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县试办的两个农业合作社为什么一个办好了一个垮台了
孟钟祥 余克一
安徽省舒城县张母桥区柏林乡叶德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桃溪区宋圩乡傅先廷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是一九五三年试办的。一个社领导骨干较强,社员真正自愿,互助基础较好,结果办好了。一个社缺乏好的骨干,群众不是真正自愿,互助基础也不好,是一些县里派的干部和区乡干部勉强要农民办起来的,结果垮台了。
叶德金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是由三个互助组并成的一个大组,组员住得靠近,土地连成一片,组长叶德金和组内的积极分子在群众中很有威信。一九五二年十月,县委确定由这个组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先对社员进行了农村经济发展道路的教育,并且反复说明了农业生产合作的好处和具体办法,讲解了政策。经过充分的酝酿,一九五三年一月在群众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在土地评产、耕牛农具折价时,也都做到了自愿和互不吃亏。
建社以后,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对这个社的领导。有一个专职办社干部和一个乡干部经常在社里工作,区委副书记直接掌握,县委地委也常派人来帮助。社里原有四个青年团员、两个劳动模范和六个积极分子;在办社过程中,领导方面除了注意教育提高这些骨干以外,还新培养了四个积极分子。这些骨干分子在社内形成了领导核心,带动群众搞好生产。领导干部也很重视对社员的思想教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秋收前,社员们不知道能分多少红,日夜盘算怕吃亏,秋收的劲头不大。社务委员会立即研究了初步分红计划,逐户试算,就打破了社员的顾虑,稳定了生产情绪。
叶德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工作也做得比较好,各生产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固定,重要的事都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除了有全年的生产计划外,每个农事季节都有具体的计划。社里有一个粉坊,副业生产也是有计划地进行。在夏、秋两季都评选了模范,鼓励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由于集体生产力量大,社里选用了良种,做到了深耕密植,增施了肥料,并组织一千二百多个人工车水抗旱,全社二百五十八亩多稻田得到了丰收,每亩平均收了五百一十九斤稻,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二成。全社二十二户都增加了收入。大家都有信心把社办得更好。
傅先廷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也是一个大互助组,但是基础并不好。一九五二年四月间,傅先廷等人看见邻乡的互助组在一起劳动很热闹,就邀了七户组成一个临时换工组,基本上还是自愿结合的。乡干部王加文好大喜功,就夸大成绩,向区里吹嘘傅先廷互助组好。六月间,区委书记来检查这个组,王加文就抄前跑到组里打招呼,叫大家把农具“集体”起来,拿到一起。区委书记看了,盲目地表扬了一番,并指示说:“你们组要扩大,越扩大越好,还要搞副业。”以后区委副书记孙德明(现已调动)又来说:“我们区秋后准备试办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看你们这个组与北隅乡韦上亭互助组那个搞得好就先办那个。”王加文就经常刺激他们:
“要好好干,不然真搞到北隅乡先办啦!”这时,
“争光荣”的空气在组内已经很浓厚了。过些时,区里派来了干部,一面扩大组,一面帮助订副业生产计划,打算把附近几个临时季节性互助组合并到傅先廷组里来,搞起副业,办出一个“像样的农副业结合的旗帜”,准备秋后办社。傅先廷互助组的组员为了“争光荣”,也都积极动员组外群众入组;结果从附近六个临时季节互助组里抽出二十九户,并成一个三十六户的大组。乡干部王加文曾在区委书记面前吹嘘过:“我们祖上几代都会做粉丝,家具都有(实际上不全),就是没有本钱,只要政府贷款就能干起来。”于是,订副业生产计划时就准备开粉坊,要求政府贷款二千万元。
