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4-02-15

1954-02-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莫洛托夫在四国外长会议上发言 重申苏联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

第4版()<br/>专栏:<br/><br/> 莫洛托夫在四国外长会议上发言<br/> 重申苏联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br/>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三日讯:四国外长会议于十三日继续讨论第三项议程“关于对奥和约问题”,由艾登任主席。<br/>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团长、奥地利外长费格尔首先发言。费格尔只字不提他认为怎样解决奥地利问题才能保证奥地利发展成为一个民主、和平和真正独立的国家。他只表示,苏联的建议使奥地利政府“大感失望”。他说,苏联建议中关于撤退驻奥外国军队问题的态度是不能接受的。<br/> 莫洛托夫发言,希望奥地利代表团和美、法、英三国代表团对苏联整个建议表示意见。<br/> 杜勒斯接着发言。他不顾苏联明明主张完成一九四九年四国已基本上取得协议的对奥和约草案的草拟工作,硬说通过苏联建议就会“使对奥和约变形”,“就得从头到尾重新拟订”。杜勒斯反对把下列补充条款列入对奥和约草案,这一条款是:“奥地利应保证不参加任何旨在反对任何曾经派遣军队参加对德战争和解放奥地利的战争的国家的联盟和军事同盟。奥地利也不得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得利用外国军事教官和军事专家在奥地利工作。”杜勒斯企图掩饰自己反对苏联建议的真正原因,硬说苏联的建议“强迫”奥地利执行“中立”政策。杜勒斯毫无根据地说,莫洛托夫说,缔结一个能排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对德和约,就可以为使奥地利作成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存在提供最重要的保证,这话“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接着,杜勒斯表示不能同意莫洛托夫关于责成四国外长助理讨论的里雅斯特问题的建议。<br/> 皮杜尔接着发言。他说:他“认为没有必要逐条讨论苏联的建议”。对于苏联建议中的某几点,皮杜尔举不出任何论据就断然说,那是“不能接受的”。他毫无根据地否认恢复奥地利独立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之间的关系。皮杜尔最不满意的就是苏联主张列入对奥和约草案的补充条款。他说,这种建议是奥地利不能接受的。皮杜尔说,法国政府准备“在解决德国问题的范围内”对不准德奥合并的问题规定明确的义务。可是他并没有说,他为什么要反对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明确而具体的建议,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保障奥地利的真正独立和不让它被德国军国主义者并吞。皮杜尔最后主张通过艾登在十二日提出的建议,即:目前的四国外长会议应该讨论对奥和约草案中一直保留到现在的那些条文。<br/> 艾登接着发言。他反对苏联的建议。艾登特别反对的正是苏联建议中关于防止发生新的德奥合并和保障奥地利真正独立的几点。<br/> 费格尔接着第二次发言。他说,他受权声明:奥地利政府坚决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他又说,他认为不可能把的里雅斯特问题和对奥和约问题联系起来谈。<br/> 费格尔发言后,莫洛托夫发言。他指出,西方三国外长在谈到苏联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时,尽了一切力量来模糊这一建议的实质,从而拖延对这一问题作出决定。<br/> 莫洛托夫指出: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建议采取最不调和态度的,就是艾登。<br/> 莫洛托夫说,反对苏联关于在撤消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的同时从维也纳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是毫无理由的。莫洛托夫说:我们建议在签订对奥和约的同时从维也纳撤退外国军队。根据对奥和约,奥地利有权建立自己的军队,并且在全国各地,包括维也纳在内,驻扎自己的部队。因此,苏联的建议是符合于奥地利的利益的。<br/> 莫洛托夫接着说:企图把苏联关于延期到对德和约缔结后再撤退在奥地利各个占领区的四国军队的建议说成是继续占领,是不正确的。因为临时驻在奥地利的四国军队并不是占领军。有谁想把四国军队在某一段时间内暂时驻留奥地利说成是占领,他就应该回答这个问题,即:为什么他们不把美国在法国、意大利、希腊、挪威、冰岛及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也说成是占领呢?<br/> 莫洛托夫说:苏联所以建议四国军队在一定期限内留驻在奥地利领土上,是为了防止新的德奥合并的企图。莫洛托夫列举事实,指出:无论在西德还是在奥地利,要把奥地利并于西德的活动都在广泛地进行着。忽略这个事实是不行的。当然,如果缔结了对德和约,而且这个和约能够保证德国今后发展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那么,德奥合并的危险自然就消失,而苏联提出的目的在于防止德奥合并的建议也就成为多余的了。由此看来,应该迅速缔结对德和约。<br/> 皮杜尔在发言中曾经说,奥地利不能接受苏联主张列入和约草案的补充条款。莫洛托夫针对这点问道:别人在替奥地利讲话,是谁给他权利的?特别是现在奥地利代表也出席会议的时候。莫洛托夫说:今天费格尔两次发言都没有说他认为上述苏联建议是不能接受的。相反,奥地利政府表示,它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可是,这里却有人硬要我们相信:奥地利是应当拒绝这种立场的。<br/> 莫洛托夫再次着重指出:的里雅斯特问题和奥地利问题之间有着某种联系。苏联政府提出,对意和约中关于的里雅斯特部分应当执行,它的出发点是希望奥地利不至于重蹈的里雅斯特自由港的覆辙,希望对奥和约执行的情形不至于像目前对意和约那样。<br/> 莫洛托夫最后说,苏联政府的建议是迅速解决奥地利问题的实际步骤。他建议具体地讨论这些建议。<br/> 但是,接着发言的杜勒斯想逃避讨论苏联的建议。他说,应当根据艾登的建议来讨论对奥和约中还没有获得一致意见的条款。<br/> 艾登接着说,他准备就这些条款中的一条进行讨论。然而莫洛托夫指出,杜勒斯的建议还没有通过。<br/> 莫洛托夫指出:十二日艾登建议中所规定的讨论奥地利问题的步骤,使我们离主要的目的太远了。我们应该提出那些应该优先讨论的问题来讨论。但是杜勒斯、皮杜尔和艾登不顾共同通过的议事规则,继续坚持他们的策略:把苏联的建议放在<br/> 一边不加讨论,而对十二日艾登建议中提出的对奥和约草案的那些条款提出一些个别的意见,来代替对主要问题的讨论。<br/> 四国外长经过一些讨论之后,同意在十四日会议上讨论今后对第三项议程进行讨论的程序。<br/> 主席艾登宣布:十四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关于对奥和约问题。十五日上午四国外长将举行秘密会议,讨论有关第一项议程的问题,下午的例会将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

