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地解放军欢欣鼓舞迎亲人
布置展览馆
这里是人民解放军驻河北某地的防空部队。在一座长满苍松翠柏的山脚下,新出现了二十四间白色的活动木屋,和原有的七间房子一起,里边陈列了四百二十多张表现我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图片,和正规训练以来战士们亲手精制的各式各样帮助训练的模型。这是战士们听到了全国人民要派慰问团来向他们进行慰问的消息后,特为代表们精心布置的展览馆。某团副团长曾亲自召集各连连长开会,把模型一一进行了评选。某团大功功臣、班长宋守森,听说要布置展览馆给亲人们看,就抓紧春节假期时间,塑制了一个沙盘,并带领全班战士用胶轮大车从七里以外的地方,送到了团部。
“拿什么礼物送给亲人呢?”战士们都在想着、准备着。某部刘万忠同志,把他在抗日战争时期“百团大战”中刺死日本鬼子得的一条皮带,用红纸包得好好的,准备送给亲人。他说:“这条皮带我系了十四年了,每逢看到它,我干什么都有劲。今天,我要把它送给亲人,表示我的心意!”某部战士为了搭好一个彩门,一共设计了三个图样,反复进行了研究,最后才确定了一个带有民族风味的式样。彩门上面写的是“欢迎亲人”四个大字。
(黎莹、张云溪)
在长治军分区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消息传来以后,山西省长治军分区的全体指战员都忙碌起来。欢迎慰问团的筹备委员会成立了,由军分区的袁健副司令员任主任。这位曾经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老干部,几天以来显得分外年青。他除了积极领导筹备工作外,还特意把自己的最好的房子腾出来,准备让亲人们住。很多同志,都要求把自己最漂亮的被子拿出来,让亲人们盖。战斗英雄、功臣和模范们,都在忙着整理自己的材料,准备讲给亲人听。远在太行和太岳山区做民兵工作的原太岳区的著名战斗英雄李仁魁、郑士威等同志,也将赶回来向亲人们汇报自己的工作。战士张乃友在赶写他的“自我介绍”的作品,准备献给代表们。俱乐部的委员们在忙着协助有关部门绘制军事训练、文化大进军、学习总路线和民兵工作等方面的成绩图表,准备让代表们参观。俱乐部里锣鼓喧天,战士演出队在排演最精彩的话剧和舞蹈,准备演给亲人看。每一个人都准备好了最精美的笔记本,准备把亲人们的报告、希望和嘱托记录下来。
二月十四日,地面上虽然已经铺满了半尺厚的大雪,准备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欢迎亲人们的彩门一道一道地搭起来了,营房内外的墙壁也全部粉刷过了。虽然春节刚过,为了迎接亲人,大家又在进行清洁卫生工作了,到处可听到刷洗衣服的声音,理发馆和澡塘也显得格外拥挤。大家都在怀着极度兴奋的心情,期待着亲人的来临。 (连如恩)
在舰艇上
唐助理员从舰长室里出来,手里拿着一份报纸,刚走进俱乐部,就大声喊起来:“同志们,好消息!全国人民、毛主席要派代表团来慰问咱们解放军了!”
听到这个消息,水兵们都从俱乐部里涌出来,都想使自己成为第一个传达喜讯的人。他们有的走到甲板上,有的走进舰舱里,悄悄地向那些值勤的同志说:“你听说了吗?毛主席要派代表团来慰问咱们了!”可是,消息传得那样快,好些同志得到的回答是:你这已经是“迟到消息”了!
几年来,水兵们一直生活、工作、战斗在海上,他们最高的愿望就是祖国建设不断发展,毛主席身体永远健康……。在一次航行期间,他们从收音机里听到了鞍山无缝钢管厂生产第一根无缝钢管的消息,大家就纷纷猜测起来,有的说第一根无缝钢管一定用来建造军舰,有的说第一根无缝钢管一定送给帮助建设这个厂的苏联朋友。现在,祖国人民的代表团又快来了,战士们怎么能不更加兴奋呢?王秀东是个轮机员,家住在江苏省盐城县,他希望代表团能够告诉他:苏北地区已经成立了多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家住在东北的炮长孙国英也想知道:第一汽车制造厂什么时候可以出汽车?他们还准备把几年来自己的生活和战斗情况告诉自己的亲人。炮长郭俊英等准备给亲人报告他们在某岛附近怎样痛击侵犯祖国领海的敌人炮艇;孙国英准备介绍自己怎样由于提高了文化水平、熟练地操纵了最新式的武器……。整个舰艇上,都充满了准备迎接亲人的热烈气氛。 (黎丁)

迎亲人
空军某部战士 张志鹏
为何蓝天格外明?