三十六户的大组在一起搞不好,秋收评比时就有十六户退出了。剩下的二十户,向政府贷款七百万元,买了磨子、大锅、大缸等做粉丝的用具,又买了十八条猪。八月下旬粉坊开始生产了,由于豆子贵、技术低,做出的粉丝卖不掉,两个月内亏本一百四十多万元。十八条猪也因为管理不好生了病。这时组员意见很多,不愿干了,可是乡干部王加文却向区里作假报告,说副业赚了一百多万元。组长傅先廷看见组员意见很多,怕搞坏了自己负不了责任,跑到区里把副业亏本、组员不愿干、猪生病等情况向区委副书记汇报。副书记摇摇手说:
“不要紧,我知道,听说你们粉坊已赚一百多万元、猪长得很好,没有事。你回去大胆干,即使亏本,只要你不搞下腰包去,不要你赔。”傅先廷回来对组员说:“亏本也要干,区里不准歇。”于是硬撑下去。为了减轻粉坊开支,叫组员在家里吃饭,替粉坊干活。大家不愿意,就按劳力硬派。这样一来,组员的意见更多了。直到后来死了两条猪,粉坊才停下来。
二十户组员住得很分散,缺乏领导骨干,组长本人在群众中也没有威信。当时桃溪区委强调“农副业结合”,看见傅先廷组里有副业,就确定为试办社的对象。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初,县委派了干部去调查这个组够不够办社条件。在组员会上,傅先廷介绍组内情况后说:“我们组基础不好,土地、村庄分散,组员生活困难,恐怕办不好,干垮了以后多丢脸。让人家先干,等别人干好了我们再干。”来调查的干部认为他落后,就气得把本子一扔,说:“你这个组长落后,不想干!你们组内情况我知道,听区里介绍,你们组肥猪有十七八条,长得很肥胖;粉坊赚了一百多万元,组员办社劲头都很大。你为什么说怕办不好?不愿干?组员生活困难,每个组员政府给十石米。”他这一发脾气,很多不愿干的也不敢讲了;有的听说“给十石米”,也愿干了。所以在会上问大家同不同意办社时,都说“同意”。他并没有了解组里真实情况,就回去汇报了。县委听取他的汇报,批准了办社。组长傅先廷本来不愿办社,看到别人都要干,又怕人家说他落后,为了想得到上级的信任,想当社长,便又假装积极;组员洪克俊为了“争光荣”也很积极;组员赵本周听到办社干部对他说“这个组只有你一人有些文化,社办起来你搞会计,发展到五十户就能成为脱离生产的干部。”他本来不愿办社,为了想当干部,又想政府贷款,就积极起来。办社的干部就抓住了这三个思想动机不同的“积极分子”,去动员群众入社。组员们本来被调查的干部吓唬了一下,生活困难的又想得“十石米”,还有的是为了“争光荣”,随大帮。因此,在建社的第一阶段,表面上看像是“自愿入社”的。
到讨论土地和劳力的分配比例时,只有一户提出按地四劳六分红,其余的都同意对半分红。领导上没有采纳多数社员的意见,最后确定按四六分。有些组员算算账要吃亏,不愿意,办社干部就分头去动员,三个积极分子也来帮助。他们怕不入社将来要孤立、受打击,就勉强答应了。水车折价入社,规定三年还清价款;组员王正奎不愿意,办社干部就问他“为什么不干?什么思想?”他被吓住不敢再讲了。酝酿选举社里干部时,傅先廷就拉拢一些组员选他当社长,并说不选他当社长他就不入社,办社干部也迁就了他。一切都准备好了,要在十二月二十日召开社员入社大会;可是有五户因为不愿意傅先廷当社长,又怕吃亏,提出要退出。结果,入社大会没开成。办社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又召开大会、小会,进行动员。几个“积极分子”怕社办不起来丢脸,也帮助动员。组员傅先明、石逢允算算账要吃亏四、五石稻,不愿入社;区委书记和县农会主任都住在他们家里,天天劝他们入社。办社干部简单生硬地向他们说:“你不入社,还想单干发财,走资本主义道路吗?”经过三番五次地硬动员,他们怕不入社不行,才勉强入了社。还有三户不愿入社,把他们叫到区里去教育了也不愿入。最后,就把表示“愿入社”的十七户组成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社里虽也选了正副社长,建立了各种组织机构,但是社长傅先廷想以社长身份沾点便宜,生产上不能带头,作风也不民主。社里整个生产没有计划,劳动力也没有适当的调配,每天干活临时想、临时分配。每天晚上开会评分,争多叫少,吵到半夜,早上起不来,干活不起劲。社外农民一天早起晚睡能栽一亩八分田,他们每天每人只栽了九分田。合作社薅草也不如单干农民和互助组。结果,产量大大降低。他们在生产上不计算成本,多花了很多钱。社员对社内的牲畜农具也不爱护。社内评工记分办法不合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许多人“混工”,劳动积极的还受到讽刺。
