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思想工作和实际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
——苏共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和共和国中央的宣传鼓动部部长和科学文化部部长会议
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了苏共中央召集的苏共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和共和国中央的宣传鼓动部部长和科学文化部部长的会议。
苏共中央书记米·安·苏斯洛夫同志和彼·纳·波斯伯洛夫同志、苏联文化部部长潘·康·波诺马连科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听了并讨论了下列报告:苏共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维·斯·克鲁热科夫同志所作“党组织在思想工作方面的任务”的报告,苏共中央科学文化部部长鲁缅切夫同志所作“地方党组织的科学文化部在贯彻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中的任务”的报告,苏联农业部副部长马兹凯维契同志所作“关于执行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在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的措施”的报告,苏联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苏尔科夫同志所作“现阶段的苏维埃文学”的报告,苏联贸易部副部长克鲁奇科夫同志所作“苏联贸易的现状和进一步发展的任务”的报告。
与会者并听了下列讲演: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所作“苏联科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的讲演,科学院院士齐金同志所作“苏联科学的成就和谷物高额收成的先进经验”的讲演,科里奥诺夫同志所作“国际形势及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的讲演。
会议详尽地讨论了由苏共十九次代表大会决议、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和以后的党和政府的决议所提出来的党组织思想工作中的最重要的问题。与会者的报告和发言中一致指出,为了顺利地实现党和政府所规定的巨大的任务,要求党组织尽一切力量加强思想工作,经常关怀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动员劳动人民的一切创造力为争取祖国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高涨而斗争。
思想工作是我党在其革命的、改造的活动中的强有力的武器。党组织的思想工作的力量在于它依靠着牢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在于紧密地联系生活。
会议强调指出,党组织必须保证群众政治工作、宣传工作以及一切思想工作完全按照科学的共产主义的理论进行,并以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韧性为其特征。在思想工作战线的每一地区必须严格保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纯洁性及其创造性的革命的性质。
可是,正如会议参加者所指出的,在某些个别的党组织中,还有对群众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中确立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韧性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的事实。
目前,无论在口头宣传和文字宣传中,还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党和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的问题加以简单化和庸俗化的情况。在某些个别的党组织中,愈来愈把党中央鉴于“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出版而颁布的决议中的指示置之脑后了,这个指示指出,党的历史的阐述必须不是围绕着个别人物及其传记来进行,而是应该在展开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思想的基础上、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来进行。某些个别党组织还允许对党的最重要的文件,如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的研究,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而这些决议反映了党所制订的长期的国内和对外的政策。
在宣传列宁关于工农联盟的原则方面,在阐明这个联盟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的作用和意义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关于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及其政治、文化和经济成果的宣传工作也进行得不能令人满意,对于用苏维埃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及我国各民族兄弟合作的精神教育劳动人民的工作,也未给予足够的注意。关于社会主义国家是苏联劳动人民手中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主要武器的问题,无论在口头和文字宣传中,都没有给予充分的阐明。苏联人民忠于苏维埃国家的教育应与人民应具有革命警惕性、遵守劳动纪律和国家法律以及关心公有的社会主义财产的教育紧密联系起来。