为何太阳格外红?
锣声鼓声歌不断,
欢天喜地迎亲人。
翻千山来越万水,
带来了人民一片心,
有祖国我们就有力量,
有我们祖国就有和平。
千江百水归大海,
万众一心向北京,
坚决把祖国花园守卫住,
让社会主义鲜花早日红。

国境线上的哨兵
兵煊
这是云南边疆一个平常的夜晚。
风在呼呼地吹,白云在随风飘动。月亮一会儿钻进白云里,一会儿又被白云吐出来,在影影绰绰的月光下,可以看见在腾条河的北岸,一棵粗大的菁杠树下,站着一个哨兵。他挟着枪,昂着头,不时地走动着,了望着国境线上的一切动静。这就是某部三班的战士、青年团员刘强。
他一边走着,一边习惯似地把手伸进裤兜里,摸着他那个心爱的装烟的小铁盒,本来刘强是很喜欢抽烟的,平时他三天可以抽两盒,可是这二十支香烟却在他口袋里装了两个多月了。一次副班长赵小保惊奇地问:
“小刘呀!怎么?你戒烟啦?”
“没有!”刘强笑着回答。
“那你怎不吸哩?”
刘强笑了笑说:“吸!当然想吸啰,可这烟是云南各族各界慰问团送来的,我舍不得把它轻易吸掉,到该吸的时候,我就吸他一支。”
什么是该吸的时候呢?在这两个多月中,虽然他克服了不少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几次任务,但他总觉得还不配吸这各族人民送来的香烟,当他想吸的时候,他总是咬咬牙下着决心,一定要等更好地完成任务再吸。
刘强顺河边走着,每当他走到那棵粗大的菁杠树下,他便停下脚来先向四周看看,然后注视着河这边的一个小沙滩,这个沙滩,常常引起他深沉的回忆。
还是在两年以前,他们这个排追着三十余人的一股残余蒋匪,追了一整夜,大部匪徒在追击的路上被歼灭了,只有最后的六个匪徒,企图涉过腾条河逃入缅境。当太阳初升的时候,他们把这六个匪徒追到那个小沙滩上,匪徒还想一面抵抗一面涉水,这时五个匪徒被我们的机枪子弹打死了,一个没有被打死的匪徒,向机枪发射的地方开了一枪,我们的机枪射手牺牲了,那匪徒扭头向河里跑去。
刘强在草丛里看得清清楚楚,他一个箭步跳出来,飞也似地追了过去。
“你还想活着逃走吗?没那样便宜的事。”
他上去抓住那家伙的衣领,顺手去夺那个匪徒正准备向他发射的手枪,这时,其它同志也扑了上来——就这样,在祖国边境的这块小沙滩上,他活捉了这股残匪的头子蒋光得。
他沿着河岸慢慢地走着,他那双大眼睛,总是注视着河南岸的一切动静,每当他走到那棵树下,走到机枪射手牺牲的地方,走过活捉那个残匪头子蒋光得的小沙滩的时候,他总是想起在他日记上记下的那几句诗:“祖国的边疆,并不平静,但她是巩固的,因为有我们边防军。”
刘强走着走着,当他和西面的哨兵碰头之后,又返回来向东走去。这时,他发现那棵粗大的菁杠树前面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个黑影,那黑影移动得很慢,要不注意,简直看不清,但它怎能逃过国境线上哨兵的眼睛,刘强机警地握紧枪大声喊道:
“谁?”
没有人回答。
他又追问,
“谁,口令!”
