年改建工程之一的第六号炼铁炉,从去年年底开始施工,目前,炼铁炉主要部分的拆除工作已经完成,正进行炉底加深加固、加高热风炉炉顶等项工程。在加热炉炉顶上的架工和铆工们,已开始加高热风炉炉顶工作,有一座炉顶已经基本完成(共加高三个热风炉顶)。担负拆除炉体上旧炉坯的工人们,早于二月中旬就完成了这项工作,他们正紧张而愉快地拆除过去炉内遗留下的冷料(生铁块),他们保证在三月中旬把千余吨的冷料全部拆除掉。高空中的卷扬机室里的工人,也正忙碌着检修绳轮,准备镶铜套,并且有一部分人在加固卷扬机室十五吨吊车车架和安装支柱。燃涤部分的工人们,目前正进行加热器、通风机、九号除尘器等项的安装工作。在做加深加固炉底工作的工人们,正在按照设计计划进行着。在高炉底层的圆型面心的地方,已经达到了设计要求的标准,不久这项工作即将完成。

汉水铁桥桥梁基础工程采用机械化施工
万能打桩机、德立克把杆、起重船等重型机具在汉水铁桥工地上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施工力量。桥梁基础工程最主要和最繁重的打桩、起重、清理桥基淤泥、拌合混凝土等工作都已采用机械化施工。许多以前要肩挑背扛的费力劳动,在这里已为各种机械所代替。汉水河底是淤泥掺沙的冲积层,按照通常用蒸汽锤打桩的方法,很难把粗大如柱的混凝土管桩打进地底。适应这种特殊情况,工人们第一次运用了万能打桩机和电动高压水泵。采用这种水力机械打桩的方法,一昼夜间能把十根几十公尺长的混凝土管桩打进地底。
在汉水铁桥工程中,有成千上万吨的笨重施工器材和机具要在工地上往返运输,这些东西不仅又长又粗又重,而且要从岸上送到河上,或从河上接到岸上,如用人力劳动其困难是难以想像的。立在汉水河畔的高达四十六尺的德立克把杆、四艘横行汉水河上的庞大起重船以及三部陆上爬行吊车,就担负了这些繁重的起重和搬运任务。德立克把杆只要轻舒长臂,就可以在四十公尺半径的圆周内,准确而迅速地把十五吨到四十五吨重的东西上下运送。起重船最大的一艘能吊重七十五吨,其余三艘各吊重三十吨。它们在水上还能进行打桩工作。现在水下打桩、修筑钢板围堰以及安放七十吨重的围堰支撑木架等一系列艰苦的工作,都是由这四艘起重船担负的。四部冲泥机和吸泥机正把成百上千方的淤泥从桥墩基础处清除出去。近代化的、能通电话的潜水设备,保证着潜水员在水深流急的河中安全工作。二十多部混凝土拌合机也开始为浇灌四号桥墩基础混凝土开动起来了。
所有这些威力强大的机械,大部分是我国解放后的国产品。如电动高压水泵和其他低压水泵大都是沈阳新造的。各种马达来自上海。数量最多的混凝土拌合机则是中南、华东、华北各机械工厂的产品。
    (新华社)

湖北省各地合作社组织手工业者制造农具
湖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组织手工业为农民制造生产资料。黄冈专区合作社已组织手工业加工制造大小农具三十余万件,比该专区去年实际供应数量增加百分之五十;荆州专区松滋、京山等七县已经供应给农民的农具,也有四万九千多件。
在和手工业签订加工、订货合同以前,湖北各地供销合作社一般都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召开了手工业者座谈会,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研究了解决手工业原料不足、资金缺乏的办法及加工利润等问题。除各地合作社供应给手工业的原料以外,湖北省合作总社还从外省购进大批木料、七十五万斤铁,六千斤土条钢,连同在本省收购的七十一万多斤废钢铁,分别调拨给原料不足的地区,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加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湖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一般都用组织手工业品展览会、召开社员代表会等方式,了解了农民对生产资料规格、质量的意见,用来指导手工业生产。如麻城县宋埠镇供销合作社举办的手工业品展览会上,农民提出许多好的意见,有的还指名指姓来品评手工业者的产品,如说:“熊胡子的货,式样、钢火都好,我们见了,都想买件把。”“梅师傅的货差,锄头裤不好安把子,钢火也不好,我们就不愿要这样的货。”这对手工业者教育作用很大。
