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营长到段长
晓鹰
记不清什么时候,我见过阎长久的一张像片:背景是水库连拱坝的拱,顶上是飘云的天空,他就站在拱前工地上,背着手,矮而结实的个子,是那样有精神。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一个晴朗的日子。渒河碧清的水照常的冲刷着沙滩。沙滩上,天蓝色的布幕拉起来了,还挂上一块红底白字的横额:
“佛子岭水库第六区队普选大会。”
许多穿着簇新的列宁装、工装,戴着平整的鸭舌帽的工人,戴“八一”军帽的军工,工人的家属——老大娘、少妇、小孩子等,都格外兴奋。今天,他们要推选自己心爱的人当人民代表。我听唱票的足足唱了一个钟头,都是唱的同一个名字:阎长久。直到记票员记到七九六票,唱票的才歇嘴。
我眯着眼细瞄这会场的背景时,只见西岸有五个拱都浇到顶了,顶上飘着红旗。
阎长久的前面许多人在鼓掌,几个年青的姑娘向他献花……忽然间,一群军工、工人拥过去,把他抬得很高,又放下来,一上一下的抬得他笑成迷眼,连气都喘不过来了。这位佛子岭工程第六段段长阎长久就是公选出来的代表。
× × ×
他原是一个营长,在大别山区剿了多年的匪,也挂过彩。一九五二年六月,随着部队改编成水利师,他当了木工队长。
要一个过惯了十年军事生活的人,去管理二百多个来自各地的木工,你说简单吗?纵然,他在思想上有这样的准备:“上级要我干这嘛!也好,将来祖国前线需要,调我回部队的时候,当个工兵营营长……要是没有战争,就永远在建设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可是,那时候,渒河西岸刚清基,木工队刚安家,荒山野岭要人开,泥墙草房要人盖,木工整天捞不到做整活,净是钉门窗、做桌、凳、家具……房少人多,木工们挤成一疙瘩,生活用具、工具都放得乱七八糟的,成天有人吵架,一吵吵到队部里:
“我的家属来了,房子到底怎么样?”
“吃的米还要跑几里路去背?队长,我出五千,雇人……”
工作一完,没有一个坐在工人宿舍里的,他们都到山弯里、市场上逛马路去了。一点不像部队里那样。
阎长久不懂技术,只懂“班排进攻”,机枪步枪,对于那些年青的要求进步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没有什么可讲,净扯战斗故事,赢得他们啧啧羡慕。
阎长久知道大学生尊敬“老革命”,大学生的一套科学技术呢?他却不沾边,连听听×寸方、对销螺丝、钢围令也够受了。“当兵的还能干这个!”他老爱玩那些前线缴来的望远镜,老爱跟老战友打酒,擀面条吃,特别是觉得用了多年的一支加拿大手枪上缴了多痛心。一句话,怀恋着前方。
人家也不来找他,说:“要听他的战斗故事,有;工程找他也不解决问题。”
阎长久说:“我当大事务长了。”
那时工区正搞环境卫生运动。他跑到一个工人宿舍里,亲自给他们拉好一条长绳,挂上各人的名牌,要大家把塞在铺下的洗脸用具都拿出来放齐,把面盆里的毛巾一条一条挂在绳上,用拳头比划着:“看!看!隔两个拳头,这有多好,又整齐,又美观!”
他还依照部队生活的习惯,各人的被褥也要口朝里,背朝外,摺得多宽,多长,可是,木工从家庭里带来的棉被怎么也叠不齐。有几个老年工人终年不刷牙,黄板牙里米饭糊得多厚,讲话喷股气。阎长久盯着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说:
“你要买一把牙刷!集体生活,要讲卫生!”
“这玩艺我没使过”,老头摇摇头,张着大嘴:“队长,你看我不刷牙,牙齿一颗也没掉啊!”说得大家哈哈笑。
有个工人赵泉生也说:“我家里从来不讲卫生,也没死个人……”
他要大家分菜吃,有人说:“还要花钱买碗,多洗个碗,这太麻烦。”
总之,到处有问题。
他想,这还能像个队?全队二百十八人,总共只有两个党员,八个团员,要分队长开个小组会检讨,也开不起来。他恼火地找来赵泉生,狠狠的批评了一顿,要他在小组会里检讨。这样,这个小组的宿舍里就改了样子:锯子、斧挂在一边土壁上,面盆放在三脚架上,棉被一律摺叠。阎长久眉飞色舞,给各组派来“观摩”的代表说:
“你们看这样多好,又周整,又干净,人一进去,就有精神,多带劲!”
