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马鞍山铁厂炼铁炉,已按照苏联的设计改建成功。遭受日寇和国民党匪帮严重的破坏、停火八年多的六座炼铁炉,已全部出铁,上海市炼钢及机器制造业,就可以从这里得到生铁的供应。这是高炉出铁时的夜景。

祝贺苏联建军三十六周年
毛主席致电马林科夫主席
周外长、朱总司令电莫洛托夫、布尔加宁
据新华社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分别于二月二十一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国防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三个贺电的电文如下:
毛泽东主席致马林科夫主席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
值此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之际,谨向您,主席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光荣的苏联军队在巩固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日益强大。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致莫洛托夫副主席兼外长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同志:
值此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之际,谨向您,部长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朱德总司令致布尔加宁元帅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
欣逢伟大的光荣的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之际,我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并通过您向英勇的苏联军队全体将士,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与强大无敌的苏联军队并肩立于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前列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高度的热情学习苏联的军事科学和一切先进军事经验,以加速达到现代化的水平。
为了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谨祝您和苏联军队在加强和巩固战斗威力的事业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苏联人民热烈迎接苏军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热烈迎接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六周年。
这几天来,各地的厂矿企业、集体农庄、机关、学校和部队中,都在举行关于苏联陆军和海军、关于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军英雄事迹的报告会和座谈会。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劳动人民举行许多盛大的集会,听取苏联陆海军将领的纪念节日的讲演。莫斯科各俱乐部和文化宫正在放映关于苏联军队的传奇式的将领夏伯阳、萧尔斯、卡道夫斯基、帕尔霍曼科等人的英雄业绩的影片。莫斯科的苏军中央博物馆连日来拥塞着参观的人。首都的工人、职员、学者、学生、卫戍部队的战士以及来到苏联首都的旅客们,到那里参观了苏联武装部队的战斗纪念物,以及许多说明苏联步兵、炮兵、空军、坦克手和海军战士的英勇事迹的文献。此外,按照旧例,各地还要举行群众性的运动大会来庆祝苏联军队建军节。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举行了无线电报务员收发电报的全共和国锦标赛。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伏龙芝骑兵俱乐部的运动员们,沿着楚河平原举行赛马。在基辅、明斯克、第比利斯、彼得罗萨佛德斯克、里加、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全国其他许多城市,劳动人民也举行庆祝节日的运动会、展览会和座谈会。

越南举行越苏中友好月闭幕大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月二十一日,越苏中友好月中央组织委员会主持举行越苏中友好月闭幕大会。参加大会的有越南政府各部门、各政党、各群众团体和部队的代表以及一些联区和省的越苏中友好月组织委员会的代表。
越苏中友好月中央组织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致开会辞说:在这越苏中友好月闭幕的时候,我们要对苏联、中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人民致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积极地支持越苏中友好月,就像他们在过去努力支持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一样。同时,我们向各兄弟国家人民保证:我们要尽一切力量继续加强越南、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孙德胜说明了从一月十八日到二月十八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举行的越苏中友好月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巩固和发展越苏中友好月胜利的主要任务。
闭幕大会在二十二日继续举行。

北京市公债推销工作胜利结束
全市人民认购数字超过预计百分之五十二
【本报讯】北京市从一月十三日开始推销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来,由于各界人民踊跃认购,现已胜利结束。到二月二十日止,全市人民共认购了公债二千五百九十七亿五千一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五十二点八。其中职工和公教人员认购公债一千一百三十六亿四千一百多万元
(职工认购四百四十九亿五千四百多万元,机关工作人员认购五百二十五亿二千七百多万元,文教界认购一百二十一亿二千一百多万元,医务界认购四十亿三千八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点四五;郊区农民认购公债三十九亿九千七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一百三十五点一三;工商界认购公债一千三百五十八亿五千一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十二点六五;城市居民认购公债六十二亿六千一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三百四十七点二五。
在认购公债开始前,北京市公债推销委员会选调并训练了大批报告员和宣传员,在全市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如宣武区前后召开了一百九十六个动员报告会,听到报告的市民有六万二千多人;东四区国营企业职工听到报告的占百分之九十一,私营行业职工占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工商界还结合学习总路线,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关于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学习和讨论。经过这样普遍、深入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各界人民的爱国主义觉悟,鼓舞了他们踊跃认购公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热情。一月十三日,认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广大职工和公教人员带头认购。许多机关、工厂、学校在一两天甚至几小时内就认购完毕,许多人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买了公债。郊区农民认购情况也很热烈,参加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情绪特别高。丰台区二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平均每户认购公债数比一般农民每户认购数高出一倍以上。工商业者经过解放后几年来的切身体会,深深感到私营工商业得到发展并能获得合理的利润,是由于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扶植。特别是经过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工商业者进一步认识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性和私营工商业者的光明前途,大家踊跃认购公债。前门区工商户几天内就认购了三百多亿元,超过了预计数字,西单区百分之九十六的工商户都认购了公债。城市居民认购情况也十分热烈。
北京市公债推销委员会在推销工作过程中,始终贯彻了“积极认购”、“自愿量力”的原则,防止了强迫摊派、挑战、竞赛等现象发生。对于认购过多的,都劝说他们减少;对于没有收入的职工、公教人员、工商业者等的家属以及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就只进行关于发行公债意义的宣传,不作为推销的对象。北京市还规定了一人只在一处认购公债的原则。
北京市各界人民现已开始积极缴款,据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统计,到二月二十日止已收到公债款五百零四亿元。

