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怎样通过公债为工业化积累资金
王亘坚
一九二六年苏联的经济恢复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国民经济还不能消除其落后状态,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还没有建立起来。要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就必须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首先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要在很短的时期内建立起强大的重工业,就需要有巨额的投资,因此,国家工业化的资金来源问题,就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苏维埃国家取得工业化所需的资金,只能依靠自己的积累。这就是说:靠国有化工业本身的积累;靠国家预算动员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积累;靠吸收居民手中的闲散资金。而发行公债就是吸收居民闲散资金的重要方法。
一九二六年,斯大林在“论苏联的经济状况和党底政策”这一报告中指出发行公债对于积累工业化资金的重要意义:“必须使国内积累的盈余不要分散开来,而要汇集于我们的合作社的及国营的信用机关,并举行国内公债,以期首先利用它们于工业的需要,……举行内债的任务,无疑地摆在我们面前而成为迫切的任务,我们无论如何要解决这一任务。”
斯大林所提出的任务,被苏联人民胜利地完成了。在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斗争的年代中,苏维埃国家每年都发行了公债,而且公债发行的数额是逐年增长的。一九二九——一九三○年度国家预算中的公债收入增长到一九二五——一九二六年度的八点八倍,而在同一时期中,公债收入在国家预算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则从百分之三点四增长到百分之九点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公债收入占工业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占百分之三十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公债收入只是九十五亿,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中是二百四十三亿。而在一九三八——一九四一年这几年内,就达到了三百四十九亿卢布。
由此可见,公债收入是越来越多了,公债成了苏联工业化资金重要和经常的来源。
公债收入之所以成为苏联工业化资金的重要和经常的来源,而且逐年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增加。苏维埃公债的经济基础,就是日益增长着的劳动人民的积蓄。由于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积蓄不断增长,就给苏维埃国家发行公债创造了越来越大的可能性。苏维埃国家每年公债的发行额,都是根据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规定的,即根据居民货币收支的发展情况和积蓄增加的情况确定的。但是必须指出,苏联发行公债之所以得到巨大的成功,还由于苏联人民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和爱国热情的不断高涨。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工业化的实现就是自己长远幸福的保证。因此,公债一经发行,就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掀起认购的热潮,这种热潮使公债的实际销售额经常超过原定的发行额。
重工业需要长期的投资。因此必须把公债的期限放长,使国家能够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稳当地利用这项资金,将它投入于重工业的建设。因此,工业化时期所发行的公债,除极少数是八年以内偿还外,绝大部分是十年偿还的;而自一九三六年起,公债期限又改为二十年了。
为实现工业化而发行的公债之所以得到巨大的成功,这是和党与政府周密的组织工作分不开的。为了便利广大群众购买公债,除少数由储金局以现款出售外,绝大部分的公债都是采取“集体认购、分期付款”的方法推销。经验证明,在机关、团体和企业的广大职工中,采取这种推销公债的方法是最适宜的。
此外,在工业化初期推销公债的工作中,由于劳动者的倡议和党的支持,产生了一种专门的社会组织——国家公债与储蓄事业促进委员会。这种组织是由各机关、团体和企业中的各种社团推出代表组成的,并在当地党和工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它的工作是专门组织公债的认购和登记事宜,并替债券持有人兑签、领息和领奖。这种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公债的销售数额和销售范围,进一步保证了公债的顺利发行。
苏联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所发行的公债是多种多样的。如按支付利息的方式划分,则有:有息公债——债券持有人每年可以得到固定数目的利息;有息有奖公债——债券持有人除能得到固定数目的利息外,还有得奖的机会;无息有奖公债——其全部利息都以奖金的形式支付,不中奖的债券则可于到期时领回本金;无息无空签公债——在公债的有效期内,每份债券都可以得到多少不等的奖金。
