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冰球是我国北方在冬季比较盛行的体育活动之一。这是松江省代表队和哈尔滨代表队在哈尔滨人民体育场比赛的一个场面。

全国煤矿扩大基本建设
今年建设工作量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本报讯】全国煤矿今年基本建设的规模比一九五三年更加巨大。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逐步开展和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煤的需要量将逐年增加了。据中央燃料工业部初步计算,到一九五七年全国需煤量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煤的供应,除了充分发挥现有生产矿井的潜在能力来担负一部分外,必须由新建矿井担负几千万吨的供应数量。因此今年国家对煤矿基本建设的投资比一九五三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基本建设工作量增加更多,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
今年全国新建、改建、续建和恢复的矿井比一九五三年的规模更大,按照设计能力计算,将来生产的煤达今年国营各矿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新建、续建矿井的设计能力达全部设计能力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为了配合新的工业基地的建立和原有工业基地的扩大,中南、西北等地区新建的矿井比重也增加。
今年全国煤矿不仅将集中力量保证新建的五对立井、四对斜井与一对恢复井按时参加生产,还将保证一九五五年有更多的新井参加生产,并为今后新井建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上述九对新井和一对恢复井绝大部分是生产炼焦煤或一般工业用煤的,同时也将生产一小部分民用无烟煤。这十对井完工后参加生产,对工业、交通运输业和手工业作坊发展的需要,将提出有力的保证,并可适当地照顾民用。计划在今年建设完成的五对立井工程规模都很大,例如本溪彩屯新井设计能力,就比本溪所有生产井口今年生产量的总和还要大。其中两对是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规模巨大的重点工程。

东北区进行大规模机械工业建设
【新华社讯】东北区今年将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工业建设。今年机械工业建设的项目共有数十个,有八项是重点工程。在重点工程中,包括前年和去年已经动工、今年将进行更大规模施工的新建第一汽车制造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哈尔滨电机厂、改建或扩建的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风动工具厂、沈阳电线厂,以及今年将开始动工的新建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等。这些工程,除哈尔滨电机厂外,都是属于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工程项目。
东北区这批重要的机械、电器工厂建设完成以后,将为全国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制造大量优良的机械、电气设备、器材和工具。如沈阳第一机床厂扩建工程完工后,每年将生产数千台精密的、高速度的机床。哈尔滨锅炉厂、电表仪器厂投入生产后,每年可制造大量高压锅炉和数以百万件计的各种精密的电表、计器和仪器。这两个工厂和哈尔滨电机厂等配合起来,便可制造成套的发电设备,为正在建设中的我国工业提供动力装备。沈阳风动工具厂建设完工后,将大量生产铆钉机、凿岩机、风镐等以压缩空气作动力的生产工具。这些都是建筑厂房、桥梁,制造火车、汽车、轮船,以及开凿矿山的重要工具。扩建的沈阳电线厂完工后,将供应全国各地工厂、矿山、城市建设以大量的电讯、送电、交通设备所需要的各种电线和电缆。新建第一汽车厂完工后,我国自产的汽车将会大量地制造出来,供应建设的需要。
东北区这批机械工业建设工程,不仅规模巨大,而且技术设备也非常先进。新建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建厂过程中要安装世界上最新式的各种设备。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全厂将成为从空中到地下全用运输带联结起来的大流水作业整体。新建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建成后,几个巨大的生产车间都将用世界上第一流的设备装备起来。三个改建或扩建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风动工具厂、沈阳电线厂,经过改建或扩建,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旧有落后设计给它们造成的设备不平衡、产量低、生产品种少、劳动条件恶劣的情况。沈阳第一机床厂扩建以后,全厂生产车间将增加到十几个,并且都要安装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应的各种新式设备。全厂生产能力将比现在提高六倍。沈阳电线厂改建和扩建以后,现代化的车间将增加到二十多个,全厂产品种类将增加到二十五种,生产能力也要比现在提高五倍到十二倍。
根据国家计划,这些规模宏大、技术复杂的工厂,都将在短期间内建成。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今年便要投入生产。哈尔滨电机厂、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电线厂等,也将在今年大部或部分建成,并局部进行生产。

