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集体农庄是我们富裕和幸福的道路
罗马尼亚“新路”集体农庄主席 尼·莫尔多维亚努
罗马尼亚今天已有将近两千个集体农庄。斯大林区克利斯丁村里的“新路”集体农庄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集体农庄是在一九五一年春天由二十八户贫农和中农组织起来的。
在我们组织起来以后的第一年内,有许多事情是并不怎样顺利的。加入到集体农庄里来的土地,那时还要用落后的方式耕种。因为土地贫瘠,要隔几年才能播种一次同样的作物,又因为不能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所以那时就得不到丰饶的收获。但是集体农民们并不灰心,为了改进自己的农庄,我们一步步地解决了改良土壤的工作。由于人民政权的帮助,农业技术人员们的经常指导、农业机械的利用和全体集体农民们的努力,我们的生产一年一年地稳步发展起来,我们的农庄更加巩固了。现在它已成为个体劳动农民们的一个榜样了。
农业机械化提高了产量
机器拖拉机站对我们的帮助,是我们能够提高生产的重要条件。
我们集体农庄的各个农业小组都和机器拖拉机站签订了劳动合同。现在我们的犁地、耙地、耕地、播种、打谷和收割等主要劳动都已机械化了。从农业科学观点来看,机器耕作并不会损害土壤的肥沃,却大大地减轻了耕作的劳动并使我们节省了许多人力。因此农庄就可以抽出一部分人到别的生产部门——例如果园和附属企业去工作。
机器拖拉机站的帮助,使得我们比同一个村子里的个体劳动农民得到了多得多的收获。例如,前年我们在用拖拉机耕种过的二十五公顷土地上种植了秋麦,结果,平均每公顷收获了三千零六十七公斤。但同年没有利用机械耕种的土地则平均每公顷只收获到一千三百八十五公斤,还不及利用机械耕作的土地的平均收获量的一半。去年,村里的个体劳动农民平均每公顷只收获一千二百公斤小麦,而在我们的集体农庄里,小麦平均每公顷收获到二千三百七十二公斤,裸麦平均二千一百四十公斤,蔬菜平均二千六百六十六公斤。
去年秋季,我们只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一百三十公顷的播种准备工作,耕了二百公顷和播种了八十公顷的土地。这些工作如果用人力劳动,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并且还会减少每个劳动日的生产量。
集体农庄各生产部门的发展
除了因劳动机械化而增加生产之外,集体农庄还由于各个农业生产部门的同时发展,大大地增加了收入。
在克利斯丁集体农庄组织起来的第一年内,我们就十分重视于饲畜业的发展和辅助生产部门的设立。去年,我们农庄种植蔬菜的园地已经扩大到三十五公顷。这样,集体农民们就能够以更多的新鲜蔬菜去改善对附近城镇居民的蔬菜供应,并借此不断地增加自己的收入。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幼苗,都是在我们第一年内盖成的温室中培植起来的。
在发展园艺的同时,集体农民们也特别重视牲畜的饲养业。虽然在第一年内,我们的集体农庄只有一头母牛,但在今天我们却已能够以牲畜业的不断发展而骄傲了。现在我们已经有九头母牛、十四头牛犊、八十八只猪和三百四十八只羊。所有这些牲畜都是用政府给我们的贷款和农庄本身的收入所购买和繁殖起来的。
为了保证牲畜产品的不断增加。集体农庄已准备好了饲料和房舍。农民们曾利用贷款建筑了一个牲畜棚,还为一千五百只家禽建筑了一所砖房。
为了增加收入以便增加农庄的公有财产和提高每个集体农民的生活水平,各辅助生产部门都有了很大的进展。拥有一切必要工具的铁工和车轮铸造车间以及集体农庄的磨坊,也每年都获得了高额的收入。
集体农民生活不断改善
每年的谷物收获和能够获得高额现金收入的其他生产部门的发展,使集体农民们的生活愈来愈好了。去年我们农庄偿清了对国家和机器拖拉机站所欠的债务,并存储了下一年的种籽以后,每个集体农民的每个劳动日还可以分配到现金三个列伊、三点三公斤的小麦、近半公斤的裸麦、一点六公斤大麦、四公斤马铃薯,以及蔬菜、糖和其他产品。集体农民个人收入的丰足情形可以拿农民维克多·克素雷特作为例子,他一个人在前年所得的劳动报酬,只小麦一项就有一千七百公斤;此外还有现金一千五百列伊、糖十五公斤和许多其他产品。这就使得他能够改进自己的住所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去年,他又获得了九百六十四公斤的小麦、一百二十五公斤的蔬菜、五十四公斤的裸麦和一百二十公斤大麦。
我们集体农庄的文化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我们已成立了一个农业技术研究小组,许多农民都在那里学习到了不少科学的农业技术知识,并交流了他们的生产经验。此外,还有一个舞蹈队、一个合唱团和一个戏剧组,青年男女们都在这些团体中发挥着自己的天才,他们的活动活跃了集体农庄的生活。
“新路”集体农庄现在虽然还处在开始的阶段,但它却正在迅速地向前进展着。今年,我们将在田里实行科学的多年生草木轮种法,它将增进土壤的肥沃,并将增加牲畜饲料的供应。由于集体农民们耕作技术的逐渐改进、政府的经常帮助和每个集体农民的努力工作,我们的“新路”集体农庄将一年比一年更加发展和繁荣起来。(附图片)
“新路”集体农庄的女庄员们在菜园里收割白菜

