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踊跃认购公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把积余的钱买公债,让国家用来发展工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秦元洪来信:我们部队里的司号长郝玉生,那个残废了一只手,却终日精神饱满的小伙子,跑到我们协理员的办公室认购了一百万元公债。他掏出钱来放在桌上,接着说:“这是我从去年七月开始储蓄起来的津贴费,加上最近发下的残废金。这儿有吃有穿,钱放在身上干啥,买公债,让国家用来发展国家工业。”
郝玉生过去受的苦可不少:一九三九年的腊月天气,郝玉生的爹被地主逼死了。才九岁的郝玉生不得不到地主家去干活。他受冻挨饿出力气,不久便得了病。地主怕贴棺材,把他赶了出来。他赤脚、单衣,在刀片子似的雪花中一步一步地爬着回去。好容易熬到十五岁,八路军来了,郝玉生才见了天日。他坚决地参加了革命军队。在宝鸡作战中,他立下了二等功;在西南剿匪时,又立下三等功。他的一只手不幸在一次战役中残废了,可是他是多么乐观,仍然愉快地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时,我们协理员紧紧地握了握他的手。郝玉生笑容满面地说:“我今后还要从各方面来节约,为国家积累工业建设的本钱。”
我们休养员也为祖国建设
使上一分力
华北军区后勤卫生部施英杰、高兴海、魏留柱、苏廷芳来信: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但躺在床上休养已经有二年多了。上级对我们照顾得非常好。可是,当我们听到祖国经济建设战线上传来的捷报时,就想到全国人民都在积极生产,而我们光躺着休养,真觉得焦急和不安。
听到发行公债的消息后,我们四个人可高兴了。往日里总想着怎样给祖国经济建设尽一分力,如今买公债,这可真是个好机会。我们四个立即买了一百二十万。这里头,老魏占了一百万。他说:“我休养到现在快三年了,费用都是上级负担,我自己所得的津贴虽不多,平时都积储起来了。这次发行公债,可让我们休养员也为祖国建设使上一分力。”
“让我们休养员也为祖国建设使上一分力!”老魏这话,可道出了我们四个人的心意。我们现在每人买了一付耳机子,下午就专听关于学习总路线的广播节目。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总路线,并且要安心养病,争取早日恢复健康。那时,我们将和大家一起,积极为祖国的建设而献出更多的力量。
为了祖国建设,为了自己
未来的幸福
北京石油地质探勘学校黄锐铭、郭宏礼来信:我们学校里的校医彭寿仪认购了一千万元的公债。这事在学校里传开了。有人和她谈起这件事,她说:“这笔钱是我丈夫生前多年积蓄下来的。当然,把这钱用到自己身上,自己生活会过得更舒服。但是,祖国能建设得更好,全国人民的生活也就会更好。我全家都受到祖国的亲切照顾,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可爱。我买公债是为了祖国建设,也就是为自己未来的幸福。别看我年纪大啦,我还会过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呢!”
彭寿仪是一个五十二岁的归国华侨。她们全家在一九五○年回国后,受到人民政府的亲切的照顾,深深感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祖国生活是如何的温暖。如今她的大儿子参了军,二儿子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女儿也被批准为青年团员了。她的丈夫蔡锡光,回国后就在我们学校里当校医,不幸在去年十月去世了。临终时,他再三对彭寿仪说:“我热爱这群青年学生,望你继承我的工作。”彭寿仪到我校工作后,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健康。这次,她积极购买公债的爱国行动,使同学们更加尊敬和爱戴她了。
为了全国人民早日过幸福生活
中国邮电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叶伯翔来信:去年二月,我从薄一波同志“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中知道了国家要发行公债。从那时起,我就把多余的钱积蓄起来准备着。解放后四年多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我个人的收入也逐步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想起我刚参加工作时只有一条被,不久就添置了新的;去年我搬进了新宿舍,还买了一辆脚踏车。我的收入,除了自己生活费用和每月寄给母亲一部分外,还能多余一部分存在银行里。有时我心里也打算动用这些钱,但总觉得过分提高生活享受是不应该的。特别是学了总路线,感到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这个伟大远景已经在望,兴奋极了。我想: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需要每个人发扬艰苦努力的精神,我如果贪图个人过高的生活享受,把钱浪费,这是多么惭愧可笑!买公债,把钱投到祖国建设事业中去,使祖国早日工业化,也就是为了使人民早日过幸福生活。现在,我除了先把我全部存款二百八十万元买公债外,还准备有计划地把今后几个月内可能积余下来的一百二十万元也买公债。
只要国家建设好了,个人生活
就有保障