由于各地合作社在委托加工、订货过程中,注意对手工业者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今年手工业产品的质量和生产速度都有了提高,有些产品的成本也降低了。如长阳县第一区合作社组织手工业者制造的毛镰刀,过去质量不好,每把成本五千六百元,现在质量提高了,成本却降低到五千零二十元。  (郑泽铣 王本直)

黑龙江省各县合作社
联合社提前准备大批生产资料及时供应农民需要
黑龙江省各县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农民需要,提前准备了大批生产资料,现正积极下拨,及时供应给农民。各县着手准备生产资料,一般都比去年提前两个月到三个月;经营生产资料的品种,一般增加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左右;计划经营额也比去年扩大,肇东县去年第一季度计划经营额为十九亿六千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为三十三亿六千万元。由于及早进行准备,提前向手工业委托加工、订货,各县一般都已按计划充分掌握了货源。据三十五个县在一月份的统计,已掌握货源的生产资料有一百三十八种;其中大粪第一季度原计划供应一千二百多万斤,已经掌握的有一千四百多万斤;铧子,计划供应二十三万六千多个,已经掌握的有二十三万九千多个。肇东等县并已开始组织手工业加工生产夏锄及部分秋收农具。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黑龙江省各县合作社联合社即开始调查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并携带农具样品下乡请农民鉴定规格、质量。安达县合作社联合社组织老农鉴定了三十一种农具,农民对二十三种提出了改进意见,在请农民鉴定铧子时,他们还从邻近的青冈、肇州两县拿来两个铧子,经农民一并提意见后,取长补短,改进铧子的制造方法,克服了样式不好、质量次的缺点。讷河县合作社联合社根据调查农民需要的情况,把生产资料供应计划修改了三次,基本上克服了计划的盲目性。如他们原计划供应锄板二万二千块,现修改为二万九千块;原计划供应胶皮大车一百台,现修改为四十台。
黑龙江省各县合作社联合社在大力组织货源的同时,积极设法将备妥的生产资料下拨给基层合作社。他们采用的办法主要是:(一)印发商品目录,组织基层合作社检查库存,积极进货;(二)送货到基层合作社;(三)召开村合作社主任、采买员参加的生产资料订货会,组织他们参观样品,进行订货。有的县合作社联合社还组织物资交流会,使生产资料直接和群众见面。开通县合作社联合社在四井子村组织的一次交流会,交易额达八千多万元。截至二月十日止,开通县下拨到基层合作社的生产资料,已达第一季度计划供应数量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三。截至一月底,黑河专区以外各县供应给农民的生产资料,占第一季度供应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七,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点一。  (李世哲 傅立家)

江苏省发展大面积淡水养鱼
今年江苏省将大力发展大面积的淡水养鱼事业,以适应国家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目前,国营太湖养殖场已完成养殖面积的勘测和设计,正在扩充原有的设备,使今年的养殖面积扩大一倍半左右。不久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派出一批设计工作人员到长江以北的湖泊地带,勘测新的养殖中心。经初步查明,兴化县一带的吴公湖、大纵湖、平望湖等,有八万多亩的水面适宜养鱼。现在这一勘测工作仍在进行,并将得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派遣的技术人员的帮助。
江苏省湖泊很多,养鱼潜在力很大。全省湖泊面积大约有一千五百万亩左右,现在利用的只有百分之四左右。其中极大部分是由个体渔民进行分散的手工生产,产量很低。实行大面积养鱼后,初步估计每亩水面可产鱼八十斤左右。今年,江苏省除由国营企业开展大面积淡水养鱼事业外,人民政府计划使组织起来的渔民比去年增加三倍左右,并鼓励渔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逐步结合,合作养鱼,为今后社会主义大农业的集体组织内部分工分业打下基础。这些措施,都将逐步使全省淡水养鱼事业走向大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的道路。   (新华社)