各组就照这样子做了。
× × ×
但是,一个木工队长,这样能满足吗?
阎长久还是苦闷。他想:建设还比战争困难?在战争的年月里,有一次,他为掩护大队的退却,他和机枪手、通讯员落在后面,给敌人撵上了,他们边打边退,忽然脚给什么打了一下,朝横里一掣,头一阵昏,知道敌人还在跟后撵呢。他使劲站住,咬着牙,拖着给子弹打中的小腿,走!通讯员胡大个子把他背着走。刚背走,机枪哑了,机枪手给射倒在地上,阎长久坚决叫通讯员把他拖下来,背了走;胡大个子力大,背了一个人,掖了一枝机枪,边走边打驳壳枪。阎长久狠狠地忍住痛,一歪一歪的退走,他已经听到敌人在后面喘气了,已经没有几步远了,就把盒子枪搁上肩,“得!得!得!”他想:“子弹打完了,还有把小刀!”他回头一看,敌人躺在地上,再也不撵上来了。
“一个军人还能给‘困难’挡住吗?”他常常这样想,这样讲:“自己能在工程面前啧嘴摇头吗?”
一九五三年春天,岭上百花盛开,抽干了河水的西岸坝址上,钢筋、混凝土的垛子像洋楼一样建筑起来了,一座一座的连拱坝筑在渒河上。每一座垛、拱都要升到拔海一二七点九高程,才能完全控制汹涌的洪水。西岸最紧张的是七、八两个垛,已经筑到七十五点七的高程了,为了四月份安装泄洪管,要抢高五公尺,各种工种等待木工把木模壳立起来,否则水泥、扎铁都将延工了,对其他垛子的工程进度影响很大。
这样,你说队长还能不动脑筋?
有一天,天洒着牛毛细雨,我见了这两个垛上的劳动场面,真感到惊奇。人们不知受了谁的鼓舞,在那样春寒料峭的阴雨天,热得衣服都穿不住。升高的木工,穿着单衣,肩扛一、二百斤的大料,在独木板上,踋颠颠上去了;六寸钉在老木匠手里“拍哒”一斧头,落下一大半,再一下完全陷下去;年青的小八组在垛上吊木模,整理木壳板,只见木板“拍!拍!”飞下来;……就在这时,我抬头望见一个垛壁旁边一个平台上,一个身穿单军装的给雨水、汗水淋得湿透的军人在那里指挥着。我没有招呼他,这时,非工作人员喊他,他不是听不见,就是不睬你,我沉思地望着他。他就是阎长久。
工人们下班了,他还浸在湿衣服里,站在工地上,望着一天的劳动成绩,不知还想着什么点子。我走近了他,掣了他一下留拐,他才扭过头来。我笑嘻嘻地问:
“你钻进去了吧!”
“嗨!不简单?”他眨眨眼睛:“应当走群众路线。你看,本来我们器材仓库在河东,把他搬过来了,出料一近,大家情绪就高。这好比后方的弹药库,它离前方过远,要影响战斗啊!”他又朝拌和厂指了一指:“大肚子拌和机好比大炮,不动的。运料上去的路途,就是‘前进道路’,过去劳动组合也不合理,工地小人多挤不开,现在劳动组合也变了,情绪更高……”
在回队的路上,我问他怎么钻进去的?他说:
“嗨!那次水库指挥部开会,你没有去?”我点点头。他说:“上级说木工队现在是先锋队,要是桃花水来,泄洪出了漏子,不但技术队长要负责,行政队长更要负责。”他模仿着一个政委的口气:“×政委头一摆说:党不能原谅你们。不懂,你不钻进去,一辈子也不懂!”