除以上这些种类的公债外,在一九三○——一九三一年度还发行过一种预约券形式的公债(如自行车预约券,照像机预约券……等),用这些公债所动员的资金,全部投入各该工业部门的建设。债券一经到期,债券持有人则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取得原来预约的产品,或取得货币。
当时公债的票面额,最初是很小的(例如一九二七——一九二八年时有二十五卢布的票面额),这是适应当时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而规定的。后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公债票面额也逐渐扩大起来,例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就有了一百、二百、三百乃至五百卢布的票面额。
苏联在短短的十三年期间,就能走完资本主义国家一百多年的路程,实现了自己的工业化,这是和苏联人民踊跃购买公债有关的。
还在一九三三年一月,斯大林同志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结报告中就指出,苏联工业化已经得到了胜利,苏联以前没有的黑色金属冶炼业、拖拉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机器制造业、重大的现代化学工业、真正重大的现代农业机器制造业、航空工业……现在都有了。由于重工业的迅速发展,也就为农业集体化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创造了物质前提。
正由于党和政府坚决执行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才使苏联迅速地从农业国变成了强大的工业国。一九三二年底,工农业生产总值中,工业就占到了百分之七十点七,一九三七年又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七点四。在整个工业生产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占了优先的地位,一九三七年达到百分之五十五;而在机器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方面,苏联当时已居于欧洲第一位。正由于重工业如此迅速而强大的发展,就使苏联的国防得到了巩固,这是战胜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物质保证。
与工业迅速发展相适应,苏联的农业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一九三七年,苏联集体农庄耕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一和国营农场的全部耕地就都用拖拉机来耕种,苏联的农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机械化的农业。
由于工业、农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使苏联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得到了根本的改善。一九三二年的国民收入就比一九二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而一九三八年又比一九三二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一九三二年工人和职员的全年平均工资就比一九二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而一九三七年又比一九三二年增加一倍以上。这些年中,国家用于社会文化措施(教育、保健,社会保险……)方面的拨款,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中的近二百零二亿卢布增加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中的九百三十六亿卢布以上,而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中,又达到了一千一百三十五亿卢布以上。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国家工业化的成功,是人民长远幸福的保证,国家工业化给苏联人民带来了全世界最富裕和最文明的生活。
但是,不要忘记,苏联人民现在这种幸福的生活,是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得来的,是和他们在工业化初期节约个人开支、踊跃购买公债分不开的。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因此,资金来源问题也提到我们的日程上来。和苏联一样,公债也将是我国工业化资金的重要和经常的来源。我国人民必须学习苏联人民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衣、食、住各方面力求节俭,把一切可以节省下来的资金都节省下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这样,再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以后,我国经济状况将全部改观,我国人民的生活也将得到根本的改善。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的前面是一幅富强康乐的图画。

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输出
苏联 弗·索洛陀夫尼科夫
波·依·克里莫夫同志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输出的特点是什么?”
