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踊跃认购公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走幸福的道路
安东市郊区烈属劳动模范七十二岁的宋传义,曾参加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去过朝鲜,当他从朝鲜回到祖国的时候,听说国家要发行经济建设公债,心中真是高兴。想到在朝鲜要回国时,志愿军同志们曾对他说:老大爷!你回去告诉祖国人民吧,大门外的事情不用你们操心,你们只管好好建设咱们的祖国吧!他心想:咱们有力量不用来加劲建设祖国还干什么呢!他核计了一下,在银行存的一千七百万元,除了用一部分钱入信用合作社的股外,决定买一千万元的公债。
宋传义老大爷这一千七百万元,是从一九五一年就开始攒的。他有了钱从来不肯胡花一个,一有钱就存到银行里去。人家说他:这么大岁数还仔细个啥!也有的说:老宋头是在攒棺材本啊!其实,宋老大爷是在想:国家建设好了,工厂、矿山多了,咱们才能过更好的生活。可是这幸福的路怎么走呢?就得靠咱们大家出力量,靠大家增产节约,进行建设。
她看到了将来
孙平是个妇女干部。解放以前,因为父亲失业,她和妹妹弟弟们都被送到儿童教养院,母亲给别人洗衣服做鞋,全家在半饥饿的日子里磨过了十二年。
一九四九年宁夏解放以后,她爸爸和她们姐妹几个人都参加了工作。十几年的破被子都换成了新的。一九五二年三月,她爸爸生了病,一直到第二年四月才好,这么长的时间里,不仅享受着公费医疗待遇,还发给薪金。家里人一提起这些事,都感激毛主席和共产党。
人民政府发行了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后,她想了想过去和现在,也想到了将来:如果加速了国家经济建设,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将会更加提高。所以她决定购买二百五十万元的公债。
还是支援国家工业化要紧
创造了东北掘岩月进百公尺光辉纪录的西安掘井工程队第一掘进队的工人们,在一月十四日分三伙讨论了购买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事。
工人们因为生产率提高,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杨清、刘福兴、冷德成、宗义成和邵有库等十几个掘岩工人,都打算从衡阳、浙江等地买双漂亮的皮鞋穿,可是一听到发行建设公债,这帮小伙子就决定不买皮鞋了,把买皮鞋的钱省下来,购买公债。工人李有,在十三日晚上想了一宿:不但要买公债,还要在二月里和大家一起用二十五天的时间完成月进二百公尺的任务。工人刘德不久就要结婚,听到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便提出要在买结婚用品的钱中节省出十五万元购买公债。打眼能手王凤林和黄克勤原先都打算多做一套新衣服,现在决定以后再做。先进生产者杨宝昌、装岩机手毛凤奎和李全和,计划在二月里各买一块好手表,这回他们说:“咱们先不买,等三、四月再买。”
第一掘进队的四十七名工人,在很短的时间里,购买了八百五十万元的公债。自觉的爱国行为
黑龙江日报印刷厂机器车间铅印技工满金,在几个月前接到了他妈妈的来信,让他回家过春节。满金见信以后,心里挺高兴。马上就给家里写了一封回信,说过春节一定回去。从那以后,他每月领工薪都积蓄一些钱,准备回家时候用。到今年一月十日,已经积蓄了五十多万元。
一月十八日,黑龙江日报职工开了个会,号召大家踊跃认购公债。会后他就想:是回家呢?还是买公债?后来他想:买公债是支援国家建设,是我们执行总路线的爱国行动,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于是他自己又算了个细账:回长春来回路费得二、三十万元,还要耽误七、八天生产。第二天早晨,他就对车间主任说:“我决定不回家了,省下五十万元钱买公债。再给家写封信邮张像片,我母亲要想念我,就看看像片好了,以后再回家也不晚。”
让“它”也为国家服务
东北地质学院有个四十九岁的收发员,他在一九二六年参加了革命,一九五二年十月转业,人们都称他“老红军”。他二十八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革命战士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从不肯浪费一个钱,所以他的帆布钱袋里的钱月月在增加。别人看见都说“老红军”把钱都捏出汗来了。他便笑着说:“能吃上穿上就行呗!国家给的钱,不能随便胡花一个。”