又没有回答。只听得“啪”的一声,一颗子弹带着尖锐的啸音从他身边飞过。接着,那黑影向河边滚去。
“特务!”刘强提着枪纵身向那个黑影扑去,他没有开枪,他想捉住活的了解情况,当他追到河边时,那家伙已经跳到河里去了,刘强紧接着也跳进河去,他右手举着枪,左手吃力地泅水追去。
河水流得那样紧,浪花一个接一个地向他冲击。他凭着半年中间在腾条河里练出的一手好“水性”,向前急追,眼看就要追上了,特务拿着手枪正要向他射击,被刘强一拳打去,特务的枪被打得掉到水里了,但是,猛不防那家伙朝刘强的胸口就是一拳,刘强被打下水去。特务趁机向南急泅,可是刘强忍着疼痛潜水追击,没多远就钻到那特务的身下了,他用力扭住了特务的一条腿,顺势把那特务扭翻到水里,这时他把头伸出水面喘了喘气,愤恨地又是骄傲地说:
“看你还往那里跑!”
刘强像拖一只死狗一样,把那家伙拖上岸来,经过询问,原来就是缅北残匪李弥派来的特务,名叫赵祥。刘强问他:
“派你越过国境来干啥,快说。”
“打哨兵,探情报,割电线,烧房子……。”
“嘿!我就是哨兵,你没有打得了,反而被我把你打住了。”
正说着,副班长赵小保已带队赶了过来。刘强把刚才的经过报告后,赵小保看了看那特务,然后对刘强说:
“你,好同志,我们机智勇敢的边防战士。”
现在,刘强很想吸一支祖国人民送来的香烟暖暖身体,他看着那个精致的铁烟盒,想取出一支,但是他没有那样做,因为这是在夜里,又是在哨位上,是纪律所不允许的,于是,他又把烟盒装进口袋里。
夜,静静的夜,天空一片片的白云,在明月旁边飞过,影影绰绰的月光照着安静的各族人民的家屋,照着平静的腾条河,国境线上的哨兵,在月光下,在腾条河边,挟着枪,昂着头继续巡行着。

父与子
孙景瑞
炮手牛同阳正站在高射炮阵地上,浴着冬天的阳光,了望着蓝晶晶的天空,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城市。二炮手赵文宣忽然跑来,说:“连长叫你快到连部去,听说你爹来看你啦!连长命令我替你值班。”
牛同阳听说爹来了,立刻心里一阵高兴,两步并做一步地往山下走。他一边走一边想:五年没见面,爹一定更老了,胡子更长了……。可是,牛同阳走进连部一看,他爹穿着一套崭新的蓝卡叽布棉衣,戴着一顶新毡帽,满脸油光光的,胡子也刮掉了,比五年前还要年轻得多,简直不敢相认了。
连长正和牛同阳的爹说话,一见牛同阳站在门口发愣,笑着说:“不认识你爹啦!”还没等牛同阳回答,他爹早哈哈的笑起来说:“这孩子离家时,俺还拉着棍要饭吃呢;这几年,俺扔掉棍子,扶起步犁来,不认得莫怨他啊!”
晚上,连长特别把自己住的屋子让给牛同阳和他爹一起睡。爷俩东拉西扯,几年的事儿都谈起来了,直到半夜还没睡着。他爹兴奋地说:“你能不能请假跟爹回家呀?”牛同阳一听很奇怪,问:“爹来看了我,我怎还回家?”“你娘想你呗!”“爹回去讲讲就行了。”他爹半天没吭声,抽了一袋烟后,说:“也该回家把亲事办了,孟家的秀琴也不小啦!再说,你娘直等着抱孙子哩。”“爹,秀琴今年才十九,再等两年也不晚。”他爹一听,有点不高兴:“孩子,牛家可就是守你一棵独苗儿!和孟家订亲,还是俺和秀琴的爹一块要饭时商妥的,孟家也只这么一个闺女。解放前,俺家穷得全家穿一条裤子,不敢提娶亲;这几年省吃俭用,积蓄了二十石粮食,专等你回家结婚用。俺还特别到孟家走了一趟,秀琴的爹说:往年俺卖儿卖女,这一回聘闺女,破费十石粮,办个满堂嫁妆。”
牛同阳一听爹说家里存有二十石余粮,孟家也存有十石,要为他和秀琴办喜事,立刻想起学习总路线时指导员讲的话,他想: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保卫祖国的战士,能看着自己的亲人囤积着大批粮食吗?能为个人的亲事占有祖国建设非常需要的粮食吗?
