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农民受到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的积极性,争取今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卖给国家。这是河北省满城县二区要庄村要振声农业生产合作社向地里送春耕用的肥料。

答谢对苏联建军节的祝贺
马林科夫主席电复毛泽东主席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电复周总理和朱总司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林科夫复电毛主席感谢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时,承致亲切的祝贺和愿望,主席同志,谨向您致以衷心的感谢。
格·马林科夫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于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维·莫洛托夫复电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感谢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在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时,承致友谊的祝贺,总理同志,请您接受我衷心的谢意。
维·莫洛托夫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六日于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国防部部长尼·布尔加宁复电朱总司令感谢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电文如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谨代表苏联武装力量全体人员和我个人,感谢您对苏联武装力量建军三十六周年的祝贺。
苏联国防部部长 尼·布尔加宁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绥远省一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决议绥远与内蒙古合并
【新华社归绥二十七日电】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一月十一日到十七日在归绥市举行。这次会议除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兼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外,着重讨论了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关于绥远和内蒙古合并的建议,并一致通过了绥远、内蒙古合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统一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决议。
由于到会的四百零五名各族各界代表都亲身体验到,绥远地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旗县并存的政权形式和农牧纠纷等问题的存在,对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和进一步发展各项建设事业,都有不少困难,当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副书记苏谦益代表中共中央蒙绥分局报告了关于绥远和内蒙古合并的建议后,全场即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热烈拥护这个建议。各族各界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绥远省解放几年来,由于贯彻了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已将过去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遗留下来的民族之间的不平等根本消除了,并已建立了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蒙族自治区和归绥市、包头市回民自治区;同时广泛地团结了各族各界人民,进行了土地改革等一系列社会改革工作和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际主义教育。这些带有根本性的措施,对提高各族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生产积极性,对全省工业、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都起了重要作用,从而对绥远和内蒙古的合并,提供了应有的条件。所以各族各界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绥远和内蒙古的合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团结,有利于动员各族人民积极参加包头重工业基地建设及其他各项建设,有利于农牧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和旗县界限的合理调整。这个建议的提出和通过,是符合于内蒙古和绥远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的。
会议并决议将原集宁、陕坝两专区改为平地泉和河套两行政区,这两个行政区都是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以汉族为主体的一级政权,这是符合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精神的。会议从始到终充满了民族团结、建设祖国的精神,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团结各族人民为建设祖国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政务院第二零四次政务会议
同意绥远省与内蒙古合并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一月二十八日第二百零四次政务会议上,一致同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绥远省人民政府提出的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的四项决议的报告,除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正式批准外,已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绥远省人民政府遵照执行。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四项决议是:
(一)绥远、内蒙古自治区合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统一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
(二)改集宁专区为平地泉行政区,陕坝专区为河套行政区,并应结合普选于春季完成。平地泉行政区成立后除原辖丰镇、萨拉齐县、集宁、兴和、凉城、卓资、和林格尔、托克托县、武东、武川、清水河等十一县和平地泉一镇外,将土默特旗与东四旗亦划归该行政区管辖。河套行政区成立后除原辖五原、临河、安北、狼山四县和陕坝一镇外,杭锦后旗与达拉特后旗亦划归该行政区管辖,原伊盟驻陕坝办事处即行撤销。两行政区均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政权。
(三)绥东旗县并存问题应结合普选即行解决,将绥东四旗改为三旗。取消陶林县建制,划陶林东部与集宁东北部为察哈尔右翼后旗(即原正红旗),陶林西南部与卓资县北部为察哈尔右翼中旗(即原镶蓝镶红联合旗),以原正黄旗为基础适当调整,改为察哈尔右翼前旗,并均划归平地泉行政区管辖。具体划界问题,由政府组成专门委员会处理。
(四)伊克昭盟和乌兰察布盟自治区取消区域自治,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政权,改称伊克昭盟人民政府和乌兰察布盟人民政府。