中国百货公司杭州采购供应站谢玉泉来信:我们机关的仓库保管员高双林认购了一百万元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这笔钱,是他在发行公债的消息公布以前,为了“个人建设”而储蓄起来的。解放前,高双林经常找不到活干,一家吃穿无着,光景很惨。解放后,他和哥哥都参加了工作,嫂子也进了工厂,一家生活马上改善了。他说:“以往受苦受怕了,现在该存一些钱。”于是,就有计划地逐月积蓄起一批钱来。
公债发行的消息传来时,他可愣住了:“是不是要让这笔钱投到国家建设事业中去呢?”总路线的灯塔照亮了他的心,他最后终于认识了“只要国家建设好了,个人生活就有保障。”于是,他就在存款中拿了一百万元买公债,只留下一部分钱准备添置生活必需品。
妇女也要买公债,支援国家
建设
读者姜星华来信:通化市七道沟街妇女听到发行公债的消息后,都积极认购。妇女吕长荣想起在伪满时吃不饱、穿不暖的痛苦生活,说:“现在我能过好日子,都亏得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得好;今后国家建设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好,虽我的丈夫买了十万元,但我们妇女也要和男人一样来参加国家建设。我要从给别人作零件、缝衣服的收入中拿出十万元认购公债。过去我也曾买过一次公债,现在已经还了本,又拿了利息。这样,买了公债既帮助国家建设,又便于个人储蓄,真是一举两得,我们妇女一定踊跃认购。”我们全街十二个妇女一共认购了四十二万元。她们一致说:买公债的钱数虽然不多,但我们根据自己的经济力量,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尽了我们的心意。

王崇伦给全国农民写信
决心为祖国工业化的事业献出全部力量亲爱的农民弟兄们:
看到了你们的来信,我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鼓励和关怀,并祝贺你们在农业生产上的巨大成就。
我们祖国正日新月异地向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大道飞速前进。鞍山是人民的钢都,祖国重工业的心脏。我们鞍钢的工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专家先进技术的指导下,在生产中有了不少成绩。在一九五三年,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由于苏联热情无私的帮助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鞍钢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三大工程提前竣工,并胜利投入了生产,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提供了物质基础。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面感到光荣,一面也感到责任重大。因此,决心加油前进,积极生产,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来供给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并让国家早日有条件制造大量的农业机器,使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
去年,我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了我们未来的幸福需要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去创造。我学习了孟泰、张明山等劳动模范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创造精神,学习了韦玉玺同志爱惜时间的先进经验,在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大力支持下,在技术员和老师傅们的殷勤指导和帮助下,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万能工具胎,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一台刨床代替了六台插床。在全国人民的热烈鼓舞下,我在一九五三年一年内为国家创造了六亿多元的财富。这些成就,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决不满足于这些小小的成就。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知道祖国工业化的建设刚才开始,还有很多很多新的建设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做。我一定不骄不躁,继续努力,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科学知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细微的窍门和点滴的经验,把每一分钟都运用到生产上去。我要为把争取总路线早日实现的决心贯彻到日常劳动中去,为祖国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贡献出全部力量。
让我们工人和农民紧密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为早日实现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共同前进!
