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军全部歼灭敌人一支运输船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三日讯:越南人民军在北越太平、南定两省主动出击,获得胜利。二月十日,越南人民军进攻并拔除了位于太平省省会东南十公里的敌军据点坦通,击毙敌军四十多名,俘掳敌军约一百三十名,缴获敌军机枪和步枪九十挺(支);人民军并解放了被敌人集中在这个据点周围的二万人民。
二月十六日,越南人民军在南定省省会以南十五公里的谷清截击了一支由一艘炮艇和八艘汽艇组成的敌军运输船队;敌军汽艇八艘全被击沉,炮艇一艘也被击中着火燃烧。

柯伦斯教授写信给谢麦诺夫大使
感谢苏联在柏林会议上维护德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教授写信给苏联驻德高级专员、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弗·斯·谢麦诺夫,对苏联代表团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维护德国人民的利益表示感谢。信中说:“以莫洛托夫外交部长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的态度再度说明,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始终是本着苏联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行事的,所以他们是德国人民的最好的、最忠诚的朋友。莫洛托夫在外长会议上的建议完全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民族要求。德国人民将尽一切力量用和平方式自己来解决德国的民族问题,以便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所贡献。”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逐年增建新的住宅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住宅年年都在增加,这是劳动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波兰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三年的九年中,总共修复和新建了一百二十万间房屋。早在一九四五年和一九四六年,波兰就修复了二十三万五千多间房屋。但大规模的住宅恢复和建筑工作,实际上是在六年计划(一九五○—一九五五年)的头几年才开始的。一九四九年建筑了六万六千间房屋,但在一九五三年就建筑了十三万五千间,即增加了一倍多。在今后两年内,房屋的建筑面积还将比一九五三年多百分之二十。革但斯克、比得哥煦、波兹南、捷斯托科发、弗罗茨拉夫和雅沃日诺等城市的住宅建筑,都已超过六年计划所规定的数字。拥有九十多万人口的波兰首都华沙的重建工作已取得了巨大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期间,共有数十万职工得到了新住宅,全国各地都建成了大批新房屋。例如俄斯特拉发州在过去五年中共建筑了两万八千所新住宅,可住十万多人;乌斯蒂州建成了六千多所新住宅;布拉迪斯拉发建造了四千多所住宅和可容两千人的学生宿舍。布拉格州在过去五年中也建造了可容三万人的新住宅,一九五四年,捷克斯洛伐克新住宅的数目还要增加,全年将建造四万所住宅和一万所单人宿舍。
罗马尼亚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期间,计划要建造总建筑面积达二百八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现在已建成了建筑面积达一百七十三万平方公尺的住宅。一九五三年落成的房屋的总建筑面积约为一九五二年的两倍。到一九五五年年底以前,将再兴建五万个工人家庭的新住宅。与此同时,人民政府还拨出大笔款项帮助劳动人民建筑私人住宅,单是一九五二和一九五三年间,就拨出了一亿二千万列伊(罗币)。
匈牙利在一九五三年建设的新住宅有两万三千幢。今年的房屋建设计划比一九五三年扩大百分之一百五十。全年国家和私人将建造四万幢住宅,现在正在建筑的有一万六千幢。政府不断鼓励和帮助私人建筑住宅。一九五三年,单是矿工和国营农场及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们,就建筑了一千六百二十一幢私人住宅。最近匈牙利部长会议颁布了优待私人建筑住宅的办法,发放住宅建筑的长期贷款,其数额占私人住宅建筑费的百分之七十五。今年政府贷给农业劳动者建筑私人住宅的贷款就达八千万福林(匈币)。
为了大力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保加利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的头四年中,共建造了建筑面积达三百四十万平方公尺的房屋。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期间,保加利亚将兴建建筑面积达二百二十万平方公尺以上的新房屋。一九五四年住宅建设的投资将增为一九五三年的两倍。
阿尔巴尼亚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期间,平均每年的房屋建筑费约为战前一九三八年的十二倍。一九五三年单为矿工、轻工业工人和建筑工人就建造了一千多所房屋。今年拨作建筑住宅的款项比去年多百分之十九。