自然科学的宣传是党组织思想工作中的薄弱的一环。
会议特别尖锐的提出了思想工作与实际生活,与目前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任务最紧密联系的必要性的问题。宣传工作、政治鼓动工作、科学和文化机构的活动必须转到向劳动人民阐明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和党和政府的决议方面去。必须这样提出问题,党组织的思想工作要鼓舞苏维埃人民发挥创造性的劳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之基础的重工业,实际上实现农业高涨的任务,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而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就有赖于此。
与会者的报告和发言引证许多事实说明,在许多场合,我们的宣传员、讲师和鼓动员在进行宣传和鼓动时脱离实际生活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迫切任务,没有把宣传活动和每个州、每个区、每个企业、每个集体农庄、每个机器拖拉机站、每个国营农场的具体任务联系起来,对工农业先进生产者经验的推广也是软弱无力的。党组织的任务是帮助宣传员和鼓动员研究目前农业生产中的基本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的知识可以帮助宣传工作更接近实际生活的要求。
文化教育机构——文化宫、俱乐部、读书室、图书馆,在阐明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以及党和政府的决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农村有十万零八千个国家和集体农庄的文化机构、数十万个图书馆。但有许多党组织对于作为劳动人民政治教育的工具之一的文化教育工作的意义是估计不足的。因此,大部分文化宫、俱乐部、读书室软弱无力地执行着自己的任务,对于党和政府决议的宣传停留在很低的思想水平上,以及和目前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的具体事物相脱离的现象,就不是偶然的。新西比尔斯克州、斯摩棱斯克州、库尔斯克州和立陶宛共和国文化教育机构工作中存在着特别严重的缺点。
在一些州、边疆区和共和国,首先是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萨拉托夫州、梁赞州、唐波夫州、鞑靼自治共和国和摩尔多瓦自治共和国、莫尔达维亚共和国和拉脱维亚共和国对于宣传讲授,尤其是农业知识的宣传,领导得不好。事实表明,农业宣传和在生产中运用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仍然没有成为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领导农业生产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与会者指出必须按照对农业有实际帮助的方向更迅速地改造科学机关的工作。在农业生产的实践中,不广泛运用科学成就、技术和先进经验,就不可能有农业的急剧的高涨。国家科学机关必须把研究工作转向贯彻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所规定的最重要的任务上去。
提高一切思想工作的水平——这就意味着永远使思想工作紧密地联系实际生活、联系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把书呆子习气、教条主义和抽象的概念从我们的宣传和鼓动工作中清除出去。教条主义和书呆子习气有害于干部的培养,阻碍他们创造性地理解和顺利地贯彻党的政策。
会议的报告和发言中着重指出,虽然党教育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了一般的提高,但是到目前为止,无论在口头宣传和文字宣传中,理论原理的讲述经常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没有深刻阐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在社会发展中的改造作用,这种讲述并与党的主要的经济和政治任务相脱离。
党的宣传工作的质量的提高以及我们的干部和所有共产党员的思想锻炼是和遵守参加党的教育组织的自愿原则分不开的。会议指出:有很多党组织严重地破坏了苏共中央关于严格遵守参加党的教育组织的自愿原则的指示。有人仍旧注意去追求所谓“百分之百地参加”,把全体党员包括在党教育网内。学习小组里包括在早年已学习过好几次的党员们。他们并强迫老年的和残废的共产党员以及多子女的女共产党员参加小组和政治学校学习。有时竟是这样没有常识,党的教育的小组里竟包括有违反他们自己意愿的非党同志。
会上引证了这样一个例子。住在城中心区的女共产党员申丘高娃同志,她是去年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毕业的。秋天她又在俱乐部开始学习剪裁和缝纫。申丘高娃同志还没有来得及开始研究剪裁和缝纫,就因为没有听这个俱乐部所规定的目前政治形势的课程而被开除了。俱乐部的领导者还向她“说明”:“目前政治形势的课程是剪裁缝纫科里面的一项特别课程。从我们这里毕业出的女裁缝,应当在政治上是成熟的。”申丘高娃同志的理由是她刚刚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毕业。但是这个理由没有起什么作用。热心的行政领导者还让她以“个人的方式”继续在俱乐部外学习剪裁和缝纫。很显然,表现出这样命令压制、粗暴专横的文化机关的这样的“领导者”,只能是由于某种误解他才能占据着这个职位。