有一天早晨,“老红军”正在床上数钱,和他一起工作的王景民看到了,就问他:“你积蓄了那么多钱,现在政府发行建设公债,该把钱拿出来用到国家建设上去啦!”小李也说:“买公债和储蓄都行。”老红军一听,这两个小伙子是在向他作动员工作,于是就故意让他们给讲讲政策。快嘴的小李正在热情高涨的时候,先讲了储蓄的好处,正要往下讲买公债,“老红军”说:“不用讲了,买公债是积累资金,加速国家工业化是不是!”接着他说:“这些问题我哪能不懂!参加革命这么多年,废铁也炼成了钢。我早就准备买公债了。这些钱到我手就没见过阳光,这回也叫它出去替国家服点务。”“老红军”把积蓄的六百万元都拿出来,四百五十万元买公债,一百五十万元送银行储蓄。
她想通了
萍乡煤矿高坑工人刘凯洪刚从井下出来,就看到报上登着发行建设公债的消息。他盘算着:购买公债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很重要,如果全矿工人每人买十万元,那个数目也就不小。
当天下午,刘凯洪听工会主席报告了总路线,知道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意义,心里很高兴。回到家里就对他爱人陈桂贞说:“现在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我不但要安心工作,还要买五十万元公债,起个带头作用。”陈桂贞心里不大同意。她嘟囔着:“买那么多公债做什么,买十万八万的就算了……”
过几天,陈桂贞也听了总路线的报告,回来对刘凯洪说:“现在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苏联开始建设的时候,也是靠省吃俭用积累资金的,我们也要学他的样,省吃俭用,多买些公债。以前我打算过春节时再买一双套鞋,做条呢裤子,现在有穿的,决定不再做了,省下钱来买公债。”刘凯洪说:“你也懂理了,还算你进步快。买公债可以分期付款,我想多买一些。”他们俩算了算:除了吃饭、烧煤和零用以外每月还可以节省十五万元。最后他俩决定买一百万元公债。

山东省农民积极整地储种准备春耕生产
山东省各地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全省计有冬闲地七千三百余万亩,已冬耕三千五百五十八万亩。由于群众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加以发挥了步犁的作用,冬耕深度均超过往年。寿张县一区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冬耕地深耕八寸;德州专区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冬耕地,一般深耕五寸左右。
在山区,农民们积极地整地保墒,加厚土层,进行了翻地、垒地、调换土壤、修筑台田等项工作。单莒南县深翻地就达一万八千多亩,垒地一万二千多亩,调换土壤五千五百多亩,拔地砦三千六百多亩,修台田一千一百多亩。平原低洼及盐碱地区,农民们为了疏松土壤,改良土质,进行了翻地、刨地、碱地压沙、平整洼地。据冠县、堂邑、馆陶等县不完全统计,改良土壤、平整洼地各一万二千多亩,郓城、巨野、鄄城、菏泽、曹县翻地一万三千多亩。胶州专区一百四十八个乡统计:碱地压沙七千亩,积水洼涝地挖出底沟四百余亩,“?地”换土一万二千亩。
山区及水灾地区,结合冬耕,修整了河堰、地堰和进行了春田赶沙。莒南县修补河堰三千一百三十八条,莱阳县四区修地堰四千余条,掖县春田冲淤的沙子已超出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很多地区还注意了种籽的准备工作,德州、惠民、胶州、菏泽等专区,已储备棉种四百八十五万斤。临沂已备大豆种二百六十七万四千斤,玉米种四十八万五千斤。为供应农民春季生产的需要,省合作总社现已拨往各地的新式农具有五千五百多件,加上其他农具,总值在一千五百亿元以上。各地供销社并有计划地组织了地方手工业进行小农具的加工。据济宁专区七个县的不完整统计,已备妥小农具十二万余件。平度、蓬莱、掖县合作社,自造三十万件以上各种小农具。

河北省加强领导春耕准备工作
