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春节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的宣传队,在北京郊区演出了傀儡戏,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这是演出的傀儡戏“骗粮记”,叙述一个农民把粮食卖给奸商的受骗经过。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送慰问解放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首都各界人民在十六日下午举行盛大欢送会,欢送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代表和志愿军代表赴各地慰问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大会在首都新建的天桥大剧场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长董必武和副总团长陈叔通、滕代远、彭泽民、茅盾、廖承志、蒋光鼐、李烛尘、史良、王从吾、谢有法、何长工、张友渔、许广平、栗再温、黄松龄、胡克实,总团代表,志愿军代表,直属总分团和第六总分团代表等。
出席大会的有郭沫若、徐特立、萧华、章伯钧、邵力子、罗隆基、许德珩、邢西萍、易礼容、章蕴、辛志超、许宝驹、刘贯一、张致祥等。
参加大会的共有一千七百人。
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致欢送词。
(全文另发)
董必武总团长代表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致答词。 (全文另发)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谢有法将军讲话中说,在三年抗美援朝斗争中,人民解放军坚定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海防、空防,保卫着祖国的建设,给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很大的支援和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时刻都在怀念着自己的战友,因此派遣了代表来慰问保卫祖国、劳苦功高的人民解放军。谢有法说,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战线上,在现代化的军事建设上,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人民解放军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谢有法说,在慰问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将学习解放军老大哥四年来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和其他各个方面的经验,以便带给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更好地完成保卫朝鲜独立、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
大会结束后,即举行晚会。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代表和志愿军代表将在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出发全国各地慰问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特种部队,公安部队,铁道部队,工程和屯垦部队等。随各路代表同时出发的尚有著名的中国京剧团、中国评剧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国技艺团、东北评剧团、梅兰芳剧团、程砚秋剧团、北京京剧二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工作团等,它们将向各地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作慰问演出。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抗美援朝总会主席
郭沫若的欢送词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董总团长,全体代表,各位同志:
全国人民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即将出发到全国各地,代表全国人民向保卫着祖国国防和国家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特种部队,公安部队,铁道部队,建设工程屯垦部队以及解放军伤病员和荣誉军人全体同志们进行慰问。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欢送大会,欢送代表团全体同志,我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代表团董必武总团长以及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送,并预祝代表团胜利完成这一光荣的、重大的使命。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在一起,经过二十多年的英勇作战和艰苦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拓了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建国四年来,人民解放军消灭了大陆上国民党残余部队、肃清了土匪、粉碎了国民党残匪对我国沿海的骚扰,保卫了我国国防的安全和社会的安定,同时团结了全国人民,积极参加了国家各项巨大的建设工作,使我们伟大的祖国顺利地进入有计划的建设阶段。这些事实说明没有人民解放军,便没有新中国,便没有祖国的安全,便没有人民的幸福。因此,全国人民总是时刻关怀着、热爱着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对人民解放军怀着无限的崇敬和感激的心情。这次全国人民组织了慰问代表团,包括全国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兄弟民族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正是为了要通过代表团的慰问,来表达我们人民对于解放军的崇敬和爱戴的深意。
这次慰问代表团是在全国大张旗鼓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时候进行工作的。毛主席指示我们,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就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便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彻底改变我国面貌的伟大计划,须要人民的军队和全国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因此我们希望慰问代表团在慰问的同时,还须得向人民解放军广泛传达祖国四年来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以及祖国光明幸福的远景,以鼓舞人民解放军的士气和斗志。鼓舞人民解放军继续提高警惕巩固国防,进一步加强全国军民的亲密团结,共同为完成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而奋斗。全国人民深深地知道自己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人民和人民自己的国家的保卫者。