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春节前后,首都各文艺团体组织了剧团到郊区农村作巡回演出。北京北郊大屯乡附近的农民一清早就赶到大屯村来看“荷花灯”。

为了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苏联“真理报”二月十二日社论
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问题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在这个问题的讨论过程中,苏联代表团提出了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广泛而具体的方案。苏联政府将“关于对德和约的草案”、“准备对德和约及召开关于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关于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等项建议提交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考虑,并提出了关于减轻德国由于战争后果而担负的财政与经济义务的问题。二月十日,苏联政府将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全文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基本原则的草案提交会议讨论。
苏联的建议是根据在今年已经具有完成对德和约的准备和缔结、以及解决欧洲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在保障欧洲集体安全方面努力达成协议的现实可能性而提出的。基于这种可能性,苏联政府建议不得迟于一九五四年十月召开讨论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苏联政府同时建议责成四国外长助理在三个月内准备好对德和约草案;各外长助理可在柏林会议结束后不久立即进行此项工作。
苏联提出这些建议的目的,是为了终止由于西方国家故意拖延德国问题的解决及对德和约的缔结而造成的不正常情况。苏联政府本着采取四大国协商的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的愿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些建议会得到德国人民的民主力量的支持。
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是以这个坚定不移的民主原则为基础的:德国的统一应由德国人自己来进行,而不应由外国占领当局来进行。因此,苏联政府建议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议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并在各民主团体广泛参加下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这个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在短期内,在不受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法西斯组织及其他反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筹备和进行真正民主的选举。选举结束后,今年就可以组成全德国民议会,它可以制订全德宪法,并成立具有充分权利的、能缔结和约的全德政府。
为了保证全德选举的真正自由以及防止外国占领军对选举施加任何压力,苏联政府提议在选举前自东德和西德境内撤退占领军,只留下为执行四国管制任务范围内的安全职权所需的数量有限的部队。
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全部建议都贯串着一个愿望: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原则来帮助德国人民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民主的、爱好和平的、独立的国家,帮助德国人民根据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原则来建设自己的生活。在苏联的这些主要建议中,强调必须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不仅是德国邻邦的死敌,而且是德国本国人民的死敌。苏联的建议同时指出,德国不得加入欧洲国家任何旨在反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
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是不可分割的。因此,现在世界公众的注意力自然集中在苏联二月十日所提出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上。
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在他的建议中指出:
“……苏联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全欧集体安全体系,而不是组织一些国家来反对其他欧洲国家。这种体系应该规定所有欧洲国家密切合作来预防对欧洲和平的破坏,在和平一旦遭受破坏时,提供必要的抵抗;此外,应该规定这些国家相应的具体义务,包括属于军事性质的义务,使这个制度得以有力、有效。”
大家都知道,一个欧洲国家的集团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企图,曾引起两次世界大战。为了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应当吸取历史的教训。这就是说,必须尽力阻止欧洲国家建立互相对立的军事集团。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德国军国主义在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起过特别危险的作用。
