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出产的钢轨和钢材大量运往各地,供应各地基本建设的需要。这是准备经汉口转运到重庆的钢轨和钢材,正在汉口码头装运。

春节慰问解放军和志愿军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发表春节慰问讲话,慰问人民解放军边防、海防、空防部队和全军同志。讲话已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全文如下:守卫着祖国边防、海防、空防的英雄们!亲爱的全军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伟大祖国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第二年的春节,我们今年庆贺春节,比往年更加兴奋,更加愉快。因为在一九五三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争取了朝鲜停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顺利地执行了国家建设的计划,使我国国民经济在恢复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比重继续增长,全国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改善,人民觉悟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民主专政更加巩固。同志们,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国家所以能有这样重大的成就,人民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好生活,这与你们日日夜夜在最辽远的边防、海防线上,随时准备打击敢予进犯的敌人,兢兢业业地保卫着祖国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保卫祖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是分不开的。当全体同志们欢度春节的时候,请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的名义,向你们——守卫在祖国边防、海防、空防的英雄们、向亲爱的全军同志们致亲切的慰问和敬礼!
我们全军在全国人民积极支援与鼓舞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各项工作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经过正规训练,部队的军事、政治和文化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特别是在最近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全军的社会主义觉悟得到了提高。全军上下都一致热烈拥护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军数十年英勇奋斗日夜渴望的理想。总路线的教育大大提高了全军的爱国热忱。许多同志都纷纷写信动员家属、亲戚把余粮卖给国家,动员家属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仅驻京公安部队某部一个连的同志们就写了四百多封这样的信。全军同志并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厉行节约,积极认购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许多单位都超额完成了预定数字,军委直属机关和驻京各部队认购了将近预定数字的五倍,守卫在华东海防前线的某部第三连的同志们已超额认购了预定数字的十二倍。总路线教育,更加加强了部队的战斗意志。许多担负警备任务的同志,对于保卫边防、海防、空防,保卫国家的工厂矿山,保卫经济建设的安全更加努力。我们这些成绩,也就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同志们,虽然我们在工作中有了许多成绩,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松懈。因为我们国家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帝国主义和潜藏的国内反革命残余是要千方百计地来阴谋破坏的,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我们首先必须继续深入总路线的学习,坚决执行总路线,执行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爱护人民,普遍开展拥政爱民运动,积极支援和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正规军的军事训练,提高我们的军事素养,把我军建设成一支强大的现代化革命军队,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祝同志们工作胜利,身体健康!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发表春节慰问讲话,慰问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讲话已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二月二日广播。全文如下:彭德怀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一九五四年的春节来临了,我谨代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你们致以热诚的敬礼。
今年的春节,是在我国人民各方面都得到巨大成就和辉煌胜利的情况下到来的。朝中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斗争已经获得伟大胜利,朝鲜停战已经实现。这是和平事业在远东的伟大胜利,它对整个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朝鲜停战的实现证明了我国已成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强大的稳定因素。
在国内建设方面,我国人民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之下,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年度的任务。现在全国人民正欢欣鼓舞地为执行五年计划的第二年的任务而努力奋斗。祖国的经济建设能够取得今天这样光辉的成就,是和你们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对于我国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分不开的。当此春节,全国人民深深地怀念着你们,感谢着你们。
同志们,但我们是严密地注意到的,朝鲜停战后,美国政府依旧在执行着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政策。美国政府正千方百计地阻挠政治会议的召开,严重地破坏关于遣返战俘的协议的实施,最近并公然勾结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匪帮,实行劫夺未能行使其正当遣返权利的朝中被俘人员。这些都表明美国政府企图保持和增加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保持和增加国际间的紧张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卫祖国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我国人民必须坚持抗美援朝的斗争,并继续努力争取政治会议的召开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全国人民一定遵循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积极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以及当前国家收购粮食、认购建设公债等各项工作。同时,全国人民一定全心全意支援你们和朝鲜军民,继续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为确保朝鲜停战的彻底实现、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继续作不懈的奋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达赖和班禅分电毛主席祝贺春节
【新华社拉萨三日电】二月四日是藏历的春节。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节日前夕,分别致电毛主席祝贺。
达赖喇嘛的贺电中央人民政府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藏历水龙年已经过去了,木马年即将来临,在我们迎接新的一年的时候,特向您衷心地祝贺新年吉祥如意。过去的一年中,由于您——各民族伟大领袖的正确领导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日益壮大,获得了朝鲜停战。这是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伟大胜利和巨大成就。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西藏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已经亲密地团结起来了,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也得到了新的发展和巩固。发展和建设新西藏,修筑康藏公路,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在中央人民政府特别关怀和进藏人民解放军不怕任何艰苦,积极努力的帮助下,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后西藏地方政府和藏族人民一定进一步地负起自己的真实责任,积极参加和支援各项建设工作,请您放心。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九日
藏历水龙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班禅额尔德尼的贺电敬爱的毛主席:
时值一九五四年藏历春节之际,我谨代表札什伦布寺全体僧俗人民祝贺您身体健康。
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第一年的任务,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是我们万分兴奋的大喜事,有力地鼓舞了我们和进藏人民解放军一起建设新西藏的信心,为进一步实现和平协议而努力。
中国共产党万岁!
