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发布决议
进一步发展乌兹别克的植棉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八年进一步发展乌兹别克共和国(苏联主要产棉共和国之一)植棉业的决议。
决议指出:最近几年来,由于国家的大力援助,由于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的努力,乌兹别克共和国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棉产量已经大大增加。一九五三年,乌兹别克棉产量比卫国战争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由于合理地使用了现有的机器,并应用了先进经验和农业科学的成就,每公顷土地(合十五市亩)籽棉的单位面积产量达三吨到四吨以上。
但是,乌兹别克共和国增加棉产量的巨大潜力现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鉴于进一步发展该共和国植棉业对满足国民经济对于棉花需要的重要性,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规定乌兹别克共和国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八年中,最少要增产一百八十万吨棉花。要完成这个任务,一九五四年乌兹别克的棉产量要增加到三百万吨,一九五五年增加到三百三十万吨,一九五八年增加到四百二十万吨。一九五四年,乌兹别克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植棉面积将达一百一十九万九千公顷,一九五五年扩大到一百二十四万八千公顷,一九五八年扩大到一百四十五万公顷。每公顷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也要大大增加,一九五四年平均要增加到二千五百公斤,一九五五年增加到二千六百五十公斤,一九五八年增加到二千九百公斤。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八年,乌兹别克共和国还要建设新的灌溉系统,保证灌溉地区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六十万公顷,同时还要更好地利用灌溉土地。决议责成有关政府机关明年指拨六亿五千万卢布经费来建设灌溉工程。
在进一步使乌兹别克植棉业机械化方面,决议规定在一九五五年要完成犁地、施肥、棉花栽植、松土、挖掘和填平灌溉渠、清洁籽棉和其他重要植棉工作的机械化。在今后五年中,在新的灌溉土地上将建立五十个机器拖拉机站,并建筑修配厂、库房、俱乐部等。决议责成苏联农业部今年给该共和国机器拖拉机站和灌溉系统建设机关二千三百九十台拖拉机,一百九十三台挖掘机和几百部其他机器。此外,该共和国各集体农庄今年还要得到大量氮肥和磷肥。
为了训练更多的植棉专门人材,决议规定要增加乌兹别克农学院的学生名额,增设两所技术学校,十五所农业机械化学校。此外还将为没有受过农业专门教育的熟练植棉者组织函授班。决议还规定了进一步开展乌兹别克植棉研究工作的措施。

波、捷、保、匈等国发表国民经济计划公报
去年工农业生产都获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十四日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一九五三年在国民经济各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
根据这些国家最近发表的关于一九五三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波兰的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九,社会主义工业的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五;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其中斯洛伐克地区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保加利亚的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六,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匈牙利修正后的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八。这些国家的重工业部门,特别是机器制造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例如,保加利亚机器制造业和电气机器制造业在一九五三年就掌握了三百七十一种新机器的制造方法,波兰机器制造业去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的新机器和设备约有一百种,这些国家去年在基本建设方面也取得巨大的成就。捷克斯洛伐克去年投入生产的有两座平炉、四座电炉和许多其他工业设备。波兰去年有两座巨大的鼓风炉和一座平炉、两个现代化的煤矿和许多其他企业开始生产。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整个说来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七。根据初步统计,去年波兰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十点六,生产成本减低了百分之五点五左右。