上海水产公司渔轮捞获一条八万斤重的鲸鱼
三月三日,国营上海水产公司的一艘渔轮在黄海海面上,捞获一条巨大鲸鱼。这条鲸鱼重约八万斤,发现时已受伤而死,是华东沿海罕见的大鲸鱼。现已拖运到上海。
这条鲸鱼身长七十英尺左右,有近两人高,鱼嘴拉开,一个人可站直走进走出,鱼脊椎骨直径长一英尺多,据粗略估计,该鲸鱼含的鱼油有二万多斤,全身鱼肉可制成鱼粉约一万五千斤。其中最贵重的是鲸脑油,可作各种精密机器和仪器的润滑油。现上海水产公司正设法把它搬运上岸,加以利用。  (新华社)

建厂一定要有周密的总体计划和合理的建设程序
哈尔滨电机厂主任工程师 赵硕欣
一个重型机器制造工厂的建成,从设计到土建安装,开始全面生产,至少得经历三年至五年的过程。在这相当长的时间内,工作是千头万绪而且都是互相关联着牵制着的,其中有些可以平行作业,有些却是一件等着一件,有着一定的顺序。如果我们不了解不掌握其中的规律,不按照一定的顺序来设计和施工,那就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各种的浪费:延缓进度,降低质量,增加投资,以及“返工”。从我们建厂以来所经历的大小事件和成十成百亿元国家投资的浪费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周密的总体计划和合理的建设程序是建厂工作中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问题。
从遥远的办公室说起
在我们厂区附近第一座落成的永久性建筑物,是一座准备将来作为中央研究室,暂时作为办公室的二层楼。这个临时代用的打算倒还并不太坏,问题在于这座建筑是在总平面图最后确定前诞生的。从这座楼的完成日子起,工厂的产品方案变更了若干次,总平面布置图改了十几版,可怜这座百年大计的大楼,竟被改得远离了厂区。作为目前全厂神经中枢的办公楼,和现在的厂区远隔着一片空地,去一次生产车间,来回得走上一公里左右的路程,到最远的氧气车间来去一趟,路上得耽搁三四十分钟。目前的不方便且不说,到将来正式的办公室和研究室建立起来之后,这座楼怎么办?当然房子是不会没有用处的,但是这样不合理的“计划”确实叫人不能容忍。
为了图快,在总平面布置确定之前,我们还建立起了一个生产车间、两个仓库、一座锅炉房,以及一部分的铁路和管路系统。但是现在除了一个生产车间得到适当的“照顾”,只须稍作修改之外,其他的工程几乎都需要重建。重建就是拆除旧的,建立新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重建过铁路和管路系统,不久,碍事的仓库也将被拆除,初期的锅炉房仅能留作备用。总之,有相当部分应该是百年大计的基本建设工程,只因为建立得早了一些,与后来决定的总体设计不符合,仅在一年或两年的过程中就“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任务。这就是一边设计一边施工所得的结果。
孤立的生产车间
为了争取时间,为了生产第一,我们热情的工厂设计者,集中力量,很早地完成了一个生产车间的技术设计,我们建设单位也集中力量建设这个车间,以便开始生产。车间果然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建立起来而且开工生产了。但是,生产是许多活动单位结合起来的整体,一个车间不是包罗万象全能的单位,必须依靠其他车间的配合。车间生产需要工具,我们的工具供应却仰给于若干公里以外的一个临时车间,工具上临时折断了一个销子或螺丝,或者冲模用钝了需要磨一下,有时非得来回运输十几公里不能解决。车间内的机器设备不免要发生损坏,需要修理,在安装机器的过程中也必然要修配些零件,但是我们的修配车间还没有建立,不得已将修配工作挤在生产车间里。结果修理班抱怨寄人篱下,没有设备,没有地方;生产车间抱怨修配活打乱了它的作业进度;安装部门抱怨生产部门不支援基本建设,不给解决零件加工问题;结果是设备损坏严重,修理进度迟缓,安装工作被动。生产车间需要大量的铸件,而我们的铸工车间却远在加工车间之后才建立。铸件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依靠一个不在一处的临时车间;来不及供应时,还得包给私商;偶而发生废品需要重做,生产科的调度人员及搬运人员就得两地奔跑,慌乱得很。其他如焊件需要退火,轴承需要浇合金,零件需要电镀等等,均非生产车间本身所能解决。这个生产车间,好比一个光光的躯体,没有手,又没有脚。一年多来,虽然也生产了若干产品,但是因为它是孤立的,没有辅助车间及其他车间的配合,给生产上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