“今天怎么样啊?”他一到队部里,兴高采烈的问一个年青的技术员:
“喘过气来了。”那人说。
他听了这句话,裂着嘴,眯着眼,笑得哈哈哈!像从来没有过愁苦一样。
当晚,他更兴奋地告诉我:“你看,本来搭好平台得一天半,今天只花两个半钟点;本来,一个组一班顶多吊十二块木模壳,今天,一下吊了六十八块;那个组干的呢?小八组干的。他们青年团员多,劲头大,从前,老师傅不给他们干整活,净是干些挂滑槽,背木料……嗨!大活一干啊,劲都来了……搞了个最高纪录。”
从此,阎长久讲的不只是怎样杀敌人,而是怎样与洪水赛跑。年青的技术干部、翻样师、工人也常常来找他讲工程问题了。
×  ×  ×
不久,他就当了佛子岭工程第六段段长。
夏季里,渒水发了怒。雨后山洪暴发,三千三百秒公方的流量的大水像万马奔腾的冲过没有筑好的连拱坝,带走了木料、草房子,带走了机器,冲弯了钢板桩……事后,佛子岭的人们说:“工程给洪水冲走了三个月。”
为了使水库在一九五四年汛期前能够蓄水,工区实行平行流水作业法,各个工种混合编成工段,第六段专门浇筑圆拱形的拱,技术性最高,但谁也没有经验。工程处定额,要他们每月浇二次半,每次升高六公尺。每月可升高十五公尺。
阎长久天天到工地去。他观察拱上拉木模壳的工人,挤在上面,有的忙得不歇,有的徒手闲扯,使不上劲,帮手——临时工也老在拱下仰着头,等着木模壳拉上去。“这像一个在狭窄的山谷里打伏击的排挤成一疙瘩,互相妨碍,展不开火力……”他这样想。他又到平台上去观察水泥工,那里也是忙闲不匀,人人想干得快些,给国家增产,就是木工进度太慢了,只好把宕工的水泥工人调出去背料。水泥工意见纷纷。“我们本来可以多开几十车料的:这……”
一个平时工作效率最高的木工一组组长也反映:
“段长,一个拱上班用二十四个技工,二十个厂工,太浪费了。”
“对!你看怎么改吧?”
“我说用一个组或者一个半组技工就够了。”
“你的组工作效率本来就高,减少技工,大家是不是能干得了?”
但,他心里已经接受了木工们提的意见,更不放松的深入工地去研究,去观察。大约经过了十天,他凭自己看到的问题,凭有些工人的反映,再和技术干部商量。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减少技工,但怎么组合,各人的意见不一。阎长久觉得工人群众这种“合理化建议”是先进的,他就大胆的决定改进劳动组合,他从各种纷歧的意见中决定采取一组技工当两组用,把临时工插到技工中去。
“为什么呢?”他向技工、木工小组长们解释:“照现在的组合,有的技工也像临时工一样,要宕;临时工呢,巴望能学些拉大活,把他插上去,可学技术,把技工减少,每个技工都能发挥作用,还能带徒弟……这样增产情绪一定更高。”
“那么采用几个技工?几个临时工?”一个工程处技术室里的技术员握着钢笔问。
“六个技工,四个临时工组成一组……”
这个决定,就在第四组“典型试验”了,结果原来四个组十六小时二班完成的,缩短为二个组八小时一班完成了,工人情绪果然都提高了。
这还是以前只能讲战斗故事的老营长吗?是的,还是他。现在,他在每次的工程会议上,静听了一些技术人员叫“困难”说“没把握”以后,他总是拿出他的办法来。十月份,讨论作业计划时候,人家对他的“三拉三浇”(即一个月内拉木模壳、浇水泥升高三次)总是怀疑地问:
“不能盲目冒进啊!到底有没有把握啊?”
“有把握,没问题!”他扳着指头,向大家讲了各种工种一班完成多少工作,这部分或那部分工程只要几小时完成,或者还可缩短……等等。好像什么都在他的手掌心里。说实话,他甚至想还有可能做到“四拉四浇”哩!