各国一九五三年在发展农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波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从一九五二年的四千九百个发展到一九五三年底的八千多个。合作社的谷物收获量比个体农民多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所得到的谷物中,社会主义部分已从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五十一。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也大大提高了。一九五三年波兰设立了七十六个新的机器拖拉机站,机器拖拉机站拥有的拖拉机数目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保加利亚农业在去年得到二千一百三十七台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和两百台联合机。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去年得到的拖拉机有二千二百零三台,谷物联合机有四百五十台,并有大批其他的农业机器。捷克斯洛伐克机器拖拉机站去年所做的工作总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匈牙利农业去年得到一千二百一十六台联合机和数以千计的拖拉机,机器拖拉机站去年所做的工作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由于合作运动的发展和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保加利亚的谷物生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捷克斯洛伐克的甜菜收获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亚麻和大麻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谷物收获量也增加了。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各国政府执行新的提高人民福利的措施后,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根据初步统计,保加利亚去年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波兰增加了百分之十,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百分之五。国民收入中,大部分用来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去年,各国政府执行的各种措施都获得了成效。波兰一九五三年在社会和文化事业方面的投资比一九五二年约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在住宅建筑方面的投资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去年建成的住宅有十三万五千间。去年新开的零售商店有六千多个,新开的零售贸易站有一万一千多个。和一九五二年相比,波兰人民去年多得到百分之十七的肉和肉制品,约百分之二十的自行车,约百分之二十七的收音机。去年十一月间实行的减低一部分食品和工业品的价格,就使劳动人民在一年中能得到四十五亿兹罗提(波币)的好处。捷克斯洛伐克去年六月一日实行币制改革以后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提高国家收购农产品价格、减低国家零售价格等,就使人民的购买力一年中提高七十亿克朗(捷币)左右。在文教卫生方面,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出版的书籍有五千一百五十万册,专科学校学生人数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大学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婴儿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莫洛托夫在四国外长会议上发言
再度阐述解决奥地利问题的原则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五日讯:四国外长会议在十四日继续讨论第三项议程“关于对奥和约问题”,由莫洛托夫任主席。
根据十三日会议的决定,这次会议首先研究第三项议程的讨论程序。杜勒斯发言提出一项建议,建议四国外长通过已经四国外长助理同意的对奥和约草案条文。杜勒斯并建议通过苏联在以前四国外长助理谈判中提出的关于某些条文的建议。杜勒斯并建议通过苏联提出的对第三十五条的修正,其中规定奥地利可以用商品来偿付应向苏联偿付的抵偿前德国资产的款项。杜勒斯对苏联建议中关于从速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自由与独立国家的部分避而不谈,而建议采取措施使对奥和约在二月十八日签字。皮杜尔及艾登表示同意杜勒斯的建议。
莫洛托夫发言指出,四国关于对奥和约上以前所存在的分歧,目前几乎已完全消除,但还未完全消除。苏联代表团注意到杜勒斯的建议,也注意到皮杜尔和艾登同意这项建议。莫洛托夫希望,在尚未取得一致意见的个别条款上能取得协议。苏联代表团认为,美国、英国和法国已撤回它们几年来一直坚持的反对苏联诸修正案的意见,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这样就便于迅速缔结对奥和约,而无需再责成四国外长助理来研究对奥和约方面的分歧了。当然,如果苏联提出的建议得到考虑的话,我们可以同意:四国外长在这次会议上就可以在对奥和约本文上达成最后协议。