响应苏共中央提出的开垦处女地的号召
苏联劳动人民踊跃参加开垦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告全体选民书提出的开垦东部和东南部等地区的处女地和荒地以增加农业产量的号召,已在全国各地获得了热烈的响应。莫斯科已有五千多个青年志愿参加开垦工作。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人们最近几天来提出了七十多份申请书,要求到哈萨克共和国和其他地区的农村去。其中包括钳工罗札诺夫、车工萨维洛夫及装配工阿沃钦科夫等。他们向莫斯科的劳动人民发出书面号召,希望能有更多的工人去农村开垦土地。莫斯科小马力汽车制造厂的领班塔拉钦科和钳工列维尔等数十名工人也提出了申请。他们在写给该厂的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的信上说:我们向党和政府保证,要优异地工作,尽力在最短时期内使荒地变成沃土。基辅的青年团组织在最近几天内已收到了一千五百份要求到西伯利亚和哈萨克等地工作的申请书。库尔斯克州和库尔斯克市已有一百六十多名青年团员申请到农村去。许多集体农民和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也表示愿意参加开垦工作。在库班地区,申请到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共和国等地去的已将近有一千人。库班的拉宾斯基区的劳动人民已组成了两个拖拉机小组准备出发。该区申请去开垦地区工作的还有三十个农学家和工程师。

莫斯科集会欢送志愿参加开垦工作的青年
马林科夫、莫洛托夫等出席欢送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青年代表二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欢送会,欢送第一批志愿到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开垦处女地和荒地的男女青年。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波诺马连科和基里钦科参加了欢送会。当他们在主席台上就座时,与会者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致开会词。他宣布:在短短的几天内,莫斯科已有五千多名青年、库班有一千多名青年、乌克兰共和国有八千名青年团员志愿参加开垦工作。
苏联农业部部长别湼吉克托夫接着在会上谈到了苏联开垦工作的规模。他指出:在今后两年内,苏联至少要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处女地。西伯利亚、哈萨克、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的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在今年春天已开垦了一百八十万公顷土地。当地的国营农场今年还将开垦五十万公顷土地。
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农业部部长洛巴诺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些土地大部分将播种小麦。这些地区的机器拖拉机站将得到几千部效力强大的柴油拖拉机、联合机、卡车、种子条播机和其他机器。他指出,开垦处女地将可以在短时期内为国家增加几亿普特谷物(每普特合三二点七六市斤)。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苏联这样大规模地、迅速地开垦土地。只有建立起了强大的工业和集体农业的苏联才能担当起这样的任务。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苏联国营农场部部长科兹洛夫、苏联青年新爱国运动的发起者——莫斯科米德杰特汽车制造工厂安装工人伦金、库班的联合机操使者巴拉金等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演说,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会议一致通过了告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和苏联青年书,号召他们支持青年爱国者所发起的这个创举,积极参加这一伟大的事业。