牛同阳半天没说话,他爹以为同意了,说:“回吧!”但是,完全出乎他爹的意外,牛同阳说:“爹,我暂时还不能离开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可是,我劝爹把那二十石粮食卖给国家,让国家建设得更好!”他爹一听,瞪了牛同阳一眼,生气地说:“你不回去就算了,粮食的事你也别管,俺不能弄个人财两空啊!”牛同阳见爹生了气,知道急躁不得,等他爹又把一袋烟抽完后,拐个弯子说:“爹,我妹子是怎死的?”他爹听问这个,弄得莫名其妙,怒气未消地回答道:“饿死的呗!”“咱家二亩园子地怎没的?”他爹回过头来看了看牛同阳,说:“你娘坐月子,借了牛万金一石粮,利滚利,还不起,拿地顶了账!”牛同阳说:“爹,以前粮食都囤在地主手里,才弄得咱家人财两空,沿门讨饭。现在国家需要粮食,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叫咱们将来能用机器种地,多打粮食,日子过得比今天更好,爹咋说弄个人财两空呢。”他爹听完,怒气减了些,却又不甘示弱地说:“都是你对,爹的错!”牛同阳说:“咱可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痛啊!”
一直到东方发白,牛同阳的爹都没睡着,只是一袋接一袋地抽烟。牛同阳问:“爹怎没睡?”他爹没吭声。牛同阳爬起来穿衣服时,他爹偶一回脸,像看见什么可怕的东西似的,一把拉住牛同阳的胳臂,两眼盯住他的脊背,问:“这是怎的?”牛同阳一看,原来爹发现了他背上的两条伤疤:“爹怎忘了?这是我十三岁那年,给牛万金放羊,不给饭吃,饿得受不了,到厨房拿了一个馍,叫牛万金看见了,吊在马棚里,用皮鞭子抽的……”他爹又不吭声了,松开了手。
牛同阳端来洗脸水时,一眼瞅见爹正偷偷地抹眼泪,但他装做没看见。
吃罢早饭,连长本来给了牛同阳四小时的假,让他陪爹进城逛逛;可是,牛同阳的爹说:“俺马上回家去!”这话叫连长和牛同阳都愣住了。连长说:“老大爷再多住几天吧!”牛同阳的爹摇摇头,说:“住不下。连长,俺越老越糊涂。这几年由穷变富,全靠毛主席的好领导,可俺光想自己风光,替儿女打算,就没想怎样帮助国家。这几年积存粮食也是为了办亲事体面些……。同阳这孩子离家时,还是个小娃娃哩!看现在懂得多少吧!俺回家定把粮食卖给国家;你们也好好干,保住俺们的好日子。”
牛同阳送爹上火车时,交给了他爹一封信,说:“爹,把这信给秀琴,让她也动员她爹把粮食卖给国家。”
过了半个多月,牛同阳正站在高射炮阵地上,他同时接到了两封信。一封是爹寄来的,信上说:回家后就卖了二十三石余粮。原来只有二十石,全家一算细账,还有三石是多余,也一块卖了。另一封信,牛同阳一看就知道是秀琴来的,因为信封上的字迹歪歪扭扭,是秀琴在夜校学习文化才学会写的字。信上说:接到信后,就讲道理给爹听,一共卖了十六石余粮。她因为带头卖粮,还动员别人卖了四十多石,不但受到了区政府的表扬,还光荣地参加了青年团。
牛同阳看完信,浑身感到一阵愉快和轻松,他抬头了望着祖国平静的天空,明亮的阳光正照射着他脸上的笑容。(附图片)
牛同阳爬起来穿衣服时,他爹偶一回脸,像看见什么可怕的东西似的,……原来他爹发现了他背上的两条伤疤。李桦作(木刻)

总统的宝座和被告席
禾生
今年年初,纽约“工人日报”发表了该报记者阿尔特·薛尔兹的一篇旅行记。薛尔兹说,他不久前曾在得克萨斯州调查并访问了“想把麦卡锡推上总统位子的财团”。他在会见得克萨斯的麦卡锡总统竞选负责人奥斯丁·汉考克时,汉考克曾向他吹嘘:“告诉你,一九五六年将成为麦卡锡的天下。”
