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松江省捕鱼的时候到了。松江省牡丹江上游产鱼最多的地方是镜泊湖。国营镜泊湖水产公司的工人正赶着爬犁去捕鱼。

第一汽车厂今年全面施工
【本报讯】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工程今年将全面展开。今年的建筑工程量达五十五万多平方公尺,占建厂总工程量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六。其中厂区建筑面积为二十九万一千一百零三平方公尺,等于一九五三年的四倍多;宿舍及福利建筑为二十二万五千多平方公尺,等于一九五三年的三点六倍。未来的汽车制造厂的十大车间,将在今年同时兴建,除去年已经动工的机械装配、有色金属、木工、锻工、辅助五个车间外,还要新建车身压制、摩托、模型、热电等五个车间。此外,职工住宅区、托儿所、商店、剧院等建筑工程也将在今年一齐动工。环绕着这幅员广阔的厂区和住宅区,还要建起纵横交错的铁道、公路、机器材料运搬路线和数百公里的上下水道,空气压缩、电缆、电讯等工业管道。办公大楼、工程大楼、汽车库等附属建筑,也将开始建筑。这些工程的土方工程量达五十万立方公尺,混凝土总量近二十万立方公尺,建筑用的二十几种主要材料数达一百六十万吨以上。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第一汽车厂建厂工地上呈现着空前的紧张现象。办公大楼里,厂长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经理们正在不倦地讨论着去年的工作总结,从中吸收经验教训;工程技术人员们紧张地编制着施工组织设计;计划处的工作人员研究着一批一批的工程计划书;供应处、运输处通过数十台电话联系着各处的工作。各个建筑工区也是一片紧张景象,数千工人正在热情学习总路线,有些工人在技术学习班里津津有味地讨论着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的问题。
由于领导方面抓紧检查、及时平衡,和全体职工的紧张努力,第一汽车厂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正在有秩序地进行着。工程项目和定额的变动并没有使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拖延下来。机械化供应站已为今年大规模施工做好准备,国内外制造的新式铲运机、掘土机、推土机、拖拉机、起重机、皮带运输机等已大部到齐。运输人员展开了巨大的组织供应工作,长白森林的木材、鞍山的钢材、松花江的砂石以及全国各地的机器、材料,已源源到达工地。庞大的施工队伍已经迅速由全国各地集结起来,目前正在集中进行训练。特殊工种的训练——水暖电气班和机械化司机班已正式开课;基层干部训练和工长训练也正在积极筹划中。
第一汽车厂的施工准备工作紧紧地和提高施工管理工作相结合。各单位领导干部亲自掌握施工准备工作,通过总结、检查去年的工作,讨论改进今年的工作制度与工作方法,并对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计划。如在计划管理方面就提出:一定要全面编好施工组织设计、单位工程总设计,做好分部工程施工设计和全面的作业计划,另外还要加强调度制度,实施工程任务单,以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在技术管理方面,要编制与贯彻操作规程,有重点地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材料试验、研究工作;其他对贯彻经济核算、加强工厂化、机械化施工、培养人材、生活福利等都一一提出要求。然后围绕这些要求,定出具体准备工作计划,指定专门负责部门排定进度。在工作进程中,领导干部一面发动群众,一面加强督促检查,发现薄弱环节立即研究对策加以改进。这就保证了内容浩繁的施工准备工作在总的计划下能够顺利进行。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马林科夫和赫鲁晓夫等出席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二月十四日晚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到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卡巴诺夫、别涅吉克托夫、季霍米罗夫、乌斯季诺夫、巴伊巴科夫、夏希科夫、普苏尔采夫、别什切夫、特雷季雅科夫、诺森科、阿科波夫、安·库兹明,苏联最高法院院长沃林,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和布琼尼,海军大将库兹涅佐夫,陆军大将马利宁和马兰金,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苏联各部副部长佐林、库兹涅佐夫、库米金、卡扎科夫、叶夫雷莫夫、万尼科夫、米特罗欣、赫鲁尼切夫、多姆拉切夫、里饶夫、戈齐里泽、卡夫坦诺夫、斯托列托夫、麦·库兹明,塔斯社社长帕尔古诺夫,“真理报”总编辑谢皮洛夫,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戈尔金,炮兵元帅涅杰林,陆军上将热尔托夫,陆军大将库拉索夫,海军上将巴西斯蒂和弗金,莫斯科市卫戍司令科列斯尼科夫少将,以及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群众团体代表,科学、艺术界人士和新闻界代表。
