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一万多个乡的基层选举即将全面展开
山东省正加速完成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
河北省一万一千多个乡的基层选举即将全面展开。去年全省有八十六个县训练了选举干部,并先后在一百二十八个乡进行了普选的试办工作。目前河北省大部分县正在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布置全面展开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截至二月二十日,已有八十六个县结束了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大批普选干部已先后到达基层普选单位。保定专区已有四千多名干部投入了普选运动。全省农村的五十多万宣传员,将通过民校、黑板报、屋顶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展开广泛深入的普选宣传活动。
河北省各县所召开的县、区、乡三级干部会上,对普选工作与春耕生产作了统一的安排。为了使普选工作不误春耕生产,各专区、县都成立了生产普选办公室。各地还提出了许多简化工作手续和紧缩会议的办法,以便群众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生产。经过会议上的周密部署,各县都准备在春耕以前迅速地完成选举,以便在代表选出后,就可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制订农业生产和组织互助合作的计划。(新华社)
山东省已有四千二百六十一个乡(镇)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结束了基层选举,还有三千五百多个乡的选举工作亦将近完成。其余八千六百多个乡的选举工作,已在二月中旬全面展开。预计在三月底以前,全省的基层选举就可全部完成。
为了加速完成基层选举,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加强了对基层选举工作的领导。在二月上旬,中共各地委普遍召开了县、区主要干部会议,把春季生产、整理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以及全面展开基层选举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以便既不影响当前春季生产等中心工作,同时又及时完成基层选举。根据在广大农村中已普遍深入地宣传了总路线,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国家主人翁的观念已大大提高的情况,菏泽、莱阳、聊城、淄博、济宁等五个专区都要求在二月底基本完成基层选举。各专区都训练了足够的指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仅德州、泰安、济宁、胶州、菏泽、聊城六个专区在一月份就训练了一万三千多名指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现在都已分配到基层单位进行选举工作。(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广大地区
展开第二批基层单位的选举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广大地区第二批基层单位的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
蒙绥地区第一批基层单位的选举工作,已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基本结束,计完成了一千四百六十四个基层单位,约占基层选举单位数的百分之三十八,其中牧业区和城市、林区已基本上完成。总计完成选举的人口为二百二十六万多,约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三十七。
第二批是在第一批取得经验,并经过大力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提高干部和人民群众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进行的。进行普选的约二千六百六十个基层单位。蒙绥选举委员会根据当前情况,决定第二批基层选举工作必须在三月中旬以前完成。因此,蒙绥选举委员会在一月初即指示各地,要求对第二批基层选举工作在继续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紧密结合生产、推动生产的前提下迅速开展。中共中央蒙绥分局也指示各级党委,要求加强对第二批选举工作的领导,结合备耕,大力进行。同时鉴于第二批选举工作的重点在西部,开展面宽,规模很大,决定将蒙绥一级机关派赴各旗、县参加购粮工作的一千多名干部投入普选工作中去,以加强普选工作的力量。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部署,各地多在二月上、中旬相继抽调干部展开了工作。昭乌达盟各旗、县一月上、中旬即已开始,克什克腾旗一月五日、巴林右翼旗一月十二日、林西县一月十五日均全面铺开,现已接近完成。