在“农业生产是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的思想指导下,河北省各地春耕准备工作已获得一定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赤城、涞源、武安等三十余县已积肥一千二百多万车。昌黎、丰润、迁安三县靠河和有坑地区,发动群众挖河、坑泥一亿一千多斤。曲阳、定县等六县的八十一个乡新垒猪圈六百多个、修厕所一百多个。内邱、隆尧、柏乡、沙河等县的水地麦田都普遍浇了一次冻水。张家口专区在洪塘河、大小洋河一带筑起蓄水土草坝五十八条,春天可汇地十多万亩。在洗马林河、古城河等处筑拦河堰十几道,挡水养冰,并在山峪泉溪地带养冰四十余处,有的已养冰二尺多厚。全专区今年预计利用冰水春汇地,可使一百二十万亩地适时播种。
在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中,各级领导上已都掌握了紧密结合生产的方针,建社干部到村后,首先检查生产,帮助村里安排生产。沧县专区各地新建和正在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在积极进行生产。建国县南张白村的两个社在建社中,七天送出一百多车粪,轧麦一百四十亩,挖坑土一百多车。各地转社的互助组也都进行送粪、修理农具,赶作春耕生产准备。
定县专区在一月中旬派出三个检查组,到定县、安国、行唐等地重点检查棉花种子情况,发现很多农民没有保存足够的棉种,并有些农民准备缩小种棉面积。各县根据这一情况已采取了有效措施,他们一面通过宣传总路线,进一步向农民宣传种棉重要性,扭转农民缩小棉田的思想。一面又按照实际缺棉种情况,修改了原来保存棉种计划,以便及时供应棉种,如无极县原计划保存棉种十八万斤,现改为四十二万斤。各县供销合作社也立即收购农民的皮棉,并有计划地组织私人轧车,解决农民留种籽棉加工的困难。此外,还发动农民互换调剂,解决棉种不足的问题。
为了领导农民及时地普遍地做好春耕准备,保证适时播种,以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支持国家工业建设,河北省人民政府最近又发出大力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及早整地保墒,兴修水利,争取在春季无雨少雨的情况下,也能适时播种安苗;贯彻农家自积肥料为主,商品肥料为辅的方针,发动农民大量积肥、施肥;继续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争取小麦丰收;经济部门必须在当地党、政机关统一领导下,按照农民生产需要和购买能力,及时供应农民生产资料。农林事业部门要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为重点,积极进行技术推广,以支持春耕生产。

徐长华互助组写信给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工人
希望制造更多更好的新式农具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工人老大哥:
我们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一九五○年,你们制造的新式步犁推广到我们灌云县。我们互助组买了两张使用,它的好处很多。新式步犁能耕六寸深,比旧式犁深得一倍;小雨后,旧式犁没法耕,新式步犁却能耕;因为它耕得深透,没有梗子,所以能保潮;而且,使用新式步犁不费劲,我们组里就有四个妇女能用新式步犁耕地。
自从使用新式步犁以来,我们组的产量在逐年增加。未用新式步犁和未组织互助组前,即使是风调雨顺的年头,每亩玉米只能收二百七十斤;组织起互助组和用上新式步犁后,比以前就收得多的多了,去年玉米虽然遭受了风灾、水灾,每亩还收了五百斤。由于产量的增加,组员们的生活也普遍改善了。全组九户,有四户够吃,五户有剩余。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工业给予我们的好处。学习总路线后,我们把五千二百斤余粮卖给了国家,来支援国家建设。此外,我们要把互助组搞得更好,准备转向农业生产合作社。我们全组计划积肥一千四百挑,保证今年增产三成。同时,我们还要把新式步犁的好处讲给别人听,帮助你们推广。