鞍山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 王崇伦

适应国家工业建设发展的需要
中南区确定九个重点建设城市
中南区行政委员会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中南地区的工业布局,确定了武汉、黄石、郑州、洛阳、新乡、湘潭、株州、广州和湛江九个城市为建设重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将作出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
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四年多以来,中南区城市建设工作获得显著成绩。随着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各城市人口逐渐增加,市区日益扩大。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亦已有了初步改善。四年多来,国家用在中南区十八个重要城市公用事业上的投资达数千亿元。在投资分布方面,有百分之七十四用于武汉、广州、郑州三个重点城市。在工程方面,百分之七十五用于道路、下水道、自来水等重要市政工程上。这些城市解放后到去年为止,仅改建、扩建和新建各种路面的道路,就在一千公里以上。各城市都增加了公用事业设备,例如郑州市新建了公共汽车和自来水设备。此外,各市的城市建设部门还学习和积累了一些市政建设和施工管理的经验,建立了各种市政建设组织,组成了上万人的市政建设队伍。
但过去由于城市建设部门的干部对“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认识不够,对城市发展的远景考虑不周,因此在建设工作中发生了盲目、分散、混乱现象,影响到城市建设的发展。
依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要在中南区建立我国第二个钢铁基地,还要新建规模宏大的火力发电厂、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内燃机厂等等。中南区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了进一步贯彻“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特总结了四年来中南区城市建设工作,并着重研究了城市规划问题。确定城市建设要为工业、为生产、为劳动人民服务;由于我国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主,因此,城市建设必须以工业城市为重点。学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城市的先进经验,按照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建设我们的城市。
为了做好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各重点建设城市将迅速建立和健全城市建设委员会,首先集中力量收集气象、水文、地质、地形、经济、人口等各方面的资料,并对已有的资料进行分析鉴定,然后编制城市规划草图。同时,非重点建设的城市也要积极准备,以便在以后的几个五年计划中能够担负重点工业建设任务,而目前则要积极支援工业建设重点城市。

浙江省杭州湖州等地绸厂
今年将大力增产丝织品
浙江省出产丝绸的城市杭州和湖州等地的几千家绸厂,今年将生产比去年花样更鲜艳、数量更多的绸缎,供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到目前为止,除了外销绸外,内销绸方面,浙江省的丝绸业已接受了二十八个省的有关单位的订货。各绸厂依照订户的需要,现在已开始生产夏季用的各色绸缎,其中有适宜于城市妇女做衬衫和裙子用的雪映格、彩虹格,有价廉物美的专供农民做夏衣的素大绸、杭罗等。此外,还有专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做头巾、礼服用的乔其纱和各种绫缎。
根据国内外市场上丝织品销售的情况,今年浙江省几千家绸厂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来大力进行增产。今年计划生产的纯丝织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以上,交织绸缎增加一倍以上,绸缎被面增加三倍以上。
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外人民的需要,今年各绸厂将进行三项重要的改革工作,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第一是逐步推广新织绸法,加强生产小组的协作制,提高工人的看台能力和质量。第二是组织最有经验的织绸技术人员和美术工作者成立花色品种研究小组,根据人民需要改进品种和花色。第三是改进炼染技术。过去杭州炼染绸缎技术不高,次货多,因此大量的绸缎要运到上海去染色。今年浙江炼染厂将组织职工学习上海先进的炼染技术,以便逐步做到浙江出的绸能在浙江炼染,以降低产品的成本。(新华社)

拉萨毛纺织厂
使用脚踏纺线机生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在拉萨成立的第一座小型毛纺织厂,现已使用脚踏纺线机进行生产。这座工厂有五十八名藏、汉族工人,五十部脚踏纺线机,每个工人每天的生产率等于当地藏族人民手工捻线的十多倍,质量也比较好。西藏地区出产大量的羊毛,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加工工厂,因此这座毛纺织厂的建立,将逐步改进当地毛织品的质量。当这座小型工厂刚建立时就吸收了一批藏族工人参加学习,由内地来的汉族工人耐心地把脚踏纺线机的操作技术教给他们,有些藏族工人在三、四天内就会操作纺线机,工作效率日益提高。现在毛纺织厂每天的生产量比两个月前刚成立时提高了三倍。