志愿军各部队全面展开基层选举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机关、各部队的基层选举已经全面展开。有些部队已经结束了基层选举,选出许多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英雄、模范和功臣为自己的代表。
志愿军各部队对普选工作极为重视。在选举之前,各部队负责干部向部队作了普选动员报告。许多部队还学习了选举法和有关文件,并经过反复的讨论提出候选人名单。有些单位的选民还组成小组,分别访问候选人。战士们说:选举是国家的大喜事,我们要从好中选好,选出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人作我们的代表。
在基层选举的日子里,各部队的驻地都是喜气洋洋。各基层选举单位的投票站都被装饰一新。志愿军某部二级英雄、特等功臣易才学所在连队选举的会场上,有一幅对联上写着:“热爱祖国,积极参加普选,沿着国家总路线前进!”“提高警惕,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奋斗到底!”该连的十五个少数民族战士也兴奋地和其他战友们一起参加了投票。彝族战士何文前、僮族战士史家玉投票以后说:祖国解放前,我们少数民族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现在,我们能自由地选举自己信任的人办事,真是有生以来的大喜事。在选举时,各部队中的指挥员和战士们一起参加投票,有些因公外出的人员也都努力提前完成任务,赶回原单位参加投票。
志愿军各部队中许多基层选举单位,已经选出了许多优秀的指挥员、英雄和功臣为自己的代表。一级英雄黄家富在基层选举中获得了全票。某部“丁字山”功臣连副连长、二等功臣乐志州等六人当选为全连的代表。许多单位在选举结束时还举行了热烈的庆祝会。

慰问团总团代表、直属总分团、第六分团
慰问解放军华北军区领导机关和指战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代表、直属总分团和第六总分团在二十一日举行慰问大会,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领导机关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参谋长杨成武、政治部主任朱良才、副参谋长韩伟、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后勤部部长周文龙、干部部副部长甘思和等首长及功臣、模范、战士代表近千人。
出席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副总团长乌兰夫、李烛尘,第六总分团团长张苏,直属总分团副团长聂真。
会上,乌兰夫、张苏、李烛尘先后致慰问词,他们代表全国人民向华北军区的领导机关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乌兰夫说:中国人民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二十多年来英勇奋斗,流血牺牲,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伟大的功勋,革命胜利后,人民解放军在大陆上肃清了土匪,积极加强陆防、海防、空防和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的建设。全国人民深深的知道,人民解放军是他们幸福生活的保卫者。因此,全国人民特别热爱人民解放军,把解放军也称为最可爱的人。乌兰夫、张苏、李烛尘的慰问词中,并希望华北区的各部队,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提高革命警惕,加紧正规训练,不断提高军事、政治、文化水平,加强现代化正规化的国防军建设,以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
讲话毕,慰问团代表向华北军区献旗、献礼。乌兰夫、李烛尘、张苏给华北军区参谋长杨成武等首长佩戴纪念章。接着,华北军区代表向慰问团献花,并将“我们永远是战斗队”的影集,献给慰问团。
最后,华北军区参谋长杨成武致答词。他代表华北军区领导机关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对慰问团的慰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说:我们将百倍地保持革命警惕性,永不松懈麻痹,永不骄傲,努力学习,加强训练,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会后由慰问团剧团进行慰问演出。