莫洛托夫接着指出,杜勒斯忽略了一个过去和现在都对苏联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即新的条约应当是真正能够实行的条约。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对意和约中有关的里雅斯特的条款的执行情况是不正常的。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美国和英国没有执行上述条款所规定的义务。的里雅斯特仍然有着美英军事基地,这不仅公开破坏对意和约,而且违反欧洲和平的利益。我们认为,这次外长会议不能忽略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建议就的里雅斯特问题通过下列决定:“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四国外长会议建议安全理事会恢复讨论关于执行对意和约中有关的里雅斯特自由区部分的问题。”
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提醒会议特别注意苏联代表团的两项建议。第一项建议是苏联代表团在十二日会议上提出的,这一建议是规定在对奥和约草案中列入补充的第四条乙款:奥地利应保证不参加任何旨在反对任何曾派遣军队参加对德战争和解放奥地利的战争的国家的联盟和军事同盟。奥地利也不得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得利用外国军事教官和军事专家在奥地利工作。苏联代表团的第二项建议规定要修改对奥和约草案第三十三条(即关于撤退占领军队的一条)。按照苏联的建议,美、英、法、苏四国政府在对奥和约生效后有权暂时延期撤退四国在奥地利的各自的占领区内的占领军队,直到对德和约缔结为止。军队可以延期自奥地利撤退,但不得执行占领任务,不得干涉奥地利的内政,不得干涉其社会与政治生活。
莫洛托夫接着解释,为什么苏联在目前提出上述建议,而不在五年以前四国外长助理讨论对奥和约时提出这些建议。莫洛托夫说,这是因为五年以前,欧洲土地上不像现在一样有着上百个美国军事基地。另外一个值得特别注意的原因是:目前有人在计划建立一个旨在恢复西德军国主义的“欧洲防务集团”。莫洛托夫指出,苏联关于第三十三条和第四条乙款所提出的建议中包含着苏联政府对保障欧洲安全的最低限度的愿望,提出这些建议是希望照顾奥地利人民和奥地利政府对从速缔结对奥和约的正当要求的。莫洛托夫说,苏联政府建议在本周内就对奥和约作必要的修改后,立即签字。苏联关于立即签订对奥和约的建议意味着马上结束外国军队对奥地利领土的占领,意味着根据对奥和约的规定,立即将前德国资产移交给奥地利。莫洛托夫指出,苏联的建议同时规定,由于必须暂时留一少部分外国军队在奥地利领土上,奥地利暂时还要受到一些限制。莫洛托夫说道,当然,最好我们能不这样做,但是上述的特殊情况是必要的,因为目前的情况使欧洲中心不稳定,这种情况由于拖延缔结对德和约(这并非苏联的过错)就不能适当地保障欧洲的安全。莫洛托夫最后希望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会得到应有的注意并加以讨论。
莫洛托夫发言后,将苏联代表团各项建议的全文交给法国、英国和美国外长:关于的里雅斯特问题的决议草案,补充入对奥和约第四条乙款条文草案,对奥和约第三十三条和第三十五条己款的修正条文草案。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团长费格尔发表意见说,奥地利政府同意杜勒斯在十四日提出的建议。他也同意苏联对和约草案第三十五条的修正。关于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第四条乙款及第三十三条的建议,费格尔说他不能表明奥地利政府的态度,因为他的政府没有授权他表示态度。
杜勒斯接着发言。他说,他还不能对苏联代表团的全部建议表示意见,只表示一些一般的意见。他企图曲解明确而具体的苏联建议。他再次企图歪曲事实,把苏联为了防止新的德奥合并而提出的建议,即延至对德和约缔结以后再撤退四国驻奥地利军队的建议,说成是继续对奥地利的占领。其实,苏联的建议就意味着终止对奥地利的占领,因为建议规定暂时留驻奥地利的四国部队不得执行占领任务,并且不得干涉奥地利的社会与政治生活。杜勒斯企图为美国军队驻在外国领土上而辩护,硬说是那些国家自己要求美国派军队去的。杜勒斯表示不同意苏联代表团对和约草案第四条和第三十三条提出的修正。
接着发言的皮杜尔反对通过苏联建议。艾登发言歪曲苏联建议的实质,硬说苏联代表团不想签订对奥和约。据艾登说,苏联的建议是奥地利所不能接受的。
接着莫洛托夫就会上所提出的一些意见作了补充发言。他指出,费格尔和艾登在阐明奥地利的立场方面有不一致的地方。
艾登说奥地利不能接受苏联的建议,但费格尔并没有这样说。他是说,奥地利代表团只有一定的、有限制的权力。他又说,苏联代表团在二月十二日提出的建议,奥地利政府尚未得悉,所以奥地利代表团无权对这些建议作答复。
莫洛托夫回答了杜勒斯、皮杜尔和艾登的发言。莫洛托夫证明杜勒斯所谓苏联的暂时留下不执行占领任务的军队在奥地利境内的建议就等于长期占领奥地利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莫洛托夫说,据说,欧洲国家欢迎在它们领土上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然而,并不是大家都觉得美国在法国、意大利、或者说在冰岛建立军事基地是很受欢迎的。大家知道,为了得到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权利,时常采取加以经济、政治和其他压力的措施。
莫洛托夫进一步指出:四国军队的暂时留驻奥地利,必须要以排除占领制度存在为条件。他说:如果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拟得不够明确的话,苏联代表团准备接受别的建议来改进它的草案。