(新华社)

拉萨和北京互通长途电话
西藏邮电管理局在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办了拉萨至北京、拉萨至重庆的民用无线长途电话。开办以来,拉萨藏族人民曾和在内地学习、工作和参观的亲人通话,情况很好。这一措施进一步密切了西藏和内地的联系,深得藏族人民和入藏工作人员的欢迎。西藏邮电管理局还准备在今年开办拉萨至兰州、昌都、甘孜的无线电话。(新华社)

本溪市各厂矿技术改革运动获得显著效果
本溪市各厂矿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展开以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经验、开展机械化和合理化建议为内容的技术改革运动以来,已收到显著效果。本溪钢铁公司围绕车间,彻底贯彻了苏联专家建议之后,把原来的石灰改成石灰石,一年即可降低成本十亿元。制钢车间研究和使用“自动装料机”后,在高温下不再用人力装料,并且缩短装料时间,炼钢时间因而缩短了半小时。高炉车间堵出铁口的“泥炮”自动化了之后,工人再不用推着“泥炮”顶着火花去堵出铁口,改善了劳动条件。本溪煤矿技术员赵金昌,失败四次仍然坚持研究,终于第五次试验成功,创造了“安全钩”,从而消灭了因人车掉道、跑车而造成的伤亡事故。
目前,各厂矿的技术改革运动,已经与讨论国家计划工作结合在一起。如高炉车间,把技术改革方案编入第一季度组织措施计划里去,同时,分别给六个工段提出十五个课题,引导工人想办法突破关键,以保证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南芬铁矿职工到一月二十日已经提出一百零四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关键性的就有三十四件。

贵州省遵义市新建的磷肥工厂开始生产
贵州遵义市新建的一座地方国营磷肥工厂开始生产了,这是贵州省广大农民的喜讯。目前这个工厂每天约生产十多吨磷灰石粉,预计今年一年内的产量可以达到一万多吨。这种肥料可以施用在一般的田地上,它能使农作物提早成熟,果实结得更加饱满。
在遵义一带蕴藏着几千万吨的磷矿石,磷矿石是制造化学肥料的很好的原料,因此,贵州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决定在这里建设磷肥工厂。这座工厂在去年八月开始建设,到今年的一月下旬就开始局部生产了。
(新华社)

松江、吉林和辽东九个村的调查报告
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
编者按: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共东北区各省省委的农村工作部,从去年十月上旬到十二月中旬,抽调了大批干部,在全区十六个县的四十二个村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全面的农村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农村的经济情况,对于在农村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有很大帮助。现在把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关于“松江、吉林和辽东九个村的调查报告”发表出来,供各地参考。
从一九五三年十月中旬开始,我们在松江省双城县的农丰、田茂、进步三村,吉林省永吉县新兴、新安、新造三村和辽东省盖平县四台子、官屯、北李屯三村,在当地党委协助下,分别地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双城是老区,永吉、盖平都是解放较晚地区。九个村当中,一个工作先进村,五个一般村(其中两个在当地属中上等村),三个薄弱村。从东北全区来看,调查中的多数村工作水平偏低。
一、农村经济的发展状况和
阶级变化
在农业生产的互助合作和供销、信用合作方面:九个村组织起来的户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五,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五。其中双城三村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点二,永吉三村占百分之五十七点六,盖平三村占百分之四十点六。其中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民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三点五;六十九个常年组占组织起来农户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五十七个三大季组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三;一百四十七个临时组占百分之三十点五。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四个试办成功,有一个没办好。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显著地多打了粮食,并由政府扶助或社员集资增添了生产资料,积肥较多,副业收入较大,并且给一九五四年的生产做了较好的准备,因而在广大农民当中树立了鲜明的旗帜。