慰问团总团和志愿军代表、第四总分团
慰问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指战员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和志愿军代表、第四总分团和江苏分团代表在南京展开广泛的慰问活动,慰问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和驻在南京的军事机关和学校。
十九日晚,慰问团代表在三处同时举行隆重的慰问大会。慰问团副总团长陈叔通参加了慰问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和两个军事学校的大会,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和两个军事学校的首长张爱萍、锺期光、宋时轮、萧望东、张凯等和干部、战士的代表三千多人出席大会。陈叔通在致慰问词中说: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为祖国建立了伟大功勋。全国人民衷心地感谢你们,并以你们为榜样,努力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锺期光代表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和两个军事学校的全体干部、战士致答词,他表示一定以保卫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全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关怀和慰问。副总团长茅盾、谢有法、何长工、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副团长张秀川分别参加了慰问其他两个部队的大会,并致慰问词。
在三处慰问大会上慰问团代表向驻在华东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献旗和献礼,驻在华东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代表也热烈地向慰问团献旗和献礼。
二十日,慰问代表在南京展开了广泛的慰问活动。当日上午,慰问团副总团长陈叔通、谢有法、何长工和第四总分团副团长潘汉年、胡厥文、彭康等分别率领慰问团部分代表访问人民解放军的两个军事学校,并与两校的首长、教职员、学员、英雄模范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互相赠送纪念品,还合影留念。同时,慰问团中的志愿军英雄模范、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的英雄模范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同日下午,慰问团副总团长何长工、第四总分团副团长胡厥文和江苏分团副团长陈立平率领了五十位代表和部分文工团团员,访问了华东军区医院,在医院举行了慰问大会,并深入病房慰问不能参加大会的重伤病员。
二十一日上午,副总团长陈叔通,第四总分团副团长潘汉年分别在两处向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和驻南京各单位干部作了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慰问团部分代表还参观了华东军区文化教育展览会和华东军区速成中学。代表们对人民解放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在文化学习上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勤奋学习的精神都很感动。下午,副总团长陈叔通、茅盾、谢有法,第四总分团副团长胡厥文、彭康、宋日昌,江苏分团团长管文蔚、副团长张光中等访问了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的领导机关,受到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
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内,慰问团还分别举行了三十三场慰问大会,慰问驻在南京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会上并由慰问团文工团演出了精彩节目。

史塔生赶到印度支那和普利文会谈
策划加速美国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的活动
泰国当局在美国指使下向印度支那边境增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最近在印度支那的活动表明:尽管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已经建议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美国仍在与法国密谋加紧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史塔生是在十九日从台湾到达印度支那的,他进行了三天紧张的活动。二十一日,史塔生曾在保大的驻在地大叻和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以及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军政首脑会谈,“研究印度支那的局势和加速美国援助法越军的方法”(美联社)。参加会谈的还有英国驻东南亚最高专员麦克唐纳。据合众社透露,大叻会谈中所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日内瓦会议结束朝鲜及印度支那的战争的前景,“关于一旦停战谈判破裂而激烈战争再起时所要配合采取的政策”,“纳瓦尔计划”,美国派遣“军事代表团”训练印度支那伪军问题。合众社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谈话说,普利文在会上“已要求史塔生给印度支那战争以更多的帮助,如果日内瓦会议不能阻止战争打到底的话”。
为了鞭策在军事上一再失败的法国加强进行战争,史塔生二十日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大肆吹嘘美国“援助”的“作用”说,“从军事观点看来,目前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援助足可以使纳瓦尔实现其赢得胜利的计划”。但是,遭到印度支那人民武装沉重打击的印度支那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纳瓦尔计划”的起草人和执行人,已对自己“计划”的“胜利”表示沮丧。纳瓦尔在史塔生到达印度支那的当天就公开说,他“并不指望在明年能使敌军遭到决定性的失败”。纳瓦尔以法军最近在中越遭到的失败为例说,越南人民军的“这次攻势已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它已迫使我们撤出昆嵩,并撤出某些据点”。纳瓦尔不得不泄气地说:“我们不能守住一切地方。”
【新华社二十日讯】泰国銮披汶政权正向印度支那边境增兵。
据法新社曼谷十六日消息:泰国陆军当局已命令驻在泰国北部喃邦的泰军第七步兵师开往印度支那边境。第七师总部将设在泰国东北靠近寮国边境的昌莱省的蓬三。法新社在十五日从曼谷发出的另一消息说:泰国陆军当局于十五日派遣了包括装甲部队和伞兵部队的四个营前往泰国东南靠近高棉边境的亚兰。
消息显示,泰国当局增兵寮国边境的行动,和美国驻泰国大使杜诺万的活动有关。据路透社消息,杜诺万在寮国战事紧张之际,曾于九日晨飞往泰国东北部作了一次“不平常”的视察旅行。杜诺万“视察”以后,銮披汶就采取了增兵印度支那边境的措施。