资本输出是帝国主义不可缺少的特征。列宁曾指出:“自由竞争占完全统治的旧资本主义底特征是商品输出。垄断制占统治的现代资本主义底特征是资本输出。”
帝国主义时代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使资本主义国家底总体内分化出少数具有巨大财政实力的国家。这些国家中所形成的过剩游资,由于生产的垄断形式,使其在该国内部不可能找到有利可图的使用,必然要向一些落后国家和附属国家集中。因为那里资本少,地价较低、工资低、原料便宜,因而有较高的利润率。
没有资本输出,没有对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掠夺,垄断制就不能保证其最大限度的利润。在帝国主义时代,这种利润是不断扩大再生产的必要条件。
在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来到的现阶段的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情况下,资本输出对于决定帝国主义今后的命运的意义是更加提高了。在世界资本主义市场急剧萎缩和内部矛盾更加尖锐的情况下,寻求资本输出的新范围和新途径的问题,已成为帝国主义底头等重要的问题了。
帝国主义发展的新的经济条件,在资本输出的性质和形式方面都起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表现在:美国作为资本主义世界财政剥削中心的意义加强了,美国资本向西欧输出的巨流急剧扩大了,资产阶级国家作为资本输出者底作用提高了,外债和贷款具有公开的军国主义性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急剧尖锐化了。×××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加深了的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不平衡性,在资本输出国家集团内部力量对比方面引起了重大的变化。
战后时期资本主义的发展,其特征是美国资本向资本主义世界各个角落输出的速度加强。
美国利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把它的主要竞争者从投资范围内排挤出去,加强了它对资本主义世界各地的经济侵略。到一九五二年底,美国在国外投资的总额达到三百七十六亿美元,而在一九三九年仅有一百二十五亿美元。西德和日本在国外投资的绝大部分都转移到了美国垄断资本的手中。英国和法国在投资中遭到了很大的损失,致使这些国家对外投资额大为减少。
美国帝国主义企图依靠它自己对外投资数额的增加来解决国内的困难,防止新的经济危机的来临和增大它的最大限度的利润。
美国垄断资本对外投资的收入在不断地增加着。从一九二○年到一九四五年这四分之一的世纪里,美国资本家从私人对外投资方面所获得的利润数额约为一百五十亿美元,平均每年收入六亿美元。但是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这战后六年中,美国垄断资本从外国的私人投资方面所获得的利润就有八十五亿美元,平均每年收入有十四亿多美元。
美国垄断资本利用这种巨额利润的一部分来收买无产阶级的上层人物,在工人运动中培植机会主义并进行分化活动。
战后时期资本输出的主要特征就是:作为各落后国家的巨大的国际债权人和剥削者的欧洲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也都变成了美国垄断资本家大力投资的对象。
到一九五○年底,美国对外投资总额为三百四十七亿美元,其中欧洲国家占一百二十七亿美元,加拿大占七十三亿美元,拉丁美洲占六十五亿美元。
美国对西欧的资本输出使西欧各国的国债不断增加。到一九五三年七月为止,英国欠了美国四十七亿三千一百万美元,法国欠了美国二十亿五千三百万美元。
美国垄断资本利用资本输出来窒息西欧各国的民族工业,来掠夺这些国家股份公司的股权,来发展它自己的工业。伴随着美国资本向西欧各国输出的增大而来的,是对这些国家劳动人民掠夺的加强、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的降低。
资本输出的形式在战后期间有了进一步的变化。如果说从前是私人资本输出占优势,那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资本输出则获到了广泛的扩展。
劳动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革命解放运动的高涨,对于私人资本投资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因此垄断资本有时不愿意拿自己的财产来冒险,而把国家资本投在那些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国家去。难怪“经济学家”杂志写道:“当政治局势不稳定的时候,是不可能把资本吸引来的。”
一个国家在资本输出方面作用的加强就证明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高涨。垄断资本是利用从属于它的国家机器,通过国库来掠夺千百万从事劳动的纳税人,以便使它能够进一步发财致富。国家的对外贷款使垄断资本不受丝毫危险,这种贷款给它带来了难以置信的利润。