蒙绥选举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第二批选举工作的指导,于二月十九日会同政法委员会召开了联席会议,在会议上除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和布置了当前工作外,并决定及时派出三个检查团,检查第二批基层选举工作:一个赴集宁地区,由选举委员会周北峰、李文精等任正副团长率领前往;一个赴后套地区,由选举委员会王建功、周嘉庆任正副团长率领前往;此外责成东部区指导处组织一个团,负责检查东部地区的工作。

旅大岭前区人民代表创立联系选民的新形式
旅大市岭前区的区人民代表创立了“选民接待日”和“选民留言簿”等联系选民的新形式。第一个实行“选民接待日”和“选民留言簿”的是区人民代表宫志远。宫志远是中共岭前区委员会书记,他每天工作很忙,为了使选民一定能够找着自己,并使选民能及时地向自己提出要求,他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确定每星期五下午五点半到八点为“选民接待日”,届时,他在家里等候选民来访。此外,为了使每个选民随时可以向自己提供意见,他又在自己家里设置了“选民留言簿”,当他不在家时,来访的选民便可把意见写在留言簿上,然后根据留言簿上的意见,深入访问群众。宫志远在实行“选民接待日”的办法以前,曾到八一路第一选区和基层干部见面,并召集选民会向选民说明了自己今后联系选民的办法。宫志远自从采取了这些联系群众的新形式以后,效果很好,最近他已和二百多个选民见过面,了解了群众中的要求和意见。该区其他人民代表在采取这种新的联系办法以后,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人民代表盛立祥生产任务很忙,在选民中活动的时间少,自从他利用“选民留言簿”以来,已向政府反映了二十多条重要提案。该区人民代表、小学教师卢悦云采用“选民留言簿”的联系办法以后,已和该区八个学校的选民保持了经常的联系。
由于“选民接待日”和“选民留言簿”等办法在密切和选民的联系方面作用很大,岭前区选举委员会已决定在该区区人民代表中普遍推行。
(新华社)

一件平常的事
王倪
这天上午,副指导员李国章在连部大门外遇见了村里的赵大娘。赵大娘说:
“指导员:请把高泽生的棉衣要来,我给他拆洗。”
村里这两天正酝酿着要给部队拆洗棉衣。但赵大娘为什么偏偏提出要给高泽生拆洗呢?副指导员一时想不透。于是边想边和赵大娘闲谈起来。赵大娘开口就说:“恩情要报呵!送点儿东西吧,我知道你们一定不肯收;我给你们缝缝补补,表表我一点儿心吧!”
接着,赵大娘便说出了这样一件事:还是炮兵连刚到古城村的时候,正是夏天,连绵的霪雨使得丹江河常常涨水。一天下午,连部通讯员高泽生拿了件衬衣到河边去洗,旁边有一个大约六七岁的孩子,拿了块破布片也在洗着玩。高泽生认得这是村里赵大娘的孩子,名叫发亮。
孩子天真地出神地望着水面上飘着的树根、树叶,在发红的泥水里打滚。不知什么时候,孩子手里的那块小破布片,被河水冲得远远的了。
突然,孩子连叫喊一声都没来的及,便随着冲击着河岸的浪头,栽到水里去了。
高泽生听见了落水的声响,猛回头一看,没有孩子,只见在翻滚的漩涡里有只脚一闪,很快又不见了。于是,他急忙甩掉手里的衣服脱下鞋子,扑到水里去了。水不太深,但却是急流。他好容易抓住了孩子,用力地拖住,带着一身泥水爬上了岸。多亏他的动作迅速,救出了孩子,当他把吓昏了的孩子抱回去交给赵大娘时,一边拧着衣服上的水,一边说:“大娘!以后可得小心啊!别再让孩子自个儿到河边去玩啦!”赵大娘抚摸着孩子的头,听着高泽生说着,心里又感激,又惭愧。等高泽生弯下腰提起鞋子倒泥水时,赵大娘说:“你把衣服脱下来,我……”高泽生还没等她说完,就回过头跑了。
丹江的水,日夜不停地静静地向东流着。半年过去了。这件事在高泽生的记忆里已日渐淡漠了。直到昨天晚上,副指导员找他谈话时,提起了这件事,他才又重新想了起来。
“你当时为什么不向班长汇报呢?”副指导员带着与其说是责备倒不如说是惊异的语气亲切地问。
“关于这件事”,高泽生满有理似地说,“我当时的确没想到要汇报。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也是一件平常的事,不需要汇报,要是我或是别人做错了一件事,无论如何我是要汇报的。”
“难道做了应该做的事就不需要汇报吗?”副指导员反问了一句。但当他发觉高泽生脸上有些窘的样子时,就马上改了口气:“你经常想起这件事吗?”
“想起的,当我看见发亮那孩子跳跳蹦蹦玩耍时,当我看见孩子们成群结队的在学校门口出出进进时,我就突然想起我救发亮那孩子好像是昨天才发生过的一样。”
副指导员平静地问他:“你怎么想的?”