苏联政府提出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是根据西方国家不愿解决德国问题和消除德国的分裂状态而形成的实际形势出发的。目前,鉴于三个西方国家到现在都没有提出它们的对德和约草案,而且拒绝就这个问题举行讨论,所以苏联的草案规定,在德国统一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参加欧洲集体安全条约,享有同等的权利;在德国统一以后,统一的德国可以根据一般的条件参加这个条约。
在欧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并不会在任何程度上减弱及早解决德国问题的重要意义,德国问题是必须按照维护欧洲和平的需要来解决的。而且,建立这种集体安全体系一定会有助于解决德国问题,因为这种体系禁止把德国这一部或那一部拖进军事集团,这就可以扫除在建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道路上的一个主要障碍。
苏联的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方案,引起了广大的国际人士的注意,并获得了欧洲各国人民——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最有力的拥护和支持。欧洲各国最广泛的阶层都了解到,这个方案指出了通向巩固欧洲和全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可靠的捷径。
欧洲国家的一些社会人士把具体的、有很好根据的和对巩固和平充满了真正关心的苏联的建议与三个西方国家代表在柏林所采取的那种消极的立场相比。每一个人都看到,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长一个接一个地拒绝了苏联的建议,同时,他们自己没有提出任何建议。每一个人也都看得到,西方国家代表们的立场,是由他们不愿恢复德国统一的明显愿望所决定的。此外,会议的进程也表明,美国外交的一切努力是旨在长期拖延德国的重新统一和对德和约的缔结。
三个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带到柏林会议上的只有这样一个唯一的建议:规定在四国占领当局监督下在德国举行选举的所谓“艾登计划”。这个计划为复仇主义的法西斯分子打开了横行和自由活动的最广泛的可能性。借助这个计划,某些美国集团在法国和英国的某些官方人士支持下,露骨地打算使那个军国主义集团取得统一了的德国的政权。这个军国主义的集团已经以西德的名义迅速恢复着德国国防军,并把这支军队作为“欧洲防务集团”的主要突击力量。这种选举,毫无疑问会使军国主义、复仇主义的集团更容易夺取德国的政权,就像在一九三二年在虚伪的民主选举的掩饰下曾为希特勒夺取政权肃清了道路一样,这已是十分清楚的了。
欧洲广大阶层的人士都了解,最近数月来装作关心尽快解决德国问题并愿意为此目的举行四大国会议的美国外交官员,实际上怀着完全不同的打算。现在,甚至美国报刊都不掩饰,美国国务院的主要目的是想在这方面说服欧洲舆论界,即不可能同苏联达成协议,因此必须顺从使德国分裂的概念,并尽快地吸引西德参加“欧洲军”。这种打算是落空了。西方国家的代表,面对着的是具体、明确、而为一切爱好和平人民认作是切实可行的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方案,于是他们最近几天开始想破坏对德国问题的讨论。
最初,美、英、法三国的代表反对对第一项议程——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和召开五大国的外长会议——作认真的讨论,借口是,柏林会议的主要课题一如他们所肯定的,应当是德国问题。但现在,他们又想用必须讨论奥国问题和继续研究第一项议程的口实,来阻碍认真讨论苏联就德国问题所提的建议。
每个人都很清楚,三个西方国家的代表团竭力回避讨论国际局势中最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这证明他们并不愿意求得这些问题的解决。正如大家从美国和西欧报刊的报道中所知道的那样,美国代表团在出席柏林会议时,就根本没有打算要解决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态度就证实了这些报刊的报道。
可是,美国的一部分人士想利用柏林会议来加速实现他们建立“欧洲军”的计划落空了。欧洲各国人民看到,在他们面前已经打开了通向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新道路。欧洲各国人民比以往更清楚地认识到,在欧洲的三十二个国家中一共只有六个国家参加的美式“小欧洲”,将会同其它欧洲国家相对立,因而只会是一个制造新冲突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温床。同时他们也看到,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保障欧洲安全以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案将使欧洲中部建立起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使欧洲各国间的摩擦和冲突得到消除,并为欧洲各国人民带来和平与繁荣。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和支持他们的政府关于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这些建议也得到了世界各国广大公众的支持。
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告全体选民书中指出:“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被它的一切行动证实了。目前,全世界都看到:在资本主义国家中那种人为的不安和战争狂的气氛,跟社会主义国家所特有的那种和平的、创造的建设劳动的环境以及安定的、充满信心的气氛,是有着多么大的差别。大家都知道,苏联人主要关心的和最渴望的是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