到秋收时,产量很低,每亩平均收稻三百七十斤五两,比附近单干农民少五十四斤十一两,比互助组少一百二十九斤十一两。总产量比建社前少二千七百零五斤。同时,开支也很大,把请短工、买肥料、买牛草料和农具的折旧、损失等扣除了,实际收入就更少了。分红结果,有九户减少收入,最多的比入社前少收一千九百多斤稻;有四户收入和入社前一样,只有四户土地少、劳力多的收入略为多些。这样,大多数社员都不愿意干了。
在傅先廷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以后,县委和区委也常派干部来跑跑望望,但是都停不久。先后一共派来又调走十三个干部,刚摸到一点情况就被调走了。因此,社里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一九五三年九月,群众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都愿意改成互助组。大家都认为:毛主席指引我们组织起来的道路是好的,只怪我们互助基础不好,没有经验,又没有好的领导骨干,才搞得这样一团糟。大家表示改组后一定好好干,够条件了再办社。
中共舒城县委总结了这两个试办社的情况,找出了办好和办坏的原因,以便在今后办社中记取这些经验和教训。

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革
山海关沈阳丰台三桥梁工厂生产能力提高
山海关、沈阳、丰台三个桥梁工厂,在苏联专家具体帮助下,经过扩建和技术改革工作,生产钢梁能力逐渐提高。
过去,每个铁路管理局都有自己的桥梁工厂,这些工厂生产能力小、成本高、质量低。去年,铁道部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把分散的机具设备集中在山海关、沈阳、丰台三桥梁厂,使钢梁生产和经营管理走向集中和统一,并在苏联专家指导下,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了钢梁质量。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去年完成了年度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百零六,为一九五二年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三,还新建钢结构厂房三万九千多平方公尺。其中山海关、沈阳两厂试制的许多新产品,有力地支援了铁路新线建设。山海关工厂给湘江大桥制造了跨度七十三和七十五公尺的钢梁,给汉水桥和宝成路制造十五吨德立克起重机,给各工程局制造六十五吨新式架桥机;沈阳厂制造的卷扬机,特别是两厂采用苏联先进的“机器样钣法”制造的五十五公尺下承标准钢桁梁和拆装梁,这都是中国桥梁工厂第一次生产的新钢梁和新工具。这些用先进技术制造的钢梁质量空前提高,杆件可以互换,并提高制造钢梁效率百分之六十五,为我国今后制造高质量的定型梁和大量钢结构开辟了道路。
为了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和交流三个工厂的工作经验,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在今年一月曾召开各桥梁工厂厂务会议。会上除总结去年的生产情况外,还布置了今年的生产任务。今年各厂总产值较去年均有提高,计沈阳厂提高百分之二点二,山海关厂提高百分之三点六,丰台厂提高百分之三点二七。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加紧进行生产准备工作
今年七月份后将全部试车投入生产
正在兴建中的我国第一座近代化的工具制造厂——国营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今年内要全部试车投入生产,现正加速进行各项生产准备工作。
随着大规模冬季施工的迅速进展,该厂工具车间和修配车间的设备安装工程,已提前两个月于去年十二月全部完工,今年一月份进行试车,并已正式投入生产。密切配合这两个车间进行生产的一座规模庞大的热处理车间,现正安装各种复杂的新式机器设备。在年前已建成的刃具车间里有七个主要生产车间,都要在今年三、四月份安装完全部设备,开始试制新产品。