到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阿尔巴尼亚贸易和交通部部长努什,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里克。
到会的各国驻苏联使节有:瑞典大使索尔曼、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罗马尼亚大使达列亚、缅甸大使吴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林海、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良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沃萨格里克、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阿吉尔毕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阿佩尔特、瑞士公使哈勒、芬兰公使加尔茨、以色列公使伊利亚希夫、巴基斯坦临时代办柏格、丹麦临时代办拉荪,以及各国大使馆和公使馆的人员。
会上,戈宝权代办和马林科夫主席、布尔加宁副主席互致祝辞。
招待会在友好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我驻德大使馆举行庆祝宴会
莫洛托夫狄克曼格罗提渥出席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姬鹏飞,十四日晚举行宴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到会的有:现在柏林出席四国外长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和苏联代表团其他官员。
到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努舍克、亨利希·劳、舒尔茨,外交部长博尔茨和其他高级官员。
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麦诺夫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使节也都到会。席间,姬鹏飞大使和莫洛托夫外长等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干杯,为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袖们的健康干杯,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莫洛托夫外长特别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的国际意义和政治意义,说明这一条约不仅巩固了苏、中两大国人民的友谊,而且在保障远东和全世界和平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格罗提渥总理在席间指出了德、苏、中三国人民的友谊在保卫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宴会在友好和愉快的空气中进行。

上海天津沈阳等地举行纪念会
据新华社讯: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全国许多城市举行各种集会,并展开了各种有关学习苏联和中苏友好的宣传活动。
上海、天津、沈阳、武汉、重庆、西安、鞍山、旅大、哈尔滨、广州、杭州、归绥等市的中苏友好协会组织都分别举行了纪念会、联欢会或座谈会,当地的政府首长都出席了这些集会,苏联驻上海、沈阳、旅大、哈尔滨等市的总领事、副领事也应邀出席。许多城市的工人还分别举行座谈会或报告会,交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心得。在沈阳市举行的座谈会上,有曾经到过苏联的沈阳第一机械厂高速切削工人、沈阳市劳动模范马鸣贺和沈阳水泵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有成绩的技术员马朝福等人参加,他们在会上交流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情况,并表示了进一步学习苏联建设祖国的决心。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曾邀请了亲身受到苏联专家帮助的各厂劳动模范和先进的技术人员,座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苏联专家对我们真诚无私的帮助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全市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还分别举行三次报告会,听取了介绍苏联对我国建设的帮助情况的报告。武汉市许多工厂和基本建设工地的工人举行了一次以“学习苏联、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为题的座谈会。西安市各工厂近日来也以宣传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援助为工厂广播宣传的主要内容。
有关宣传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活动,还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各城市中进行。许多城市的工人文化宫、公园、公共画廊和商店的橱窗里,都展览了介绍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伟大成就、苏联对我国建设的援助和中苏两国人民亲密友谊的各种图片。各城市的电影院这几天都放映了苏联影片或介绍苏联的新闻短片。