工人老大哥:你们造的新式步犁,已帮助我们提高了生产。我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制造出更多更好的农具供给我们,帮助我们继续提高产量。让我们工、农兄弟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江苏省灌云县仲集区徐长华互助组
(谢福荫 柴步桂代笔)

天津北洋纱厂开始公私合营
总路线的光芒照亮了私营天津北洋纱厂。这个拥有三万多纱锭、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资本主义企业,在二月十一日正式实行公私合营了。今后,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地方国营工业局直接领导下,这个老旧的企业不仅将因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获得新生,而且,它的生产将直接纳入国家经济计划之内,使现有的厂地、厂房、设备和人力充分地发挥它的效用;它将从数量到质量,从品种增加到成本的降低各方面,逐步满足正在发展中的天津市国营和私营针织业用纱的需求。预期两年之后,它的规模在旧企业的基础上经过逐步的改建和扩建,约可达到今天的两倍。一九五四年将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改变劳动条件,使原有设备增加产量百分之七左右。
在宣布实行公私合营时,国家委派了第一副厂长李先元参加领导管理工作,并委任原厂长(资方代理人)朱梦苏为正厂长,原有两副厂长(均为资方代理人)仍留任原职。原有各级职员,除个别的被管制分子的领导职务将有所调动外,一律留厂工作,量材使用,大部分仍留任原职。国家只派了少数干部参加各种管理工作。
实行公私合营的消息,给北洋纱厂职工带来了极大的兴奋和鼓舞。早在筹备合营期间,工人们就频频打听正式合营的时日,并且提出了“搞好增产节约竞赛,迎接公私合营”的口号,使去年第四季度的增产节约运动增加了新的动力,现在正在安装国家投资的八千八百新锭子的五十余个工人更是兴高采烈。他们热情又认真地制订了安装计划。在技术不熟练、老技术工人很缺乏,又兼工具供应不足的困难情况下,他们正在努力克服困难,逐日地提高安装速度。例如安装细纱机小组,在开始安装第一二台时,每台用一百多个工,但由于他们悉心学习,师徒团结,现在每台只用六十多个工,保证了计划的完成。
该厂在实行公私合营以前,经过了四个多月的筹备工作。天津市人民政府地方国营工业局和北洋纱厂双方共同组成了公私合营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并签定了合营临时协议书。在筹委会领导下,四个多月来已基本上结束了双方财产的清点估价,研究了该厂生产及设备情况,拟定了合营后的经营方针,改建及扩建计划,同时又制订了一九五四年改进生产的技术措施计划。此外,为了使国家的设备早日投入生产,筹委会又通过了在正式公私合营之前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先行安装八千八百纱锭的协议,并将在三月底基本完成安装工作。
为了进行上述各项筹备工作,在筹委会下设立了专门的小组。清估工作及计划工作分别由原北洋纱厂两个副厂长负责领导进行,由地方工业局派员参加协助。在各项筹备工作中,公私双方工作人员均能充分协商、共同研究、每件工作都是先拟出方案,经筹委会批准后执行,因而双方权益都获得互相尊重,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为合营后公私双方关系的协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原北洋纱厂的正副厂长对合营筹备工作,深表满意。他们在接受国家委任时表示:“衷心愉快”,并提出要认真接受社会主义经济领导,努力学习,争取加快地改造自己。
私营北洋纱厂于一九二○年由北洋军阀与私商合资建立,共二万五千余纱锭。一九三六年产权转卖给诚孚公司股东金城银行、中南银行,由朱梦苏为资方代理人管理工厂。抗日战争时期,日寇统制棉纱,该厂只开纱锭三千余。日寇投降后,国民党派大批特务分子入厂并组织伪工会,工人遭到残暴统治,生产异常混乱。解放初期,经过建立工会,清除特务分子,发展中国共产党及青年团组织,工人觉悟逐渐提高,生产才渐有起色。一九五○年三月,该厂和中国花纱布公司建立了加工关系,此后,经过了各种社会、政治运动,厂内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生产乃逐年上升,经营也渐由亏累转为有利。但,设备老旧失修,管理缺乏计划及科学制度,劳动生产率低,仍是该厂发展中的严重问题。天津市人民政府地方国营工业局投资并派干部参加管理,与之合营,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古老工厂的面貌。(汪溪)(附图片)