专栏:莫斯科航讯

在崇高的友谊的爱抚下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从祖国来苏联学习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一年年增多。现在苏联的十四个城市中有我国的留学生。在莫斯科的五十八个高等学校中,就有几百个我国留学生。他们初来时,差不多都听不懂课,饮食起居也不习惯。但是过了一年半载再见面时,他们的学习成绩很少不是五分,面包也吃惯了,和苏联同学也有说有笑了。要问什么力量在支持他们的努力,这就是祖国人民的殷望和苏联师友的爱抚。
苏联的高等学校向中国留学生敞开着大门。著名的综合大学和专科学院的学生中,很少没有中国人的脸孔。许多学校的教职员和学生,都喜欢自己的学校、自己的科系有中国留学生,宁愿多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来帮助他们。有一位留学生在国内没有修完大学,按他的程度是当不了研究生的。但是莫斯科大学的物理系教授很喜欢有中国研究生,他自愿培养这位留学生五年:帮助他两年半修完大学课程,两年半修完研究生课程。
掌握俄文,这是留学生进入苏联课堂的钥匙。苏联师生对于帮助中国同学取得这个钥匙,是不遗余力的。许多学校为新来的留学生聘请了专门的俄文教员,有时为一个人开一班。在科学院研究所教中国研究生俄文的一位老年女教员,住在乡下,每次搭轮船来教课。有一次下雨,她没有赶上轮船,步行了十公里搭火车,全身都淋湿了。这种忘我的精神鼓励着学习俄文的人。在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学习的一位留学生,入学时和苏联同学谈不上几句话。当晚有一位苏联同学来拜访他说:“我看你说话很吃力,我愿意帮助你。”这位留学生住在市郊列宁山新校,而那位苏联同学在市内旧校,老远地隔天去一次,教他读报,谈苏联生活,修改笔记,临考前帮助他复习功课。季米里雅泽夫农学院有一位老院士,工作很忙,找他的人很多,要排队。但他允许中国留学生越次找他。他对我国研究生写的论文,改得很仔细,不但内容,连文法和字母的大小写都修改。农学院附近的商店店员在卖东西给中国同学时也帮助他们纠正说话中的文法错误。在无处不得到教益的环境中,我国留学生较快地打下俄文基础,虽然俄文以其语汇的丰富和文法的精密,是较难掌握的外国语。
苏联中学和大学的基础比较高,而我国留学生中有些人没有机会正规地念完大、中学。不少留学生进大学或研究班后必须回头来补修一些课程,不少留学生开始听讲时笔记不下来。许多学校为我国留学生开了特别补习班,许多教授对中国同学单独补课。在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学习的一位留学生,听不懂课,苏联同学组织起来帮助他,把课重讲一遍,他还是不懂。苏联同学弄清他不懂的原因在于数学基础差,后来每次重讲前先把课程中的数学问题解释清楚。在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学习的留学生,上古生物学时记不下专有名辞,系里派了一位研究生去听课,写好笔记给中国同学抄。莫斯科经济学院青年团组织委托了优等生来帮助中国同学,替中国同学抄写笔记。为了中国同学读起来方便,笔迹抄写得非常清楚,每抄写一次要花三、四个钟头。中国同学过意不去,苏联同学还是抢着抄。为了中国同学星期天好复习,星期六上的课当晚就把笔记赶出来了。经济学院的教授为了帮助中国同学学习苏联经济史,在讲课时把经济史上的主要术语都解释了。
我国留学生在苏联高等学校受着和苏联学生一样的教育。苏联学校把最先进的科学知识,从理论到实际,教给苏联学生,也教给中国学生。苏联教授和同学很喜欢中国留学生的好学态度,但也注意他们的思想的发展和身体的健康。一位在莫斯科水利工程学院学习的留学生在做习题时,把道路设计得太宽了。教授指出:这样宽的尺寸会使国家多付百分之四十的经费;做习题要认真;在学校就要养成重视节约的品质。一位教授对留学生说:你们回国工作时如果因为没有学习好而犯了错误,我们也有责任。苏联教授就是这样认真负责地希望我国留学生不仅学取书本上的知识,而且领会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莫斯科石油学院的党委书记每年暑假带中国同学去旅行,以增进他们对苏联的认识。各学校的苏联学生经常说服中国同学不要整天抱着书本不放,欢迎他们积极地参加学校的社会活动。苏联教授和学生关心中国同学的身体,要中国同学重视体育,带他们运动、溜冰、滑雪,给他们到疗养所、休养所去的方便。
我国留学生在离校实习时,也到处感受到苏联人民的温暖情谊。地质学院有几个留学生,到离莫斯科一百六十公里左右的乡下去研究黄土。当地没有旅馆,要住在集体农庄庄员的家里。他们打算进几户庄员家里看看有没有空房间。他们进了第一家,那里有两个房间,主人是一位老农妇,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寄养的小女孩。她一问是中国人,要在庄上住个把月,就留他们住在她家,并且一定要让出内屋。让了两个钟头,最后决定她的儿子和留学生住在内屋。她每天像待儿子一样照顾他们。留学生们因为实习累了,吃得不多。第二天吃饭时,桌上摆好大米粥和炒鸡蛋。大家很惊奇。后来一位留学生想起他在闲谈时说过爱吃这两样东西。以后隔了好久,她还派了她的儿子到莫斯科来请留学生们去过年。
我国留学生就是这样在苏联的学校和社会、教授和同学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友谊的爱抚下,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殷望努力地学习着。他们像在自己的祖国一样方便,进步很快。今年将又有一批留学生和研究生毕业,将有更多的留学生来学习。

法国各阶层广大人民反对波恩和巴黎条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全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大会二月二十一日在巴黎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工业部门各党派的工程师和技术员都表示了他们坚决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军事条约。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说,所谓“欧洲防务集团”充满了“对和平和法国安全的严重威胁”。
此外,据“人道报”报道,一百多名著名的巴黎律师发表了告人民书,号召人民反对成立“欧洲军”。他们要求国民议会不要批准以任何形式提出来的“欧洲军”条约。
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塔拉省农民代表大会也贯穿着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的基本精神。

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发表声明
号召西德民主力量联合消除德国军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常务委员会于二月二十日在杜塞尔多夫举行会议。会议决定了联盟今后的政治方向并就柏林四外长会议的结果发表了一个声明。
声明说:“柏林会议清楚地证明了,解决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西德的一切民主力量应该从这里得出一个实际的结论,并且联合起来消除用和平方式恢复德国统一的主要障碍——‘欧洲防务集团’和德国军国主义。四国外长的联合公报暴露了‘欧洲防务集团’的倡议者及其宣传者的欺骗性。”
声明指出,波恩政府所奉行的是反民族的政策,它不让德国人在柏林会议上发表和解释他们的意见。