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上发言 苏联准备和亚洲各国缔结长期购货合同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上发言<br/> 苏联准备和亚洲各国缔结长期购货合同<br/>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康提讯: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于九日举行会议,讨论亚洲和远东的经济情况。<br/> 苏联代表米·阿·曼希科夫在会上指出,在一些亚洲国家里,经济危机的迹象正在增加。他说:亚洲和远东国家经济情况恶化的根本原因是:一、某些国家想使亚洲和远东国家的经济从属于它们的侵略目的,并把扩充军备以及国内即将来到的危机的负担转嫁到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身上;二、某些国家的政策严重地阻碍了亚洲和远东国家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关系及其他关系的发展;三、大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集团继续一方面压低亚洲与远东国家的出口货价格,同时却使这些国家的进口货维持很高的价格。<br/> 曼希科夫在发言中列举事实和数字,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与文化成就,并谈到中亚细亚各苏维埃共和国在这些方面的成就。<br/> 曼希科夫说,考虑到亚洲和远东国家的需要和利益,苏联准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准备和这些国家缔结互相购货的长期合同,并根据对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来研究这些国家请求给予技术援助的具体要求。<br/> 苏联代表最后邀请印度、缅甸、印尼、锡兰、阿富汗、巴基斯坦、泰国、日本、菲律宾、尼泊尔、马来亚和英属婆罗洲的代表(各派二人到五人),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和十月间到苏联作一个月的访问,以了解苏联的经济发展情况。

