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唐山公私合营华新纺织公司女工韩桂花,运用了郝建秀工作法,创造了看一千四百纱锭的全国新纪录,给祖国创造了七亿七千万元的财富,一年完成一年半的任务。这是韩桂花(右)和车间女工交流经验的情形。

周总理电贺格罗提渥六十寿辰
【新华社十日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六十寿辰。电文称:敬爱的总理同志:
在您六十寿辰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您身体健康,并祝您在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三月九日于北京

中央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等机关
通知各地做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
【新华社十日讯】为结合基层选举完成我国的人口调查登记工作,中央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最近分别向各省、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发出两件联合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这两件通知都指出,全国人口调查登记截至一九五三年底止,已完成调查的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还有百分之七十多的人口,要在今春结合基层选举完成。但由于时间紧迫,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加以距离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的标准时间达半年以上,所以凡未完成人口调查登记的地区,必须迅速抽调干部,健全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机构,加强领导,及时督促检查,并采取便利群众的简易登记办法,以便从这次调查中取得确实的人口数字。通知除了规定各省、市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应建立向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随时报告的制度外,还特别指出以下四点应注意的事项:
一、必须教育干部,确实懂得全国人口调查登记,不仅是这次普选的一项重要要求,而且人口数字是国家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据。一切潦草从事的做法,不仅会影响这次普选工作的进行,而且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使国家在编制各项建设计划上,得不到准确人口数字的依据。
二、必须将常住人口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四项内容登记清楚,防止有些地区急于求成,潦草登记,甚至采用估算等敷衍的做法。
三、在做好登记的原则下,登记方法可根据各地具体情况,采取便利群众的简易办法进行。农村中由于春耕生产等工作繁重,可采用将登记站划小和多设流动登记站,结合生产,边宣传、边登记、边核对的办法。城市因不受春耕生产工作的影响,仍应按照原规定办法进行登记。
四、流动人口可按调查时情况进行登记,不再追溯标准时间。年龄的计算上,可采取下列简便办法:因过了春节,凡按虚岁计算年龄的地方,出生在标准时间前的,即应减两岁计算,出生在标准时间后的,即应减三岁计算。如有些登记人员不会当场折算,亦可采取把每个人的出生年月日和属象登记在备考栏,待登记后再折算周岁。以上两种办法,由各地自行参酌执行。
为切实作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中央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最近已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河北、山东、安徽、湖北、湖南等省检查和帮助工作。

全国过半数人口调查登记完毕
全国人口数目正在逐步增加
【新华社十日讯】结合普选运动进行的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目前已在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中完成。
从已完成调查地区的材料说明,人口的数目正在逐步增加。根据七个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共二十三个县、旗的统计,常住人口比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一九五三年一月汇编的“全国人口统计简册”的总人口数字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一。热河省的统计,全省二十一个县、市、旗单位中,除滦平县因行政区划变动,人口略有减少外,其他二十个单位人口都有增加。人口增加比率最多的是城市。根据鞍山、抚顺等二十五个城市的材料,常住人口比原报总人口数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九。人口增加的原因,除了过去还有些遗漏未报这次登记确实,过去有些机关、学校、厂矿等公共户没有登记,这次作了全面统计,以及城市和工矿地区由于工业建设的发展,人口有了增加以外,主要原因是解放以后人民生活安定和改善,医药卫生条件的进步以及新接生法的推行等,使我国人口的出生率增加,死亡率减少,自然增加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根据江苏省江宁县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在该县爱陵、胜利两乡调查的结果,一九五一年六月到一九五三年六月两年中,两个乡每年平均出生率为千分之三十三点六四,死亡率为千分之十九点三四,增加率为千分之十四点三。如果以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内务部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和江苏省江宁县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等机关先后于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共在二十九个市、五个县、二个乡、一个村共三十七个单位的典型调查来看,平均每年每千人当中,出生三十八人,死亡十一人,实增加二十七人。