高泽生在副指导员面前显得有些不安。这样的问题不太好答复,但他终于说了以下的话:“孩子们,真可爱呵!他们现在的幸福,真使我羡慕而感到骄傲。和我小时候比起来,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至于我救孩子的事,这是一个人民战士、青年团员应做的事。做这事,使我感到光荣。”他说到最后,更显的谦虚而激动。
副指导员望着这个十八岁的青年战士,出身于旧社会苦难的农村中,解放以后,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战士,笑了。

北京市城区的普选运动
黎先耀
北京市的基层选举工作,从去年六月在城区和郊区进行典型试验之后,到今年一月为止,市内七个区和郊区个别村庄共约一百七十多万人口的地区已经完成。参加选举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强。当选的一千二百名人民代表中,工人约占百分之三十三;各民主党派、机关、团体的干部占百分之十九;文教医务工作者约占百分之十五;私营工商业者约占百分之十;职工家属及独立劳动者等约占百分之二十一;宗教职业者约占百分之二。人口总数占全体市民百分之七强的少数民族,在代表总数中约占百分之十强。代表中妇女约占百分之二十六。所有代表都以极高的票数当选。选民参加选举人数的比例,说明了首都人民极其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觉悟。当选代表中工人阶级成份的加强,为城区基层政权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组织上的保证。
北京市的基层选举,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这特别表现在提出代表候选人的工作中。去年夏天在作典型试验时,选民们围坐在院子里的树下,热烈讨论代表候选人,有时一直讨论到晚露透凉了身子。去年冬天城区选举全面展开时,选民们三五成群,冒着北风,像春节串门一样高兴地去访问代表候选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选民代表们围着炉火,反复协商提出代表候选人的联合名单,有时一直协商到深夜。代表候选人的提出,是采取了由群众酝酿提名与各方面协商相结合的办法,就是先由选民小组酝酿、讨论和访问代表候选人,等到选民意见相当集中以后,再由中共区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地方组织和选民小组的代表,在选民酝酿的基础上,按选区进行协商,提出代表候选人的初步联合名单。然后把它交给选民讨论。最后由选举委员会根据大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的正式名单。在代表候选人提名的工作上,因为充分发扬了民主,选民们完全自由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因而不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当家做主的觉悟,而且使选民熟知了每一个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在投票时,有的不识字的老太太听到代书人念着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名字,就笑嘻嘻地说:“这些人就是我们讨论过的那几个,我都赞成!”
北京市的普选,由于结合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因而选民们都以最高的标准来选择自己的代表。对于干部,主要是看他是否完成了人民委托他所负担的工作;对于工人,主要是看他在生产上是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私营工商业者,主要看他对社会主义改造是否采取了积极的态度。选民们把对社会主义的向往和期望,寄托在人民代表的身上。
北京有着民主的传统,“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都是在这里发源。北京人民对于选举也有许多的记忆。在北洋军阀时代,曹锟用银元支票买下了“猪仔议会”;袁世凯用便衣警察包围议院,胁迫议员们重投三次票,“选”他当上了总统。人民也还记得“蒋记国民大会”时期官僚、士绅、流氓、特务沿街叫喊“一张选票一块毛巾”的丑剧。人民把那种选举看成十足的灾难。自从毛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来到北京,北京人民才开始享有真正的民主权利。普选之前,北京市的区、乡(镇)基层政权中,由人民直接和间接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就有一万五千人以上。他们都是在各项社会改革和生产中的积极拥护者和推动者。由他们所组成的区、乡
