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4-02-27

1954-02-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踊跃认购公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第2版()<br/>专栏:<br/><br/> 踊跃认购公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br/> 四十多年的体己钱<br/> 山东省荣成县一区楼下村,有个八十四岁的老太太许保媖。她听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宣传后,乐得睡不着觉。她想起解放前儿子整天跟赌棍们在一起赌钱,自己只好要饭吃的苦滋味。解放后,儿子改好了,分得了土地,日子就一天比一天好过。儿子和媳妇听了总路线的宣传以后,把余粮卖给了国家,并且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儿子和媳妇对她更孝顺了。毛主席不但给了好日子,还教好了她的儿子。<br/> 这次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老太太知道了,晚上睡不着觉,就盘算买公债的事。第二天早晨,她把儿子叫到面前说:“咱们的日子怎么好起来的,你是知道的。我年轻的时候,吃苦受累纺花织布、结头网、卖鸡蛋,积攒了二十块银洋,攒了四十多年,留着防老。那时候,你成天赌钱,我就没敢告诉你有这笔钱,如今,你叫毛主席教育好了,我也用不着留体己钱防老了。现今要建设国家,你把银洋拿去买公债吧!”她儿子彭晋翰当天就把银元拿去买了公债。老太太手里拿着公债券说:“早先,老辈攒家业是留给儿孙,现在我把钱买了公债,是给后人攒个大家业。”<br/> 学习苏联人民的爱国精神<br/> 国营上海第九棉织厂的工人刘翠莲,一九五二年因为改进了粗纱接头法,得到了二百五十万元奖金。几年来,她又陆续储蓄了一些钱,打算凑在一起,买架风琴和一只金壳手表。<br/> 去年年底,发行公债的消息公布了。她想起自己去苏联参观那年,正碰上苏联发行公债。每个苏联人民都把买公债看做是自己光荣责任,所以很快地就超额完成了公债的认购工作。她想:我要学习苏联人民的爱国精神。买公债建设祖国要紧,手表、风琴可以以后再买。从那时候起,她天天盼望着认购公债工作快些开始,就好认购。<br/> 前些日子,刘翠莲接到参加慰问解放军代表团的通知,并且很快就要动身。她想:慰问解放军的任务很重要,可是厂里还没有开始认购公债。时间很急,怎么办呢?她把银行的存款取出来,委托车间的党支部书记代她买四百万元公债。<br/> 光荣钱办光荣事<br/> 在国营上海卷烟一厂工会办公室里,工会主席和几个工会委员正在研究怎样展开推销公债的宣传工作。总务科的张蒙选兴冲冲跑了进来,把一个红纸包递给了工会主席说:“我把它保存了一个多月了,封口还没有开呢……”他还没有说完,工会主席就认出这个纸包,正是在给奖大会上自己亲手发给张蒙选的奖金。<br/> 张蒙选是总务科的勤务工。和他一起工作的还有三个人。去年第四季度,厂里生产任务增加,车间里缺少人手,领导上决定抽出一个年轻的勤务工,到车间里直接参加生产工作。从调走了一个人以后,张蒙选为了照顾另外两个勤务工(一个年纪比老张大,一个身体有病),他一个人做了大部分的清洁工作。由于他积极工作,在评比第四季度工作成绩时,大家评选他为先进工作者,在给奖大会上奖了他十万元奖金。<br/> 张蒙选把这笔奖金看作是“光荣钱”,过春节也没有动过,因为他早有了打算。这回到工会办公室里来,就是要请工会代他把这份“光荣钱”购买经济建设公债。<br/> 仔细核算家庭开支<br/> 辽西绥中县十二区城内西街互助组组长张存禄,听说政府今年要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他就和老婆核计。她说:“凭咱家拿这一些钱买公债,国家拿来建设啥呀?”张存禄说:一家的钱虽少,全国合起来可就不少。大家买公债,就能支援国家工业化。张存禄又说:从前我一年到头东跑西颠给人家扛活做工,如今分到了田地和房屋,和大家组织起来生产,打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多。全家十口人,吃穿不缺,住的灰顶砖房还装上了电灯。没有毛主席、共产党,我家这好日子打那儿来?买公债,把余钱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是为了让大家早些走到社会主义社会,过好日子。说到这里,他老婆思想通了。他俩算了细账:今年除了买生产资料三百万元,还剩二百万元。一年的生活杂费有一百万元足够了。这样,至少可多余一百万元。第二天,张存禄就把那多的一百万元全部买了公债。<br/> 为了过像苏联农民一样的生活<br/> 赵纲是沈阳市郊高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妇女生产队长。去年冬天,她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以后,更明白了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她想到:在沈阳解放的第二年,她的丈夫就病死了,那时她一人带着六个孩子和她的侄女、侄子参加生产,种二十亩地,每年只打十几石粮。后来加入生产合作社以后,种地、收割都使用马拉农具;翻地、打场使用拖拉机和脱谷机,还改革了耕作方法;妇女们背着喷雾器打药水、杀虫子、战胜自然灾害,社员们能多打粮食,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去年,赵纲得了一百零八个劳动日,加上她侄女、侄子的劳动日,共得了一万七千多斤粮食。<br/> 这次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她心想:要让我们国家多修建工厂,开发矿山,多造出机器和各种化学肥料,发展农业生产,早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才能过像苏联农民那样幸福的生活。所以她在卖余粮所得的两百多万元中,拿出一百三十万元购买了公债,并表示要领导妇女积极生产,增加产量;明年生产合作社还要多养猪、鸡。女社员要学好科学的饲养方法,增加猪鸡的产量,供给城市人民的需要。<br/> 对谁都有好处<br/> 本溪二合顺酱油制造厂经理郭枫林,在一九五○年国家发行胜利折实公债的时候,虽然认购了一千四百分公债,但对认购公债的意义还不够了解。但是,从那次认购到现在,不仅已还本八百分,还收入了增值与利息五百三十六万元;二合顺的营业并没有因为认购公债受到损失,相反的,由于政府与国营经济的扶植,营业有很大发展。<br/> 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二合顺做醋需要高粱米,粮食公司及时满足了他们的需用量;去年十月,做醋买不到曲子,烟酒专卖局就派人陪同该厂人员到哈尔滨采购。<br/> 郭枫林认识到认购公债不仅帮助国家筹集了资金,而且对自己也有好处。所以,这次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二合顺酱油制造厂认购了二千六百五十万元。