在各个生产车间正式投入生产以前,生产准备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工作过程。该厂在苏联专家热情的指导和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下,已在年前十一月间,翻译和复制了刃具部分的资料和图纸,并抓紧了技术操作规程、生产组织设计和工具、卡具图纸等准备工作。为了使生产技职人员迅速了解先进技术和生产特点,各种资料翻译出来后,就组织了有关技术人员、车间主任和施工员等,按各个专业小组进行学习。
目前,由上海、天津、大连、齐齐哈尔和本市各工具厂代为培养的各种青年技术工人,已源源抵达该厂。为了使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技术工人们迅速地熟悉机器性能、生产过程,该厂曾举办了一个短期训练班,让他们实习。现在,这些技术人员将要分配到各个车间去,操纵着新式的机器开始生产。此外,该厂的技工学校正在培养着各种技术人材,第一批三百余人在今年内就可参加生产。被派往苏联实习的学员们,不久也可以回国。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土木建筑工程,按照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可提前半年竣工,并投入生产。按照新的计划,整个工厂将在今年七月份以后,全部试车投入生产。
(姜校民)

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冬训第一阶段结束
全面进入技术和业务训练
第一汽车制造厂万余职工自去年十二月参加冬季训练以来,结合学习总路线,进行了政治学习,现已全面进入技术和业务训练阶段。
建设汽车厂的职工,从去年入冬以来,除在热电站、混凝搅拌厂、泡沫水泥厂、大型预制厂进行冬季施工外,其余全部建筑职工计一万多人参加了冬季训练。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一般工人和干部均明确地认识了基本建设对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性,和建设第一汽车厂的光荣职责,对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也有了较系统的基本了解,初步弄清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一致性。在学习中并对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浪费原材料等问题开展了批评,收效很大。于二月二十日,该厂在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开始了技术业务训练,主要是进行工程质量标准、各项操作规程、保安规程以及各项先进经验等的教育。在教育中,采取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边讲、边讨论、边实习以及采取模型挂图讲解,现场参观,组织先进经验创造者和先进生产者做报告等教学方法,并将在总结一九五三年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学会与掌握操作规程。目前已由工程技术处根据去年施工中的经验,编写了六十余种操作规程。 (高光汀)

两年经管三百万斤粮食没发生霉坏虫害
黄忠拔荣获百色县“一等管仓模范”称号
广西省百色县百色区逻素仓库年青的管仓员黄忠拔,两年多来经管过三百三十多万斤粮食。这些粮食不但没有霉坏生虫,连损耗也很少。因此,黄忠拔荣获了全县“一等管仓模范”的光荣称号。
一九五二年一月黄忠拔到塘兴仓库做管仓员。那时正是公粮入库的时候,这个仓库只有他一个干部,仓房又很破旧。区政府原来存有一千多斤粮食在仓里,因保管不好,生了很多米象虫和飞蛾。贫农出身的黄忠拔,深知粮食的珍贵,和粮食工作与国家工业建设的关系。因此他下定决心:要克服各种困难,把粮食保管好。