法共书记杜克洛撰文分析目前法国的局势

第4版()<br/>专栏:<br/><br/> 法共书记杜克洛撰文分析目前法国的局势<br/>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法国共产党书记雅克·杜克洛在二月份的一期英国“劳动月刊”上,发表以“法国在前进中”为题的文章,对目前法国的局势作了全面的分析。<br/> 杜克洛写道: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七日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闭幕会上,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曾说过:“现在法国开始出现了强大的民族力量,它们将决定局势发展的方向,这将使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政策、自由与社会进步的政策在我国取得胜利。”不久以后,事实便确凿地证实了这种预见。<br/> 自八月七日开始,三百万工人举行了反对影响工人就业的法令的大罢工,大多数工人坚持了三周之久,使得全国的生活实际上陷于瘫痪。这些罢工虽然被社会党工会和天主教工会的领袖们出卖了,但是在这次罢工的过程中,工人们一致行动的思想有了决定性的提高。<br/> 从七月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农民斗争,是法国一七八九年大革命以来一次最重大的农民斗争。这些斗争采取了种种不同的形式:举行集会,抵制交易、最重要的是在公路上设下数以千计的障碍物。他们抗议产品滞销和卖价下跌的现象。<br/> 杜克洛指出,十分重要的是要看到普遍同情这种种斗争的情绪。不同的社会阶层在要求改变现状的共同愿望之下团结起来了。如多列士所说:“工人、雇员和公务员、商人和手工业者、知识分子、退伍军人和战争残废者以及妇女和青年——所有的人们都认识到,他们的特殊要求是与完全改变法国政策的总的要求联系在一起的。”<br/> 杜克洛接着写道:在一九五三年,全国和平理事会关于结束祸国殃民的印度支那战争、阻止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和执行通过协商解决国际分歧的政策的宣传,比以前吸引了更多的人。今天,不同的阶层都在有力地主张执行独立的国家政策。这是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所奉行的北大西洋公约政策中的矛盾冲突的结果,是大家日益普遍地认识到劳动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有赖于改变外交政策的结果,是和平阵营得到成就的结果,这些成就使那些相信战争不可避免的人们重新考虑他们的看法。<br/> 杜克洛提到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底议会关于“欧洲防务集团”问题的大辩论和十二月共和国总统的选举。他说,在这两个问题上,不仅表明了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混乱,也表明了大资产阶级在反人民的统治中遭受了巨大的困难。除了共产党外,在党派与党派之间,在各党派内部都发生了分歧与冲突。虽然主张维持现状的力量与要求奉行新政策的力量之间仍然保持均势,广大人民的愤慨却正在发生作用。<br/> 杜克洛继续写道:在上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总书记多列士曾说:“阶级关系一旦发生变化,必然会对议会和政府发生影响。”这种伟大的政治远景已经越来越近了。只要我们尽更大的力量,更大胆地团结所有希望改变的人们,那么,实现工人阶级和农民的战斗联盟就是非常可能的。……<br/> 必须根据迫切的要求提出一切人们共同的、符合于所有人们的利益的口号,从而在全体工人中形成一条战线。这些口号是:规定有保证的最低工资,调整工资和薪金;不准关闭工厂;大量削减军费;满足农民的要求;尊重民主与自由;立即与胡志明进行和平谈判以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反对波恩与巴黎条约。最后这一项特别显得迫切。<br/> 杜克洛最后写道:恢复法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主要是解决德国问题中的合法地位,这就是目前在迅速发展着的政治战斗中的关键,在这个战斗中,共产党知道得很清楚,只有团结工人阶级的力量、共和人士和爱国者才能迫使法国政策的方向完全改变。

莫洛托夫和杜勒斯商谈原子能会谈的程序

第4版()<br/>专栏:<br/><br/> 莫洛托夫和杜勒斯商谈原子能会谈的程序<br/>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柏林讯: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三日举行会谈,商讨关于就艾森豪威尔总统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的演说和苏联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举行利用原子能问题的会谈的程序问题。