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潜在力量,努力完成运输任务

第2版()<br/>专栏:<br/><br/> 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潜在力量,努力完成运输任务<br/> 中央交通部运输局副局长 朱顺田<br/> 公路运输是一种机动性很大的运输力量。就我国现有情况来说,公路运输除了在干线运输工具缺乏的地区(如在新疆、贵州等省),独立担负着干线和支线运输任务外,它和干线运输在四种形式下密切联系着:(一)作为干线运输的支线或微血管,如浙江金华到丽水,江西上饶到福建南平,河北邯郸到山西长治,湖北汉口到孟家楼(河南,湖北交界),河北张家口到内蒙贝子庙,吉林磐石到桦甸,陕西宝鸡到汉中等公路路线,把丰沃的农产区,工矿区及少数民族区与交通干线铁路或长江联接起来;(二)作为干线运输的延伸线或接力线,如广州到雷州半岛,广西金城江到贵阳,兰州以西到新疆等公路线直接与铁路挂勾,进行接力运输;(三)作为干线运输的短途平行线,如北京到天津的公路线,有些地方还规定铁路沿线三十公里或五十公里以内的运输由公路运输担负,这些公路线担负着不适于干线运输的短途运输;(四)作为各种干线运输工具的联接线,如山东烟台到潍坊,联接着海港与铁路,至于从车站到海河码头之间的短距离联接运输更为普遍。由此可见,公路运输是干线运输工具的有力助手,是运输战线上的一支机动部队,是城乡物资交流中的尖兵,是国民经济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门。在工农业生产日益发展的时候,公路运输如果跟不上去,不能适应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那末,不但会增加铁路干线运输工具的负担,而且会影响到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影响到工业增产及扩大销售任务,会影响到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因此,努力完成公路运输任务,对保证其他企业部门的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完成,就有极其重大的意义。<br/> 几年来,公路运输部门的全体职工,在各级党委与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做出了不少成绩。特别在一九五三年——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第一年,由于“安全、四定(贯彻燃料消耗、轮胎消耗,修理里程,修理工料等四个定额)、两千吨公里<br/> (每一吨运输力量每月运输两千公里)”运动与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国营及地方国营汽车完成全年货运周转量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完成客运周转量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就车吨年产量计,货运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客运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但是,由于许多公路运输企业还不能清醒地掌握货源,不能有计划地调度与使用公、私车辆,以发挥各种工具的效能,不能逐步缩小季节间以及地区间的车货不平衡现象;在企业经营管理上许多主要的科学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对私营汽车及广大私营马车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还没有有计划的开展。因此,目前全国公路运输仍然存在着一种矛盾现象:一方面是运输力量不足,运输力量的增长赶不上运输量的增长速度,时常发生物资积压现象;另一方面很大的运输潜在力量,未能充分发挥,许多公路运输企业车辆超计划修理及空驶、停歇现象仍然严重,如以国营及地方国营货运汽车计算一九五三年平均车辆修理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三,空驶率达百分之二十五,停歇率达百分之十五。行车事故也经常不断发生,运输成本还很高。许多私营汽车及马车的运输力量发挥得更不够。<br/> 为使公路运输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就必须努力克服这一矛盾现象,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潜在力量。为此,必须逐步摸清客货源情况及其流转规律,有计划地调度与充分使用公、私运输力量,逐步实行计划运输,从而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并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逐步降低运价,把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地经常地开展下去。