根据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所收到的各地报告材料证明,由于各地领导机关重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基本上都达到“不重复、不遗漏、全面、确实”的要求,取得了接近完全准确的人口数字。从部分地区对已经调查登记的人口进行复查、抽查的结果来看,准确程度都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以上。
截至二月底止,全国已经完成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有辽东、吉林、热河、新疆等九个省,上海、鞍山、西安、重庆等十个市;基本上完成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和四川、江苏等六个省及北京、天津等四个市;另有山东、湖南等十三个省也已在部分地区完成调查。

纺织厂厂长会议和纺织工会会议联合举行
部署纺织工业今年的工作
朱德副主席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本报讯】全国国营纺织厂厂长会议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一日在北京联合举行。这次会议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纺织工业目前的基本情况与问题,讨论了纺织工业今后的方针任务,并着重研究了一九五四年的工作部署问题。朱德副主席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对国营纺织企业目前生产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作了检查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和确定了纺织工业一九五四年的工作部署:以继续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围绕这一中心,进一步加强技术工作的领导,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劳动竞赛;有步骤地建立与贯彻厂长负责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及其有关的责任制度,继续改善劳动组织;大力培养干部;加强财务成本管理,逐步贯彻经济核算制,把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以达到发展生产、提高质量、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
在确定今年度以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工作的讨论中,到会人员明确认识到推行作业计划是加强计划管理的一个中心环节,是组织整个企业生产活动和发掘潜在力量,保证均衡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本科学方法。同时进一步明确认识到纺织企业作业计划的内容和范围及其与技术组织措施的关系等问题。到会代表一致认为:以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可以推动生产技术的改进和加强。企业的技术组织措施等工作,必须是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一目的。
为了适应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会议又讨论了在纺织企业中实行厂长负责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的问题。会议认为:全国国营纺织企业应结合今年中心工作,根据厂长负责制及生产区域管理制的原则,有步骤地建立和贯彻厂长、工场、车间、生产小组的各级行政专责制,建立和健全各职能机构的责任制及其他方面的责任制度。同时,工厂组织机构应作相适应的调整,特别应注意充实基层力量,尤其是加强生产小组一级的领导。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的问题,明确认识到组织竞赛是工会组织与企业行政的共同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劳动竞赛的组织领导与协助配合。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应通过劳动竞赛协助行政改进企业管理;各级行政也应协助工会建立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并应有计划地推行集体合同制,以推进整个企业的工作。