汉藏民族亲密团结万岁!
班禅额尔德尼
一九五四年元月三十一日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斥责美方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
支持我周外长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三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一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北朝鲜和中国战俘被片面地非法地移交给联合国军司令部的事件并鉴于该司令部已给予他们以平民身份的事实,发表声明如下:
波兰政府派遣代表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使战俘遣返成为可能),是希望能协助贯彻停战协定和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条款。
但是,必须声明,自该委员会一成立,美方由于急于要限制该委员会的权力并使它实际上不可能执行它的任务,就有计划地阻挠它进行工作。
人们只要回想一下就够了:委员会怎样受到阻挠不能按照“职权范围”所规定的时间开始解释工作,而蒋介石和李承晚特务在营场内的恐怖统治又怎样被掩盖起来,使战俘们不能运用他们遣返的权利并使解释工作不能十足进行九十天。朝中战俘之被释放为平民,实际上是被美方强迫扣留并非法地强编入蒋介石及李承晚军队,这不仅是违反停战协定,而且是一种无耻地违反国际惯例和原则的行动。
由于这一切阴谋的结果,解释工作只进行了十天,而不是九十天,而且只是对百分之十五的战俘进行了解释。因此,绝大部分战俘就被剥夺了听取解释的机会。
波兰政府愿意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在进行工作过程中屡次对美方的非法和有害的行为提出抗议,并要求遵守停战协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条款。波兰代表特别要求制止南部战俘营里的恐怖统治,并在那里造成一种气氛,使得战俘能在遣返问题上作出自由的决定。波兰代表要求进行十足九十天的解释工作,并且要全体战俘都进行解释。至于那些在经过解释之后还未请求遣返的战俘,波兰代表要求由政治会议来决定他们的命运。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也提出了这些要求。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受到阻挠而未能执行任务,这是在解决朝鲜问题方面的一大退步,这对于和平是不利的,而且是违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普遍愿望的。这种情况的责任完全要由美方来担负。同时,还应当遗憾地说明,瑞士和瑞典代表团未能帮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很好地完成任务。这些代表团反对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公正建议,特别是关于制止战俘营恐怖统治的建议;而且,他们还支持美方的非法行动。
波兰政府必须遗憾地声明,印度部队并没有采取决定性的步骤以制止对战俘的恐怖统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虽然证实战俘营里存在着恐怖统治和战俘营中发生过一些谋杀罪行这两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却采取了错误的、违反停战协定的文字与精神的决定,就是,把南部战俘营里的战俘移交给联合国军方面。
鉴于在朝鲜所发生的局势,波兰政府曾及时宣布它赞成第八届联合国大会复会,在这方面,波兰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复会的要求。波兰政府也完全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出的关于恢复准备政治会议的预备会谈的要求。

我方为恢复双方会谈四次提出复会日期
美方仍采取拖延手段阻挠召开政治会议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今天是朝中谈判代表向美方代表迪安建议的恢复关于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的日期。这是朝中方面自从一月十四日以来第四次提出的复会日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美方在连续拒绝了朝中方面三次提出的复会日期之后,现在仍然没有诚意来恢复会谈,而准备使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越来越遥远。
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说,美方对于朝中建议的答复不会在二月一日以前送出。美联社承认:这一答复“是被故意地拖延了”。美方的这种态度,证明它还不准备改变它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立场。
朝中方面为了促成政治会议的早日召开曾经作了不断的努力,这些事实早已为世人所共见。二月一日复会的建议是朝中方面为打开会谈中断的僵局而采取的新的积极步骤,这一建议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广泛重视。甚至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二十七日也承认,朝中建议已在“促成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由于朝中建议使美方在恢复还是拒绝会谈的问题上毫无躲闪的余地,美国当局已在众目睽睽之下陷于狼狈不堪的境地。美国“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发表的华盛顿通讯引用