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一月十一日在各民族亲密团结下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进入第二个年度,蒙绥地区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进入了民族更加团结、大力进行建设的新时期,大家欢欣鼓舞,极为兴奋。我们谨代表全省各族各界人民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们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传达和讨论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审查了省人民政府四年来的工作报告并决定了一九五四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讨论和通过了蒙绥分局关于绥远、内蒙古合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统一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建议案。所有这些,都为进一步增强各民族的团结友爱和推进与发展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经济建设事业,创设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今天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我们谨向您保证:全绥远各族各界人民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遵照这次会议的决议,进一步贯彻民族政策,作好蒙绥合并,加强民族团结,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大力支援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为努力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一月十七日

绥远人民拥护绥远和内蒙古合并
【新华社归绥二十七日电】绥远省各族各界代表热烈拥护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绥远和内蒙古合并的决议。
绥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孙兰峰说:绥远和内蒙古的合并,将提高各民族人民对毛主席伟大民族政策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同时将会加强统一领导,精简行政机构,抽调干部转入工业建设。伊克昭盟人民代表阿利本巴彦尔(蒙族)说:我们伊克昭盟的蒙、汉人民都欢迎这样作,这不仅因为蒙绥地区在历史上、地理上过去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对今后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和发展有很大好处。过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蒙汉人民建立了亲密的民族关系,在蒙汉人民共同的努力下,建立和发展了自治区,今后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的领导下,我们各民族更加团结,共同努力,一道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回族白振铎说:这一措施是完全符合各族人民利益的,我们回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拥护。包头市一等工业劳动模范唐兆兴说:要实现国家工业化,必须依靠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绥远和内蒙古的合并,将会进一步发挥各民族人民建设祖国的热情。今后我们一定要像亲兄弟一样来帮助少数民族发展,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著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郭老虎表示:我觉得合并的好处非常多,蒙汉人民将更紧密团结,同心协力地把咱们国家建设得更美满,我们农民的生活也会过得更好。蒙族妇女代表们说:绥远解放后,毛主席派来了医生给我们蒙族妇女治病,使草原上多年不生养的姐妹们抱起胖娃娃了。这次绥远和内蒙古合并,更会帮助蒙族和其他各少数民族在各方面得到发展。绥远省文艺界代表任翠凤和科学界代表李士林都认为两地合并,将更促进各民族文化艺术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伊克昭盟杭锦旗扎拉根庙活佛阿克旺丹僧说:通过这件令人喜悦的大事,我们就觉到新旧社会的根本不同,我们喇嘛热烈拥护两个地区的合并,并愿遵守政府的法令,和各族人民共同为建设内蒙古自治区而努力。

中央五个工业部所属厂矿
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四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各工业部,及时地注意了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抓紧了工人的出勤工作,并继续贯彻了计划管理,推行了作业计划,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一月份“电讯快报”统计,中央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等一月份完成总产值计划总计为百分之一百零六点六,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四。一月份各工业部完成总产值计划情况如下:重工业部为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四,燃料工业部为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四,第一机械工业部为百分之一百十一点一,纺织工业部为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轻工业部为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一。如果按二十四种主要产品来说,电力、原煤、生铁、钢、钢压延品、金属切削机床、棉纱、棉布、汽车外胎、卷烟等二十一种产品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只有硫铵、石油原油、汽油等三种产品没有完成计划。
但是,根据中央各工业部的检查,发现一月份生产情况是不均衡的。如重工业部有百分之二十的企业未完成生产计划;燃料工业部有百分之十二点六的企业未完成计划;第一机械工业部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企业未完成计划;纺织工业部有百分之十点九的企业未完成计划;轻工业部有百分之十八点九的企业未完成计划。从某些企业本身来说,生产的不平衡现象也是显著的,如抚顺煤矿日产量,有时高,有时低,相差一倍多,开滦煤矿日产量有时相差近四倍,阜新煤矿日产量有时也相差一倍多。另外,有些企业在一月份设备和人身事故还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在煤矿和有色金属企业。各企业对设备的维护工作也很差,如西安、乌鲁木齐、抚顺、丰满、阜新等地区新建的电站,在通行中都或轻或重地发生了设备事故。有些企业原材料供应工作还不好;有些矿山的掘进还赶不上生产的需要。有些企业由于没有及时和有关部门签订订货合同,因而有的企业还没有生产任务,有的企业又产生了产品积压的现象。
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力争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并为均衡地完成和超过今年年度计划打下可靠的基础,在三月份各企业还应作极大努力,进一步加强生产企业管理工作,继续推行作业计划,加强调度工作;注意设备的维护检修,加强技术组织措施,保证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出勤率;抓紧签订订货合同,保证原材料供应;在采掘部门应特别加强生产地质和掘进工作。三月份,各企业除保证完成和超过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外,还应为第二季度的生产作好准备,给第二季度的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各企业特别要注意成本、财务工作,以保证完成成本财务计划。