关于对奥和约——莫洛托夫十二日在四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第4版()<br/>专栏:<br/><br/> 关于对奥和约<br/> ——莫洛托夫十二日在四外长会议上的发言<br/> 苏联政府对于立即解决奥地利问题非常重视。<br/> 根据从前四国就对奥和约草案的条文达成的协议缔结对奥和约,就会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自由与独立的国家。这样解决奥地利问题,是符合于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于保障奥地利人民的民族权利的任务的。<br/> 苏联政府认为,就缔结对奥和约的问题举行谈判已达七年之久,而至今还没有达成协议,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br/> 大家知道,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在一九四九年就对奥和约中有关从前德国资产的条文取得一致意见,虽然草案中关于这个问题的条文是完全根据波茨坦会议的决定以及关于奥地利的政治、经济问题的其他四国协议的。<br/> 在一九四九年,苏联、法国、英国和美国除若干个别条文外,大体上就对奥和约草案获致了协议。<br/> 美、英、法三国代表不愿意研究与奥地利未来的独立和自由的命运有密切关系的问题,是完成准备对奥和约工作的一个主要障碍。<br/> 苏联政府认为美国和英国必须履行根据对意和约承担的对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义务。苏联政府始终认为,美国和英国不履行它们在这方面的义务,并实际上把的里雅斯特区变为美英军事基地,这是不能容许的。<br/> 有鉴于此,苏联政府自然要竭力不使奥地利遭遇同样的命运。所以我们不能避而不谈的里雅斯特自由区问题。<br/> 最近两年,即一九五二年与一九五三年,几乎完全用来克服缔结对奥和约道路上的另一个障碍。<br/> 一九五二年三月,美、英、法三国政府突然提出了没有苏联参加而由三国片面草拟的所谓“简要条约”草案。显然,在这里,它们近来养成的采取片面行动的习气又发作了。<br/>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奥地利政府居然也积极支持这个新草案,而这个新草案是与四国前已取得协议的决定以及奥地利从前的立场相矛盾的。由此可见,对奥和约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奥地利政府也不能推卸责任。<br/> 大家知道,苏联完全不能接受“简要条约”草案。因为,第一、它忽视了奥地利人民的民主权利,而对奥和约草案则对奥地利人民的民主权利一点有十分明确的、四国一致同意的规定;<br/> 第二、它严重侵犯了波茨坦决定承认的,例如苏联在“前德国资产”方面的权利,而波茨坦决定是美国和英国在上面签过字,后来法国也支持的。<br/> 自从美、英、法三国政府拒绝放弃它们片面草拟的“简要条约”草案、坚持这种不幸的主张以来,差不多已有两年了。现在,据我们了解,三国政府终于收回了“简要条约”草案。因此,苏联政府认为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尽力加速缔结对奥和约。<br/> 现在这个问题怎样呢?<br/> 苏联政府认为,今天完全有可能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自主的、独立的和民主的国家,解除四国通过盟国管制委员会对奥地利的管制,取消一切为占领奥地利而设立的机构。同时,近几年的事件表明,这个条约必须特别注意保证奥地利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民主和平发展。<br/> 因此,必须在对奥和约中列入一条,规定奥地利不得参加任何旨在反对以其军队参与击退纳粹侵略和解放奥地利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联盟或军事同盟,不得在奥地利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br/> 苏联政府的这个建议符合于保证奥地利的民族独立与安全的利益。列入这样一条,同时可以保证不得利用奥地利的人力和物力为外国利益服务。这就是说,自由的、独立的、和平的奥地利将成为欧洲中心的重要稳定因素,这将是对巩固欧洲安全的重大贡献。<br/> 其次,必须谈一谈某些具体的方面。<br/> 苏联政府不能不考虑到,西方三国并不急于要缔结对德和约,以使整个德国获得民主和平的发展。我们不能忽视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的计划,特别是关于“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条约。<br/> 我们也不能忘记:德国军国主义在近几十年在欧洲从事侵略时,首先就是以某种方式把奥地利拖入反对其他欧洲国家人民的军事集团。结果使奥地利的人力和物力被用来达到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目的,而在最近一次战争中,这种情形是由德奥合并造成的。<br/> 这一切都要求采取十分有效的措施来防止西德重新企图合并奥地利,来真正保障民主奥地利的独立、它的领土完整和边界的不可侵犯。<br/> 在已草拟的对奥和约草案中已考虑到这种要求。例如:对奥和约草案的第三条规定(按对奥和约草案俄文译本):<br/> “盟国及参与国将在对德和约中列入一项:保证德国承认奥地利的主权和独立,以及放弃对奥地利和奥地利领土的一切领土和政治要求。”<br/> 目前讨论的和约草案中有一条特别规定禁止德奥合并。例如,第四条第一款说:“盟国及参与国宣布禁止奥地利和德国结成政治和经济同盟。奥地利应完全承认自己在这一问题的责任,不和德国结成任何形式的政治和经济同盟。”<br/> 最后,对奥和约草案第二十七条责成奥地利和盟国及参与国共同合作,防止德国采取任何在德国领土以外重建它的武装的措施。<br/> 正在复活的西德军国主义正形成对奥地利的重大威胁,这一事实特别清楚地说明了上述条款的重要意义。我们不能不要求大家注意一些接近西德政府的报纸的言论,它们现在正在制造一种恶意的谰言,说什么奥地利不可能独立地存在,而必须从属于西德。西德的官方发言人的一些言论也证明了这一点。西德的垄断资本已经在采取若干实际的措施,以便逐渐使奥地利在经济上从属于自己。<br/> 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所制订的新的德奥合并计划,甚至得到奥地利统治集团中的某些代表人物的支持。<br/> 不能不考虑这一点,特别因为美、英、法三国政府一再拖延对德和约的缔结,而对德和约是可以保证德国统一的恢复和它的民主与和平发展的。