在会议各项问题的讨论进程中,到会同志都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存在于企业管理干部中的骄傲情绪和自满思想,为贯彻今年的方针任务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朱德副主席在会议结束以前曾到会作了重要指示。朱副主席指出:纺织品的供应,是关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件大事,必须根据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的要求,积极发展纺织工业,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朱副主席号召纺织工业的全体职工努力虚心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倡谦逊作风,加强团结,积极掌握现代纺织工业的一切先进技术,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照耀下,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苏联专家白契柯寥夫和卡赞斯基分别作了苏联纺织企业计划管理及老厂改造问题等专题报告,对到会人员进一步学习苏联、以迅速提高我国纺织企业的管理水平,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还专门听取了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和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的工会组织关于组织劳动竞赛、建立工会工作正常秩序的经验的报告,讨论了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问题。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组织全体纺织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职员订好竞赛保证条件,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保证全面均衡地完成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地方国营工业在过渡时期的作用
我国地方国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地方国营工业预计完成的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四点二九,占国营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八一。在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供应城乡人民,特别是农民所需的生活资料,将近百分之三十是供应农业和配合国营企业进行生产和基本建设的生产资料。在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过程中,地方国营工业作为国营工业的有力助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地方国营工业的发展和壮大,是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九二五年斯大林同志在谈到国家工业化的问题时,就曾指出:“我们决不能单只集中力量来发展全苏联性质的工业,因为全苏联性质的工业,我们集中化的托辣斯和新迪加,决不能满足一亿四千万人民方面的各种要求和口味。为要满足这些需要,便必须使每一区、每一府、每一省、每一州、每一民族共和国内的工业生活沸腾起来。若不开展各地方在经济建设方面所蕴蓄的潜在力量,若不尽量帮助各处从各区和各州起的地方工业,若不来发展所有这一切力量,我们便不能达到我国经济建设中如列宁所说过的那种普遍高涨。”
(在联共(布)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关于中央委员会政治工作的总结报告)。斯大林同志的这一指示,同样适合于我国现在的情况。因为我国在过渡时期中,国家的力量主要集中于发展重工业;在轻工业方面,国营工业只能着重解决最主要的产品。而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日益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社会上对各种生活资料的需要必将日益增加;同时我国幅员广阔,人口和民族众多,各地人民生活习惯不同,所需要的生活资料也是多种多样,富于地区性的。如果我们只依靠全国性的国营轻工业,而不使各省各县的地方国营工业普遍活跃起来,就不能在产品的数量上、品种上满足五亿多人民的各种要求和口味。
其次,随着农业中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实施,随着农业中生产关系的改变,我们必须相应地改善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扩大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规模。为此,国家在建设计划中已规定了要修建巨大的拖拉机工厂和新的制造化学肥料的工厂。但是,这些新建的大工厂需要相当年限才能投入生产,我们也不可能在目前兴建许多这样的工厂,一下子使全国农业生产的需要全部得到满足。同时,由于我国各地的地理环境不同,对生产资料的要求是多种多样的。就以新式步犁来说,要有适于北方旱地用的,又要有适于南方水田用的;要有适于平原用的,又要有适于山地用的。国家建设的巨型农业机械工厂,也不可能完全满足各种各样的需要。因此,在目前供应各种改良农具、药械以及其它较简单的农业生产工具,在将来配合国家大型工厂供应各种各样具有地区性的农具的任务,就主要依靠地方国营工业来负担。这种分工,是完全应当的和必需的。
再次,在逐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国家要进行许多新建和改建的工程,这些工程都需要大量的砖、瓦、砂、石、小五金等等建筑材料。这些建筑材料用量很大,制造比较简单,原料大都取自当地,由地方国营工业来生产最为适宜。在国家新的大工厂建设起来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工业区,我们还需要有一些围绕着国营企业,为国营企业加工制造备品和附件以及利用其大量废品等等的“卫星工厂”。这类工厂主要地也应由地方来经营。