大家都看到,朝鲜停战实现后,美帝国主义者还在继续保持和制造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最近又公然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分送给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并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指使蒋介石匪徒滋扰我国沿海,同时还竭力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并顽强地执行着分裂德国的政策,在西部德国复活纳粹的残余势力。这一切事实证明我国继续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因此我们不能不时刻保持警惕和戒备,严防敌人的任何挑衅和侵略。全国人民希望全体人民解放军,在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的这个历史时期里,不断提高警惕,以伟大苏联军队为榜样,努力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文化水平,为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建设现代化的陆、海、空军而努力。我们全国人民必将以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亲密团结、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为榜样,遵循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积极建设祖国,以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我们坚决相信,有了伟大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了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保卫,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同时相信,这次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一定不会辜负全国人民的委托,完成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最后,让我敬祝代表团诸位同志身体健康。英勇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长
董必武的答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受了全国人民的重托,就要出发向中国人民的保卫者——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热烈的慰问了,我们担负这一极其光荣的任务,实在万分兴奋和愉快。
全国人民不久以前组织了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慰问英雄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在,我们又代表全国人民对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慰问,这充分表明全国人民对于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英雄们,对于保卫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的英雄们,是怀着如何的崇敬和关怀。
全国人民一点也没有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多年来英勇作战、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分不开的。全国人民更一点也没有忘记,我们是在帝国主义不断企图侵略我们的情况下进行建设的,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抗美援朝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地保卫着祖国的国防,我国人民四年来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上取得如此光辉巨大的成就是不可想像的;而如果没有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保卫,我们要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环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坚决为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努力。但是,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时时刻刻要破坏和平。我们就需要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来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卫东方与世界的和平。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前来侵犯我们。
全国人民对于人民解放军四年来保卫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的伟大功勋是无时忘怀的。全国人民对于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特别是对于守卫在祖国边防、海防、空防的英雄们无限关怀。我们将代表全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将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宣传祖国四年来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鼓舞他们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国家建设顺利进行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也一定将他们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亲密团结、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传达给全国人民,鼓舞全国人民以他们的战斗精神为榜样,来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让我们全国军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之下,在国家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向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目标前进!
我们一定努力完成全国人民所付予我们的慰问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万岁!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毛主席万岁!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长、副总团长、秘书长名单及各总分团团长、副团长、秘书长名单
据新华社讯:根据二月五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会联席扩大会议关于组织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决议,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组成;全国各大行政区也相继组成了总分团,慰问驻各大行政区的人民解放军;中央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及华北、北京市的代表也组成了总分团,慰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属各机关、学校和各特种兵驻京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也选派出代表组成了总分团,随总团分赴边防、海防部队进行慰问。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长、副总团长、秘书长名单及各总分团团长、副团长、秘书长名单如下:
总团
总团长:董必武
副总团长:陈叔通、滕代远、张鼎丞、彭泽民、茅盾、廖承志、梁希、蒋光鼐、邓颖超、乌兰夫、李烛尘、史良、高崇民、王从吾、谢有法、蔡树藩、何长工、谭余保、张启龙、张友渔、许广平、袁任远、栗再温、张苏、黄松龄、杨明轩、梅兰芳、胡克实
秘书长:廖承志(兼)
直属总分团
团长:滕代远,副团长:彭泽民、邓颖超、张友渔、聂真、陈其瑗、曾昭抡、钱端升、侯德榜、洪深、梁思成、康永和、史东山、王之相、刘莱夫。秘书长:于北辰
第一总分团(志愿军)
团长:谢有法,副团长:王永年、原星、李钢、严庆堤、聂济峰、刘春山、张秀川、齐威。秘书长:王永年(兼)
第二总分团(西北)
团长:杨明轩,副团长:赵寿山、鲍尔汉、马鸿宾、黄正清、邓宝珊、马锡五、邢肇棠、成柏仁、孙蔚如、李敷仁、李象九、喜饶嘉错、任谦、张锋伯、刘春山。第一秘书长:蒙定军
第三总分团(西南)
团长:蔡树藩,副团长:曹荻秋、但懋辛、张非垢、康乃尔、廖苏华、胡子昂、桑吉悦希、阎红彦、郭影秋、周琳、白认、王永年。秘书长:康乃尔(兼)
第四总分团(华东)
团长:张鼎丞,副团长:潘汉年、陈望道、胡厥文、彭康、沙文汉、孟宪承、宋日昌、李步新、陈同生、沈志远、周信芳、刘季平、李士英、管文蔚、江华、陈辛仁、郑抱真、沈涵、杜前、鲁光、黄海明、张秀川。秘书长:宋日昌(兼)
第五总分团(中南)
团长:谭余保,副团长:郑绍文、周光坦、彭笑千、李明灏、周礼、孙西歧、覃应机、贾心斋、龙潜、陈一新、张海峰、朱开铨、李伯刚、马哲民、巴南岗、严庆堤。秘书长:王焕宇
第六总分团(华北及内蒙古)
团长:张苏,副团长:聂真、杨植霖、张友渔、吴德、薛迅、王世英、克力更、王之相、张国藩、康永和、梁膺庸、白坚、陈鹏、陈养山、浦洁修、戴晓东、郭韫。秘书长:高鹏先
第七总分团(东北)
团长:高崇民,副团长:关山复、白希清、温建平、张盘新、任允中、张东川、杨长春。秘书长:温建平(兼)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建成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 规模宏大、设备完善的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新院址落成后,于十六日下午隆重举行开幕典礼。
参加典礼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子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中华医学会秘书长方石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和北京市各医院院长、著名医师一百七十多人。参加典礼的还有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工作人员。
参加典礼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大使馆参赞华司考、华士诺夫、司高磋、罗迈进、李海秋,商务副代表那维琪,及由苏联特来参加典礼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斯拜朗斯卡雅、吉塞辽娃。
开幕典礼在下午二时三十五分开始,由市长彭真剪彩。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致词,她说:“这个医院的建成不仅是中苏红十字会在为和平与革命人道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巨大成就,而且对于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对于发展中苏文化交流的事业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最后她说:“我诚恳地预祝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全体苏联和中国工作同志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更紧密地团结合作,共同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一个传播苏联先进医药思想、医疗技术和医务工作作风的中心,建设成一个保障劳动人民健康的强大堡垒。”
接着,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巴任诺夫代表全院工作人员讲话,他在介绍了医院设备以后说:“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对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建立这个医院所给的优良条件表示感谢。医院全体中苏同志保证为继续取得医务工作上的成就而顽强奋斗,并加强巩固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祝贺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开幕,并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和参加新院建设的建筑工人表示谢意。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斯拜朗斯卡雅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苏联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向苏联红十字医院全体的建筑者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意。他希望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加倍努力地为中国人民的福利继续自己光荣的工作。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祝贺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开幕,并感谢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真诚无私的帮助。
开幕典礼结束后,尤金大使、彭真市长等参观了苏联先进的医疗设备。晚上,举行了精彩的晚会。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建筑面积达三万三千平方公尺,较原甘水桥临时院址扩大了将近十倍。这座医院是苏联红十字会在我国设立的,它体现了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苏联不仅派来近六十位专家,还供给大部分医疗设备和药品。它不但以先进医疗技术为中国人民服务,还负责培养我国年青医务人员,随时介绍苏联医药方面的先进经验。
在施工过程中,工地上的职工们积极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加速工程进度,节省材料,保证质量,他们在十三个月内就完成了主楼和宿舍等建筑。新院落成后,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贺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等都曾前往观察。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准备把谋杀战俘的特务凶手送交美方