各地公路运输工作的发展水平虽不平衡,但在一九五四年一般都应做好以下几个主要工作:<br/> 第一,建立与健全托运计划制度并进行线路经济调查工作。各级公路运输部门都应当主动地把运输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向当地党委及政府的财政经济委员会详细汇报,并在他们的领导与协助下,争取货主和其他运输部门的协作配合。首先要求货主按时而正确地编制托运计划,加强装卸工作与运输准备工作。各运输部门在货运淡季应提倡与鼓励货主提前运送货物;在货运旺季应根据缓急轻重实行货物排队,并避免重复运输;在运输不平衡的路线应提倡与鼓励货主尽量提供回程货物。总之,要采取一切措施以逐步消灭车辆停歇与空驶和重复运输等不合理现象。此外,各级公路运输部门还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主要线路的经济调查工作,将货物品种、数量、流向,公私比例等情况弄清,并主动协助主要货主编制托运计划,纠正有些公路运输部门坐等托运计划或不检讨自己只埋怨货主的消极思想。国民经济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任何部门绝不能孤立地进行活动,它既要主动协助与配合别人,又要取得其他各方面的协助与配合。由于公路运输具有联接运输的特点,公路运输部门更应该坚定地树立这一协作配合的思想。<br/> 第二,继续以计划管理为中心,改进企业各个方面的工作。由于公路运输具有机动性与分散性的特点,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计划把车辆、站务、修理、供应各个环节的工作统一起来,就很容易造成运输不灵与运力浪费的现象。一九五三年各公路运输企业虽已建立了某些计划管理制度,但一般还十分不深入,不全面,因此,各地公路运输部门仍应以计划管理为中心,改进企业各方面的工作。在贯彻计划管理时,必须发动全体职工认真讨论与修正各项计划指标,各汽车队应从正确安排保养与修理周期,尽量缩小运输能力计划与托运计划的距离着手;修理保养场则应从缩小修理能力与车队送修计划的距离着手,订出各车上、车队和修理保养小组的具体计划和保证措施;必须在各运输公司及修理保养厂中加强调度机构,建立调度责任制,以尽量减少车辆空驶与停歇,完成修理计划,防止运输与修理中断,并在运输中认真推行某些省、市已经行之有效的循环调车方法及客运班车运行图表;必须坚持在公司、车队,及修理保养厂中认真建立技术责任制,以及修理保养中的过程检验,认真推广驾驶、修理、改进与创造机具及利用修复旧废配件等关键性的先进经验,使之成为经常工作,以保证行车及生产安全,延长车辆寿命,保证修车质量,缩短修车时间;必须继续贯彻各种技术经济定额,特别是管理人员定额及递延性定额(如轮胎里程,修理里程等),保证成本计划的完成;必须在企业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水平,教育全体职工树立“为国家提供量大、质好、价廉、迅速、安全的运输力”的观念,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和不注意经济核算的思想。<br/> 第三,公路运输企业必须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与总任务的精神,在当地党委及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下,对私营汽车运输业和专业马车运输业,有计划、有步骤、有区别地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必须总结已有的对资本主义汽车、马车运输业实行公私合营的经验,及总结个体汽车、马车运输业实行互助合作的经验,并用试点办法积极创造对资本主义经济成分及个体经济成分的不同改造方法与经验。必须经常不断地对它们进行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与总任务的教育,加强对它们的领导,正确地发挥它们的运输效能,把它们的运输力量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防止盲目竞争,对资本主义汽车、马车运输业者的唯利是图、投机取巧等不利于国计民生的行为必须加以限制,克服个体汽车、马车运输业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此外,并须注意马车及其他各种民间运输工具与汽车的相互分工与结合,在有计划与两利的原则下,组织各种落后运输工具从公路两旁为汽车集中货源。<br/> 摆在公路运输部门面前的运输任务,今年将比一九五三年更加紧张。比如现在许多地方的物资积压现象正在继续发展,“淡季不淡,旺季更忙”的形势更加明显,有些地方虽然目前还暂时存在着车辆空闲现象,但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今年的运输任务也将比去年大大增加。因此,各地公路运输部门必须在一九五三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把工作提高一步,充分发挥运输潜力,争取胜利完成今年的运输任务。