美国纠集英国和法国
在南海举行挑衅性海军演习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国纠集英国和法国自二月十四日起在印度支那海岸及中国南部海岸附近的南海海面大规模地举行历时十天的挑衅性的联合海军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从马尼剌、新加坡和西贡等地出动的美、英、法三国的三十艘军舰、大批飞机、商船和一万名官兵。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举行演习的海面是美国往印度支那“运送不断增加的军需品的供应线所经过的海面”。在这次演习中,美国将“考验”它的保护对在印度支那作战的法国军队的主要供应线的计划,并且准备“拟订出在战事一旦发生时”使这条供应线仍然可以通行的办法。美国这个挑衅性行动是它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的一贯政策的新的步骤,其目的是为它进一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创造气氛和条件。

专栏:社论

评柏林四国外长会议
全世界密切关心的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根据苏联代表团提出的议程和各项建议,研究了许多迫切的国际问题,包括审查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虽然四国政府在各项问题上的分歧是存在的,并且是很大的,但是,会议在苏联代表团的重大努力下,终于取得了两项协议:第一、召开中、苏、美、英、法五国及其他直接有关国家参加的会议;第二、由苏、美、法、英四国政府采取措施以顺利解决裁军问题,或至少解决大量缩减军备问题。同时,会议对德国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苏联的许多建议指引了争取解决这些迫切的国际问题的途径。会议虽然没有对这些问题取得协议,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上除掉。莫洛托夫外长表示,必须继续努力,更加坚定不移地争取这些问题的解决。柏林会议的召开,会议所取得的协议以及由于苏联的努力而产生的减少分歧的可能,说明大国协商的道路是可以恢复的,迫切的国际问题是可能经由协商来解决的。这是具有肯定的意义的。
柏林会议的整个过程,鲜明地表现了苏联政府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政府之间的两个基本不同的立场和态度。苏联代表团从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立场出发,对各项议程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的切实建议,并以真正诚恳的协商态度,力求达成协议。西方国家许多报纸和通讯社的报道,都承认了苏联自始至终寻求和解的这个事实。甚至连美国代表团的人士也承认“莫洛托夫的态度是和解的、友好的”。但是,美国代表团则自始就采取了否定的态度,一味拒绝苏联的建议,而它自己又没有提出任何一个积极的建议。路透社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说:四外长会议“一般说来,情况是:莫洛托夫在会议上操着主动并且提出建议,而西方则是拒绝、批评或不理睬这些建议。”美国代表团的这个态度,和它所奉行的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是完全吻合的。事实表明,美国代表团一心不想促成柏林会议获得成就。美国宣传机器一直散布柏林会议不可能获得任何协议的悲观气氛,这不是偶然的。正是美国代表团的这些愿望和做法,使得像德国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未能取得协议,使柏林会议未能对促进世界和平起更大的作用。
苏联代表团主张召开五大国会议,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建议,符合于一切民族(不分大小)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正如莫洛托夫外长令人信服地阐明的那样,这个建议将能改善大国关系,特别是矫正某些国家无视在亚洲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仍然打算在这地区为所欲为的不正常局面。而且,召开五大国会议还可以有效地讨论世界各国、尤其是五大国裁减军备、发展国际贸易关系、解决各项国际争端等迫切问题。因此,苏联的这个建议立即在全世界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以致西方国家终于不敢完全加以拒绝。
苏联还建议在一九五四年召开世界普遍裁减军备会议,把裁减军备计划和同时解决原子武器的问题联系起来。由于各国继续扩张军备,特别是由于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不断地被制造和积存起来,新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加,同时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的军费负担日益加重。这种情况早就引起了各国人民的不安和反对。因此,苏联这个建议使美、英、法三国代表无法坚持抗拒态度,不得不同意四国继续就裁军问题或者至少解决大量缩减军备问题交换意见,以求达成协议。
四国外长会议曾着重地讨论了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这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谁都看得到,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正在力图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来在欧洲继续推行备战政策,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个西欧六国军事联盟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在欧洲制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来复活德国的军国主义。这个集团将不可避免地要造成欧洲国家的对立和欧洲的长期分裂。这不但将使欧洲陷于严重不安,而且也将使德国问题不可能根据保障欧洲安全的要求获得解决。因此,解决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就成为当前的一个迫切任务。