苏共中央收到一些党组织的一些党员的信件。他们在信中叙述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和研究苏共党史小组结业之后,又被迫在学习小组和政治学校里学习,并受到如缺席即要受到严厉处分的威胁。去年,机器制造工厂工人、共产党员松佐夫同志因拒绝参加小组学习受到了巴什基里自治共和国布拉高魏新斯基区委会的严厉的警告。松佐夫同志曾在小组里学习过好几年,并已能业余自修,但是区委会不仅不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合法意愿,反而不公正地处分了他。区州委对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参加党教育小组的组织要遵守自愿原则的指示是知道很清楚的,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取消对松佐夫同志的处分。
例如,苏共维里克鲁克州委会的总结报告就是以形式主义和命令主义的态度对待党的党员教育工作的一个证明。报告中谈到在本学年,党组织中“参加一切学习形式”的党员占全体党员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六,而在去年是占百分之九十二点三。这两个数字说明了在州里就是尽力设法把比去年更多的共产党员形式主义地强迫参加小组和政治学校。
党委会应该向党的教育中的行政命令的事实进行坚决的斗争,因为行政命令会扼杀对研究革命学说的浓厚的兴趣。
会议这样指出:一些党的工作者所以对党员能够在业余自修、阅读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荒谬的不信任,根本在于他们是以错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和命令主义的态度对待党的教育工作。党组织的责任就是要使宣传工作进行得有兴趣和引人入胜。
为此需要提高宣传员和讲师的思想和政治水平,需要选择真正有才能和真正能胜任做宣传员和讲师工作的,并且无时不在注意提高自己业务的同志来做这项工作。
应该尽力做到使每个共产党员都能有一部,纵然是不多的,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书籍的小丛书。需要使共产党员培养起业余自修政治书籍的兴趣。会议指出了组织出版通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小丛书以及组织在报纸上发表文学作品的介绍目录和书报评介的必要性。
宣传讲授是有巨大意义的。但是正如同会议上所指出的事实一样,有不少党组织不去注意讲授工作的质量和内容。结果往往给听者以枯燥的、肤浅的和杂乱无章的报告。在讲授宣传中的严重缺点就是脱离该地区和集体农庄的具体情况,脱离生活。
会上引证了这样一个例子。基洛夫州库曼斯克区党委书记维普洛夫同志向拉明斯克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们作了关于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的报告。报告对这个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中的缺点以及这个机器拖拉机站和他们所服务的农庄的具体任务连一个字都没有提到。不足为奇,在听了这样肤浅的报告之后,是没有人赞成,也没有人向报告者发出任何问题的。
应该使宣传员、鼓动员和讲师经常地注意,研究农业方面的具体问题,真正掌握农业知识。
会议强调指出了提高政治鼓动的质量和思想内容、并把它和实际生活与先进经验的宣传更多地联系起来的必要性。
我们的报刊、文学、艺术、书籍、无线电应当为实现党和政府为提高农业、宣传科学成就和先进工作者的经验的措施服务。
这次会议强调了对党组织的宣传鼓动工作与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密切联系的必要性。
会议强调了宣传鼓动部门、科学文化部门的一切工作者和我们所有的宣传员、讲师、鼓动员保证党的政治工作的高度水平的特殊责任。党组织的全部思想工作都应该有助于胜利实现我们党所规划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计划。
(胡思升、艾铁民译自二月一日苏联“真理报”)

我对高等学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些看法
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 程民德
直到目前,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还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这是什么缘故呢?根据我所看到的,主要因为有三个问题没有得到适当解决。
第一,是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时间问题。目前教师们的教学任务确乎比较繁重,而且在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急待解决,所以教学任务和研究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就成为目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很大困难。
第二,是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研究内容的问题。一般地说,领导方面对科学研究工作还没有给以应有的注意。至于研究内容,特别是一些过去在研究工作方面已有若干经验和成绩的教师,大家一谈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就总要踌躇:是继续过去的研究工作呢?还是进行新的研究工作呢?这也是使科学研究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的原因。
第三,是对待科学研究工作的态度问题。在这一方面,一般还存在着急躁冒进和保守退缩两种偏向,这也在影响着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现在我就针对上述三个问题,结合着北京大学数学系的一般情况,分别来谈一下我的看法。
我们的教学任务是繁重的(虽然这种繁重可以说是教学改革初期的正常现象)。就以我们北京大学数学系来讲,在解放以前,全系四个年级一共只有二十多个学生,但在院系调整以后,数学系每个年级的学生人数都增加了十倍以上。同时,由于采取了新的教学计划,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新的课程