各国千千万万的人都把我们祖国称为和平的先驱和旗手。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旗帜对我们苏联人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正在而且将永远高高举起这面伟大、崇高的旗帜。”
柏林四大国会商的过程和发展令人信服地证实了苏联外交政策的爱好和平的性质。这个政策是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关怀苏联人民切身利益的情况下所制定的。

重工业部订出生产计划
今年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本报讯】中央重工业部已订出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计划中规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一步。该部所属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工业和建筑材料等四个工业系统(包括公私合营企业)今年全年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实际完成数字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增长的数字中,约有半数是由于有些新建企业在年内投入生产,其余约半数靠发挥原有企业的潜在力量。该部主要产品计划,都将达到或超过国家的指标。如生铁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六十万吨,用增产的生铁约可制造织布机一百万台。重轨产量将增加八万八千吨,用这些钢轨可铺铁路九百公里。化学肥料(硫铵)产量将增加四万三千吨,用作农田追肥,按通常情况可供三百四十多万亩地使用。水泥产量将增加三十六万吨,充分供应基本建设工程的需要。该部所属企业生产的增长,对国民经济的建设和资金的积累,将起很大作用。
该部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的编制工作,是比较细致和深入的,较去年进了一步。在编制过程中该部注意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各单位提出的初步草案未能达到国家要求时,该部即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发挥潜力,终于达到国家指标。在逐级审核工作中,注意供产销的平衡和企业内部的平衡工作,发现与纠正了某些脱节现象,这不但使计划趋于合理,而且为今年的生产和顺利完成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部所属各企业要完成今年的计划,还必须作很大的努力。如计划在年内完成的基本建设工程,必须采取措施争取按时或提前完工投入生产;已经发现的不平衡现象,必须抓紧解决,保持正常生产,并使平衡工作经常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更重要的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在区域责任制的基础上,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进一步发挥潜在力量。

东北煤矿新建五对竖井年内竣工
将大量出产优质炼焦煤供应钢铁工业需要
【本报讯】东北区在一九五零年、一九五二年先后开始兴建的五对规模宏大、新式装备的竖井——西安中央竖井、本溪彩屯竖井、鹤岗东山竖井、双鸭岭西竖井和鸡西小恒山竖井,今年十月前后可以全部竣工,陆续投入生产。现在,这五对竖井的主、副井筒都已全部完成,正在紧张进行井内、地面的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以及坑道和采煤区的布置工作。这些竖井大部分是生产优质炼焦煤的,它们竣工生产后,将为炼钢、炼铁工业的发展准备好充足的燃料。
这些竖井的建设工程非常浩大。如果把它们的地下巷道连接起来有七十多公里长;开凿的矸石量共达五十六万立方公尺;五对正、副井筒的长度加在一起可深入地下三千四百多公尺,其中最大的一个井筒深达五百二十公尺,从这个井筒里,将来每分钟就可提升出五吨煤来。举西安中央竖井为例:在五百公尺深的地下,安装着各种机械化装置的巷道,纵横交错足足有十里长,巷道用混凝土铺砌得齐整光滑,将来在这里坐着顿巴斯式的电车可以通往每个坑道和采煤区。井下,除了这些“大街”外,还有办公室、行车指挥室、仓库和各种自动化机械操纵室。这五对竖井,都将用高度机械化的设备装备起来。从开采到运输,一切笨重的体力劳动将为机械所代替。为保障工人们的身体健康,所有的竖井还要建设非常完美的安全卫生设备和劳动保护设备,每个井下都有喷水网、防水门、防火门、安全梯、井下食堂和诊疗所。
建设竖井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按一般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标准,建设一个年产九十万吨煤的竖井,至少需要八年到十年。然而,在苏联先进技术的帮助和指导下,这五对竖井工程却以空前的速度在进行。设计年产煤量达九十万吨的某竖井工程,从一九五零年九、十月间动工,到今年十月左右就可竣工,前后总计不过四年。本溪彩屯竖井在伪满时也曾兴建,日本掠夺者采用德国的所谓
“最新技术”来建设,从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五年,七年才建成一个主井井筒,而我们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就建成了比主井井筒更大的副井井筒和其他各项工程。
