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国营农场工作人员会议闭幕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等参加闭幕式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三日召开的苏联国营农场工作人员会议,已于五日在克里姆林宫闭幕。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马林科夫、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和夏塔林参加了会议的闭幕式。
会议三日来讨论了苏联国营农场部部长阿·科兹洛夫所作的苏共中央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体会议关于改进国营农场工作的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各地国营农场的负责人、农业科学家、农艺师、牲畜饲养专家以及农业部门的行政人员。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农场的生产经验和成就,检查了国营农场工作中的缺点,还谈到了国营农场在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畜产品生产率方面的巨大潜力,并提出了改进国营农场工作的建议。莫斯科高尔基国营农场的农艺师费拉托夫说:去年他的农场有四百公顷土地(每公顷合十五市亩),每公顷的蔬菜收获量是三十六点二吨,比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这是由于他们用泥炭和腐植质土的泥块来培育菜秧并用正方穴播法来培植蔬菜的缘故。车里雅宾斯克州彼得罗巴夫罗夫斯基国营农场的负责人卡明斯基说:他那个农场的播种面积已超过二万九千公顷,有一百六十多台拖拉机和收割联合机,去年谷物总收获量几乎达五万吨,每公顷的收获量是二吨到二点二吨。库班区“第二个五年计划”国营农场场长谢夫楚克说:他的农场由于很好地照料牲畜,去年每头乳牛挤乳量达四千四百公斤;上缴的肉类、乳类和蛋类比前年大为增加。吉尔吉斯共和国“阿拉米金”国营农场的挤奶妇洛仁科指出:他的农场已采用电力挤奶,饲料调制和输送工作已经机械化了。她代表她的工作队提出保证:要在今年使每一百头乳牛中有一头年产五千六百公斤牛奶。摩尔曼斯克州科尔斯基饲畜国营农场场长沃罗比耶夫指出:目前他那个农场所培育的产贵重毛皮的银狐、蓝狐、白貂和黑貂等动物的数目,已增加为一九四零年的八倍。乌克兰的“五金工人”国营农场场长扬纳捷夫说:他那个国营农场去年交给国家的猪肉等于一九四○年的四倍半,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为两倍,农业和饲畜业中的费力劳动都已机械化了。今年,该农场将采用正方穴播法栽种马铃薯和蔬菜,温床数目将增为去年的四倍,全部谷物耕地的施肥工作都将用飞机进行。
会议闭幕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表了长篇演说,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议最后通过了告苏联全体国营农场工作人员书,号召他们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为胜利实现苏共中央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会所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的任务而奋斗。

苏联代表团“关于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柏林五日讯:苏联代表团“关于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全文如下:
鉴于必须结束德国的分裂状态,并根据四国现有的协议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恢复德国国家的统一,苏、法、英、美四国政府特达成下列协议:
一、认为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议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并在各民主团体的广泛参加下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临时的全德政府应当成立来代替东德和西德现有的政府。但如果目前有困难,可在一定时期内保留这两个政府。
二、临时全德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筹备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即:
甲、草拟全德选举法草案,以保证全德选举具有真正的民主性质,保证一切民主团体都能参加选举,保证选举能在真正自由的条件下进行,防止大垄断资本家对选民施加压力;
乙、在它认为适当的时机,在全德鉴定举行民主选举所必需的条件是否存在,并采取措施来保证此种条件;
丙、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选举结束后,德国人民将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一个民主德国的社会和国家制度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德政府。
三、确定临时的全德政府也负有下列任务:
甲、代表德国参加和约草拟工作,并代表德国参加国际组织;
乙、防止德国参加任何以反对任何一个曾经参加对纳粹德国作战的国家为目的的集团或军事同盟;
丙、处理有关德国公民资格的问题;
丁、保障各民主党派和团体的自由活动,防止法西斯、军国主义及其他敌视民主与保卫和平事业的组织的存在;
戊、发展东西德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处理关于运输和邮电事业的问题,处理关于人民和货物在全德境内自由流动的问题,以及其他有关全德国民族利益的问题。