(这些课程有的才准备开设,有的还无法开设),教学任务的加重是必然的;加之,还有一些关系着培养学生研究能力的课程需要开设,问题就更多了。至于教材的建设,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过去一年来,教师们在边教边译的情况下工作,已感到疲惫。这些情况,都说明了教师们的教学任务确乎是繁重的。而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更需要长期的摸索和创造。因此,一谈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大多数教师都觉得它和教学工作有抵触,这是很自然的。然而,要提高教学质量,又非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不可,这又促使我们不能不考虑科学研究工作的问题。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尽一切可能,设法排除困难,把这项工作搞起来。
我们对科学研究工作不应该要求过高,必须根据目前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来进行。我以为,目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可以和专门化课程的开设,师资的培养,教研室成员的进修以及提高教学工作结合起来,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教学工作上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好准备。我们北京大学数学系这学期开始搞的“多元复变函数”的讨论会,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计划,并且在讨论中对“实函数论”课程的教学工作也有了帮助。这就说明,如果结合得好,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不但没有抵触,而且一定会直接提高教学质量的。
解决进行科学研究的时间问题,我认为也是初步具备了一些条件的。以我们数学系来说,目前基本课程的教材大部分都有了苏联教材的译本,教材建设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了初步基础;因此,我们就有可能把翻译教材的这一部分时间用到开展科学研究的准备工作上去。在备课方面,只要我们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抽出一部分时间来从事研究工作。充分发掘教研室的潜在力量,也非常重要。这可以使我们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假若在工作布置方面再作得好一点,如尽可能采取大班讲课、小班辅导等方法,节省一些讲课的人力,减少课外的个别辅导工作,也是可以抽出一部分时间来搞科学研究工作的。总之,只要我们能够用革命的精神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目前教学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时间问题还是可以得到适当解决的。
其次再谈一谈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内容的问题。我认为在数学科学方面,过去的研究成果都是值得宝贵的,应当注意的,是过去的研究工作往往只凭个人的兴趣,没有全面的计划和统一的领导,因而是无组织的。甚至搞同一个问题的只要所在的学校不同,往往就毫无联系,更谈不上经验的交流了。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应当在中国科学院总的领导下,有计划、有重点、有分工地进行。各项研究工作,凡是纳入总的计划的,不论有多少人在工作,或者只有个别的人在进行研究,都应当作为集体的、全面的工作的一部分。至于已经有了教研室的学校,个别教师的研究工作,只要提到教研室,并纳入教研室的工作计划,也就应该成为集体的、有计划的工作的一部分,不论他的研究工作是在过去基础上进行的,还是重新开始的。假如教研室结合专门化课程,组织集体的研究讨论,虽然研究的内容和每个教师的原有工作不一定都结合得很紧密,但发挥集体力量开展起来的研究工作,一定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是无疑的。因为数学科学的各门学科之间的联系极为密切,特别是性质相近的学科,联系更多。同一个教研室的学科,性质一般是相近的,所以集体进行研究讨论是完全可能的。总之,无论就全国范围来说,或是就个别学校的一个教研室来说,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性都非常重要,问题并不在于你的研究工作是在旧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的,抑或是重新开始的。学校中的研究工作,应当结合教学工作来进行,目前必须以培养研究人才为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在教研室的计划中应当鼓励在科学研究工作上已有成就的教师继续他们自己的工作,并尽可能地把他们的研究工作列入教研室的工作计划之内。但是,如果教学工作过于繁重,也应当分别轻重缓急,首先照顾结合培养研究人才的集体研究工作,个别的研究工作只能等有条件时再来进行。事实上,对有研究工作经验的教师来说,通过培养研究人才的实践,是同样可以获得自己的研究成果的。
最后再谈一谈急躁冒进和保守退缩这两种偏向。一般地说,这两种偏向大多发生在对科学研究工作缺乏经验的教师中间。科学研究工作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它只能逐步提高,所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订出具体可行的进修计划,循序进行。只要是结合实际的进修工作,就可以看作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准备工作。脱离实际地提出过高要求,不但会影响进修,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情绪。因此,那种不重视业务进修,不安心教学工作,急于想搞专题研究的偏向是须要纠正的。反之,有些教师虽然已经具备了独立进行研究工作的能力,即有了一定的基础,并掌握了某一专门学科的主要知识,但总以为基础还不够稳固,对专门学科的了解还不够全面,不愿搞专题研究,这样也会限制自己的提高,因为专门学科知识的丰富、研究能力的培养都必须通过实践,只有在独立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工作的过程中,才能获得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教研室在领导研究工作时,必须分析这些具体情况,订出合乎实际的进修计划和研究工作计划,并在教研室的会议上加以充分的讨论,这样确定的计划才是切实可行的,也才可以防止冒进和保守这两种偏向的产生。
