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千余万德国人签名拥护苏联建议
乌布利希号召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二日讯:柏林各民主报纸继续登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劳动人民一致拥护苏联在四外长会议上提出来的建议的消息。
“新德意志报”报道,到二月二十日为止,已有一千一百七十三万六千八百九十六个德国人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民主地重新统一德国、缔结对德和约、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并举行真正自由的民主选举。该报说,自从二月三日以来,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已接到了四千六百九十封电报和二万二千六百九十九封来信。在这些电报和来信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厂和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各团体和公民都要求根据莫洛托夫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解决德国问题。“新时报”登载了奥托·努舍克的一篇评论柏林外长会议的结果的文章。他说:会议的积极的成果是谈判将继续下去。努舍克说,在莫洛托夫的坚持下,四月间,将在日内瓦召开另一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来讨论远东问题。努舍克激烈地抨击了艾登的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并拥护莫洛托夫的真正民主地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设性建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一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二月二十日向在来比锡开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青年代表大会致词,他回顾了柏林外长会议,并谈到劳动青年的任务。
乌布利希指出:四国外长终于举行会议,来讨论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这一事实标志着国际关系有了进展。会议说明,世界上有这么一种力量,它们尽量想增加利润,它们对于订立军火合同、进行军备竞赛感到兴趣,因此使用一切办法来继续建立军事基地与缔结军事条约的政策。
他说:在外长会议过程中弄清楚了三点,就是:德国恢复统一的主要障碍是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为目的的“欧洲防务集团”。恢复德国的统一首先必须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必须撤退占领军、废除波恩与巴黎条约,这样德国人民才能自由地决定德国的重新统一,才能决定他们内部的民主制度。欧洲国家的和平合作必须建立在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基础上,在这个条约中,德国是与其他国家居于平等地位的一个成员。柏林会议向德国人民说明,遵循民主与和平方针恢复德国统一的工作要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主要决定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努力,决定于西德人民反对军国主义、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乌布利希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提出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代表参加柏林会议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的要求,这项要求得到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的支持,而遭到西方三国外长的反对,德国人民与德国青年对西方三国外长这种态度都极为愤慨。
乌布利希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都热烈欢迎莫洛托夫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撤退占领军队、减轻德国因战争后果而承担的财政与经济负担等建议,而西方国家的代表,由于尽量想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并把它拉进侵略集团,却接连地拒绝了这些建议。这就说明,西方国家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不愿意按照德国人民自己的愿望,以及保障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需要,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谈到西方国家和波恩政府广泛鼓吹的所谓“自由选举”时,乌布利希说,在占领政权下,在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组织遍布西德,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政策正在执行的情况下,根本谈不到真正自由的、民主的全德选举。自由、民主的选举只有在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自己创造了民主条件的时候才有可能举行。这就需要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