当三号拱到顶,开庆祝提前到顶的大会时,一个年将六十的水利专家激动地说:“中国的也是远东的第一个拱到了顶!”佛子岭水库的政治委员亲自授给一面大红旗,接受这红旗的就是阎长久。
这旗帜高高的飘扬在三号拱顶上。许多工人争先爬上去,要求拍个照。明明知道,照相的镜头在说话也听不见的拱下面朝上拍,人会小得像蚂蚁一样的看不出,但人们还是笑得连气都喘不过来,像我迅速移动镜头时不喘一口气一样。

对处理高小毕业生的学习和就业问题的一些意见
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许行
东北区一九五三年处理高小毕业生问题的经验,证明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是解决高小毕业生的学习和就业问题的关键。
过去几年里,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方面的重大缺点是,劳动教育作得很不好,往往是片面地以继续升学深造——当专家、当干部来鼓舞学生。这种缺点,加上我国旧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的影响,就使学生把升学当作了唯一的出路,而对参加劳动生产,则缺乏正确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又没有向学生和群众讲清小学教育的性质和目的,讲清教育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因而群众没有把提高文化的要求,跟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可能正确地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在处理一九五三年高小毕业生问题时陷于被动状态的主要原因。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在学校内部和在社会上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
在学校中,必须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这种教育主要是在课堂上进行,同时必须把课内、外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作些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劳动,让学生在适当的劳动中受到锻炼,加强对劳动的认识和热爱,以便在出校之后,能自觉地、积极地参加生产劳动。这不仅对高小毕业生问题的妥善处理有着现实意义,而且对改进学校教育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现在,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已指示各省、市教育厅、局,要利用会议的形式,集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和高小毕业年级班主任教师,结合总路线的学习,学习政务院关于整顿和改进小学教育的指示,总结过去的工作,并讨论和研究进行思想教育的问题。为了使教师能够正确地有系统地进行教学,东北教育局正在编印统一的教学参考材料。自然,这种思想教育工作,也必须在去年未能升学而参加补习班和自修学习组织的学生中进行。
在群众中,必须结合当前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进一步讲清小学教育的性质、目的以及教育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使群众了解,我们的教育建设必须服从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教育事业必须根据经济建设的发展按比例地发展。只有这样才是符合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同时也要使群众了解,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组织高小毕业生投入工、农业生产战线是十分必要的。以便在群众中形成积极支持高小毕业生参加生产劳动的舆论,使家长们都能愉快地动员自己的子女参加生产劳动。
根据去年的经验,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在党委宣传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之下,采取自上而下,由干部到群众,逐步扩大,逐步深入的方针。在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之前,首先要向全体公教人员,主要是广大基层干部和小学教师深入进行教育。这不仅因为他们非常关心自己子女的学习问题。而且因为要依靠他们去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他们的思想问题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例如有的地方有些区干部因为自己的孩子未能升学而表示不满,那个地区的群众意见也较多。又如,有的地方的小学教师因为自己孩子未能升学,思想搞不通,不但不积极参加宣传教育工作,反而流露不满情绪,就给这个地方的处理高小毕业生问题的工作造成了一些困难。因此,先对全体公教人员进行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应以未能升学的学生家长为重点。使他们对子女的升学就业问题有正确的认识。他们的思想打通了,其他群众的思想问题就容易解决。去年东北区有的地方忽略了这方面的工作,好多学生家长思想不通,意见很多,不仅影响了其他群众,降低了宣传效果,而且影响了对高小毕业生问题的处理。这是值得吸取的教训。