要很好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还有待于科学工作者在政治理论上的进一步提高。苏联科学所以能够获得伟大的成就,是和苏联的科学工作者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分不开的。希望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在总路线灯塔的照耀下,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共同为培养研究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而努力!

提高党教育的水平
——苏联“真理报”二月一日社论
共产党员和我们的知识分子对政治知识的浓厚的兴趣日益增长起来。党组织依靠着这种对政治知识的日益增长的兴趣,从学年的开始展开了共产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巨大工作。
但是在党的宣传工作中还有严重的缺点。这在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召集的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和共和国中央的宣传鼓动部部长和科学文化部部长的会议上特别表现得清楚。在口头和文字宣传中,仍然没有克服在理论研究工作中的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丝毫不相容的书呆子习气、教条主义态度和“抄录引语”。讲述理论原理经常是脱离具体的历史条件和党的基本经济和政治任务,并且很少联系到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
为了进一步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宣传的水平,必须从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坚决地消除这些缺点,从而使得我们的干部和所有的共产党员通晓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实质。我们的一切宣传必须和实际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促进我国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实现。
正如在宣传工作人员会议上所揭露的,最大的缺点是:许多党组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除破坏党教育的自愿原则的现象。某些党组织不去根据苏共党章向共产党员解释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的必要性,却采取了行政手段,不顾共产党员的个人意见,一律把他们编入学习小组和学校。在编制党教育网时的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态度必须立刻和永远地根除掉。应该记住,参加党教育的自愿原则是建立在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的长期经验的基础上的。这里的问题不在于,把自愿原则缩小为仅仅是自由选择现有党教育制度的形式——小组或者政治学校。问题首先在于,消除不考虑共产党员的个人愿望和理论要求而强制地笼统地把他们编入学校和小组的作法。
这种作法的结果,党组织就时常把一些共产党员编进初级学习组,而这些共产党员以前曾经在党教育网、专科学校、专科中学以及其他学校中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某些党组织为了追求全部“参加”,把老年共产党员、有家庭和教养子女的重担的多子女的妇女都编进党教育的学校和小组,而没有估计到他们大部分人不可能经常地出席听讲和完成课外作业。
库尔斯克州、伊尔库茨克州和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的某些学校和机关把在这些机关和学校工作的人全部编进党教育的学校和小组,其中有全体教授、讲师、高级训练班的学生,这种现象就是对自愿原则的严重歪曲和破坏。
某些党组织的领导人没有估计到这种情况,就是在过去几年中有数十万的共产党员完成了政治教育的初级学校和小组的学习。这些党员中的大部分在学习组里已经掌握了必须的最低限度的政治知识,目前已没有必要限定他们的学习。同样应该经常考虑到,共产党员自修的可能性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扩大了。相当大一部分共产党员可能而且愿意用自修政治书籍的办法来研究革命理论,但却一年一年地把他们编入同样的学校和小组。
党组织的任务是马上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追求共产党员全部“参加”党教育的情况,因为这样会使得党教育网过分膨胀,使得宣传员都成为不熟悉业务的人而不重视讲课的思想理论水平。对待事物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态度不会引起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相反地会压制兴趣。应该采取坚决的措施,消除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共产党员编进学校和小组的做法,消灭对组织党的教育的官僚主义的歪曲,因为这和我们党的精神毫无共同之处。最后,必须记住,参加小组、课堂讨论、夜党校和党教育的其他形式的学习是自愿的事。