全国纺织工业订出今年生产计划
预计可比去年多生产八千多万公斤棉纱
【新华社十二日讯】一九五四年我国纺织工业又将进一步获得增长。根据对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的初步计算,今年全国国营和中央公私合营纺织工业的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十二左右;全国公、私营纺织企业(不包括手工业)将比去年多生产八千三百五十万公斤的棉纱,这部分增加的棉纱可以织成六亿多公尺的布,如果把这些布从东北的满洲里沿铁路铺到广州,大约可以铺一百二十八层,如果以一人一套衣服计算,可以供应一亿二千万人。其他毛、麻、丝、绢等织品的总和,大致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一九五四年纺织工业的生产计划,是根据国家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相应发展轻工业的方针以及实际的需要和可能来制订的。从全国解放以来,我国纺织工业供应给人民的布匹,已增加了一倍半左右,如按全国人口平均计算,抗战前的最高年份一九三六年,平均每人分到机织布十三市尺,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人分得的机织布已增加到二十三点三市尺。今年国家预计到人民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因此要求纺织工业的生产也要适当的增长,今年全国纺织厂计划生产的棉布,平均每人可以得到二十六点三市尺,如果加上手工业布厂生产的布,数字还要高出不少。
今年纺织工业生产的特点是:既要供应人民需要,又要根据财力、物力和原料供应的可能。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现有的条件下积极克服困难,努力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今年纺织工业将从这样几方面来保证任务的完成:首先,在企业中加强计划管理,以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加强技术措施,贯彻生产责任制,来进一步改善现有企业的生产管理;继续发挥企业的潜在能力。国营和中央公私合营纺织企业将用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单位产量的办法,增产二十支纱三百七十万公斤;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纺织企业的纱锭利用率也要求提高。其次,要求新建的纺织厂争取提早投入生产。去年兴建的四个国营棉纺织厂和一部分扩建纱锭,都将在今年第二、三季度陆续开工生产,到今年年底,全国开动的纱锭将比去年年底增加百分之八,如果全部新增纱锭平均提前一个月投入生产,大约可以增产三百十万多公斤的棉纱。第三,为了首先从布匹的供应数量上适当满足全国人民的需要,今年要求试用优等棉花纺织粗支纱的单纱卡叽、华达呢等高级新产品来代替高级线织品,并适当增产广大农村需用的十四磅和十六磅的坚厚耐牢的粗布。去年全国织线哔叽、线卡叽等高级布的三十二支以上的细支纱,约占棉纱总产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今年假如能够减少百分之十,而改纺二十支纱,就可以增加棉纱二千万公斤,也就可以增加普通市布一亿四千五百万公尺以上。第四,为抵补高级线织布的减少,今年将要求蚕丝织品、柞蚕丝织品和毛织品根据原料供应的可能适当增加产量,并要求各厂积极地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创制出为大众所喜爱的价廉物美的新织品。

沈阳重型机器厂三台大型机器投入生产
今年就可以大量生产整套的矿山破碎机
【新华社沈阳电】目前我国最大的重型机器厂——沈阳重型机器厂的生产能力已因安装了三台大型机器而大大提高一步。这三台机器是——两千吨水压机、五公尺立式车床和五公尺螺旋铣床。这三台机器已先后正式投入生产。有了这三台大型机器,该厂加工大型部件的困难就得到了解决。两千吨水压机可用来把重达三十吨的钢锭压成各种形状的大轴、主轴、曲轴等;五公尺立式车床可以加工各种直径达八公尺长的圆形工作物;五公尺螺旋铣床则可加工直径达五公尺长的各种形式的巨型齿轮。这些部件,可以用来装配各式各样的矿山机器,使我国生产出大量成套的矿山机器来,满足国家采矿工业的需要。有了这三台机器,该厂去年试制成功的整套矿山破碎机,今年就可以大量生产了,同时该厂今年试制矿山用烧结机和其他重型机器,也有了条件。这三台机器加工的部件,还可以用来装配发电机、火车轮轴、轮船推进器等。今年该厂已计划用这三台机器的剩余生产能力,为其他机器厂锻造和加工大部件,协助其他机器厂生产。