美国垄断资本利用国家的对外贷款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镇压各国的革命解放运动,培植反人民的反动统治,并以此来创造扩大私人资本的输出的条件。
在资本主义总危机的第二阶段中,当垄断资本企图以加强经济的军国主义化的方法来为重工业商品创造人造市场的时候,资本输出则越发显示出军国主义的性质。
当前美国资本输出的军事和政治的性质,在“共同防御条约”这样一些侵略措施中很明显地暴露出来。
根据美国统计的材料,在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三财政年度里,用于援助其他国家的有七十亿美元,其中四十四亿美元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垄断资本用资本输出的方法,使那些接受贷款国家的某些工业部门军国主义化并加以发展,同时又对另外一些工业部门的成长加以严格的阻止。这样做是为了追求双重目的:给美国军事工业的商品开辟市场和保证其必需的战略原料。美国各军火康采恩广泛利用“杜鲁门第四点计划”来掠夺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家,同时从这些国家里榨取铬、铁、矾土、铜、锡、锰、铀以及其他一些稀有战略物资。
美国帝国主义借助于资本输出来破坏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给它加上一种畸形的和片面的性质,并促成其内部矛盾的加深和劳动群众的绝对与相对的贫困。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在资本输出方面竞争的极端尖锐化,其原因是世界资本主义市场的萎缩。美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急速进攻,不能不引起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激烈的反抗。美国和英国之间的竞争,具有特别尖锐的形式。英国虽然在一些重要的世界市场受到了严重的排挤,但他依然还是一个巨大的资本输出者。英国在拉丁美洲、近东和中东一些市场上正与美国展开斗争,并极力抗拒美国资本入侵不列颠帝国。
英国帝国主义制定了科伦坡计划,其目的就是加强经济扩张和抵抗美国投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资本。这个计划,据其倡导者的意见,是要促进英国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内投资的增加,特别是直接投资。按照科伦坡计划,在六年之内要向这些国家投资十八亿六千八百万英镑。
法国与美国在资本输出方面的竞争也在加剧着。法帝国主义的领土是法国垄断资本活动的主要地区。一九五一年在法帝国主义统治区域(北非除外),法国垄断资本投资的总额达六百—七百亿法郎。法国垄断资本同样也向巴西、墨西哥、南非、西班牙和近东输送资本。
不管法国垄断资本企图在什么地方立脚,都会与美国资本发生冲突,美国资本同法国垄断资本竞争,排挤法国资本,剥夺其原料来源和销售市场。美国垄断资本和法国垄断资本在世界资本市场上所进行的激烈竞争,对二次世界大战后美法两国全部关系起着极大的影响。
正在成长着的西德和日本的竞争力量,对一些主要帝国主义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西德目前正在顺利地与英国、法国的垄断资本展开竞争,并在很多世界市场上击败了它们。由于美国本身对西德和日本的工业投资,促进了它们资本输出的进一步高涨,这样就必然使国际市场中的竞争极端尖锐化。×××
资本输出加深着帝国主义的内外矛盾,首先是加深生产的社会性质和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增加帝国主义底寄生性和腐朽性,它同时也是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的主要手段之一。
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人民群众,由于资本输出高涨的结果而遭受着残酷的剥削。他们决不容忍自己的处境,而坚决地掀起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后方越来越加动摇。资本输出使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性更为加强,是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间为了势力范围而进行的斗争愈加残酷的原因,其结果是削弱了侵略集团所结成的联盟。所有这些都破坏着帝国主义的经济制度和动摇着它的基础。
(贾建中译自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九日苏联“真理报”)

北京市干部学习总路线的初步收获和深入学习的计划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