“权威人士”说,朝中代表建议恢复板门店会谈的信件已使朝中方面“夺得了宣传上的主动,因此使美国难以拒绝它们的建议”。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局正在一方面竭力企图逃脱它为举世指责的窘迫处境,一方面又在继续玩弄声名狼藉的破坏和抵制的手法,使朝鲜和平的实现遥遥无期。
美国通讯社的消息表明,美方还想坚持要求我方撤回关于美方背信弃义的指责。美方明明知道,朝中方面不可能同意这种毫无道理的主张;然而它却偏要咬定这一点不放,其用心何在,连美方人士都毫不讳言。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引外交人士说,“规定着这种条件的美国通知,事实上将是对共方提出的星期一恢复板门店会谈的建议的一种拒绝。”有消息说,美方在玩弄这种破坏手法的同时,居然还打算继续耍无赖,把政治会议不能召开的责任推给朝中方面。
很显然,这种诡计掩盖不了美方阻挠政治会议的召开,从而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阴谋。对于美国当局来说,正当的出路是命令迪安立即回到板门店来进行谈判,使已经被延迟很久的政治会议得以早日召开。

北京工人组织代表团访问“红星”集体农庄
【新华社讯】北京市总工会组织的北京市工人访问农村代表团,在一月三十一日到南苑区访问“红星”集体农庄。代表团共有百余人,其中有全国和华北区、北京市的工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还有医生、教师以及北京市工人业余歌舞团和电影放映队。他们受到庄员们的热烈欢迎。
同日,这个代表团还访问了首都郊区黄土岗乡殷维臣蔬菜生产合作社,并和社员们进行联欢。
在“红星”集体农庄举行的招待会上,庄员们一再感谢工人对他们的援助,工人也感谢农民对工业的支援。
工人代表团在访问期间赠给农庄一面锦旗,旗上写着:“巩固工农联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代表团还送给农庄一台摇臂式收割机。农民们也把自己生产的产品——鸡子、韭菜、萝卜和三十八斤重的一个大南瓜,送给了代表团。在访问中,电影队为农庄庄员放映了“星火集体农庄”、“中国农民访苏经过”等新闻记录影片,歌舞团表演了“采茶扑蝶舞”等精彩节目。
“红星”集体农庄是在一九五二年八月成立的首都郊区第一个集体农庄。农庄的耕地原是一片低洼的碱地。由于农庄和附近的拖拉机站订了合同,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采用机器耕作,加上使用了电力抽水灌溉,不仅克服碱地谷物生长的困难,而且获得比一般农户更高的产量。农庄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比附近单干农民产量高出百分之三十五点五,玉米高出百分之四十七。
生产发展了,庄员的收入就不断提高。一九五三年一个整劳动力平均收入四百七十六万元。全农庄六十三户中有三十一户的收入超过前年的一倍至三倍以上。收入的增加改变了庄员们经济生活的面貌。有三十四户农民在入庄前共借债二千六百万元,在秋收分配后,已有二十四户共还清了二千万元。现在已有二十六户庄员的家里安装了电灯,几乎每家都做了新衣新被。女庄员高凤兰家里,往年三个人一条被子,去年她夫妇做了五百个劳动日,收入近八百万元,一次就制了四床新被。李玉川家还新买了一架收音机。农民们饮水思源,都感激毛主席给他们指引了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也感谢工人兄弟给了他们有力的支援。“红星”集体农庄今年已吸收了怡乐庄乡的齐东海农业生产合作社、瀛海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有些互助组等四百六十多户加入了农庄。现在农庄共有五百三十多户。庄员们对访问的工人描绘了这个农庄的发展远景。他们指出,今后农庄要逐步改变为经营蔬菜、水果和肉类的农庄,几年以后,这里将出现一大片葡萄园,上千亩的蔬菜园地,成群的家禽和家畜。

全国各地在春节期间
放映“抗美援朝”影片第二部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文献记录影片“抗美援朝”第二部,已于春节期间在全国各大城市及广大农村放映。这部影片从一九五一年美国侵朝军统帅李奇微上台开始,到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朝鲜人民开始和平建设为止,记录了三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谈判会议桌上和在战场上遭到的可耻失败,以及朝中两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为这部影片的扩大放映,特通知各大行政区总分会、分会,要他们协助当地电影发行公司的分支机构进行这部影片的宣传与组织观众等工作,以结合当前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在全国各地的传达报告,进一步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

四国外长会议继续举行会议
莫洛托夫建议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日电:二月一日,四国外长会议在菩提树下街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公署开会,莫洛托夫担任会议主席。四国外长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
皮杜尔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他的初步意见。他再次表示,他同意艾登在一月二十九日会议上提出的计划的主要各点。他认为,这个计划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他并保留在讨论过程中提出补充意见的权利。
皮杜尔就艾登计划中所规定的对全德选举实行监督的监督委员会的成员问题发表意见。他主张监督委员会应包括中立国的代表,据他说,这样就可以便于在这个委员会通过决议时应用多数原则。