(镇)人民代表会议都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了基层人民政府。人民的政权几年来为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人民政府用最大的力量来发展生产,因为这是改善人民生活最根本的方法。全市工业职工人数,一九五三年和一九四九年比较,增加了四分之三。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三年度财政预算中,经济、文教、卫生等建设费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八十一以上;而一九四七年伪北平市政府地方岁出预算中,仅行政、保安、警察费用就占了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九。人民热爱自己的政权,关怀自己的政权,热烈参加选举活动,不仅是因为知道了当家做主的意义,而且深刻地懂得这种民主权利的来之不易。人们走过天安门前,还可以隐约看出写在石栏上的“反内战、反饥饿”的标语;在历史博物馆中,我国民主运动先驱者之一李大钊同志就义的绞索还没有完全腐烂。看到这些,选民们就更加重视自己的选举权利,要用这种权利来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住在北京的中国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同志在投票前说:“在争取幸福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洒着英雄们的鲜血。我百倍地珍视我们的民主权利,把我的信任交给那些最值得信任的人。”
北京人民因为懂得了普选的意义,大家都愿意为普选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电话四局的一个测量员,在投票日试测了每一个选举站的电话。他这样作是为了保证在选举中电话的灵通。牛街有一个清真寺的阿訇,在每次“主麻”(回民聚礼日)时,都要向聚礼的回民宣传选举法。天桥一个口技艺人自动给普选工作组设立的临时托儿站的孩子们表演口技。市立三十二中学的一个学生,给孩子们放映自制的幻灯画片,好让妇女们安心参加选民会。
投票那天,是去年入冬以来北京最冷的一天。早晨,路灯在晨雾中还没有熄灭,投票站就站满了许多等待投票的选民。家家门口都贴着红色的双喜字和对联,鞭炮和锣鼓声在最僻静的胡同里都可以听到。站在晨雾中的人们,有许多人整夜没有睡好。崇文区一个女选民——工人的妻子傅林,解放前生了七个孩子,在苦难的年月里,没有一个能活下来。有一个孩子,是因为伪保长逼傅林缴“卫生捐”,揪打她,而被吓得病死了。解放后傅林的丈夫当选了崇文区人民政府委员,家里生活也好了。就在投票的前几天,她在医院里生了一个九磅重的男孩子。她听着孩子甜蜜的呼吸,想到过去,无论如何也不能安睡。等到天亮后,她在流动票箱内为孩子的幸福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工人们带着自己新的生产成就到选举站投票。人民印刷厂职工为了迎接普选,努力生产,在半个月中超额完成了原订计划百分之十一,废品率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二十四。朝阳电机厂第一分厂提前完成了配电盘的订货,作为对普选的献礼。九十三岁的国画家齐白石和刚满十八周岁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投下了神圣的一票。京剧名演员梅兰芳在投票前一天从天津赶回北京。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张忠厚在投票时带上了十六枚擦得发亮的奖章,他把这一天看作是最神圣的日子。
一月二十四日举行投票之后,北京市城区基层选举工作胜利结束了。郊区六个区的基层选举已在春节后全面展开。全市在三月底前全部完成选举之后,人民代表将遵照人民的嘱托,和人民在一起,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首都而努力。

昭化通过实物图片展览会向农民宣传总路线