广大基层干部和小学教师是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特别是小学教师,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和社会各阶层有着直接的联系。去年东北各地中学招生,一般是采取统一招生、以小学为单位分散发榜的办法。因此在发榜之前,小学校长和教师已经知道本校投考中学的学生中那些没有考上,有计划地了解了这些学生的思想情况;发榜之后立即根据他们的思想情况和表现进行教育,必要时并由教师向家长进行解释工作,使家长不致因学生未被录取而对学生不满,甚至给以责难和打击。许多地方的小学教师还配合地方干部召开了未录取学生家长座谈会,向家长进行宣传解释。这样做,不仅能安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而且也进一步密切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有利于今后学校教育的改进。这都是比较好的经验,今年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
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利用各种时机,通过各种宣传组织,采取多种多样形式,深入细致地来进行。去年,东北许多地方动员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是结合秋收来进行的。那时正是农忙,农村十分需要劳动力,而学生经过参加秋收劳动的锻炼,对农业生产也就发生了兴趣,因此动员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今年我们准备结合春耕,对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再进行一次宣传动员工作,以巩固和扩大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队伍。在去年处理高小毕业生问题的过程中,许多地方除了普遍地运用了各种宣传工具,各种宣传组织,如报纸、杂志、广播、黑板报、文化馆、文化站等以外,还充分运用了党的宣传网来进行宣传,收到了较大的效果。因为宣传员的分布面比较广,他们和群众有直接联系,又有相当威信,他们所讲的话容易为群众所相信。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还必须注意分别对象,针对具体思想情况,采取多种多样形式,生动通俗地来进行。在城市中跟在农村中应有所不同,对职工和对私人工商业者也应有所不同。去年的经验证明,用学生已经参加工农业生产的典型事例向群众进行教育,是最能收到效果的。家长座谈会也是曾被广泛采用的形式,因为它既比较容易掌握群众的思想情况,又便于讲清问题。
在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必须采取各种具体措施,严肃、认真地来处理高小毕业生的问题。
根据去年的经验,在大中城市和工矿地区,今年我们准备采取下面这些具体办法来处理高小毕业生的问题。一、提倡厂矿、企业办正规的和非正规的中学。这类中等学校主要是解决本厂矿、企业职工子女的学习问题,如有余额,或有较好的条件,也可吸收一部分附近一般市民的子女。二、年龄较大、有条件参加工业生产和其它各项建设工作的高小毕业生,由劳动部门予以登记,根据各方面的需要,帮助他们逐步就业。同时,厂矿企业和贸易部门要开办技工学校、店员训练班,以培养一部分高小毕业生成为劳动后备力量。三、加强对私立职业补习学校(班)和去年群众自办的补习学校(班)的管理和领导,防止其盲目的发展,并发挥现有补习学校(班)的潜力,这样既可解决部分高小毕业生的学习问题,也可以为国家培养一批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后备力量。四、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和文化馆内,可办夜中学,由所在中、小学和文化馆的负责同志兼任校长,具体领导。夜中学可适当征收学杂费,但不应超过正规中学标准,其不足部分可由教育经费中开支。五、采取家庭自修小组、收听广播等办法,组织高小毕业生学习。六、文化馆、文化站和小学,根据情况,开办补习班或星期学校。
在农村,除了吸收一部分高小毕业生升学,年龄小的学生回校补习外,只能在少数有条件的地方(如较大的镇甸)切实考虑需要和可能来办补习班或夜校。
农村高小毕业生主要是动员其参加农业生产。大、中城市的郊区,基本上也是农村环境,因此,主要的也是动员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我们的农业生产战线上十分需要这样的新生力量。对动员农村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决不能看作是简单的安置问题,而要看作是一件具有政治和经济意义的大事情。
在采取上述各种具体措施时,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切实遵照需要和可能相一致的原则,既要防止对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预见,不认真解决问题的麻痹和保守思想;也要防止脱离实际偏高偏大的急躁冒进思想。例如,对在城市或农村举办的各种临时的补习性的学习组织,不宜要求过高,只能要求其在原有基础上巩固和适当提高学生的某些方面的文化知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劳动观念,有条件的则教一些必要的生产常识,以便为今后随时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准备条件。今天在各种临时的补习性的学习组织上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地方要求过高,企图像正规学校一样来办。这样就超越了我们人力物力所能允许的限度,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会引起学生和群众的不满。这种情况是必须加以改变的。