北京市机关、工厂、企业的在职干部约七万余人,于去年十月下旬开始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十一月下旬以后又分单元进行了较系统的学习。为了指导这一学习,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先后组织了八次报告,各级党委都认真地作了传达和组织了讨论。各单位的党委和行政的负责同志对这一学习亦很重视,学习开始时一般都向干部作了动员报告,有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更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和干部思想情况作了报告。同时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许多单位还组织了参观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公私合营工厂,并放映电影,请劳动模范、合作社社长、工厂厂长等作报告。因此,大家的学习情绪很高,一般都能坚持学习制度,许多干部还订了个人学习计划,认真记学习笔记。
经过这一时期的学习,干部已初步认识了总路线的基本内容,明确了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去的目标和具体道路,纠正了那种认为“社会主义社会遥遥无期”或“突然一天就宣布实行社会主义”的错误看法。因而许多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工作的基本方向,提高了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在工矿企业中的许多干部,过去只知道发展生产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现在认识到这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有些工厂干部认识到发挥现有厂矿的潜在力量对国家工业化的重大意义以后,初步批判了“愿搞新厂、不愿搞旧厂,愿搞大工厂、不愿搞小工厂”的错误思想。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也明确了自己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积极性,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帮助工人学习技术。有些工厂作财务工作的干部纠正了“财务工作就是单纯的管账”的看法,决心学好经济核算,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而努力。有些贸易合作部门的干部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和总路线的关系后,批判了轻视国营商业工作的思想或认为合作社工作没前途的错误看法。有些作税务工作和银行工作的干部明确了自己工作对国家工业化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作用,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工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不少医务工作者认识到加强学习,认真作好治疗和护理工作,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就是为总路线服务,从而加强了工作的责任心,有的检查了自己的保守思想,表示愿意把技术教给别人,为国家培养卫生人才。许多干部明确了总路线和自己工作的关系,批判了强调个人兴趣不安心现有工作的个人主义想法,积极地改进工作,过去学习不积极的也认真地参加了学习。
过去一个时期的学习虽然有了不少的收获,但是还不够系统和深入。第一,缺乏一个完整的学习提纲,以致材料多的多学,材料少的少学。总路线的主要部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也由于缺乏完整的学习材料,一般学得不够。第二,联系各项工作进行学习作得不够。有些单位已开始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研究工作中和在执行政策上的问题,但是多数单位还没有这样作,或者还只是零碎地、分散地接触到一些工作中的问题,而没有有领导有系统地进行。第三,批判违背总路线的“左”、右倾思想,特别是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作得不够。
为了使全市在职干部进一步学好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高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自觉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制订了进一步学习总路线的计划,并召开了全市理论教育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干部首先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提纲,并研究了进一步学习总路线的计划。
会议决定全市干部再用三个月的时间,进一步学习总路线,并规定了进一步学习总路线的具体办法:
首先,要求全体干部全面而系统地钻研总路线的基本内容,掌握其精神与实质。高、中级组干部要逐节逐段地精读总路线的学习提纲,其中一些水平较高的干部应阅读若干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有关著作。初级组干部由理论教员按照提纲进行逐节逐段的通俗讲解。在可能条件下,可适当采用参观或放映电影等方式,以增加干部对经济建设的感性知识。
其次,在联系各项实际工作方面,中共北京市委参照西北区高级组学习的经验,决定市委委员、参加高级组核心组的同志和一部分高级组干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总路线精神的指导下,对本市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进行有系统的分析研究,写成专题论文。一般高级组同志或者写专题论文,或者参加对这些论文的研究和讨论,或在讨论会上作专题发言。各单位高级组至少应有一人向本单位干部作一次关于总路线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干部思想的报告。中、初级组干部主要是根据这些报告进行讨论。各单位应将这次总路线的学习和总结一九五三年工作与制订一九五四年工作计划结合起来,将总路线具体地贯彻到本部门工作中去。
再次,要求干部在这次学习中,进一步划清工人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批判违反总路线的“左”倾或右倾等错误思想,以提高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批判各种违反总路线的论点,正确地理解总路线。其次要认真批判在执行政策上反映出来的各种错误思想,例如:在工业建设和其他建设事业中的保守思想和盲目冒进的倾向;在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的右倾或“左”倾思想,以及在工作中的本位主义、局部观点、不问政治的倾向和领导上的分散主义。要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发扬热爱工作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批判一般是在干部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采取座谈学习收获或根据领导干部的报告组织讨论的方式进行。
为了加强对这一学习的思想领导,加强对高级组的监督和领导,注意发挥他们对中、初级组学习的指导作用,市委宣传部决定举办关于总路线的专题报告和通俗讲解的报告;加强市委宣传部学习室的工作,使其在供给学习资料和教学辅导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在北京日报辟干部理论学习专栏,报道学习动态,介绍学习心得。各级党委要深入重点,对干部的思想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以协助行政负责同志作好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的学习指导;组织传授员、理论教员、辅导员的学习,加强对中级组讨论会和初级组理论教员讲课的指导;在学习结束时举行总路线的学习测验并作学习总结。

提高艺术修养,加强艺术实践
首都各国营剧院、剧团
一九五四年演出计划
北京各国营剧院和剧团为了建立正常的剧目上演制度,经过慎重选择和审查,已初步订出一九五四年剧目上演计划。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遵照中央文化部的指示,以演中国的、现代题材的戏剧为主,外国的、历史题材的为辅,排演新剧目同时整理保留剧目,并保持剧场的经常演出。该剧院今年计划上演六部话剧,演出三百场(剧场公演二百四十场,巡回演出六十场),剧目有:“尤利乌斯·伏契克”(苏联尤·波掠柯夫斯基编剧)、“钢铁运输兵”(黄悌编剧)、“四十年的愿望”、独幕话剧“人往高处走”、“草苗争长”、“粮食”。为了纪念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将演出契诃夫名剧“三姊妹”。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附属的少年儿童剧团,除整理原有剧目“同志们和你在一起”外,并排演新剧“大灰狼”、“做一个好队员”及“红领巾与志愿军叔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除在春节期间配合总路线的宣传,到农村巡回演出独幕话剧“红旗”、“人往高处走”、“月亮湾”、“粮食”、“麦收之前”外,并演出苏联作家安那托利·索夫洛诺夫的新剧“非这样生活不可”、曹禺的“雷雨”和一个新创作的以知识分子改造为题材的剧本。此外,并将演出契诃夫的一个独幕剧。中央实验歌剧院今年计划排演新歌剧“刘胡兰”、“草原之歌”,同时排演评剧“雨过天晴好前程”;整理和演出大型神话剧“三姐下凡”(婺剧),整理旧有歌剧:“白毛女”、“王贵与李香香”、“小二黑结婚”、“全家光荣”和戏曲:“钗头凤”、“蓝桥会”等五个戏曲剧目。中央歌舞团今年计划整理和新练的节目有:“飞虎山”、“阿拉木汗”、“斯大林颂”、“黄河大合唱”、“长鼓舞曲”、“江上之歌”、“英雄杨根思”等十个合唱节目;“瑶族鼓舞”、莫札特“小提琴协奏曲”“陕北组曲”、“思乡曲”、“青春舞曲”等管弦乐;“小放牛”、“放风筝”“荷花灯”、“跑驴”、“采茶”、“花鼓灯”等九个民间音乐舞蹈节目。中国京剧团今年计划演出六百场,除一九五三年“上演剧目”中的节目外,并计划整理和演出“三打祝家庄”、“野猪林”、“将相和”、“柳荫记”、“黑旋风”、“猎虎记”、“除三害”、“反徐州”等二十个剧目。此外,还准备编写和排演“宋景诗”、“西厢记”、“岳飞”、“三座山”等。中国评剧团今年计划排演四出表现现代生活的新戏“志愿军的未婚妻”、“团圆”、“杏林记”、“月亮湾村”,改编及整理“牛郎织女”、“卓文君”、“杜十娘”和“雨过天晴好前程”等九个剧目。
