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维辛斯基建议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
讨论扩大各国间经济合作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安·扬·维辛斯基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建议将“关于消除国际贸易的障碍和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措施”列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十七届会议议程。哈马舍尔德已正式宣布接受维辛斯基的建议,将上项问题列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十七届会议的初步议程。
维辛斯基函中并附有苏联代表团说明这一建议的理由的备忘录一件。备忘录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按照经社理事会议事规则,建议把‘关于消除国际贸易的障碍和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措施’作为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列入经社理事会第十七届会议的议程。
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特别是根据宪章中关于解决国际经济与社会问题的第五十五条和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苏联代表团认为下列事情是很重要的:经社理事会在即将举行的理事会第十七届会议上应该讨论这个问题,并应通过旨在消除国际贸易的障碍和扩大国际和平友好关系的建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种主张的依据是,贸易是发展各国之间的和平关系的健康的、稳固的基础,尽管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有所不同。
大家也知道,消除国际贸易的障碍,并由经社理事会作出加强与扩大国际经济关系的具体建议,可以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可促进世界和平事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建议经社理事会第十七届会议议程应包括一项‘关于消除国际贸易的障碍和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措施’,并且深信,关于这个问题的有效讨论将增进各国的利益,并可促进各国间国际经济合作的扩大,促进和平的巩固。”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筹备工作
进入宣传候选人生平和社会活动的新阶段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筹备工作,已由代表候选人和选民会见的阶段进入宣传候选人生平和社会活动的新阶段。
候选人的名单中有很多是各工业企业的生产革新者和优秀工人。例如,顿尼兹煤区的候选人尼·谢尔比诺维奇是效力强大的新机器“C X Б M”隧道掘进联合机的先进操使者。“CXБM”联合机本来是专门为西伯利亚煤区的煤层设计的,但经过谢尔比诺维奇和工程师合作改进了机器以后,也能在地质条件更为复杂的顿尼兹煤区应用。谢尔比诺维奇的工作组使用新机器每月可掘进二百五十公尺,比用老方法多好几倍。由于谢尔比诺维奇对共产主义建设有了巨大的贡献,矿工们都很尊敬他。雅罗斯拉夫市的居民提出的候选人亚·帕帕文,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在苏联铁路员工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以前是司炉,现在是出色的机车司机。他的机车已行驶了一百五十万公里还不用大修。他的先进的工作方法已在苏联铁路运输系统中广泛采用。他所著的关于如何驾驶机车的书籍已译成许多外国文字。中国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铁路员工也经常向他请教。
乌克兰哈尔科夫拖拉机工厂的车工瓦·迪根是一个生产能手,在过去三年中已完成了七年的生产定额。他在工厂中推行的高速金属切削法,已有一千多个工人采用。他在一九五○年第三届最高苏维埃选举中被选为代表。四年来他丝毫没有辜负选民们对他的信任。他曾为了改进他的故乡哈尔科夫的市政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因此,哈尔科夫的劳动人民在本届选举中又把他提名为候选人。

保共代表大会代表一致拥护党的政策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二十六日继续举行,开始讨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季米特洛夫格拉德斯大林化学工厂党组织负责人希斯托夫、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夫拉莫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彼得罗娃以及各地党组织的领导者、普通党员、社会和文化团体的党员干部等。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党在国内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着重指出了保加利亚在国家工业化、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提高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代表们还对党组织、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提出了批评和意见。

苏共中央给保共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新华社讯】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五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于二十五日在索非亚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的报告以后,参加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斯伯洛夫发言,他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波斯伯洛夫接着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祝贺。保加利亚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巩固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保加利亚人民胜利地建设着祖国的工业,改造着农业,发展着社会主义文化。我们衷心地希望保加利亚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为农业的高涨和工农联盟(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的巩固的斗争中、在争取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和为争取和平与国际友谊中获得新的成就。
保加利亚共产党万岁!
