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莫洛托夫外长答复柯伦斯的来信
支持东西德代表参加四外长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日讯:维·米·莫洛托夫于二月二日写信答复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埃里希·柯伦斯于一月二十九日的来信。柯伦斯在来信中促请四国外长会议注意已有九百二十七万五千零二十八个德国公民在一封要求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代表参加德国问题的讨论的呼吁书上签了名。维·米·莫洛托夫在复信中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德国人民要求让德国两部分的代表参加柏林外长会议的愿望是公正的,而且是完全合理的,因为没有德国代表的参加,要解决德国问题是难以想像的事。”这封信接着说,因此,苏联代表团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参加四外长会议的要求。这封信说,“不幸的是这个建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美国、英国和法国外长们的支持。”

绝不辜负农民弟兄对我们的期望
鞍山工人农村参观访问代表团第一分团团长 孟泰
我二女儿的课本上,有一课是介绍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她和她的小朋友知道我这次要访问韩恩社,就围着我,要我回家后好好跟她们唠唠。我到韩恩社一看,果然名不虚传,无怪乎小孩子也关心它。火车一进站,我们就看见红旗飘扬,彩花招展;站里鼓号齐鸣。一下车,韩恩就和我热烈拥抱,一群人把我们抬出车站。
我跟韩恩同志同时握过毛主席的手。这次见面,真是分外亲热,无论男女老幼,都叫我们“亲人”、“大哥”。见我们光着头出房门,都抢着给我们戴帽子、披大衣,整天问寒问暖,送水送茶,把他们生产的东西,亲手做给我们吃。问他们为啥这么亲热,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咱们穿的用的,哪一样不是工人老大哥做的!要没有工人老大哥给制造出新式农具、肥田粉、农药,不用说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连天灾都抗不住,吃穿也成问题。十七岁的大姑娘、妇女生产队队长牛桂芝说得好:“大哥!你们制造的新农具,把咱们从笨犁上解放出来了。”她一心一意要当拖拉机手,变成一个农业工人;到那时,农民才算得到了大解放,农业才有了大发展。他们不断地嘱咐我们:“大哥!咱们把希望放在你们身上啦:多出钢铁、机械,使咱们国家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早日出拖拉机,帮助咱们全体农民早日走上集体化。”我们说:“咱工厂需要原料,工人需要粮食,希望你们多生产好粮食。”他们都拍着胸保证说:“没问题!一定好好学习技术,发展生产,节约粮食,全力支援国家建设,管保你们越往后越吃得好。”
我们访问团的同志碰面就核计:用什么办法来保证满足农民弟兄的要求呢?想来想去只有一句话:努力发展生产,全力巩固工农联盟,使国家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咱们几个人已经想好了,不但要继续发扬过去那种钻研精神,努力找窍门,挖潜力,多提合理化建议,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要大力宣传工农联盟,让所有的工人都知道,农民是咱们工人的亲兄弟,谁也离不开谁;特别要宣传农民兄弟们那种吃苦耐劳、省吃俭用的精神,和今天已经在农村中普遍存在的钻研技术、改进耕作的风气。今天的农民,再不是旧时代的那种农民了,就跟今天的工人再不是大老粗一样。
韩恩同志那种坚决听党的话、执行党的决议的品质,和依靠群众、公正积极的作风,实在值得我们学习。他使社里的两个民族——汉族和朝鲜族,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使他们在耕作技术上取长补短,成为提高生产的一大原因。这比我们在工厂里领导一个班、组、车间,还要复杂;但韩恩同志搞得很好。
农民节俭的精神很使我们感动。我们访问团团员吕宝芳同志,听说韩恩同志发动全体社员节约一粒粮食,搜集麻绳头——一个老大娘搜集一春,得到麻绳头七斤,卖了一两万元;他就想起工地上的严重浪费现象。有一种电线,一公尺就值七万元,过去乱丢在工地上。他下决心回去发动工人,搜集一钉一板,决不让浪费现象继续下去。
总之,咱们亲哥俩——工人和农民这次见面唠扯家常,相互间更加了解,得到互相学习的机会,相互间还提出了对对方的希望:兄弟希望哥哥好好领导,哥哥希望弟弟全力支援。这就增加了咱们哥俩的劲头、力量,更有可能争取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实现。这证明党号召我们在现时加强工农联盟的教育是十分正确、十分必要的。让咱们工农弟兄紧紧拉着手,永远共同前进。