天津举行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
天津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在一月十五日到三十一日举行了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有十九个专业剧团的七百五十多个戏曲工作者。这次演出的四十多个剧目表现出天津市几年来的评剧、河北梆子、京剧和越剧等剧种的改革工作有很大进步。在这次演出节目中,有反映现代生活的评剧剧目“妇女代表”,也有优秀的传统剧目如:河北梆子“打金枝”、评剧“井台会”、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京剧“艳阳楼”等。这些节目的演出都获得很大成功。评剧“妇女代表”、京剧“艳阳楼”等十个剧目在会演中获得演出奖,演员六十八人获得了个人表演奖,其中韩俊卿等十五人获得一等奖。另外,对戏曲事业有贡献的戏曲工作者王庆林、李桂春获得奖状,还有优秀的编导、音乐工作者分别获得了剧本奖、导演奖和音乐奖等。(据新华社讯)
话剧工作者观摩学习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为了促进全国各地国营话剧团互相交流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间,组织全国各地剧团导演、演员、舞台设计人员等八十余人,来京观摩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排演“尤利乌斯·伏契克”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非这样生活不可”两剧。共历时五十一天。
在观摩期间,全体观摩人员分别参加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尤利乌斯·伏契克”和“非这样生活不可”的全部活动(从分析研究剧本、研究角色直至整个排演过程),并在该两剧院的热心关怀与帮助下,组织了有关排演制度、剧务、舞台美术设计、演员业务学习等座谈会,交流了经验。中央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也约请了光未然、周巍峙、焦菊隐、张庚、欧阳山尊、孙维世、赵越等,分别作了有关话剧艺术的专题报告。此外,又组织了话剧、京剧、评剧、歌舞剧、杂技、舞蹈、电影等观摩学习晚会。
通过以上观摩学习,全体观摩人员对导演、演员、舞台设计人员如何掌握现实主义创作方法,都有了进一步的体会。(魏镇清)

蒙绥地区的优抚工作有很大成绩
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的优抚工作有很大成绩,各地已涌现了四百个优抚模范。四年来,蒙绥地区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曾积极发动和组织有劳动力的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从事各种生产。在农村中,对无劳畜力或缺劳畜力户予以代耕,并帮助他们逐步创造条件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现在,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已占总户数百分之五十以上。去年,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十一个区有九百二十八户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参加了各种生产互助组。林西县模范军属钟桂兰互助组,已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牧业区,无劳动力或缺乏劳动力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也都得到代牧或贷畜的照顾,生活都有了改善。扎赉特旗转业军人双喜不但积极生产,并热情地参加农村建设工作,在修筑公路中得到奖旗,在护林工作中又获得“护林模范”的称号。据绥远省丰镇等八个县的统计,历年来有三百多个优秀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复员转业军人被选为县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