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
厂里流传着“三不”的歌谣,无疑的是群众对于工厂不满的反映。不错,在我们建厂的程序中,厂内公路是放在后阶段修建的。几年来,工厂在飞速地成长,在施工最紧张的季节里,上万的工人及无数的车马在厂区内来往,可是厂区内就没有一条平整宽阔的公路,下起雨来,泥泞的道路简直叫人寸步难行。临时修一段煤屑路吧,给大车汽车压上几趟就完事了,因此人们自然就发出了“道路不平”的牢骚。“电灯不明”则说明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全厂电力系统的建立,也是落在后面的,不仅在车间内部常要靠拉临时线解决问题,差不多每个车间的电力系统都得经过一番“临时”的过程,有的需要两三个月,有的需要一年半载,这笔若干亿元的临时线路的投资,就是我们的设计和施工没有按着应有的程序办事所付出的代价。电话不灵也是同样的道理。按照设计,全厂通讯系统有调度电话、厂长电话、普通自动电话,以及广播网等等,但是这些系统至今还没有建立起来,工作上却又不能一天没有电话,因此只得临时解决。当然,像生产科、材料科那些业务纷繁的部门,一两台靠交换台传呼的电话是难以解决问题的。
实际上“三不”歌谣反映的还仅是问题的一小部分,厂里其他公用设备和福利设施的建立差不多都是落在需要后边的。厂房大部分都盖起来了,锅炉只安装了设计容量的三分之一,蒸汽供不上需要,车间暖风不能经常开放,许多新车间里冻上了冰。压缩空气机也只安了不到设计容量的一半,空气压力维持不住。保险水源还正在设计,城市水源有问题时,不能保证二十四小时供水。而水、电、汽、风二十四小时无间断地供应,正是一个制造工厂维持生产的基本条件。福利设施不配合的情况也一样严重,宿舍的增加始终与职工人数的增加不成比例,登记了好几个月得不到房子住的人也不少。正式的食堂今年才计划修建,工人已在仓库中挤着吃饭快两年了。其他如医疗所、托儿所、合作社、浴室等等,或者根本没有建立,或者虽已建立,但远不能满足需要。因为这些物质条件不具备,厂里为了职工生活福利问题常感到困难。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要“福利第一”,但是与工厂建设的发展相适应的福利设施,是有必要而且必须及时予以考虑的。
设计是永久的,厂里需要自己搞临时的
必须承认,生产是不断前进的,因此也是不断变化的,尤其在像我们主要是单一生产的工厂里,实际生产的产品不可能按照工厂设计的产品方案一成不变。当实际生产超出了新厂设计规定的产品方案范围时,难免要增加一些相应的设备和作一定的技术措施。譬如我们在中型电机车间制造较大的六千瓩水轮发电机时,就曾这样做过,这是容易理解的,也是比较合理的。可是我要谈的是另外一种情况:仅仅是因为某一部分设计还没有完成,但是生产上又急迫需要,只好来个临时措施。譬如说,按照设计,厂里要有煤气供应,因此焊件退火炉、锻工焖炉、铸钢件退火炉、泥芯烘炉、加热炉等等,全厂不下数十台设备按设计要用煤气,而且好些煤气管路也已经安上了,可是煤气站还刚开始设计。显然,我们的铸工、锻工、电焊等等车间不能等到有了煤气才开工,于是设计部门通知我们,设计是永久性的,厂里生产需要搞临时的,不得已时我们也只好这样做了。熔钢炉已经生产了,通风设计图还未出来,我们装临时通风。工具车间恒温室的设备还没有详细规格,但是精密机器已经搬进去要开动了,房间内冻得伸不出手来,只好临时加装暖气包。锅炉房运煤设备赶不及,我们安临时吊车。产品出来了,还没有成品仓库,只好将电机东堆西放勉强对付。临时应付惯了,设计就失却了严肃性,有些地方我们索性将设计部门扔在一边自己干了起来。这样做法是不对的,以后要尽量注意防止。但是无论设计部门同意我们的临时措施也好,我们自作主张的临时措施也好,不管怎样总得需要一笔投资;等正式设计出来时,又得拆除旧的,建立新的;有的还要暂时停工,影响生产。这笔损失,我们没有详尽地计算,如果统计一下,无疑将会令人大吃一惊。
总体计划和合理的建设程序