今后几年内,高小毕业生的处理问题,仍然是普通教育中的重大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今年高小毕业生人数增多,超龄生人数减少,由于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文化的要求也更迫切,师资的解决比去年更困难,这些都是今年处理高小毕业生工作上的一些困难。但是,经过去年的宣传教育工作,群众思想已有了初步转变,我们也摸到了一些经验,同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和农村将有计划的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无疑地会大大有利于高小毕业生的处理工作。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对待这一工作,今年是一定可以比去年做得更好的。

旅大市工矿企业积极开办职工子弟学校
旅大市已有二十四个工矿企业举办了二十一处职工子弟学校,招收了高小毕业生二千九百八十三人。
一九五三年秋季,旅大市没有升入中学的各工矿企业的职工子女约有五千人。中共旅大市委会指示要用各种方法解决他们的学习和就业问题,其中一项办法,就是“积极发动有条件的厂矿举办职工子弟学校”,吸收一部分高小毕业生,培养他们成为劳动后备力量。市委并指示,各厂矿企业要有长期办学的思想。不仅要“办起来”,而且要“坚持下去”。为了顺利地进行这一工作,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曾联合召开了各工矿企业的经理和党委书记的联席会议来进行动员。市委宣传部、教育局、青年团市委和市工会联合会并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到各单位协助进行创校、招生、考试、开学上课等工作,并和各单位具体研究解决师资、经费、校舍、课程等困难问题。去年秋季,工作组先在条件较好的单位重点试办,然后帮助有困难的单位积极克服各种困难,陆续举办,这样,各工矿企业的职工子弟学校就先后办了起来。那些当时还没有条件的单位,准备在今年举办。
旅大市工矿企业的职工子弟学校,一般是一厂单独举办的。因为该市确定工矿企业办学的宗旨是培养各该厂矿企业的劳动后备力量,如果几个工厂联合举办,学校的技术课就不易确定。而一厂单独举办不仅可以避免这种困难,而且还便于领导,可以加强主办单位的责任心,避免互相推诿的现象,容易坚持办下去。
事实证明,在大、中城市和工矿区,发动厂矿办学来解决职工子女的学习和就业问题的办法是可行的。旅大市这样作的结果,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政治影响极其良好。职工群众早已迫切希望自己的工厂有子弟学校。大多数工厂和企业也都愿意创办职工子弟学校。许多厂矿的厂长、经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在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时,曾亲自到会讲话,勉励学生努力学习。五二三厂党委书记并到学校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校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因为这些厂矿企业的负责人都认识到,这不仅是关乎职工福利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而且,这也是厂矿、企业本身发展所需要的,它可以为本单位培养一批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劳动后备力量。
旅大市这一批职工子弟学校的经费,一般都是由厂长基金、年终奖金等方面筹集的。由于各单位挖掘潜力,发挥积极性,以及市教育局的帮助,师资和校舍两大困难也都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校舍一般都利用职工文化补习学校或俱乐部,起重机厂则专门腾出了一栋楼房来做校舍。确有困难的单位,市教育局帮助他们借用附近的中学校舍(中学改二部制)。师资一般都是从厂矿的科室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和文化补习学校教员中抽调的。市教育局除了在有关方针、政策、学制、教学计划等方面给予职工子弟学校以具体的领导和帮助外,也帮助各单位解决了一部分师资的困难:调剂了一部分文史教员,抽调了若干较有经验的教师分配到有四个班以上的学校充当骨干,举办了八十余名教师的学习会,这批教师通过听报告、到中学观摩等方式,学习了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及少年先锋队工作,初步掌握了教学知识。
今年,旅大市准备继续发动工矿企业办学,以吸收更多的高小毕业生入校学习。
(旅大市人民政府教育局)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