党组织的任务就是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每个小组和学校的工作,消除它们活动中的不正常现象。应当坚决地消除在编定小组工作中的错误,在个别情况下应毫不犹豫地解散那些依靠行政命令手段而不考虑党员个人愿望而建立起来的小组,把官僚主义的不切实际的规定加以整顿。
进一步改善党教育的主要的和基本的条件是提高它的思想政治水平。党教育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是内容丰富的,引起共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政治知识的强烈兴趣的。扶植对政治学习的兴趣,这首先就意味着提高课程的质量。只有在高度思想和政治水平上、并联系共产主义建设实践的内容丰富的和生动的课程、讲演和问题解答,才能够引起共产党员对学习和学习理论的兴趣。
关怀党的宣传的高度质量就是要求党组织不断地提高宣传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有组织地培养宣传员。宣传员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宣传技巧,才能够名副其实地完成任务。要真正作一个有思想的和有能力的宣传员,正如乌·伊·列宁所说的“必须长期地学习和积累经验……对于这样的人应该使之专业化,并使他们全力做这件工作和特别地爱护他们”。
必须进一步改善对宣传员、讲师的工作,他们是担负着光荣的和责任重大的工作的。党组织的职责在于挑选和提拔有理论修养的、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爱好宣传活动的共产党员担任这个工作。
不要忘记,对我们干部和知识分子说来,老一辈共产党员自修共产党的历史和理论的久经考验的方法是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方法。在现时的条件下,我们的干部和共产党员有提高他们理论修养的自修工作的广阔可能性,因此不要人工地制造高级形式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小组,尤其当不能保证有熟练的宣传员的时候。党组织有责任消除对共产党员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轻视态度。
宣传工作的实践形成了在理论上和方法上帮助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员的经过考验的形式。这就是讲演、问题解答、文字宣传材料。可惜,在这方面是有严重的缺点的。必须广泛地扩大文字宣传,消除对宣传讲授的轻视,认真地改善党委会的讲师团的工作,尽一切力量提高讲授的质量。应该对书报评介的工作给以巨大的帮助。
领导宣传工作,这就意味着深刻地关怀学校和小组的课业、讲授的质量及其思想内容,而不是斤斤计较于搜集共产党员参加学习的统计材料。这也就意味着考虑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共产党员的日益增长的思想上的要求,并且据此安排整个的宣传工作。这就意味着满足并不断地提高共产党员对政治知识的热烈兴趣,增强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愿望,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追求有害政治学习的质量的“全部参加”的现象。只有在根本改善对党教育的领导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水平。(胡思升译)

四川省二千多万选民
提名认真执行总路线的优秀人物为候选人
在四川省的基层选举运动中,二千多万选民怀着共同的心愿,热烈提名那些认真执行总路线、领导群众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优秀人物作为自己的代表候选人。
四川省这期普选工作是在七千二百多个基层选举单位展开的。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已提出了代表候选人的名单。部分工作进展较快的地区已召开了选举大会,正式选出了人民代表。在代表候选人提名过程中,各地都注意用当地的真人真事向选民进行总路线和普选的教育。罗江县万安乡八村的选民回忆了该村在村长张思全领导下,组织起十一个互助组,使去年水稻得到增产的事实,认识到只有把这样的优秀人物选到基层政权中来,才能保证总路线的贯彻执行。“选好带路人,领导大家走到社会主义”的口号,已成为千百万选民的共同心愿。许多地区的选民自动把“拥护总路线,积极领导互助合作”作为鉴别代表候选人的主要条件。剑阁县凉山乡二村小组代表任尚玉,工作一贯积极负责,选民们提他为代表候选人,但第二选民小组的选民不了解他,表示反对。经过其他选民小组主动向他们介绍情况,他们自己又进行了调查访问,了解到任尚玉在宣传总路线和购粮中积极工作的情况后,他们才同意提任尚玉为代表候选人。
目前,大批积极领导群众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优秀人物已被选民们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其中优秀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互助组组长等最受选民爱戴。据南充、罗江、广元等县十四个乡的统计,在七百二十多名代表候选人中,有三百三十四人是优秀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以及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互助组组长。温江县公平乡农民王子成是该县的劳动模范,他领导的互助组一直很巩固,在宣传总路线的过程中,又联合其他互助组成立了一个四十二户的联组,积极创造条件准备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讨论代表候选人过程中,该村选民一致提到他的名字。选民们说:这样积极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不选他选谁?