去年十二月四川省昭化县在宣传总路线时,曾在一区举办了生动活泼、通俗具体的实物图片展览会。通过这个展览会向到会的五千多个农民全面地细致地宣传了总路线总任务和收购粮食的政策,效果很大。
实物图片展览会,共分三个展览室,有二十二个干部专门负责宣传解释。第一个展览室——“想想从前”,里面共有三套图片。第一套图片是“一年到头”,说明解放前一年十二个月中地主怎样剥削和压迫农民。第二套图片,说明解放前地主和奸商在新粮上市时怎样压低粮价,囤积粮食;缺粮时,又怎样用高利高价贷给和卖给农民。第三套图片,说明解放前地主和奸商怎样使用高利贷来剥削农民。这三套图片,总起来是启发农民回忆解放前的生活,明确不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而只能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第二个展览室——“比比现在”,共有三套图片和若干农民日用工业品。第一套图片,说明解放后四年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昭化县农民办了那些好事,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包括减租退押、土地改革、文教卫生、贷款、贷粮等)得到了那些利益。第二套图片是“前进中的祖国”,第三套图片是“我们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这两套图片,说明解放后四年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全国人民办了那些大事,又说明祖国正在不断的繁荣和富强。这一展览室,总的是说明农民在解放后政治上、经济上得到的各种利益,从而使农民认识到农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工人阶级的利益、国家工业化的利益是一致的,农民的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工业化的利益,眼前利益必须服从长远的利益,这也就是农民最高的利益。第三个展览室——“看看将来”,共有五套图片。第一套图片是“互助合作发展的道路”,这套图片共有四幅:第一幅画是?回乡单干农民张开贤的生产和生活情形,第二幅是?回乡何桃生互助组的生产和生活情形,第三幅是?回乡王登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和生活情形,第四幅是东北松江省桦川县星火集体农庄。每幅图片上面都有很好的说明。第二套图片是“我们看到了苏联”,第三套图片是王登芝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尚金玉出卖余粮的经过,第四和第五套图片是模范军属庞银文和农民何永富卖余粮的故事。这一展览室,总的是说明农民应走的道路和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步骤和方法。这就具体地对农民进行了互助合作教育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
农民们看了这次展览以后,就进一步认识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大意义。比如:他们看了一九四八年与一九五三年各种工业品价格的对比后,体会到只有国家实现工业化,生活才能越过越好。他们看了“我们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前进中的祖国”两套图片后,非常激动地说:“几年来国家作了好多事呀,这些建设要多少钱才搞得出来。”他们听了四年来昭化县人民经过土地改革等等获得的利益相当于全县农民六年所交的公粮,很受感动。他们都说:“以前我们只是算一年缴了好多公粮,就没有算我们又拿回来好多,经过这一算,心里就明白了。”他们看了“互助合作发展的道路”那套连环图画,就认识到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才是大家富裕的道路,互助组比单干好,合作社比互助组好,集体农庄又比合作社好。郭家乡农民李禄中看了王登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图片以后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打的粮食就是多,回去后,一定要把互助组搞好,发展到合作社。”农民在看到模范军属庞银文老头积极卖粮给国家的图画后,都很敬佩他的爱国行动,表示也要把余粮卖给国家。他们看到了供销合作社能够及时收购农民的土特产和供应农民工业品,减少了商人对农民的中间剥削,就表示要增添股金,办好供销合作社。