工人老大哥给我带来了新的力量
吉林省蛟河县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韩恩
以孟泰老大哥为首的鞍山工人农村参观访问代表团一月十九日动身,要到我们这里来参观访问,咱们十五日就听到消息了。社员们又是高兴,又是觉得不过意。高兴的是工人老大哥这样关心咱们农民;不过意的是咱们没有去看工人老大哥,倒叫老大哥看咱们,路这么远,数九寒天又这样冷。
当天开过社员大会,夜晚,我翻来复去睡不着,想到过去咱们是什么生活,现在又是什么生活,这全是依靠共产党的领导,听毛主席的话得来的。同时,这也是和工人老大哥给咱们制造了很多新式马拉农具、农药分不开的。
一九五二年咱们受了雹灾,崔玉堂家一百多斤的猪都打死了。当时若不是党的明确指示,若不是组织起来,若不是依靠工人老大哥给我们制造肥田粉,怎么能把打断秸的苞米抢救过来?正因为这样,丰产地受了雹灾,一垧地还打了一万斤以上。
咱们听到孟泰老大哥的报告,想一想,孟泰老大哥一年给国家创造了大批的财富,咱们农民呢?一九五二年提高了一点产量,自己就想先享受点!每户社员都吃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大米,我自己吃百分之八十的细粮。去年受了党的总路线的教育后,把余粮大部分卖给国家了;本来每户社员过年要杀一口猪,结果是三户杀一口猪,全社卖出了五千斤肉供给部队的休养员。但比起工人老大哥的生产价值,这又算得什么呢?
孟泰老大哥把被破坏的工厂零件,都从破烂堆里捡出来,配好,成立了孟泰仓库,供给工厂用。咱们呢?国家赠给的全套马拉农具,还没有很好地保管,堆在棚子底下,鸡粪撒的到处都是。
孟泰老大哥总是口口声声叨念着:我的高炉!我的高炉!我自己呢?一九五二年老想到党校里去学习,可没有想我去学习,生产合作社怎么办呢?
咱一听,夜里躺在炕上睡不着,工人阶级真是不愧为领导阶级。
昨天晚上,我们哥儿俩睡在一个炕上,孟泰老大哥说:“老韩呀!你还要多培养一些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一个人总忙不过,别太累了!”
我半夜都没有睡好觉。我想怎么样还能给党多做一点工作呢?我到苏联参观过赫鲁晓夫集体农庄,那个农庄培养出来的农业技术人材,都派到别的农庄去当会计,当技师,当主席。咱们社有许多正在读书的学生,我要好好地有目的地培养他们。今年就准备派一个青年去县里学会计。培养的农业技术人材多了,还可以帮助周围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另外,我想,咱们社还要在社的总生产计划之外,订各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计划。发动各社员家庭多养猪,多养鸡。每户要是一年能有两口猪,卖给国家五百斤猪肉,全社一百一十四户,就能供给工人老大哥五万斤以上的肉。每户攒五百个鸡蛋,就能供给部队休养员五万个蛋。社里还计划建设养鱼池,开辟新稻田,多增产大米和小麦,供给工人老大哥,让他们身体好,身体结实,使工人老大哥更有力量来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工人农民共同努力,社会主义就能早一天实现了!
愿我们全东北的农民弟兄们,全中国的农民弟兄们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一齐提高农业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向孟泰老大哥学习,给国家多多增加财富。 (新华社)