农业劳动模范王玉才给工业劳动模范孟泰等写信决心 办好农业合作社并提高棉粮产量

第2版()<br/>专栏:<br/><br/> 农业劳动模范王玉才给工业劳动模范孟泰等写信<br/> 决心办好农业合作社并提高棉粮产量孟泰、王崇伦、张明山三位工业劳动模范:<br/> 我是一个普通农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培养下,当了省的农业劳动模范及省、旗人民政府的委员。一九五二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带领群众成立了一个十一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三年已发展到四十五户。几年来,由于我们组织起来,并使上了工人老大哥制造的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粮食就一年比一年打的多,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了。去年,我们全体社员积极生产,克服困难。全社的五百九十亩土地中,有五百一十亩用新农具深翻,庄稼长得特别好,秋收时每亩平均打了三百四十五斤。夏天虽然三十九亩半棉花发生了虫害,但我们使用工人老大哥制造的喷雾器、杀虫药剂来防治,结果也比别人的长得好,每亩摘了棉花三百十多斤。总计去年比前年增产了百分之三十以上。我们已把余粮卖给了国家。<br/> 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我们知道了国家正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大伙乐极啦!共产党领导着咱们革命,不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最后到共产主义社会吗?我们在报纸上看到鞍钢的工人同志们修建了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第七号炼铁炉三个伟大的工程,看到了你们和其他工业劳动模范对国家建设的贡献……。我们深深地知道:你们的创造,对发展重工业有着重大的意义;而重工业发展了,祖国的国防才能进一步巩固,轻工业才能进一步发展,我们农民也才能使上更多、更好的农业机器、化学肥料和杀虫药械和价廉物美的日用必需品。去年,我们使上了马拉农具,我们的社员都感谢工人老大哥给我们制造了家具,并且还希望工人老大哥在以后给我们造出拖拉机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产,过上苏联农民那样的美好生活。要想使国家很快地达到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农民也有责任。我们决心进一步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并积极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多打粮食和多生产工业原料,支援国家建设和工人老大哥。我们已经把一九五四年的增产计划订好了,争取在一九五三年的丰产基础上使粮食、棉花的产量再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把更多的粮食、棉花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br/> 工人同志们:虽然你们在城市搞工业建设,我们在农村搞农业,但咱们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却是一个,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让咱们携起手来,向着我们的共同目标前进吧。<br/> 热河省农业劳动模范 喀喇沁左旗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王玉才