北洋纱厂工人正在安装国家投资的新细纱机 马惠英摄

佳木斯鹤岗修建“冰盖仓库”
中国土产公司松江省公司,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副食品需要,去年十二月中旬开始,在工厂矿山集中,副食品需用量大而交通又不大便利的佳木斯、鹤岗两市修建两座“冰盖仓库”,每个“冰盖仓库”的底面积有六百平方公尺,能贮藏六十吨副食品,预计在今年二月下旬即可全部竣工。
“冰盖仓库”是根据苏联科学院所属布鲁契夫冷冻研究院科学家科雷洛夫所创造的先进经验修建的。仓库的四周、上下都是用冰造的。仓库的上盖是用二尺多厚的煤碴、稻壳和粘土等经过浸湿冻成的。在炎热的夏天,上盖内的绝缘层能够分散掉太阳光的热度;库底是铺上天然冰和加水浸湿的锯沫冷冻的;库的四围是用锯沫砖砌的,库内并设有冰盐袋,可以排除人和东西带进去的温度。这样建筑的仓库,不仅成本低(仅等于冷冻机十分之一的价值),而且坚固耐久,一个“冰盖仓库”,可以使用十五年以上。
有了“冰盖仓库”,在炎热的夏天里,库内可以经常保持零下二度到六度的冷度,各种鱼、肉、蛋等易腐烂的副食品,可以藏贮两个月以上,仍然能保持它原有的鲜度和味道。因此,它就可以逐步地解决某些季节性食品因生产分散、消费集中又不能长期贮存而引起的供不应求的问题。

河南省各地普降春雪
二月十一日到十五日河南省普降春雪。太康、谷熟、夏邑等七县地面积雪都到半尺深。新乡、郑州、洛阳、许昌、南阳、信阳等地,雪后可溶水四公厘到十三公厘。这场春雪,可使农民顺利春耕,并可促进小麦的良好生长。二月十三日,商邱专署已指示所属各县组织农民群众积雪保墒。
(新华社)

广西岑溪县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思想发动工作
谢奕
广西省岑溪县新建了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建社初期,社员反映的主要的思想问题:一是对总路线的认识不深,入社带有盲目性;一是怕入社后,收入少会吃亏。因此,深入地学好总路线,具体地解决怕吃亏的思想,是当前建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首要关键。
岑溪县在建社工作中,首先是用具体事实向农民进行了深刻的两条道路的对比教育。李开棣社在讨论中,找了三个典型——一个是中农李世球,因为劳动力少,妻子病,在一九五一年荒月时,受了高利贷的剥削,以后利上起利,终致当田而破产了。一个是中农高兴鉴,全家九人,耕八亩田,有大水牛一头(值一百四十万元),肉猪一条(值四十四万元),半大猪一条(值二十万元),生活过得好,但是在去年九月间,突然遇到灾难,牛发瘟死了,猪也死了,鸡也死了,前后数天的时间,破产了。破产后,幸得信用合作社的帮助,贷到五十万元,买回了一头牛,避免了高利贷的剥削。另一个典型是中农黎贞文(已上升为富农),他利用他的剩余资本,从事囤积黄豆、油,兼做豆腐生意,并已开始买田。
讨论这三个典型,使群众从活生生的事例中,体会到资本主义的道路是一条痛苦的道路,认清了大鱼吃小鱼的道理。然后再将小农经济与农业生产合作社比较,如高兴鉴如果没有信用合作社的帮助会怎样呢?大家帮他算了一个账,假如他贷那五十万元是高利贷的话,折谷本十担,九月借十一月还,连本带利便要十五担。他的晚稻收入二十四担,还债十五担,再除投资、种子、交公粮等便没有谷了。但是,高兴鉴如果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便不同了,耕牛由社保本保值;牛死了,社内共同负责。罗金昌说:“要高兴鉴一人担一百五十斤,他担不起,我们全社二十九户分开来担,用一个手便拈起了。”这样,有力地说明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可用集体力量来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和疾病等的袭击,避免了资本主义的危害,而走向集体富裕的道路。