(新华社)

鞭策
穆文东
山东省平邑县苗庄乡乡长韩凤阁,在去年普选中又被选为副乡长。他当选以后,常对人说:“当了群众的勤务员,就得有事和群众商量,给群众办好事。要不,群众就不要你。”
这话是有来历的。
在选民小组讨论代表候选人的时候,韩凤阁住的那个村子七个选民小组,只有一个选民提他为候选人,就是这个小组也没有讨论就“转移目标”了。当时,韩凤阁也在场,他看到这种情形,很是苦闷。
论工作,韩凤阁是挺积极的,可就是作风上有毛病。比如说,前年秋征时,村里群众讨论减免,一百一十五户中要减免七十五户,条件是宽了些。韩凤阁没有耐心地向群众解释说明,却发了火:“只准减免十七户,剩下的算白讨论。”他认为:“群众的意见是个人打算,一讲民主,工作就没法干了。”因此,他按照自己的意见报了减免数目,并且又不知怎的,一时粗心大意,把原规定烈军属减免二成的事也忘记了。这一来,群众的意见可多了。
选举权利,是人民手中的鞭子。人民用这条鞭子鞭策干部,使他们改正缺点,不断前进;人民也用这条鞭子,把那些坏分子和犯有严重错误,为人民所极不满意的分子赶下台去。在过去,群众有意见,韩凤阁是不大在意的;这一回,全村七个选民小组都不讨论他当代表候选人的问题,就使他苦闷煞了。
普选工作组发现韩凤阁闹情绪,便要老穆去帮助他。老穆要他总结工作,向群众检讨缺点,改正缺点。韩凤阁一听就有些不耐烦起来。他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并没有私心,理直气壮地对老穆说:“按政策办事,怎么不对呀?”停了一会,又伤心地说:“一事难如百人意,以后的工作咱真干不了。”老穆给他指出他的长处,又提出了批评的意见,再三地开导他。韩凤阁反复地想:“那次公粮减免,忘掉烈军属的二成减免自己是有责任,再仔细考察起来,韩凤胜家也不应减免……”慢慢想过之后,他觉出自己工作中的毛病来了,可是心里虽然认错,面上还犹犹豫豫,不肯公开承认。
这时,区委召开区乡干部会议,以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的精神总结了夏季工作。韩凤阁参加了这个会议,亲眼看到区委书记检讨了工作中的错误,还要求大家批评。区委书记说,大胆检讨工作中的缺点,找出原因和改进的办法,才能做好工作。接受群众监督,进行自我批评,不是丢人,而是对革命负责,是进步的表现。他又说,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干部在工作上强迫命令,除上级有责任外,是由于自己作风不民主,不倾听群众意见……这些话,正说到韩凤阁心里,听来十分入耳。他想:要不是自己主观,不和群众商量,减免公粮怎会出“漏子”,上级都检讨啦,我怎么不检讨呢?