近几年来,麦卡锡在美国“冷战”浪潮的冲激下,已经变成美国政界的红人,华尔街的宠儿了。在短短一个时期中,麦卡锡就从威斯康星州一个小镇上的赌窟里,一跃而登上华盛顿参议院的位子,这并不是偶然的。这说明华尔街为了维持它的统治和扩大它的侵略,是越来越要依靠特务政策了。麦卡锡的特务网不仅是遍布国内,而且据美国记者杰克·安德逊和罗纳·梅氏在他们合著的“麦卡锡与麦卡锡主义”一书中揭露:“乔埃(就是麦卡锡)的特务,分布自华盛顿到台湾,自巴黎到加尔各答,自洛杉矶到日内瓦的地区……乔埃经常吹嘘他的调查系统,并乐意于告诉去访问他的人说他的特务布满了整个地球。”同时,在任何国际问题上麦卡锡都要发言。麦卡锡曾把那些愿意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的美国的“盟国”称为“罪人和犯人”;在朝鲜战争期间,麦卡锡曾疯狂地叫嚣过“单独干”,并且说过:“朝鲜的任何停战将只不过是暂时休息。”麦卡锡不仅是美国“强力外交”和“冷战”政策的积极推行者,而且是美国争取世界霸权的“热战”的煽动者。因此,华尔街的大腹贾想把他推上总统的宝座,也就没有什么奇怪了。
不过,这是华尔街眼里的麦卡锡,而在人民眼中呢?他却像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星期日画报”所说的,是“美国生活中最令人憎恶,最臭不可闻的一种势力。”一月六日,纽约举行了有六千人参加的缺席公审麦卡锡大会,并判定麦卡锡犯有“侮辱和恐吓美国公民,剥夺他们合法的宪法权利”的罪。这只不过是美国人民反对麦卡锡主义的一个较近而又突出的例子吧了。很显然,美国人民给麦卡锡准备的并不是总统的宝座,而是人民法庭的被告席。

罗盛教河
胡昭朝鲜,很多很多这样的小河,就像大地身上的一根根脉络,它们没有名字,也没有壮阔的波涛,就那么辛辛勤勤地在村边流过……可是其中有一条,取了一个英雄的名字,它永远激励着人们,就像一首动人的歌。这条河也是那么谦卑,无浪无波,它的流水也是那么水晶般的清澈;勤劳的人们在这里汲水、洗衣,冬天,一层冰遮掩着它的流动,但在那河弯水急的地方,
冰就像纸一样的薄。早晨,一个年青的志愿军来到河边,看朝鲜少年们在冰上飞快地滑过,冰上迸发着笑声,迸发着单纯的欢乐。忽然,一个少年箭似的向河弯滑去,啊!冰片和流水卷起一片漩涡……年青的志愿军惊叫了一声,跃入冰河。冰水像一根根针刺入他瘦弱的身体,他一次又一次地潜下,在河底摸索……最后,用发紫的手把少年举出水面,可是力气用尽了,自己被流水吞没……罗盛教就是这年青的英雄的名字,从此人们就把这河叫做罗盛教河。罗盛教河是一条平凡的河,但不平凡的名字将使它万古传颂,它在朝鲜大地上流着,长远而热烈。不,它像一股暖流,在中朝人民的心上流过,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上流过,它激起爱的汹涌的大浪大波……

黄继光的精神活在这里
吴澄宇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我很久就想写这封信,向你们报告黄继光烈士的英雄事迹,是在如何鼓舞着四川省黔江县大河村的农民,但一直没有写成。最近,我又到了那个山村,那里的农民为了社会主义把余粮卖给国家的热烈情形,又一次把我深深打动,所以我决心要给你们写这封信。