莫洛托夫说:我们建议应该在这里就我们都能够接受的、不违反四国中任何一国利益并且符合于奥地利人民愿望的条款达成协议。这种谅解将符合于巩固和平的利益。
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尤其对艾登的发言感到惊奇。艾登所举出的关于苏联态度的几个提法是根本不符合事实的。艾登硬说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它同意签订对奥和约的四个条件:就的里雅斯特问题取得协议;缔结对德和约;放弃建立“欧洲防务集团”计划;取消北大西洋集团。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并没有提出这些条件。也有人硬说苏联代表团曾主张我们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要求以废除北大西洋公约作为先决条件。然而这只是造谣。我们并没有这样说过。
莫洛托夫谈到苏联代表团从讨论中得出的结论。他说,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是适当的。这种建议是从当前欧洲国际局势出发,是从下列事实出发的,即对德和约的缔结被搁置起来了,因此德奥合并的危险增加了。通过苏联的建议是符合奥地利的利益的,而拒绝接受这个建议,只不过对某些外国有利而已。通过苏联的建议,就可以解决对奥和约问题,我们在本周就可以签字。莫洛托夫希望,以建设性的途径结束会议的讨论,也就是说最后根据与会者都能接受的条款,并取得奥地利政府的同意,签订对奥和约。
在会议结束前,莫洛托夫以主席的身份动议,主张在以后某次会议上再讨论对奥和约。这个动议无人反对。莫洛托夫宣布二月十五日的上午会议和下午会议在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公署举行,十六日的会议在前盟国管制委员会大厦举行。莫洛托夫又宣布:大家获得协议,四国外长会议在二月十八日结束。

葛罗米柯接见民主德国大学校长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四日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二月十三日在柏林苏联大使馆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学校长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柏林胡包特大学校长奈伊博士,来比锡卡尔·马克思大学校长迈耶博士,格里夫斯华尔德大学校长贝尔博士,哈雷—韦登堡的马丁·路德大学校长史德恩博士,耶拿大学校长哈迈尔,德累斯顿高等技术学校校长佩谢尔博士。
柏林胡包特大学校长奈伊博士以代表团的名义,对于苏联代表团在柏林会议上保卫德国的民族利益与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表示感谢。
代表团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等学校与工农补习学校的教授、教员与学生的许多会议所通过的决议递交葛罗米柯。这些决议热烈拥护苏联代表团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格·马·普希金大使与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弗·斯·谢麦诺夫。

世界工联代表团送交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备忘录(摘要)
【新华社十四日讯】康提消息:列席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备忘录一件提交委员会秘书处。
备忘录首先指出:世界工会联合会一向主张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劳动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与繁荣。在委员会的上届会议上,世界工会联合会曾经指出本地区两种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产生这两种情况的根本原因。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世界工会联合会当时的分析是正确的。
备忘录列举了事实和数字说明:在本地区的苏联亚洲各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等国家,一贯坚持和平政策,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因而工农业都获得极大发展。备忘录接着说:这些国家与人民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展开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兄弟般的互助。特别是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给了无私援助。
备忘录接着指出:亚洲及远东地区还有一些国家的经济呈现出黯淡的景象。外国垄断资本控制了这些国家的经济,阻碍着它们的工农业的正常发展,强使某些国家实行扩军备战政策,使国民经济军事化,因而它们的经济遭到破坏,人民日益贫困。
备忘录说: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在列举具体的事例后,备忘录说:日本的军国主义化不仅影响日本人民的生活,而且还威胁着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备忘录又说:东南亚近年来也遭到严重困难。这些国家的民族工商业纷纷缩减或破产,失业剧增,劳动人民的生活更形困难。