在北京劳动人民聚居的天桥地区,最近新添了一幢宏伟壮丽的建筑物。它的屋顶上飘扬着中苏两国的国旗。这就是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新址。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是一九五二年六月由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在我国设立的。它体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院内的苏联专家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给我国人民治病,并传播苏联医学方面的先进科学技术,为我国培养新型的医务人员。医院所用的大部分医疗设备和药品,也是由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供给的。
医院的新建筑物是完全依照苏联最新式医院的规格建筑的。医院主楼是一座“出”字形的三层大厦。整个大厦壮丽洁净,拥有六百多间宽大的房间。大厦正面最高一层的墙壁上,镶砌着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题的“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大厦正门前矗立着四个巨大的天然大理石砌成的柱子。每层楼房窗格上端的墙壁都刻着我国古建筑物常有的“额枋”,十分美观。
整个医院的建筑结构和装设,都贯穿着苏联先进的医学思想,充满着对病人体贴入微的关怀和照顾。一进正门,便是宽大的可以同时容纳四百人的候诊大厅。大厅正中安设了十字形的大沙发,墙角和柱子周围都交错地布置着沙发,供病人休息。大厅的墙壁、柱子和地面,都是土红、淡黄色的水磨石,使得整个大厅充满着柔和与舒畅的气氛。挂号室、取药处、医务科和问询室都设在候诊大厅里。病人不用来回跑路,就能把挂号、取药等手续办好。各科诊疗室附近还设有舒适的小候诊室。在小儿科、皮肤花柳科候诊室和挂号处,还把有传染性的病人和其他病人严格分开。小儿科的门诊处设在主楼的西面,皮肤花柳科门诊处设在东面。两个门诊处都有单独的入口和出口,避免传染。
病房设在主楼后层南面阳光最充足的地方。病房的南壁全部是通明透亮的落地玻璃窗,挂着淡绿色的绸质窗帘,房内墙壁呈淡蓝色或淡绿色,使得整个病房光线柔和、舒适。推开玻璃窗,外面是一条狭长的晒廊,病人可以在那里休息、晒太阳。晒廊下面的宽大地方,医院已计划布置一个花园。每个病房一般只放两三张病床,最大的病房也只有六张病床。每一张病床都装置有听无线电收音机的耳机和叫唤医生或护士的信号电钮。一个病人收听广播,不会扰乱其他病人的休息。每个科的病房都有餐厅。餐厅的旁边就是宽敞的休息室。休息室设有各种文娱用具和画报供病人消遣。三层楼上设有图书室和病人俱乐部,屋顶上有平台和病人日光室。病人生活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将不会感到寂寞和枯燥。三层楼上还有一个可容六百人的礼堂。这里不仅是医院工作人员集会的地方,也将是苏联专家系统地把苏联先进医学经验传授给我国医务工作者的场所。
主楼西端是病人的厨房。它离主楼约有一百公尺,室内一律是水磨石地面和洁白的磁砖墙。厨房分中餐灶和西餐灶,专有一位苏联营养专家负责根据病情配制每个病人的饭食。病人的饭食由保温的小车送到餐厅和病房。已制成的熟食品和未制的生食品分别放在厨房的上层和地下室。为了保持清洁,这两部分的清洁卫生处理过程严格地分开。已吃过的残食和碗筷,不和干净的食品、碗筷混在一起,由一定的入口处送到厨房的消毒室。地下室还有专设的浴室,是给厨房工作人员在每天上班以前洗澡、换工作服用的。推行这样一个合乎卫生科学的营养制度的厨房,将保证不传染疾病并供给病人营养丰富的清洁可口的饭食,发挥极大的营养治疗作用,帮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
医院除妇产科外,其他各科都有。每一个科里都有苏联专家,医疗设备和器械很齐全。目前,院内有近六十位苏联医学专家,他们都具有很高的医学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院内设置的理疗、水疗、体育治疗等诊疗室,和特殊的隔音木料制成的睡眠疗法病房,用苏联最先进的医疗方法——爱克斯光治疗、电疗、水疗、泥疗、腊疗、体育疗法等,治疗各类比较复杂的病症。院内单是爱克斯光机就有七台,每台都有不同的用途。理疗科的四槽水池,也是世界上最新的设备,可以治疗风湿、神经痛、关节炎等疾病。眼科、耳鼻喉科及口腔科等增加设备后,可以进行更多的复杂手术。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新址开幕后一星期左右就开始门诊,逐渐接收住院病人。门诊人数将由过去每天四百多人增加到八百人(辅助治疗除外),病床由八十张增加到二百多张。为了传播苏联先进医学经验和帮助培养我国医务人员,该院今后除继续举办讲座外,每周将有组织地招待各地医务人员参观一次或两次,介绍该院的一切设施制度。每年并将从全国各医疗单位吸收医务人员到院轮流进修或实习。此外,在该院工作的我国工作人员已由三百多人增加到七百多人,其中医务人员已有二百多人。他们将在这所崭新的医院里,一面协助苏联医学专家工作,一面学习苏联先进医疗技术。
(新华社)

辽西有四万多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