在公粮入库的前几天,他首先进行了清仓消毒工作,把虫尸、米象虫和蜘蛛网等清扫干净,刷上石灰浆。公粮入库时,他把好、次粮食分开储存。入库以后,他经常掌握粮食变化的规律,坚持三天测验一次粮温,在杨梅雨季或气候变化急剧时,就每天测温一次;七天全面大检查一次;半个月或一个月测验粮食水分一次,若发觉水分超过粮食水分度数百分之三点五时,他就马上使粮食透风,避免了发热现象。
黄忠拔还注意了仓库的清洁卫生。他每天都打扫一次粮仓,还经常“爬仓底”,把仓底扫得干干净净,不让虫子躲藏。当他发现粮仓里有老鼠出入的时候,就爬到仓库底去,将老鼠洞用小石头堵起,然后刷上石灰浆,他还向附近农民借来几个铁猫装老鼠,从前年四月份到八月,连捕带装,共消灭了四五十只老鼠,使国家存粮减少了不少的损耗。有一天晚上,天下着大冰雹,把仓库的瓦打坏了好几处,雨水漏进仓库来,他半夜起来冒着冰雹到仓库去,一个人用二十多张竹席盖起粮食。第二天他一检查发觉有五千多斤粮食淋湿了,就马上设法翻晒,使粮食免于霉烂。
由于他这样辛勤地保护着国家粮食,使塘兴仓库放了一年多的三十五万斤粮食,没有发热、霉变和生米象、飞蛾。后来他被调到百色区逻素仓库,他一个人要保管一百五十万斤粮食,更感到责任重大,不管白天黑夜,风里雨里,他都细心照管着国家的粮食。去年六月,他病了一个星期,还带病工作。后来入库粮比以前增加,该县粮食科派了李荣维来协助工作,他和李荣维团结得很好,共同保证了二百多万斤稻谷没有发生发热、霉变、生虫现象。十一月份,公粮和收购粮食陆续入库,他看到过秤的地方,撒了粮食,他想“少损失一粒粮食就多给国家增加一份建设力量”,因此他和他的伙伴们把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前后共拾起了三百多斤粮食,把这些粮食又拿到江边淘去污泥,晒干后再放进仓库。他常常这样说:“保管国家的粮食是光荣的,能除去虫害、鼠蚀、霉烂,不损耗一粒粮食,也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河南省引黄灌溉区
放水灌溉麦田和棉田
河南省引黄灌溉区今年开始引水春灌,灌溉区内有三十四万亩小麦和十七万亩棉花地,可以得到灌溉。三月三日,部分干渠正式放水,五日起开始浇地。滔滔的黄水,沿着密如蛛网的大小渠道流进了麦田和棉花田,预计在三月中旬就可以把麦棉地全部浇完。这次春灌,可以促进小麦发青分蘖,使施过追肥的小麦尽快地发挥肥效,并使棉花地能保墒播种。
引黄灌溉区在这次春灌以前,引黄灌溉济卫管理局曾召开了水利代表会议,要求今年把灌溉面积扩大到五十五万亩并争取到六十万亩。计划小麦地分别在播种、冬灌、春灌、拔节、灌浆等分期放水;棉花地在播种、结蕾、开花、结铃、吐絮浇五遍水;其他谷子、玉米各浇四遍水。并要从加强灌溉管理、提倡合理用水等方面保证今年粮、棉增产。
河南省引黄灌溉区去冬小麦播种时,正当秋旱,小麦下不了种;由于及时引灌黄水,使全灌区小麦地都及时地得到播种。冬灌期中,又浇了九万三千六百多亩小麦,据事后调查:冬灌过的小麦,“叶大根多扎的深,颜色油油有精神”。这次春灌前,灌区不少乡村农民都提前完成了大小渠道的整修工作。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还在放水前施了追肥。(新华社)

西南区和西北区各地粮食部门
粮食保管工作取得初步成绩
西南区和西北区各地粮食部门积极加强粮食保管工作,并已作出初步成绩。
西南和西北区各级粮食部门领导机关对粮食保管工作都很重视,一般都在当地购粮工作结束以前作了布置。西南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在一月初还派出四个检查组分赴四川、云南、贵州等省深入基层重点检查护仓保粮工作。西北粮食管理局在二月中旬派出一批干部到陕西、甘肃协助开展春季保粮运动。西南和西北各省及大部分专区、县的粮食部门领导机关也派出干部进行巡回检查,或深入重点协助制定保管计划、建立和健全检查等制度。四川、贵州等省还先后举办了仓虫防治人员训练班。
西南区和西北区各地粮库干部学习过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进一步认识了粮食保管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普遍提高。四川省酆都县粮食部门工作干部决定在今年创造三十一间无虫粮仓,并以此向涪陵专区各县粮食部门挑战。宁夏省中卫县宣和堡粮库干部学过总路线以后,订出了保管粮食的具体计划。计划中规定了五天一次大检查、三天一次小检查、每天抽查一两个库房等制度,并要求经常保持仓房内外清洁卫生,作好通风密闭等工作。