志愿军全军在春节期间普遍展开爱民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春节前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各机关、各部队普遍展开爱民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二月一日到十日,志愿军各部队遵照志愿军领导机关的指示普遍进行了爱护朝鲜人民的教育,邀请驻地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军代表和朝鲜人民向部队报告朝鲜人民三年来英勇斗争的事迹。驻守在上甘岭地区的志愿军某部请支前模范石吉荣向部队作了报告。各部队还普遍检查了群众纪律,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征求驻地政府和人民对驻军的意见。中线志愿军某部派出一部分干部和联络员组成三个检查组,深入到驻地附近的村庄向朝鲜人民征求意见,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形,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进行重建家园的工作。上甘岭地区志愿军某部和当地朝鲜政府、朝鲜人民一起,具体研究并确定了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和春耕的计划。许多部队都在春节前帮助居民打扫积雪。守卫在东海岸的志愿军某部还在春节前给驻地人民打柴二万八千多斤。某部还组织理发员给驻地朝鲜人民四百多人理发。铁原地区的志愿军某部战士们,在春节期间发起了“每人为朝鲜人民做一件事”的运动。战士们在春节期间,积极帮助朝鲜人民磨粮食、挑水和做豆腐。某部重炮营和高射炮营的战士们,利用春节的三天假日,帮助居民赶修了七座房屋。许多部队在春节期间订了爱民计划和公约。
春节期间,志愿军许多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纷纷向朝鲜人民军家属和驻地朝鲜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并邀请他们聚餐,为他们放映电影。守卫在平康地区的志愿军某部还举办了“中朝友谊”展览馆,每天都有许多朝鲜人民赶来参观。有些部队还在春节期间用节约的粮食救济驻地人民。仅驻守在上甘岭地区的志愿军某部就拨出五千多斤粮食,救济停战后重返家园的朝鲜人民。许多部队的医务工作者,也在春节期间分别到驻地附近的村庄给朝鲜人民看病。
朝鲜人民非常感激志愿军对他们的爱护和关怀。春节时,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以奖状授予志愿军某部十五个爱民功臣。平康郡的朝鲜人民,并在春节期间到志愿军的阵地上演出歌舞节目。

我国钢铁工业一年来有很大发展
去年钢铁工业总产值比前年增三分之一强
【新华社十五日讯】我国国营和公私合营钢铁工业一九五三年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去年,全国国营和公私合营钢铁工业的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各种产品的产量和品种,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和一九五二年相比,全国国营和公私合营钢铁工业的生铁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五,钢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四,钢材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五。这些主要产品产量的迅速增长,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只是一九五三年增长的生铁一项,就可供应上海市炼钢和机械铸造业两年的需要。
一九五三年,我国钢铁工业以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多的产品,供应了全国近两千个厂矿、企业及其他单位的需要。只是鞍山钢铁公司供应全国订货单位的钢材,就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十二倍。去年,我国钢铁工业供应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修筑铁路的重轨,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一倍以上。集中在沈阳、上海等地的机器制造厂,架设在东北地区的数百公里长的高压输电线工程,正在太原、哈尔滨、郑州、抚顺等地建设的机器制造厂、发电厂和纺织厂,以及个旧锡矿,阜新煤矿和内蒙森林铁路等工程都得到了钢铁工业供应的大量生铁、钢材及其他钢铁产品。一九五三年,我国钢铁工业还以大量的产品,供应了全国农业和水利工程的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治淮、荆江分洪和官厅水库等水利工程需要的全部轻轨、钢筋,都是由国内钢铁工业供应的。全国各地国营及部分地方国营农业机械制造厂在制造新式农具中需用的生铁和钢材,也得到了国内钢铁工业的及时供应。
过去我国依赖国外进口的许多钢铁产品,一九五三年已由国内钢铁厂制造出来。仅据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销售局的统计,一九五三年供应各地新规格的钢材,就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一百多种。去年各地钢铁厂冶炼的新钢种,也有很大数量的增加。据钢铁工业管理局统计,除鞍山钢铁公司外,一九五三年内国内钢铁厂冶炼的钢种已共达一百八十七种,其中一九五三年新试炼成功的有二十种。这些新的钢种中,有作拖拉机、纺织机、汽缸、重型机械、钻探机钻杆接头的合金结构钢,有作汽车、火车上各种弹簧用的弹簧钢,有作切削合金料工具的硬质合金等。此外,在特殊钢的锻轧方面,一九五三年也出现了不少新产品,其中如作螺丝帽、凿岩机钻杆用的六角钢,汽车、火车上用的弹簧钢丝,作采矿凿岩工具用的硬质合金钎头等,也都是过去国内不能生产的。