苏联和保加利亚的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贺词宣读完毕后,全场响起向苏联共产党致敬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全场高呼:苏共——永恒的朋友。

越南“人民报”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
支持苏联提出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刊载了一篇评论,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
“人民报”写道,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世界各国的舆论都特别注意柏林会议的进展。全体进步人类都希望这个会议对消除新战争的危险和巩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虽然四国外长会议在关于德国、欧洲安全和对奥和约的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但是,柏林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以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已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个胜利,并为和平解决现有的国际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人民报”说,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进一步加强了全世界人民对苏联和平政策以及通过有关国家的和平协商来解决国际争端的信心。
“人民报”指出,但是,从这胜利的第一步到通过和平协商真正解决国际争端的阶段,将是一个艰苦而顽强的斗争阶段。帝国主义者的主要特点在于挑起战争,以谋取巨额利润。因此,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继续提高警惕,坚决斗争,以便挡住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侵略者的魔手,迫使他们尊重人民的愿望。
“人民报”指出,当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在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时候,美国政府却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他们已派遣他们的一部分空军直接参加侵略越南、高棉和寮国的战争。这个事实清楚地暴露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对和平的阻挠。因此,越南人民已认识到,像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一样,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而且需要警惕、顽强和坚韧。
“人民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全心全意支持苏联坚定不移地奉行的和平政策和苏联政府提出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发表演说
支持苏联在四国外长会议上提出的观点
【新华社布拉格讯】据“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二十三日赴布尔诺州参加了民族阵线活动分子大会。
萨波托斯基在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说。他指出:布尔诺州民族阵线活动分子大会是在二月事件(二月二十五日)六周年前夕举行的。六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我们永远怀念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粉碎了国内外反动派举行反国家的政变的阴谋和罪恶计划。在那些日子里,所有劳动人民都表现出坚强的决心,决不在国内反动派的进攻和国外反动派的威胁面前后退,一定要完成革命事业,向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前进。在人民的坚决要求下成立的民族阵线的新政府的纲领,规定要继续逐步限制一切资本主义剥削和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纲领是全体人民的意志。建设和改造我们全部经济生活的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便是由这个意志产生的。完成五年计划是一个巨大的、必须全力以赴的任务。如果说这个任务已一般地完成了的话,这正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巨大成就。
萨波托斯基接着以具体事例说明斯兰斯基等卖国匪徒配合外国反动派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破坏的罪行。他说:政府正在采取坚决的措施消除这些破坏活动所造成的后果。
萨波托斯基在谈到农业生产时说:只有以社会主义性质的统一农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大规模生产,才能保证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物质要求。党和政府的任务在于坚持不懈地实行由于吸取光辉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而制订的农业政策。他强调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要求,必须不断地关心生产的高涨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萨波托斯基最后在谈到柏林四国外长会议时说:我可以代表我国全体人民说,我们完全同意并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观点,因为它符合各国人民的民主、和平、独立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遗志,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奥共主席就四国外长会议结果发表演说
指出苏联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符合奥地利人民的利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六日讯:奥地利共产党维也纳支部于二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干部会议。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就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发表了演说。
柯普勒尼希驳斥了奥地利执政党派所散布的,所谓苏联政府的立场阻挠了缔结对奥和约的说法。他说:莫洛托夫在柏林会议上所体现的政策、他所提出的裁减军备的建议、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重建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以及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都是符合于奥地利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奥地利人民不希望又来一次德奥合并,不希望看到德国的军队(这一次穿着“欧洲军”的制服)又一次开进奥地利,把奥地利当作他们的桥头堡去攻打它的邻国。……我们希望奥地利成为一个和平的堡垒,而不成为新战争的桥头堡。