要办好这种展览会:第一、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导作好准备工作。昭化县委会书记白珮珩同志就亲自领导了展览会的准备工作。在准备过程中,又加强了检查工作,并向宣传干部具体交代宣传内容和方法。每个参加宣传的干部,事前都进行了学习,并根据自己负责解释的图片收集了一些本县的具体事例,充实了宣传内容。这就使讲解生动具体,避免了在宣传中按图讲图,枯燥无味的现象。第二、展览的内容要多用本地的真人真事,或者用本地真人真事来解释展览的图表。比如在解释“前进中的祖国”时,他们就把农民常见的修建宝成铁路的事例贯穿到里面去;在宣传“我们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时,就把本县的教育事业、农田水利、互助合作等发展情况结合起来。宣传解释,要针对群众的思想问题。比如在宣传走大家富裕的道路时,就注意分析批判了“吃大锅饭”“盖大被盖”等等错误思想。第三、图片的内容很多,但是必须围绕总路线来解释。比如在介绍苏联社会主义社会时,就要讲苏联社会主义社会是经过怎样艰苦奋斗得到的,大家要想过渡到社会主义就要积极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等。此外要用通俗的语言进行宣传解释,讲解要具体但也要集中扼要,不能讲解得太多太宽。

甘肃山丹等县发生剧烈地震
甘肃省河西走廊山丹等县于二月十一日发生剧烈地震,部分群众遭受灾害,人民政府对受灾群众已分别妥善安置。
河西走廊山丹县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连续发生地震四十三次,大震发生于二月十一日八时三十分钟,至二月十七日仍有余震,地震的中心地区是山丹县城关区。
当地人民政府对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山丹县人民政府于发生地震的当天下午,即将参加三级干部会议的三百九十多名干部,组成六个工作队,下乡慰问和安置受灾群众,并向群众宣传地震的科学道理。武威区专员公署专员孟浩,率领干部、医务人员于地震发生的当天,连夜赴山丹慰问受灾群众。甘肃省人民政府特拨救济款五亿元,救济受灾群众,并派民政厅厅长李培福率领干部、医务人员,前去指导救灾工作。当地人民政府设立了临时医院和招待所,收容受灾群众,并免费给受伤群众治疗,帮助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群众搭了帐篷和临时盖了草房,给生活困难的灾民发了救济粮,并积极组织他们生产自救。目前当地人民政府正大力领导灾民进行恢复工作。 (新华社)

帮助各兄弟民族建设繁荣幸福的家乡
芒市显得更美丽了
沿着滇缅公路向西,跨过波涛汹涌的澜沧江和怒江,公路由高黎贡山山脉直伸到一片辽阔肥沃的原野,那便是祖国西南边疆上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所在地——芒市。
这里具有着热带风光,空气里夹杂着菠箩、芒果的香味。一眼望去,四处是诱人的翠竹、芭蕉和榕树。别有风味的傣族村庄,半掩在翠竹里,那玲珑俊秀的缅塔矗立着。原野上布满了肥沃的稻田,四处是潺潺的流水声。“芒市谷子,遮放米”,这是千真万确的。
汽车出没于竹荫中,穿过芒市便到了遮放和公路的终点——畹町。由畹町向西,可直达接近缅甸的瑞丽、陇川、盈江、莲山、梁河、盏西等地。
为了使各族人民能过好日子,人民政府在这里先后发放了几十亿元的生产贷款,兴修了近五十处小型水利。大盈江河堤的兴修,使一万多亩的土地免除了水灾,并使一万多亩的土地得到了灌溉。在盈江、陇川、瑞丽、遮放,人民政府又组织近五百户缺田的景颇族人民开荒,并发放大批农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初步改善生活。
这里,各县都有了卫生所。云南省民族工作队卫生队曾先后到这里为各族人民免费治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所在地——芒市,新建了一所规模宏大的民族医院。在解放前,这里没有一所学校,现在已有省立中学二所、省立小学十一所。学生已达二千余人,其中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得到了人民助学金。
自治区是丰饶的谷仓,同时也是工业原料的出产地。去年云南省民族工作队在芒市轩岗区帮助人民种棉花,得到了丰收,打破了“此地不能种棉”的说法。今年这里将大量植棉。