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及时作好生产准备
保证了一月份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生产总值超额百分之九点九,为去年一月份实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百零八点六。该部四十四种主要产品中,已有发电机、控制设备、钻床、滚珠轴承等三十三种完成了计划。
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在去年十一月份就发出了关于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组织自上而下从思想上动员起来,在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和推行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及时作好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加强技术管理和设备保养,以及企业的政治工作,以克服历年来存在的年初松、年末紧,不能均衡完成国家计划的现象。多数企业都十分重视这一指示,在争取超额完成去年全年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任务的同时,注意了作业计划的推行,保持了一定的在制品储备量,并及时地布置了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如济南第一机床厂,做到了年底零件库存数量和装配车间需用数量比一月份计划任务多出一台,因而扭转了年末把在制品用光不能及时供应的现象,保证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的超额完成。齐齐哈尔车辆厂为了及时供应一月份生产所需要的木材,事先派人到大连、长辛店等地兄弟工厂去学习木材干燥法和地窑烘烤法,自己挖地窑烘干木材,不仅保证了木材供应,而且保证了质量。

全国人民精选珍贵礼品送给人民解放军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精心选制了许多珍贵的礼品,委托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们送给英勇可爱的人民解放军。
慰问团将代表全国人民送给人民解放军的每一个指挥员、战斗员五件纪念品和礼品:其中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彩色像片、金光灿烂的纪念章、美观耐用的金笔、道林纸的慰问手册、印有天安门图案和“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字样的搪磁杯。上海和各地的工人们正在热情地赶制这些礼品。在上海的许多赶制礼品的工厂里,到处贴着“饮水思源、胜利不忘解放军”、“挑选质量最好的产品,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语。金笔厂的职工为了把金笔做得更加美观耐用,特挑选了最好的材料做笔杆。这种金笔无论在炎热的海南岛或者寒冷的北方都不会变形。笔尖的含金量也比一般要高。
全国各地人民还把当地著名的特产送给人民解放军。其中有贵州的茅台酒、云南宣威的火腿、四川丝棉被、湖南的湘绣、江西的瓷器、浙江的龙井茶叶、安徽歙县又大又甜的蜜枣、苏州和杭州的刺绣、青岛的葡萄酒、北京的挑花台布和玻璃丝、抚顺的煤精雕刻、大连的玻璃工业品。此外,全国人民还送了许多富有纪念意义的礼品。其中有工农业劳动模范的奖章、学生的学业优良的成绩单、少年先锋队员们最宝贵的红领巾。辽西省辽中县拥军优属模范、“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胡玉玺准备把他的“增粮模范”和“优属模范”二枚纪念章送给解放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也挑选了最有意义的纪念品和礼品送给兄弟般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们亲手用敌机残骸制成了精巧的酒盅,制成了表示保卫世界和平的地球和和平鸽,战士们还把缴获美李匪军的汽床、降落伞送来,其中有一件已被志愿军枪弹打穿了的美国“尼龙避弹衣”;还有志愿军铁道工程部队在去年秋天帮助朝鲜人民修复铁路挖隧道时采集的三朵美丽的石菊。
全国人民特别把许多珍贵的礼品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组织者、领导者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指挥者朱德总司令。工人们送来了各种石油制品和品质优良的钢材等工业品。其中有东北送来的无缝钢管、西北送来的我国第一个建成的新型棉纺织厂——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自织的白布、西南送来的用五棓子制成的各种工业品。东北高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送来许多枝累累实实的高粱和大豆。
礼品中还有藏族人民用的腰带、腰刀、象牙筷子和维吾尔族人民织的花纹地毯等。各民主党派也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送了许多富有意义的纪念品,其中有何香凝七十五岁时亲笔画的松梅画幅、明版唐诗、鲁迅亲笔写的责斥反苏谰言的“我们不再受骗了”的原稿、鲁迅亲笔写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立轴、周代古币等。