这些工程都得到了苏联先进技术的帮助。西安中央竖井和鹤岗东山竖井是属于苏联帮助我国兴建或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工程中的项目,另外三对竖井也是在苏联先进技术指导下建设的。苏联专家亲入现场指导,对加速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起了重大作用。西安竖井建井之初,采用的是单行作业施工法,凿岩和砌壁分两道工序进行,平均综合日进度只达零点四一三公尺;后经苏联专家石曼阔的指导,采用了平行作业法,并推行施工日程指示图表和昼夜循环指示图表,综合日进度提高到一点五九八公尺。原来至少需要四年才能完成的主、副井筒工程,在一年零十个月内就完成了。
在建井过程中,职工们一方面认真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一方面积极克服困难,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起初,小恒山竖井工程进展不快,自从工人们创造了“螺旋式向上砌井壁法”,砌壁效率由日进四公尺提高到十一点六八公尺;在凿岩方面,创造了“分组分圈接替打眼法”,提高效率数倍,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在东山竖井建设中,工人创造了
“模型弯钩法”,提高效率四倍。
现在,东北煤矿管理局正自上而下地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这五对竖井按期和提前竣工参加生产。

鞍钢大型轧钢厂轧制槽钢成功
【本报讯】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在二月十二日胜利地轧出了我国第一根甲种槽钢。这种槽钢宽三百粍、厚七点五粍,是供给建筑工厂和桥梁用的。轧制槽钢,比轧制重型钢轨、圆钢艰难得多,钢的温度稍低一点就容易断辊。此次轧制之前,该厂职工在苏联专家指导之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工人们的情绪很高,纷纷提出保证:一定要执行操作规程,轧好中国第一根槽钢。十二日早上九点多钟,厂长发出命令,钢胚就从加热炉倾吐出来,跑在辊道上,接着顺利地穿过最后一道轧钢机,变成了槽钢。这时全体职工和苏联专家都非常兴奋。苏联专家卡尔尼洛夫热情地握住工人的手,十分高兴地说:“中国第一根槽钢轧出来了!”经过专家严格检查,证明第一根槽钢完全合乎质量标准。

华北行政委员会通过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进一步增产粮棉支援工业建设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北区农民今年将生产比去年多百分之十四点四的粮食和比去年多百分之二十九的棉花,来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
华北行政委员会已根据国家发展工业的需要,通过了华北区一九五四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计划中规定:粮食总产量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四,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十四点一;其中小麦播种面积要比一九五三年扩大百分之十七点五,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六点七。棉花种植面积要比一九五三年扩大百分之十四点四,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各种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要比一九五三年扩大百分之四十八点八。
在华北区,影响农作物产量增加的最大威胁是旱灾和水灾。几年来,华北区广大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决和自然灾害作斗争,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并在防旱保墒和抗旱播种方面有了比较成熟的经验。但是继续和水、旱灾害作斗争,仍是今后保证粮、棉增产的一项艰巨任务。因此,计划中强调要发展农田水利和植树造林。今年将以发展农田小型水利为重点,争取扩大灌溉面积一百四十万亩,逐步减轻旱灾的威胁。为此,要求打井三万五千眼,推广水车五万一千辆。在和水灾作斗争方面,除继续加强防汛外,今年将有计划地规划排水系统,减轻内涝灾害。河北省五百万公方的排水工程完成后,能免除三百万亩土地因积水成灾。今年将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广泛发动群众,造林一百二十万亩,育苗三万零五百亩,以有效地保持水土,逐渐消灭荒山和沙荒,调节气候和雨量,防避风沙,做到有利粮、棉增产,并为国家准备工业用材。
保证完成华北区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决定环节,是认真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积极稳步地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今年要求河北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发展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山西省发展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并加强对落后地区的工作。
在技术指导方面,今年要全力推广已为广大农民所接受的小麦、棉花、谷子等作物的密植和全苗、精收细打、防旱抗旱经验,并将派出更多的科学技术人员深入农村,进行自然区域性的土壤、肥料、作物品种、病虫害防治、栽培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以便在现有基础上把农民的耕作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今年华北区农民将得到国家供应的新式步犁四万五千件,马拉农具三十套,细肥六十万吨,农药三千三百吨。华北区各地并将发动农民大量积肥,纠正农民单纯依赖细肥的思想。为了有效地防治农作物的病虫害,国家除用贷、卖等方式供应农民所需农药和农械外,并将在病虫害严重地区储蓄一部分农药和农械,遇到虫害发生时,予以集中消灭。