四、为了保证全体德国人民有处理本国问题的权利,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立即召开东西德全权代表会议,来对关于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的程序问题和关于临时的全德政府的成员、职能、任务和权利的问题进行协商。
五、苏、法、英、美四国政府方面将采取措施,以创造条件促使临时的全德政府胜利完成它所担负的责任,并保证全德选举不受任何外国的干涉和压力。为此,四国政府同意在选举前自东德和西德境内撤退占领军,只留下为执行四国管制任务范围内的安全职权所需的数量有限的军队:苏联负责东德,美、英、法三国负责西德。

四外长会议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五日讯:四国外长会议于二月四日举行第十次会议,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由艾登担任主席。
皮杜尔首先发言。他说,他要回答莫洛托夫对波恩和巴黎条约的责难。皮杜尔再一次毫无根据地断言,一个统一的德国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参加“欧洲防务集团”的问题,虽然如莫洛托夫所说明的,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强加于西德的义务已驳倒了这种说法。皮杜尔企图把波恩条约第七条的真实含义掩盖起来。根据这一条,西方国家和西德承担了“合作”的义务,以便保证使统一的德国加入“欧洲防务集团”,也就是加入西方国家反对苏联的军事集团。
皮杜尔试图再一次肯定他的论点:波恩条约并不预先把一个统一的德国束缚五十年,而且巴黎条约只能在缔结对德和约之后才能实施。至于巴黎条约第一二八条规定该条约从实施之日起有效期限为五十年一点,皮杜尔把事情说得好像这一条不过反映了西方国家“愿望”巴黎条约实施一个长时期而已。
皮杜尔说,苏联代表团抨击波恩和巴黎条约及其对于未来的全德政府行动自由的影响,目的是为了规避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问题。同样毫无根据的是:他还企图说明,苏联建议举行全德公民投票以便弄清德国人民究竟是拥护波恩和巴黎条约还是拥护和约,也是为了“阻挠自由选举”。
艾登接着发言。他仅仅表示,他完全同意皮杜尔的发言。他希望会议应进而讨论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
莫洛托夫接着发言,谈到统一德国的道路。
莫洛托夫发言后,将苏联代表团关于成立全德临时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交给法国、英国、美国的外交部长。
杜勒斯接着发言。他对于莫洛托夫所说苏联政府不能接受艾登提出的计划一点假装惊奇。杜勒斯为艾登计划中提出的一点建议——德国的选举应在四个派有占领军的外国的监督下举行——辩护。为此,杜勒斯提出了下面奇怪的论点:他说,如果占领国家不控制选举的进行,苏联代表团的关于采取措施来对付积极的反民主组织并制止它们在筹备和举行选举期间使用压力的要求,就无法予以满足。事实上,只有德国人自己,只有德国的民主力量才能保障德国选举的真正自由,杜勒斯对这却只字不提。杜勒斯仍然坚持说,艾登的计划并未强迫德国参加西欧国家的军事集团,虽然这种说法在前几次会议的讨论中已被驳倒。最后,杜勒斯说,他将仔细地研究苏联代表团的建议。
皮杜尔和艾登都说,他们希望延至下次会议再发言,并且也将仔细地研究莫洛托夫提出的建议。
莫洛托夫接着发言,再一次着重指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的重要性。
会议至此休会。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赞成举行全德公民投票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会议就奥托·格罗提渥总理所作的政府声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议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完全拥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一月三十日致四国外长的备忘录,同时一致拥护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一九五四年二月三日在人民议院会议上所作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与柏林四外长会议上所讨论的德国问题有关的问题的声明。
决议说,人民议院拥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主张,主张德国代表参与讨论一切与德国问题有关的问题,并认为德国代表参加德国问题商谈的整个过程是必要的。鉴于全德国人民都十分关心裁减军备,人民议院拥护下列建议:召开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限制军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声明:缔结对德和约是德国人民的主要愿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认为:阿登纳政府所签订的波恩与巴黎条约阻挠着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此人民议院拥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全德对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进行全民投票的建议。决议指出,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在四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具体计划,在各方面都是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人民议院对苏联政府这样大力支持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与自由的斗争表示最真挚的谢意。

统一德国之路