柯普勒尼希指出:奥地利政府拒绝立即签订以莫洛托夫的建议为基础的和约,这违反奥地利的利益,而符合于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政府是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直接压力下采取这种立场的。杜勒斯已经使人看得很清楚:缔结对奥和约的主要障碍是美国想把奥地利拖入西方国家的侵略计划的企图。
柯普勒尼希说:德国军国主义是一个独立、民主和自由的奥地利的死敌。他接着说:奥地利政府拒绝接受莫洛托夫提出的延期撤退盟国驻奥占领军直到对德和约缔结时为止的建议,帮助了西方国家在柏林阻挠缔结对奥和约。
柯普勒尼希说:如果奥地利政府考虑到美国实力政策的失败所造成的局势的变化,并执行实事求是的政策,在奥地利问题上达成共同的谅解是可能的。换句话说,就是要奥地利摆脱美国的控制,严格保守中立。
柯普勒尼希最后号召奥地利所有爱好和平的男女加强斗争,反对敌视互相谅解的人,争取奥地利奉行一种可以实现缔结对奥和约的新政策。

越南人民武装在北越拔除两个敌军据点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二月十五日,越南人民武装对北越河南省的带河沿岸法军防线上的敌军第四机动团所属部队发动进攻,击毁敌军装甲车四辆,击毙敌军七十名。因此,使敌人不得不从青溪和梅沟两个据点撤退,带河沿岸从宁平省省会到河南省鞍府之间的一段法军防线已被切断。同一天,越南人民武装进攻位于宁平省发艳东南五公里和七公里处两个据点的伪军部队,毙敌八名,俘敌二百名。

美国策划驱使印度支那法军发动“攻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政府正在策划增加“援助”以驱使处于被动挨打地位的印度支那的法国侵略军发动“攻势”。据合众社透露,为了使法军“可以增加能够从一个危险据点迅速转移到另一个据点去的机动后备队”,“(美国)国防部正在积极考虑为印度支那战争提供更多的运输机,包括大型的C一一九型飞机在内”。
关于法军发动攻势的事情,是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二十一日在大叻与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举行会谈时决定的,据合众社说,目的在于“使法军的阵地得到调整并把战斗的主动权从共军手里夺过来”。为了最后确定法军的“下一次战役计划”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已邀请法国总参谋长埃利在最近到华盛顿去,商谈“下次战役”中所需要的美国军事物资和财政援助的数目等问题。

东南亚和中东各国舆论强烈谴责土巴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南亚和中东各国舆论强烈谴责土巴协定。
巴基斯坦“今天报”二十四日以“是谁在策动这协定”为题发表社论说:“这协定是根据美国外交政策的意图而签订的,而美国的首脑们和报界对此也未加隐饰。”社论不同意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在宣布土巴协定时所说该协定将加强回教世界的说法。社论说:“由于土耳其已变为美国侵略政策的追随者,因而和土耳其签订的协定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和美国侵略者签订的协定。这就决不会是导向和平,而将是导向战争和破坏的道路。”
“巴基斯坦时报”在社论中说:“很明显地,它(土巴协定)是美国策划下的一个阴谋,旨在为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援助以及在中东建立军事集团开辟道路。”该报说:“这一套军事协定将为外国的统治者打开大门,并将造成巴基斯坦卷入战争的危险”,“甚至还要出让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主权”。
“印度时报”在社论中指出:“恰当的说,将依共同安全法给予的援助,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使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从属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并在中东和南亚之间的地带建立新的冷战地区。”
“印度快报”说:这一协定的“目的在于使得阿拉伯国家已断然拒绝的中东防御组织计划复活”。该报说:“由于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这就使得巴基斯坦也成了西方许多军事联盟的小伙计。”
伊朗“阿杰灵报”在社论中说:“巴基斯坦已加入西方军事集团,这一点再也不容怀疑了。”该报指出:中东国家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只会给这些国家带来贫穷、灾害和更大的依赖性”。该报说:“我们有权警告其他邻国不要走巴基斯坦所走的道路。”
埃及“共和国报”在社论中提醒阿拉伯国家说:西方国家“敌视阿拉伯人,占领着阿拉伯国家的领土,蹂躏着阿拉伯人民的权利”。该报说:英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中东的国家一个一个地拉到自己那边去”。该报说,阿拉伯国家必须起来保卫自己的独立。

艾森豪威尔宣布给巴基斯坦军事“援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政府不顾亚洲各国舆论的强烈反对,宣布准备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
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已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我根据国会所授予的权力,愿意答应巴基斯坦的要求”。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在宣布土巴协定取得协议后,于二十二日就公开声明巴基斯坦政府已要求美国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说:“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曾在二月十九日宣布,它们打算研究在各方面进行更为密切合作的方法”,他说,美国政府“对这一行动表示欢迎”。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明白表示,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合作”谈判,是和美国政府组织侵略集团的意旨相吻合的。他说:“我于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在国会中所作的报告曾指出:我们应该加强区域性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整体化的工作”。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政府对于在中东组织侵略集团“一直非常关心”。他说,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国会早“在上次会议上已拨出一笔款项,准备援助这个地区中希望得到这种援助”的那些国家。
但是,正如以前一些国家在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时被迫和美国进行出卖自己国家主权的“谈判”一样,艾森豪威尔在和宣布“愿意答应巴基斯坦的要求”同时,声称:“但(巴基斯坦)必须(和美国)进行必要的联防援助协定谈判”。