慰问团第七总分团及所属各分团
广泛深入慰问驻东北各地人民解放军部队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七总分团及其所属的十三个分团,深入驻在东北各地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展开广泛的慰问活动,受到了人民解放军的热烈欢迎。
第七总分团第一分团已在沈阳市举行了十八次慰问大会。第七总分团部分代表在副团长白希清、张盘新和张东川的率领下,分赴鞍山、长春,和当地分团共同举行了慰问人民解放军大会。
第七总分团所属各分团在开过慰问大会后,都分成小组,到连队、军事学校和陆军医院等单位进行慰问。有的代表并深入到战士宿舍和厨房慰问,使在防地和病床上的战士们也看到了全国人民和毛主席派来的代表。在慰问期间,代表们还和部队的英雄、模范举行了多次的座谈会。慰问团代表中的劳动模范和部队中的战斗英雄彼此介绍了英雄模范事迹,并表示要互相学习。
各分团代表每到一处,都受到人民解放军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招待。慰问团代表到达时,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常到远处迎接,争着把代表们抬到驻地。各部队的黑板报和墙报都出了欢迎慰问团的专刊。许多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还和慰问团代表互相赠送了纪念品。某部模范文化教员刘福珍和某部一等功臣高保臣,把自己的模范奖章和珍藏的毛泽东选集赠送给慰问团代表、工业劳动模范赵桂兰。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深切感谢慰问团的慰问。他们都表示决心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驻长春某部战士要求慰问团向毛主席捎三个“好”:第一,祝毛主席身体好;第二,我们一定把本领学好,把现代化的国防建设好;第三,保证把总路线学好、贯彻好。某连二班战士为了感谢祖国人民的慰问,提出要节约国家开支,使祖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他们为此重新修订了爱国节约计划。

太原电热厂准备设备安装工作
【本报讯】新建太原电热厂为满足太原地区工业用电的需要,决定提前在今年十月革命节前后开始部分发电,发送的电量相当于太原现有电力的二分之一。今年太原电热厂的设备安装任务很大,安装任务约占全部投资的百分之六十。工人们要安好数千吨机器,铺设巨大的除灰管道三千公尺,铆焊工作量达三千吨。这些巨大的安装工作,技术要求非常严格,预计五月份可开始安装,十月份开始试运转,十月革命节前后发电,全部安装时间只有五个多月。
中共太原电热厂委员会分析了工程特点以后,决定争取时间做好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目前,技术人员们正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编制设备安装计划,九百余名金属安装工人已从全国各地调来工地,还有九百多人正陆续到达。根据施工情况,该厂组成了锅炉、汽机、电机、五金、机修、起重、管子等七个工地机构。安装计划小组早在一月二十七日就成立了,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将在二月底作出安装进度、材料、工具、劳力配备、技术指导和各工地的措施计划。计划草案中规定,安装时实行组织安装法,三班连续安装,昼夜不停。在安装作业上,实行土木平衡作业,在土木建设未完工前,就开始安装,边盖房,边安装机器。为扩大机械施工,现正迅速调集各种机械设备。二十五吨吊车和五十吨桥式行车已经运到工地,施工用的切管机、割管机,汽锤、各式车床已有一百八十部运到工地。汽机工地成立了氧气分配站、乙炔站、空气压缩站。电气工地的工人正架修电路,解决安装用电问题,并准备了电动机、给水泵、研磨门等安装设备。
现在,工人们正为巨大的行车铲平地面,锅炉工人正精细地检修苏联新式锅炉。工人们决心积极提高技术,为实现在今年十月革命节前后部分发电的计划而奋斗。