——维·米·莫洛托夫二月四日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我们在讨论统一德国的问题。
从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的解决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这个解决又必须符合于欧洲持久和平的利益。
在讨论德国统一问题时,我们必须看到,在目前,德国领土上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它们各有自己的政府和宪法,有自己的货币、边界和国内警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德国两部分没有达成协议,如果不是合理地考虑到它们的共同利益,德国的统一就无法实现。
我们不应该闭上眼睛,不看战后时期东德和西德是沿着不同路线发展的事实。
根据波茨坦会议的决定,在东德,垄断资本和康采恩已被完全解散,宪法禁止它们存在,希特勒战犯的巨额财产已转入人民手中。实行了民主的土地改革,作为德国军国主义堡垒的大贵族地主的土地已被交给了缺地的农民和回国的移民。
在西德,尽管波茨坦会议作出了消除经济力量过度集中现象的决定,康采恩和垄断资本继续控制了经济。那里到今天还没有实行土地改革,战犯和军国主义者在政府和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东德和西德局势中的这些以及其他许多不同之点都说明,不应把统一德国当作是一个不用东西德之间达成适当协议就能做到的一个技术问题。
艾登先生提出的并在此间得到杜勒斯和皮杜尔两位先生支持的统一德国的计划,仅仅着眼于各种关乎组织和技术性质的形式问题上。我们并不否认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但是在目前这个德国问题上,形式上的问题并不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请大家首先注意问题的实质。
我们都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爱好和平的、统一的德国。我们的统一德国的计划必须服从于这个目的。这也是符合于德国人民自身的利益的。
西方三国的计划是否符合于这些目的呢?不能说它是符合的。艾登先生的计划中忽略了这个问题,好像它是一个与事情无关的小问题似的。
那么,问题产生了:我们为什么要忽视具有不可否认的教训意义的德国历史上尽人皆知的事实呢?难道我们能够忘记,例如,德国法西斯分子、希特勒党羽的上台是通过议会活动来准备的吗?让我们回顾一下希特勒党羽上台以前的一段时期,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三年。大家知道,一九三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德国举行了国会选举。国会于八月三十日举行会议,尽管当时希特勒党羽在议员中只占少数,戈林却当选为国会的议长。捧希特勒上台的公开准备工作就此开始了。大家知道,在这个工作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弗朗兹·巴本。顺便提一提,巴本和阿登纳原出于同一政治根源。在魏玛共和国时代,巴本和阿登纳都属于“中央党”的右翼集团。
一九三二年五月,巴本就任总理,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为希特勒党羽的上台积极扫清道路。但是,他一个人的力量做不了很多事情。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六日的全德国会选举说明,在前一次议会选举以后的三个月中,希特勒党羽失去了二百多万票,结果,国会中的国家社会党员大大减少了。兴登堡总统、巴本总理等采用了紧急措施来拯救希特勒和他的党。一九三二年十二月,斯莱彻将军被任命为新总理。这不过只是德国法西斯分子的踏脚石。在一九三三年一月三十日,希特勒当了总理。从这时起,在德国的历史上开始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以一九四五年春季希特勒主义的垮台而告终。
巴本在他的一九五二年出版于伦敦的回忆录中写道:“有一件应该了解的事情是:希特勒的第一个政府是严格地依照议会程序在宪法的规范内成立的。”
然而,关于这一点,希特勒早在一九三二年九月七日,即他当权的几个月以前,就已经说过了:“国家社会主义将经由宪法途径掌握政权。”
不用说,问题并不是什么议会程序。在局势的所有这些发展的后面,有这样一些德国重工业的巨头,如蒂森、克虏伯、冯·波伦、基多夫、弗利克、伏格勒、包西格、昌根、克吕克纳等人。德国最大的垄断资本家之一蒂森在他的回忆录中公开写道:在一九三二年“大批巨额款项从重工业的基金中转入国社党的保险箱。”自然,在这个时期以前,已经在这样做了。例如,大家都知道,德国矿主联盟从一九三一年一月一日起就向它的会员摊派款项定期捐助国社党,股东们决定每卖一吨煤抽五个芬尼捐献出来。
在希特勒当权以前,大银行家和大工业家已经给了希特勒党以百万计的马克和以千万计的美元。这也起了作用。
希特勒党羽找到了相当多的同盟者和共谋者,为他们的执政铺平了道路。这一切都是在遵守议会规范、形式上遵守德国宪法的情况下进行的,虽然希特勒党羽在国会中只占议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关于希特勒掌握政权的这一切情况,现在是人所共知的。关于这方面用各种文字出了不少的书。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主要的结论:我们不应单单醉心于议会形式和这个问题的组织上、技术上的方面,我们的政府在波茨坦会议上对这方面是已给予了应有的注意的。
由美国、英国和苏联所签订、后来法国也参加的波茨坦协定规定,“于合乎目的之德国政府成立时,德国政府”应该接受对德和约,这当然不是偶然的。九年前,我们大家都明白,为了签订和约,必须要有一个“合乎目的之德国政府”。
这个规定不应当违背另一条民主原则、即德国问题的解决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所切身关怀的问题。在这方面,必须做到使我们四国和德国人自己的步骤适当地配合起来。
今天,这个原则性规定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呢?