乌布利希严厉斥责了波恩总理阿登纳所奉行的政策,指出,阿登纳所努力争取的并不是统一德国,而是要加深德国的分裂;并不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是要把西德并入军事集团,是准备战争。柏林外长会议的情况说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才是德国人的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者。波恩政府逐渐失去西德人民的支持和欧洲人民的信任,正在越来越依靠外国占领势力。
乌布利希号召德国青年加紧进行斗争,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维护和平,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模范地完成工作,以使西德青年可以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到鼓舞,去进行反对贫困、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乌布利希最后说,我们支持西德青年为争取自由和反对奴役性的波恩和巴黎条约而斗争,为争取撤退占领军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从而解放西德的德国人民而斗争,为争取德国人民要求缔结一个公正的和约的权利、为争取东西德代表之间的协议、为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以准备全德民主选举而斗争。

各国舆论赞扬苏联的和平政策
四外长会议取得成就是苏联努力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许多国家的报纸对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
朝鲜
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一日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说:“为朝鲜停战的实现所鼓舞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呼声以及苏联政府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使美、英、法三国政府不得不同意召开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评论指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就召开五大国及有关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就普遍裁减军备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协议。这说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和苏联政府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已取得了肯定的成果。评论着重指出:四国外长会议未能就一系列的重要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德国问题、保障欧洲安全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达成协议,其责任完全在于美、英、法方面。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说:苏联在柏林会议中证明了它是热烈希望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它的一切建议都符合于欧洲安全和全世界和平的利益。如果美国侵略集团不阻挠采纳关于迅速解决德国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建议,这次会议的成果本来可以更大。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使得各大国会同有关国家进一步讨论非常重要的问题成为可能。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社论着重指出:四国外长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及关于裁军问题的决定,有重大意义。这个报纸并且指出:苏联在会议上采取了真诚协商的态度;而西方国家的代表,首先是美国代表,则希望利用这个会议来推进“欧洲军”计划,因此拒绝了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和集体安全的计划,并且阻挠了对奥和约问题的解决。
匈牙利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强调:柏林会议结束了,但是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中除掉。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必须解决,和平与欧洲的安全必须保证!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的社论说:柏林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是苏联代表团主动坚持努力的结果。苏联在会上提议召开有苏、美、法、英、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苏联还建议四国采取措施,设法解决裁军或大量缩减军备的问题。这些建议获得全世界广泛而热烈的反应,以至西方国家无法完全拒绝。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拒绝了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并且没有提出解决国际问题的任何建设性建议。“祖国阵线报”又说:苏联在柏林会议上的建议已成为世界各界和平人士的共同财产,毫无疑问,这些建议将得到密切关心维持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最有力的支持。
西 德