其次,在学习互助合作的优越性时,除了总结互助组的成绩,并指出互助组有分散经营与集体劳动所不能解决的矛盾外,还要不断地用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表现出来的优越性来教育社员群众。
李开棣社共有九十九亩土地,其中有十一亩是翻土田。在互助组时,由于分散经营的限制,不能用集体的力量来改变土质。转社以后,便有这个可能了。他们全社共有六十个劳动力,计划用一天时间积绿肥(已经进行),一天时间铲草皮、堆肥,总共两天时间,便可完成堆肥一千五百担的任务。用这一千五百担堆肥便可以把十一亩翻土田的土质改变过来。全社有鱼塘五口,在分散经营时,一方面因资金的限制,不能多养鱼;另方面,又要照顾农业不能专门经营,收入是不大的。由社统一经营后,可以用集体力量,解决投资困难;又可以分出两个有养鱼经验的社员专门管理,收入可以大二倍。全社有十二亩旱地,在分散经营时,有些劳力少的一年只种一次,或不能及时种下,收入很低;转社后,他们计划统一种上黄豆、花生等经济作物,而且可以统一加工加肥,提高产量。这些事实,都显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
再次,必须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着重说明:目前我们所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将来还要发展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集体农庄)。李开棣社的社员参观了国营西江机械农场,大家最感兴趣的是拖拉机,因此我们就从拖拉机来宣传社会主义的前途,社会主义的生产,就是集体化、机械化。分散的落后的个体经济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只有农业生产合作社才可以进行大生产,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统一经营的。目前合作社虽然还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但是可以逐步发展,逐步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最后,就要宣传国家工业化。没有工业化,便没有拖拉机,也没有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总之,没有工业化,便到不了社会主义。同时,还要联系到社要卖粮给国家和搞好生产,多打粮食,来支援国家工业化。
总的来说,学习总路线,不要一般的学,要不断地联系实际,将抽象的道理与具体的事实结合起来,将眼前的利益与长远的利益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这样总路线的光辉才能深入人心,照耀着农民前进的道路。
至于解决怕吃亏的思想,我们采用了两个算账的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发动社员来算转社后的增产账。李开棣算转社后的增产账有六项:(一)改造翻土田十一亩,每年增产一千一百斤;(二)经营旱地,可增产五百五十斤;(三)十七亩八分九厘瘦田加工加肥,可增产一千八百斤;(四)经营鱼塘,折谷可增五千五百斤;(五)互助组原有瓦窑一个,由社经营,一年可烧三窑,折谷可增三千三百斤;(六)养猪折谷可增一千二百斤。以上共可增产一万三千四百五十斤。鱼塘每年可以积塘泥五百担,瓦窑烧三次可得灰九十六担,养猪可得粪水二千二百担。
算增产账最大的好处,就是使社员看见增产的前途,相信转社后可以增产。算时要先在骨干中算,算好了使骨干有一个底子,再到社员中去算。算账必须经过社员充分的讨论,要算得切实,使大家相信能够做到,以便说服人。
算了第一个账,怕吃亏的思想还不能完全解决。因为社员虽然相信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增产,但自己是否增产呢?却摸不到底了。因此,必须接着算第二笔账。