李相朝中将向蒂迈雅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李相朝中将十三日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准备把谋杀要求遣返的朝中战俘的十七名特务凶手交还给美方一事,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提出严重抗议。抗议的全文如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经拘捕了十七名杀害战俘的罪犯,并曾准备或已开始对他们进行审判。尽人皆知,这十七名罪犯都是联合国军所指使的谋杀我方被俘人员的刽子手,他们的罪恶昭彰、证据确凿,决不能予以轻饶。但是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以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却一直未能制止联合国军方面的种种阻挠与破坏,以致对上述大部分凶犯迄今尚未开始审判,而已经开始的审判也被中断,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仅未能履行其惩办杀人凶犯的庄严责任,最近更完全屈服于联合国军方面的威胁之下,准备将上述十七名凶犯全部送交联合国军。这种做法不能不严重地损害中立国家的立场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本身的声誉。这一行动是完全违背人类的正义并且充满着严重的后果的。因此,我必须对你这个完全错误的违背正义的决定提出严重抗议。我郑重地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执行人采取措施,继续看押这十七名杀人凶犯,并根据他们无可抵赖的罪证作严正的裁判。对他们任何其他的处理都是非法的,也是我方坚决不能同意的。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 朝鲜人民军中将 李相朝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三日

美国加紧参与印度支那战争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十六日讯】 正当美国加紧参与印度支那战争,在远东保持并制造紧张局势的时候,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日前也从美国赶到远东来进行活动。
国际新闻社说,史塔生的远东之行,是美国为了制订对亚洲的“新面貌”政策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之一。
史塔生十四日到达东京后,已于十五日转往汉城,并准备随即前往台湾和印度支那。印度支那是史塔生“访问”的主要对象。据合众社透露,史塔生的“访问”印度支那,“很明显”地和美国增加对“处境窘迫的法兰西联邦军队的援助一事有关”。他将“收集关于那边(印度支那)究竟需要些什么的第一手材料”。合众社说:“史塔生是(艾森豪威尔)政府中主张增加对印度支那援助最坚决的人物之一”。他在一月间接见合众社记者时曾表示,他赞成下一会计年度中对印度支那的“援助”能维持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数额。最近他又进一步表示,艾森豪威尔政府可能要求“至少是这个数目”。
在日本,史塔生又在拿着“援助”催促吉田加紧重整军备。国际新闻社十四日即已透露,史塔生将进行调查,以确定日本在“群众不愿意重新武装”、“宪法禁止重新武装”和“不稳定的经济情况”之下,“作为美国的可靠的军事同盟国,可以担负多少责任”。同时,史塔生还要在汉城为美国用一笔“援”款套住吉田和李承晚这两个傀儡的计划进行活动,合众社引汉城的“美国人士”透露,“预料史塔生也会警告南朝鲜,在它的政府用援外事务管理署的钱购买复兴物资的时候不要抵制日本货物。美国急于想用这笔钱来做两件事——既帮助了朝鲜,又帮助了日本。”

专栏:社论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会二月五日联席扩大会议的决定所组成的“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及各总分团,于旧历元宵节前后由首都及各地分别出发,慰问辛勤地英勇地保卫着祖国国防和国家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起走过了极其艰苦、极其光辉的斗争道路。我们向战无不胜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人民依靠这支英雄的军队,依靠这些最优秀的子弟,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并在解放战争中彻底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蒋介石匪帮,消灭了八百多万国民党匪军,解放了全国大陆,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的革命力量战胜了武装的反革命力量,中国人民才取得了政权,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过去那些艰苦的年月里,为了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忍受了人们难以想像的苦难,许多人并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今天,他们所付出的鲜血已经在祖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开始实行五年计划,进入了大规模和平建设的时期,全国人民饮水思源,怎能不衷心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感念他们惊天动地的伟大自我牺牲精神和不朽的革命功勋!
中国人民一贯奉行和平政策,但也绝不害怕帝国主义的侵略。如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百倍警惕地保卫着远东和平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百倍警惕地保卫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向守卫祖国国防和保卫经济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军、空军、海军、特种部队和公安部队致敬!在祖国漫长的海防、陆防和空防线上,在重要的工厂、矿山、交通线和大森林、大草原上,人民解放军冒着风雨,踏着冰雪,日夜辛勤地执行警卫任务,准备随时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残余匪帮的侵扰和破坏活动。任何敢于进犯我国的敌人,都会受到致命的痛击。一九五三年七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歼灭了窜犯福建省东山岛的蒋匪军,使美帝国主义苦心筹划了四个多月的阴谋归于可耻的失败。为巩固革命的社会秩序,保护城乡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几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地方部队、民兵以及人民群众的热情援助之下,继续英勇奋战,剿灭了残余的蒋匪军和土匪达二百多万名。在与敌人进行尖锐斗争的无形的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的公安部队建立了特殊的功迹,逮捕了许多潜藏的特务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已经变成无限强大的国防力量,战胜了种种困难,把国防建设成铜墙铁壁。几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能够如此顺利地发展,人民能够享受和平安乐的生活,不只是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奋战分不开,也是和人民解放军的辛勤警卫分不开的。