历史上沿袭下来的民族隔阂基本上已消除。各族人民订立了爱国公约,表示要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实行团结互助,巩固国防,建设边疆。
(李乔)
“我们是一家人了!”
广西省天峨县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牙林乡苗族岑志华参加了僮汉族的互助组,他笑盈盈地说:
“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是一家人了!”在二百二十一个县区干部中,有僮、苗、瑶、彝等民族干部一百一十一人;乡干部中兄弟民族干部占了百分之九十。
去年,人民政府给了各族农民大批的贷款、救济金,基本上解决了农民在生产上的困难问题。全县现已有一千一百八十八个互助组,普遍增产百分之五。四区岩里乡黄锦华互助组全组常年产量是一百八十挑,去年因加工施肥,产量提高到二百三十挑,增产百分之七。此地有名的土产——艾粉,去年也获得丰收。许多农民用出卖艾粉所得到的钱,购买了大批新农具,以扩大生产。
第一所中学已在天峨县成立。乡村夜校和民办小学去年也有了发展。瑶族地区的甘洞乡、苗族地区的中堡乡、彝族地区的海洲乡,都第一次建立了小学校。海洲乡乡长说:“有了学校,我们就会一天天的进步了。”(李文达)
地珍的人民欢笑了
地珍是贵州省黎平县的一个小村寨,它在苗岭支脉的山麓。四围都是青葱茂密的松林,一道清澈的小河,绕过村子向南流去。
这里居住着三十六户苗族人民。过去,他们用最粗笨的农具犁一道、踩一回,便种上了庄稼,因此产量不高。去年春天,人民政府在这里发放了大批的农具,村内有十二户苗胞领到了犁、铧、镰刀、锄头。苗族同胞杨兴全领到农具后,流出了感激的热泪,他请人在他的犁柄上写上“毛主席爱苗家”几个字。人民银行也在村里发放了农具和耕畜贷款,让苗族同胞添置了耕牛、犁、铧、锄头、镰刀等等。村干部并耐心地教农民学习新耕作法。
生产工具改进后,苗族同胞的生产积极性和耕作技术都提高了。例如,林顺成往年种庄稼时只做到一犁一踩,现在他学会了用牛犁田,作到三犁三耙。过去他用人拉犁,每天最多能耕二石田面;现在用了牛和铁犁,每天就可犁六石田面;耕的又深、又快。每挑田并上了七担牛粪和秧草。因此,去年稻谷的产量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杉木是这里的特产。过去,每根杉木的售价很低,现在,国营伐木站以合理的价格大量收购。去年,苗族同胞们用一千四百多万元的杉木售款,添置了耕牛以及其他日用品。
苗族同胞的生活也有了提高。过去,很多苗族同胞终年过的是“白水干锅菜”的生活,很多小孩一出生便长上“疱颈”(甲状腺肿大)。现在,苗族同胞每人每月平均能吃上半斤盐。例如,苗族同胞杨义安过去吃不上、穿不上,现在,他的孩子换上了蓝细布衣。全村建筑了木房二十四幢,很多的苗族同胞已搬进了新房子。(涛声、碧波)
“保护好森林,就是保护了我的家!”
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东北部,聚居着八百五十多名勤劳纯朴的鄂伦春族人民。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鄂伦春族自治旗成立了。他们第一次参加了政治活动,当家作了主人。旗领导方面,一面着手政权建设工作,一面开展防火护林的爱国运动。在群众对防火护林的认识提高后,又建立了防火委员会,并在境内的甘奎、托扎明、诺敏等苏木(区)设立了三个防火大队,各高鲁(村)设立了七个防火中队,下设十七个小队。此外,还建立了一个运输供给队和三个供应站,专门供应一切防火物资。在各交通要道,分设了护林站十六处和一百七十三名护林员,并根据各行政区建立了分区负责制。又和邻近的莫力达瓦旗、布特哈旗、额尔古纳旗以及黑龙江省的嫩江、呼玛等县建立了密切联系。每年一进入防火期间,鄂伦春族人民都动员起来,护林员以小队为单位分区分段进行工作。各个部落的妇女都组织起来,选出组长轮流值日。在这期间,禁止人们在野外吸烟;猎户外出时,必须预告地点,以便和防火队、站保持经常联系。
在防火期内,猎民们一边在山上巡视,一边进行围猎;妇女们一边站岗放哨,一边进行副业生产。随着防火护林工作的开展,他们的生产也提高了。托扎明苏木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上,有一位老大爷说:“今天,我们有了好枪、好马和足够的子弹,就能猎取更多的东西;而且一张狍皮的价格可抵上过去五张皮。”
现在,鄂伦春族人民已把保护好祖国的森林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人们到处这样唱着:“森林就是我们的家,保护好森林,就是保护了我的家。”
(王继先)
幸福生活开了头
贵州省黎平县水口乡,遍地是茂密的杉林。在高山、丛林、峡谷中,居住着四万多勇敢、朴实的侗族人民。