说起来,已经是前年的事情了:正在冷天,黄继光烈士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到了这个僻远的山村,激动着每一个农民的心,年青的自卫队员们说:“美帝国主义打死了我们的哥哥,我们要去跟他报仇!”接着就有四十三个青壮年农民要求报名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前线去,和你们一块打美国鬼子。那两天,平静的山村,顿时沸腾了起来。
碰巧这时候,乡农会主任郭云吉来到村里。他对大家说:“老乡们,前方出战斗英雄,我们在后方要争取当劳动模范。多打粮食,支援志愿军,支援咱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样也是抗美援朝,也是替黄继光烈士报仇!”这时,村长何治云又想到修塘的事。他说:“我们一说增产,二说增产,一口塘闹了一年多都修不起来,天不下雨,庄稼就要枯死,保证增产不是说空话吗?”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是不知道的。在这个村的南山坡上,有一块九亩三分地那么大的地方,老百姓都管它叫做洞口田。洞口田三面环山,上边,有几股浸水流下来;下边,是一片广阔肥沃的稻田。农民很早就想在这里修建一口塘,引水浇地,可是这块洞口田过去叫地主左相廷霸占着,因此修塘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一九五一年土地改革后,这块洞口田重新回到了农民的手里。前年春天,有人曾提议修塘,但是,那时大家的心不齐,怕困难,一直没有动工。
村长一提,大家又谈起修塘的事来了。宣传员郭田胜说:“怪我们以前骨头不硬,被困难吓住啦。大家想想,黄继光烈士为了我们的幸福日子,把自己的命都拼上了,我们修口塘,还怕困难吗?”这些话,一下就把大家的劲鼓起来了,一致决定乘着冬闲把塘修起。上级知道了这件事,马上就派来了水利干部,帮助大家设计。县人民银行也贷给他们七百二十三万元的款子,作为购买工具和材料的费用。就在那年旧历腊月初十,一个风雪漫天的日子,两百多个农民来到洞口田,开始动工了。
在工地上,我碰到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汉,叫安玉廷。洞口田是土地改革时分给他的,起初,大家都以为他舍不得调换这块田,可是村长去和他谈时,他说:“村长,黄继光烈士为了全国人民,牺牲性命都不怕,我还能这样自私!”他把洞口田献出来不说,还自动报名来参加修塘。李长春,是一个十五岁的孩子,在工地上干活,从来不落人后。别人问他为什么要修塘,他把眉毛一扬,好像很不服气地说:“谁不知道抗美援朝呀!我们把塘修好,多打粮食,送给志愿军叔叔吃得胖胖的,多消灭几个美国鬼子……。再说,粮食还可以送给工人,叫他们积极建设咱们的国家,早点工业化,那时,要再修塘修堰就要用机器啦,还用得着我这肩膀挑!”同志们,你们看,你们英勇奋斗的精神,给他们增添了多大的劲头啊!
塘快修好了,有人建议给它取个名字,但什么名字才恰当呢?一时大家都想不出来。有一天,乡农会主任郭云吉同志又来村里看修塘了。农民请他取个名字。他沉思了一下,笑着说:“老乡们,我们这口塘,是在黄继光烈士的精神鼓舞下修起来的,我们就把它取名叫做‘黄继光塘’吧,修成后,在塘边立块石碑,以纪念我们英雄战士不朽的事迹!”农民连声呼叫“好,好,好!”农会小组长周明朗自动报名给石碑上写字,石工李正先自动报名给石碑刻字。他说:“我保证把字刻得深深的,能经得起风吹,顶得住雨打,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管叫我们的子孙看得清楚,永远纪念着黄继光烈士!”