某些西德报纸承认:莫洛托夫在四国外长会议上所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开辟了道路。“自由人民报”说,四国外长会议公报表明,和平协商的办法日益获得广泛的承认。该报强调指出: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所提出的关于成立贸易、运输、文化等方面的全德委员会的建议以及关于就东西德警察的数目和武器达成协议的建议等等,直接向德国人指明了: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应该走那条道路。杜勒斯对莫洛托夫的一切建议采取了否定的态度,证明他以及跟他串通一气的阿登纳不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想使德国人之间相互谅解,因而也就是不想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
“巴骚新报”说,“欧洲防务集团”的确是和平恢复德国统一的大障碍。该报指出,莫洛托夫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计划可以代替“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一切其它的东西都只是一种幻想和宣传而已。
“亚琛新报”写道:“只有扩大东西方的贸易关系才是受到欢迎的。到现在为止,广泛的贸易关系一直是有助于发展各国人民的和平关系的。我们希望对莫洛托夫在柏林提出的关于与联邦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的主张,不要充耳不闻。”
“预言报”说,“联邦总理阿登纳颇赞成建立一个在美国领导下的统一的欧洲。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努力跟一切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认为只跟美国建立片面的联系是不适当的。”
印 尼
印度尼西亚报纸评论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报纸强调指出了在日内瓦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的协议的意义。“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柏林会议的结果是和平事业的胜利,是常识的巨大胜利。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部长苏纳约在二十日记者招待会上说,邀请中国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社论
号召加强法越人民的友谊争取越南的和平
越南青年欢迎法国青年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社论,题为:“让我们为争取和平与加强法、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斗争”。
社论写道:自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胡志明主席答瑞典“快报”记者问以来,法国人民为停止侵越战争而进行的斗争空前壮大了。特别是越南、高棉和寮国军民在最近取得的胜利,使法国人民在工人阶级和法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坚决斗争得到了新的鼓舞。每一个正直的法国人在听到胡志明主席的答复时,都得到了巨大的希望和新的热情,从而加强了他们为结束侵越战争而斗争的决心。法国各地广泛阶层的人民都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生活费用的高昂、失业人数的日益增加、农产品价格的日益降低以及压在他们肩上的各种苛捐杂税的主要根源之一就是侵越战争。他们认识到:只有在越南和平重新实现、世界和平得到维护和巩固的时候,他们的生活条件才会得到改善。
社论在举出一些法国人民热烈谋求和平、为要求立即停止侵越战争和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和谈而进行坚持不懈斗争的一些突出例子后写道:这一切事实清楚地证明了法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友情。这种友情现在正在变成一股力量,来制止嗜血的侵略者的魔掌,不让它们随意扭转历史的车轮。
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全心全意支持的巨大鼓舞下,越南人民正在加紧进行抗战,以便击败法国侵略者和美国干涉者,重新获得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并对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青年联盟在“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分别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以及法国、法国各殖民地、高棉、寮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青年,表示敬意。
越南青年联盟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电文说:越南青年热烈支持“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保证与世界青年一起进行反对殖民制度的斗争,要求停止侵略战争以及对各国人民的压制和奴役,并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越南青年联盟致法国青年的电文说:越南青年热烈欢呼法国青年和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日益加强的斗争。我们对于亨利·马丁、雷蒙德·第安这样一些在这个斗争中涌现出的法国男女英雄表示深切的钦佩。法国朋友们对越南人民的支持,使我们深为感激。