解放前,侗族同胞的生活情景是:“官家吃侗家,侗家吃泥巴”。青苔是他们的蔬菜;盐巴是他们的珍品。解放后,高原上燃起了新生的火焰,幸福的生活开了头。去年春天,人民政府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各个山村,用“典型示范”、对比等方法,教育侗族人民,使他们懂得新耕作法的好处。经过深入的教育以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侗族农民乐于用牛犁田了。例如,水口乡十村的四百多户农民,过去只有十四户用牛犁田,去年已有二百零一户完全改用牛犁了。
人民政府还无偿地发给侗族农民各种农具,仅化民、地坪两地,就发放犁一千一百三十张,耙五百八十架,锄头五百六十把,镰刀六百把。另外,还发放大批水利贷款,帮助侗族农民兴修了数千处小型水利,把干田变成水田。
(德忠、涛声)
高摆塝的春天
高摆塝是贵州省惠水县布依族、苗族自治区的山村,拔海约两千公尺。这里一年有三季都是大雾弥漫,细雨蒙蒙。
当春天来到,田里的积冰还未化完的时候,摆塝的苗家就开始春耕了。人们清楚地知道,在使用相当原始的木犁木耙耕作的情况下,要想增产是比较困难的。就拿贫农方路卡来说,去年他虽然使上了耕牛,改变了过去“人拉犁”和“锄挖田”的耕作法,劳动效率提高了一倍,但是,木犁木耙不能深耕、多耙,也不能用以精耕细作。为了扶助少数民族人民发展生产,人民政府曾在这里发放了大批铁质农具。在发放农具的那天晚上,好多人都兴奋得睡不着觉;第二天,各寨各组都自动进行了酝酿和讨论,普遍订出了爱国增产计划。石板寨的十几户苗族农民,还自动组织了两个临时互助组。
发放新农具后,苗家都不用木犁木耙耕作了。全摆塝仅犁、耙、锄等五种铁质大农具,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四件;百分之八十的苗家都有了犁头、镰刀等成套的农具。
生产工具的初步改进,也给苗族妇女带来了幸福。历来,苗家妇女的劳动比男人还繁重,“勾腰薅秧”使她们身体畸形发展,许多妇女一上五十岁,大都成了驼背。现在,她们可以使用新农具,站立起来薅秧了。
生产改革将给山村里的苗家带来丰收,丰收又将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生活。人们坚信着:在毛主席温暖阳光的照耀下,生产将一年比一年好,日子将一天比一天强。(叶绍宾)

平凡与伟大
谢觉哉
看了“一件平常的事”这篇通讯,我想起一九三八年在兰州听说的一件事。当时苏联援助我国抗日的物资有不少都经过这里。一位翻译告诉我:
“某晚,有一批飞机准备清晨起飞,检修飞机到深夜,国民党的员工不耐烦了,要回去吃饭,苏联同志说:不检查好,飞行时出毛病怎办?忍耐点罢!你们没吃饭,我们也没吃饭。”
“飞行场里的国民党员工,常常迟到早退,”一位苏联同志说:“真怪!为什么他们保卫自己的祖国还这样不热心?”苏联领队的同志说:
“我们不要同他们计较,他们是未觉悟的人。”
“检修飞机”、“早到迟退”,苏联人看来是平凡的,人人能做到也应做到的事,在本国如此,在帮助被侵略国家更应如此。而在那时的国民党人看来,则是太不平凡,不易做到。
一夜,日寇飞机偷袭兰州机场,苏联同志驾机与寇机恶战,击落击伤寇机十余架,自然苏联同志也有受伤的。但苏联同志并没有向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夸功,他们不过以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然而这些,正是人类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伟大。
人类的优良品质在旧社会里是被扼杀的。旧社会的所谓“伟大”,确不是平凡人所能做到的。比如由剥削搜括胀破了钱袋的人,拿出些钱做所谓慈善事业,那没有抢过人剥削过人的人,自然没有钱来做这些事。
扼杀人类优良品质的时代—以个人利己主义为中心的时代在没落了,人民的时代—平等,自由,由人剥削人、民族压迫民族转为互助友好的时代勃兴了。在解放了的中国,像罗盛教、高泽生这样的英雄行为,也已不是个别的而是相当普遍的了。如高泽生不仅没向班长汇报,他的棉衣也并没送给赵大娘拆洗。他们在做的时候,非但没想到可能发生危险,同时也没想到名誉与报酬,只是认为这是应该做的平凡的事而已。
平凡与伟大是联系着的。人人能做又应该做,是平凡;人人能做又应该做,确实做了并扩大地做了,那就是伟大。剥去了旧社会所加于人类物质与精神上的束缚,赤裸裸地显示出人类相互间真诚、友爱、互助的关系,那便是平凡,也便是伟大。我们学习与歌颂这种平凡,也学习与歌颂这种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