皮杜尔接着谈到莫洛托夫在一月三十日会议上的发言。他说:他认为,莫洛托夫在发言中指出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重要性,这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同时,皮杜尔却企图造成一种印象,仿佛真正的自由选举是可以在艾登的建议的基础上得到保证似的。
皮杜尔接着谈到苏联政府的主张,即在全德选举之后,德国应有真正的自由,能自由地执行它自己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这一点,正如莫洛托夫在他一月三十日的发言中所表明的,是艾登的计划做不到的。然而,皮杜尔硬说,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这点要求与西方国家在它们最近两年中致苏联的一些照会中所持的论点相符合。他又说:法国并不主张把德国参加“欧洲防务集团”作为统一德国的条件,但是另一方面,也并不认为有可能禁止德国这样做。
皮杜尔不顾事实地为波恩条约辩护,硬说这个条约是为了加速对德和约的缔结,然而大家都知道,这个条约规定美国、英国、法国在今后长时期中享有作为西德的占领国的权利。
艾登接着发言。他表示完全同意把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联系起来。他说,德国问题的解决,应该能保障欧洲的安全。我们大家有责任使德国人民有过自由、民主的生活的机会,使他们能加入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行列。波茨坦协定中就包括了这个原则,但这并不是说,波茨坦协定的全部条款现在都可以应用。
艾登同意有必要提供保证防止德国侵略的再起,他硬说,西方国家有意把德国吸收到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行列之中,建立“欧洲防务集团”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他综述西方三国的立场说,三国不会回到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那种四国管制的方式去,并认为更合理的是把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联合起来。
艾登说,他不打算要求全德政府事先就必须接受“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或其他任何国际义务。然而他接着说,西方国家认为,全德政府“会愿意这样做的”。
艾登谈到莫洛托夫的发言中所说的英国计划中关于全德选举的建议缺乏对德国民主力量的信任。在这一点上他仍然坚持说,全德选举应该在占领国的监督下筹备和举行,他企图证明:这种选举可以真正表现出德国人民的意志。
然后,莫洛托夫就“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这项议程发言。莫洛托夫首先指出,这次会议主要要依据德国问题讨论的结果如何来判断。只有对德国问题作出符合于保障和平与欧洲安全的利益的决定,才会对欧洲各国人民,包括德国人民在内,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天,如果有谁在帮助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他就要对世界的命运,首先是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命运,负最严重的责任。
莫洛托夫指出:苏联对德国问题的立场是:法、英、美、苏四国应以过去所通过的那些共同协定的基本原则为依归。这些原则说明必须保障和平,必须防止德国侵略再起的可能性。德国人民对于这一点也是同样关心的。在目前情况下,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还会引起德国人自相残杀的战争的危险。因此,苏联代表团认为,应纠正已经犯下的错误,在今后的会议上听取东德和西德代表的意见,即使只是关于德国问题中个别最重要问题的意见也好。
莫洛托夫说:如果四国采取共同行动,而不企图利用德国的一部分来使欧洲的一些国家反对其他欧洲国家,那么我们就能够成功地解决德国问题。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把德国推上另一条道路。这些计划的政治意义在于:美、英、法三国正企图勾结目前西德的官方人士,结成一个军事集团来反对苏联。不能忽视的是:甚至法国政府也在执行这个政策。不能不承认,如果法国和苏联保持很好的关系,共同为保障自己的外部安全而寻找可靠的途径,那么,在目前情况下,就没有人敢破坏欧洲和平,而欧洲安全也就能够得到保障。法国和苏联不应当执行互相隔离的政策,而应当致力于不断加强法苏关系,致力于为苏联、法国、德国之间的正常合作创造条件,而使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在欧洲和德国国内陷于孤立。同时,这样的政策也必然会得到最广大的德国人民的支持。
莫洛托夫接着指出,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事实上只不过是庞大的美国军事计划的一部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把西德变成在欧洲策划新战争的主要桥头堡和主要军事基地。然而,西德还不是唯一的军事基地,它只不过使分布在欧洲、北非、近东、中东及大西洋许多岛屿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网扩大一些罢了。这一切的目的,就是反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除此之外,美国还在一九五一年颁布了一项“共同安全法”,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破坏活动。