第二个算账的办法,就是初步定产,初步确定分红比例,算各家各户的收入账。(一)先算今年可能的收入账,经过群众讨论,看看在去年基础上能够增产多少?除去投资部分,实得多少?(二)根据定产以内分红原则,算出土地与劳动力分红各占多少?(三)劳力部分加上副业收入(副业收入全部为劳力所有),用全社劳动力平均,算出每个劳动力应得之数;(四)根据各家各户的土地与劳动力,算出全户的收入,再与去年收入(要除投资与付工分数)比较,看看收入是否增加。
算这个账,可使社员摸到入社后的收入的底,又可具体检查所定分红比例是否确当。当全社的实际收入增加,而个别社员收入减少了,或者是劳力分红过高,土地报酬低了,这样就会损害劳力少、土地多的农民的利益;或者是全社实际收入没有达到定产数,那可能是土地报酬高了,这样就会打击劳动力多的生产积极性。凡是碰到这样的问题,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分红比例。李开棣社将全社土地折成标准亩后,每亩定产七百斤,定产以内比例分红是:一九五三年的实际收入六万七千九百二十八斤谷,如果一九五四年每亩增产五十斤,则全年将可收入七万二千九百八十斤,平均每亩七百三十七斤,根据这个数目按比例来分配,每户的收入与一九五三年比较,都有增加,劳力所得比土地所得多了三十七斤。经过社员的反复考虑,认为原来规定的分配比例是比较合理的。
事实证明:凡是经过算账的合作社,社员的心中都有了底,怕吃亏的思想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由于这个严重思想问题的解决,群众的入社的情绪更加高涨了。在这个基础上,再反复学习总路线,好处更大。
初步解决了思想问题,还要注意交代政策,掌握政策。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具体政策很多,不能一下子全部搬给社员,应是做到那一步,便交代那一步。首先要交代土地如何入股,入股后如何分红的政策。很多社员以为对半分红,是将土地的收入,土地一半,劳力一半;不知道土地收入,除投资与公积金外,定产以内按比例分红,定产以外归劳动力所有。交代政策时,一般是男人易接受,妇女难接受;青年人易接受,老年人难接受。因此,除了一般的交代之外,还要单独地召开妇女会与老人会反复解释。只有政策交代清楚了,才能做到人人自愿入社。
在掌握土地与劳力分红政策时,主要的精神是要使每个社员的收入不致比入社前减少,并有利于发展生产。在决定分红比例时,容易产生的是:干部想把劳力报酬提高些,社员想把土地报酬提高些。我们干部是从扩大社会主义成份的思想出发,社员是从他的觉悟水平与实际要求出发,这样往往形成了干部与社员的要求相对立。因此,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恰当地掌握政策精神,从群众的觉悟水平出发,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自己讨论协商。

一个失去了双手的模范巡守员
秋明
一个在旧社会里因劳动失去了双手而想要自杀的残废工人,现在变成了一个模范工作者,这个人就是济南铁路材料总厂巡守员赵段章。
赵段章生长在山东东阿县一个贫农的家里,跟着父母讨过饭,给地主放过牛。他十六岁时,在抚顺煤矿发电厂当小工,学会了修理电线的手艺。后来在“津浦铁路济南电气段”当了电气工。
一九四八年一月,在济南还未解放的时候,在一个大风大雪的日子里,赵段章被迫在一根四丈多高的电杆上修理高压线。这是一件很危险的工作,需要穿胶皮靴、戴胶皮手套,才能保护劳动的安全。但是,他却什么都没有。他只有用他那冻得像红虾一样的两手,使劲地攀住电杆。监工在下面大声的喊道:“喂!现在停电了,你快点干!”赵段章迅速地把两股高压线修理好,正要从高高的电杆上下来,电流来了,他触电昏过去了。
赵段章的生命经过工人们的努力抢救过来了。但从此失去了双手,失去了工作,家里的生活只好靠他妻子给人家推磨来维持。赵段章见怀孕的妻子被折磨得头青脸肿,感到自己增加了妻子的负担,因此便想自杀。但他又一想:“我的妻子和我同受苦难,从没怨恨过我;要是我死了,她和两个孩子怎么活下去啊!”于是他不顾伤口的疼痛,用胳臂帮着妻子去给人家推磨。在旧社会里的穷人,自杀是非常容易的,活着却是一件难事。赵段章却坚持着生活下来了。
济南解放了,人民重见了太阳,个个欢天喜地,只有赵段章却半喜半忧。他想:“我的一双手给反动派干活干掉了,现在共产党会养着我吗?”过了几天,他亲眼见到很多失业的工人复了工,觉得自己也有了活路。赵段章果然没有失望,他在济南铁路管理局运务处担任了采购员的工作。赵段章想:“我的心并没有残废,我要用我的脑子来工作!”