苏联政府认为,在解决德国问题时,不能抛弃这个极其重要的原则性规定。否则,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三年的事件将难免重演。
今天的巴本和斯莱彻将出现,他们将为今天的法西斯分子夺取政权铺平道路。我们也不可闭起眼睛不顾德国还有希特勒余孽这个事实。我们只要记起我们千百万兄弟姊妹在抵抗希特勒侵略的战斗中牺牲流血,就应该想起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防止法西斯败类用种种办法——包括通过议会的办法在内——在一个统一德国的中央政权机构中占统治地位。德国人民自己对于防止这一点是很关心的。
为了某些原因,艾登先生对于问题的这个方面是不感兴趣的。他的计划中的“五个阶段”在这一点上并未规定任何预防性的措施。他热衷于形式上的宪政和选举的程序问题等等。显然,他认为其余的将自然而然地得到保障。似乎,只要通过一个很好的选举法,在字面上规定一连串统一德国的阶段那就够了,似乎那样就能保证使一个统一的德国成为民主与和平的德国。
但是,苏联人民不能同意采取这种态度,来对待建立一个成为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统一的德国这样一个重要问题的。
正是因为德国人民经过希特勒主义十三年统治而遭受到巨大的困难,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不应当听其自然。正如在希特勒时代一样,最坏的家伙,那些反民主分子,可能利用德国人民战后暂时的困难,僭夺政治生活中的要位。工业巨头和银行也将出面活动,他们将再一次花几百万的马克和美元使那些能不择手段地为他们奔命的人们掌握大权。在西德就有像这种恶名昭著的复仇主义类型的冒险分子。例如,不久前,英国占领当局谈到了西德法西斯组织的复活。这不仅对于德国的邻国而且对于德国人民自己,首先是占居民绝大多数的德国劳动人民是一个真正的威胁。
这一切说明,为什么苏联政府不能支持艾登的计划。
这三个西方国家的计划并不符合于持久和平的利益;并未保障德国民主的基本利益。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不能保证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与民主的国家。宽容地同意这个计划将招致德国军国主义分子的新的危险的赌博。这不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不符合德国邻国的利益,不符合欧洲安全的利益,而且也不符合英国和美国的利益。
首先,我们必须在这个基本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意见,即:我们是不是同意我们的任务和德国民主力量的任务就是同样的一个任务。我们是否同意,这个任务是保证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民主与和平的德国呢?
也许有人支持如下的立场:我们只要照顾到选举程序的组织上和技术上的方面就已经够了,至于这种选举的后果如何,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或许,这种想法对于艾登所提出的计划是有影响的。
我们不能同意这种立场。
我们认为在选举之后,德国应当沿着和平民主的路线发展,这是四国不容推卸的责任。我们首先应当在这一点上达成协议。
保证一个统一的德国的自由及其以后的和平民主的发展,有两个基本的先决条件。这种条件一方面是跟内部问题有关,另一方面是跟外部问题有关。
让我们先来谈为了按照和平民主路线重新统一德国所必须的内部条件。
我们都希望德国的选举是自由的、民主的。从这方面来说,结论应当是:这种选举应当由德国人自己来举行,而不是由外国占领当局来进行。和东德有关的苏联是不怕由德国人自己和他们的民主组织来准备和举行选举的。在东德和西德,民主力量都在争取一个统一的德国,一个将是民主与和平的国家的德国。
如果我们四国同情这一点,并采取一致的行动,毫无疑问,统一的德国将必然走这条道路,而且全德选举将符合欧洲民主与和平的利益。
然而三国的计划的目标却不是这样。
这个计划的严重缺点是:它充满了对于德国民主势力的不信任。
我们不能同意德国统一问题实际上应当完全由占领国家来控制。不应当在这问题上把德国人排除在外。这对于具有自己的真正民主传统的德国人民将是一种侮辱。
这好像是说,德国人自己甚至不能为全德选举草拟一个选举法。德国人原先在魏玛共和国时期就有他们自己的选举法,这个选举法并没有引起民主人士方面的特别反对。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都有选举法,顺便说一句,艾登先生也并不认为这两个选举法是坏的。难道德国人就不能草拟符合目前情况的新的全德选举法吗?难道说,德国人民的这种法律必须在英国草拟吗?