在一个日暖风和的日子里,塘全部修好了,石碑也刻好了,农民欢呼着把石碑抬来,竖立在塘边。隔了几天,民兵队长、共产党员刘吉胜,又在塘的周围栽植了很多的松树和柏树,还插上杨柳,又买了两挑鱼卵放在塘里。他说:“再过几年呀,
‘黄继光塘’准是青枝绿叶,树木成荫,鱼儿成群,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为了实现黄继光烈士的理想,去年大河村的农民热烈响应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展开了爱国丰产运动,保证在一九五二年的基础上,再增产一成半到两成粮食。就在稻谷含苞吐穗的时候,接连两个多月没有落过透雨,南山坡上的青草都叫晒黄了;可是,得到“黄继光塘”水灌溉的一片稻田,禾苗都是绿油油的,稻花散放着清香。再加上他们采用了“少秧密植”、“合理施肥”等先进经验,去年他们获得了二十年来少见的丰收。得到“黄继光塘”水灌溉的七百三十八挑田,平均增产了五成!学习了咱们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三天之内他们就卖了余粮五万斤。送粮的那一天,他们高举着红旗、敲着锣鼓,六百多条扁担,从山这边排到山那边。三支木船,也满载着余粮,在宪坝河上急驶前进。他们一边走,一边兴奋地谈论着社会主义的美丽远景。刘吉胜笑着说:“要是黄继光烈士能够知道我们卖余粮的事情,一定要高兴得笑哩!”
亲爱的同志们,黄继光烈士牺牲了,他的精神永远活着,活在朝鲜前线千千万万志愿军的身上,也活在祖国千千万万人民的心里,这种精神正在鼓舞人们为黄继光烈士的理想——幸福美满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拆毁百年古屋
苏联 马尔夏克
据报纸消息:在纽约的五马路上,有一座马克·吐温曾于一九○四年到一九○八年居住过和工作过的房屋,不久要被拆毁了。在这里——在这座古老的房屋之中,本世纪的开头,曾经住过马克·吐温。纵然这座古屋已冷冷清清,但直到如今它仍记得分明,那位白发苍苍的房客,两眼是多么炯炯有神。可是,这座百年古屋马上就要拆毁,一个巨商这样决定。而就在这屋里的桌子旁边,马克·吐温曾经辛勤劳动。野蛮的商人下了决心,要把这所住宅彻底夷平,然后再在原来的地方,盖一座出租房子把利来生。“可是这里住过马克·吐温!”“噢,是这样吗?”那个商人回答,“我要到麦卡锡那里打听打听,他是不是偏激分子,这位吐温先生……那时候啊,不仅是这座房屋,就连他本人我们也要肃清!”(谷音译自一月二十三日苏联“劳动报”)(附图片)

美军所到之处
坦克破墙而入
据塔斯社柏林二月十三日电讯报道:近来,西德美国占领军的犯罪事件,正在不断增加。据说每星期平均有二十名西德妇女成为美国占领军兽性的牺牲品,单是在斯图加特地区,在过去几星期中就发生了十七起这样的事件。今年二月五日,美国飞机掉下一颗燃烧弹,曾烧毁了柏德——克留兹纳赫近郊的幼林五公顷。在奥登堡,美国占领军的一辆坦克冲破了一座房屋的墙壁,把室内的家具都压碎了。在凯撒劳敦附近有两个名叫赫尔曼·弗雷兹尼克和弗雷德里希·约瑟夫·伍尔的工人,曾被美军汽车活活地压死。
醉后大闹酒馆
据一月十七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消息:在那不勒斯城中心阿拉巴得里街上,出现了四个喝醉酒的美国水兵,他们走进一家名叫“南多”的酒馆,很粗野地向主人要酒喝,酒店的女主人拒绝了这些不速之客的要求,于是这几个美国兵立刻就抓起酒店的东西乱掷乱抛,并砸酒店的铺面。结果酒店的人们便与这几个流氓发生了冲突。最后,在四周群众喊声的压力下,乘汽车赶到的警察不得不把这几个醉酗酗的美国水兵带到警察局里去。
“不良的后果”
苏联代表团在柏林四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从德国撤退占领军的合理建议,被美、英、法三国代表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当然,这件事也为波恩傀儡阿登纳所反对。最近“柏林日报”上刊载了一幅史密特作的有趣的漫画,上面画着:在西柏林一家被美国占领军闹得天翻地覆的酒吧间里,两个德国人正在谈话——
一个正在看西柏林报纸的德国人对另一个德国人说:
“这里写道,阿登纳反对美国兵从西德撤退,因为这将会发生不良的后果。”
那个德国人马上幽默地回答说:
“那完全可能。譬如我吧,就会因为美军撤退而高兴得发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