上面所举的仅是一些典型的事例,但就这些事例,就已足够使我们体会到为什么建厂一定要有周密的总体计划和合理的建设程序。所谓建厂总体计划,据我们的了解,就是建厂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总的轮廓和程序。设计部门和建设单位应该根据初步设计所规定的工程工作量和国家要求完成的建厂期限,对全厂单位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以及车间开工的生产准备工作,作出适当的安排。这个计划的制订,要考虑到国家投资最经济合理的使用,年度工程量相对合理的分布,公用设施与生产单位之间的配合,辅助车间与主要车间之间的配合,各个车间开工日期的先后顺序,生产技术的准备,以及人员的培养训练等等。根据我们体会到的规律,全厂性的供水、供汽、电力、通讯系统等等公用设施,应该首先建成;公路铁路以及一部分仓库也应先车间而建立,因为这些工程不仅生产一开始就必需,而且基本建设工程中就需用它们。车间建立的次序,最先应该是工具车间和修配车间,因为工具生产一定要比产品生产提前一个阶段,修配车间的提前建立,可以给其他车间的机器安装增加很大的方便;其次是准备车间,如铸工、锻工、冷作车间等,以便加工车间有足够的供应;最后才是机械加工车间、装配车间以及试验车间。只有在辅助车间及准备车间的充分支援和及时配合之下,生产车间才能真正发挥它的能力。在建立厂区工程的同时,就应考虑各个时期内人员的增长,从而规定宿舍、食堂、办公室以及其他种种福利设施分期建设的计划。只有在总体计划指导之下,才有可能免除返工和搞临时工程及勉强应付等等不合理的现象。不消说,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的方法更是不应该采用的。
不仅单位工程要有一定的先后次序,在一个单位工程内,也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来设计施工。譬如在一个车间内,车间变电所、动力管路、取暖系统等等,正如全厂的公用设施应尽先建立一样,也必须首先安装好。重型车间内的吊车设备,必须在其他安装工程开始以前就开动,不然重型机器就无法安装。部分生产开始以前,基础和地坪一定应该打好,而在打地坪之前,电力支线、单台设备的动力管路以及安全接地网等地下埋设工程不可稍有遗漏,不然一面打好一面凿开的现象将难以避免。这些看来都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但在我们却都是从一件件沉痛的事件中得来的教训。在我们建厂的过程中,关于设计和施工上的技术问题,曾多次请教过各方面的苏联专家,但是在建厂总体计划和建设程序这个重要问题上,却忽视了取得苏联专家的指导。从最近某些苏联专家所提供的建议和资料中,说明我们的老师苏联在这方面也是积累了一套完整的经验的,如果我们能及时搜集这方面的资料和争取专家的指导,相信一定要少走很多的弯路。建厂工作对我们是一段摸索的过程,我们些微的经验教训的获得,是花了浩大的代价的,希望全国的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要注意建厂总体计划和建设程序,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粮食保管工作
编者按:各地购粮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做好粮食保管工作,保证入库粮食不受损失,是粮食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很多读者来信反映,各地粮食部门对这个工作已经加以重视,有的还创造了一些经验,得到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还有某些地区在粮食保管工作中有着一些缺点。下面摘要发表的三封读者来信,反映了某些粮食干部忽视保管工作的情况。应该指出:粮食保管工作的任务是艰巨的,困难也是有的;但是,只要能够教育干部提高工作责任心,积极想办法来克服困难,工作是可以做好的。希望各地对此引起注意,并加强检查督促工作,保证入库粮食的安全。
(一)