我们相信:法越两国的青年和人民只要本着“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精神,加强团结和加紧斗争,就会击退好战的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重建越南的和平,保障法国和越南两国人民的完全的和真正的独立,保卫青年的生命和正当权利,并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越南青年联盟在给仍在法国殖民者统治下的国家的青年的电文说:我们在对一个共同的敌人——法国殖民者进行斗争。越南青年对于法国殖民者在你们国家进行的残酷剥削、压迫和恐怖活动深为愤慨。我们对你们斗争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我们并为你们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欢呼。
在给寮国青年的电文中,越南青年联盟热情地欢呼寮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并盛赞寮国军民的英雄的作战精神。
越南青年联盟在给高棉青年的电文中保证要与高棉青年团结得更紧,并且相信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的斗争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法国争取和越南和平谈判的运动日益高涨
法国当局对美国军人直接干涉战争的活动感到不安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印度支那的紧张的军事和政治局势引起了法国右翼报纸的不安,并使法国争取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运动更加激烈。由各报的消息中可以判明,法国当局对美国军人最近加紧活动感到不安,因为美国军人想要扩大美国对印度支那事件的直接干涉。
“世界报”驻华盛顿记者安利·皮埃尔特别指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以及和他接近的一些军界人士,都特别努力于扩大美国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皮埃尔写道:“雷德福海军上将的朋友如奥丹尼尔将军、范佛里特将军以及一些‘台湾分子’和‘南朝鲜分子’都公开地企图监督指挥战争(印度支那战争)。他们怎么会这样想:法国人会同意放弃对战争与和平的控制,而徒挂一个执行者的虚名呢?”“法兰西晚报”驻西贡记者描写了法国所控制的印度支那的各地区是如何的“混乱之至”。
“世界报”议会评论员雅克·福维指出,拉尼埃政府中的某些人士是主张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他举出了保罗·雷诺、巴拉辛、夏季诺、埃加·富尔和雅盖,在皮杜尔出席柏林会议之前,
“曾竭力主张”外交部部长要利用一切可能,以便解决召开关于亚洲问题、特别是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的问题。福维写道:“越来越多的部长们和议员们,不管是赞成或反对建立‘欧洲军’的,对印度支那问题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视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越来越多的法国显要的政治和社会人士开始理解到,印度支那战争给法国的政治和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后果。法国著名教授拉维尔涅在最近一期“民族论坛”周刊上撰文,强烈反对继续这个招致破产的战争。
拉维尔涅写道:“我们陷入了这个没有止境、得不到结果的印度支那战争,是华盛顿驱使我们犯下的极严重的错误。至于继续这场战争该是多么糊涂这一点,恐怕已经谈得够多了。”他继续说:“我们继续这种令人憎恨的屠杀,只不过是为了执行美国人的命令。美国人因为失去了广大的中国领土而感到说不出的失望。”他谴责美国的亚洲政策的总方针,认为这是一种敌视亚洲各国民族利益的政策。
拉维尔涅写道:“今后在事实上和法律上,亚洲只能由亚洲人自己管理,如果华盛顿不承认这一事实,那它就大错而特错了。”他又写道,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亚洲不应再施行任何实力政策,不要再对亚洲人民在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方面加以任何阻挠,应当和他们进行自由贸易,尽速建立朝鲜和平,应当表示支持这些亚洲国家的合理要求并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一切机构。
拉维尔涅继续说:“但是我们法国人却仅仅为了卑躬屈膝地从属于华盛顿,为了要平衡对外贸易的差额而沾点物质利益,继续顽固地坚持这个不智的印度支那战争。我们已丢脸到这种程度:竟会为了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而同意在一年半以内出卖法国的军官、士兵以及雇佣兵,特别是北非的雇佣兵的鲜血。这种走向灭亡的远征每年要花费我们六千多亿法郎,因此,只有出卖法国人的鲜血才能帮助我们平衡支付差额……但我们是不能长期把法国人的鲜血作为对美国‘输出’的主要项目的。”

越南人民军以少胜多击退奠边府敌军进攻
在中越拔除德陶亚法军据点歼灭敌军一个欧非连的大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日讯:二月十六日,奠边府附近的越南人民军一排多次击退了法国侵略军的进攻。这天上午,有三营敌军自四面受围的奠边府出犯,企图占领奠边府东南四公里的六七四高地。据守这高地的只有越南人民军一排人。这三营敌军向高地进犯十二次,但都被人民军一排人英勇击退,并被击毙近一百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人民军最近歼灭从朝鲜调到越南的法军一个欧非连的大部分。
二月十八日早晨,越南人民军对越南中部第十九号公路上的德陶亚法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四十五分钟战斗,越南人民军即拔除了这个据点,击毙许多敌军和俘掳一百名欧非籍兵士,其中有这个据点的指挥官和一名炮兵中尉;越南人民军缴获了敌军的全部武器和弹药。
德陶亚据点是中越高原波来古的前哨据点。防守这个据点的敌军约有一百五十名。这些敌军是在不久前从朝鲜调来的法军营的一部分。这个法军营曾被派在中越富安省绥和地区登陆作战,最近才增援到受威胁的波来古地区。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已以三级军功章授予拔除这个敌军据点的人民军部队。
又讯:二月十八日晚上,越南人民军摧毁了波来古外围的另一个敌军前哨据点,并攻进了波来古以北十公里的敌军据点边浒,摧毁敌军的许多弹药库。