鞍钢生产能力进一步增长 今年将有更多的产品支援各地生产建设

第2版()<br/>专栏:<br/><br/> 鞍钢生产能力进一步增长<br/> 今年将有更多的产品支援各地生产建设<br/> 鞍钢今年将生产更多的钢铁等产品,支援各地生产建设。一九五三年鞍钢供应各地的产品数量,已超过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二十多倍。近一年来,由于旧有企业改进了设备、工具和操作方法,新建厂——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炼铁炉等投入生产,鞍钢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今年鞍钢供应各地生产建设的产品数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今年大型轧钢厂所生产的大型钢材之一——将大力支援目前正在修建的宝成铁路、兰新铁路、武汉长江大桥等工程。鞍钢去年运往各地的无缝钢管,已被用在生产建设上去。今年,无缝钢管厂将进一步满足各地生产建设的需要。今年鞍钢支援东北、华北、华东、西南等地的炼钢生铁与铸造生铁,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将供应许多炼铁厂大批的熔炼焦炭。鞍钢今年供给各农具厂的钢材,也将大大增加,仅一月份鞍钢供给灵山农具厂的方钢便有三千五百多吨,可制成三万五千多部双铧犁,相当于去年鞍钢供给东北、华北等地十余个农具工厂钢材总数的五分之一。今年鞍钢供应农业用的化学肥料——硫铵的数量,也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左右,一月份鞍钢运出的硫铵的数量,超过去年一月份的一倍。此外,鞍钢今年还要供给各地制药厂上万吨的纯苯、动力苯、精奈等化学工业副产品,可以制造出大批的农药、卫生球等。

广州纸厂将扩建成大规模的新闻纸制造厂 可年产新闻纸五万吨和商品化学木浆一万多吨

第2版()<br/>专栏:<br/><br/> 广州纸厂将扩建成大规模的新闻纸制造厂<br/> 可年产新闻纸五万吨和商品化学木浆一万多吨<br/> 国营广州造纸厂将扩建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新闻纸制造厂。这个厂到一九五六年扩建完成后将年产新闻纸五万吨,约为一九五三年的五倍;另外年产商品化学木浆一万多吨,供给其他造纸厂作原料。<br/> 这个厂的扩建是从去年开始的。它的全部扩建工程包括:建筑面积达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厂房,安装一部造纸机、七部到八部磨木机和其他许多设备。造纸机按照它的设计能力,每天生产的纸能印四百多万份报纸。扩建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有机械木浆车间的扩建工程、两部磨木机的安装工程,和化学木浆蒸煮锅的砌砖工程。这些工程在去年十一月开始施工,预计今年五月全部完成。到那时,这个厂就可以改变原来木浆生产设备低于抄纸设备的状态,因而,今年该厂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半以上。第二期工程大部要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六年进行。这个厂的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后,规模要比现在大几倍,生产过程从原木处理到磨成木浆,到制成新闻纸,将是连续性和自动化、半自动化的。运输和码头起卸工作也将机械化,以适应每天吞吐几千吨原料、燃料和成品的需要。<br/> 华南地区有丰富的造纸木材。大量木材可以顺珠江直达该厂码头。该厂造纸所需的水源、燃料、电力和制造亚硫酸钙药液以供蒸煮化学木浆之用的硫铁矿也不缺乏。该厂的产品可以经粤汉铁路和内河运销全国。(新华社)