此外,华北区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计划中还规定要发展畜牧、水产生产,增建国营机械农场九处,垦殖土地十万亩。

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各总分团代表
分别向各地人民进行传达报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各总分团代表,先后开始在全国各地向各界人民进行传达报告,并已在部分地区基本上结束了传达工作。
慰问团第二总分团在一月下旬开始向西北区各界人民作传达报告。西安、兰州两市直接听到慰问团报告的各界人民达十万人以上。第三总分团代表先后在一月底回西南,二月上旬开始在重庆、成都、雅安等市进行传达报告。该总分团所属第二分团代表,向成都市各界人民十五万多人作了一百七十多场报告后,十二日起分九路出发到四川全省各专区、市、县进行传达报告。第四总分团正在华东地区进行传达报告。江苏、浙江两省和上海、南京、济南、福州、合肥等市,已有近一百万人直接听到了慰问团代表的传达报告。武汉市已有十三万多人听到了慰问团第五总分团代表的报告。第六总分团代表自一月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已向华北区各界人民作了九百三十多场传达报告,听众达九十一万多人。第七总分团在一月下旬先后开始向东北区人民进行传达报告。春节后,第七总分团代表又深入到重点厂矿、林区、部队、学校和农村中去进行传达报告。第八总分团和第六总分团部分代表正相互配合在蒙绥地区各盟、市、县、旗以上的城市、较大的农村和牧区进行传达报告。在传达报告过程中,有些总分团的代表,还在所在地区的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区人民作了广播报告。
各地人民在听到慰问团代表的传达报告后,深深为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和英雄事迹所鼓舞,纷纷表示要遵循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江苏省贾汪煤矿红星二队掘进工人在志愿军的英雄事迹鼓舞下,坚决表示要努力克服困难,提高产量。他们说:志愿军用简单的工具能掏通大山,我们在和平环境下用机器打矿洞,还能被困难挡住吗?太原市地方国营晋生纺织厂职工在听过报告后,当场就有四十九个小组和十六个工人提出今年第一季度出勤率要达到百分之百,并有三十个组的六十五个工人写了决心书,表示要全面地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安东市地方国营绢纺工厂工人,结合报告精神,讨论了今年第一季度二月份的生产计划,并保证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产品质量,完成或超额完成二月份生产任务。甘肃省兰州市私营汽车运输业职工提出要加强团结,认真监督资方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西安市郊李家村杜志成互助组全体组员,保证要在去年每亩小麦平均产量三百八十七市斤的基础上,每亩地再增产小麦三十市斤,支援志愿军和祖国的经济建设。宁波、嘉兴、福州等地的农民在听了报告后,也纷纷提出要走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提高产量,把余粮卖给国家。武汉冶电业局武汉线路工区的职工,在朝鲜电业工人的英勇行为鼓舞下,在春节时除了加强线路巡回检查外,并进行了重点检修。成都市湖广街居民唐淑云听报告后,决心每月拿出一部分余钱来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支援国家建设和志愿军。蒙绥地区的各族各界人民,也纷纷表示要学习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目前,慰问团各总分团仍在各地继续进行传达报告中。各总分团将在开始传达报告后的一个月内,全部结束传达报告工作。

北京举行拥军晚会招待驻军首长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于二月十五日在长安戏院举行拥军晚会,热烈招待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的各级首长。出席晚会的有一千三百余人。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首先致词,他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华北军区各首长,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机关工作同志们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已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胜利。在革命胜利以后,又彻底肃清了敌人在中国大陆上残余的武装力量,并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胜利地保卫着伟大祖国的海防、边防和空防,保卫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他代表全市人民与全体党员对于人民解放军这种伟大卓越的功绩表示衷心感谢。他感谢驻京部队的同志们几年来直接给予首都各项建设工作的帮助。并希望部队的同志们继续给北京市的各项工作以批评和指导,以便把我们伟大的首都建设得更好。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致答词。他说:“数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各界人民,对于我们各项工作的支持与协助,大大推进了我军现代化的建设;特别是对于烈属、军属,对转业复员军人的工作,作了很好的照顾和安置。这些,都将使我们永远感谢不忘。”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各机关、部队、学校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感谢。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副市长张友渔向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献旗,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接受。萧华、张宗逊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机关、部队、学校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献旗。会上还互相献花致敬。