美国反动报纸鼓吹建立“欧洲军”武装西德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反映美国统治集团意见的美国报纸,企图用四国外长会议的结果来说明美国武装西德和建立“欧洲军”的计划是正当的。美国报纸一口咬定,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应由苏联负责。他们并乘机鼓吹继续扩充军备和竭力建成“欧洲军”。至于为美英法三国代表团所拒绝的苏联对于德国及奥地利问题的建议,各报却有意不谈。
同时,对于西方国家舆论不同意美国建立军事集团和使德国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各报的评论显露出不安的情绪。西方国家人民对于苏联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反应,显然使美国统治集团着慌了。“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鲁塞尔指出了这一点。他写道:“美国官方人士承认,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柏林会议之前本来希望能借这个会议证明‘苏联的外交政策是没有道理’的,但是这种希望落空了。”杜勒斯断言,柏林会议的结果增加了“欧洲统一的希望”,也就是“建立欧洲军”的希望。鲁塞尔就这一点写道:“但是华盛顿仍然认为,欧洲六国军队的建立遭到了更大的阻碍。”鲁塞尔接着说,华盛顿某些高级官员“非常怀疑法国国民议会会在最近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巴黎记者麦克亨表现出明显的不安,因为法国舆论反对盲从美国的政策,反对美国关于迅速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要求。这个记者说,反对“欧洲军”的人认为:“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一旦批准,气氛立即就会紧张起来,因而就会失去东西方之间建立更友好的关系的机会……如果这次日内瓦会议破产,消沉失败的气氛就会笼罩法国,而法美之间的关系也就会随着紧张起来。
“纽约时报”驻伦敦记者密德尔顿也指出,欧洲反对艾登和皮杜尔在柏林会议上屈从美国的政策。他说,“艾登下周在下院报告的时候可能”遭到左翼工党的“严厉抨击”,“他在柏林会议上追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行为将遭到批评”。

美国工业生产继续下降失业工人迅速增加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最近许多事实说明,美国经济危机在加深发展中。
联邦储备局十五日宣布,今年一月份美国工业生产继续下降约百分之一点六。这是生产连续下降的第六个月发表的了。该局发表的一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二十五(一九四七—四九年为一百),比去年七月份低百分之九。联邦储备局经济学家雷夫勒十六日承认:最近经济的下跌比艾森豪威尔在经济咨文中所说的“更为剧烈”。他说,工业生产在从去年七月以来的六个半月中的下降“等于”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危机的“全部下降”。据报刊消息说,目前生产下降的企业不但包括大批制造生产资料的重要工业部门,而且还包括许多生产生活资料的重要工业部门。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钢铁工业、非铁金属工业、汽车工业、煤矿工业,纺织工业、家庭用具工业以至化学工业等等都在“衰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耐用品生产方面的下降,一月和二月份在继续发展中。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到二月六日为止一周中汽车的生产比一月第一周减少百分之十三。
失业工人正在迅速增加。商务部十六日宣布,根据该部对二百三十个地区约四百五十个县的调查,今年一月初的失业数字比该部原先的失业数字多出七十二万多人,总数已超过三百万。在一月份中间,又有几十万产业工人失去了工作。美国今日失业情况的严重,可以从美国总统已感到必须亲自出面来安定人心的行动中看出来。艾森豪威尔在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保证说,如果就业情况在下月继续恶化,美国政府将采取应付非常时期的紧急措施。而三月份因为农业和其他季节性工作的需要,就业人数照例会有些增加的。
今日美国经济不仅在生产方面而且在销售方面都在走下坡路。今年一月份,美国零售业的售货总额比去年一月下降了百分之三,比去年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一。据美国报刊说,在去年十二月,家具与其他家庭用品的推销量已经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六,现成衣服的推销量甚至减少百分之十二。
美国官方发言人和垄断资本的宣传家竭力想使美国公众相信并没有发生经济危机的问题。但他们为此目的而作的欺骗宣传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华尔街日报”最近写道:农民对于他们收入减少感到不安,工人对于失业以及工作时间减少越来越感到惊慌,同时,卖不出去的庞大存货也引起工业家们悲哀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更加吝惜他们的购买力,而工商业者更急于出清存货,就使得销售市场情况更加恶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纽约股票市场最近再度恶化。
据美联社的消息说,在十六日的市场上,股票价格“急转直下”,行情跌落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上所有各类股票都有下跌,甚至许多最近曾经涨价的“红股票”也都跌价。总计该社统计的六十种股票平均价格一共下跌了一元二角,成为去年九月中旬以来最大的一次大跌价。
美联社二十一日消息在总结过去一周股票市场的情况时指出:股票行市是不利的,十六日以后股票市场并没有“从震动中恢复过来”,股票价格出现了一九五四年以来第一次的下跌。该社问道:
“目前下跌的趋势是不是会继续下去呢?”它自己回答说:“会的”。