在城市里,优抚工作贯彻了“组织生产、介绍职业为主,实物补助为辅”的方针。各城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组织了军属麻袋厂、缝纫部、砖瓦厂、纺毛小组、合作社等。去年仅绥远省归绥、包头两市和丰镇县就组成十三个生产单位,容纳了一千多烈士家属、军人家属进行生产。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也都参加了生产或学习。烈士家属、军人家属的子女入学也享受免费或助学金的优待;有些城镇烈士家属、军人家属的子女,入学的已达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以上。 (新华社)

各族人民欢度春节预祝丰收
拉萨军民的喜悦
西藏拉萨市藏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欢乐地度过了解放后的第三个藏历春节。居民们在拉萨市清洁卫生队的帮助下,把大小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都用白土粉刷了房屋。许多人家用酥油和麦面制成丰美的点心,酿好了青稞甜酒,还按照本民族的风俗在经堂里陈列起染色的麦穗和嫩绿的青稞苗,来预祝今年丰收。
藏历春节(二月四日)这天,天还没亮,藏胞们就从拉萨河里背回了“吉祥水”,捧着酥油糌粑和青稞互相贺年道喜。成群的男女青年和儿童,举着各色气球在街头歌唱游玩。入夜,市区到处响起了鞭炮声。
除夕,达赖喇嘛特地派出代表向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贺年,并和班禅额尔德尼在春节出版的藏文新闻简讯上题词,祝贺藏汉民族的团结更加巩固。春节期间,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的机关、部队和藏族人民,开展了互相送礼贺年的活动,并举行军民联欢会或军民座谈会,欢度春节。
春节前,拉萨市场便充满了节日的景象。各地的农牧民运来了酥油、干牛羊肉、肥猪等。氆氇、绣花藏靴、花垫和镶金花帽都大量上市。内地的绸缎、瓷器及挂面、粉条、红枣也由商家及时运到。许多商店都堆满了新运来的茶叶。近两个月来,有三四万包茶叶从西康、云南等地运来。由于去年西藏各主要农、牧地区获得了丰收,西藏和祖国内地的商业往来又日益频繁,市场上粮食、酥油、茶叶、布匹等生活必需品和百货的价格比去年十二月份普遍下降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左右。
拉卜楞各族人民愉快地度过春节
甘南藏族自治区首府——拉卜楞各族人民愉快地度过了自治区成立后第一个春节。
除夕,大街小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人们忙着购置、赶制春节用品和食品,机关、住宅门口都张贴了藏、汉文的春节对联。晚上,拉卜楞寺各经堂、佛殿门口,都用白石灰撒上了象征吉祥的各种图案,僧众到嘉木样佛殿“朝佛”“辞岁”。每家门前嘛呢炉里,燃烧起柏枝,市区一片灯火,爆竹声和欢呼声通宵不绝。
春节早上天刚亮,自治区和夏河县各机关负责同志向嘉木样活佛祝贺春节,嘉木样活佛及寺院各囊谦、学院也推派代表向各机关首长献“哈达”。各机关、部队的干部、战士和各族人民相互祝贺,回民尊重藏、汉民的风俗习惯,给藏、汉民送礼拜节,藏族人民用他们最好的节日食品,招待汉、回族人民。连日来,每当太阳照耀到大夏河的时候,成群结队的藏族人民,穿着艳丽的节日盛装,在广场上歌舞。播音器不断地播送着悦耳的民族歌曲。修筑兰郎公路各族工人和驻军某部战士,也在街头演出了秧歌和短剧。拉卜楞附近藏民,照例在旧历初三日举行了具有民族形式的赛马大会,观众达万人以上。
僮族农村欢乐劳动的新气象
在桂西僮族自治区南部的邕宁县一带,现在正是风和日暖的时候,人们已穿上了裌衣或单衣。高高的桉树、伞形的榕树以及香蕉树、篱笆般的竹子,一片葱绿。我们访问了这儿的牛头坡。村子里打扫得很整洁,供销合作社的门前,一天到晚拥挤着人群,平均每户买了四、五斤猪肉,很多人买布缝制了新衣过年。僮族农民大都住着小小的瓦房,村头上新盖起不少房屋。几乎每家都养着肥猪和鹅、鸭。村外的稻田已全部翻耕,冬种的“三角麦”开放着白色的花朵,冬小麦也抽出了细节,甘蔗已在收割了。青年男女们正忙着挖塘坭做肥料,有的修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春节那天,天不明村子里就活跃起来了。鞭炮连响,人们都到井边挑水,随手还折了一束束花草、竹枝带回去。春节早晨汲水是表示今年能丰收的意思。舞狮队在慰问革命军人家属烈士家属,青壮年在村头篮球场赛球,还有许多人围着看新出的墙报。解放前,这里秋收后就很少有人劳动生产,过年前后的一两个月,盛行赌钱、玩“风流馆”(即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甚至发生械斗,形成村与村或户与户的不团结。现在到处呈现了欢乐劳动的新气象。
牛头坡是自治区一个普通的山村,有七十六户人家。孩子们都进了学校,过去娶不起妻子的人现在也结婚有了孩子。一九五一年实行了土地改革,有四十一户贫苦农民上升为中农。后来全村扩大耕地面积一百三十多亩,还修建了三处水利工程,使六百亩旱地变为水田。在人民政府的扶助下,牛头坡的农民不断改进耕作技术,家家买了耕牛,生产工具也添购很多,施肥量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全村已组织了三个常年互助组和一些临时互助组。去年虽然遇到严重的旱灾,牛头坡还增产了粮食。生产发展以后,许多过去一年挨着半年饿的人家,现在能一日四餐,百分之九十的农户有了余粮,春节前村里卖了七万多斤余粮支援国家建设,卖粮的钱约有一半被送到银行去储蓄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