由此可见,地方国营工业在过渡时期中担负的任务是十分重大的,地方国营工业的发展前途是十分广阔的。现在有些人认为地方国营工业只在经济恢复时期能发挥一些作用,在建设时期就没有前途了。这种想法是毫无根据的。
当然,地方国营工业也不应该盲目发展,而应与国家发展工业的总计划相配合、相适应。地方国营工业生产发展的方针,必须是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服务,为当地的国营企业服务。除一部分产业因本身生产的特点或原有经济基础限定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解决供销问题外,一般的企业都必须遵守“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推销”的原则;并在全国总的生产与分配计划下取得平衡。这是决定地方国营工业能否办好,能不能发挥作用,有没有发展前途的根本一环。我们有一些地方国营企业按照这样的方针办事,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例如山东聊城铁工厂,不仅做农具,也做生活用具,不仅制造,还兼营修配,因此营业情况很好。文登修船厂旺季为渔民服务,淡季为农民服务,并派人下乡推销产品,营业情况也很好。与此相反,有一些地方国营企业的领导干部,脱离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盲目地去新建和扩建工厂,结果有的工厂建成之后,因原料不足或缺乏销路,以致设备不能充分运用,甚至根本不能开工生产。有的工厂不考虑市场需要情况,不注意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一味盲目生产,以致产品积压,只能依靠银行贷款度日。更严重的是,这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不去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真正原因,反而说产品积压是由于“市场购买力不高”、“生产过剩”,埋怨地方国营工业行业杂、产品多、规模小、设备旧、工厂分散、不好管理,想“收缩”一下,把小的、“破的”取消,专搞大的和新的。他们不了解,地方国营工业虽然因为上述特点,在管理上比较困难,但也正因为有这些特点,地方国营工业才能够和当地的、特别是农村的经济情况相适应,能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销售,满足人民多种多样的要求,补足国营工业所不能发挥的作用。如果忽视这些特点,看不起现有企业,一心只想建设新的大的工厂,这是不应当的,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过渡期中,特别是在建设初期,国家要集中主要的力量发展重工业,在这个时候,如果地方国营工业也要进行大规模建设,就会分散国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决定国家命运的重工业建设推迟。
为了发挥地方国营企业的作用,目前的关键在于十分注意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力量。现有地方国营工业中的潜在力量很大,设备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例如中南区全区制糖业的设备利用率平均只有百分之六十,煤业只有百分之五十;河南省几种主要工业的设备利用率是:纺织百分之八十二点二,油脂百分之六十三,面粉百分之五十八点九,电业百分之三十五点二九。安徽省棉织厂的设备利用率只达百分之五十四点四二,火柴百分之二十一点一六。其他地区的情况也差不多。上述产品中,除个别产品暂时受原料或市场影响外,一般的设备能力都是发挥不足的。所以,地方国营工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应该把重点放在搞好现有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能力方面。
现在地方国营工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的突出问题是:产品质量低,成本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则是由于不少企业的领导干部没有经济核算的经营思想,产品依赖国家分配包销,资金依靠银行贷款,再加上满足现状的保守思想,觉得地方国营工业设备坏,工人技术水平低,提高质量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就不去努力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有许多工厂,缺乏必要的技术管理,至今还没有操作规程,没有质量标准,没有检验制度;出了废品、次品没有人负责;许多企业机构庞大,管理人员多,非生产开支大。根据山东省一百九十五个地方国营工厂统计,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下的只有七个厂;占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有五十个厂;占百分之二十至五十以上的有一百三十八个厂。管理人员多,行政管理费便大,因而产品成本便高。同时,由于忽视节约,在原材料方面的浪费也是很大的。这些情况说明,地方国营工业必须端正领导思想,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把质好价廉的产品供应给人民和我们的国家企业。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现有地方工业的力量,各地党委和财政经济领导机关,在考虑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计划和发展计划时,还必须把地方公私合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生产能力计算进去,并加以周密的组织,以便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发挥地方公私合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力量,使之补助地方国营工业之不足;同时,又可以避免地区内设备不平衡或生产重叠等浪费和不合理现象。