西北区进行春季粮食保管大检查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现在天气逐渐暖和,粮食仓库的虫害容易滋生和蔓延。西北行政委员会粮食管理局和各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先后指示所属粮食部门做好春季粮库检查工作,并派出工作组具体帮助。一月中旬,陕西省人民政府粮食厅派出干部协同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西北粮食保管检查组先后到盩厔、兴平、郿县等地粮库检查,帮助各地粮库、粮栈化验粮食,并研究制订了粮食保管计划。该省扶风县粮食公司在半个月内就化验、检验了七百多万斤粮食的水分和粮质,并把二十多万斤含水量较大的粮食翻晒,使含水量由百分之二十一降到百分之十六,达到了当时情况下的安全标准。临潼、宁强、盩厔等县经过逐仓、逐垛检查,及时处理了一些霉坏、变质的粮食。蒲城县粮食部门由于及时处理了四千多斤发热和生虫的粮食,使其余八百多万斤粮食免受损失。甘肃、新疆、宁夏等省粮仓的保管人员也大都及时作了清扫仓房、消灭仓虫和翻仓晒粮的工作。甘肃省平凉专区各县粮食仓库的干部已在粮仓中清除垃圾三万多斤,清扫面积达八万平方公尺。他们并趁仓虫冬眠时期,及时消灭仓虫。庆阳、天水等地粮食干部还注意捕灭老鼠和堵塞鼠洞。宁夏省中卫、平罗等县粮食部门趁仓虫冬眠时期,组织检查小组到各粮库进行细密检查。平罗县的粮食检查小组三天内清扫了二十多间仓房,并将虫卵、虫屎全部清除。新疆省哈密专区各县有重点地作了翻仓晒粮工作。哈密县有三个仓库经检查后,发现底温不正常,底层有霉烂现象,经三天抢救,已全部翻晒完毕,避免了大批粮食霉坏。
许多地区粮食部门结合这次检查制订了粮食保管计划和保管制度。西安市粮食公司部分防治和化验人员订出了学习苏联先进粮食保管经验和浙江省馀杭县“无虫粮仓”经验的计划,积极努力地做好粮食保管工作。

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通报辽阳县经验
要求各地及时解决互助合作运动中的问题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最近通报了辽东省辽阳县及时注意互助合作中发生的问题的经验,要求各地党的组织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运动的健康发展。
辽阳县农民经过总路线教育和爱国售粮运动之后,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互助组也有很大的发展。但由于干部没有在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优越性的同时,也宣传互助组比个体农民生产的优越性;在宣传办社的同时,对办社还不具备条件的地方,没有宣传不应急于办社,应积极准备条件,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向发展,因而使部分农民错误地认为: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区上高看,比搞互助组还省“麻烦”。农民们在这种想法下,出现了许多“自发”的但是不够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农村工作干部又没有很好地对农民进行说服教育,只是认为:“干就干吧,多几个也不要紧!”更影响了运动的稳步发展。和上述偏向相反的缺点,是有的干部对农民的互助合作热情不能积极地进行引导,而是消极地加以限制,说搞农业生产合作社麻烦,你们明年再搞吧!再是有的干部对部分中农组织“硬卡硬”组(即有车马户组织在一起)的情况,不能本着贫农和中农团结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原则,对中农进行适当的教育,使运动更广泛发展。
中共辽阳县委员会发现上述两种偏向后,立即指示各区进行纠正。第一、要求在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优越性的同时,结合宣传互助组的好处,通过当地的具体事例,讲清互助组比单干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互助组强,互助组一般的是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的道理,批判党员和干部中轻视互助组的观点。第二、要求各区总结出一两个较好的互助组的经验,指出互助组的前途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建社不够条件的地方,只要把互助组搞好,将来就能向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对部分中农的“硬卡硬”互助组和抬高牛犋价的作法,说明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共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好处后,使其自觉地转变。此外,要求各区委员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正确执行“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对已出现和尚未定型的“自发社”,耐心说服农民先办好互助组,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