一九五三年内,全国钢铁工业的基本建设工程,都胜利地完成了计划。去年建设完工并投入生产的主要工程,炼铁方面有鞍山钢铁公司的两座自动化炼铁炉,马鞍山炼铁厂的六座小型炼铁炉,龙烟铁矿的两座小型炼铁炉;轧钢方面有鞍山钢铁公司机械化自动化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天津钢厂的盘条分厂;炼焦方面有鞍山钢铁公司的四座炼焦炉。这些工程的投入生产,大大增强了我国钢铁工业的阵容。鞍山钢铁公司去年建设完工的工程投入生产后,按照设计能力,可使那里的生铁的生产能力增长百分之八十,焦炭增长百分之七十三,钢材增长百分之八十八。大型轧钢厂开工生产后,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需要的钢轨、无缝钢管管坯和大型钢材,可以得到部分供应。无缝钢管厂开工生产后,它的产量和品种虽然不能全部供应各方面的需要,但目前我国地质钻探和机械制造工业中急需的无缝钢管,也就能够初步满足了。马鞍山炼铁厂六座小型炼铁炉投入生产后,上海和华东各地需要的生铁,得到了最近便的供应。
全国各地钢铁厂的广大职工,在执行国家建设计划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年一年来,轧钢工人们学习了著名劳动模范张明山改造旧设备的先进经验,因而初步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炼铁工人提高了修炉技术,使去年大修的八个高炉的检修时间,平均较计划缩短了百分之三十,为国家增产了两万三千吨生铁。随着操作技术的改进,全国钢铁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正在迅速提高,各种产品的成本不断下降。据统计,鞍山钢铁公司一九五三年每个生产工人平均生产的价值,比一九五二年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三;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矿也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五。鞍山钢铁公司一九五三年向国家上缴的利润,比一九五二年增多百分之四十五。这个数字等于它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全部投资,可以用来建设五个像去年刚刚投入生产的无缝钢管厂。去年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矿给国家上缴的利润,比国家对该局基本建设的投资还多。各种产品成本的不断下降,就使国家在一九五四年有可能降低钢材及其他产品的价格。据初步计算,钢铁工业管理局计划在一九五四年供应各地的产品中,只钢材一项,就可使订货单位平均减少开支百分之二点五。

美国积极参加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国政府不仅正在以越来越大的规模派遣空军力量参加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而且正在阴谋派遣美国的海军和陆军以及亚洲各傀儡集团的军队参加这场战争。
美国派遣空军力量到印度支那参战的行动,已随着美国驻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到印度支那的活动而更加明目张胆地进行。在威兰于十一日从印度支那回到东京之后,华盛顿的美国空军方面的发言人就在十二日公开宣布,驻在日本的美国空军第三一五师正利用东京附近的立川的美国空军基地,以日益扩大的规模将美国空军人员及空军的装备和供应加紧空运到印度支那去。据国际新闻社东京十一日电透露说:在近几周内被赶运到印度支那的美国空军军官与士兵已有六百名到七百名。这些“美国航空人员以飞行机师与技术人员的身份每天分两批由日本的空军基地飞往印度支那的机场”。担任这项空运任务的美国空军第三七四运兵联队,“在几天以内将要加紧进行它的飞行计划”。美国远东空军司令部在十日并曾宣布,美国除供给法国侵略军以B—二十六型的轰炸机之外,还正在供给C—一一九型的巨型运输机及其他空军装备。东京的“日本时报”指出:美国远东空军最近对印度支那进行大规模空运的行动,可能是美国进一步派遣“战术飞机”参战的“一个预兆”。
华盛顿的许多消息都透露:艾森豪威尔所特别任命的以副国务卿史密斯和国防部副部长凯斯为首的“战略计划委员会”,正在所谓“不直接参战”的幌子下,积极考虑采取实际上派遣美国军事力量直接参战、并由美国直接指挥印度支那战争的“进一步步骤”和“各种措施”。据合众社和国际新闻社透露:美国“军方的主要决策人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赞成美国公然参预印度支那战争”。据说:“有两项建议正在研究中,就是主张更加着重地进行关于交付法国所要求的飞机的工作,并派遣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去协助法国计划战略。”同时,雷德福并竭力主张对越南人民控制的港口“实行海军封锁”。史密斯—凯斯委员会正在“积极考虑”这个措施。而根据马尼拉电台十二日广播,美国将派到远东的一个“高级使节”更公然以挑衅的口气说:“美国现在可能正在考虑派遣美国部队”去侵占印度支那北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壤的边境地区。