由于领导部门抓紧督促检查,保管干部发挥了工作积极性,西南区和西北区粮食保管工作已作出初步成绩。各地一般都注意贯彻了“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大力进行了清仓消毒工作。四川省据江津、合川、南溪、广汉等八县的不完全统计,已在仓底和仓库周围清除垃圾、杂草、瓦砾等二百多万斤。甘肃省平凉专区各县粮库在去年十一、十二两月内,即对仓库周围八万平方公尺的地区进行了扫除,清除垃圾三万多斤,并消灭了大批越冬仓虫。在粮食入库以后,各地一般都进行了粮质普查工作。四川省江津县已检查了四千万斤以上的粮食,并发现和及时处理了不少问题。云南省华宁县第五区粮库有二十万斤粮食曾发热到摄氏三十五度,经检查发现,及时翻仓通风,降低粮食温度,避免了发生事故。宁夏各县趁冬季天气干燥,都进行了降低粮食温度和水分的工作。目前,西南、西北各地粮库一般都在根据普查情况,进行通风、翻晒工作,许多地区并在扑杀漏网越冬仓虫。
(聂士其 张国宁)

杨家杖子矿务局试制凿岩机消音器成功
重工业部杨家杖子矿务局试制凿岩机消音器成功。一般矿山使用的凿岩机,在采掘作业中发出很大的躁音,不但损害工人的听觉,对作业场所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妨碍。为解决这个问题,杨家杖子矿务局安全技术科进行了专门的研究,由郑洪业负责设计消音器,已试制成功。这种消音器全部共七节(粗三,细四),粗节内安挡音板一块,使用时,用七公尺长的风绳把它和凿岩机的排气孔连接起来。
经实验证明,这种消音器有以下几个好处:一、一般凿岩工人工作三年以后,因耳膜经常受到震动而犯重听症,脑神经因经常受躁音干扰而引起感觉迟钝现象。在凿岩机上安装消音器后,可使作业环境清静很多。参加试验的凿岩机工人孙荣山说:“我打了十一年眼啦,耳朵都震聋了;现在有了消音器就不怕了。”二、在湿式凿岩时,经常有雾状的润滑油从凿岩机排气口喷出,工人吸入这种油气,也损害身体健康。安装消音器后,可将油气排到其他地点。三、过去在作业中躁音很大,妨碍机工与助工的联系。安装消音器后,可加强联系,为研究技术创造了条件。四、在采矿作业时由于岩石节理发达或因采矿放炮后所造成的松石,往往发生落盘事故,过去因作业时躁音很大,不易预防,时常造成人身事故。安上消音器后,能听见落碎石或顶板发出的声音,可以避免伤亡事故。五、过去凿岩工人为了省事,往往从凿岩机的排气孔内注入润滑油,这样就不容易把油注入机体内部各机件上去,绝大部分的油又由排气孔被废气带出。安上消音器后,排气孔与消音器连接一起,这就必须从注油孔注油了。(王世镛)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运粮入库的工作中必须贯彻安全运输的方针
编者按:运粮入库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
务。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春耕前的空隙,把粮食
集中入库。要在春耕生产前短时期内,动员大
量的人力、畜力和车辆,来完成巨大的运输任
务,就必须有细致的领导工作和严密的组织工
作。据读者来信反映,由于某些县、区领导机
关放松对粮食运输的领导,以致造成了人、畜
伤亡事故。这种情况,应引起各地注意,以免
发生类似事故。
(一)
中共河北省大兴县委员会孙宝重、焦兴成来信:大兴县在运粮入库工作中,某些县、区领导干部认为过去征粮入库任务那么大,都没有发生问题,今年还担心啥,因而麻痹大意,对于工作只作一般化的布置,而缺乏具体的领导和检查。不少村根本没有向参加运输的群众进行安全教育,人、畜、车辆也没有认真的检查和编队,更没有指定专人负责领队押运,因此造成了严重的混乱现象。如马各庄村在运粮入库时,区工作组同志仅在群众会上简单地说:“重车不准睡觉,空车也不得超先”;等到运粮大车出村后才按着行列次序编成小组,结果秩序混乱,造成了事故。
组织入库时缺乏计划,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各个接粮点虽然也规定了每区每天的入库额,但各区往往为了提前完成入库任务,都不按计划执行。如庞各庄接粮点每天只能入库三十万斤粮,但有一天就运来了五十万斤。结果送粮大车互相拥挤,不仅影响了接收入库时间,而且容易造成事故。
(二)