巢县复兴乡实行塘坝联合修建管理增强了抗旱能力

第2版()<br/>专栏:<br/><br/> 巢县复兴乡实行塘坝联合修建管理增强了抗旱能力<br/> 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利局<br/> 联合修建管理是怎样发展的<br/> 安徽省巢县中庙区复兴乡,地近巢湖北岸,地势丘陵起伏,田地高于巢湖十数公尺到二、三十公尺不等。全乡有张北、军刘、山黄、桐荫四个行政村。全乡耕地面积有七千一百八十五亩,其中水稻田四千二百亩(包括稻麦两季的田二千二百九十八亩),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强。水田灌溉以塘坝为主。全乡共有大小塘坝一百二十二处,但多数年久失修,小塘淤满,大塘淤浅,大小塘蓄水量平均只有两浇水左右;而全部水稻田,在插秧后,如遇天旱不雨,就需要浇灌七、八次才能有收。过去在塘坝缺乏统一管理的情况下,每逢干旱即发生抢水、拼水,增大了水量消耗。同时这里的群众过去因为缺乏统一组织,即使修塘,也因劳力分散,大塘不能挖深,小塘无法扩大。近几年来,虽在政府大力领导下进行兴修,但由于塘坝年久失修,工程大而人力少,收效不大。<br/> 由于水利失修,自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的三年中,该乡大部分村每年都遭受了轻重不同的旱灾,而且由于连续三年的车水抗旱,不少农民被累得筋疲力竭,如张北村的贫苦农民,在一九五一年因抗旱卖被絮糊口的就达百分之八十。可是该乡的刘家疃村因为有的塘坝实行了联合修建管理和统一用水,战胜了干旱,保证了丰收。这样就使许多农民深深体会到“抗旱不如修塘”、“求天不如掘地”。<br/> 一九五二年冬修时,该乡群众因为有了过去三年的抗旱经验,再加上干部的深入动员,该乡的联合修建管理塘坝组织就普遍建立起来了。到一九五三年冬天,全乡一百二十二处塘坝中,已有一百零一处联合起来,组成了二十九个联合修建管理处。联合修建管理处是由受益户选举正副主任和计划、评工记工、执锹、检查等委员数人,评工记工委员负责调配劳力,评工记分,及结清工账。执锹委员负责放水蓄水等事项;检查委员负责检查出工兴修用水是否合理。修建管理处下面还设有受益户的基层组织。每个联合修建管理处所管的塘坝最少的三、四处、最多的十几处;每个联合修建管理处所管的塘坝灌溉的田亩少的三、四十亩,多的四百多亩,总面积是二千八百一十点八亩,占全乡水稻田面积百分之六十六强。联塘户有八百九十二户,占全乡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五。<br/> 联合修建管理中的负担办法和用水制度<br/> 一、负担办法是按受益田亩分工。受益相差不大的,按亩平均出工。受益较大的,在参加联合修建管理的第一个年度中,须按实际情况加倍出工。旱地用水减半出工。缺乏劳动力的革命军人、烈士家属及鳏寡孤独等贫苦农民,则根据实际负担能力,经群众讨论同意后,予以适当照顾。为了节省塘水,车巢湖水抗旱,或为了调节用水,车底塘水或闲水灌田的时候,这些车水需要的工,由联合修建管理处受益户按亩负担出工。评工记分劳力以死分活评为主(根据劳力强弱来评),牛工一般一工抵一工,水车用一天算一工。如因负担工数较多,以致出不到应修工数的户,参加互助组的由互助组代为出工,日后在组内还工,单干户也可以自愿结合互助代替出工,日后补工或给资。工资标准,塘工一般是按照互助组内闲工标准计算,每工给工资米四斤。<br/> 二、用水制度基本上是专人负责放水制。每一修管处内放水由执锹委员负责,各塘水量统一调剂,先放低塘水、后放高塘水,先用活水塘,后用死水塘。灌田次序一般是先灌溉高田。后灌溉低田,遇天旱时,靠近巢湖的地区,由联合修建管理处发动各受益户,集体车水,灌溉低田,以节省塘水灌溉高田。在无法车水的地区,如旱情较重,塘水又不多时,可由联合修建管理处临时召集受益户,民主讨论存水的灌溉问题。如刘家疃村大塘,在一九五三年夏季,水稻打包以前,天旱不雨,受益田一百三十亩中除近塘的五、六亩田外,都已断水。当时塘里储存不到二浇水,恐怕放水后不雨,在水稻抽穗时,无水不能收稻,经受益户共同商量,一致主张暂不放水,把水稻田烤一下(该地群众不习惯烤田),待抽穗时再行放水,以保证收成。<br/> 联合修建管理的好处<br/> 一、克服了过去分散修建管理劳力不足的困难。如刘家疃村的小银塘,有百余年未曾翻修,塘身淤浅,塘埂漏洞十余处,解放初期十九亩受益田中每年只有三、四亩田能插秧。一九五二年冬修时,联合修建管理处组织这口塘和新华、小窑等六塘的受益户集体兴修,用了一千七百多工,把这口塘完全翻修好了。如果单由这口塘的受益户兴修,那么每亩受益田便须出九十个工,这样一般是兴修不起来的。<br/> 二、做到了合理蓄水,合理用水。如刘家疃村大塘联合修建管理处的三口塘中,有一口大塘塘面很大,但是水源不足,从一九三一年以来,就没有蓄满过水,但是邻近两口小塘则因水源大,塘小不能容纳,塘水时常漫埂淹田。联合修建管理以后,共同开了可以引水入大塘的集水沟渠,同时也挖深了小塘,这样增加了大塘的水源,也扩大了小塘的蓄水量,一举两得。在用水方面,能够做到相互调剂,合理分配蓄水,使过去的车水田变为放水田,使过去输水距离远的田变为近田。同时为了多积存塘水,把原来可以用塘水也可以用河水的田,改为尽量使用河水。<br/> 三、多数塘坝在联合修建管理以后,由于挖深扩大,水量增加,再加合理用水,增强了抗旱能力,保证了该乡农业生产的丰收。一九五二年全乡每亩稻子平均产四百五十一斤,实行塘坝联合修建管理以后,一九五三年每亩平均收了五百六十三斤。同时全乡水田面积也有扩大,刘家疃村一九五一年栽稻面积共八百六十八亩,还有少数田亩因缺水失收,<br/> 一九五三年栽稻面积共九百四十三亩,两年间扩大水稻面积百分之九。张北村也增加水稻田七十亩。