莫洛托夫在十七日四外长会议上
建议促进东西德的经济文化关系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八日讯:四国外长会议于十七日在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公署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由艾登担任主席。
大家知道:在第二项议程讨论过程中,苏联代表团曾向会议提出了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许多具体建议,苏联代表团还提出了若干关于减轻德国由于战争后果所承担的财政与经济义务的措施。但是西方三国外长拒绝了苏联的建议,可是又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来保证缔结对德和约与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西方三国外长又在二月十五日拒绝了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和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这证明他们实际上并不想迅速解决德国问题,不想消除德国和欧洲的分裂,也不想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在十七日的会议上,莫洛托夫首先发言,他对二月十五日第二项议程的讨论表示了一些意见。他说:我们的第一个意见是关于苏联的“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再次促请大家注意关于从速撤退驻德占领军的可能性的问题,这一决定会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会改善德国人民的处境。莫洛托夫指出:北大西洋集团计划在西欧建筑一百六十个飞机场,其中有三十四个将建筑在西德。这种方针路线决不会使欧洲各国人民安宁。而苏联的建议,即撤退驻德占领军,四国立即设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解决德国问题,才是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平的。
莫洛托夫说:第二个意见是关于苏联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他回答皮杜尔提出的苏联代表团是否认为“北大西洋公约”和“全欧条约”相容这个问题时说:“全欧条约”是用来代替“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至于谈到“北大西洋公约”是否与“全欧条约”相容,不能忘记,对“北大西洋公约”有着各种不同的意见。艾登和皮杜尔都说过这一公约是带有防御性质的,苏联却认为它是另一种性质的东西。这就说明:对这一问题详尽的回答,应当由四国共同来研究。
莫洛托夫接着谈到杜勒斯在上次会议上说美国主张世界集体安全这一点,莫洛托夫说:杜勒斯说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世界集体安全和欧洲集体安全是两种不同的东西。但是,欧洲集体安全是和世界集体安全不矛盾的,从这个观点出发,就应该研究苏联政府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草案,并对它提出具体意见。
莫洛托夫又说:第三个意见是关于皮杜尔上次会议上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警察实际上是军队的说法。莫洛托夫指出:皮杜尔发言根据的是不客观的调查。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应该指出,苏联政府拥有关于西德警察的人数、他们的武器种类和性质的材料。根据这些材料,西德实际上正在为成立德国军队打下基础,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我们注意,从东德和西德来的消息必需予以同样的应有的注意。如果目前的会议采取必要措施,这个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因而,苏联代表团提出下列建议交会议审查:“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和苏联认为:四国应就东西德的警察问题,包括警察的人数和各种武器在内,达成协议。”
随后杜勒斯发言。他再次反对苏联主张在六个月内撤退东西德占领军的建议,他硬把事情说成好像西德人民希望维持使他们负着重担的占领制度。杜勒斯信口援引关于东德“武装力量”的数字,但是又和皮杜尔说的不一致。他对苏联代表团希望四国就东西德警察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议也避而不谈。
皮杜尔在发言中重弹他过去为艾登计划辩护时所提出的丝毫不能令人信服的论点,他对苏联提出的希望四国就东西德警察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议没有作直接的答复。
艾登在发言中也拒绝回答苏联的建议,只是说要考虑这个建议。他并再一次拒绝苏联关于在六个月内从德国撤退占领军的建议,他坚持他那不能使德国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计划,他说,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看不出有什么意义。
莫洛托夫再次发言,他指出,西德的警察部队以及半警察、半军队式的德国部队共有三十六万八千人。莫洛托夫又说:在德国问题上,我们还不能使我们的观点接近,这说明我们大家作的努力还不够。苏联政府认为必需继续努力以求依照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圆满解决德国问题,美、法、英三国政府也应采取同样的态度。我们认为,我们应该设法从速解决德国问题的各种主要问题。但如果放弃了关于促进德国两部分在经济和文化上接近的若干实际问题的解决,那是不适当的,为此,苏联代表团将下列建议提交会议审查:
“鉴于促进和扩展西德和东德之间的经济关系对德国具有重要意义,以及必需为发展德国的民族文化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建议西德和东德有关机构:
一、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负责调整和调配贸易、财务结账、运输、边界及经济关系方面的其他问题;
二、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负责发展文化、科学和体育方面的联系,并消除现有的妨碍德国的民族文化的发展的障碍。”
杜勒斯表示要到明天才能研究苏联的建议,皮杜尔和艾登接着也说:他们将研究苏联的建议。莫洛托夫表示苏联代表团希望在十八日的会议上对苏联今天提出的两个建议达成协议。杜勒斯说:苏联第二个建议需要仔细研究,他建议通过外交途径继续就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进行协商。艾登补充说:四国驻德高级专员也可以协助这种协商。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认为必需在十八日的会议上考虑苏联的建议,如果四国外长在十八日来不及讨论完这些建议,那么可以商定下一步如何做。
担任主席的艾登宣布,十八日会议从讨论奥地利问题开始,此外,在上午就第一项议程举行秘密会议。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全体工会会员
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告全体工会会员,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农业工作者,科学和文化工作者,机关干部书,号召他们万众一心地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告全体工会会员书指出,这次选举将在新的政治和劳动高潮的气氛中举行。全国人民为我们苏维埃国家的不断繁荣、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迅速发展和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大大提高而斗争,将成为这次选举的特点。我们国家的劳动人民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候选人,就是投票赞成党的政策,使共产主义建设取得新的成就,赞成发展对各邻邦的友好关系,赞成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各国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赞成发展并加强苏联、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赞成和平阵营的进一步团结,赞成保障世界和平。中央理事会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展开热烈的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最高苏维埃选举。