九个村的供销合作都有比较巩固的基础,组织了平均百分之七十八点二的农民,资金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供销额增加了百分之九。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及产品推销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通过供销社。另有百分之十左右直接销售于国营商业。资本主义商业在这些农村里的活动已基本被排除,剩下来的多是集、镇或农民中间的投机小贩或手工作坊,其经营比重,在双城三村不到百分之十,在永吉和盖平数村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其余为农民中间的互相串换。四个村的供销合作社设有信用部,吸收存款九千八百万元。在国家银行支持之下,三个季度借出粮食七万斤,豆饼八万三千片,耕马三十五匹,大车十九辆,种籽二万一千五百斤,马料一万四千二百斤,化学肥料七百斤,谷草六万斤。对发展农业生产,扶助贫困农民,巩固互助合作,打击高利贷等方面,都起到一定作用。在农业生产方面:耕地面积较解放前增加百分之四点四。一九五三年因灾歉收,每垧(十五市亩)产量平均为二千八百六十七斤,低于一九五二年百分之十七点七,但较解放前伪满时期最高年产量仍超过百分之十左右。商品粮和工业原料作物面积也有增加。各村大豆、小麦、棉、麻、甜菜等作物面积都在百分之四十以上。盖平三村,棉田略有减少,果树面积逐年增大。副业生产也有发展,六个村的统计,农民副业收入平均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九点九,较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六。农民购买力也有提高,八个村平均较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二,计一九五二年每人平均为五十四万元,一九五三年为六十万元,用于购买生产资料者占百分之三十,较一九五二年增多百分之七左右。九个村的耕畜、车辆、农具总的看来都有增加,计耕畜一千九百七十二匹(头),较一九五二年增加八十三匹(头);车辆五百三十一台,增加五十一台;农具二千零九十件,增加五十四件。其中盖平四台子、永吉新造两村因一九五二年执行政策有若干偏差,部分农民个体生产的积极性受到一些挫伤,耕畜略有减少。双城田茂村部分农户将马变牛,因而骡马略有减少,耕牛增加,一九五二年骡马共计二百一十二匹,牛十六头,一九五三年骡马减少为二百零九匹,牛增至四十六头。但凡好组、好社车马农具皆有显著增长,并且还有各类新式农具。另外由于农民进入工、矿企业者逐年增多,九个村的劳动力都有减少。
随着互助合作的发展,各村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农业技术改革。八个村推广肇源丰产经验的面积平均为百分之十四点三,每垧平均多打五斗至一石粮,其中农丰村推广面积达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三,每垧平均多打一石五斗左右粮食。同时推广了四套马拉农具。用这些农具耕种的地平均每垧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有效地教育了农民,并为一九五四年继续推广技术改革工作创造了条件,也证明在目前情况下,农业生产仍有很大潜力。
与农业经济发展同时,阶级关系也有新的变化。九个村平均中农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九(其中富裕中农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五点二),贫农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新富农占百分之一点二,雇农占百分之零点三。其中先进村(双城农丰村)中农平均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七,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三(其中富裕中农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四),贫农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较一九五○年减少百分之十三点三。五个一般村,中农占总农户百分之七十点一,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三(其中富裕中农占百分之十六点八,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九点八),贫农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五,较一九五○年减少百分之十一点五,新富农占百分之一点二。三个薄弱村,中农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一,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一(其中富裕中农占百分之十点二,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七),贫农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七,较一九五○年减少百分之九点一,新富农占百分之一点七,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一点二。
中农,在生活上吃得饱,穿得暖。他们共同的思想是:“这点底子挺薄,打下这个底子不易,如若垮下去了,一时爬不起来,还得使劲干。”因此多数参加了互助合作并勤劳积极,但害怕搞冒了伤家底子。
富裕中农,生产资料齐全,吃穿有余,多数也参加在互助合作组织当中。他们中间有百分之六十六点九的户并无剥削,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一有轻微剥削。他们大部经由互助合作发家,成为走新道路的富裕农民,有的成为互助合作中的骨干分子。这类人在互助合作基础较强的村为数较多。另有相当部分因互助组未能适时提高,不能满足其扩大生产的愿望,在组内表现摇摆不定。还有少数单干的富裕中农,一心走旧道路,力求挣脱任何束缚限制,公开地或隐避地在发展剥削经营。有人把这些人叫做走旧道路的“排头”。