莫洛托夫说,显然有人企图以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来代替对德和约。根据这些条约,西德在今后五十年中都是一个处于半占领状态的国家,被剥夺了国家主权和外交上的独立。甚至凡尔赛条约也没有这样粗鲁地剥夺德国人民的权利。没有人能相信,住在西德的德国人会在一个无限长的时期中忍受这种情况。如果目前西德的某些官方人士同意这种情况,这决不是因为他们在今天勉强驯服的情况下,认真地考虑到可能把这种情况保持几十年。因此,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都是建筑在沙滩上的,是不能长久存在的。西德一参加“欧洲防务集团”就会公开走上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道路。而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不会走这条道路的。由此可见,实现这两个条约会成为统一德国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我们认为,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命运,不会比凡尔赛条约来得好。要就是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不能实现而流产,要就是在开始实现这些条约的同时,作为这些条约的基础的那种国际关系的体系也将开始瓦解。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策划者显然没有考虑到他们是生活在二十世纪的中叶。他们拟就了这样一些与现代实际情况不符合的计划。
莫洛托夫指出:如果我们同意不让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出路是不难找到的。正因为如此,才必须解决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早在两年前,苏联政府就已向法国、英国、美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对德和约原则的草案。然而直到现在,西方三国还没有对这个草案表示自己的态度,也没有提出任何关于对德和约的建议。这样的态度是不会有助于这个重要问题的解决的。根据我们提出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德国应当恢复成为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国家。占领国的武装部队应在不迟于和约生效后的一年之内全部撤离德国。我们认为必须在我们以前提出的草案的“政治条款”中补充下列一点:“不得强使德国承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缔结对德和约及德国重新成为统一的国家以前所缔结的各项条约和协定中所规定的任何政治或军事性质的义务。”
在条约中规定改善财政经济状况一点,对德国有重大的意义。关于这方面,我们认为最好在我们的草案中加上下面一条:“完全免除德国对美国、英国、法国、苏联所负的战后国债,根据贸易义务所应支付者不在此例。”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规定:民主德国得保持为国防所必需的国家武装部队。为了使这一点更加确切,我们对“军事条款”作下列补充,即:“这些武装部队的数额应以内部治安、边防、空防的需要为限”。这一条款应与我们几国政府所已签订的一些相应的和约的条款相符合。
莫洛托夫说,不用说,只有由在自由选举的基础上选出来的议会成立的全德政府才能在和约上签字。我们的主要义务之一就是:促进这一自由选举的举行。可是,这决不是说:对这一问题旷日持久的争执应成为拒绝准备和约的理由。苏联政府主张在准备和约的各个阶段都要广泛地吸收德国的代表参加。苏联政府认为,在全德政府没有成立之前,可以吸收东德与西德的代表参加准备和约。和约的最后审查与通过应在由全德选举而产生的全德政府的参加下举行,同时和约应由全德议会来批准。可见,苏联政府的建议是要立即开始拟定对德和约草案,而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建议却是要继续拖延解决这一问题。开始准备和约,这件事本身就会证明:在解决德国问题的共同工作中,我们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十分重要的阶段,在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是能够克服在一些争执问题中存在的分歧的。这还会促使东德与西德双方的接近和解决有关德国问题的一些个别问题,包括成立全德政府和进行全德选举的问题。按照这些建议,苏联代表团将其对德和约原则的经过修正的草案以及“准备对德和约及召开关于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的草案提交这次会议。苏联代表团希望:在座的法国、英国和美国的部长和大臣对这些建议表明自己的意见。
莫洛托夫最后表示,苏联代表团还将就关于德国问题的其他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莫洛托夫发言后就将“苏联政府对德和约草案”和“准备对德和约及召开关于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的两份建议交给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
会议至此休会。

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设宴招待艾登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三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于二月二日设宴招待英国外交大臣安·艾登。参加宴会的有英国驻苏联大使威·海特尔,英国驻德高级专员弗·霍尔—米勒,英国代表团首席顾问罗伯茨,外交部驻议会次官安·纳丁。苏联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安·阿·葛罗米柯,雅·亚·马立克,弗·斯·谢麦诺夫,格·纳·查鲁宾,格·马·普希金,阿·亚·索波列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