湖南省醴陵县粮食管理局谭锄日、刘钟年来信:今年粮食保管工作的特点是点多、面广、数量大,加之去年第四季度多雨,致使部分入库粮食水分很高。去年十二月,我们曾对全部库存粮食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不少粮食含水量在百分之十五以上,而少数存粮甚至已开始发霉和发热。但是,某些粮库工作人员却还有着一些有害的思想。如有些同志在粮食入库后产生了松劲思想,他们说,“购粮入库工作忙了一阵子,现在该休息休息了”。有些同志见到部分存粮发生了问题,不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设法处理,却想等机会把粮食外调,认为只要调出门就“万事大吉”了。还有些同志认为“粮食保管不好当地党、政领导机关也要负责,坏了粮也不完全是自己的责任。”为了克服这些消极麻痹思想,做好粮食保管工作,醴陵县粮食管理局除积极处理有问题的存粮外,并召开了全县粮食干部会议,教育大家纠正上述错误思想,改进对粮食的保管工作。
(二)
山东德州专署粮食局孙源、王兴起来信:德州专区的夏津、平原、德平、商河等县某些做粮食保管工作的干部思想麻痹,放弃了对库存粮食的检查工作,以致部分粮食受到损失。如夏津县于里长屯粮库的小麦是去年夏征入库的,去年十月份发现水分很高和虫害严重,当时虽然进行了一次整理,但水分还未达到安全标准,虫害也未净绝。入冬后,不少囤内的温度、潮气不断增高,虫害也日益严重,但粮库干部对这种情况毫不重视。直到去年十二月该库奉上级指示进行拆垛时,才发现存粮已经受到不少损失。又如商河县段集粮库去年秋征入库的不少玉米水分较大,但他们存仓时却不与水分较少的粮食分放,也无专人负责检查保管,直到去年十二月四日检查仓库时,才发现有部分粮食已经变质、霉烂。而该库主任李守学和保管员王泽福等在问题发生后,不但没有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抢救,相反地还将已经霉烂和变质的粮食掺入好粮内,要求县粮食局外调,企图掩饰错误,推卸责任。
(三)
湖北省石首县人民政府陈祥瑜来信:不久前,我县曾对库存粮食进行了一次重点检查,发现粮食保管工作中的问题是不少的。如一区合作社的仓库就有少数粮食发热、霉烂和生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不少仓库设备简陋,某些入库粮食水分过多以外,主要是部分县、区领导同志和仓库工作人员对粮食保管工作没有采取积极负责的态度,粮库工作人员五、六天不去仓库检查粮食情况是很普遍的事,甚至有一个仓库稻谷生芽已很久,而该库工作人员还不知道。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萍乡矿务局化验室忽视炼焦煤试验工作
煤矿管理总局技术处戎克勤来信:在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冶金工业的主要粮食——炼焦煤是我们所迫切需要的。为此,国家投了大批资金来寻找炼焦煤的资源,进行采样、化验等工作。萍乡矿务局正是担负着这个光荣的煤样试验任务的单位之一。
这次有一项重要而紧急的煤样化验任务,钢铁部门、地质部门、机械部门、煤矿设计部门等专家,都在等待着这些资料,要在预定期间内翻译成俄文,寄往苏联设计去。但是,萍乡矿务局化验室领导干部却不重视这个工作。为了加快煤样浮沉后的干燥速度,需要增添一个电炉子(实际上是二个保险丝和一块铁板);该室的领导干部却整整拖延了十余天不给解决。后来,不但新的电炉子没有增加,连原有的一个都坏了,该室也不及时修理,结果只好用木炭烧火来烘干浮沉后的煤样。因为木炭灰容易飞散在煤样上,以致许多煤样反应不正确。该室工作人员用固体氯化锌直接投入比重桶内,因而氯化锌在短期内不能溶化而沉淀,这就影响到比重的正确性。我们建议先配好母液或者是高些的比重液,再向比重桶里掺,以防止上述不良现象;可是这一简单易行的方法并未被采纳。该室绝大部分灰分炉都没有高温电表计,烧灰时不知道是在什么样的温度下来进行的,影响烧灰效率。挥发粉炉、烘水干燥箱等也是这样,温度高时打开炉门,温度低时就关上,有时根本没有人在炉子旁边掌管。
中南煤矿管理局是该矿的直属领导机关。但他们对这一重大任务也很不负责任。去年第四季,煤矿管理总局曾拨给中南煤矿管理局一批基本建设投资,指明要增添炼焦煤矿的试验设备。但他们既未征得总局同意,又不考虑实际情况,就把这笔款扣留起来。后来虽然也买了少部分仪器,但却积压在仓库里,而萍乡等地的炼焦煤样试验工作,却因仪器不足而不能很好开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国营上海勤丰造纸厂不应让资本家挪用机器
读者余引玉来信:国营上海勤丰造纸厂(以下简称“造纸厂”)工作中有着严重的混乱现象,有些机器甚至让资本家任意挪用。