越寮人民军两月来广泛发动攻势
法国侵略军顾此失彼遭到重大损失
【新华社北越二十六日电】最近两个多月来,越南、寮国人民武装部队在印度支那半岛各个战场上广泛展开规模巨大的战役,已使法国侵略军遭受重大的损失,并陷于左右招架、顾此失彼的困境中。
当一九五三年冬季越南人民军进攻的矛头指向法军在西北地区最后一个据点——莱州省省会时,法军总部急忙从红河三角洲调集约四个营兵力空降到越、寮边境的奠边府,策应莱州并重新进犯西北解放区。但是法军已经来不及这样做了。人民军以一支轻装部队飞快地插到莱州和奠边府之间,然后向莱州推进,只在半个月内即歼灭和击溃了敌军二十四个连,至此解放了除奠边府以外莱州全省地区,并完成了对奠边府的包围形势。
接着,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寮国中部发起攻势,三天之内就消灭了法军将近三个步兵营和两个榴弹炮连,解放了甘蒙省大部地区,并控制了战略交通线第十二号公路。寮国人民解放军这一胜利,使法军总部大为震动,急忙把红河三角洲的精锐部队空运到寮国中部,企图以优势兵力巩固这个地区。可是当法军自越南调来八个机动营并从沙湾拿吉向北推进要重新占领甘蒙省省会他曲的时候,寮国人民解放军已乘机插到南面去,扫除了法军的一些孤立据点,切断另一条战略交通线——第九号公路。
与此同时,越南人民军又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处在越、寮、棉三国边界的中越高原地带出其不意地展开攻势,十三天中解放了崑嵩省;以后又向南面的波来古一带推进,逼使法军不得不把派去进犯中越南部沿海解放区的精锐部队(其中包括由朝鲜调到越南的法军)从半路上撤到这个地区来。
二月初,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寮国南部发动攻势,解放了波罗芬高原东南部和阿速坡省会。和在寮国南部发动攻势同时,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寮国北部也展开了攻势,在四天中就歼灭法军约十六个连,解放了南乌江沿岸二百多公里长的广大地区。
在去冬今春,法军总部为了对付越南和寮国两国人民武装在越南西北、中越南部和寮国中部、南部、北部五个战场上所发动的攻势,不得不把大部机动兵力分散到相距遥远的各个战场去。攻势一开始,法军就被迫从红河三角洲仅有的四十四个机动营中抽出五分之二的兵力到奠边府和寮国中部去,以后又从南越抽调十个机动营增援到其他战事吃紧的地方去。这样就大大削弱了法军在红河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的军事力量,而那里的群众性游击战争现正猛烈地开展起来。在红河三角洲,人民军和游击队在一月份不到二十天就已拔除和逼退法军二十多个据点,使法军处境更加狼狈;在南越湄公河三角洲的人民武装在一月份即拔除和逼退法军据点和了望塔七十二处,歼灭法军近二千名。近来高棉人民武装也渐趋活跃。这使法军又不能不留下相当的机动兵力以便应付“突然事故”。

挡住美国干涉者的魔手
——越南“人民报”社论摘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最近发表社论,题为“挡住美国干涉者的魔手!”
社论首先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自从在朝鲜遭到惨败后,就加紧了对法国殖民者的“援助”,以便继续并扩大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最近,美国利用法国殖民者的困难局面,更无耻地、直接地参与了印度支那战争。它一方面加紧“援助”法国侵略者,企图缓和法国目前的危机;另一方面又抓住这个机会进一步夺取法国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利益,阴谋把这些国家变成美国的战略基地。
社论在列举美国干涉者最近加紧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的各种罪恶活动以后指出,当四国外长在柏林开会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时,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无耻活动再度证明了它的不愿意的态度。美国公然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正在为结束侵越战争而斗争的法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愿望。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的举动清楚地暴露了它的虚伪的和平宣传和挑拨战争的阴谋。
社论着重指出:美国干涉者协同法国殖民者加紧进行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的举动,不仅直接侵犯了这三个国家人民的自由和安全,而且也威胁着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安全,并直接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法、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舆论面前,应该对远东紧张局势的加剧负全部责任。
社论最后说:在过去八年中,尽管美国不断给予法国殖民者以金钱和物资“援助”,越南军民仍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英雄地作战并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今天,无论他们的阴谋如何险恶,美国干涉者还是不能动摇越南人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也不能挽救法国侵略者在越南、高棉和寮国的进退两难的被动处境。美国的直接干涉只会加深越南人民的愤慨,促使越南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勇敢地战斗,歼灭更多的敌人,粉碎法、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同时,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径无疑会加深法国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并且会促使世界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加强团结,更积极地进行斗争,要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制止美国干涉者的魔掌。