会后,演出了京剧、评剧、川剧等精彩节目。

中国地质学会举行首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地质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北京举行。
大会通过讨论,明确规定学会的任务是:团结全国地质工作者从事学术研究,交流学术经验,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大会通过了学会的新会章,选出了十七人的理事会,讨论了学会最近一个时期的工作方针并制订了一九五四年的工作计划。
出席会议的有总会及各地代表、特邀代表李四光、孙云铸、黄汲清、田奇?、谢家荣等共三十余人。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副部长宋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等也应邀出席会议。
在十一日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副部长宋应都讲了话。吴有训首先肯定了地质工作者解放后几年来的成绩,并进一步号召全国地质工作者努力钻研创造,勘探祖国地下各种资源,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地质干部,胜利完成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光荣任务。宋应在他的讲话中着重说明地质工作者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密切关系,希望地质工作者在任务重、力量小的情况下,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及地质科学本身发展的要求,以科学的工作态度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他并具体地指出过渡时期地质工作者应该做的工作是:大量地发现与勘探矿产资源,为国家的水利工程及其他工程建设做好准备,以及逐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和大量培养新生力量。
十一日下午,李四光作了题为“漩涡状构造及其他有关西北大地构造体系的复合问题”的专题讲演。十二日至十四日,连续举行了三次学术讨论会,题目是:“中国煤田类型及大地构造问题”,“铜与铬的成矿规律及探矿问题”,“黄河上游地质问题”。
大会最后由李四光作总结报告。他在总结了大会的收获后,号召地质工作者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在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怀和指导下,更好地配合国家建设,发挥潜在力量,完成自己的光荣任务。
大会闭幕后,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会在十四日下午四时举行会议,互推李四光、宋应、侯德封、孙云铸、王鸿桢五人组成常务理事会,并推举李四光为理事长。

解放军击落窜入浙江的残余蒋匪飞机两架
【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在二月一日和九日先后击落窜入我浙江上空的残余蒋匪飞机各一架。被击落的两架敌机都是美造蒋匪F—四七型战斗机。其中一架敌机被击落后坠入浙江玉环附近海中。另一架敌机坠落焚毁在浙江某地,机号是二六七,驾驶员一名被击毙。

美方要把印度部队非法移交的特务凶手交给蒋李匪帮
证明美方是这些杀人凶犯的直接指使者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印度看管部队已在今天把十七名谋杀朝中战俘的蒋、李特务凶手,非法地移交给指使他们杀人行凶的美方。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方在接收这些杀人凶犯以后,就决定立即把他们送还给蒋、李匪帮。
这十七名双手染满战俘鲜血的杀人罪犯曾在东场里战俘营的四个营场中,谋杀了七名要求遣返的朝中战俘。他们的血腥罪行不仅被数十名遣返归来的朝中战俘所揭露,而且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所调查证实。这十七名凶手中,有七名是在去年十月三日在第二十八号营场中用破腹挖心、割肉火烧的野蛮手段杀害志愿军战俘张子龙的凶犯;八名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在第三十八号营场中用绞勒、毒打和践踏等野蛮手段杀害四个朝鲜人民军战俘的凶犯;另外两名凶犯曾分别在“医院”营场和第五十三号营场杀害了朝鲜人民军战俘钵介灿和吴昌焕。
美方为了掩饰其指使特务分子杀人行凶的罪行,自印度看管部队开始对这些凶犯审讯以来,就想尽办法进行阻挠和破坏,使得审讯无法进行。现在,美方又强逼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把这些罪证确凿的杀人凶犯移交给美方,并且不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的警告,把他们交还给蒋、李匪帮。蒂迈雅在最近写给美方的信中肯定这十七名罪犯是谋杀朝中战俘的凶手。美方的这种罪恶行动证明:美方是这些杀人凶犯的直接指使者和教唆者。美方决不能逃脱正义和公理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