四外长举行秘密会议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八日讯:四国外长于十七日上午十一时举行秘密会议,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和召开法国、英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长会议”。
会议决定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格罗提渥接见苏联驻德大使谢麦诺夫
商谈有关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二月十六日接见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弗·斯·谢麦诺夫,讨论有关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问题。

苏联和民主德国签订一九五四年贸易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和苏联对外贸易部于二月十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九五四年贸易协定。由于苏联进一步地取消了德国的赔偿费、减少了占领费、把原先由苏联接管的工厂无代价地移交给了民主德国和解除了民主德国的其他财政义务,两国间货物的交换比去年大大地增加了,大约等于一九五○年的三倍。
民主德国将输往苏联的货物有采矿设备、冶金和化学工厂的设备、各种机器、船只、各种铁道车辆、电气工业品、精密仪器和光学仪器、化学品以及消费品等。
苏联将输往民主德国的货物主要是谷物、肉类、牛油、植物油、罐头食品、豆类以及其他食物。还有煤、焦炭、矿石、生铁、压延品、金属、棉花和其他纺织原料、原油、焦油脑、药品等。另外,还将增加四百个打谷联合机。

苏对外贸易机构和英国商人签订购货合同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对外贸易机构和一月间抵达莫斯科的英国商人的代表谈判的初步结果,签订了苏联向英国购买价值达一亿九千三百万卢布的货物的合同。货物包括拖捞船、纺织机器、柴油发电厂设备、电力变压所设备,电讯器材、印刷机和食品加工机器。此外,苏联对外贸易机构还和英国有关公司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商定今后再向英国订购其他货物,其中包括拖捞船、拖驳、疏浚船、柴油发电厂设备、电气设备、金属加工母机、印刷机、纺织机器和食品工业设备。这笔交易总值达五亿五千万卢布,购货的合同将等到必要的技术手续完备以后再行签订。
双方谈判是在非常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说明英国商业界人士和苏联对外贸易机构都希望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又讯:英国另一批商人——大都会威克斯电气有限公司代表麦赛和国际内燃机有限公司的代表,最近已抵达莫斯科,和苏联对外贸易机构举行贸易谈判。预计,英国还有一些公司的代表要来莫斯科。

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抗议法政府逮捕德尼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六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发表公报,抗议法国政府逮捕世界民主青联总书记雅克·德尼并要求立即予以释放。
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对雅克·德尼表示同情和声援,并号召所属组织向法国政府和法国上诉法院侦察庭提出抗议,要求立即释放雅克·德尼。