与此同时,美国当局正在按照艾森豪威尔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卑鄙计划,阴谋指使李承晚、蒋介石、麦格赛赛、銮披汶和吉田等傀儡派出炮灰部队和军事人员到印度支那去参战。在美国的指使下,李承晚已经建议派遣南朝鲜伪军一个师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美国国务院在十二日特别“证实”了李承晚的这项建议,并说明:现在正在华盛顿和军方进行秘密商谈的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以进行侵朝战争的“联合国军总司令”的身份“正在考虑”李承晚的建议。赫尔在十一日并曾公开地说:他认为派遣李伪军去参加印度支那战争有“某些好处”,因为“这将是一个亚洲国家赶去援助另一个亚洲国家”。同时,在美国官员们的口中和美国报纸、杂志上,最近都在不断谈论着指使亚洲各傀儡集团派兵参战的阴谋。
为了给进一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制造紧张气氛和条件,美国已经出动它在远东的海军舰只和飞机,并纠集英国和法国的海军舰只和飞机,从二月十五日起在印度支那海岸及中国领海附近的海面,举行一次历时十天的三国海军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合众社说:举行演习的海面是美国往印度支那“运送不断增加的军需品的供应线所经过的海面”。

进一步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
东北农民努力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东北农民为今年进一步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正在努力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最近,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派出八个工作组,分赴各省检查了春耕准备工作。检查结果显示:今年东北各地农民在总路线宣传的鼓舞下,参加互助合作运动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地结合整顿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纷纷提早进行春耕准备工作。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各地农民积极添车买马。据黑龙江省供销部门调查:全省在购粮期间供应农民大车六千六百辆,胶皮轮带三千六百付,耕畜一万三千多头。热河省农民在最近一个时期已买进铁车、木车二千一百八十三辆,目前还在添购。松江省五常县农民最近添买了二千多头耕畜和八百多辆车。各地农民一般都很重视增施粪肥和选用优良品种。辽东省通化县农民积肥已达三十多万车;庄河、海城、盖平等七县农民将从人民政府调剂到各种作物的优良品种四百八十三万斤。热河省农民已积聚的肥料,估计足够百分之八十左右的耕地施用。该省滦平、隆化和承德等县农民已把三分之一的肥料送到地里。松江省拉林、巴彦、五常、木兰等县农民共已选出各种作物的种籽五十多万斤。此外,各省大部县份都已开过农业劳动模范会议,以推广郭后旗丰产经验为中心,总结了去年的农业技术改革工作,确定了今年的农业技术改革措施。各省大多已完成对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的集中训练,以进一步指导农民使用马拉农具。今年全区计划推广的三千套马拉农具,现在大部已运发各地。过去已推广的四千六百多套马拉农具,也已大部完成检修。
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工作组在检查各省春耕准备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主要是有些地区粪肥准备不足,有些地区对总结推广丰产经验重视不够,有些地区准备的生产资料还不能满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等。因此,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除指示各地认真研究解决以上问题外,还准备再派干部到各地督促和推动,争取全区及时完成春耕准备工作,为进一步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创造有利条件。

一九五三年冬季治淮工程的土工工程完工
【新华社蚌埠十二日电】一九五三年冬季治淮工程已胜利完成了预定的冬季施工中土工工程的计划,共做土方一千四百多万公方。土工工程在春节前已全部停工,二十万民工此时在家中欢度了春节。这些土工主要有淮河上游河南省的洪河、颍河、惠济河整理工程,中游有安徽省的泉河、北沱河整理工程,和北淝河排涝灌溉工程。这些淮河支流的整理,对淮河两岸农田的免除水灾,增产粮食有很大作用。如洪河冬季整理完工后,配合过去已做好的蓄洪工程和河道整理工程,可使洪河初步免除洪水的威胁,仅河南省信阳专区受益的农田就有三百七十多万亩。北淝河排涝灌溉工程冬季工程完工后,配合去年已做好的闸坝,可使北淝河两岸最严重的内涝地区的七十万亩农田不再遭受内涝的灾害。
治淮冬季施工中,各地民工普遍参加了劳动竞赛,拟订了增产节约的指标,虽然天气严寒,施工十分困难,但土工效率依然很高。洪河工地上四万多民工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和工作方法,工作效率较开工时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北淝河工地上民工每人每天挖土两公方左右。最高的有四公方以上,工作效率也较开工时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共计节省了十五万个工作日,提前五天到八天完成了冬季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