据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消息说:“一位白宫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不久将赴巴基斯坦,以确定该国在美国援助范围内的军事需要”。

契尔文科夫在保共第六次代表大会上
发表保共中央工作总结报告
【新华社讯】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五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伏·契尔文科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二十五日上午会议上,作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契尔文科夫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国际局势和保加利亚的外交政策。契尔文科夫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人民民主保加利亚是和以苏联为首的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不可分地联系着的。争取和平的斗争一直是我们党和人民政府首要的任务。在总结报告所谈到的时期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用全力巩固了保苏友谊,这种友谊是保加利亚民族独立的心脏和灵魂,是人民进步、自由和幸福的基础,是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基础。党和政府现在和将来都要和支持自己的政策一样地竭力支持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苏联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党和政府一直和苏联协同努力,为反对煽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争取和平和安全、争取国际合作和互相谅解而进行斗争。契尔文科夫在谈到保加利亚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时说,党和政府主张和它们保持正常的关系,主张发展贸易。他说,必须再次着重指出,我们政府愿意改善与西方及南方邻国的关系。必须而且应该消除阻挠着建立和发展善邻关系和正常贸易联系的障碍。契尔文科夫指出,最近,与希腊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已有改善。保希的外交关系可望于最近恢复。人民政府现在在为和平而斗争,将来也是一样,因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我们人民素来是主张和平的。因此我们国家认为我们有参加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认为我们应得到这种权利,因此坚决要求,并将继续要求让保加利亚参加联合国。
契尔文科夫说,党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任务是:
一、继续不断地发展并巩固与伟大的苏联的友谊,这是我国的自由、民族独立、社会主义发展的基础和坚强的保证。
二、巩固与人民民主国家、与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兄弟般的联系和合作。
三、继续为和平、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而斗争,大力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
四、继续努力,使和资本主义邻国的关系正常化,发展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事务联系。
契尔文科夫在谈到保加利亚国内情况和共产党的任务时说:在国内经济发展方面,总结报告所谈到的时期是一个意义特别重大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有了空前的跃进,已向社会主义跃进了一大步。契尔文科夫引述了一些材料,证明在总结报告所谈到的时期中保加利亚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他指出,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对比的变化的情形是:一九三九年工业总产值为三十三点八,农业总产值为六十六点二,一九四八年工业为五十点七,农业为四十九点三,一九五二年工业为六十六点六,农业为三十三点四。契尔文科夫继称,一九五二年工农业总产值对比的情形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我国已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农业国。生产资料(第一部类)的生产在一九三九年占工业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三,到一九五三年,据初步统计已占百分之四十点六。
契尔文科夫接着说,我国正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工业中的资本主义因素几乎完全被排挤出去了。社会主义工业是保加利亚的唯一形式的工业。保加利亚的农业已根本转向合作化的改造道路。贫农和中农的基本群众,特别是在全国各个产谷区的贫、中农基本群众,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二年,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点五,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三。粮食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解决的,国家从它们那里得到的粮食已占全部粮食供应的三分之二。
国内贸易的社会结构已经根本改变。在一九五二年,国营和合作社的贸易占全国总商品流通量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三,而私营贸易只占百分之零点七。
这样,我国的社会和文化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合作社制度(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在农村中占统治地位。在这次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党宣布,国民经济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所规定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其中大部分任务是四年完成的。这些任务之所以能完成,是由于苏联的经常的、无私的援助,是由于保加利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不倦的劳动,是由于党和国家的正确的政策和巨大的组织作用。保加利亚已经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的基础。已为我国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迅速发展、为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创造了条件。契尔文科夫接着详尽地谈到保加利亚工业、农业、贸易、交通的发展情况及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情况,并谈到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缺点和消除这些缺点的任务。