意大利各地人民举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
伦敦电气工人罢工游行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罗马讯:据报纸报道,十六日,意大利许多城市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和劳动人民集会,抗议物价上涨和要求增加工资。在许多地方,警察和参加示威游行的人发生了冲突。在那不勒斯,警察逮捕了三十七个人。在米兰,劳动人民举行集会,抗议机器制造工厂解雇三个工人。警察向参加集会的人进攻,有一个工人被警察毒打死去。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向总理谢尔巴抗议因警察干涉意大利劳动人民的游行示威而造成的不幸事件,要求调查米兰工人埃尔涅斯多·利昂被打死的情况。
据安莎通讯社报道,十六日,罗马的劳动人民在示威游行中被逮捕的有五百十六人。
意大利各城市在十六日举行的示威游行,说明了意大利工人在反对减少生产和解雇工人的斗争中是充分团结一致的。在塞斯托—弗连金诺,各工业企业的工人举行罢工,声援附近一小城道查的“理查·金诺里”陶器工厂的工人抗议关厂的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伦敦消息:作为支持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的一部分,伦敦地区约七千名电气工人在英国电气工会的领导下,于二月十六日举行一个月来的第四次罢工。这次历时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使伦敦的动力站,电视台等工地的一切电气安装工作陷于停顿。
同日,英国电气工会在伦敦组织了该会会员、战后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示威游行,约有一万名电气工人参加,他们沿着伦敦西区的街道游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要求提高工资。参加游行的除了伦敦地区的工人以外,还有英国其他许多地区和威尔士的工人。这次示威游行是在一次有六千名电气工会会员参加的大会之后举行的。英国电气工会总书记华尔特·斯蒂文斯在会上讲了话。与会者都一致热烈拥护工会组织罢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的行动。
按照英国电气工会支持工人们增加工资要求的罢工计划,伦敦电气工人曾在一月十一日举行了罢工,一月十八日参加了全国二万名电气工人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他们又在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罢工。在这以后,利物浦和曼彻斯特的电气工人相继举行了为时一周的罢工。接着是北爱尔兰地区电气工人在十五日开始了一周的罢工。在这同时,还有全国各个地方的二千多名电气工人继续着无限期的罢工。
据消息报道,北明翰和考文垂的电气工人也将举行罢工。

越人民军总部发言人评越寮两国军事形势
两个月来共毙伤敌军二万八千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对记者发表谈话,评述去冬今春的越、寮两国军事形势。
发言人说:在去冬今春,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各战场上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寮国人民解放军也在寮国的北部、中部和南部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过去两个月中,敌人在越南和寮国战场上共伤亡二万八千人。越南人民军解放了土地面积共计二万四千平方公里和有三十多万人口的莱州省和昆嵩省。据寮国抗战政府发表的公报说,寮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寮国北部的南乌江流域、寮国中部的甘蒙省大部和沙湾拿吉省的北部以及寮国南部的波罗芬高原。寮国的解放区现在共约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共约一百万。
同时,我们在敌后的游击战争已经加强了,在红河三角洲,中越的广平、广治、承天地区,特别是南越的游击基地也扩大了。
发言人接着谈到“纳瓦尔军事计划”的实施情况说,“纳瓦尔军事计划”是集结精锐部队,在他们的后方进行大规模的“扫荡战”,对解放区发动频繁的进犯,企图取得作战的主动权。但是,现在纳瓦尔不得不被动地为应付局势而把他的正规部队派遣到越南西北部的奠边府去,接着又派往寮国中部的塞诺,最近又派往寮国北部的琅勃剌邦。
为了挽救当前的危急局势,纳瓦尔对中越第五联区的绥和进犯,但是当他在高原地带遭到惨重失败后,不得不将他的一部分精锐部队调往波来古防守这个据点。敌军在某一个地方受到了威胁,就急忙调来正规部队;但是越南人民军和寮国人民解放军总是寻找敌人最弱、最暴露的据点发动进攻,并将它拔除。因此,我们始终保持着作战的主动权,而敌人则越来越被动,失败也越来越惨重。
发言人揭露法国殖民者骗人的宣传说,敌人对于他们接二连三的失败感到非常狼狈,法国的军事公报对于像敌军从昆嵩城撤退和敌军在寮国南部阿速坡被歼灭这种重要事件,常常缄口不谈或者设法掩饰。法国的报纸和通讯社硬说莱州、昆嵩、南乌江流域、他曲、第九号公路和波罗芬高原已失去重要性,或硬说这些地方毫无战略意义。但是法国的这些笨拙的办法是欺骗不了人的。
发言人最后指出:目前,敌人企图挽救他的失败。许多法国军事领袖都纷纷来到越南,他们的主子——美国干涉者正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越南军民必须要提高警惕,歼灭更多的敌人有生力量,加强敌后地区的游击战,并且积极巩固解放区。这样,我们一定可以粉碎法、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阴谋,并且可以在今春的战役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国侵略者的武艺 方成 钟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