“真理报”评论员评美英法外长关于德奥问题的片面公报
西方某些集团打算继续拼凑西欧军事集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真理报”刊载了该报评论员一篇题为“争取国际合作,反对分裂政策”的文章,评论美英法三国外长二月十九日在柏林会议结束后就德奥问题发表的片面公报。
评论员写道:最近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成为目前国际舆论注意的中心。那些反对改善国际关系的势力没有达到他们所预期的结果,他们曾公开地大吹大擂要破坏柏林会议,从而为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创造条件。柏林会议再明显不过地表明,现在已经是能够而且应当刻不容缓地采取措施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时候了。柏林会议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上除掉。欧洲和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将继续更加坚决地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努力。
评论员指出,这一因素正是欧洲报纸今天所强调的。欧洲舆论的这种反应在美国侵略集团中间引起了惊慌。他们竭尽全力来减弱柏林会议对全世界广大阶层人民产生的印象。在这方面,我们不能不注意美、英、法外长在柏林会议闭幕的那一天早上所发表的长篇公报。这个片面的公报丝毫没有提到柏林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试图造成一种印象,仿佛一般说来,柏林会议并没有作出什么决定似的。这个文件只谈到两个问题: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而且试图把事情说成是:在这些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不能由西方代表负责。
公报的最后部分自己说明了他们歪曲真相的目的在那里。公报的起草人毫不掩饰地表示担心: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会破坏”西方国家努力要建立的军事体系。因此,十分明显,这个片面公报的起草人打算继续奉行拼凑西欧六国的军事集团,以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政策。
评论员指出,西方三国的片面公报,只能被认为是表示西方某些集团打算继续奉行破坏国际合作的政策。但是,各国人民,无论是属于那个社会制度的,都希望国际形势朝着完全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他们希望大国共同努力来保障和平与安全。他们认为柏林会议在这方面走了重要的一步。
评论员最后写道:时间将表明,西方国家的政府是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呢?还是继续奉行它们的老一套的政策,即分裂世界、以一个若干国家组成的集团去反对别的国家的政策呢?

朝鲜报纸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
欢迎苏联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平壤各报在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
“劳动新闻”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为题,发表社论说: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取得协议,决定在日内瓦召开苏、美、法、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有关各国代表参加的会议,以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讨论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朝鲜人民和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一起,热烈地支持四国外长会议的这项协议。因为这个协议有利于巩固和平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在印度支那停止流血战争、恢复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前进了一步的。社论指出:四国外长会议这项协议的达成,是苏联始终如一地执行和平政策的坚定立场和诚挚努力的结果。
社论说:“今后的问题在于保证已经达成协议的问题的解决符合于有关人民的意愿,并由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关于朝鲜问题,关键在于:从朝鲜完全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不容许别国干涉我国内政,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在分析苏联和西方三国在柏林会议上的不同立场后指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虽然未能对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等一系列的重要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对于召开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协议,并对裁减军备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协议。正如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在闭幕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四国外长会议所建议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将对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有所帮助,因而这种协议对巩固和平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有利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际反动势力的警惕,为了进一步解决这次四国外长会议未能解决的问题和已达成协议的问题,并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继续奋斗。

美国反动舆论承认法国殖民者不得人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在法国殖民者在印度支那不断遭到失败的事实面前,美国反动舆论不得不承认,由美国大力支持的印度支那殖民战争得不到当地人民的支持。
纽约“星期六晚邮报”二十一日刊载该报驻西贡记者谢罗德的文章说:“毫无疑问,美国对印度支那战争是极为关切的”。但是,“尽管美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已给予或贷与法国许多亿美元”,法国并未能赢得战争。谢罗德说,越南人不喜欢法国人,这可能是不能赢得战争的原因。“事实是法国人未能使越南人相信他们的意图是诚恳的。”记者举例说:“法国失败的原因,或许可以在东京(北越)三角洲中找到……法国军队在白天控制着通往他们的了望塔的公路……但是在夜里公路上就布起了铁丝网,法国人退入他们的了望塔,……越盟部队就来接管了”。谢罗德又说,美国已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泥淖中,“除非法国能设法振作越南人的士气,否则美国兵也将要死在印度支那。”
曾经两次访问印度支那的前美联社东京分社社长布林斯不久以前也承认,“法国人不但缺乏人民的支持,并且也缺乏一旦撤出后能够付托重任的任何领袖人物。对于仍旧不认为共产主义是一种威胁的本地人来说,胡志明仍旧是这个半岛上的权威领袖。”布林斯认为,“美国的困难是无法找出一种方案,可以不需要美国承担进一步的义务,只靠法国人和这个半岛及其邻邦的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感的人民的支持,就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