贫农,在生活上也较过去提高。绝大多数没有车马,除在好的互助组和合作社里的以外,耕作多不应时,缺粪,每垧地少打一石到一石五斗粮,多数够吃不够穿。缺粮户占九个村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左右。他们不仅经济地位低,在多数村里,政治上也受歧视,入组时有困难,在互助组里受排斥,思想上表现消极、悲观,有些人因长期贫困、蹩气,有急躁情绪。
雇农,是极少数。九个村一共只有八户。一半是外来户,没有土地。其余都以卖月工、零工为主要收入,自耕少量土地。
新富农,九个村共三十六户,其中十九户已连续剥削三年以上,较为定型。多数雇用大量零工经营土地,兼放高利贷,少数拴胶皮车拉脚,兼营商业。有些人开始不以农业为重,认为投机、剥削赚钱多,“来的快”。因而有些农民对他们还很羡慕。吉林有的同志说:“哪个村有新富农,哪里也就竖起了一根小小的‘旗杆’”。他们与互助合作尖锐对立,对党和人民政府猜疑、戒备。时常拉拢少数落后的富裕中农,制造舆论,散放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不满情绪。
从以上可以看出:(一)在农村经济的发展当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的支持和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的农业生产和供销、信用的互助合作运动,这一运动的发展变化,影响与决定着农村中各种经济成分和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出现,为个体分散的小农经济向大家富裕的新道路发展中,树立了鲜明的旗帜,带动着大量的带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的劳动互助组织的发展和提高,并组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基本部队;(三)小农经济盲目地向资本主义发展的自发趋势较前也有滋长,富农经济虽然数量不大,但在农民中间还有着一定的影响或吸引力;
(四)因此,在这些村里,同样可以看出: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是党所领导的互助合作运动和小农经济的自发趋势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或主导力量是党所领导的互助合作运动。但不能忽视小农经济的自发趋势既有“排头”,又有
“旗杆”。旧道路也不是一句空话。
二、农村合作化运动中的情况
和问题
九个村互助合作和供销、信用合作都有发展和提高。
工作较强的先进村——双城农丰村全村农民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全村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户数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七点九;十一个常年组,参加户数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七十六点三;其余户都组织在三个三大季组和一个临时组内。最近有三个组准备建社,已经酝酿成熟。
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四个社都因领导骨干较强,土地、耕畜集体使用,在耕作先后上没有争执;多少不同地使用了新式农具,有的还换了好车好马,顺利地进行了技术改革,从而显著地多打了粮食。三个社的产量平均高于本屯互助组百分之二十以上(其中农丰村马吉贵合作社每垧平均多打一石五斗粮),扣除公粮、马料、种籽、公积金外,每个劳动日分得三十五斤粮。每人平均做了一百六十个劳动日。在社员当中除少数入社前有剥削收入的富裕户、劳力特别弱或误工太多者外,收入都多于往年。社员欢喜,社外农民羡慕。有的互助组跃跃欲试,有些农民直接要求入社。原以为合作就是“社会”(社会主义),就要“平均”或“归大堆”的人,现在也开始托底,逐渐地解除了疑虑。因此,有效地带动了互助组,加上供销、信用合作的开展,自发势力大大地被削弱,少数迷恋于剥削经营的富裕农民已开始呼唤不灵,自己也觉得不体面。但三个较好的合作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计划性差,窝工较多,在组织劳动上的包工办法还不够合理,在计算劳动上,有平均主义的现象。政治工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生产经营和财、会制度上都存在若干混乱现象。占有土地、生产资料较多与较少的社员在劳动果实的分配上,还存在一些矛盾。
互助组,在一九五三年的生产当中也受到很大的考验和锻炼,多数常年组在雨多草厚的情况下,实行了分帮、勤轮、快铲、快?的方法,做到比较两利公平,耕作质量和收获量多数也比单干户好。另方面,互助组也和组内、外的自发势力进行了激烈的斗争。组外富裕农民高价雇工,铲?迅速,对互助组影响很大。多数组适时地调整了工价,加强了对组员的教育,因而巩固下来。但有一些领导不强的互助组,在插组时排斥贫困农民,插组后在耕作上把贫困农民轮在后面,部分组因而“散花”“裂纹”。有些互助组内有的富裕农民日益觉得在组内不能满足扩大生产的愿望。有的在组内是三心二意;有的在组“胡搅蛮缠”、“耍尖抢头”;有的就干脆退出单干,或者拉拢少数贫困组员,拉出去自成小组,实际上是变相雇佣劳动,或者混在和单干相差无几的低级组里,干得“欢”,发展快,“铺派”越来越大。而越是这样,对互助组的侵蚀、瓦解作用也就越加增强。在五个一般村里,这种情况都开始显现。在这里互助合作运动虽有一定基础,但还需大力进行发展、整顿和提高。首先把基础较好的互助组适时地提高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并进一步整顿加强各类互助组,这样才能巩固、发展已有的阵地和自己的主导地位。三个薄弱村因互助合作基础微弱,必须进行踏实的工作,搞好样子,大力提高低级组,才能扭转落后局面。