赵段章工作非常认真负责。购买材料的时候,他总是勉励着自己:“货买三家不上当,我虽没有手,但我的脚还可以多跑路。”不少奸商曾想出各种办法来拉拢他盗窃国家资财,赵段章却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没有使国家财产受到任何损失。每次上级派他去采购材料的时候,总叫他雇人力车搬运,但是,他为了节省运费,就把买到的材料叫人放在他的袋子里背回来,或者用自己的胳臂把材料挂回来。
赵段章胳臂上的伤口本来没有彻底养好,不能干出力的活,但他不让上级知道,就用肩膀和胳臂去劳动,因此,使伤口剧烈的疼痛起来。上级发现后,就要他到铁路医院去治疗。等他完全治好了伤口以后,又调他到材料总厂当巡守员。
赵段章在守卫工作中,时时刻刻地注意防火、防特务、防盗,保护着人民铁路的财产,四年多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守卫室的同志们都爱戴他。但当他想到很多优秀的工人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的时候,不禁又为自己失去了双手而难过。
守卫室班长、共产党员金修同志,是很了解赵段章的心情的。总是热情地安慰和鼓励他,并且经常把苏联著名的小说“真正的人”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故事,仔细地讲给他听。
增产节约竞赛开展起来了。职工们想办法找窍门,生产上不断出现新的成绩。一天晚上,赵段章在厂里巡查,看见工人们正在装卸材料,几十盏电灯亮通通地照着。他想:“做一个大的照明灯照着装卸车,灯光又集中、又节省电力,该多好!”第二天,他到废料仓库找了个旧照明灯,向领导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结果按照他的办法,安装了照明灯,每月可节省电费一百多万元。
从这以后,一般认为不能增产节约的守卫室的巡守员们,也掀起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的热潮。他们一有空闲,有的就去挖掘着埋藏在地下的废铁,有的利用废料修理工具。仅一个月,守卫室的巡守员们,除了做好本身守卫工作以外,给国家收集了五吨半废铁,利用废料做好三付撬板,还修理了防火设备和很多工具,总共节约两千三百多万元。获得了厂里劳动竞赛的优胜循环红旗。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初,职工们展开了总路线的学习,赵段章的工作热情更高了。有一天,赵段章看见装卸工人卸着车上的大圆木,用钢丝绳系在大圆木的两头,有的在车上用棍撬,有的在下面拉着绳子。十七、八个人费了很长的时间,才把一根两吨多重的大圆木卸下来。他被这事吸引住了。心想:
“厂里的大圆木成千上万根,用这样‘慢牵牛’的办法来装卸,多咱才能装卸到社会主义啊!要是能用一个装卸圆木的机器,多快,多省劲!”于是他就对技术工人马诚顺说:“我想根据菜园打井水用的‘辘轳’的道理,作一个拉圆木的机器,这样就可以解决装卸圆木的困难,提高装卸工作效率。”赵段章一面说着,一面蹲在地下,用那没有手的胳臂,在一块平面的沙土上画着图样。
赵段章的创议得到了领导上和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七天后,赵段章所设计的圆木装卸机,只用了一百二十多万元的成本,就制造成功了。经过装卸圆木的试验,不但节省了人力,缩短了工时,并且加强了装卸工的劳动安全。
这件喜事就像长了翅膀一样,立刻传遍了全厂。但是赵段章仍不满足,他还是这样想:“我比起苏联的英雄密列西耶夫和保尔来还差得远,我要用我的心血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让人民知道我这个失去了双手的残废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正为社会主义而愉快地劳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