缔结一个能排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性的对德和约,就可以为奥地利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存在提供最重要的保证。可惜的是,美、英、法三国代表没有接受苏联关于准备和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对德和约的问题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解决。<br/>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巩固欧洲和平,美、英、法、苏四国在解决奥地利问题的时候,必须采取措施,来防止西德的德奥合并阴谋,来保障奥地利的独立。<br/> 苏联政府认为,一旦缔结了对德和约,所有这些措施就没有必要了,成为多余的了。<br/> 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尽速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也就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德国人民和奥地利人民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人民都主张这样来解决对德和约的问题。<br/> 今天我们听了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先生的发言。苏联代表团在建议将对奥和约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时候,就认为有必要在讨论这一问题时听取奥地利代表团的意见。<br/> 我们欢迎奥地利代表参加我们的会议。必须让奥地利代表有机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意见。<br/> 在讨论德国问题时,我们未能有机会听取德国人民的代表,即东德和西德的代表的意见。西方三国外长拒绝了关于邀请德国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建议,我们对此不能不表示惋惜。<br/> 费格尔先生代表奥地利政府要求奥地利不用美元,而能用奥地利的商品,来偿付根据条约草案第三十五条规定由苏联移交给奥地利的前德国的资产。<br/> 苏联政府愿意答应这一要求。苏联政府考虑了奥地利政府的这一要求,同意奥地利不用美元,而用商品来偿付上述第三十五条所规定的款项。<br/> 至于其他有关第三十五条的意见,我们应当考虑到:再来讨论这种问题,除了徒然在解决对奥和约问题上引起新的纠葛和拖延以外,不会产生任何其他结果。<br/> 我们在这里听到了关于奥地利在战时和战后所付出的牺牲的发言。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编在希特勒军队里的奥地利军队曾经给苏联而且不只是给苏联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正因为如此,人所共知的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一日的莫斯科宣言指出,奥地利应对它站在希特勒德国一边参加战争这一事实负责。尽管如此,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强要奥地利承担任何赔偿它所造成的至少是一部分损失的义务。对奥和约草案第三十五条也只是关于在奥地利的前德国的资产方面的,这些资产不是奥地利的财产,而在条约中所规定的期限过去之后,甚至这些前德国的资产也要成为奥地利的财产。<br/> 苏联要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建议就是根据我所提出的这些考虑。苏联建议的内容如下:<br/> “关于缔结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的对奥和约。<br/> 苏联、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四国政府认为,为了巩固欧洲的和平,为了保障奥地利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尽速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并认为奥地利问题的解决必须根据现有的四国协议。<br/> 因此,四国政府同意:<br/> 一、指令四国外长助理在三个月内把‘使奥地利恢复成为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的对奥和约’的最后草案草拟完毕,起草时应从下列原则出发:<br/> 甲、完成一九四九年四国已基本上同意的对奥和约草案的起草工作,这个草案规定:奥地利应恢复成为一个自主的、独立和民主的国家;取消四国管制;取消现有的管制机构——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及其所属各机构;并终止对奥的占领;<br/> 乙、将下列补充条款列入对奥和约草案:‘奥地利应保证不参加任何旨在反对任何曾经派遣军队参加对德战争和解放奥地利的战争的国家的联盟和军事同盟。<br/> 奥地利也不得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得利用外国军事教官和军事专家在奥地利工作。’<br/> 美国、联合王国、法国、苏联四国政府应遵守本款的规定;<br/> 丙、考虑到苏联政府的如下声明:苏联政府接受奥地利政府的要求,同意奥地利以商品来偿付对奥和约草案第三十五条所规定的应向苏联偿付的抵偿前德国资产的款项。<br/> 二、为了防止新的德奥合并阴谋,延期撤退四国在奥地利的各自的占领区内的占领军队,直到对德和约缔结为止。<br/> 与撤消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同时,一切外国军队应撤离维也纳。<br/> 暂时留在奥地利的四国军队不应再称为占领军并不得执行占领任务,不得干涉奥地利的内政,不得干涉其社会与政治生活。<br/> 此种部队的法律地位应由特别协定规定之,该协定应由四国会同奥地利共同拟定,并与对奥和约同时开始生效。<br/> 三、指令四国外长助理会议按照苏联政府的建议讨论的里雅斯特问题,苏联政府的建议是:不得利用的里雅斯特市及其附近地区作为军事基地。”<br/> 苏联代表团希望这次柏林会议完成解决对奥和约问题这一重大任务。苏联提出的解决对奥和约问题的办法,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着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据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