香港当局拒绝广东各界慰问团进入九龙
证明九龙深水埗六村火灾的灾情是看不得的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香港英国政府无理拒绝“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慰问九龙深水埗六村火灾灾胞代表团”进入九龙慰问受灾同胞。
慰问代表团成立后,曾致函港九工会联合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委托他们协助办理前赴九龙的事宜。慰问代表团在最近接到上述团体的复函,得悉香港英国当局竟以所谓“治安问题”为借口,拒绝慰问代表团进入九龙。
慰问代表团团长张振南为此发表声明称:香港英国政府拒绝慰问代表团进入九龙,证明香港英国政府作贼心虚。此次九龙深水埗木屋区六村大火的起火原因,和一九五一年冬东头村大火同出一辙,是无可怀疑的。慰问代表团已不准备前去九龙,因为此次离奇大火的真相,已经最终地大白于世,受灾同胞也已更加体会到祖国人民对他们无限深切的关怀和爱护。
广州南方日报在二十四日也为此发表了评论。评论指出:香港英国政府拒绝慰问代表团进入九龙,证明此次火灾的起火原因是查不得,对灾民“急救”情况是看不得的。评论说:香港英国政府对仍处在流离失所、饥寒交迫困境中的数万灾民必须继续加紧进行救济和善后工作,并保证这些措施为人民所同意,香港英国政府还必须切实保证今后不再有同类事件发生。
又: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救济九龙深水埗木屋区受灾同胞的捐款人民币十二亿五千一百二十万元已发放完毕。五万七千六百七十一个受灾同胞再一次领到了祖国人民的救济款,他们都衷心地感谢祖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援助。

政务院举行第二零六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零六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五日晚举行。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所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关于第三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的报告”和“第三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决议”的说明,并批准了上述的报告和决议。会议还听了司法部副部长魏文伯所作关于“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的说明,并通过了这个通则。最后,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和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各项名单。