地方国营工业在过渡时期所担负的任务是十分重大的。各地党委和财经领导机关必须加强对地方国营工业的领导,加强对企业干部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地方国营工业的重要性,依靠全体职工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并加强企业的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地方国营工业充分发挥它在过渡时期的作用。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三月九日举行会议
我方抗议美方掳走和扣留我方大批平民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在三月九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严重抗议美方彻底违反停战协定第五十九款在停战后自我方后方沿海岛屿再一次掳走大批平民并强迫扣留我方平民阻止他们返乡等罪行。
李相朝中将指出:美方在一九五○年冬自我方地区节节败退时曾掳走大批我方的平民,为了使平民有返乡的机会,停战协定第五十九款作了明确的规定,但停战后美方公然违反这一规定,在撤出我方后方沿海岛屿时又掳走大批我方平民。停战协定第五十九款明确责成美方负责协助我方的平民返乡,但美方南朝鲜政府却以百般的阻挠与迫害强迫扣留我方的平民,阻止他们返乡。美方在二月十八日通知我方称:它仅准备协助七十名我方平民返乡,到二月二十七日美方更公然表示要强迫扣留这七十名中的四十四名平民,二十八日美方南朝鲜政府又公然扣留了两名。虽然美方后来又补送了十三名,但截至目前为止被美方掳走而据美方自称数达二百万的我方失所平民中只有三十七人得以回到我方。
此次返乡的我方平民提供了许多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揭露了美方所谓“失所平民登记”“协助失所平民返乡”等等完全是骗人的把戏。在所谓“登记”前,南朝鲜的特务与警察对我方失所平民进行各种威胁,甚至恫吓称:要求回家的人要被当地机关扣押枪毙。事实上连美军“朝鲜民政辅导处”的发言人在二月二十七日也公开承认我方失所平民并不敢前往登记,至于冒着重大危险前往登记的平民又受到南朝鲜警察和特务的各种阻挠与迫害,釜山一名登记返乡的我方平民在登记后被特务半夜关入家中打成残废,釜山二名我方失所平民朱权哲与朱生今前往登记后,美方竟捏造他们两人所谓撤销登记不愿返乡的声明登在当地报纸上,用这种卑鄙的办法剥夺他们回到我方的权利。美方甚至蓄意对已登记返乡的我方失所平民隐瞒集合地点与出发北上的日期,使他们不能成行。总之美方就是用种种无耻的手段使千千万万切望返乡的我方平民被剥夺了返乡的权利与机会。据回来的我方平民报告,仅仅就他们所确实知道的在庆尚南道几个地方就有一千一百多名平民冒险进行过登记,但至今只有个别平民得以返乡。
李相朝中将在会上并特别指出:二月二十八日被美方扣下的两人卢永日与尹龙成已经证实是以前被美方在“释放”的名义下强迫扣留的我方被俘人员,美方在停战谈判期间交给我方的战俘名单里就有他们的名字,他们在美方战俘营中的拘留编号是二○三七三七和二○○三六八。他们此次不顾美方的迫害与威胁进行登记要求返乡,这就又一次有力地揭穿了美方捏造的所谓我方被俘人员“不愿遣返”的鬼话,而美方此次再度将他们扣留,更充分证明美方不仅在战俘遣返问题上违反协议,而在协助平民返乡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美方在会上对李相朝中将所列举的上述各项具体事实,不仅未作任何交代,而竟一口抵赖并进行反噬,最后甚至转换话题以企图逃避。李相朝中将当场指出:美方的任何狡辩抵赖、造谣诬蔑都绝不能推翻其违反停战协定、强迫扣留我方平民的铁的事实,更绝不能帮助美方逃脱其对此所应负的严重责任。
李相朝中将最后坚决要求美方:立即对它二月二十七日所扣留的四十四名我方平民与二月二十八日所扣留的二名我方被俘人员作出负责的交代,送回停战后自我方后方沿海岛屿掳走的全部我方平民,并切实履行停战协定第五十九款的规定,使现在对方地区的我方平民均有返乡的自由、机会与权利。

慰问团慰问驻海南岛的解放军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和第五总分团的代表,已开始慰问守卫在祖国南方海防前哨——海南岛的人民解放军。
慰问团代表于七日到达海南岛,八日在海口市举行慰问大会,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和驻守在海南岛的各部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慰问团副总团长胡克实在会上致慰问词,向驻海南岛的各兵种部队及曾经坚持海南岛二十多年革命游击战争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敬意和慰问。会上,慰问团代表还向部队首长和英雄模范们献旗、献花和佩带纪念章。会后,由慰问团的文艺工作团、剧团举行慰问演出。
慰问团的代表慰问驻海口市附近地区的部队后,将分头深入驻海南岛各地的部队进行慰问。

日本舆论反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八日在东京签订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不但遭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据法新社说,甚至“大多数保守党的追随者和重要报纸”对这个协定都“毫不热情”,认为它是一件“祸事”。