苏联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原则草案,完全符合于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因而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欢迎和拥护。连资本主义国家的舆论都表示支持。例如法国世界报都认为“这个方案是代替欧洲防务集团的唯一认真的办法”,英国每日先驱报说这个建议是“震动人心的纲领”。苏联的建议主张由所有的欧洲国家,包括两个德国在内,都以平等地位参加这个条约,来共同建立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体系,以预防对欧洲和平的破坏。显然,这是消除欧洲安全威胁和欧洲国家的对立、防止少数欧洲国家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正确途径。并且也可由此扫除解决德国问题的主要障碍,从而有利于德国问题的解决。苏联的这个建议是如此明确和合理,只要有关国家都怀有和平合作的愿望,原是没有理由加以拒绝的。
英、法两国虽然也承认保障欧洲安全的必要,但它们竟追随美国的政策,极力为“欧洲防务集团”计划辩护,并且没有经过认真的考虑就和美国一道拒绝了苏联的建议。虽然如此,苏联所倡导的欧洲集体安全观念将会深入人心,它将成为欧洲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努力奋斗的目标。
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它与保障欧洲的安全有着密切关系,应当按照巩固欧洲安全和德国和平民主统一的利益来加以解决。苏联代表团就根据这个原则提出了准备对德和约和召开关于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的建议及和约原则草案。同时苏联政府建议努力促进东西德之间的协议,产生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而由德国人民自己举行全德自由选举来实现德国的真正统一。并且,为了使德国选举时免受外国压力,苏联政府还建议外国军队在选举前从东德和西德撤退,只留下有限的部队。但是,美、英、法三国外长却断然拒绝在苏联所提出的合理基础上进行讨论。他们硬说准备对德和约的条件还未具备,而反对开始草拟和约;并强称东西德之间无法达成协议,德国人民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统一问题。它们提出所谓“艾登计划”,坚持举行所谓“在国际监督下的自由选举”,以便于西方三国干涉和操纵全德的选举,使德国的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残余势力得以重新掌握全德政权。很明显,美、英、法三国的这种立场,是要使德国问题的解决服从于成立欧洲防务集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目的,而不是服从于使德国恢复成为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和平国家的目的。这显然是德国和欧洲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所不能允许的,所以也是行不通的。
同时,美、英、法三国外长还拒绝了苏联在会议快结束时提出的有助于改善德国现状和促进东西德谅解的建设性建议,如四国同意减轻德国由于战争后果所承担的财政与经济义务,四国就东西德警察的人数及装备问题达成协议,建议东西德成立两个全德委员会以促进东西德的经济文化关系等。这就清楚地表明,美英法三国不想真正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不愿意由德国人民自己解决统一德国的迫切任务。但苏联代表团声明,苏联政府希望四国政府继续努力,争取按照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来圆满解决德国问题。
对奥和约问题原是可以在柏林会议上获得解决的。但是,美英法三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建立西欧军事集团的计划,也阻碍着对奥和约问题的解决。人们记得,希特勒的侵略计划就是从吞并奥地利开始的。现在,由国际反动势力扶植、在波恩政府中掌握了大权的西德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势力,正在计划着进行新的德奥合并阴谋。这种历史悲剧是决不容重演的。在柏林会议上,苏联关于对奥和约问题的建议规定,奥地利应保证不参加任何联盟或军事同盟,并不得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同时在对德和约缔结前暂缓撤退四国在奥地利的占领军队。苏联这个立场是符合于巩固欧洲和平和维护奥地利人民的民族独立的利益的。然而,美、英、法外长反对苏联的建议,终于使对奥和约问题未能达成协议。
柏林会议未能就德国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取得协议,说明了西方国家无意放弃其现行的扩军备战的侵略政策,但这些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上除掉。苏联提出的有关建议,将大大有助于今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争取解决这些问题的斗争。我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柏林会议上的一切主张和建议。目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最迫切的任务,是争取日内瓦会议的顺利召开,争取欧洲集体安全的实现,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以谋求远东及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中国人民将与全世界人民一道,继续为和平解决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