纳瓦尔拒绝美国参加训练印度支那伪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印度支那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十九日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拒绝美国要求直接参加训练印度支那伪军的建议。纳瓦尔说,“我们是不会把训练国军的工作交给美国的,除了我们自己以外,任何人要在军事工作中插进来,那是不可想像的。”他认为,美国人在朝鲜获得的经验与法国在印度支那八年中得到的经验“完全不同”,“因此,把建军工作交给我们的美国朋友……是绝对不合理的”。
尽管有纳瓦尔的这种表示,美国还是继续在推行它的计划。合众社华盛顿二十日消息说,美国国防部“正在继续推行它的派遣奥丹尼尔到印度支那负责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工作计划”。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已经邀请法国总参谋长埃利到华盛顿举行会谈,以便“讨论美国驻印度支那军事援助顾问团今后训练(印度支那)军队的任务。”

尼赫鲁谴责美国“援”巴加甚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总理尼赫鲁二十二日在人民院发表演说中指出:美国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是“增加世界的恐惧心理和紧张局势的一种步骤”。
在谈到美国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的意图时,尼赫鲁说:“这件事只能意味着两者之一,不是凭借这种军援采取武力解决的办法,就是凭借这种援助来施加某种压力。此外就不能有其他任何解释。”
尼赫鲁说:“不论出于什么动机,任何欧美国家的武装部队或任何诸如此类的东西重新回来,都是亚洲历史的倒退。”尼赫鲁说:“无论情况怎样,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到印度来。”
尼赫鲁强调指出: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显然没有增加世界或亚洲的安全,而是加甚了亚洲的紧张局势。加深亚洲的不安全感,从而增加了亚洲和其他各地的忧虑和不安。”

拒绝遣返的美英人员由开城到达安东
停战后向志愿军投诚的两名比利时兵来到我国
【新华社安东二十四日电】前在朝鲜被俘而拒绝遣返的二十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英国人今天由开城乘火车到达安东。在车站上欢迎他们的有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安东分会的代表。
在为他们举行的欢迎会上,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纪锋代表红十字会欢迎他们前来中国。纪锋说,在他们逗留期间,红十字会愿尽力给予帮助。理查德·柯敦代表这些美国人和英国人致词说:“来到中国并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的确令人高兴。我们对这种厚遇的感谢是难以用言辞表达的。”柯敦接着说:“我们了解中国人民已经三年多了。我们知道他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充满活力的、坚决果敢的民族。我们要感谢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红十字会给与我们的一切照顾。”
美国黑人亚当斯紧握着一位中国代表的手感动地说,在他遇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时候,他,一个黑人,才第一次找到了种族平等。他说:“我相信,我们国内的黑人知道我们享受着中国人民的平等待遇。”
这二十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英国人是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申请前来中国的。他们一得到许可,就从开城动身来中国。陪他们同来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他们在火车上过得很舒适。有些人成天坐在火车窗口边,沿途观看,对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的工作十分赞赏。
【新华社安东二十四日电】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后五天在金化前线向人民部队投诚的两个比利时兵士已在今天从北朝鲜抵达中国。这两个比利时人是西佛兰德省杰茨的罗歇·德夫里安,和安特卫普省歇尔德的路易·弗尔迪湼。
这两个年轻人说:他们在七月三十一日傍晚离开了比利时营防守的据点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据点去。在第二天早上他们到达了志愿军的据点。
路易·弗尔迪湼说:“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前很久,我们就准备投诚了,然而因为战斗,没有得到机会”。“一直到停战以后,我们才得到了这个机会”。
虽然中国人民志愿军劝说这两个比利时人回到美方去,他们还是拒绝回去。他们说:他们不想回到比利时去。德夫里安说:比利时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比利时的生活再也不值得留恋了。驻扎在比利时的美国兵太多,他们在许多方面的行为比希特勒兵士的行为还要坏。美国控制了比利时军队,我们要受美国的训练。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到中国来的一个原因。
这两个人在未入伍以前是农民。他们说:美国在比利时倾销剩余军火给他们国家的农民带来了困苦。他们说:从美国进口的奶粉和蛋类产品压低了比利时的牛奶和蛋类的价格。
弗尔迪湼说:美国军队对待在朝鲜的比利时士兵就像对待他们的殖民地军队一样。他还说:“他们或多或少地将我们这营人当作劳工营,利用我们来为他们挖掘地堡和壕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