专栏:资料

越南、高棉、寮国人民反侵略战争的重大进展
在“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到来的时候,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都在关怀着印度支那半岛上的越南、高棉、寮国人民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并为他们的光辉胜利欢欣鼓舞。
越南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步步走向胜利。从越南全国抗战开始到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日为止的不到七年间,越南人民军已给法国侵略军沉重的打击,歼灭法军共三十二万多名,而且法军的损失是在逐年增加:战争最初的三、四年间,法军每月平均损失二千四百六十名,第五年增加到四千七百三十六名,第六年为五千一百六十四名,第七年再增加到六千一百三十二名。法军在去冬今春的两个月间,在越南和寮国战场上又伤亡二万八千人。
过去的一年,尽管美国不断扩大干涉,越南人民的抗战事业依然有了很大发展。在北越,越南人民军在去年十二月解放了为法军盘据七年之久的越南西北重镇莱州城。莱州解放以后,越南北部山区除法军最后据点奠边府外,已基本上获得解放。从越、中边界的高平、谅山和莱州直到越、寮边界的和平、山萝这片广阔的地区,已变成越南抗战的后方。这块地区还与红河三角洲和中越北部的解放区接连一起。在红河三角洲,游击基地也在迅速扩大。一九五一年,在这个地区建立了游击基地的小村庄只有二百个,到一九五三年,已建立了许多大块的游击基地,其中包括二千六百六十多个建立了游击基地的小村庄。过去一年来在红河三角洲的越南人民武装更加活跃,使得法军的重要交通线和孤立的城市,常常受到严重威胁。如在去年,海防、建安、南定、海阳等重要城市都曾遭到越南人民武装的袭击;在今年一月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法军就失去如府流、黄丹等二十多个据点。红河三角洲地区的法军已处在腹背受敌、防不胜防的窘境。在中越,越南人民军在今年二月解放了在南部的面积有一万四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多万的昆嵩省,这个新解放的地区也与广义、广南两省的解放区连成一片。目前,中越的解放区已从海岸向西伸展至寮国边界,与寮国南部波罗芬高原新解放的地区连成一片。南越的军民也同样进行了英勇斗争,巩固和扩大了游击基地。仅在今年一月份,南越军民在美萩、鹅贡等省即拔除法军据点和了望塔五十四处。去年一月到十一月,南越东部军民在保卫同塔梅、同耐、川木等广大游击基地战斗中,歼灭法军七千三百名。寮国和高棉人民在过去一年也取得许多新的胜利。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去年四月间发动攻势,解放了寮国北部包括桑怒省在内的约四万平方公里土地,歼灭法军近三千名。在去冬今春,寮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一个多月作战,解放了北部南乌江流域长达二百多公里的广大地区和南部的波罗芬高原(包括阿速坡省省会)以及中部的沙湾拿吉省北部和甘蒙省大部地区。目前,寮国的解放区面积共约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共约一百万。
高棉人民早已解放了面积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以及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的一百万人口。过去一年,高棉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巩固了已有的成果。仅在去年头四个月,高棉人民解放军在西南部和主要交通线上进行了九十多次胜利的反扫荡战和袭击战,共歼灭法军五百多名。
目前,经过了历时七年多的战争掌握在人民手中的解放区和游击基地已遍布在印度支那半岛上,遍布在山区和平原上,并且互相连结起来。北越、中越北部和寮国北部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中越南部和寮国南部的新解放区也已连成一片。法军占据的一些孤立城市和一些交通线,已经愈来愈感到岌岌可危。在过去的一年,已有许多法军派重兵扼守的如那产、嘉禄、莱州、昆嵩、桑怒、三罗、芒苛和阿速坡等城镇接连被迫放弃和失守,贯通河内至海防间的第五号公路,也常常被截断。
印度支那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说明了在美国大力支持下的“纳瓦尔计划”是不能挽救法军的失败的。纳瓦尔不但没有取得军事主动权,并且处处挨打。纳瓦尔一心要想“平定”红河三角洲,虽然曾经费了不少气力,但是一直没有“平定”得了,反而是人民游击基地愈来愈扩大。在去年九月纳瓦尔曾集中十七个营向兴安省禄江以北地区发动一次说是他到任后最大的“扫荡”,结果损兵一千七百多名,匆忙撤出这个地区。纳瓦尔要进犯解放区,于是在去年十月向宁平、清化地区发动了吹嘘是“印度支那八年战争中最大的一次攻势”,派遣进攻儒关府的法军就有五个机动步兵团、三队内河战舰,并有飞机和装甲部队掩护。但刚进到儒关府市场时就被打退回去。这一“攻势”的结果,法军对解放区一点也攻不动,而自己却损失三千八百名,其中包括被纳瓦尔竭力扩充起来的保大伪军三个轻装营。纳瓦尔一再挣扎地要“赢得军事主动权”,在去年十一月又空投约四营人于奠边府。他原来是打算防守在越南西北部孤立的据点莱州。但刚过十多天,法军却被迫撤出了莱州,使奠边府又陷于孤立。今年一月,法军又大吹大擂地在中越南部富安省绥和地区登陆,迄今陷在那里一筹莫展;而越南人民军已在二月初乘势解放邻省——崑嵩省。
过去的事实证明,美国的干涉也不能阻止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很早以前,美国就已插手干涉当地人民的解放战争,用大批的金钱和武器“援助”法国侵略军。朝鲜停战以后,美国更加公开露骨地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答应负担更多的军费,加紧运送更多的武器,最近甚至直接派遣了空军人员。但是,法国侵略军的日益惨重的败绩,说明美“援”是挽救不了殖民战争的注定了要失败的命运的。
经过长期的艰苦战争锻炼的越南、高棉、寮国人民正在胜利的大道上大步向前迈进,正义与和平的事业是任何反动势力阻挡不住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