旅大市许多工厂继续改造和调整旧有设备

第2版()<br/>专栏:<br/><br/> 旅大市许多工厂继续改造和调整旧有设备<br/> 旅大市许多国营工厂计划在今年继续改造和调整旧有设备,以进一步发挥企业潜力,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大连纺织厂和金州纺织厂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已在去年先后安装了通风设备,并且在个别细纱机上增设了气流式断头自动吸棉器。据大连纺织厂的标定,同样速度的细纱机安装了吸棉器以后,断头率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工人的看锭量和提高纱的质量,而且可以使飞花减少,使车间里的空气更加清洁。因此,大连纺织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将第一细纱车间纺二十一支和二十三支纱的细纱机全部安装上气流式断头自动吸棉器。目前该厂和金州纺织厂已开始改装细纱机上的设备。大连通用机器厂今年为提高兰开夏锅炉的产量和质量,将学习大连起重机器厂的新焊接法,用铲边刨床来代替风力铲边,使锅炉皮对口处的铲边过程机械化;装配锅炉芯子也准备改为半机械化。第二玻璃工厂也准备在去年改造旧有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使原料车间的生产和搬运工作全部达到机械化、自动化,用机器来代替人工调合各种原料,并且要使生产工序排列得更加合理。大连油漆厂决定在今年将第二车间的人工包装改为机械化包装,将第四车间的人工混合改为机器混合,将第二车间的原料粉碎和装料由人工改为机械化,还要增设一些吸尘设备。<br/> 大连机床厂的设备现在是“机群式”(即同样种类的车床都集中在一起)的排列法,阻碍了现有设备潜力的发挥。例如第一机械车间的工长要想掌握某一种零件就要走好几个车间。因为设备排列不合理,产品部件分散在各处很不集中,部件往返旅行的现象也很严重。这样便延长了生产周期。另外该厂有些设备运用得也不合理,如有些生产能力大的机床在某个车间负荷很小,但需要的车间却没有这样的设备。大连机床厂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将现有设备重新加以调整。据初步估计,改组后加工作业线将大大缩短,如做卡盘活,过去的加工作业线是四百八十公尺,改组后可以缩短到六十四公尺,最低可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五十。大连电机厂今年也要做类似的改进。

东北区将大力推广使用掺混合材料水泥

第2版()<br/>专栏:<br/><br/> 东北区将大力推广使用掺混合材料水泥<br/> 东北财经委员会在一月下旬召开了“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先进经验推广大会”。东北是生产与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最早最多的地区,已取得了很大成绩。过去两年,东北国营水泥厂生产掺混合材料水泥所增产的水泥数量,约等于新建三个水泥厂的产量,满足了基本建设的需要。有些单位使用这种水泥,工程质量有了提高,并降低了工程成本。鞍山钢铁公司在各项基本建设工程上,包括已建成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正在建设的薄板轧制厂等工程,由于正确地使用了多品种多标号水泥,不但收到了良好的技术效果(混凝土强度普遍超过设计要求,有的超过百分之三十七),还节约混凝土成本约三十亿元。沈阳市建筑工程局第三工程公司去年承建的工程多是楼房,所用水泥中页岩水泥和其它掺混合材料水泥占全部水泥量的百分之八十,混凝土工程不但没有发生脱角脱皮等现象,而且强度一般都超过设计要求百分之二十。<br/> 但是很多单位对掺混合材料水泥还存在着错误的看法,不少施工人员把掺混合材料的水泥看作是劣等水泥,不愿使用。在技术上也缺少经验,去年有不少混凝土工程发生了脱皮、掉角、裂缝和起砂等质量事故。<br/> 各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听了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大大提高了对掺混合材料水泥的认识。到会代表对各种水泥的特性、使用范围及施工注意事项也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有的施工人员说:“过去工程中所发生的问题,原来并不是新品种水泥不好,而是我们盲目使用,没有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采取适当的操作方法所造成的。”各地代表纷纷表示要把大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陈长熊)