这些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之所以产生,主要是若干垄断资本一方面肆意压低国际市场上的原料价格,另一方面又用各种威胁利诱的办法,阻止东南亚国家按较高的价格把它们卖给别的国家,同时又不相应降低输出到这些国家去的工业品价格。
备忘录接着以事实揭露了美国所谓“援助”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真相。备忘录指出:这类“援助”增加了一些接受“援助”国家的困难。这些政策不能不引起亚洲与远东人民的公愤与反对。备忘录介绍了苏联——印度贸易协定受到印度舆论欢迎的情况。
备忘录说:亚洲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希望在和平的环境中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平等的国际贸易,改善人民生活。中国和朝鲜人民与全世界善良人民的努力促成了朝鲜停战的实现。这使许多国家特别是本区域的国家能够发展和加强各国间的贸易关系。在这些国家内,不仅工人阶级而且政界商界的许多重要人士和舆论界也一致要求展开正常贸易而不受阻碍,主张废除“禁运”,打破封锁。例如日本众议院就通过决议要求扩大对中国的贸易。新中国在一九五三年就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和印尼政府经济代表团签订了贸易协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也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签订了贸易协定。众所周知的中锡贸易协定,也于去年九月经双方同意延长了两年。
备忘录最后建议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本届会议通过如下的决议:
“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研究了亚洲及远东各国经济情况,认为这些国家工农业不发展和人民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和扩军备战政策的影响。
鉴于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的愿望,兹建议亚洲及远东各国政府:反对备战政策,要求结束正在进行的战争,把一切资源用于和平建设;保障各国国民经济独立发展而不受外国的阻挠,保护与发展民族工业;要求取消封锁禁运,展开各国之间的正常贸易;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救济失业,实行与扩大社会保险,并切实保障人民和工会各项自由权利。”

越南人民武装在美荻省拔除敌军据点多处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南越美荻省的越南人民武装在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夜间,接连拔除了左咬县的敌军据点十一处、守承县的敌军据点四处以及另一个县的敌军据点一处共俘掳敌军七十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敌人为了对付北越南定省日益活跃的游击活动,在二月初集结了三个机动营,在许多飞机的掩护下对北越南定省务本县进行“扫荡”,南定省的军民在二月七日胜利地给敌人以有力的反击,歼灭法军约三百名。二月八日,越南人民武装击落和重伤敌机各一架。
另外,北越宁平省的人民武装配合南定省的军民作战,对驻在发艳西南五公里处的伪军七零五营发动进攻。这次战斗,计毙伤敌军一百二十名,俘掳敌军一百九十名,缴获自动步枪五十支、卡宾枪四十五支、迫击炮两门、机枪十六挺、步枪九十支。
二月十五日晚间,太平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进攻建昌县以东二公里的法军据点,当即将敌军据点拔除,并缴获敌军的全部武器和弹药。

寮国解放军受到南乌江流域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讯:二月初,寮国人民解放军发动大规模的攻势,解放了寮国北部非常富庶的南乌江流域。过去八年来,这个地区的人民一直未停止过斗争,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政府和武装,在一九五三年春季曾一度解放了南博地区。
法国侵略者在占领期间曾犯下了滔天的罪行:烧毁居民的谷物,毁坏了渔船,又疯狂的屠杀人民。但是这些恐怖行为只有加深人民的愤怒和仇恨。当寮国人民解放军对这个地区的法军据点发动攻势时,慌忙逃跑的敌军还打算把当地居民赶到琅勃剌邦去。但是人们成批成批地逃进丛林;寮国人民解放军来了,他们就从躲藏的地方出来,欢天喜地的回到自己的故乡。
当胜利的寮国人民解放军进入村庄时,出现了非常动人的场面。白发苍苍的老年人看到寮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时,眼泪从他们的面颊上流了下来。他们向战士们说:几个月前,侵略者破坏了我们的全部渔船,烧毁了几十个谷仓。但是他们征服不了人民,南乌江流域的人民一直在盼望你们。儿童们和战士们一道唱歌、跳舞。他们说:我们憎恨法国侵略者。他们抢走了我们的鱼和花园中的橘子,他们野蛮地虐待我们的父母,烧掉我们的书本。
有不少人自愿跟着寮国人民解放军去追击残敌。各处人民都在舂米供应给自己的部队,并展开了增产竞赛。新解放地区到处喜气洋洋。

美国钢铁工业和汽车工业被迫降低开工率