河南省信阳专署粮食局黄永性、万旭东、曲合中等来信:信阳专区新蔡、息县、遂平等县在运粮入库工作中,发生了牲畜伤亡事故。其原因主要是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对这个工作的艰巨性认识不足,放松了深入领导和检查,以致很多送粮队都缺乏严密的组织。更有个别县在布置运粮任务时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如新蔡县曾布置要把五百万斤粮的庞大运输任务在两天之内完成,结果下面费了很大力气进行动员,两天内只集中运输了三百八十万斤粮,并发生了牲畜死亡的事故。
为了切实做好粮食集中运输工作,并在运粮入库时贯彻安全运输的方针,各地领导部门,特别是县、区领导机关应该加强具体领导工作:在运粮前粮食部门必须作出通盘的计划,必经的道路和桥梁应进行必要的检修;对参加运输的人员应该充分进行安全运输教育,并劝止缺乏条件参加较长途运输的人、牲口和车辆不要参加运粮队,以切实作到“三硬”(人硬、车硬、牲口硬)“四当”(配套当、行车当、喂饮当、休息当)。各区、乡在集中运输粮食中,必须抽出一定数量的干部分头跟车领队。各地接粮点也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如及时地供应茶水和准备休息场所等,接粮的手续也要尽可能地简化。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提高车辆检修质量
编者按:下面发表的三封读者来信,反映了某些铁路车辆部门忽视车辆检修质量以及不遵守铁路规章的严重情况。铁路车辆部门的工作,关系着行车安全和铁路运输的效率。可是有些路局的车辆段存在着本位主义和单纯任务观点,在修车时只关心完成修车数字,却不注意检修质量,致使大批技术不良的车辆在铁路线上自由运行,增加了发生行车事故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不但妨碍了铁路运输事业更好地为国家工业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服务,而且还可能造成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因此,铁道部车辆局应督促各级车辆部门对所属车辆段的工作进行检查,教育干部树立整体观念,并认真推广中长路的先进经验,为提高车辆质量和消灭行车事故而斗争。
不要让技术不良车通行
南昌运输分局行车安全监察室效廉来信:去年十月间,铁道部车辆检查组检查了广州、衡阳、株州、南昌四个车辆段及各站、线的列车检修所,发现很多单位对列车经常不按时进行定检扣修,严重地忽视车辆质量。铁道部车辆局领导同志和苏联专家就专门对有关人员作了一次报告,批判了检修工作中单顾数量不求质量的错误作法。各段段长等负责干部听了报告后进行了讨论,并订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但是,几天以后,在南昌分局管内的向西站发现一列由广州始发到上海路局去的第二一○二○次列车,其中二十一辆保温车中就有八辆是关门车,并有四辆违反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连续连挂。为了防止在途中发生事故,南昌分局行车安全监察员就把该列车扣留在向西站运休待修。到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上海铁路管理局的上饶站又发现由广州始发的第八五八次列车有八个车轮踏面全部擦伤过限;可是这节列车从广州车辆段放行,途中经过广州路局所辖的广南、韶关、郴县、衡阳、株州、萍乡、新喻、向西列车检修所及上海路局所辖的鹰潭列车检修所,走行了一千二百四十七公里竟未被发现。这样一辆技术不良车一路“通行无阻、漏检漏扣”,对行车安全是个很大的威胁。
按照铁道部技术管理规程的规定,车轮踏面擦伤过限是禁止编入列车的;而且铁道部也一再指示各段不得互放技术不良车。广州铁路管理局连续放出技术不良车,这说明他们对车辆检修问题不够重视,没有把上级指示的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
改善车辆上的制动装置
博克图车辆段耿怀仁来信:车辆上的制动装置是保证列车在铁路上高速度安全行驶的主要部分,因此制动机检修的质量和列车的运行安全有很大关系。一九五一年以来,由于制动机失效或检修不良而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如去年九月二十七日,第二一○○一次列车行抵喇嘛甸子车站时,由于将近半数的制动机失效,造成列车冲突的严重事故。今年一月四日,牡丹江分局管内的大官岭车站有一个列车因车辆制动机失效过多而肇成冒出信号事故,机车、车辆颠覆,机车乘务员三名当场殉职。在这一类事故中,国家所受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