无锡丝厂职工用旧机器生产出了高级丝

第2版()<br/>专栏:<br/><br/> 无锡丝厂职工用旧机器生产出了高级丝<br/> 地方国营无锡县丝厂职工在该厂机械设备十分陈旧的情况下,以坐缫车生产出四爱级高品质丝来,创造了全国新纪录。<br/> 坐缫车是目前丝厂当中一种比较落后的机器,而且该厂的坐缫车又多数具有三、四十年的历史,磨损消耗很大。但是由于该厂职工能不断地从技术上加以研究改进,在一九五○年十二月间曾创造了坐缫车出三爱级高品质丝的全国新纪录。总路线学习展开后,全厂职工更进一步认识到发挥旧有设备潜力对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有重要意义,因此生产积极性更加提高。最近,他们接收了一批次等的“丝庄统号”原料进行生产,由于职工们从多方面研究了生产情况,加强了生产前的试样工作;密切了各个工种之间的配合;并抓紧了技术研究工作;大力推广了先进操作规程,结果,胜利地完成了这批任务。经中央对外贸易部上海商品检验局检验,该厂这批产品不但合乎规格,而且丝的平均等级比国家规定还提高了百分之十点四三,并有五件四爱级高品质丝。在原料消耗方面,每百斤丝的用茧量也较国家计划降低三斤。这一新的成绩,更加鼓舞和教育了广大职工。过去部分职工还时常怪机器太旧,怪原料不好,现在已普遍转变了这种看法,纷纷反映:“只要我们工人不断的改进生产,旧机器也能给国家生产出好产品来。”

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试用盐酸洗炉成功

第2版()<br/>专栏:<br/><br/> 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试用盐酸洗炉成功<br/> 民生轮船公司航行长江的轮船中,有很多艘是装置水管式锅炉,用蒸汽作动力。川江河道狭窄,滩多水急,轮船的马力大,而锅炉用水因受船上地位限制,没有装置较完善的炉水处理设备,江水经过简单过滤后就注入锅炉中化汽,因此锅炉内部易结水垢,水管中尤为严重。锅炉中水管,小的有一千多根,大的有三千根左右,管子多是弯的,清除水管中水垢十分困难。该公司公私合营以前,清除水垢是在修船时用人力来绞刮,不但耗费大量劳动力,延长了停修的时间,而且因为水垢质硬,不能绞刮干净,所以,尽管年年绞刮,定期洗炉,水垢厚度仍与日俱增,有时,水垢厚度甚至超过水管的厚度。因此,燃料的耗费极其巨大,估计每年要浪费煤炭一万七千吨,约值五十亿元;其他如因水垢过厚无法清除,每年浪费大量无缝钢管、增加修船费用与长期修理不能行驶等损失数字更为惊人。<br/> 去年,民生轮船公司总公司听说武汉某电力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用盐酸洗炉成功,即组织专人学习,成立工作队,先后在民政、民武、眉山各轮试用盐酸洗炉,结果不但使多年积存在水管中的水垢彻底清除,而且还缩短了修理时间,节省了劳动力。过去用旧法洗炉,六个人要花四、五十天,现在只要两个人花上五、六天就行了。船修好后,煤炭消耗量也显著减少,平均节省耗量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同时,锅炉传热效率增加,减轻了船员的体力劳动。民生轮船公司总结了试行盐酸洗炉的经验后,决定今年全面推广。并组织专门小组学习苏联更简捷有效的办法,防止结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