日本左派社会党总书记和田博雄表示该党反对这个协定,他说:美国提供的“援助”,“纯粹是军事援助”。“美国将通过数达六百人的军事顾问团,对于我国内政,诸如国防、外交方针以及预算、财政、金融、贸易等等,全面地进行干涉,这种危险性即将成为现实”。日本右派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也指责说:这个协定签订后,“日本的政治必然地要走向重整军备、修改宪法的反动的开倒车的方向”。
日本资产阶级舆论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将带给日本的后果表示忧虑。八日的“朝日新闻”认为,照理决不应该签订这个协定,该报说:这个协定明确地使日本要走重新武装的道路,而重新武装是违反日本宪法中斥责战争的第九条。它并指出:日本现在所承担的重新武装的义务,是充满危险的。该报还对协定并没有保证日本不会被迫派遣部队出国一事表示担心。“读卖新闻”也忧虑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干预日本内政的危险。
 曾希望利用美“援”来挽救日本经济危机的日本经济界人士,也表示对这种纯军事性的“援助”不能乐观。据国际新闻社讯,日本财政界人士认为,这个协定,“不会对日本整个经济有良好的影响,尽管这个协定会增加军火生产”。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藤山爱一郎在评论这个协定时说:“财政界人士不应该对这个协定抱太大的希望”。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说,“若认为军火工业将成为复兴日本整个经济的支柱,那是过分的。”

气象台预告大风消息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气象台十日下午九时发布大风消息:十一日早晨起,河北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山西和渤海一带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风区从北向南移动。

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奴役和剥削日本人民
美国和吉田政府签订“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所谓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已于八日在东京签订。随同这个协定签订的还有“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经济措施协定”和“保障投资协定”三个有关文件和若干谅解事项。这些协定是美国加紧重新武装日本、使它充当侵略工具的新步骤,也是美国和日本反动派加紧剥削、奴役日本人民的新步骤。
协定签字后发表的美日联合公报指明: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是根据美国“共同安全法”缔结的。这个法律规定:受“援”国必须尽力对扩充、加强和维持所谓“自由世界的防御”有所贡献,并积极地采取对发展本身军事力量所必要的“一切合理措施”。协定未规定“援助”的实际数字,要留待以后的谈判来决定。但美联社说:华盛顿美国官方人士表明,“这些军事援助大都是‘重家伙’——供日本计划要扩充的各军事部门用的主要军事装备”。合众社指出:“日本根据这个协定将得到的武器,构成为吉田政府在一九五四会计年度预算和它在两个防御法案(指‘自卫队法’和‘防卫厅组织法’)中所提出的‘新面貌’防御计划的基石。”
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还规定设立一个监督和控制日本重整军备的太上司令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它的经费由日方供给。
所谓“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和“经济措施协定”,是对日本人民的残酷剥削。美国要假“援助”之名,向日本转嫁美国的农业危机,在日本销售过剩农产品,然后以取自日本人民的金钱来加强日本军火生产。“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规定美国以五千万美元的剩余小麦等农产品在日本出售,并按照“经济措施协定”所规定的条件在美国控制下以所得的日元的百分之二十(即一千万美元)用来扶植日本的军火工业,其余百分之八十(即四千万美元)在日本订购美国武装亚洲各傀儡政权的军火。
美国并以“援助”为武器替美国资本进一步渗入和剥削日本敞开了大门。“保障投资协定”规定美国投资者可以将投资的利润汇出日本,并在两年以后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将资金提出。
美国还企图通过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把日本拖入太平洋侵略集团。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在协定签字时发表的演说中虽然做贼心虚地硬说:“你在共同防御援助协定里绝对找不出使日本派遣青年到国外去的任何规定”,并且伪善地对“某些人士”在这方面的“误解”表示“担心”,但是“朝日新闻”指出:“在这个协定中,没有任何东西表明日本的防御部队不会被送到海外去在外国领土上作战。”“每日新闻”更指出:这个协定使日本承担了重整军备的义务,“这一点是适合于美国政府希望日本能有一天作为太平洋公约的一员,与其他自由世界的国家一道分担共同责任的计划的。”合众社在协定签字后从东京发出的消息中更直接指出: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和一九五一年签订的美日“安全条约”“最后会导向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一起参加一个美国支持的太平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