辽西省一九五三年组织了四万九千多名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现在这批高小毕业生已成为该省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辽西省去年采取扩大初中招生名额,开办补习班和吸收一部分高小毕业生回校补习等办法,解决了四万八千多名高小毕业生的学习问题,占全体高小毕业生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九,其余没有升学的四万九千多名高小毕业生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和其他工作。毕业生们在劳动生产中工作积极,并传播了新知识,对改进生产技术起了一定的作用。双辽县红旗村高小毕业生王开达在去年秋季下地努力干活,秋后还带动他们的互助组从事副业生产。盘山县哈吧村高小毕业生张凤山利用生产休息时间给农民读报,还帮助农民学习先进农业技术,改进耕作方法。很多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都积极说服家长参加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高小毕业生由于努力生产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少人被选为人民代表和村干部。
中共辽西省各级党委去年加强了对组织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作的领导。中共辽西省委曾指示各市、县委专门开会研究这项工作,各市、县委并结合其他工作布置了解决高小毕业生就业升学问题,工作中并注意宣传目前国家还不能满足全部高小毕业生升学要求的道理和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光明前途。很多村干部也首先教育自己未考上中学的子女带头参加农业生产。该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处理这一工作中计划周密,并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高小毕业生在参加农业生产以后,各有关部门继续关心他们,不断地给他们以鼓励和表扬。不少小学教师还继续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学习中的困难。
     (新华社)

匈牙利足球队昨在北京作精采的表演赛
十八日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作了精采的表演赛。在先农坛体育场看台上的两万多观众,自始至终都紧紧地被匈牙利队卓越而美妙的足球技术所吸引。
表演赛是由匈牙利队队员分成红白两队进行的。我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队员李朝贵应邀参加红队表演,担任右内锋。总裁判是匈牙利队的教练蒂特科什·帕尔,他是一位曾经四十多次当选为国家选手的足球老将。表演赛结果,白队以四比一获胜。
表演赛中,两队都采取全面进攻全面防守的先进战术。进攻时,两中卫与五前锋用三角短传和交叉互传,从两翼切入对方防线。防守时,两内锋也回师阻遏对方前锋的进攻。全队动作协调一致,每传出一球,一定有人接应,极少失误。
这一场表演赛,精采百出,观众掌声不绝。匈牙利队准确的短传,队员们跑位的灵活,美妙的假动作和用脚背停球的技术,在这一场表演赛中,给首都观众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白队中锋苏查是匈牙利队主力,他的盘球、带球、传球、停球、截球等基本动作达到高度水平,远射球疾劲有力,近射球机警从容。表演赛中,他一人攻进两球。一球是乘对方守门员冲出扑球时,以轻松美妙的姿态,将球高挑入网。一球是将中左侧传来约二英尺高的急球,悬空射中。观众对苏查的每一动作都感到很大的兴趣。白队右内锋基什,表现出惊人的冲刺能力。他在这场表演赛中也独进两球。其中有一球是利用高速度的中央插进,突破红队防线,接应左翼传来半高球,用头攻入。两队守门员杜拉伊和朱·佩斯蒂的表演表现了高度的机智果断。他们以卧扑、跃救、冲抢、翻滚等精采动作赢得观众热烈喝采。匈牙利队队员运用头球之熟练,也使观众赞美不已。下半时表演赛中,白队守门员冲出抢救一险球,没有抓牢,红队右内锋李朝贵利用守门员不及回防的空隙,迅速用头球攻门,观众们都以为这球必进无疑。谁知白队后卫扬·科瓦奇已机智地跑到守门员的位置上,用头将球还击成角球。四周观众对这一出人意料、美妙无比的精采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在观摩席上的我国足球运动员,除了参加在京各场友谊比赛的各队外,还有华北和内蒙的足球运动员们。他们全神贯注地细致观察和研究匈牙利队队员的每一动作,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
终场时,观众们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匈牙利队的精采表演。  (新华社)

中南举行篮、排、足球对抗赛
一九五四年中南区大城市篮、排、足球对抗赛,二月十日到十五日在南昌市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中南行政委员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工作大队、武汉市代表队、广州市代表队、江西省代表队和广东省梅县足球代表队等五个单位的三百多名运动员。
对抗赛期间,共举行了三十四场比赛和示范表演,观众达八万六千多人。对抗赛结果:男子篮球第一名为武汉市,女子篮球第一名为广州市,男子排球第一名为广州市,女子排球第一名为江西省,足球第一名为广州市。参加大会的运动员,发扬了团结友爱、互相学习的新体育道德作风,表现了坚毅、勇敢、机敏、乐观和集体主义的优良品质。比赛期间,参加大会的各代表队曾分别被邀请到南昌市的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和部队中作示范表演,并和中共江西省委会球队、江西省人民政府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