毛泽东同志指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个战斗队,同时也是一个工作队。他们不只是用自己的血汗来保卫祖国的建设,而且也尽一切可能来直接参加祖国的建设。我们向协助地方开展各种工作和积极参加经济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部队、铁道部队、建设工程部队和屯垦部队致敬!利用战斗余暇协助地方工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全国解放几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方面作了显著的贡献。他们不辞辛劳地参加减租反霸、参加土地改革,和农民一起推翻了地主阶级在农村的统治,帮助农民收回了自己的土地,并建立起革命的民主政权。他们在治淮和荆江分洪等水利工程中,在成渝、天兰、宝成、兰新等铁路工程中,在修建康藏公路等艰巨的建设工程中,奋不顾身地劳动,决心要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文明先进的国家。许多指挥员和战斗员都在这些建设工程中为人民立下了新的功劳,获得英雄模范的光荣称号。驻在边防的人民解放军,有许多单位都在生产上获得重大的成就。驻新疆省的人民解放军,三年多来共垦殖土地近一百七十万亩。一九五二年,新疆军区竺传文营所种植的水稻产量,超过了一九五一年全国最高纪录。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模范地贯彻执行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他们热爱各族人民,向各族人民耐心地宣传各种政策法令和国家建设的成就,宣传社会主义的远大前途。他们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仰,帮助当地人民解除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排解纠纷,促进团结,并帮助培养了许多少数民族干部。在各族人民前进的道路上,到处刻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的功绩。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人民自己的军队。我们向人民的子弟兵——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自人民,与人民有着血肉的联系,与人民相依为命。他们把人民的苦难当成自己的苦难,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一九五二年七月,河北省石家庄一带骤降大冰雹,驻地人民解放军某部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全体出动抢救在田野中活动的群众和牲畜。空军还帮助人民扑灭蝗虫和抢救水灾,海军保护沿海渔民出海捕鱼和帮助灾区人民运送粮食,公安部队帮助人民抢救火灾水灾。广大的解放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在执行这些爱护人民和帮助人民的光荣任务中,也如同与敌人作战一样不畏任何艰苦,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可歌可泣的舍身救民的事迹,出现在许多部队中。帮助人民抗旱、防洪、除虫、耕耘、收割和进行其他劳作,以至节衣缩食救济周围受灾的人民,是人民解放军视为当然的经常活动。人民因此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兄弟和亲人,用同样的爱和热情关怀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关怀他们所担负的各种神圣任务的完成。正是这种亲如家人的团结和友爱,中国人民解放军才获得战胜强大敌人和克服各种困难的无穷力量。
人民的军队永远不停地前进。我们向在努力学习中日益现代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学习中和在战斗中一样英勇。全军在文化水平大大提高之后,为适应现代化的建设,现在正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训练,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和统一的纪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革命的国防军的建成,将使祖国的安全和经济建设事业获得更加可靠的保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战斗部队。全军在最近学习国家总路线之后,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提高,更加积极地完成各项任务,踊跃地参加普选和认购公债,进行着经常性的生产节约运动。许多战士写信回家,动员家庭成员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把余粮卖给国家,以支援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竭尽全力为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实现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解放全国大陆的历史任务,四年来又坚持不懈地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同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全国人民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不朽的功绩,关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特种部队、公安部队、铁道部队、建设工程部队、屯垦部队,和在休养中的伤病员与在学校中学习的荣誉军人全体同志的生活和健康,决定派遣自己的代表团前往慰问他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派遣了代表团远道赶来慰问自己亲密的战友。代表团将传达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同志和全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关切的心意,传达正在蓬勃开展着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也将传达全国人民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殷切期望。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动员一切力量,为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但我国还处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之下,美帝国主义企图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威胁仍未消除,台湾蒋介石残匪也有袭扰沿海的可能。因此,全国人民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加警惕,加紧训练,不断地提高军事、政治和文化水平,熟练地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和技术,并继续发扬在三次国内战争和抗日战争中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亲密团结、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成为完全现代化的强大的革命军队而努力,以保障祖国的安全,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保障远东与世界和平。
现在,代表团即将在各地开始慰问工作。各地人民群众在春节前后曾进行了大规模的军民联欢和各种拥军优属活动。在代表团进行慰问工作同时,各地人民应该配合代表团的活动,向驻地人民解放军进行慰问,以充分表达对于人民解放军的热爱与尊敬。慰问之后,各地人民群众应该继续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行国防建设,打击公开的和暗藏的敌人,关怀他们平日的生活,帮助他们的家属解决生产上或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帮助荣誉军人和转业军人参加生产或工作。在全国人民这种不遗余力的支援之下,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迅速成长为一支无比坚强的武装力量,保卫着国家胜利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