在互助合作的领导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除农丰村外,程度不同地都有自流的偏向。对于合作社多是少数“专家包办”,还没有列为县、区党委主要的经常的工作议题。另外,不少组、社的领导干部都有一些脱离群众的做法,如:“要办都要大”,“要搞就高级”,对低级组、旧习惯,不是采取逐步改造、提高的方法,而是一律要求繁琐的人马换工、事事互助等等。因此,只有认真克服这些缺点,才能顺利地把互助合作运动加速地推向前进。
供销合作社一年来都在不同的程度上克服了压等压价、贪污浪费和单纯追求利润的偏向,进一步地得到提高,对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数量较前增多,商品品种一般的都增加一百多种;和社员群众的联系,和上级社及国营商业的关系都较前更加密切。存在的问题是:在几个村社的领导干部当中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保守落后思想,群众观点不强,机关、官办作风滋长,脱离支部领导,不调查社员需要,不重视计划,不接受先进经验,经营水平很低,多数赔钱,时常脱销。除此以外,克服县、区党委只管生产不管供销,或程度不同的轻商观点,加强领导,这样才能提高基层供销社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
四个村的信用合作组织,都是一九五三年新办,虽然经验不足,但都在群众中建立了一定的威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区、村领导对信用合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放松领导,对信用合作的支持和宣传作得不够,群众还有若干顾虑。四个供销社的信用部因业务小而赔钱,同时因对方针、政策还不明确,在吸收存款当中,单纯面向富裕农户,而不依靠广大农民,放款中则有平均主义的缺点。因此信用合作是目前农村合作化运动中较为薄弱的一环,已有的信用合作组织,还需认真加以巩固、提高,没有的应积极进行发展、建设,开始创办可推广在组、社内部建立信用小组的方法,有条件也可直接建立信用合作社。
三、基层领导状况
三个区委和八个村的支部经过整党、推广肇源经验和学习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等三大文件之后,领导工作都有改进,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的现象基本上得到纠正,对互助合作的领导较前加强,也注意了学习生产技术,因而和群众的联系较前更加密切。
工作较强的先进支部,如双城农丰村支部,在领导工作中不仅常年抓住了生产中心和互助合作,并且开始学会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就是骨干带头、参加领导生产,搞好样子、推动一般,培养积极分子,带领群众,和老农商量,学习生产技术等等;还注意了互助合作、技术增产和思想教育三者的结合。这样,就使互助合作运动,占领了巩固的阵地,社会主义因素在迅速增长,资本主义因素则在逐渐削弱。
五个一般村的支部的领导工作,也有提高。但自夏锄以来都显露了程度不同的自流的现象,成为工作中的主要偏向。在小农经济的自发势力滋长的情况下,自流是受“拥护”并且“合法”的。自流开来,有些农民就颂扬“日子得过”。自发势力已开始侵蚀着少数的党员干部,有的党员因家庭牵扯,不积极参加互助合作,阶级觉悟、界线、方向逐渐模糊起来,个别分子开始蜕化、变质,因而使党的战斗团结力量,松弛涣散下来。虽然多数党员经过整党后思想觉悟进一步得到提高,在互助合作当中积极肯干,但在紧张的生产当中,受教育很少,因而也有些人因为组内矛盾、困难未能适时得到解决而苦闷、消极下来。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小农经济的自发势力侵蚀着党的基层领导并促其自流,而自流又便利了自发势力的滋长。
三个薄弱村,一个没有党的支部,政权不纯;两个一向工作基础落后,骨干力量单薄,这都是县、区长期放弃领导的结果。
但不管在一般村或薄弱村,多数的骨干党员都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在互助组和青年、妇女的组织当中,都有相当数量的积极分子,多数农民也都有互助合作的积极性,当前的中心问题是加强领导,克服自流偏向。
八个村支部共同的问题是缺乏正常的集体领导制度和党内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开展,有事是党、政、青、妇一揽子来进行,党员和群众代表、积极分子溶化在一起,长此发展下去,支部的堡垒作用,将更加削弱。
八个村支部在工作中的改进和存在的偏向都是和县、区党委的领导分不开的。县、区党委在一年当中,紧紧地掌握了生产中心,领导广大农民和自然灾害作斗争,在发展提高互助合作和技术增产方面,都培养了先进的典型和旗帜,这是基本的方面。问题是在客观方面,骨干少,流动大;在农业生产当中自然灾害较多,苦于应付。这都增加了领导工作的困难,也是造成“抓点扔面”的原因之一。主观方面,是在领导思想上,还没有清楚明确地看到当前农村中的主要矛盾是党所领导的合作化运动和小农经济的自发趋势之间的矛盾,因而对巩固、提高互助合作,特别是对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和限制富农剥削等政策,不能够经常地、清醒地、正确地进行贯彻。对于支部工作,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都有放松,对整党成果没有进行应有的巩固工作,党不管党的现象依然存在。同时,有的县、区还满足于整党当中所给予党员的思想教育,对自发势力对基层组织的侵蚀,缺乏警惕。由此可以得出经验,要推行农村合作化,发展农业生产,使广大农民更加富裕并为国家增产更多的商品粮食,决定的因素是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这些地方已经开始,每个人的眼睛都更加明亮了,加上一年来艰苦工作的丰富经验,我们相信,三个县和所属区、村工作,今后将会大大提高一步。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