四国外长会议继续讨论德国问题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在二日举行第八次会议,继续讨论议程第二项:“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杜勒斯任主席。
杜勒斯首先发言。他抱怨莫洛托夫在一日指责美、英、法三国企图拼凑一个针对苏联的军事集团,说这种指责是没有理由的。杜勒斯由于不能自圆其说,竟捏造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的历史事实,企图歪曲一九三九年苏德关系的真相。大家知道,由于西方国家企图唆使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当时苏联面临着两个抉择:要就是为了自卫而接受当时德国提出的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从而赢得时间来加强自己的国防;要就是拒绝德国的建议,从而使西方国家得以立即促成苏联和德国的武装冲突,造成对苏联不利的局面,使苏联完全孤立。
杜勒斯在口头上同意莫洛托夫的意见,即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因此德国的代表应该广泛地参加准备和约的各个阶段的工作。可是他又对受到东德绝大多数居民拥护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大肆攻击,否认这个政府在准备和约期间有权代表东德居民,同时却硬说波恩政权有权代表西德居民。
杜勒斯硬说,美国颁布拨款一亿美元来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法律,是出于人道的考虑;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是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和平的防御集团;美国那些针对苏联的军事措施是正当的措施。
皮杜尔接着发言。他同意莫洛托夫的意见,即对德和约只能由全德政府来签订,这个政府是由在自由选举的基础上选出来的议会产生的。但是,他又企图证明:在全德政府还没有成立以前,不应该开始和约的准备工作。他为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辩解,企图否认这两个条约要把西德变成准备欧洲另一次战争的主要桥头堡,企图否认这两个条约是德国统一的障碍。他说,现在只有两条路:或者对德国实行“强迫性管制”,或者是采取所谓“联合的公式”,就是建立一支西欧军,把德国复仇主义的武装部队并入其中。他还反对苏联代表团的建议,这个建议主张责成四国外长助理在三个月内准备好对德和约草案,让参加过对德作战的国家有机会表明它们对和约问题的态度,并且规定德国代表应参加准备和约的各个阶段的工作。
艾登接着发言。他首先承认,由于德国的分裂,欧洲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稳定,所以会议的任务就是立即着手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但是艾登又自相矛盾,说他对莫洛托夫前一天的发言“大为失望”,虽然莫洛托夫在发言中为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以及迅速准备对德和约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艾登仍然坚持自己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出发点是:在所谓全德自由选举没有举行以前,不应着手准备和约。他坚持以他的计划为基础来讨论德国问题。
莫洛托夫在会议休会前发言。他说,苏联代表团对杜勒斯、皮杜尔和艾登的发言有些意见。但是因为时间已晚,苏联代表团将于明天发言,并将提出关于全德选举的建议。
会议至此休会。

“真理报”记者评论四外长会议
苏联的外交倡议成为第一星期会议的中心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驻柏林记者尤里·茹科夫和德·克拉米诺夫就四国外长会议第一星期的结果发表评论说,这次会议已为深入而认真地研究急待解决的主要国际问题打下了基础。
记者们写道,如大家所意料得到的,会议的工作中暴露了参加会议各国在意见上的分歧。今后的会议将表明它们能把这些分歧克服到什么程度。
文章强调说,苏联的外交倡议成为第一星期会议的中心。文章指出,西方国家代表对苏联建议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杜勒斯刻薄地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屡次断然地声称,美国不愿参加五大国会议。英法外长则表示并不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国际会议,但有若干保留并提出一些条件。
据消息灵通的国际问题评论家指出,西方国家的外长们在意见上的分歧,迫使杜勒斯放弃他原来要求把关于召开五大国会议的辩论在一月二十六日结束的打算。热烈的讨论表明,西方国家的外长们考虑到不可能直截了当地拒绝苏联关于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建议,因此,他们决定在范围较小的会议上继续进行讨论。
当苏联代表团提议召开世界普遍裁减军备会议的时候,美国外交又陷入困难的境地。和上面那个问题的情况一样,西方国家的外长们也不敢拒绝苏联的关于召开世界普遍裁减军备会议的建议。
记者们指出: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将要持续多久以及它的结果如何,将取决于所有与会者是否具有诚意以及他们对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全欧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考虑到什么程度。
记者们最后指出,苏联外交方面在柏林会议上关于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广泛的赞同和支持。

越南人民军在中越昆嵩省三天歼敌一千名
据新华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月二日宣布,在到一月二十八日为止的三天中,越南人民军在中越南部昆嵩省拔除敌军据点四处,共歼敌一千名,缴获大量弹药和军事装备。
越南人民军于一月二十七日拔除了昆嵩东北的敌军据点蔓登和科覃拜并歼灭敌军近四个连后,又在第二天拔除了在昆嵩省省会东北一百公里的敌军据点莽索,毙、俘敌军两个连约三百人。莽索是昆嵩—康龙公路和从昆嵩到岘港的第十四号公路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敌军据点。敌军一向利用它来作为威胁中越广义省西部解放区的一个主要据点。
同时,在这以前的一月二十六日,人民军进攻连接归仁、安溪、波来古和高棉东部地区的十九号公路上的敌军据点,当即拔除了安溪以西十三公里的敌军据点卡松,毙、俘敌军两个排,切断了十九号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