纺织工程学会首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出席和列席大会的各地区代表共六十多人。
这次大会是结合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全国国营纺织厂厂长会议召开的。全体代表在大会前后都参加了厂长会议,明确了纺织工业的发展方向和当前的中心工作,提高了代表们进行学术研究的信心。
在十九日的开幕式上,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曾昭抡和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代表都到会讲话。曾昭抡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要团结全国纺织科学技术工作者,结合生产实践,从事学术研究,展开学术活动,以提高纺织科学技术水平。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筹备委员会理事长陈维稷在会上作了关于学会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他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交流经验,鼓励创造发明,以促进纺织工业的提高和发展。他指出:学会工作要依靠群众,配合生产的中心任务来展开工作,并在巩固的基础上逐步求得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
大会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上海地区开展会务工作的经验介绍和各地区的工作汇报。一九五三年到苏联参观纺织工业的该会会员葛鸣松在会上介绍了苏联在纺织工程中的许多重要改进。大会还邀请苏联专家卡赞斯基作了“关于苏联纺织技术领域的重大成就与纺织厂的改造问题”的专题报告。
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章程”,选出了第一届全国理事会理事。

专栏:社论

中国历史上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措施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第二百零四次政务会议,经讨论一致同意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将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撤销绥远省建制,撤销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和绥远省人民政府,并将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正式批准。
这是中国历史上以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精神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措施;是内蒙古自治区,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进一步解决民族问题,推进国家建设事业的正确的、必要的措施;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的中国才可能出现的伟大事件。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反动统治阶级实施民族压迫政策的结果,造成了中国各民族间互相歧视甚至互相仇杀的民族关系。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更否认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他们荒谬地宣称:“中华民族是多数宗族融和而成的”,各民族是“同一血统的大小宗支”。蒙古民族也是被反动统治者否认了的。他们并强制地把聚居的蒙古民族分割开来,使蒙族人民分属于不同的省区。绥远地区的设省(一九二八年)立县,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者这种民族压迫、民族同化政策的一个重要步骤。与反动统治者完全相反,中国共产党则是坚决反对民族压迫政策,并坚决实行民族平等政策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学说来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极其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即为蒙古民族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了内蒙古各地区的蒙汉革命青年和劳动人民,反对了当时的反动统治者;抗日战争时期,组织与领导了绥远地区蒙汉人民的抗日斗争,建立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并在革命圣地——延安,创办了民族学院,培养了一批蒙古民族的革命干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了内蒙古地区的民族自治运动,并在自治运动胜利发展的基础上,于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近七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均获得空前发展,进入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成为中国各个民族自治区的良好榜样。这次政务院通过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更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政策是伟大的与正确的。
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学说来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重要内容,就是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了的中国,根本消除了民族压迫制度之后,根据各个少数民族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长期地、有系统地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使他们逐步提高到先进民族的行列,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这种伟大的真诚的帮助,同时是达到各民族人民兄弟般团结的重要条件。这种兄弟般的团结是建设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祖国所必需的。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内的汉族人民比过去增多了。多数的汉族人民参加了自治区,就更加便利于汉族人民帮助兄弟民族进行建设。这种帮助,是我国各兄弟民族间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的具体表现。对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一定会起极为重大的推进作用。