英国电气器材和汽车的出口遇到了“尖锐的竞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纽约消息: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局本月初宣布的数字,一九五三年十二月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为一百二十七(以一九四七—四九年的平均数为一百),即比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四·七,比一九五三年七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七。该局的报告说,生产下降主要是由于基本金属工业、电力机器工业和纺织业的萎缩。采煤、汽车、造纸以及家庭用品等工业生产也都下降。该局估计,今年一月份的工矿业生产指数还会进一步下降。
据美联社的消息说,钢铁工业自今年以来平均每周约有四分之一没有开工,一月份的生产已下降至一九五二年钢铁大罢工以来的最低纪录。“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一月底时,许多钢铁工厂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七十,某些工厂只开动一半。美联社的另外一条消息指出,大型建筑合同在今年一月份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九,下降至一九四九年以来每年一月份的最低水平。汽车工业的情况也同样糟糕。据美联社七日消息说,雪佛莱汽车公司,史蒂倍克汽车公司,纳希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迪索图厂在本月第一周只开工四天,赫德逊汽车公司已完全停止了生产,派克公司也正在准备停止生产。在煤矿业方面,据美联社六日消息说,在到二月六日为止的一周内,烟煤生产已比一年前减少了约五十万吨。
【新华社十二日讯】华盛顿消息:据美联社消息说,出席国会参众两院经济委员会就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咨文作证的邓—布列德斯特里统计所经济部主任埃德温·乔治八日对国会说:各种迹象显示,美国已经进入全国生产衰落的时期。他估计,今年最后一季的全国生产量年率将比一九五三年第二季减少二百一十亿美元。他说这是一种缓慢的衰退。
另一位出席会议作证的经济专家、产联研究主任斯坦莱·赫·鲁顿伯格则抨击艾森豪威尔政府“对付”经济危机的捐税计划。他说,众议院目前讨论的计划要削减的捐税,将有百分之九十流入资本家或“富有股东”手中,并不能提高人民购买力。
【新华社十五日讯】伦敦消息:一九五三年,在英国输出中占重要地位的电气器材和汽车的出口都比一九五二年减少。
据“金融时报”报道,作为英国第二个最大的出口集团的电气制品工业,一九五三年的出口总值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一千万英镑。该报说:“这是战后第一次下降,预期还要继续下降。”该报还指出,占总出口三分之一的主要电气装备的出口是依靠两三年前接到的订货,但从那个时候以来,市场情况已发生了基本变化,英国的资本货物现在在海外市场上遇到了“可怕的挑战”。由于受到西欧的竞争,发电机器和辅助装备的“订货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低”。目前,从灯泡到变压器等一系列电气器材在国外市场上都遇到“尖锐的竞争”。例如在变压器方面,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英国受到瑞典和瑞士的特别激烈的竞争,而在中东、西班牙、葡萄牙和印度等市场上,西德的竞争也非常尖锐。
一九五三年,英国汽车出口也有所减少。据汽车制造商经售商协会主席库克宣布,一九五三年英国汽车出口总数为四十一万三千辆,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二万五千辆。他说,鉴于竞争日趋剧烈,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不要说扩大,就是保持目前的出口水平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才行。

美国指使銮披汶政府加速扩军
泰国议员要求废除泰美协定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曼谷消息:美国在积极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正指使泰国銮披汶政权加速扩充军队。
据泰国报纸刊载:銮披汶政权准备在二月份开始实施一项目的在于加倍扩军的建立所谓“志愿队”的计划,预定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间在全国范围内强迫征集十万青年编入“志愿队”,实施军事训练。为了镇压对强迫征集“志愿队”的反抗,銮披汶政权规定:任何反对或嘲笑参加“志愿队”的人将受罚款和监禁的处分。据消息说:这一计划所需的军备都由美国供给。
銮披汶政权扩充军队的计划,是按照美国的指示行事的。据合众社透露,美国驻泰国大使杜诺万一月间向华盛顿当局请示后,携带了“增加泰国军队的建议”返曼谷任所。他在回到曼谷时又曾提出保证:美国“将以更多的军事援助给予泰国部队”。
美国还将派遣一批“特别训练官”到泰国去实施一项使警察进一步军事化的计划。銮披汶政权因此决定了在一九五四年度开始设立大规模的“警察训练营”。
美国对扩充泰国的空军和海军也很注意。一个由二十八个美国空军军官组成的“代表团”二月初到泰国去,首先调查泰国空军的情况。美国最近还给銮披汶政权以军舰四艘的“援助”,并派遣了美国军舰到泰国参加所谓“第一次泰美海军联合作战演习”。
【新华社十五日讯】曼谷消息:泰国议员娘眼妮叻二月五日在议会上要求銮披汶政府废除一项在一九二五年签订的不平等的泰美协定。该协定规定美国人进入泰国不必办理签证手续,而泰国人到美国去却需要签证。
泰国外交部部长那拉底承认泰美协定的这个规定是不平等的,但他说,泰国当局仍将保持原有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