但是,以上情况并没有使有关领导部门得到应有的教训,制动机检修情况仍旧很不好。我们在一月七日至八日两天内检查了四个列车,发现有百分之二十八强的车辆已失去了制动效能,很多鞲鞲行程也不合标准。我们又在今年一月十四日检查了四百二十七辆车,发现其中有一百四十九辆车制动行程不合标准(虽然立即进行了调整,但已影响以后列车的正点)。更严重的是当日第二一○○三次和二一○六七次两个列车的全部制动行程竟全部不合标准。
从去年二月份起,我就把列车制动恶化的情况陆续反映给人民铁道报社及哈尔滨铁路管理局车辆处等单位,但一直没有引起领导部门足够的重视,以致事故仍然继续发生,造成国家财产无可弥补的损失。建议中央铁道部车辆局配合监察机构深入了解车辆制动中存在的问题,对违反技术管理规程及排放技术状态不良车辆的单位给以严厉的批评和必要的处分,以期逐渐减少以至于消灭因制动机不良而肇成的行车事故。
为什么使列车检修制度流于形式
白城子运输分局群一来信:最近,我们对白城子和郑家屯两列车检修所进行了检查,发现在一千九百四十七辆车中就有四百三十二辆是技术不良车,其中以制动梁及安全托遭受损坏的为最多。这些车全部是由外局放入的,但白城子和郑家屯两列车检修所却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总是强调没有材料或者没有时间而不加修理;甚至借口国家急需车辆使用,就擅自把不合规格的列车放走,以致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我们曾把上述情况反映给列车检修所的领导部门——车辆段,段上干部却认为检修车质量不佳是普遍情况,对违章作业等现象熟视无睹,甚至公开放出技术不良车。
我认为,车辆检修制度所以流于形式,主要是铁路上各级车辆部门放松了领导和检查,以致技术不良车四处通行,增加了事故的发生。希望中央铁道部迅速提出改进措施,以保障旅客和货物的运送安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各地农民应该注意翻晒种籽
福建福州市洪山桥浦口林祥梓来信:闽侯县十三区供销合作社在去年春耕时,曾向建平、榕桥等乡农民贷放种籽。由于该社对种籽保管不好,有一部分种籽已经坏了,结果长出的秧苗不能用来插秧。现在春耕生产就要到来,我建议各地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广大农民,要认真地检查一下储存的种籽,并加以翻晒,以保证种籽种出后长出好的秧苗,增产更多的粮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邮电部已设法处理积余物资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来信:一月二十九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邮电系统积压物资情况严重”的来信,这一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部各地库存物资所以造成积压的原因很多,如过去一个时期邮电系统的供应管理工作过分集中,附属单位无权处理积余物资。而我部却未能确实掌握各地库存物资情况,对各地有些物资的规格、程式及物资新旧程度也不了解。再加上解放时接管了大量邮电专用器材,每年用量有限,在市场却无法销售,只有列作超额储备。但是主要的原因却是我们政治责任心不强,对库存大量积余物资未能积极而主动地设法利用,尤其是各地代部保管料及清料,很长一个时期无人负责。为此,我部已召开过全国供应工作会议,讨论有关积余物资的处理和利用问题。
关于江苏邮电管理局积压的载波机,今年已调出三部;我部并将该局库存载波机的整修工作,列入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其余磁石及自动话机,除今年第一季度已调出一千三百四十部外,年内亦将陆续调用。至于库存电缆多为零星短小之料,只能作维护使用;但是因为维护用量不大,同时我部未能很好掌握库存,没有从设计上想根本办法,更拖长了物资积压时间。今年即将从该局平衡调出二万五千余公尺电缆,余下部分正在研究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