过去,内蒙古自治区的成长和发展,是与汉族人民兄弟般地、热诚地帮助分不开的;现在,蒙族人民更应热诚地欢迎这种帮助,并更好地与汉族人民互相团结,亲密合作,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对绥远的汉族人民来说,帮助蒙族人民并和蒙族人民共同来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是一种极为光荣的事情,是完全符合蒙汉各民族人民共同的长远的和根本的利益的。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必须使先进民族的已经胜利了的无产阶级去帮助、有效地和长期地去帮助落后民族劳动群众的文化与经济的发展,帮助他们提高到最高的发展阶段,赶上走在前边的民族。没有这样的帮助,就不可能建立各民族和部族劳动者在统一的世界经济内的和平共居和兄弟般的合作,而这种和平共居和兄弟般的合作正是社会主义的彻底胜利所必需的。”(马克思主义与民族、殖民地问题)很显然,内蒙古自治区内,蒙汉民族的亲密团结和互助合作,是促进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发展的动力之一。而其关键则在于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
内蒙古自治区是随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大革命运动的发展和胜利,经过了一系列艰苦的斗争,在条件逐步成熟、工作逐步推进的情况下,才逐渐成长和发展起来,从而达到现有规模的。自治区区划的变动也是这样。一九四九年以前,内蒙古自治区只管辖呼伦贝尔、纳文慕仁、兴安、锡林郭勒、察哈尔五个盟。一九四九年东北行政区撤销辽北省建制时,将辽北省的哲里木盟及热河省的昭乌达盟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一九五二年察哈尔省建制撤销前,华北行政委员会又将蒙、汉民族杂居的多伦、宝昌、化德三县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之后,以归绥为中心,面积达一百余万平方公里,人口在五百万以上的内蒙古自治区形成了,这必然会大大地发挥蒙古民族与其它民族对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祖国的积极性和自动精神,为蒙古民族及境内其它民族创造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有利条件,标志着我们祖国——各民族人民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兄弟般的、亲密无间的、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的日益巩固和加强。党的伟大的民族政策,保证了中国各个民族都有一个无限光明美好的前途。
从绥远的现实情况来看,将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这一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绥远解放后,民族压迫已根本消除,民族关系有很大改善,但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旗、县政权同时并存与不应有的农牧矛盾现象,仍然阻碍着各民族间进一步的团结互助和各项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更重要的是旗县并存状态的继续存在,影响着蒙族人民和汉族人民之间民族隔阂的迅速消除。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就可以更加提高和巩固蒙族人民当家作主的信心,就可以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将旗县并存和农牧矛盾等不利于民族团结与发展生产的问题,加以合情合理的妥善解决。绥远省建制撤销后,在原汉族人民居住较为集中的集宁、陕坝两专区的基础上,将分别建立平地泉、河套两个以汉族为主体的行政区,包括二百四十万汉族人民与近五万蒙族人民及其它民族人民。也就是说,原绥远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汉族人民,将在以汉族为主体的政权形式下,直接来管理自己的事务。而这两个行政区又是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政权,这也是符合于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精神和有利于民族团结的。
绥远省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了长期革命斗争。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九日绥远全境解放后,绥远省党、政领导机关,广泛团结了各民族、各阶层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社会改革和恢复、发展生产及其他很多工作,贯彻了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民族政策,建立了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两个自治区和归绥、包头二市的回民自治区,为今天实现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的措施,创造了应有的条件,所以,当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在一月十三日向绥远省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出将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并撤销绥远省建制的建议后,博得全体代表的热烈拥护,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件大喜事。这证明这一措施是完全适时而正确的。
绥远省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内蒙古自治区走上了进一步建设的新时期。今后的任务应该是: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共同建设祖国大家庭;在祖国共同事业的发展中,遵循着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进一步发展自治区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事业,逐步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继续消除境内各少数民族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事实上的不平等,提高到先进民族的水平,与祖国各族人民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内蒙古自治区蒙汉各族干部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应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完成这一任务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