契尔文科夫就进一步巩固保加利亚的人民民主制度这一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说,我们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日益成长和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活力充沛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保加利亚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权,像我们今天的人民民主政权这样强大,这样具有活力和这样巩固。国家的经济基础——社会主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愈发展和愈巩固,国家就将变得愈壮大和愈巩固。我们的经验证明: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的人民民主政权,顺利地实现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全部职能,也就是说它可以胜利地建成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证明,人民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比较起来,它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的社会和国家制度。我们国家的经济—组织和文化—教育的职能正日益得到扩展。
契尔文科夫在谈到日益巩固的劳动人民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时说,苏联和苏联共产党的全部历史经验以及我们自己的经验,都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原理,这就是: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条件下,社会主义制度愈巩固,资本主义分子的基础愈削弱和愈接近灭亡,那么资本主义分子的反抗就愈激烈和愈疯狂。因此我们必须和那些妄想在他们外国保护者的帮助下恢复过去的时代、妄想使资本主义在我国复辟的敌人进行长期和无情的斗争。社会主义在我国愈益胜利地前进,敌对分子就愈加仇恨。因此为提高警惕性而斗争是党、国家、经济和文化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
契尔文科夫说,党在国内政策方面的主要任务是:
一、组织并指导人民的和平建设劳动,使他们完成和超额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并胜利地解决这个计划的中心任务——增加工人、职员和农民的实际收入,加强住宅建筑,进一步发展国民教育、保健事业、社会主义科学、文化和艺术,以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
二、继续发展重工业,特别是电力工业和采煤工业,消除全国煤和电力供应不足的现象,全力发展地质勘探工作,以查明我国的天然资源,保证最大限度地发展消费品的生产,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质量高、种类多的商品,加强经济核算制和生产纪律,消除生产不均衡的现象,遵照各种规定按时完成生产计划,不断减低产品成本以保证不断减低商品的零售价格。
三、保证农业进一步高涨,消除农业落后于工业发展水平的现象,特别是饲畜业落后的现象,因而必须解决饲料问题,保证完成农业的主要任务——不断地提高农作物和饲畜业的收入、增加牲畜头数,以保证全国居民能获得足够的粮食,保证轻工业获得足够的原料;全力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使他们过富裕的生活。
四、保证进一步全面改善国营贸易和合作社贸易,使之更好、更全面地满足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需求。
五、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行政部门厉行节约。
六、更广泛更充分地发挥劳动人民的创造性主动性,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推广斯大哈诺夫式工作方法和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
七、进一步加强国家纪律,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对人民漠不关心的态度,提高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及时准确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八、全力巩固人民民主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发扬我们整个社会生活中的民主精神,吸收更多的劳动人民来管理国家,教育劳动人民热爱祖国,继续加强保苏友谊和国际团结,巩固我国劳动人民不断成长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
九、继续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加强我们祖国的军队和保安机关,提高对敌人的警惕。
契尔文科夫在党的部分中指出了共产党的坚强团结一致。他说,我们全党不可分割的团结,党和人民日益紧密的联系,人民对党日益增长的信任和爱戴,党和人民对保苏友谊不可动摇的忠实,是一切已获得的成就的基础。还在总结报告所谈到的时期中的初期,我们的党就揭露并粉碎了潜伏在党内的、以特·科斯托夫为首的叛徒集团。歼灭这一集团的斗争锻炼了我们的党,党所表现出来的警惕使党变得更为强大,更有经验,更加成熟,使党更加无情地来对待自己的缺点。在现在举行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时候,党已经大大加强了,成为一个列宁式的政党。党已经证明它是有能力的;依靠着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不可动摇的支持,它正确地和胜利地领导着国家和国民经济;党的干部和组织已经成长起来了,而且在思想和政治上日益加强,成为劳动人民的有经验的、英明的和可信赖的领导者。
契尔文科夫接着详细谈到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和国家纪律、发扬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的问题。他还谈到正确推选干部、加强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的联系以及思想工作等问题。
契尔文科夫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中说,大家看到,我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还有着某些缺点,也有个别的错误。我们无论如何不应让胜利冲昏我们的头脑,我们从来不掩饰我们的缺点和错误,而是为改正这些缺点和错误而斗争,必须消除它们,为获得更大的成就扫清道路。契尔文科夫最后高呼:
战无不胜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万岁!
祖国阵线万岁!
坚强和牢不可破的保苏友谊万岁!
毫不动摇地遵循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忠于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遗训,向新的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