中共中央华北局召开专门会议
进一步部署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不久以前召开专门会议,对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蒙绥分局和各省、市委宣传部长,以及部分地委、县委和厂矿党委宣传干部。华北局十分重视这次会议的召开,会前,华北局常委会就曾对中共中央宣传部所发的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并结合本区情况作了讨论,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很好的准备。
会议听取了各地的汇报后,认为四个月来,华北各地大张旗鼓地进行了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明确了奋斗的方向,批判了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倾向,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鼓舞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对各项工作的改进,起了显著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各级党委和各系统领导机关的领导水平。大家在会议讨论中更进一步认识到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乃是党在过渡时期的思想建设工作,是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建设的最根本的思想动员。只有懂得了总路线,人们才能懂得为什么要建设?建设什么?靠什么来建设?如何进行建设?为了建设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等一系列的根本性的问题。
会议总结了这一阶段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特点:
首先,这一学习和宣传在密切结合增产节约、粮食收购、互助合作等各项实际工作进行中,显示出这是一场复杂而艰巨的斗争。一方面,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鼓舞了干部和群众,推进了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又提高了干部和群众;但另方面在通过执行具体政策来贯彻总路线时,表现出许多复杂的思想斗争。绝大多数干部和基本群众初步划清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界限,划清了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思想界限。从总路线的宣传和贯彻中,人们进一步理解到社会主义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是必须经过严重斗争的。其次,这次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是由党委统一领导,负责同志亲自带头,并组织骨干全面开展起来的。华北局、各级党委和各部门负责干部,不仅自己结合工作认真学习。并亲自督促所属干部学习,反复给他们作报告。华北局和各地党委还派了大批干部到工厂、农村去宣传,并大量训练了基层的宣传骨干,依靠这批力量把运动推向全面。这种骨干在河北省训练了一百七十多万人,在山西省训练了约一百万人,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共训练了三万人。
会议认为这一时期总路线宣传的更重要的收获是各级党委和各系统领导部门把总路线和执行具体政策联系起来,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来解决各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检查和总结一九五三年工作或编订审查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计划中,在处理日常各项工作中,都根据总路线这一最高准则,从各方面予以贯彻,这样就大大地克服了工作中的盲目性,克服了就事论事、孤立执行政策和单纯任务观点,使各种工作都能在为壮大社会主义力量这一总的要求下统一地适当地安排起来。由于各级党委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地贯彻总路线,所以对总路线的教育和宣传,也起了最有效的推动作用。
会议经过检查后指出,这一阶段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许多地方对宣传学习内容注意得不全面,有些是干那行只学习和宣传那一部分,一般说来,对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工农联盟、党的领导作用等问题强调得不够,对于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宣传很少,对建设社会主义必须艰苦奋斗的精神宣传得差。在方法上,有些机关干部在学习中没有很好地联系实际,有些在实际工作的宣传中又未能很好地从理论和政策方面加以阐发。有些干部还缺乏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正确态度。有的把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当成一般的理论学习和时事宣传,有的甚至把它和当前工作对立起来。会议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分析和批判。
关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的问题,会议确定:今年一年内,要求主要干部从理论上、政策上和实际工作上进一步有系统地、深刻地领会总路线的精神,要求高级领导干部下决心认真地读几本书。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的干部在四月底以前有系统地学习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并联系检查工作。五月到年底,继续联系日常工作,结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十二章再深入学习。对广大群众,要结合实际工作经常进行总路线的宣传,鼓舞他们按照国家计划和要求,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在今后宣传和学习总路线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必须动员所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懂得全面系统地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重要,使其自觉地认真地继续把总路线学好,并经常地不断地继续向群众进行宣传。其次要使干部学习深入一步,重要的方法是联系实际。在这方面应推广各地已有的一些好的经验。如中共天津市委,目前正结合市党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有系统地深入地学习总路线。他们的办法是在系统地学习总路线宣传提纲和其他有关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总路线检查一九五二年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后的工作。先由市委委员在主要党员干部中作有关报告,结合总路线的文件进行讨论,然后将讨论结果提交党代表大会作出决议。河北省遵化县首先由中共县委就学习材料结合工作集体研究讨论,制定报告提纲,然后各委员到各区学习站,结合当地工作情况和干部思想作报告,并组织座谈讨论。该县在学习总路线以前已经用这种方法坚持经常学习一年多之久,认为既能在学习中改进工作,又能经常坚持学习。再次要注意训练宣传骨干,整顿宣传组织,供应学习和宣传的材料。在干部教育方面:今后各种重要会议仍应成为对干部进行总路线教育的重要方法。华北经济建设问题研究班要继续举办。分局和省、市委也可考虑举办专门学习总路线的短期训练班。各级党校和各种训练班,都应把总路线作为主要课程之一。对于在职的行政负责干部和理论教员,可用夜校、研究会等形式进行训练。在群众宣传方面:可用短期训练班、宣传员代表会等形式,训练工人政治教员、农村民校教员、宣传员积极分子。要通过互助合作会议、劳动模范会议来训练基层干部。在宣传过程中对宣传网要加以适当调整和发展。在教育和宣传材料方面:除华北局宣传部已发农村支部教材和正在编写工人政治教材、工农联盟学习材料外,各地亦应根据本地情况编写一些通俗材料,在党刊、报纸、杂志上发表。
会议最后指出各级党委应继续加强对总路线学习和宣传的领导。各级党委应责成宣传部负责督促检查关于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并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宣传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