艾登先生的计划抱着另外一个方针。这个计划建议,由在德国领土上派有占领军的四国监督,进行选举。这意味着损害德国人民的权利,进一步扩大占领部队的权利,这是不正确的。
这个建议对德国民主势力也是充满了不信任。
但是,如果我们要使任何真正民主的组织都能积极参加选举的准备和进行,不至被排斥或被剥夺其机会,那就不需要对全德选举实行什么外国管制。最好的办法是由德国人自己决定应当怎样做,来保证准备和举行全国选举的正常的民主程序。这将是符合民主原则的。
假如我们同意举行全德选举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那么我们还应当得到相应的实际的结论。那样,我们就不能再拖延统一德国的实际步骤。
我们应当帮助德国人立刻建立适当的全德当局。办这件事的最好办法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在各民主组织广泛参加之下组成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这样的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可以由东德和西德之间取得协议而成立,可以代替目前在柏林和波恩的两个政府。如果在目前这样做还有困难的话,可以把这两个政府保存相当时期。毫无疑问,德国人自己能够按照德国人民的利益,按照他们的自由和巩固德国民族独立的利益而准备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而且做得一定只会比占领当局好,而不会坏。
我们四国政府应当给予东德和西德一切必要的合作,以促进这样一个全德中心的建立。
如果我们拒绝在建立临时的全德政府方面给予帮助,我们只会使德国统一的重新建立遭到更多的困难和拖延。但是,如果我们认识到有必要建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我们将不仅能帮助德国人民运用他们的合法权利以建立一个统一、民主与和平的德国。我们还将因此而有可能解决许多很实际的问题。这样我们在今天就能解除德国人民生活上的困难,保证他们的权利以及东德和西德之间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发展。
为了保证德国人民自己解决他们自己的民族问题的权利,我们应当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立刻召开东德和西德的全权代表的会议。这样的会议可以就建立全德临时政府的程序、它的组成、职责、任务和权利达成协议。
这一切将使在最近的将来在自由条件下举行全德选举成为可能。那样,德国将可以有机会召开在自由选举中选出来的全德议会。这个全德议会将不仅组成临时政府,并且组成享有充分权利并以民主宪法为基础的政府。
苏联政府从这样的前提出发:这一切措施都应当由我们四国之间的协议来贯彻。
我们必须特别注意避免我们四国的利益在这件事情上互相发生冲突。
自然,全德选举必须在允许所有民主团体自由活动的条件下进行。这当然不是说,我们不应当采取措施来制止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组织的活动。同样,也必须不让大垄断资本家有可能对筹备和进行选举的工作施加压力。
让我们谈谈保证一个统一的德国的和平与民主的发展的外部条件吧。这关系到必须保证德国的民族独立。
在这方面,我们又必须谈到“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那就是西德当局所签订的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我们不能忽视,规定西德参加“欧洲军”的巴黎条约是和一个统一的德国的民族独立的利益不相容的。也是与欧洲安全的利益不相容的,因为它将导致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
要为建立一个自由的、和平的作为独立国家的德国提供外部的必要条件,就必须放弃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要西德参加西欧军的条约强加在西德头上的政策。如果让这个规定西德参加西欧国家军事集团为期五十年的条约保存下来,这就是说,有人企图把这个条约也扩大到统一的德国身上来。因此,有人不仅打算用“欧洲防务集团”来束缚西德,而且还要束缚东德,这自然是不可能的。
根据巴黎条约,西德只有在继续忠于关于参加西欧军的义务的情况下,才能和东德统一。也就是说,只有当东德和西德一起被拖进“欧洲防务集团”时,德国的统一才有可能。然而,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坚决反对的。所以,关于“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条约,实际上是反对德国统一的。由此可见,它也是反对缔结对德和约的。