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 诺登揭穿反动报纸诬蔑民主德国的谎言

第4版()<br/>专栏:<br/><br/> 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br/> 诺登揭穿反动报纸诬蔑民主德国的谎言<br/>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十二日在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招待德国和外国的记者,揭穿帝国主义宣传机构最近所散布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发生“混乱”和“骚动”的谎话。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还有共和国各工业部门的许多工人代表。<br/> 艾伯特·诺登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言,详细地论述了和平与德国统一的敌人加紧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展开诽谤运动的原因。诺登指出,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在柏林会议上的发言受到全欧洲,首先是德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因为这些建议带来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希望。他说,西德的某些政界人士既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不愿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这些人士所关心的是加紧进行冷战和制造民族之间的仇恨,而不是达成协议。为了这些目的,他们才散布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中间发生“骚动”的虚假报道。<br/> 诺登解释西柏林的某些报纸为什么非常热心于诽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证明这些报纸是受美国占领当局资助的。他说,“电讯报”、“每日镜报”、“晚报”和“日报”在散布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谣言方面是特别臭名昭彰的,它们各自从美方收到五十万到八十万马克。<br/> 艾伯特·诺登最后强调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千八百万公民全心全意希望和平。他们将和易北河以西的德国爱国志士共同为争取和平与德国统一的胜利而斗争。<br/> 布那工厂、伦那工厂、拜尔格曼—包尔齐格工厂、马格德堡的恩斯特·台尔曼工厂和其他许多工厂的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言,对于腐败的报纸所散布的挑衅性的谣言表示愤怒。