私营祥兴机器厂资本家张庆才在解放前曾在造纸厂当工头,解放后造纸厂行政领导同志竟然还让他任意出入,并且允许他随便挪用机器。一九五三年内,造纸厂的一台车床被他借用数次,其中一次借出时间长达三个月,直至年底清查财产时才被追回。一九五二年造纸厂盲目添置钻床一台,从未使用。去年八月间,张庆才得到造纸厂领导方面的同意,就带了原料到勤丰造纸厂无代价地用这台钻床生产私人商品。钻床被损坏后,造纸厂也不要他赔偿,却决定当作呆滞物资处理。直到中央轻工业部华东办事处追查后,才要张庆才赔偿修理。
造纸厂的机器和原材料,因保管不善而造成浪费的情况也很严重。在一九五二年厂里制订基本建设计划时,申请了竹节钢十吨。后来计划改变,这批国家财富就弃置在露天仓库。经过一年来的雨淋日晒,已经变成废铁,最近以呆滞物资报了废。露天仓库中目前尚有造纸机一具、柴油发电机两具,也因长期弃置而快要变成废铁。厂里所存的破布(造纸原料)因为保管得不好,霉烂很多,造成了该厂屡次出产废品。
勤丰造纸厂领导方面纵容资本家变相盗窃国家财富,并且对人民财产毫不爱护,这种错误行为是国家和人民不能容许的。建议中央轻工业部华东办事处对该厂进行一次彻底检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克服街道工作中的忙乱现象
许昌市人民政府来信: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的对我市街道工作中忙乱现象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在
一九五三年底普选工作结束后,我市领导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政务会议,专门检查了各部门工作中的分散主义和街道工作中的忙乱现象。自去春我市纠正了工作中的“五多”现象以后,由于领导上忙于中心工作,对文件签发控制不严,再加上各部门工作中分散主义现象没有得到彻底克服,都强调本部门工作重要,甚至有的直接向街道布置工作,因此,街道工作中的忙乱现象又逐渐发展起来。为了有效地克服各部门工作中的分散主义和街道工作中的忙乱现象,我们订出以下几项办法:
一、各部门必须加强工作中的计划性,坚持每周办公例会制度。凡未经办公会议通过的工作计划,任何部门不得向街道布置。如有紧急任务,须经行政首长批准后,才能向下布置。
二、秘书室对签发文件,必须严加控制。几个部门同时向街道布置工作时,应按工作性质组织街道干部会议,统一进行。
三、对干部加强整体观念和组织观念的教育,一切工作应服从中心工作,并围绕中心工作来进行,克服分散主义和各自为政的现象。各部门派到街道上工作的干部,必须服从街政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和工作计划。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丰南县人民监察委员会纠正处理来信工作中的缺点
河北省丰南县人民监察委员会来信:一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了唐山农民报金明桥的来信,批评我们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中有缺点。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
去年五月,我们先后接到唐山农民报和唐山专署转来群众揭发我县七区区村干部侵犯人权的来信,同时还接到军人沈昆直接给我们的来信。我们当即协同县人民武装部作了调查和处理。区干部孟祥明侵犯人权,我们已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责令他去小张各庄向当事人道歉。
这一问题解决后,我们只将处理结果答复了唐山专署和军人沈昆同志,却忘记给唐山农民报回信。唐山农民报第一次来信催办时,我们敷衍了事地复信,说要及时调查了解;第二次来信催办时,我们竟然不负责任地说没有收到以前转来的信件。现在检查起来,产生这一错误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对待人民来信还不够负责,其次是收发、登记制度混乱。我们现在已教育干部进一步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并正建立各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