韩凤阁的思想开窍了。他回到乡里,就召开了乡干部扩大会,总结了乡里的工作,并对自己的错误做了检查。跟着又回到自己住的村子向群众检讨了自己主观生硬、办事不和大家商量、性急不耐烦等等缺点。韩凤阁诚恳地说:“这些都是我的错误,希望大家批评我,我一定努力改正。”
韩凤阁的检讨,马上在村子里议论开了。有的说:“老韩干工作是行,谁能没错处,只要改了,就是好干部。”有的反对这个意见:“谁能保险他一定改得了?”也有的说:“只要大家常帮助他,干工作还是顶呱呱的!”七个选民小组都在争论着。
当时,这一带天气十分干旱,庄稼受到严重威胁,上级号召干部领导群众抗旱,韩凤阁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九月十四日晚上,在干部、组长会上,他提议把北岭上的泉水,架上桥引到东边岭上去,再架桥跨过山沟引到村南来。这样,村后岭上和村前的几十亩地都能用水浇了。这个主意本来是在一九五一年秋天张指导员(区委书记)提出来的;那一回,因为没有能把群众发动起来,事情就没有办成。经韩凤阁一提,会上就发生了争论:“这是个好事,不光今年浇地,以后村前村后的地就不愁旱的了。”“不过太费工夫,都忙着秋收,谁有闲空?”有的人没有等开完会就溜跑了。还有的人背后说:“老韩瞎逞能,张指导员多棒,都不行;你那一手趁早别露。”这次会议没得到结果。
开会的人都走了,韩凤阁一人在场边上蹲着,搭拉着头想来想去:“上级叫有事跟群众商量,群众不动,这不叫人难煞吗?”又想:“也难怪,浇不到他的地自然他不愿意干。这么着,谁的地能浇到就动员谁去。先发动党团员!”
第二天吃过早饭,韩凤阁到了张宝珠家里。韩凤阁知道张宝珠是个工作积极、肯带头苦干的人,便一边说修桥对大家的好处,一边鼓励他,最后说:“就是吴景安、马万洋没劲头不好动员。”张宝珠有把握地说:“不成问题,你放心,交给我吧。”原来这几个人最信张宝珠的话。
韩凤阁爬上北岭,找着了郝存善。谈话谈到修桥的事情,他便问郝存善:“你说这样忙,怎么能动员起来?”郝存善说:“忙是不多忙,就是红眼老鼠看大家,一个不动都不动,只要张宝珠能带动那几户就好办。”韩凤阁说:“他们没有问题,敢保证。李景成、韩兴元那几户倒是个困难。”郝存善提出自己去动员。
晚上,人到齐了。韩凤阁讲了抗旱的道理,又算了算细账,有意识地鼓励郝存善动员的那一伙,最后又问大家说:“咱研究研究怎么办好吧?”张宝珠抢着说:“上级号召的事情都是对咱有好处的,别人不干我也干!”接着马万洋、马万全、吴景安等都说赞成修桥。郝存善那伙也嚷起来:“明天就动手!”“不要喊,自动去!”
一连干了三天,两座水桥修好了。北岭的水到了东边岭上,又从东岭越过山沟,弯弯曲曲地淌到庄前。浇了三十多亩秋庄稼,又浇了十来亩干得耕不动的麦地。
全村的人从怀疑到钦佩,看着韩凤阁带领大家战胜了干旱,谁都说这回办得又好又带劲。李景成说:“几年想治都没治成,这回韩乡长给咱开了个会,叫咱出主意,领着咱干,一下子水就流过山沟,跑到地里去啦!”马万全说:“亏了乡长,领咱修上桥,改过水道来,现在我不光能浇地瓜,还能种麦子哩!”
事实更教育了韩凤阁。有一回遇到老穆,他就谈起自己的感想:“不是群众不动,是自己的工作没有作到。只要自己勤说勤跑,发动群众,什么事情也能办到。”
在选举大会上,韩凤阁受到群众的信任,光荣地当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