寮国抗战政府发表公报 南乌江流域和波罗芬高原东南部已获解放

第4版()<br/>专栏:<br/><br/> 寮国抗战政府发表公报<br/> 南乌江流域和波罗芬高原东南部已获解放<br/>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十三日讯:寮国抗战政府十二日发表关于解放寮国北部南乌江流域和寮国南部的波罗芬高原东南部的公报。<br/> 公报说:寮国抗战政府向寮国全国人民宣布,寮国人民解放军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初对寮国北部南乌江沿岸的敌军防线发动大规模的攻势,歼灭和击溃敌军二千二百名,其中俘掳敌军五百名;解放了越南边境的奠边府和琅勃剌邦之间长达二百多公里的南乌江流域的广大地区。这个新解放的地区约有一万平方公里,拥有十五万人口;它包括琅勃剌邦省的北新和孟嵬县以及封萨里省的芒苛县。同时,寮国南部的寮国人民解放军也在一月三十一日对阿速坡省的敌军发动攻势,解放了包括阿速坡省省会在内的波罗芬高原东南部,歼灭和击溃敌军约一千名。因此,寮国南部的游击区扩大了,西面和巴色和巴沙的游击区,东面和越南人民军新解放的中越南部昆嵩省的北部地区联成一片。<br/> 公报说:寮国抗战政府为此对最近在寮国北部和寮国南部战线上得到辉煌战果的正规军和游击队表示祝贺,对在敌人企图扩大占领区时与敌人进行坚决的战斗并热烈地协助寮国人民解放军打击敌军的南乌江流域全体居民表示祝贺,对曾经进行英勇不懈的斗争并积极帮助军队的寮国南部人民表示祝贺。<br/> 公报最后号召新解放区的寮国军民巩固新的抗战基地,号召敌后的寮国人民加紧游击战争,并号召各战线上的寮国人民解放军采取联合行动,以便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印度各地将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

第4版()<br/>专栏:<br/><br/> 印度各地将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br/> 据新华社讯:印度报纸连日报道了印度各地广泛筹备订于二月十四日举行的“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的情况。从加尔各答到孟买,从南部的海得拉巴邦到北部的东旁遮普省,到处都发出反对这个军事条约的呼声。<br/> 全印总工会和全印农民协会都对其所属单位发出通知,号召它们与当地和平委员会及其他团体联合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br/> 在那格浦尔,中央省和平委员会于二月二日邀请各党派代表举行筹备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号召人民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在联合声明上签名的有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杰·克·库马拉帕、中央省政府前部长巴鲁查,以及国大党、印度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代表,和平委员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等。<br/> 在海得拉巴,筹备“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的联合委员会已经组成,筹备委员中包括全海得拉巴总工会主席、印度全国职工大会海得拉巴邦分会主席和海得拉巴邦立法会议议员等。<br/> 孟买和平委员会也已邀请各政党、各群众团体和著名人士,共同组织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强有力的运动。  古吉莱特和平委员会已在一月三十一日举行的会议上号召人民筹备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会议并通过决议,要在广泛基础上,于三月底在苏拉特举行全古吉莱特争取缓和国际局势会议。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罗米希·钱德拉在会议上报告了最近全印和平理事会那格浦尔会议关于号召印度人民反对美巴军事条约的决议。<br/> 西孟加拉省和平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号召全省各地人民在二月十四日举行大规模集会,以反对美巴军事条约。<br/> 旁遮普—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邦联盟—喜马偕尔邦工会联合会主席萨迪士·隆巴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全印和平理事会关于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的号召。<br/> 东旁遮普省阿姆利则的学生和教师约一万人最近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游行队伍在阿姆利则城内主要街道通过,喊着要求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滚出亚洲等口号。游行队伍沿路受到站在路旁的众多市民的热烈欢迎,在该省贺希阿泊尔县的沙姆·楚拉西以及该省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筹备举行“反对美巴军事条约日”的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