从上述情况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为了实现统一德国的计划,并使缔结对德和约成为可能,决不应当强迫西德参加西欧国家的军事集团,尤其是因为这不仅是不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而且违反欧洲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利益。
皮杜尔先生今天发言时,对苏联代表团在谈到欧洲防务集团对欧洲国际关系所起的不良影响时所作的批评,表示不满,而苏联代表团认为这种批评是起码的。不难指出,皮杜尔先生的论点是完全软弱无力的。要为一个导致在欧洲准备另一次战争而不是导致巩固和平的计划来辩护,是不可能的。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吧。
艾登先生所提出的并得到美国和法国支持的英国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其原因如下:
这个建议意味着企图使举行全德选举的工作受占领当局的控制,并实际上将德国人排斥于组织和举行全德选举的工作之外。这样做是得不到什么好结果的。
三国建议并未保证选举的真正自由,并未规定防止外国对选举施加政治压力。这个建议的出发点是:一面举行选举,一方面保持占领军在德国境内的现状。这是错误的。
三国建议不但没有保证选举以后的全德政府的行动自由,相反地,预先就限制这个政府的权利,规定在全德选举后德国应该受巴黎和波恩条约的束缚。而巴黎和波恩条约对于德国人民是具有奴役性质的,并使德国承担参加西欧军和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义务。
三国关于举行全德选举的程序问题的建议,将造成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下,德国侵略集团可能利用这种选举来破坏欧洲和平的利益:利用选举来支持那些主张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人并使他们当权。这一点必须特别记住,因为在德国历史上已经发生过这种全德选举,特别是一九三二年那次选举,使德国军国主义分子和法西斯分子掌握了政权,成立了希特勒政府。
因此,目前这种形式的关于全德选举的三国建议不但不能保证德国在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相反地,却为德国那些目前已经毫不掩饰他们对欧洲的侵略和复仇阴谋的人开辟了掌握政权的道路。这对于维护欧洲和平的事业,首先对于德国邻国的安全,是一个直接的威胁。
在反对纳粹德国的战争中受害最大的苏联不能忽视这一点:过去对和平国家发动战争的那种势力在德国一旦掌握了政权,就意味着德国军国主义一个新的军事冒险的威胁。
苏联政府正在提出关于统一德国和全德自由选举问题的建议。
这些建议的主要特点就是要促进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四国的共同努力必须服从这种目的。只有依靠德国的民主力量,我们才能达到这种目的。
为了保证真正的全德自由选举,筹备和举行选举的工作必须掌握在德国人自己手中,而不是掌握在占领当局的手中。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促进东德和西德之间的和解,并帮助他们解决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的问题,使这个政府得到东、西德所有民主力量的支持。
为了避免占领当局对选举施加压力,必须还在选举以前,就从东德和西德境内撤退外国占领军。在这个情况下,在德国境内只留下为执行四国管制任务范围内的安全职权所必需的数量有限的军队:苏联负责东德;美、英、法负责西德。
苏联代表团现在将“关于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提交你们考虑。采纳这些建议,就可以为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问题打下一个稳固的基础。
除掉以上种种之外,艾登的计划还有一个基本的缺点。他的计划会在他所建议的统一德国的“五个阶段”上引起漫无止境的争论。而一切与德国问题有关的迫切问题实际上被无限期的长期拖延下去。只要举出这样一点就足够了:例如,艾登计划中说,“和约谈判的筹备工作”要到所谓第三阶段才能开始,也就是说,甚至和约谈判的筹备工作很长时间中也还不能开始进行。
与艾登的计划相反,苏联的建议是简单明了的。
如果我们承认现在有必要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那么今天就已在统一德国方面真正跨进了一步。这样一步或许不是完全的。因此也只能是暂时的。
临时的全德政府的成立,将意味着东德和西德的民主势力今天就可以开始为了德国的真正统一而工作。德国人应当将筹备和举行全德选举的工作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四国政府应当信任和支持他们。
(新华社据塔斯社柏林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